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先进 比先进 赶先进 帮后进
各路英雄在群英会上“献宝”“取经”发出倡议
四十万铁路职工在广播大会上表示决心
全面跃进为国家运送更多物资
据新华社8日讯 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铁路系统和铁道兵三百八十五名代表,向全国铁路职工和铁道兵倡议提前完成今年的运输和基本建设任务,争取在原定计划之外,再为国家运更多的货物,造更多的客货车。这个倡议是在6日举行的铁路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议的总结广播大会上提出的。倡议书中还提出要让高坡低头,风雪让路,把胜利的红旗插到最困难的地方,力争明年第一季度运输生产“开门红”,改变历年前松后紧现象,为1960年继续跃进创造良好条件。
为了保证提前完成国家运输计划,代表们根据铁路系统几天来交流经验的结果,在倡议书中着重提出要在全路轰轰烈烈地开展“以运输为纲、全面跃进”的红旗竞赛运动,力争在今冬明春将全路货车周转时间压缩到二点二天,货车静载重提高到四十二点五吨,每台机车日产量比去年冬天提高10%,坚决贯彻“以煤为纲,大力支援农业,保证重点,全面安排”的运输方针,大搞路内外协作,让组织“一条龙”运输协作的经验遍地开花结果;加强旅客运输组织工作,有文化、有礼貌、有秩序、绝对安全地为旅客服务。倡议书上,还提出了对工厂、车辆、基本建设各个部门工作的具体要求。
先进生产者们争取提前完成今年运输和基本建设计划的倡议,获得了参加广播大会的四十万职工的热烈响应。许多人在广播大会上发言表示有充分信心实现这一倡议,并提出了保证条件。
这个倡议是代表们经过广泛深入交流经验,酝酿讨论之后提出的,这次铁路系统经验交流会议从11月2日到6日,一共开了五天。会议按专业分成运输、基本建设、工厂、电务、机务等九个分组交流经验。代表们认为,在这次会上学习了英雄们奋不顾身、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先进思想,也学得了许多具体的好经验,因此他们干劲冲天,信心倍增。
这次交流的几百条经验中,最突出的是群众运动中出现的运输大协作的经验。最先创造路矿协作经验的阜新车站代表孙春和,介绍了他们单位在协作前后的变化。秦皇岛车站代表郭继昌,介绍了秦皇岛车站和港口协作后,运输能力提高50%以上的经验。本溪车站代表丘树庸,介绍了车站和工厂密切协作的经验。他们的经验都证明组成“一条龙”的运输协作,就能创造出新的更大的生产力。
在机务工作方面,“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蔡连兴详细介绍了他们十三年来由于机车保养得好,操纵得法,安全走行一百多万公里的经验。上海机务段KF——七号包车组代表张国铨介绍了行车十年,安全走行一百五十万公里的经验。代表们在倡议中向全国铁路司机们提出的所有机车都要作到高质量保养,高质量操纵、焚火,高质量快速修车的倡议,就是根据他们的经验提出的。
来自铁路系统的工厂、基本建设、车辆检修等方面的代表,也在会上交流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
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在大会总结中号召代表们要乘全国群英大会之势,把所有先进经验一个不漏地推广起来,做到标兵成行,红旗成林,人人先进,全路先进,全国先进。
为了向全国群英会献礼,从10月27日到11月5日的十天中,全国铁路职工轰轰烈烈地展开了运输高产优质运动。十天中,铁路运输工作的四项主要指标都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每天平均比前十天多装六百多车。其他各方面创造高产新纪录的捷报,也不断地从各地传到全国群英会。

轻工纺织代表倡议努力增产满足城乡需要
提高产量质量增加花色品种
据新华社8日讯 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轻工业系统的全体代表,在7日结束的先进经验交流会上,一致表示要继续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城乡人民生产出更多的轻工业产品,同时大力支援农业实现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和
电气化。
参加轻工业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的五百九十位代表,在会议期间分成造纸、轻工、食品、制盐和手工业等专业,交流了五百二十多项重大先进经验,其中在全国有普遍推广价值的有二百五十五项。
在造纸方面,主要交流了制浆、抄纸等方面的经验。辽宁省营口造纸厂,山东造纸总厂四号抄纸机组的经验都在这次会议上作了介绍。
食品生产方面的先进经验更是丰富。全国油脂工业的红旗——吉林四平市油酒厂植物油车间的代表李川江,介绍了他们车间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创造简易浸出设备的经验。上海梅林食品厂的女工张金妹,介绍了她创造的拣青豆机,用这种设备拣豆效率可以提高四倍。广东揭阳县中山糖厂代表李志中,介绍了他们厂创造全省出糖率最高纪录的经验。酿造专业的代表对江西宜春酿酒厂代表龙源清介绍的“无粮酿酒”的经验都很感兴趣。
在轻工业方面,主要交流了陶瓷、玻璃、日用机械、日用化工和火柴、皮革、制鞋等方面的生产经验。山东淄博瓷厂代表王同文介绍的用煤气烧窑的经验,受到了陶瓷专业代表的极大重视,江苏新海连市盐务局台北制盐场代表耿志英介绍的深水制卤经验,也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陕西西安市人民搪瓷厂的产品质量曾被评为“全国第一”,这次会上他们的代表赵福恒介绍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经验。
手工专业代表主要交流了金属制品、服装、工艺美术、竹木器等生产技术经验。来自各地的人民公社工业部门的代表,在这几天中,也都具体交流了发展社办工业的经验。
轻工业部长李烛尘、副部长邓洁、王新元,在会议期间分别向代表讲了话。他们号召全国轻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继续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坚持政治挂帅,把右倾反透,干劲鼓足,永远力争上游,把增产节约运动更广泛深入持久地向前推进。
在会议结束时,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倡议书,号召全国轻工业生产战线的职工高举总路线、大跃进的红旗,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增产,厉行节约,不断改进工具和操作方法,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8日讯 全国群英大会纺织工业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已经在昨天结束。参加会议的三百六十名代表提出十大倡议,号召全国纺织职工更高地举起总路线红旗,深入开展高产、优质、低成本、安全生产的增产节约运动,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纺织工业。
倡议书要求全国纺织职工千方百计地努力增加纺织工业的原料资源,不断增加产量,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计划;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提高成品的耐用牢度和质量合格率,减少次品、废品和退修品率;努力节约各种原料、机物料、染化料和燃料,降低用电量,减少各种回花、回丝、回毛和缫折,合理组织劳动,节约人力、时间,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更广泛深入地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广泛地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倡议书中要求全国纺织职工努力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永远做执行总路线的先锋。
这次会议共进行了五天。会议采取了大会与专业会议相结合、观摩表演与小组座谈相结合的方法,广泛深入地交流了有关棉、毛、麻、丝、印染、针织、纺织机械等各个方面的先进经验。会议期间并有四个行业十二个工种的四十名代表,在北京许多纺织厂进行了现场操作表演,为这些厂的职工献了“宝”。
在会议期间,各个专业的代表充分交流了有关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开展劳动竞赛、加强企业管理和小组工作,以及利用野生纤维不断扩大原料来源的经验等。代表们对北京仁立麻纺织厂梳纺车间代表杨茂春介绍的利用野杂纤维的经验很感兴趣。
会议开始时,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作了报告,他向代表们报告纺织工业继续跃进的任务,勉励代表们今后继续以自己的革命首创精神和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共同前进,保证纺织工业各个战线上的全面跃进。

勇往直前 叶春暘

石油英雄决心把红旗插遍每个角落
提高技术多产原油支援工农业
新华社8日讯 出席全国群英大会的七十多位石油工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经过几天经验交流活动以后,个个信心百倍,表示一定把总路线的红旗插遍石油工业的各个角落,生产出更多的石油和石油产品来支援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国防建设事业日益增长的需要。
11月6日,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一项倡议,号召全国石油工业职工首先要大战1959年的最后五十天,提前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同时要为1960年的继续跃进做好准备,使明年作到“开门红”、“月月红”、“满堂红”。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倡议书向全国石油职工提出了九点建议:勘探出更多的新油田、新气田,增加油田和气田的储量;千方百计地增产原油,提高采油技术水平,在今年年底以前,使油井的利用率达到95%以上,采油率达到90%;充分利用各种石油资源,提高原油回收率;加强新产品的试制工作;加快油田建设和发展地方石油工业等。
全国石油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议是在11月2日开始的。会议分石油地质、钻井、采油、人造石油、原油加工、地方小炼油厂六个专业,分别交流了一百二十六条先进经验。
代表们交流的经验中,有很多对解决当前石油工业的关键问题,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来自克拉玛依、玉门油矿等地的孙德福、张云清、王进喜、孙玉亭等代表介绍的快速钻井经验,都曾连续创造钻井进尺的全国新纪录。玉门油矿总工程师彭佐猷介绍的打井经验,也很有价值。今年春天他们在鸭儿峡集中几十部钻机在一个油田里打井,因而闯过了深井关,加快了钻探速度,还提高了钻探质量。在采油小组上,代表们认真听取了玉门油矿采油队长薛国邦介绍的挤油堵水、挤油堵气的经验。这一经验可以解决油井中常常遇到的油气比升高和油井水淹的关键问题,使油井经常保持正常生产。此外,代表们还着重交流和讨论了上海炼油厂代表马小弟介绍的综合利用原油的经验,抚顺石油一厂东原油车间代表刘明山介绍的大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经验,兰州炼油厂代表介绍的在建厂中采用整体组合吊装和油罐倒装卷装的先进施工方法等。在讨论中,不少代表都认为这些经验对他们有很大的启发,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很好推广。
如何办好地方小炼油厂,是这次石油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议的一个重点。来自这方面的代表都是原来缺乏经验,白手起家的先进单位的代表,他们在会上谈得十分亲切,讨论得也最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吉林省农安石油群(许多小厂)代表毛凤荣介绍的大搞群众运动,减轻运输、装担、筛选等方面的笨重体力劳动,大搞车子化、土机械化的经验值得十分重视。它为小炼油厂进行技术改造提供了方向和方法。广东中山油厂代表魏群介绍的大搞炼油的综合利用,和福建燃料工业局助理技术员郑守樽介绍的用瓦斯安全测定器减少瓦斯爆炸事故的经验,也使代表们如获至宝。很多人还相互留下了地址,准备会议结束以后,还要到现场专门访问学习。

用两条腿走路增产化肥农药
一百九十名化工代表提出一百四十项经验
新华社8日讯 全国群英会化工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已在7日结束。参加这次会议的一百九十六名代表分成化工、化工“小土群”和“小洋群”、橡胶、化学矿、医药、基本建设、机械修理等八个专业小组交流了一百四十六项比较重大的经验。
在化工“小土群”和“小洋群”专业会议上,主要交流了大搞农肥、农药以及其它化学工业品的经验。四川三台县农药厂是由一把刀、十四块钱发展到能生产四百多种土农药,十多种化学农药的化工厂。这个厂的代表冯德高在会上说,由于他们厂的带动和帮助,全县办起了土农药厂三千九百多个。洛阳硫酸厂代表宋广良介绍说,他们原来只有三间破房、三个社员,连“硫酸”名词也没有听说过。他们用陶管代替铅管,用木材做鼓风机,终于建成了年产八十吨硫酸的土法塔硫酸生产车间。现在他们已经是有十一个车间的地方国营化工厂了。这些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的经验给了代表们很大的鼓舞。
土办法大显神通,许多原来未解决的问题,在会上解决了。河南商丘县化工厂代表李宝友介绍了他们改进炉灶,提高火道入口的位置的办法。他们采用这个办法使煤的用量节省了约四分之一,还使产品硝酸钾的纯度达到了99.94%。许多代表听了这个经验后,表示决心回去进行试验,提高产品质量。
橡胶专业会的代表对如何节省原材料、提高质量的问题谈得最热烈。牡丹江橡胶厂机械设计组组长王海德介绍了他创造的七十多项技术革新中的主要经验。他创制的“炭黑风车”,能把含有杂质的炭黑进行风选,使之变成合格的橡胶原材料。王海德还创制了“电动割胶机”、“密闭式电动筛”等十多种机械。上海大中华橡胶一厂代表周龙泉介绍了采用高频率电流预热生胎的方法,使轮胎硫化时间缩短了20%。采用这个办法,一个年产四十万套轮胎的工厂,就可增产八万多条轮胎。这些经验都引起代表们极大的兴趣。
其它的六个专业会议,也都交流了一些突出的经验:化学矿方面有用土办法实现运输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经验,有“四勤”(勤修炉,勤摸炉,勤取磺,勤检查)、“三看”(看气候装炉,看地形装炉,看炉型装炉)的炼磺经验。化工方面有合成氨空分的“四稳”(压力稳,液面稳,温变稳,流量稳)操作法和设备维护的经验。医药方面有“三多”(多跑、多看、多检查)、“三好”(蒸汽用得好,压力控制好,活门门关好)防止抗菌素染菌事故的经验。
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收获很大。通过经验交流信心更大了,干劲更足了。许多代表立即把经验告诉本地的厂矿。福建南安化工厂代表任乃缺把土法生产钾肥的经验告诉了本厂,并建议厂里派人去山东诸城化工厂学习,以便迅速生产出钾肥,支援农业生产。
会议期间,化工部部长彭涛和全体代表见了面。副部长萧桂昌作了报告和总结,他要求代表们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和经验带回去。他指出这许多经验中有一些是具有共同性的,最基本的经验,不论那个专业,都应当普遍地坚决贯彻下去,为实现化学工业继续跃进而努力。
会议最后,化工系统群英会代表一百九十六人向全国的同行们发起倡议。代表提出了各行业的各项先进技术指标,并要求职工们进一步深入开展劳动竞赛,认真推广先进经验,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而奋斗。

为工农业继续跃进提供各种资源
地质英雄提出新任务
据新华社7日讯 参加全国群英大会地质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的一百零三位代表,在按专业交流经验之后,今天向全国地质战线上的职工们发出了竞赛倡议。他们保证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地质勘探任务,并为明年继续跃进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以提供工业和农田水利继续跃进所需要的各种矿产资源。
连日来,代表们热忱认真地“献宝”、“取经”。他们通过中型会议和小组会,分地质、钻探、山地、机械四个专业细致地交流了经验。小组会上发言踊跃,代表们一共献出了二百多条经验。他们在发言时,大都绘出详细的画图,一点一滴地作介绍。
代表们在会上交流的经验,有不少对于解决当前地质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引起代表们的普遍重视。在地质勘探方面,河南登封牛湾铁矿的快速勘探法,和山西晋南二峰山铁矿的快速普查法,受到代表们一致的赞许,大家都表示回去以后要因地制宜地加以推广。山地组的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广东七○三队陶俊琴的发言。陶俊琴山地小组大搞技术革新,减轻了笨重的体力劳动,月创“千米硐”和“万方槽”,提高效率四倍到十五倍,两个月做完了一年零七个月的工作。他们是全国地质战线上第一个大破千米硐、挖开万方槽的先进集体。河南豫○六队的代表郭才,在会上具体介绍了他们三年零六个月无事故的安全生产经验。钻探方面的代表们,集中力量研究了如何突破坚硬岩层和复杂岩层的问题。大战玛瑙山的英雄王国驿,介绍了自己的钻进经验。四川和安徽的青年跃进号钻机的代表,都分别介绍了突破万米钻的高产优质经验。机械组的代表一个个都是能工巧匠。他们仔细研究了设备保养维修、节约原料材料、自制代用品等方面的经验。贵州梵净山地质队技术革新能手伍学良,三年来月月有革新,年年有创造。他介绍了自己制成钢粒切割机和试验以木套代铜套的经验。衡阳探矿机械厂女车工谭爱兰谈了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制造柴油机喷油嘴的经验。他们的发言,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代表们除了研究生产技术操作方面的具体经验以外,还交流了关于政治挂帅、开展群众运动的经验。他们从亲身体验中,深刻地认识到,工作上所有的成绩,都是和党的领导、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分不开的。
会议期间,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副部长刘汉生向代表们讲了话,副部长何长工作了“地质工作当前情况和1960年任务”的报告。中国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郑晶华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鼓励代表们认真贯彻全国群英大会的精神,不骄傲不自满,鼓足干劲,永远和广大群众一起不断前进。

水利电力先锋人人“献宝”
交流大跃进以来先进经验保证出色地完成全年计划
据新华社7日讯 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发电、装机任务,为明年继续跃进作好准备,这是出席全国“群英会”水利电力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的二百二十三名代表,向全国水利电力建设战线职工提出的倡议。
水利电力系统的代表们以五天时间,分成水利水电、电力生产、电业建设三个专业,深入、细致地交流了经验。
出席这次群英会的水利水电方面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自去年大跃进以来进行了一百四十多项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对促进水利水电建设起了巨大的作用。代表们相互介绍了改进开挖施工和打钻操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经验,混凝土浇灌快速施工的经验,自制土机械解决设备不足的经验,以及施工管理方面的经验。新安江工程局代表高世怀用手风钻打灌浆机,解决了没有钻机的困难,大大加速了基础处理速度;四川紫坪铺工程局代表向贤益一人能看六到十二台风钻,一天打眼四百米,提高工效十二倍;甘肃引洮工程局在炸药中渗白火石(方解石)节约了大量炸药;三门峡工程局赵福江班改进劳动组织,加强施工管理,创造班浇混凝土一千二百一十九点六立方米的纪录,这些经验都得到了到会代表们的重视。
在电力生产方面,代表们分成企业管理、锅炉、汽机、电气和送变电五个小组交流经验。在企业管理小组会上,各地代表对抚顺发电厂厂长苏杰介绍的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取得安全、高产、低耗等全面跃进的经验很感兴趣。此外,郑州、太原、坝桥等电厂代表介绍的锅炉液态排渣,辽源电厂红旗标兵班代表蔡恒安介绍的十年来安全操作;吉林省电业局老巡线工吴允修介绍的巡线经验,都受到代表们的欢迎。
在电力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代表们共献出了四十六项主要经验。安徽火电局第一工程处技师朱泉源介绍的土法露天安装二万五千瓩发电机,大大降低安装费用的经验;内蒙古自治区第一电力建设公司起重班长刘广元介绍的土洋吊车并用,在吊装大型机组中,使重量由三十三吨提高到六十三吨的经验;都给代表们很大的启发。许多人还特地画了草图,作了详细记录,准备结合本地情况加以利用。
水利电力部在11月6日召开了全国电力建设电话广播会议。会上,吉林安装公司总工程师白宝安代表参加“群英会”的电力建设系统全体先进生产者,向全国火电建设职工提出了倡议,要求全国同行深入开展以高产、优质、低成本为中心的竞赛,提前完成今年的火电建设计划。这一倡议立刻得到了各地参加会议职工的响应。
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刘澜波在会议期间向代表作了报告,号召水电职工大干第四季度,出色地完成今年的生产和基建任务。代表们在讨论中热烈拥护这一报告,并且表示决心不断跃进,使生产日日红,月月红。大会还收到了北京地区几个发电厂和施工单位的报捷书。

建筑标兵向全国职工发出倡议
发扬协作传统 实现快速施工
据新华社8日讯 出席全国群英会建筑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的五百多名代表,7日结束了经验交流活动,向全国建筑工业战线上职工发出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建筑工业战线上的职工,高举总路线的红旗,把已经形成的波澜壮阔的增产节约运动新高潮,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保证超额完成今年的建筑安装计划,做到明年“开门红”。
倡议书要求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职工,立即展开一个优质高产的大战役,继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洋群”和“小洋群”一齐增产,保证超额完成预定的增产计划。在城市建设方面,要继续千方百计地解决材料、设备不足的困难,力争完成今年的市政建设任务,保证工业建设的顺利进行。在勘察设计方面,要大搞快速设计,做到勘察不误设计,设计不误施工。倡议书并且号召建筑业职工,要把大力支援农业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帮助农村进行技术改造和建设事业。
去年大跃进以来,建筑工业战线涌现了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生产者,每一个方面,每一个工种都有了先进的标兵和好经验。在这次建筑工程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上,代表们以座谈、参观、现场操作表演等形式,广泛地总结和交流了各方面的具体经验,使这些经验更加丰富,更加完善。
建筑安装企业贯彻总路线的集中表现,就是大搞快速施工。面积达十七万多平方米的人民大会堂用短短的十个多月的时间建成,是实行快速施工获得多快好省全面胜利的一个范例。在人民大会堂的建筑中担任主攻任务的北京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的代表刘志贤,在这次会议上介绍的他们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大搞群众运动、大搞共产主义协作进行快速施工的经验,受到了代表们的极大重视。领导全队以四年半的时间完成七年任务的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钢筋工青年突击队长张百发,在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他组织施工的经验。他们全队只有五十三个人,因为做到不窝工,不浪费工时,争分夺秒,所以再困难的任务交到他们手里都能够出色地完成。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等地的先进生产者由于大力创造机具,已经在这些过去大部依靠手工操作的工种中,实现了机具的“配套成龙”。天津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芦珊钢筋工青年突击队,创造和改进了二十九台机械,使钢筋从平直、切断、成型、电焊到成品一整套工序都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过去加工一吨钢筋平均要十一个工,最高要二十八个工,现在只要两个半到三个半工了。山西省第五建筑公司油工队长冯天喜,向代表们介绍了他们冲破单一工种技术的圈子,千方百计地苦学苦钻,终于成为一支“红、勤、巧”多面手工作队的经验。他们队过去专业分工太细,一年四季只忙两三个月。他们不安于这种“老牛追兔子,有劲使不上”的局面,哪里缺人就到哪里干,干什么活就学什么活。现在他们已经比较熟悉地掌握了沥青、玻璃、起重、吊装等二十个工种的四十多项技术,五年来月月、季季、年年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他们的经验都受到了代表们的欢迎。
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代表也在会上交流了他们高产优质的经验。牡丹江水泥厂李锡华窑头小组,认真执行了“三大一快”(风大、火大、料大,快运转)的先进操作方法,创造了水泥窑台时产量的全国最高纪录。四川丹巴云母矿藏族青年斯大特突击队,由于创造了一系列的先进采矿方法,最近一次大爆破就炸了一万三千多立米,比普通爆破方法提高效率十倍以上。
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刘裕民,在建筑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结束的当天讲了话。他说,这次会议对于建筑业中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落后的竞赛运动,实现继续不断跃进,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发挥骨干作用、带头作用、桥梁作用,带动建筑职工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