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伟大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
苏联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
赫鲁晓夫强调巩固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7日下午,苏联政府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的盛大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里斯托夫、勃列日?夫、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基里钦科、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以及其他党和政府领导人,各部部长,苏共中央委员,苏军将领,各社会团体代表以及科学、文化、工人、集体农民等各界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以及前来参加十月革命节庆祝典礼的外国贵宾。
在招待会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频频举杯,为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苏联军队、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健康、为世界和平干杯。
赫鲁晓夫举杯时说,我们伟大的苏联共产党表现了它的雄厚的力量和杰出的才能。过去我国是世界上一个落后的国家。而现在我们已经居于世界前列。这是我们党、列宁和我们的意识形态的胜利。
他说,我们光荣的苏联军队今天在莫斯科接受检阅时出色地显示了它的威力,这是一支使我们引为自豪的军队,它为捍卫祖国流过血,现在又在保卫我国人民的和平劳动。但是,这支军队准备裁减以利于保证世界持久和平。如果其他国家支持我们的裁军建议,那么我国就不会受到进攻的威胁。我们准备全面彻底裁军。
赫鲁晓夫接着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是在意识形态上同苏联人亲近的国家,和苏联人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他说,谁想加入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道路都是敞开的,我们表示欢迎。
赫鲁晓夫指出,不只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要有友谊。还必须使各国之间有和平,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他希望各国驻苏大使尽一切努力来加强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排除冲突和战争。
赫鲁晓夫最后说,我建议为一定会受到人人欢迎的事业——争取世界和平,不要战争,使人与人之间有和平和友谊而干杯。
招待会是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从波罗的海滨到太平洋岸
二亿苏联人民狂欢庆佳节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苏联全国各地——从波罗的海海滨到太平洋岸,二亿零八百万苏联人民在今天欢庆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
在幅员辽阔的苏联领土上,首先开始庆祝这个全民节日的是同美洲大陆只有白令海峡一水之隔的楚科特民族区。当楚科特人穿上节日盛装举行传统的游行的时候,在莫斯科才刚刚开完节日前夕的庆祝大会。
当莫斯科人正在甜蜜的梦乡中时,海参崴的公民们便以千百列纵队开始了游行。接着,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各城市——伯力、伊尔库次克和新西伯利亚城也相继开始了节日的游行。
接着,莫斯科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游行,千百万人怀着深深满意的心情倾听了全国各地电台所广播的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红场阅兵时发表的演说。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阿拉木图、里加、第比利斯、塔什干等十五个加盟共和国首都以及全国许多城市的劳动人民也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游行。
晚上,在莫斯科、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和英雄的城市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敖德萨都鸣放了传统的节日礼炮。各地的劳动人民充满着节日的欢乐。在街道、广场上举行了晚会、音乐会以及其他各种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十月革命照耀人类解放道路
各国人民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发表声明,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致贺。刊载在“新世纪”周报上的这项声明说,“苏联共产党指导着苏联人民和苏维埃国家的和平努力,在去年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取得了新的胜利,为世界上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取得了新的胜利”。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森德拉尔也发表了贺词,他说,苏联真诚希望消除战争和建立各国之间的和平。
苏联帮助兴建的比莱钢铁工厂的建设者用新的劳动成就庆祝这个节日。苏联专家同印度工程师和工人一起完成了一座大轧钢机的装配工作,8日进行了热试验。首次轧制了一百吨钢。机械工作良好。
在印度尼西亚,这几天,在雅加达和其他大城市举行了关于苏联人民生活的图片展览会,放映了苏联的影片、组织了讲演和集会。
许多印度尼西亚社会团体和个人写信给苏联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馆和在印度尼西亚的其他苏联团体表示祝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在纪念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写的一篇文章中说,社会主义国家的每一项成就必将使各国人民——不论他们是在亚洲、非洲、还是拉丁美洲——所走的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愈来愈广。这篇题为“四十二年来,十月革命一直鼓舞着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文章登载在印度尼西亚—苏联文化协会出版的月刊上。
文章说,“在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中,反帝和反殖民主义的力量加强了,事实证明,这些力量是从1917年十月革命时开始的我们时代转折点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7日发表社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社论首先指出了十月革命在人类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社会事业中的重大意义。社论在指出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后谈到和平与进步力量日益压倒战争与反动势力的国际形势。社论指出,这条人类的伟大发展的道路是由十月革命开辟的。十月革命照耀着工人阶级和人类解放的道路。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学习十月革命路线,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维护马列主义的纯洁性,坚决同修正主义和托洛茨基分子进行斗争。
阿富汗中央各报7日发表社论,祝贺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革新报”社论强调指出,虽然阿富汗和苏联在政治和经济制度上不同,但是两国一直和睦相处。两国的合作取得了辉煌成就。两国的关系是社会经济制度不同的各国相处的一个良好榜样。
为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而举办的图片展览会7日在“哈比比”中学开幕,它引起了阿富汗首都各阶层居民的极大兴趣。
维也纳各界人士6日举行了盛大晚会,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参加晚会的有几千个维也纳人。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弗朗茨·马雷克作了关于十月革命的世界意义的报告。
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纷纷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纪念。
智—苏文化协会6日在智利大学荣誉大厅举行了庆祝大会。前部长吉列尔莫·德耳佩德雷加耳和鲁德辛多·奥尔特加在会上报告了他们最近访问苏联的观感。
在安托法加斯塔、瓦尔帕拉伊索、契尔扬、得墨耳和公塞普森等主要城市也举行了同样的庆祝活动。
阿根廷首都一千五百人在“阿斯特拉尔”剧院举行了庆祝会。阿根廷的文化和社会团体也在全国各地纷纷举行庆祝会。
这些庆祝活动是在为维护和加强和平、巩固阿苏关系的口号下进行的。
乌拉圭劳动人民6日在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市政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乌拉圭共产党第一书记阿里斯门迪和乌拉圭共产党书记帕斯塔里诺在大会上讲了话。在这一天的晚上还举行了庆祝晚会和音乐会。为了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在乌拉圭正在举行乌苏友好月。应乌苏文化协会的邀请参加友好月活动的苏联文化代表团,已经到达乌拉圭。
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知识分子、工人、学生和农民在社会研究工人组织新会址举行了群众大会。大会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光荣的苏联共产党致敬。

德头三季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规模宏伟的韦乔发电站建筑工程开工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中央统计局发表了关于1959年头三季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
公报说,和1958年同期相比,今年头三个季度工业总产值增加五十八亿马克,即增加13.6%,建筑工业的产值增加25%,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额增加17%,国内零售商品额增加11%。
公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生产大踏步前进之所以成为可能,主要是由于工厂企业的原料和材料的供应情况有了改善,参加社会主义竞赛以及争取成为积极分子和革新者运动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在今年9月,有三万多个工作队(拥有三十五万五千名队员)参加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现在,已经有一万八千多个社会主义劳动和研究集体,它们的成员大约有十五万四千人。
公报指出,今年头三个季度的工业生产超额1.4%完成原订计划。同去年同期相比,社会主义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10.7%。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头三个季度的电力产量增加6.9%,冶金和采矿工业生产增加11.9%,化学工业增加10.4%,机器制造工业增加20%以上。
公报说,在头三个季度中,国家一共投资九十六亿马克。化学工业的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43%。
公报在谈到农业方面的成就时说,从去年9月3日到今年9月3日,家畜的头数增加到大约四百五十万头,即增加10.6%。
公报说,农业生产合作社所拥有的耕地达二百七十万公顷,占全国可耕地总面积的41.9%。
新华社柏林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1959—1965)的最大工程之一——韦乔发电站的建设工程已于最近开工。
韦乔发电站拥有十二台发电能力各为十万瓩的涡轮机,它建成后的发电能力将达一百二十万瓩,足以供应四十五个像哈雷这样大的城市,或十六个像大工业中心德累斯顿那样的城市之用。发电站将于1966年全部建成,到1965年,它的发电能力将达到一百万瓩。
韦乔发电站建成后,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电力生产将起巨大作用。它和从1957年起就开始兴建的卢贝瑙发电站(发电能力为一百三十万瓩),将成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力工业的两颗明珠。这两项工程完成后的发电能力比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所有发电站的发电能力(二百三十万瓩)还要大,这两座巨型电站所发出的电力可满足一百二十个拥有六万人口的城市的需要,相当于荷兰全国的发电量。
韦乔发电站的燃料将由在它附近的“青年”煤矿来供应。这个煤矿每日将供应电站四万四千吨烟煤。
韦乔发电站的建设,将使韦乔这个小镇和附近地区的面貌发生根本变化。现在,已经开始在韦乔修建一个有五百所住宅的住宅区,其中包括电影院、文化宫、公园、托儿所和商店。将来还要为发电站工人修建一千一百所住宅。

庆祝十月革命节
首都举行友谊联欢会
新华社8日讯 今天晚间,国务院外国专家局和苏联专家组织联合举办友谊联欢晚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
联欢晚会分别在友谊宾馆和国际饭店举行。在联欢会上,我国有关部门的负责工作人员同苏联专家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专家欢聚一起,大家喜气洋洋,亲如家人,互致节日的祝贺和表达兄弟的友好情谊。大家在晚会上快乐非凡,有的欣尝歌舞杂技表演,有的参加各种有趣的游戏。乐曲响处,人们不断翩翩起舞。友谊的欢叙,一直持续到深夜。

苏联芭蕾舞团
演出古典芭蕾舞剧“吉赛尔”
据新华社8日讯 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今晚演出著名的古典芭蕾舞剧“吉赛尔”。新来我国访问演出的苏联人民演员拉·斯·斯特路齐柯娃,扮演剧中的吉赛尔,她以极其优美动人的舞蹈,细腻地表达出女主人公的内心感受。
剧中的男主角由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演员法捷耶切夫扮演。功勋演员列瓦绍夫、包格柳勃斯卡娅,今晚也参加了演出。
苏联艺术家的精湛表演,受到一千五百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赠送蒙古一所肺结核疗养院建成
乌兰巴托举行移交仪式和庆祝集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赠送给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的一所肺结核疗养院已经建成并于5日下午在乌兰巴托举行移交仪式和群众庆祝集会。
在群众集会上,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授予中国建筑职工以勋章、奖章和奖状。
5日上午,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曾德等人和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参观了疗养院。

波兰作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8日讯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波兰作家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斯旦尼斯瓦夫·维果茨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越南国家银行行长
黎日亮去上海等地访问
据新华社8日讯 应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黎日亮,在北京进行三天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他将在上海、杭州、武汉等地访问后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接见了黎日亮行长,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大会发出号召在党的领导下做千里马骑手向社会主义建设新高峰奔驰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平壤消息:朝鲜职业总同盟历时五天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6日上午闭幕。
在6日的会议上,选出了包括一百二十五名中央委员和五十五名候补中央委员的新的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李孝淳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另外选出了五名副委员长。
选举结束后,李孝淳致闭幕词。他说,大会举行的过程证明,朝鲜工人阶级牢固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周围的这一事实,大会将成为今后改进和发展职业同盟工作的良好开端。他对前来参加大会的世界工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工会代表团表示感谢。
在全体代表起立齐唱国际歌以后,大会宣告闭幕。
5日,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的决议和朝鲜职业同盟新章程。
大会就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所作的总结报告通过的决议说,大会批准朝鲜职业总同盟自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十二年来所进行的工作,并且支持和赞成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
决议强调说,劳动群众在“以共产主义的精神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口号下所展开的“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对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帮助职工为共产主义进行准备具有巨大意义。职业同盟各级组织要积极支持、帮助和进一步扩大和发展这一运动,使它成为广泛的群众运动。
决议指出,对工人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是职业同盟当前首要的最中心的任务;另外,要努力提高职工的技术和文化水平,开展掌握新技术、精通技术的运动,贯彻劳动党提出的使所有工人掌握一种以上的技术、以便在不久的将来把全体职工的知识水平提高到小学或初中毕业程度以上的方针。
在5日的会议上,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相洪作了关于修改职业同盟章程的报告,这个报告和通过的修改后的新章程强调说,朝鲜劳动党的路线、政策和经常的领导,是职业同盟活动的坚定不移的指南,因此,必须使职业同盟的一切活动服从于贯彻和执行党的政策。
在5日的会议上还通过了大会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信,信中保证,朝鲜工人阶级要忠实于党的指示,充当“千里马”骑手,向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峰奔驰。
此外,还通过了告南朝鲜工人书,号召南朝鲜工人展开斗争,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在3日和4日的会议上,有捷克斯洛伐克、蒙古、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国的工会代表团团长向大会致祝词,他们代表各自国家的工会组织向大会热烈祝贺,并且表示要加强同朝鲜工会组织和工人阶级的友谊。

开始横渡南极中部地区的空前长征
苏联考察队向南极腹地挺进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消息:苏联第四南极考察队在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的前夕(11月6日)正式开始了南极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横跨南极中部地区的长征。
经过长期准备后,在6日莫斯科时间十五时十分,苏联第四南极考察队的一支雪橇——牵引车队,从位于南纬七十四度五分、东经九十七度二十九分、海拔三千四百二十米的“共青团”站,沿正南方向开始向南极腹地挺进。
这支车队包括有三辆强大的雪地汽车、两辆履带牵引车和十辆装有柴油、粮食、科学设备和各种远征装备的雪橇拖车。车队的总重量达四百吨以上。有十七个苏联极地工作者已随车队出发。
长征的第一阶段是从“共青团”站到达位于南地磁极地区的“东方”站。车队由地质矿物学博士、莫斯科大学的教授萨维尔耶夫率领。
进行横渡南极中部地区的空前长征是苏联南极第四考察队的中心任务之一。这次长征的队伍将穿过南极的三极(南地磁极、南地理极和难达之极)最后到达莫德皇后地海边的苏联“拉扎雷夫”站,长征的路线全长约六千公里。
这次长征的路线要比英国在1957年到1958年进行的长征路线约远一倍,而路途要艰苦得多,科学意义也大得多。
苏联科学家将在长征途中,利用地震测量、重力分析、磁力分析等方法沿途测量冰层的厚度,测定冰下地形和冰的体积,同时他们还将对冰山和冰层的年龄进行研究。
在长征队伍出发前不久,苏联第四南极考察队的飞机完成了从苏联南极考察基地“和平村”到“拉扎雷夫”站的往返飞行。飞经路程约七千公里。在飞行途中,苏联科学家发现了两处地图上不曾有过的高山岭。它们的高度在海拔三千米左右,位置是,南纬七十二度、东经十六度。
此外,几月前全苏北极和南极科学考察研究所即着手筹备的苏联第五南极考察队,目前,已经组成并将在日内乘“鄂毕号”柴油电动船开往南极。他们也将参加横渡南极的长征。
(附图片)
苏联南极考察队的雪橇——牵引机车队是征服南极大陆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图是雪撬——牵引拖拉机队正在向南极洲的“难达之极”进发的途中。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苏维埃人踏上维多利亚荒岛
新建北极科学站开始工作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阿尔汉格尔斯克消息:正当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的前夕,苏联新建的一所北极科学站开始工作。
这个科学站建立在北纬八十度以北,法兰士约瑟夫地和斯瓦尔巴特群岛之间的维多利亚荒岛上。
今天,在阿尔汉格尔斯克收到了科学站用无线电发出的第一次气象通报。
科学站的站长、苏联著名的极地考察家布钦在无线电广播中说,今天,飞机向科学站投掷了报纸和杂志,而且,站上的工作人员得到了朋友们寄来的礼物。

“八一”女子排球队
以三比二胜捷女子队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女子排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顽强奋战,以三比二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女子排球队。

我男女乒乓球队赴匈
新华社8日讯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乙队一行十一人,今天由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杜前率领,乘飞机离北京前往布达佩斯。他们是应邀参加11月13日到15日在那里举行的国际乒乓球比赛的。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乙队的教练庄家富,五名男运动员和三名女运动员的平均年龄是十九岁。男运动员是: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男子单打第四名李富荣(上海)、第十名庄则栋(北京),双打第四名之一朱人龙(山西)、第十一名之一胡道本(湖北),以及北京选手郭毅萍。女运动员是:第一届全运会女子单打冠军胡克明(广东)、第五名池惠芳(上海)和广东选手庞娴。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乙队在访问了匈牙利以后,还将到欧洲其他一些国家访问比赛。

专栏:苏联通讯

阔步前进中的煤都库兹巴斯
本报记者 陈泉璧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苏联的煤都——库兹巴斯,在这里我们听到了发现“可以燃烧的石头”的故事。
远在二百三十四年以前,沙皇俄国雅罗斯拉夫里—梁赞州女农奴主费柯拉·谢里万诺娃有一个农奴,他的名字叫米海伊尔·沃尔科夫,因为忍受不住农奴主的压迫而自愿要求到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去寻找矿石。1721年他在现在基米洛沃州境内托姆河左岸的上托姆岛附近找到了煤。当时他并不知道“煤”这个名字,而把它叫做“可以燃烧的石头”。
从这个时候起,人们开始注意发展这个煤乡;但直到苏维埃政权时期,这里才真正成长为煤都。为了纪念这位库兹巴斯煤田的最初发现者,就在托姆河长桥左侧的高山岗上,竖立着一块用白色大理石做成的纪念碑。
这个全苏联最著名和最大的煤田之一——库兹巴斯,同苏联其他产煤区比起来,有着如下一些特点:一、煤藏量丰富。据地质学家勘察的结果,库兹巴斯全部煤藏量达九千亿吨,相当于十个顿巴斯。据最保守的估计,至少可供几千年开采之用。二、煤产区集中。库兹巴斯的煤全部只集中在宽一百五十公里长四百公里的一个狭长的地区内,开采与运输都较方便。三、质量高。库兹巴斯煤藏量中80%以上都是焦煤,是冶炼生铁的重要原料。现在全苏冶炼业所用焦煤的三分之一以上都是来自库兹巴斯。四、成本低。由于库兹巴斯许多煤田都可进行露天开采,所以它的成本特别低。库兹巴斯一吨煤的价格是六十二个卢布,顿巴斯是一百五十,而莫斯科附近煤区价格还要贵。
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七年计划时期,煤都库兹巴斯也和全苏联所有地区一样担负着光荣的发展经济的任务。
库兹巴斯全境现有八十六个煤矿,在今后七年中除进行旧矿的技术革新外,还准备新建二十八个新矿,有一个规模宏伟的扩建这个煤都的计划。
我们首先参观了列宁斯克矿,它是全库兹巴斯矿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个矿,它的工作差不多95%以上都已经自动化,全库兹巴斯的联合采煤机差不多有一半都集中在这里。假使要把这个矿的联合采煤机的传送带连接起来,它的长度达一百公里。列宁斯克现有十个矿井,在今后七年中还准备增建六个新井。它现在每昼夜的煤产量是三万七千吨,七年后每昼夜能达到七万多吨。
自动化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列宁斯克矿从前在更多的手工劳动的情况下,二十七个工人一昼夜顶多只能生产三千吨煤,而现在在自动化的条件下,七个工人一昼夜就能生产八千多吨。正是由于自动化程度的逐渐提高,煤的成本才有可能降低到目前这种水平,而在1940年时每吨煤的成本还是八十一个卢布。
列宁斯克矿大量采用了先进的水力采煤法。这对提高产量也起了促进作用。根据列宁斯克矿的经验,水力采煤最高产量每人每月能达到七十三吨,而其它方法采煤顶多只能达到四十五吨。其次,水力采煤一吨煤的成本是四十七个卢布,而用其他方法要花八十三个卢布。水力采煤的好处不仅成本低,而且还能节省原料。水力采煤平均每采一万吨煤只要用二十立方米木材,而其它方法采煤要用五十到六十立方米木材。另外水力采煤还比较清洁和安全,因此,列宁斯克矿在今后七年中还要大力提高水力采煤的比重。
从列宁斯克煤矿再往南行,我们来到普罗柯比叶夫斯克的斯大林煤矿,这是全库兹巴斯最大的一个煤矿。这个矿虽然大,但它的不规则的煤层却是全库兹巴斯最难开采的。一般煤矿的煤层,是平衡地伸展或者采取波浪式,但斯大林矿的煤层却是极度地倾斜,有些地方倾斜度达到六、七十度,因此它只能采用盾盖式的方法来进行开采。
进入这个煤矿的办公大楼,到处可以看见激动人心的标语:“五年完成七年计划!”“矿工们!记住我们七年计划的伟大目标,争取在七年计划末每昼夜出煤六千八百吨!”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最著名的劳动英雄伊得利索夫,他是掘进工人。他领导的有十六个人的工作队,正在为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的名义而斗争。伊得利索夫本人,不久前以生产革新者的资格应邀列席了苏共中央六月全会。他在那次会议上第一次看见了赫鲁晓夫同志,也听过不少劳动模范和生产革新者的报告。他说,自从参加六月全会后,他感觉到自己肩膀上的任务更重了,但是干劲和信心也比从前更大了。伊得利索夫工作队今年1月份掘进的坑道是三百零五公尺,由于劳动力组织得好和潜力发挥得得当,5月份已增加到四百多公尺。他的工作队计划在今年夺取到全库兹巴斯和全苏掘进工作的红旗。斯大林煤矿的中心矿井,在全矿中是比较深的一个,我们就在这个矿井的深达二百公尺处会见了正在紧张工作的阿西维疆诺夫工作队长,他和他的队员安那宁以及安东诺夫正在处理爆炸下来的大块焦煤。阿西维疆诺夫告诉我们,他的工作队每月的定额是四千吨,但他们可以生产到七千吨。他们每天每人的定额是六十吨,但可以达到一百吨。库兹巴斯的煤矿工人决心在今后七年中要大显身手,计划要把现在的煤产量由年产七千三百万吨,提高到1963年的一亿吨,也就是说在五年中煤的绝对产量要增加二千七百万吨。每个工人的平均月产量,也要由现在的五十三吨增加到八十吨。产量的这样大大增加,并不是靠扩大生产设备和增加工人,主要是依靠发掘生产潜力,提高生产自动化与机械化水平。库兹巴斯正在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附图片)
库兹巴斯普罗柯比叶夫斯克的斯大林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