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群英大会胜利闭幕
全体代表向党中央、毛主席致敬,向人民解放军致敬
号召全国职工提前完成今年计划,实现明年更好更全面跃进
向农民兄弟保证,一定要大力支援,尽快实现农业技术改造
据新华社8日讯 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今天晚间在六千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宣告闭幕。全体代表在今天的大会上一致通过致全国职工书,号召全国职工高举总路线的红旗,把反右倾斗争进行到底,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全力支援农业,提前完成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并且保证做到明年生产的开门红、月月红、满堂红,打下今后年年跃进的基础。
大会闭幕式在今晚七时半开始。六千多代表经过十四天会议,更加认清了当前的大好形势,明确了今后的任务,提高了思想,增强了信心。他们在会上既送宝,又取经,干劲越鼓越足。今天,他们都怀着向新的伟大目标进军的信心,庆贺大会的圆满成功。
今晚,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李富春、李先念、陆定一、康生、薄一波、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何香凝、林枫、谢觉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都出席了大会闭幕式。他们同中央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大会主席团成员一起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掌声雷动。
在全场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向党中央、毛主席的致敬电。致敬电中说:“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坚定的信念。这个信念就是:听党的话、跟着毛主席走就一定能够胜利。”
在大会通过的向全国农民兄弟姊妹致敬书中,全体代表热烈赞扬全国农民在人民公社化运动和农业大跃进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谢他们对工业生产建设的支援,并且表示今后一定要把支援农业、支援人民公社当作自己最重要的职责。
六千多代表一致通过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电。
在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和优美的音乐声中,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把红色丝绒上绣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的金字奖旗,授给各个代表团,并同接受奖旗的代表亲切握手。这时全体代表起立,掌声雷动,台上台下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大会把两千面奖旗授给全国各地区、各产业系统的先进基层单位,并且给每位代表发了奖品。在今天的大会上接受奖旗的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铁道兵代表团,中央直属单位第一、第二代表团,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和中央文教、卫生、科学技术部门代表团。
通过致敬电、致敬书、致全国职工书和发奖以前,北京市少先队员向大会献词、献花。在一阵嘹亮的号角声中,八百名少先队员挥舞着鲜花和彩绸,分十三路进入会场。这时,全体代表起立鼓掌,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一位女少先队员登上主席台,代表北京市四十八万少先队员宣读献词。她朗诵道:“你们带来了跨进1960年的喜信,气坏了不慌不忙的时间老人;你们创造了新的生产纪录,使社会主义建设像火箭一样飞奔;你们驾驶着大跃进的列车高歌猛进,吓得帝国主义哭哭啼啼丧了魂。”会场上爆发出雷动掌声。接着,三百多个孩子涌上主席台向英雄们献花。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部长、大会执行主席曾山最后致大会闭幕词。他在闭幕词中总结了这次大会的成就,希望全体代表回到工作岗位以后要向广大群众宣传这次大会精神,传播大会上所介绍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并且迅速投入到紧张的生产战斗中去。曾山最后热烈祝贺全体代表在工作中取得新的胜利,祝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地向前跃进,再跃进!
闭幕式前,大会在下午继续进行了大会发言。
(附图片)
周恩来同志把奖旗授给群英会先进基层单位。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全国群英大会胜利闭幕。图为大会主席台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全国群英大会全体代表
向党中央、毛主席的致敬电
我们共同的坚定信念:听党的话、跟着毛主席走就一定能够胜利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出席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的全体同志,受着全国职工的殷切嘱托,谨向党中央和您致以最崇高的、最亲切的敬意!
我们能够出席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这次大会,代表全国职工汇报大跃进以来的成就,接受党和政府的检阅和教导,得到党和政府的热情关怀和鼓励,感到万分高兴和光荣。我们知道,我们所作的事只不过是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应尽的责任。我们之所以做出了一些成绩,完全是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坚定的信念。这个信念就是:听党的话、跟着毛主席走就一定能够胜利。敬爱的毛主席!您是光芒万丈的太阳,有了您,就有热劲,就有光明;您是胜利的舵手,有了您,就可以乘风破浪,所向无敌。我们一想到党和您,就信心百倍,浑身是劲,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事情都能办成。生长在这伟大的毛泽东时代里,我们感到多么的幸福和自豪!
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这次大会上,党和国家向我们指出了远大的目标,提出了伟大的任务:把我国迅速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一定鼓足干劲,在十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我们一定大力支援农业,尽快地实现我国的农业技术改造,逐步使农业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电气化;我们一定按照党的指示,反透右倾、鼓足干劲、把增产节约运动高潮推向新的高峰,提前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做好明年继续跃进的准备。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向您保证: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些任务,我们一定能够完成这些任务。
敬爱的党中央、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永远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工人阶级必须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逐步克服自己的缺点,永远也不能停止。”我们一定戒骄戒躁,虚心学习,努力使自己的单位和自己先进再先进,全心全意帮助别的单位和别的同志,赶上先进的水平。我们一定和农民弟兄、革命知识分子,肩并肩、手拉手地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红旗下,为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强国,奋勇前进!
伟大、正确、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1959年11月8日

专栏:社论

让先进种子在全国开花结果
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闭幕了。六千多名先进生产者们,即将带着十几天来广泛交流的先进经验,带着党、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奔返各自岗位的时候,我们以无比兴奋的热情送别来自祖国四方的英雄儿女,祝你们在实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继续跃进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我们的时代是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伟大时代。我们已经做了我们的先人梦想不到的伟大事业。然而,比起我们远大的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已经获得的成就只不过是开始。在我们面前还摆着艰巨的工作。而在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及早做好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为1960年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准备良好条件。
我们党所领导的群众运动,是我国人民获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实现我们的远大目标的力量源泉。目前我们党所领导的大跃进的群众运动,是党团结积极分子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运动。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任何有群众的地方,大致都有比较积极的、中间状态的和比较落后的三部分人。故领导者必须善于团结少数积极分子作为领导的骨干,并凭借这些骨干去提高中间分子,争取落后分子。”先进生产者就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分子。社会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就是发挥先进生产者的骨干作用,提高中间分子,争取落后分子,把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动员起来,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我们希望全国近三十万个先进集体和三百多万个先进生产者,在今后都能更好地发挥这种骨干作用,像中共中央在这次大会的祝词中所说的那样,“不仅要不骄不躁,虚心学习,努力使自己的单位和自己保持先进的称号,而且要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风格,帮助别的单位和别人赶上先进的水平。”我们希望全国几千万职工都能更积极地行动起来,学习先进生产者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迅速达到先进的水平。只有这样,少数先进生产者的生产水平才能迅速地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社会生产才能迅速地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能继续跃进。
少数先进生产者的生产水平迅速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在阶级社会里,少数先进生产者的生产水平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的过程,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在那样的社会里,“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不知扼杀了多少天才,不知堵塞了多少人求知的道路,也不知有多少掌握了先进技术的人怀着“绝技”与世长辞。在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技术虽然有了比封建社会较快的发展,但是一切先进的技术,也只是在有利于剥削阶级的前提下才被采纳,并且总是被当作“专利”,千方百计地排斥别人利用这种先进的技术。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少数先进生产者的生产水平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的过程,才成为一个高速度发展的过程。这是因为社会主义社会是没有剥削、没有阶级的社会,社会生产力得到了彻底解放,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得到了最充分的发挥,人民群众的一切创举都得到党和国家的支持,所有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都不是这个单位或那个单位、这个人或那个人的专有,而是全民的财富。这些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在群众性的互相学习、互相补充、互相发展的过程中日益完善,成为集体智慧的结晶。这就是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创造比资本主义高得多的劳动生产率,因而一定能够战胜资本主义的根本原因。
大跃进的群众运动,就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高速度地把少数先进生产者的生产水平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的运动。“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一方面反映了广大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英雄气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千千万万先进生产者满腔热情地帮助别人的高尚风格。这两种力量的结合,使少数先进生产者的生产水平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的过程,成为一个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的过程。因而,常常只是几个月的时间,甚至更短的时间,先进的技术就普及了,先进的定额就变成了一般的定额,社会生产高速度地发展了。例如,在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小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还只有零点五六九吨,达到零点七吨以上的还只是少数先进单位。现在,几个月以前的先进水平已经变成全国的水平了。8月份全国小高炉的利用系数就达到零点七一吨,9月份更提高到零点八五二吨。而出席这次大会的先进集体——马鞍山钢铁公司红旗二号小高炉在10月份又把利用系数提高到三点二零一吨了。我们相信,这次“群英会”后,“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劳动竞赛一定会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一定会更广泛、更深入、更健康地发展下去,先进的生产水平一定能更快地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学先进,从哪些方面学呢?总起来说,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学习他们的先进思想,一是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帮后进,从哪些方面帮呢?总起来说,也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从思想上帮助,一是从技术上帮助。这就是说,为了广泛深入地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劳动竞赛,使增产节约群众运动持续开展下去,必须坚持政治挂帅,继续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政治挂帅,就各项工作来说,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就每一个人来说,就是要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把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去。这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要鼓足干劲,不断力争上游,发扬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和舍己助人的集体主义精神,发扬不计报酬的主人翁的劳动态度,保持敢想敢做的革新精神,保持努力学习、谦虚朴素、联系群众等等优良品质。这些都是先进生产者能够攀上先进水平的决定性因素。出席这次大会的许多被誉为“永不褪色的红旗”的老模范,如孟泰、裔式娟、毛泽东号机车包乘组、马恒昌小组、刘九学采煤队等,都是这方面的榜样。在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的同时,还要虚心地学习技术,顽强地钻研技术,在技术上找到革新的办法,才能突破旧的生产水平,取得新的成就。出席这次大会的黄荣昌、王凤恩、魏高厚和其他许许多多先进生产者,都是这方面的榜样。
为了使劳动竞赛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使增产节约群众运动的高潮更持久地发展下去,从领导方面来说,还必须认真加强企业管理工作。几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这方面已有许多成功的经验。由于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推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等经验,企业的管理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今年以来就出现了近三十万个先进集体,其中不仅有先进的小组、先进的车间,而且有先进的企业。这表明我们的企业管理工作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几十人的小组,几百人的车间,成千上万人的企业都能很好地组织起来,协同动作,登上先进的水平。但是也确实有不少企业还缺乏一套同群众运动相适应的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方法。一个企业生产水平的提高,是同一个企业管理的水平分不开的。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劳动竞赛搞得很好,生产水平也提高了,但是不能巩固,忽上忽下。这里原因固然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常常是因为企业管理工作跟不上,生产的各个环节组织得还不够好,使生产的发展受到影响。所以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还必须帮助领导上加强企业管理、总结出一套企业管理的先进经验。
参加群英会的六千多名代表就要回到自己的生产岗位了。党、国家和全国人民期望你们在生产中、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在企业的各方面的活动中,进一步更好地发挥先进生产者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团结全体职工群众,把先进的种子播遍全国,让这些先进种子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阳光照耀下开花结果,高速度地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全国职工们,把反右倾斗争进行到底,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全力支援农业,提前完成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并且保证做到明年生产的开门红、月月红、满堂红,打下今后年年跃进的基础。
——摘编自群英会致全国职工书

周总理电贺柬埔寨独立节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7日打电报给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柬埔寨王国独立节。电文如下:柬埔寨王国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
在柬埔寨王国独立节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殿下、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致以热诚的祝贺。
自从中柬两国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久已存在的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和真诚的努力,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增进和加强。
祝殿下、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贵国繁荣昌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59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