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发表声明
联合国的干涉只会加剧老挝局势
老挝小组委员会捏造不出所谓越南“侵略”的“证据”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纽约6日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就所谓老挝小组委员会提出的报告向报界发表了一个声明。这个小组委员会是为了证明越南民主共和国对老挝的所谓“侵略”,而避开联合国宪章非法成立起来去调查老挝的局势的。
声明说,尽管小组委员会的成员用尽了一切努力,它却没有能够提供任何证据,证实对臆想的“侵略”的捏造的指责。小组委员会的委员们承认:“从向小组委员会提供的全部情报看来,不能明确证实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规军越过边界的情事。”声明说,因此,全部荒唐的指责,就像纸牌搭的小房子一样垮台了。
声明说,苏联代表团再一次强调指出,只有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才能为老挝和印度支那地区的持久和平创造必要的条件。
声明说,为此目的而必须采取的第一步是马上恢复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
声明说,如果国际委员会不能很快恢复工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政府认为,必须刻不容缓地召集1954年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开会,以便讨论老挝当前的局势。
苏联代表团指出,联合国对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办法的干涉,只会加剧老挝的局势。
新华社7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把持下非法成立的所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6日向安理会主席提出一个所谓“调查报告”。
这个小组委员会是在今年9月14日到老挝进行所谓“调查”的。在一个月的“调查”过程中,尽管这个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伙同萨纳尼空集团挖空心思,制造了各种伪证,但是,他们仍然无法不使整个“调查”成为一个国际笑柄。在小组委员会的主要成员10月中旬返回联合国后,他们的报告迟迟拟不出来。
6日提出的小组委员会的报告无法提供任何证据以证明美国和老挝萨纳尼空集团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了老挝的荒诞说法。报告不得不承认,“从向小组委员会提供的全部情报看来,不能明确证实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规军越过边界的情事。”
但是,这个小组委员会又在报告中大量引用了萨纳尼空集团提供的“证人”所说的所谓前寮国抗战部队“得到来自越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援助”的“证词”。这些伪证说什么在前寮国抗战部队中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人员,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士兵参加了对老挝王国据点的“进攻”,前寮国抗战部队得到来自越南民主共和国境内的装备、武器、弹药等援助等等。这个报告然后用含糊的词句影射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了老挝内政。报告说,从老挝(萨纳尼空)政府设立来同联合国代表磋商的联络委员会提出的文件来看,前寮国抗战部队“似乎”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那里得到“不同程度和不同种类的支持”。
在委员会提出它的报告以后,力图为它进一步干涉老挝寻找借口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立即发表声明,强调联合国“老挝调查小组委员会”的这个报告“将使安全理事会能够更好地了解老挝所面临的危险”。声明还说,“联合国小组委员会对那里的危险局势起了使其平静的作用”,因此美国“正在考虑联合国可以采取那些进一步的措施来帮助老挝人民维护他们的独立和安全”。同一天,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更明白地说,美国国务院主张联合国有人常驻在老挝。这就清楚地暴露了美国要盗用联合国旗帜来干涉老挝的阴谋。
据联合国发言人同一天发表的声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在会同老挝政府考虑他访问老挝的可能性。
(附图片)
江帆

美国谎话的破产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老挝局势上,美国勾结萨纳尼空政府大肆散布的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的谎言,再一次在事实面前彻底破产了。在美国操纵下,非法成立的所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调查老挝局势小组委员会”,11月6日发表了“报告”。美国违背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强行成立这个非法机构,目的就为了要捏造出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的“证据”。然而,这个“小组委员会”在老挝活动近一个月,又回纽约在美国直接影响下“草拟报告”,在离开老挝二十多天后才发表出这个“报告”。尽管美国如此煞费心机地进行种种努力,“小组委员会”并提不出这种所谓“侵略”的任何证据,“报告”里承认,“从向小组委员会提供的全部情报看来,不能明确证实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规军越过边界的情事”。
值得回忆的是,近几个月来,美国国务院曾经接连不断地发表所谓“北越渗入老挝”的声明,美国代表曾经在联合国宣称“毫无疑问侵略正在进行”,老挝政府更曾经担保它有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侵入”老挝的“最确凿的证据”。但是,所有这些都只是说明,他们能够多么恬不知耻地撒下弥天大谎。
萨纳尼空政府曾经成立了捏造“证据”的专门机构。它到处悬赏巨款来抓“越盟俘虏”,结果当然一个也抓不到。它除了指使政府官员提出假报告外,还出动军队,用杀光、烧光政策来威胁善良居民,来抓人逼人去“作证”。在美国布置下联合国“小组委员会”提出的“报告”里,还夹杂着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诬蔑的许多所谓“证词”,便是这样的货色。美国导演下的整个老挝“调查”丑剧,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笑谈,它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只是用这个把戏来掩饰它自己干涉老挝、一手在印度支那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行为。
但是,看来美国并不甘心,还在继续阴谋加剧老挝紧张局势,并且设法进一步利用联合国作为它加紧干涉老挝的工具。非法的联合国“小组委员会”“报告”在承认没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侵略”证据的同时,又硬说有什么老挝“敌对分子得到来自北越境内的援助”的形形色色的假“证词”。这说明美国坚持要埋下伏笔,继续说谎,作为它继续干涉老挝的借口。果然,“报告”发表后,美国国务院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马上分别发表声明,鼓吹联合国要就老挝问题采取“进一步措施”,联合国要有人驻在老挝。作为这样的措施之一,联合国6日宣布,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正在考虑“访问”老挝。刚从华盛顿返回老挝的首相萨纳尼空早在3日透露,将去老挝的哈马舍尔德从华盛顿领到的使命是安排联合国“派代表长住老挝”,并且要“亲自进一步了解老挝政府所控告的外国侵略老挝的情况”。
美国正在积极执行的新阴谋就是,在老挝设立这种或那种形式的常驻机构,以便美国扩大老挝战火、加剧那里紧张局势的活动能在联合国的招牌和掩护下进行,并且在需要时可以通过联合国来拖其他国家下水。
在最近美国操纵联合国对老挝非法“调查”期间,老挝局势已经进一步恶化。美国大批军事人员和武器源源进入老挝,美国扩大训练老挝政府军队的计划在执行,美国在增加着老挝当局打内战的资本。同时,为了进一步镇压老挝爱国民主力量,堵塞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途径,萨纳尼空3日又宣布,要“尽快”举行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审判”。美国在唆使老挝当局竭力延长和扩大内战。老挝正变成美国在印度支那进行侵略扩张的军事基地,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正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很显然,如果允许联合国在美国指挥下继续对老挝进行干涉,只会加剧老挝的紧张局势。老挝问题必须根据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和平解决,联合国根本无权过问。苏联出席联合国代表团6日发表的声明,指出了和缓老挝紧张局势的切实可行的正确途径,那就是马上恢复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如果国际委员会不能很快恢复工作,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应该刻不容缓地开会来讨论老挝当前的局势。
美国最近一直在老挝局势问题上大叫大嚷所谓“共产党国家威胁”亚洲国家。现在,谁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是一种“贼喊捉贼”的烟幕。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从老挝局势中都可以看到,对亚洲国家真正威胁来自美国,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

反对美国干涉者和萨纳尼空卖国集团
老挝人民继续展开爱国斗争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老挝爱国新闻”11月1日报道:万象省人民正继续在全省开展反对美国干涉者和萨纳尼空集团的救国运动。
10月15日,纳安村的青年夺取了去“扫荡”的萨纳尼空军队的一支自动步枪并击伤两名敌军。10月17日,萨纳尼空军队的一个班到纳坎进行“扫荡”,在返回时,游击队用土枪打伤三名敌军,剩余的敌军抱头逃跑,丢下了一支枪和一些军需物资。10月19日,一批萨纳尼空军队去镇压沙拉坎村的人民时,被游击队用简陋的武器打伤了三名,人民还缴获了“民卫队”的一些枪支。
万象和附近地区各阶层人民,其中包括职员、僧侣、士兵等对萨纳尼空政府顺从美国的命令,挑起内战,逮捕和非法审判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行为非常愤恨。甚至皇族中的人士和尊重民族风俗的人士也要求萨纳尼空政府让苏发努冯亲王自由参加国王西萨旺·冯和副国王佩差拉的葬礼。
万象省许多地方的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控诉美国干涉者及其走狗萨纳尼空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的罪行,他们还向王国政府、国民议会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发出建议书,要求萨纳尼空政府立即恢复被无理拘禁的爱国、爱和平人士的自由。
此外,据“老挝爱国新闻”10月28日报道,10月26日,万象市人民写信给美国驻老挝大使馆,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的行动,并且要求美国干涉者滚出老挝去。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老挝爱国新闻”2日报道,老挝琅勃拉邦各阶层人民对萨纳尼空集团投靠美国发动内战和迫害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行为非常不满。
琅勃拉邦的王国军队许多士兵说,目前所有的人民都强烈反对美国—萨纳尼空集团,他们到哪里都没有人理睬,并且受人憎恨。他们很害怕在“扫荡”时遭到游击队的打击,许多士兵接到老百姓寄给他们的传单说,“投降人民比替美国当炮灰强”。
萨纳尼空政府的大部分职员都认为,萨纳尼空政府受到全国人民的憎恨。他们说,“美援给官吏们享受了,至于职员们只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某些职员愤恨地表示,再不能替卖国贼服务了。”
僧侣们说,现在讲经很不容易,如果多讲一些戒杀人和背信的佛教道理,就会被当局说成是讲政府坏话,帮助宣传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策。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老挝爱国新闻”2日报道,桑怒省人民为保护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和反对美国—萨纳尼空集团展开了广泛的斗争运动。
川库县索桑和那农两乡的群众四百五十五人在10月29日举行了集会,通过给老挝王国当局、国民议会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建议书,要求萨纳尼空政府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要求停止对爱国人民和前抗战人员进行“扫荡”和迫害,要求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人员撤出老挝,并且要求萨纳尼空政府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
和芒县各族代表也举行了集会,反对萨纳尼空政府准备“审判”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人。芒山县桑德、松怒、尤安、芒波、萨吞等五个乡的群众代表三百九十二人也举行了集会,要求萨纳尼空政府撤销对老挝爱国战线党领袖进行“审判”的决定。
从10月16日起,在桑怒省,萨纳尼空集团和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派出军队和“民卫队”到松考和芒分一带进行“扫荡”。他们杀害了一些老百姓和三名已复员的前寮国战斗部队战士,并且刺死了一位村长。萨纳尼空的军队在纳论、芒文两个村,烧毁了许多房屋。当地人民对这些行为感到无比愤怒,他们参加了反“扫荡”的斗争。

日本人民坚决反对“安全条约”
一百多团体决定展开第八次统一行动
据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百六十多个团体组成的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决定,以全力动员国会内外一切力量在11月27日举行第八次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
根据决定,工会将在这一天举行罢工;由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妇女和知识分子组成代表团到国会、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及地方议会,进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请愿。
国民会议还决定,除了这一天以外,应继续派遣请愿团。这个行动将在国会辩论社会党准备提出的要求停止谈判修改“安全条约”的提案的同时举行。国民会议强调指出,这一系列的行动将保证随后第九次全国统一行动的胜利。
国民会议决定11月12日在东京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便为决定性的战斗作好准备。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会员团体正在努力加强斗争。东京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和全日本青年学生联合斗争会议将在11月12日和13日展开一系列的行动,包括向国会请愿,在东京各市区举行公众集会和示威。拥护国民人权妇女协议会打算举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示威和“母女大会”。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预定在日本全国各地举行一百个群众大会。国民会议在这期间的要求是放弃修改“安全条约”的企图和恢复日中邦交。
日本共产党将在各地组织一千五百个大小集会。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发言人说,到现在为止,国民会议在县、市和镇建立的分会数目已达六百个,超过了去年秋季反对“警职法”时组织起来的类似的联合斗争组织的数目。

岸信介偷运一批美国导弹入境
日本人民抗议政府引“蛇”入室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公众的坚决反对,在今天中午已经用美军飞机偷偷地把十四枚美国“响尾蛇式”空空导弹运进日本。这批导弹到达东京的美军立川基地后立即被日本“防卫厅”运到了小牧基地。据共同社报道,这批导弹将在不久交给岐阜的空军部队试射。
日本“防卫厅”长官赤城宗德曾经透露,日本共向美国订购了九十枚“响尾蛇式”导弹。今天运到的只是第一批。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对把导弹和核武器运进日本共同斗争会议”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岸信介政府昨天把十四枚美国“响尾蛇式”导弹偷运到日本。
声明指责“防卫厅”违背运进导弹时要公布的诺言,并指责政府负责人在昨天举行的国会会议上假装不知道等卑鄙行为。
这个共同斗争会议决定,要把阻止向日本运进导弹与核武器的运动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在各种集会上通过抗议政府的决议;由全驻军工会展开反对试验导弹的斗争;在国会里追究政府的责任等。
共同斗争会议发表声明后随即派代表到“防卫厅”进行抗议。
装备和生产导弹是日本统治集团实行核武装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岸信介政府已经制订了以核武装为重点的六年扩军计划。日本的三菱、三井、富士、川崎等垄断资本集团正在竞相试制各种类型的导弹,以便在核武装中大发其财。昨天,日本武器工业会还在东京举行的日美两国武器工业会第二次联席会议上,要求美方对日本的导弹生产给予技术和经济“援助”。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日方在会上还要求美方“援助”日本的武器工业和武器的输出。

爱国者冲进美国占领区表示维护国家主权决心
巴拿马运河上飘扬巴拿马国旗
拉丁美洲人民站在巴拿马人民一边
新华社6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在11月3日和4日巴拿马首都人民举行反美示威以后,5日有二百名巴拿马爱国者进入美国占领下的气氛紧张的巴拿马运河区,把一面很大的巴拿马国旗竖立在运河区的一片空旷的土地上,表示巴拿马人民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这些巴拿马爱国者是在美国部队5日撤出运河区边境的交界线以后进入运河区的。
巴拿马总统德拉古阿迪亚4日晚在电台发表讲话,斥责美国军队对独立日举行示威的手无寸铁的巴拿马人使用催泪瓦斯弹和开枪射击。
据报道,在巴拿马人民3日举行的示威运动中,至少有一百二十个巴拿马人由于全副武装的美国军警的残暴袭击而受伤。现在医院治疗的人不是受到刺刀伤就是枪伤。巴拿马人民对美国军警的残暴行动感到莫大愤慨,巴拿马报纸纷纷谴责美国当局,认为这是美国对巴拿马故意发动的进攻。
面对着巴拿马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运河区美国管理当局深感不安。目前运河区的警戒状态虽然已经部分解除,但是运河区美籍总督威廉·波特仍然警告美国人员不要走出特别防卫的美国人居住地区。运河的大西洋一端仍然由美国陆军防守,戒备森严。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执行局发表声明,支持巴拿马人民争取恢复运河区主权的斗争,谴责美国在运河区的驻军最近对巴拿马示威群众的镇压。“今日报”今天刊载了这项声明。
声明说:“我们全力支持整个巴拿马人民的愿望:恢复国家对运河区的主权,使巴拿马的法律在他们祖国的这块领土上得以实行,杜绝通过运河区所进行的走私活动,消除该地区所存在的种族和民族歧视,并且得到这个国家应该从这条把它的领土分割为二的两洋运河中得到的利益。同时,我们也抗议美国驻运河区的殖民占领军的野蛮进攻。”
声明指出,巴拿马人正为争取国家主权、掌握自己的财富和获得进步而斗争,“我们古巴人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人民和他们站在一起”。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巴拿马人民为争取恢复运河区主权而举行的示威引起了拉丁美洲舆论界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各国首都的报纸都在第一版上刊登了关于这一事件的消息。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墨西哥“宇宙报”今天的标题是:“大家都反对美国。巴拿马、古巴、委内瑞拉和波多黎各的斗争都在发展中。”“至上报最后消息版”的头条标题是“国际上为巴拿马的抗议而感到欢欣鼓舞!”
所有的古巴报纸都以显要地位报道了关于这一事件及古巴各阶层支持大学生联合会在昨天下午发表的声明中,强烈抗议美国对巴拿马示威群众的残酷镇压,并且表示支持巴拿马人民争取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工人联合会就美国占领军镇压巴拿马人民在“独立日”举行的爱国示威游行发表声明说,巴拿马事件是美洲大陆各国人民觉醒的必然结果,他们决心不顾一切来摧毁压迫和奴役的桎梏。声明表示,古巴工人联合会完全支持巴拿马人民为争取自己的主权和神圣的自由权利而进行的英勇的斗争。
“今日报”社长罗德里格斯在一篇题为“巴拿马要求归还它的旗帜”的文章里写道,在巴拿马发生的事件是巴拿马人民一次强有力的和合乎情理的示威,表明巴拿马人民是不可能屈服的。文章说,巴拿马运河是在联接两大洋的借口下开凿的,但是却被用来分裂拉丁美洲大陆并对它进行经济、政治、军事和思想上的侵入。运河区过去和现在都被帝国主义用来保持在那儿的占领军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整个基地网——关塔那摩、波多黎各、多米尼加和其他据点。
文章指出,运河区也是美国施加经济压力的据点和破坏着拉丁美洲文化的荒淫无耻、腐化堕落和大量卖淫的中心。
文章最后说,美国在拉丁美洲进行殖民统治的时代正在结束,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历史的时钟上,巴拿马人民的呼声是另一声钟响。

巴拿马运河区
在南北美洲之间的中美洲有一个地区,叫巴拿马海峡,这是巴拿马的领土,巴拿马运河就开凿在这里。运河有八十一点三公里长,前后一共开了三十三年才完工。(从1881—1914年)
美国对巴拿马运河区的霸占,由来已久。早在1878年,法国一家公司向哥伦比亚政府取得了建筑运河的租借权,后来由于无力独家开凿,美国就以四千万美元的代价将开凿运河公司的全部财产和开凿权买了过来。美国为了开凿这条运河与英国在1901年达成了协议,英国同意运河由美国开凿,美国“享有附属于开凿运河的一切权利,并规定该运河的规章和管理的全权”。至1903年,美国就向哥伦比亚提出长期租借巴拿马海峡一部分土地的无理要求,由于哥伦比亚政府的拒绝,美国便在哥伦比亚制造“革命”,使巴拿马宣告脱离哥伦比亚而独立。然后,在同年,美国就把“美巴条约”强加于巴拿马,取得了对巴拿马运河区的“永久租借权”。按照条约,美国以一次付清一千万美元和以后每年租金二十五万美元的代价获得了包括运河两岸十哩的地区。按规定,运河区由美国任命的运河总督统治,美国在运河区享有治外法权,有自己的法律和警察。并有权驻军和建筑防御工事。现在约有二万五千名美军驻在运河区,在运河的两端,在太平洋的巴尔菩亚港和在大西洋的克里斯托巴尔港都成了美国的海军基地。
自从美国霸占了运河区以来,巴拿马人民一直展开坚决的斗争,迫使美国一再修改条约,使“租金”由原来的二十五万美元增加至1955年的一百九十三万美元。1955年的新条约还增加了运河内美籍和巴拿马籍人同工同酬等的规定,但这一规定至今仍是纸上空文,并未实行。运河区巴拿马工人的工资只等于美籍工人工资的六分之一。然而美国却由于经营运河每年获得了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利润。在1954年,美国在巴拿马的投资达四亿三千三百万美元。仅从1950—1954年中,它所掠夺的利润就高达三亿三千二百万美元。而根据1958年的统计,运河当局全年获得的通行费有四千一百多万美元,而分给巴拿马政府的只占4%。
去年12月,巴拿马国民议会通过法案,规定把巴拿马领海范围从三海里扩展到十二海里。美国政府竟表示不承认巴拿马延伸领海范围的“任何义务”。
由此可见,美国强占巴拿马运河区,不仅严重侵犯了巴拿马国家主权的完整,而且是一种掠夺行为。这不能不引起巴拿马人民的强烈反抗,要求收回运河主权的呼声越来越高。11月3日、4日和5日巴拿马人民在运河区内外举行的示威游行,更是巴拿马人民正义斗争的一个高潮。因此,连美国通讯社也不得不承认,这次反美示威是三十多年来巴拿马发生的最凶的反美暴动。 (国)

艾森豪威尔宣布将访问印度等九国
据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从12月4日起他将到九个国家访问。他说,在同麦克米伦、戴高乐和阿登纳在12月19日在巴黎举行会晤以前,他将先访问意大利、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和希腊。在参加巴黎西方最高级会议后返回美国途中,他还打算访问摩洛哥。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关于他访问亚洲几个国家的目的何在这个问题时说,他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在亚洲国家创造一种对美国发生好感和更好地了解美国的政策气氛。
关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艾森豪威尔说,这个问题不像有人认为的那样简单。西方国家不能仓卒地同意召开那种对它们不会产生有利结果的最高级会议。他说,西方国家首脑在巴黎开会也正是为了就有关将来东西方会议问题决定立场。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在巴拿马发生的反美行动时力图贬低这种行动的意义。同时他又说,也根本谈不到巴拿马运河的国际化。谈到美国国务院上周向古巴政府提出的威胁性照会时,艾森豪威尔再一次把古巴人反对外国干涉和保卫古巴革命的斗争说成是“共产党威胁”,胡说什么共产党人“喜欢混水摸鱼”,“而在古巴无疑有混水。”

林枫接见加尔多
新华社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今天上午接见玻利维亚前众议院议长、现任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赫尔曼·基罗加·加尔多,宾主进行了友好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副秘书长连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秘书长吴茂荪,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

日本国营铁路工会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6日讯 日本国营铁路工会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堀春乡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洪启等。

苏联舞蹈家参观北京舞蹈学校
据新华社7日讯 北京舞蹈学校师生和工作人员,今天下午热情地欢迎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艺术家们到学校参观,并一起欢度节日夜晚。
苏联芭蕾舞艺术家们到达学校的时候,乐曲和鞭炮声响成一片,校长戴爱莲、副校长陈锦清带领师生和工作人员在校门口迎接客人,学校的少先队员向艺术家们献了用玫瑰色绒做成的“?”花。
招待会上,全校师生同苏联艺术家、这个学校的苏联专家举行了热烈亲切的会见。学校向客人们赠送了写着“世界芭蕾舞艺术的高峰”的锦旗和礼品,苏联艺术家向学校赠送了芭蕾舞鞋和花瓶,有些艺术家还在芭蕾舞鞋底上热情地签字留念。
校长戴爱莲和副校长陈锦清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中,热烈祝贺苏联芭蕾舞艺术家们在我国演出的成功,感谢客人们来校指导,感谢苏联专家的帮助,她们表示将不断地向苏联艺术家们学习。苏联艺术家包格柳勃斯卡娅、法尔玛尼扬茨、苏联专家古谢夫也都在会上热情洋溢地讲了话。

两位德国歌唱家回国
新华社7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来我国访问演出的歌唱家克莱斯特·玛丽娅·齐塞和威尔弗雷德·克鲁格,在访问了北京、重庆、南京、上海等地以后,今天乘飞机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女歌唱家喻宜萱和男歌唱家魏鸣泉等人。

中捷女子排球队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讯 沉着、稳健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女子排球队,5日晚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赢得了访华第一场友谊比赛的胜利。她们在以零比二先输给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两局的不利情况下,顽强奋战,连赢三局,最后以三比二反败为胜。
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出席观看了球赛。在球赛结束后接见了双方的运动员,并一起合影。
在7日晚,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女子排球队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举行访华第二场友谊比赛时,以三比二战胜了北京女子排球队。
友谊比赛争夺激烈,打了两个小时才分胜负。北京队今天由王子淑、李杰英、马纫华、刘冲阳等人轮流作主要的攻击手,刘暄、林宏珠、尹玉莲、金东熙等人轮流为托球手,头四局打得比较稳,发球、扣球失误都比较少,而且还打出了几次漂亮的“快板”球,第一局以十五比十二先胜。但第二、三局客队拦网很严,主队多次扣球都被对方封回,加上没有注意客队运动健将乌尔莫洛娃(五号)多变化的吊球,先后以十四比十六和十比十五失败。第四局北京队以十五比十一获胜,扳成二平。关键性的第五局主队又以十比十五失败。

朝鲜政府决定
在沪设立总领事馆
新华社7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征得中国政府同意,决定在上海设立总领事馆,并任命李宽镛为总领事。

伊拉克人民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5日讯 伊拉克人民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在副团长、伊拉克司法部检察长阿卜杜勒·阿密尔·奥克里率领下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副会长罗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副主任张杰,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锡五等。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离穗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6日电 印度尼西亚艺术团1日、2日在广州演出两场后,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在今天早上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5日晚上,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副会长杜埃设宴欢送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全体团员。印度尼西亚客人离开广州的时候,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泊生等到车站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