195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跃进随笔

万紫千红才是春
共产党员的责任
帮助别人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大家干起来,总比一两个人干的效果好。只有我一个人插红旗,累死了也建不成社会主义。
山西机床厂刨工
先进生产者  贺狗好
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
一朵花打扮不出春天来。帮助别人是一种幸福。因为只有大家一起完成党的任务,才能取得集体事业的胜利。
武汉江岸车辆厂工长 吴良湖
党是太阳………
党是太阳,抚育我们生长,没有党,我们就没有灵魂,没有方向。
一个人好比一条鱼,群众就是水,鱼要离了水,就失去了生命力。
大连造船厂
旅大市特等劳动模范 詹水晶
“带”和“帮”
前几天石家庄日报刊登了全国先进生产者、石家庄货车工厂王新年到落后组去工作的消息。他热情地帮助落后组的水平达到了自己的水平。这是可贵的共产主义风格。这种可贵的思想和行动说明了:他把自己摸索到的先进经验视为大家的财富,以集体利益为重。王新年同志说的好:“个人计划完不成只是一个人,如果整个组六十五人都先进了,比自己效率高强百倍啊!”。
把先进生产者的水平迅速提高为全社会的水平,不外乎有二方面:一方面是后进者要树雄心,立大志,大鼓干劲、力争上游、虚心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另一方面先进生产者必须不骄不躁,除了自己更百倍地努力,永远先进外,还要热情地帮助落后者赶上先进生产者的水平。俗语说:“一双手巧不如百双手巧”。道理是很简单的。作为先进生产者的责任,当然要比一般人和后进者大一些,重一些。这责任就是要帮助和带动后进者,即使这样会花费一些时间,个人的计划可能暂时受到一些影响;但这“损失”比起在集体达到先进水平后给国家带来的好处,只不过是得百斤而失一两。有着共产主义思想的人,是宁要这集体的“百斤”,而不要这个人的“一两”的。
王新年同志这种热心带动和帮助别人的共产主义风格,我们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群英会上可以找到很多同样的例子。一个先进生产者,不仅是自己的生产技术先进,而且应该是思想先进的。不把自己的先进技术视为个人的财产,而把它视为社会的财产。这正是我们和资产阶级分子不同之处。我们的社会生产,只有把少数先进者的生产水平,变成为全社会的生产水平时,才会提高。唯有这样,社会主义才能早日建成。他们是“人类历史向前发展的先驱”!
河北石家庄 白林茂
共同提高
我们队里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建设社会主义要大家一齐干,要队队共同提高才行。所以,我们总是很乐意去帮助别的队,和工效低的队一起干,共同前进。如果有谁流露一点不大愿意的情绪,他立刻就会遭到全队的批评。有一次,我们队和一个经常完不成定额的队一起打混凝土楼板。有一个队员随便说了一句:“这一下,我们就不用想再超额了!”他话才说出口,就引起了大家的批评:“大家都搞建设嘛,何必分你的我的。如果光为几个钱,工作还有什么意思呢!”他自己也马上觉得不对,接受了大家的批评。我们队和他们合作得很好,在工作中,我们队和他们合一起计算工资,谁都没有怨言,大家情绪很高。就在这样的互相帮助、共同协作下,生产任务超额完成。他们队的工效,很快就提高了,这不是比我们队单干要好得多吗?
广州市林祐混凝土队队长 林祐
善于嫁他人之长,接自己之短
两个培育苹果的园丁。甲认为好吃的大苹果,是长就的又大又甜,难吃的小苹果,是天生的又小又苦。
而乙则把又小又苦的苹果和好苹果进行了嫁接,结果结出来的苹果比原来的好苹果还大、还甜。
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是人民群众的表率,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急先锋。善于嫁他们之长,接自己之短的人,会很快地赶上他们,超过他们,成为新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认为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是天生的传奇英雄,而一向藐视自己的人,将会和甲园丁的小苹果一样,慢慢地变得越来越小、越苦。
邯郸城市建设局 韩明杰

战斗在列宁的身边
——苏联影片“在十月的日子里”观后
马少波
苏联优秀的彩色影片“在十月的日子里”,是一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杰作!
它之所以杰出,是在于它以电影艺术手段,再现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历史。在银幕上,异常真实而生动地表现出列宁的形象,以及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和伟大领袖的领导作用,同时,也充分表现了革命群众的巨大力量和勇敢无畏的英雄气概。这部影片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根据政治文献和生活材料写出的一部无产阶级人民英雄的史诗。作者首先信赖生活的真实,在创作上奠定了不可动摇的生活基础;然后,对于事件和人物进行艺术的概括和再现。任何艺术的想像不应该离开生活的基础。创造世界和推动历史前进的人们的生活本身是多么波澜壮阔、丰富多彩啊!事实证明,从无穷尽的生活源泉所喷出来的万丈飞瀑,才会真正闪耀着艺术的光辉。
革命群众创造世界的伟大力量和革命领袖领导群众前进的伟大作用,是十月革命最突出的特点。
影片不仅是极真实地反映了十月革命的史实,而且高度艺术化地描绘了这一宏伟的画面。例如影片中的一个中心插曲:列宁在1917年10月23日召开的那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共党中央的会议上,在列宁的指导下,通过了布尔什维克夺取政权的决议。这次会议的材料现在仅保存有一份写在一张小纪录纸上的简略的会议纪录,以及会议参加者的一些零星的回忆录。但是在影片的场景中,却要求表现出他们政治观点的分歧,并且要具体地表现出这次会议的每一个参加者的形象和性格,因此,哪怕是一个细节表现,也需要进行艰巨的劳动。创作者们研究了列宁、斯维尔德洛夫以及他们的同志和反对者们在当时对会议上讨论的各项问题所发表的文章和谈话,深刻领会了它们的精神实质,创造性地再现了这一个革命历史生活的片断;列宁在十月革命中和十月革命的前夕,在一些重要会议上关于主张立即起义,把全部政权归于苏维埃的口头谈话,无疑是缺乏完整纪录的;但是他在这一段时间里,却和他在其他的战斗时刻一样,为我们留下了光辉的文献。例如9月12日和14日,列宁向党中央、彼得格勒和莫斯科委员会写的两封有历史意义的信:“布尔什维克必须夺取政权”和“马克思主义和起义”;9月29日列宁写给党中央关于“争取社会主义的国际工人革命的整个前途都在此一举”的信;10月初,列宁给党中央、莫斯科和彼得格勒委员会以及莫斯科和彼得格勒苏维埃的代表们的信,再次强调指出:“布尔什维克没有权利等待苏维埃代表大会,他们应当立刻夺取政权。”“等待就是对革命犯罪!”10月7日,列宁为彼得格勒布尔什维克代表会议所写的提纲,以及要在秘密会议上宣读的信,他再次宣布起义问题正在提到日程上来;它如在列宁“局外人的意见”等著作和党中央关于武装起义的决议中,都可以看到列宁的天才见解,这就使影片的创作者具有了极优越的条件去再现列宁的思想和生活。当我们在银幕上看到列宁极其鲜明地阐述他的科学见解促人深醒的时候,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到列宁那样天才的洞察力、在革命的转折关头所表现的惊人的智谋和巨大的勇敢。使观众完全深信这就是列宁,而且深信在彼时彼地,列宁就是这样说的。
这部影片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典范作品。其中所刻划的一切革命人物或反革命人物都是极其深刻地反映了真实的生活面貌。这里,真实有三个方面:事件的真实,布尔什维克思想的真实,人物性格的真实。是历史的真实,也是艺术的真实。
影片就是这样深刻描写伟大的革命领袖在历史的紧要关头,如何观察形势,辨别风向,如何及时地深刻地反映群众的愿望,而又如何知己知彼,异常准确地估计敌我力量;如何当机立断,坚决击退党内右倾的逆流;然后,对敌人采取迅雷不及掩耳的果敢的革命行动。
影片不仅是从对敌斗争和党内斗争的重大事件、重大场景中表现出列宁的崇高形象,而且也从列宁的个人生活中表现出他的高贵品质。例如他为他的妻子和战友克鲁普斯卡娅准备早餐的描写,就是异常动人的:列宁体贴入微地把他的妻子送出厨房;然后郑重其事地料理好水火壶,送到餐厅去;他的妻子只好坐在餐桌旁边含笑地等待着,列宁无限深情地为妻子摆餐具、送咖啡、放糖……看来这好像是一个无关重要的生活细节,可是它也富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因为谁都得说,这是列宁!这是列宁对待妇女和对待家庭生活的崇高的特征。
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寻找了十六个扮演列宁的演员试排角色,最后决定由B·切斯特诺科夫扮演。这位演员的表演是异常成功的。我们可以看出这部影片的列宁,健康、沉着,但面容较为清癯,眼角的深纹和额边微露的脉络都跳动着这一伟大领袖的仆仆风尘;但是,在任何艰苦的环境和紧张的关头,伟大的列宁,总是洞察一切,富有预见,如此坚定,如此幽默,如此闪耀着磅礴的才华和革命乐观主义的光芒。影片的每一个演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的。他们的表演,都十分出色。我们看这部影片,好像自己也曾生活在十月的日子里,战斗在伟大列宁的身边。相信所有的和苏联社会主义革命共甘苦、同命运的人都会这样想,所有的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同志都会这样想。是的,我们是曾经历过“十月革命”的,而且我们也曾并将永远战斗在列宁的身边!(附图片)
〔左上图:“在十月的日子里”的一个镜头——列宁夫妇进早餐。〕

惠女水库的故事
祝平
左面这幅画,是建设惠女水库的场景。水库在福建省惠安县,为什么不叫“惠安水库”而叫“惠女水库”?其中有一段充满了眼泪和欢笑的故事。
惠安县的妇女,千百年来,不但和男子同样受着统治阶级残酷的剥削和压迫,受着暴风、干旱和风沙的灾害,而且受着各种封建陋俗的束缚,过着难以忍受的痛苦生活。那时,主宰她们的命运的是“神”,是封建的家长、族长和丈夫。女儿要出嫁了。在娘家先饿上七天(只喝一点点稀地瓜汤),然后头上戴着六、七斤甚至十几斤重的装饰,再蒙上一块黑纱,昏昏沉沉地被抬到婆家。新娘在婆家站上三天三夜回娘家了。年幼纯洁的女孩子,受了这样的折磨,从此把回婆家看成是进十八层地狱,再也不愿回去。而男人呢?在封建夫权统治着妇女的天地里,把捆打妻子看成是自己的“光荣”。在惠安东部沿海一带盛行着这样的封建陋俗:逢年过节,妇女回婆家住上一两天,如果没有怀孕,便要在娘家住一辈子。寡妇的命运就更悲惨。寡妇改嫁是“败坏门风”“有辱祖宗”的事。不论多大年岁死了丈夫,都不能改嫁。如果寡妇与别人发生爱情,族长就有处死她的权利。
深受封建势力迫害的惠安妇女,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还要受那些土豪劣绅、伪乡代表、伪保长、地痞流氓……的凌辱。在层层的压迫下,妇女的悲伤无处诉,苦水无处吐。她们在绝望的时候,只有三三两两一起商量出路:有的削发为尼,有的上吊,有的便四、五个甚至十几个一齐跳潭、跳海。
十年前的8月里,惠安解放了,惠安的妇女第一次抬起头来,和男子一起参加了斗争。反动政权被打垮了,骑在人民头上、欺凌妇女的恶霸被镇压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的群众运动,把建筑在封建土地经济基础上的封建婚姻制度摧垮了;人民政府公布了婚姻法,男女的婚姻自由得到了法律上的保障。长期以来捆着妇女的“政权”“族权”“神权”“夫权”的四根绳子被铰断了。刘厝村的林西玲十六岁由父母包办结婚,十七岁守寡。解放后,在劳动中和贫农刘阿礼产生了爱情。代表封建族权残余势力的族长不允许他们结婚,以“败坏门风”为名,把林西玲打得遍体鳞伤,上了手铐脚镣,关进暗房。刘阿礼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到当时的区人民政府申诉了。党和政府马上派人救出了已被关押了三天三夜的林西玲,处理了最顽固的封建族长。县委书记和县长,还把这件事在全县干部会上作了报告,动员全县人民支持林西玲、刘阿礼的斗争。1950年4月,他们终于在党的支持和群众的赞助下结婚了。
现在,惠安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同男子们并肩劳动。在家庭里,又是这样充满了爱情和温暖,这一切都激励着她们满腔热情地建设自己的祖国,建设将来更美好的生活。就在这大跃进的年代,在惠安妇女无限欢欣的日子,惠女水库开工了。这个水库妇女劳动力占90%以上,所以叫惠女水库。惠安县的妇女们,在她们的姊妹姑嫂们当年集体跳潭跳海的地方,用双手埋葬了那个悲惨的岁月,建立了大水库。这个水库比十三陵水库还多蓄一千多万立方水。她们一面劳动,一面愉快地歌唱着:
谁使惠女翻了身?
谁救了受苦最深的人?
共产党呀毛主席,
恩情如山比海深。
没有东西报答您,
只有一颗火热的心!
(附图片)
惠女水库 李硕卿 陈少涛 陈大业

专栏:知识小品

公鸡炮弹
王燮山
你知道子弹为什么能够透过墙壁、打穿钢板……吗?当火药的爆炸力把子弹推枪筒的时候,火药的力量使得子弹获得极高的速度。当高速度飞行的子弹遇到障碍,恶狠狠地向着障碍物撞去的时候,它的速度在碰撞的一瞬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得它和障碍物之间产生极大的瞬时作用力,就是这个瞬时作用力把障碍物打穿。
如果把上面的过程倒过来,障碍物以子弹那样高的速度朝着子弹跑过来的时候,这时根本就不需要枪筒,人们只要把子弹轻轻地朝着飞跑过来的物体一掷,就会产生同样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掷的不是子弹和弹丸之类的武器,而是像梨和苹果之类的“和平”物体,也同样会发生破坏的作用。因此切不可以向迎面疾驰的汽车或火车投掷东西,否则对于汽车或火车以及在这上面的旅客,都会产生相当不愉快的后果。有人计算过,如果向迎面开来的以每小时一百二十公里速度奔驰的汽车,投掷一个四公斤重的西瓜,那它的作用几乎相当于一颗向静止物体发射的十克重的步枪子弹!
在高高的白云上面,时常有苍鹰在翱翔,有时还偶而掠过天鹅或仙鹤的倩影……。可是这些鸟类中的高飞者,却是喷气飞机头疼的“拜访者”,喷气飞机总是竭力避免这些不速之客的“碰头礼”。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当一只数公斤重的天鹅一头撞到速度为每小时七百公里的飞机的驾驶舱上,把玻璃窗撞得四分五裂,而引起的遗憾的事故吧!在这种情况,喷气飞机不啻于中了一颗飞来的流弹。为了这个缘故,近代航空工业一直在制造能够良好地抵挡飞禽炮弹的机舱玻璃。在试验这种玻璃的强度时,为了接近真实的情况,人们想到了请公鸡来帮忙。……人们把公鸡包装在一个用绸做的袋内,然后把它放在一架特制大炮的送弹塞上。当公鸡大炮一声巨响,好勇狠斗的公鸡受到十二个大气压力以每小时七百二十五公里的速度向着玻璃靶子冲去。在公鸡炮弹轰击的试验下,人们找到了一种能够抵挡飞禽撞击的防碎玻璃,这种玻璃有五层,厚度竟达二十八点五毫米。

剪窗花  宁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