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的招待会上
契尔沃年科大使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尊敬的来宾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在苏联大使馆新建的大厅里聚会,来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
请允许我向全体在座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谢意,感谢你们对苏联各族人民伟大节日的热情关注。
四十二年前,一个巨大的事件震撼了全世界——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俄国胜利了。世界帝国主义的阵线被打破了。为生气勃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所鼓舞的、由共产党和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列宁所领导的工人和农民推翻了资本家和地主的统治,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从前没有任何权利的受压迫的劳动者在世界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人的真正权利和自由,作了自己命运的主人。
我们在回顾苏联人民走过的光荣的四十二年的路程时,可以自豪地说,我国英雄的人民已经把自己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取得了为全体进步人类赞扬的巨大成就。
我们同样感到欢欣鼓舞的是,如今苏联已经进入自己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现在苏联人所考虑的和努力争取的是如何加速我们的前进。苏联人正以经济、政治和精神生活各方面的巨大胜利迎接十月革命节。
最近闭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对我国人民在实现宏伟的七年计划方面所作的努力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1960年国民经济和文化发展的令人欢欣鼓舞的广阔远景。
我国全体劳动人民的高涨的劳动和政治热情,苏联人民团结在自己的共产党、它的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周围,令人信服地证明,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不仅能够完成而且能够超额完成。苏联人民正以充沛的精力和乐观地进入十月革命的四十三周年,并且信心百倍地瞻望自己的未来,因为他们的未来闪耀着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朽学说的永不熄灭的光辉。
同志们,朋友们!
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像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这样给世界发展的整个进程以如此巨大的影响的事件。
十月革命第一次为各国人民开辟了为自由、和平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道路。现在苏联已不是孤立的了,牢不可破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经诞生。
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在顺利地建设着新生活。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一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牢固了,任何人也破坏不了这种团结一致!
在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的伟大的日子里,苏联人民向社会主义各国的兄弟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伟大胜利,明显地影响了国际局势,向着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方向转变。我们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来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的,即巩固全世界和平的前景变得越来越有利了。
当然,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将不是轻易的,但是,人民决不允许那些声名狼籍的“冷战”拥护者们欺骗他们。苏联在自己的外交政策方面,坚定地遵循着同不同社会制度各国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通向和平的现实道路是彻底全面裁军。在目前情况下这是人类的主要问题。所有的政府、党派、所有的外交家、所有的社会组织和各国人民都要为此努力。但是,同时要求各国人民不要放松对反动派阴谋的警惕性。
伟大的和平捍卫者、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同志的无穷无尽的、热情澎湃的首创精神和活动,对我们来讲,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的榜样,是献出巨大的努力、勇敢和坚持不渝、不屈不挠地为和平而斗争的榜样。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这些今天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苏联人,很高兴能同我们苏联各族人民的亲密朋友和兄弟——中国各族人民一起庆祝光辉的十月革命节。永恒的、神圣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把苏中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这种友谊是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的共同目标而共同奋斗中缔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曾以辉煌的成就庆祝了建国十周年,苏联人也和中国朋友一起为这些辉煌的成就感到骄傲。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利用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优越性,发动了六亿五千万人民从事英勇的劳动,以便克服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留下来的沉重的遗产——经济上的落后,并且把自己的祖国变成一个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大规模的机械化农业,先进的科学文化、人民生活水平很高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亲爱的朋友们,我向你们保证,苏联人民今后也会尽一切可能来发展和巩固苏中两国人民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并使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繁荣。
在伟大的十月革命节的今天,我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伟大的成就,我提议: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干杯!
为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为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的健康干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的健康干杯!
为苏中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为世界和平干杯!

董必武副主席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我们怀着十分兴奋和愉快的心情,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一起来欢庆这个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光辉节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般的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致以最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的转折点,它为人类打开了从资本主义通向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地进行了史无前例的、震撼全球的伟大革命,把社会主义的理想变成了现实。四十二年来,苏联人民经过艰苦而光辉的奋斗,建立和巩固了苏维埃政权,在短短的历史时期中,把一个落后的、贫穷的沙皇俄国建成为先进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即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时期。全体苏联人民正以巨大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为大大提前完成七年计划而奋斗,可以断言,苏联在工农业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苏联在发展尖端科学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的。苏联连续发射宇宙火箭和建立自动行星际站的壮举,标志着人类攀登其他星球的开端。这一切,充分有力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伟大的苏联人民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不断地作出重大的贡献。今年9月,赫鲁晓夫同志的美国之行,对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赫鲁晓夫同志在访问美国期间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为裁军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几天前,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通过决议,呼吁各国议会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而努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这一符合全世界人民意愿的和平创议,并且愿意同苏联人民和各国人民一起,为其彻底实现而努力。目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世界和平力量大大地超过了帝国主义的战争势力。东风正进一步压倒西风。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面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
中国革命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继续。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贯得到苏联人民的兄弟般的援助。请允许我借这个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苏两国人民之间久已存在的深厚友谊,最近十年来,得到了全面和深入的发展。不久以前,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再一次证明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势力妄图破坏中苏团结的一切阴谋,已经而且还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中苏两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团结,是牢不可破的。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友好团结将不断增强和巩固。
同志们,朋友们,在这个普天同庆的节日里,我提议:
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为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
为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人民,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巩固和壮大,
为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世界持久和平,
为赫鲁晓夫同志的健康,
为伏罗希洛夫同志的健康,
干杯!

八百多代表在机械系统跃进广播大会上提出倡议
用更多的机械装备工业和农业
薄副总理号召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并尽早为明年生产做好准备
新华社7日讯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机械系统的八百多名代表,经过几天的交流经验以后,向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提出了倡议。他们提出响应党的号召,全面、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为明年继续跃进作好准备,以更多更好的机械设备支援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继续跃进和农业的技术改造。这个倡议是在6日举行的全国机械系统跃进广播大会上提出的。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参加了这次广播大会。他在这个会上说,党中央号召我们全国人民要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与此同时,要尽快地实现我国的农业技术改造。这是我国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光荣任务。在为实现这个任务的斗争中,一方面要求机械工业要为钢铁、煤炭、电力、化学、石油等工业部门的继续跃进,提供更多更好的设备;另一方面,农业技术改造也要求机械工业生产出比以前多得多的拖拉机、收割机、排灌机械、汽车等运输机械、动力机械、化肥设备、电站设备、各式农具和工具等等。薄一波说,为了完成这一任务,机械工业广大职工当前的迫切任务是提前和超额全面地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不让应交货的合同过年;更早更好地为明年继续跃进做好准备。此外,要妥善安排今冬明春农业所需要的机械产品的生产,特别是配合今冬明春大规模的水利建设运动所需要的产品的生产,为明年农业的继续跃进创造良好的条件。
八百多名代表参加全国“群英会”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并在几天来的经验交流会中取得了许多“经”,因而都感到增加了新的力量,全身是劲。他们在广播大会上向全国机械系统的职工提出了继续跃进的倡议。他们要求:在铸锻部门,保证按量、按质、按品种、按期供应制造机械用的毛胚,力争达到全国铸锻高产优质厂际竞赛指标;已经达到这一指标的单位,1960年要争取再提高20%。在铆焊部门,要努力寻求新的工艺方法,提高金属结构制造和焊接工作的劳动生产率。在机械加工部门,要广泛开展高产、高质、高效率竞赛;在有条件的工厂,要积极组织自动生产线。在基本建设部门,要抓紧突击今年的重点工程、收尾工程、为今明两年提供生产能力的工程,特别是加强机械工业薄弱环节与生产配套产品的工程,并且保证工程质量。在辅助部门,要和生产部门主动协作,保证满足生产方面的要求。在科学研究、设计和工艺等技术部门,要坚持政治挂帅,彻底进行思想改造,大力改进产品设计,向世界先进的尖端技术产品进军。在企业的领导方面,要坚决贯彻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坚持执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和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
在这次广播大会以前的几天,八百多名代表还听取了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赵尔陆和农业机械部部长陈正人关于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机械工业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报告;先后观看了一部分代表和正在我国作友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生产革新者代表团成员所作的技术表演。八百多名代表又按不同的工种和工作,分八个组交流了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新、改进生产管理等方面许多系统的重要的经验,交流了在铸造、锻焊、车工、铣刨、钳磨、电工、农业机械修配等方面许多改进操作技术和工具设备极为重要的经验。各地的代表在交流中献出了自己的“宝”,同时也从交流中学到了更多的“经”,这些“经”对今后提高本单位的生产、解决本单位的生产关键将起很大的作用。譬如,上海兴中电机厂车工王秉祥介绍了他创造的滚丝机,使加工螺丝的效率提高了好几百倍。这项经验引起了江西、湖北、福建、辽宁等地不少代表的兴趣。他们所在的工厂有的正碰着螺丝生产跟不上需要的困难,有的也正在创造类似王秉祥的设备。他们听了王秉祥的介绍以后,感到对自己启发和帮助很大。又如,湖北宜都行署农具厂锻工徐宗盛,在交流会上介绍的把熟铁直接炼成钢的经验,也引起了各地农业机械修配厂的代表们极大的兴趣。徐宗盛创造了一种炉子,可以把散失在农村的破碎农具和其他废旧熟铁,直接炼成低炭钢、中炭钢和高炭钢,用来浇铸和锻打成农具配件和小农具,这正是当前各地农具厂急待解决的问题。各地代表都表示要把在这次交流会中学到的经验,回去很好地加以推广。
在这几天的会议中,很多代表都提出了“今年红到底,明年开门红”的不断跃进的口号,纷纷提出了今后的行动计划,表示回去以后要和本单位的职工团结一起,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作好明年第一季度生产继续跃进的准备工作。洛阳第一拖拉机厂姚长有,代表全厂职工提出保证:争取超额完成今年拖拉机和其它产品的生产任务;保证明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日产量超过今年第四季度的平均日产量,生产更多更好的“东方红”牌拖拉机。重庆长安机器厂著名的革新能手魏高厚在发言中说,他保证今后四十多天内,解决三十个生产中的技术问题。著名的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马恒昌小组的代表王连贵在发言中说,他们要在11月份学会在床液压仿型切削的先进经验,把制造主轴的效率提高十倍。上海锅炉厂著名的革新能手李福祥,表示要把他加工搪孔的工作,从现在的快速切削,革新为高速切削、强力切削和多刀、多件加工。
在6日的广播大会上,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赵尔陆和农业机械部部长陈正人都讲了话。他们说,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八百多名代表,是机械系统中贯彻党的总路线的旗手,实现大跃进的标兵。他们勉励代表们回去后,保持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充当继续跃进中的旗手和标兵。他们要求全国机械工业职工认真地学习他们、赶上他们,推广他们的经验,为机械工业的更好更全面的持续跃进而奋斗。

冶金英雄冶炼出先进经验三百多条
倡议各地加以推广把生产提高到更高水平
新华社7日讯 全国“群英会”冶金系统经验交流会今天结束。全体代表在今天的会上一致通过倡议书,号召全国冶金职工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全面超额完成冶金工业今年的生产建设任务,并且保证做到明年生产建设的“开门红”、“月月红”、“满堂红”,实现1960年更好更全面的继续跃进。
为了保证完成上述任务,代表们根据几天来经验交流的结果,着重提出在冶金工业方面要继续坚持不懈地贯彻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发展“大洋群”的同时,继续发展和提高“小洋群”;坚持政治挂帅和大搞群众运动,认真推广鞍山钢铁公司领导群众运动的新形式——开展一条龙协作竞赛和大搞技术表演赛;在冶金工业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在轧钢、地质矿山、有色金属、炼焦、耐火材料等目前冶金工业的薄弱部门,认真推广这次会上交流和总结的各项先进经验,以保证整个冶金工业全面跃进。
在这次会议上,获得小高炉大面积丰产的先进集体芜湖专区代表和来自马鞍山、四川、石家庄、郑州、祁连山等地的红旗小高炉、小转炉、土法炼铜厂、小铝厂、简易炼焦炉等先进集体的几十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类中小冶金企业取得高产、优质、低成本的经验。他们的经验,生动地表明各地中小企业不仅建设快、投资少,而且经过短期的整顿和巩固,生产技术水平迅速提高,证明中小企业具有无限的生命力。譬如芜湖专区去年底建成的九十八座小高炉,目前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一点九以上,其中半数小高炉达到二到三,今年芜湖专区不仅可以提前超额70%完成全年生铁产量计划,并且质量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经过各地代表在广泛深入的经验交流中互相补充,这次会议已经把保证小高炉和小转炉高产、优质、低成本的经验分别总结为十二条具体措施。其他在小型铜选厂、小铝厂和土法炼铜厂等有色金属的中小企业方面,也根据不同情况,把他们的经验作了总结。代表们并且把这些经验列入倡议书,要求各地职工加以推广,进一步促进冶金工业的高速度发展。
据鞍山钢铁公司代表在这次会上的介绍,鞍钢广泛开展一条龙大协作竞赛和大搞技术表演赛之后,几十个厂矿、十几万职工在统一目标、统一指挥下互相支援、协同动作、各部门、各个环节、各工种之间互不衔接的现象大大改变,全公司出现到处喜气洋洋、热气腾腾的全面跃进局面,各方面的生产水平都不断提高。职工们赞扬这种情况说:“到处诸葛会,一片跃进声,人人搞表演,全炉满堂红。”经过讨论,这次会议认为,鞍钢的做法是今年继续跃进中出现的大搞群众运动的新形式,并且特别适应连续生产的大型联合企业的需要。因此,会议希望各地认真推广,并在推广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领导群众运动的新方法。
在几天的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还按照不同专业、不同工种,分别交流了三百三十多种具体的先进经验。在交流过程中,采取了大、中、小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并且组织了实地参观和操作表演,因而使经验交流具体细致,生动活泼。这些经验经过提炼也都归纳在倡议书中,要求各地冶金系统职工加以推广。这些经验包括轧钢方面的多条快轧,矿山方面的快速掘进、快速剥离,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方面的提高冶炼强度、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金属回收率和产品质量等。
在这次会议结束时,冶金部副部长吕东在会上讲话,向全体代表报告了当前冶金工业的大好形势和今后的任务。

煤炭工业标兵纷纷“献宝”
十四个工种代表向全国同工种工人提出竞赛
要求从11月份起,全体采煤工作面的平均月产量和掘进工作面平均月进度要比前十个月提高10%左右;建井工期平均达到“大型矿井三年、中型矿井二年、小型矿井一年”的要求;钻机台月效率比9月份的平均效率再提高10%。
新华社7日讯 全国群英大会煤炭工业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议今天结束。在六天来的会议上,到会代表深入细致地交流了一百八十七项先进经验,因而不仅使煤炭工业系统原来推广的三十六项重大经验更加丰富,而且又增加了许多新的经验,这些经验经过总结和整理,将在全国普遍推广。
在生产管理组织方面实行四(班)八(小时)交叉作业法,是这次经验交流会上的一项重点。来自五十八个先进煤矿单位的代表一致认为,抚顺胜利矿、开滦唐家庄矿、淄博夏庄矿、阳泉四矿、峰峰四矿等单位推行的四八交叉作业,都是比较成熟的经验。这些煤矿在试行交叉作业以后,迅速显示了七大好处:采煤时间显著增加,劳逸结合得好,设备利用率提高,生产成本降低,班组之间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搞得比以前更好,先进经验推广得快。代表们对于这项先进经验给予极高的评价,认为是煤矿生产组织上的一大革命,是煤炭工业大面积高产的重要措施。
许多先进经验经过代表们广泛交流、讨论和补充以后,更加完整和充实了。例如开滦煤矿回柱能手张文创造的八种回柱方法,原是比较完整的经验;这次经过同工种的其他先进生产者讨论以后,又增加了一种“双绳头分段回柱法”,使这一经验更加完整。“电溜子主人”宋绍先创造的一套维护电溜子的方法,可以使电溜子经常安全运转;在这次经验交流会上,又把王凤元所创造的快速移溜子的经验,同宋绍先创造的经验结合了起来,这就更能充分发挥电溜子的作用,保证工作面持续不断的高产。在掘进方面,通过这次会议,不但进一步肯定了徐州煤矿庄洪生快速掘进队的用长钎子打巷道的先进掘进方法,而且还互相交流了跟庄洪生的工作条件不同的张万福、王金生、崔国山等掘进队的快速掘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各有千秋,互有长短,经过掘进能手们的详细研究,现在也已经综合成为一套完整的掘进经验。在其他工种方面,也都总结出了不少成熟的经验。其中,包括蛟河煤矿截煤机手张尧的截煤机使用经验,本溪煤矿王恒成、萍乡煤矿刘本坤的风镐采煤经验,徐州煤矿基本建设局吴修伦班的快速打井经验,河南一○一煤田地质勘探队王海祥钻机和黑龙江省一一○勘探队杜清荣钻机的快速钻井经验,以及焦作煤矿刘九学采煤队、京西煤矿钻掘工李九德十年安全生产的经验等。
煤炭工业部决定指派工程师负责整理这些经验,付印成册广泛推广。
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些先进经验是保证他们继续创造更大成绩的法宝,因此热情高涨,信心百倍。他们说:“群英大会务了虚,党给我们指出了方向,交流会议务了实,给了我们办法。”大家纷纷提出保证,修订增产节约计划,决心继续做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中的急先锋,掀起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竞赛新高潮。许多代表还打电话、电报和写信回去,把自己学到的先进经验及时告诉生产现场,要求立刻推广。
在7日的闭幕会上,十四个工种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还分别向全国同工种工人提出了竞赛倡议。在代表之间,也热烈开展了挂钩、对口赛。会上,代表们还通过了向全国煤矿职工提出的争取提前全面完成今年煤炭工业的生产和建设计划的倡议。倡议的内容是:从11月份起,全体采煤工作面的平均月产量要比前十个月的平均月产量提高10%左右;掘进(剥离)工作面平均月进度要比前十个月提高10%左右;建井工期平均达到“大型矿井三年、中型矿井二年、小型矿井一年”的要求;在煤田地质勘探方面,钻机台月效率(每台每月钻进进尺)要做到比9月份的平均效率再提高10%。倡议还提出要为明年继续跃进做好充分准备,保证明年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会议最后由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贺秉章作了总结。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会议的收获主要有两方面:(一)明确了方向,提高了思想,鼓足了干劲,提高了信心;(二)献了宝,取了经,丰富了经验,找到了办法。他勉励先进生产者要戒骄戒躁,永远成为一个不断革命家。

把总路线红旗插上每一辆汽车每一艘轮船每一架飞机每一条线路
公路、水运、民航系统代表的倡议
新华社7日讯 出席全国“群英会”公路、水运、民航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的四百多位代表,今天结束了经验交流活动,分别提出倡议,号召全国公路、水运、民航职工,广泛开展协作竞赛,进一步挖掘运输潜力。把总路线红旗插上每一辆汽车,每一艘轮船,每一架飞机,每一条线路。
来自一机、内务、外交、石油、交通、冶金、农垦、林业、建工、邮电、铁道等十一个系统和铁道兵部队的七十二位汽车运输方面的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联名提出的“全国机关、企业和公路公用汽车运输职工开展大协作友谊联合竞赛”倡议,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央十八个部、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以及十三个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的热烈支持,他们共同发出了支持这一倡议的通知,并且派出代表参加了今天举行的倡议书签字仪式。
倡议书向全国汽车运输职工提出了十二条建议,主要内容是:继续全面、深入、广泛地开展“安全、节约、车吨月产万吨公里”运动。加强各机关、企业汽车运输和公用汽车运输之间,汽车运输部门与其他交通运输部门之间,汽车运输与物资部门之间的协作,互相支援、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公路运输任务。大力推广节约汽油和其他燃料的经验,千方百计利用代用燃料,要求燃料消耗在现有的基础上降低10%以上。努力推广延长轮胎行驶里程的先进经验,互相帮助解决轮胎翻新的问题,要求翻新率达到80%以上;要求每条轮胎行驶里程在现有基础上,延长一万到两万公里,争取本单位平均达到七万公里,并努力争取达到全国现在最高水平二十八万公里。最大限度地延长汽车大修间隔里程。加强保养汽车,节约汽车配件,减少汽车修理费用。各机关、企业汽车要争取达到和超过十万公里无大修;公路运输营业汽车要求普遍延长到二十万公里无大修。缩短汽车在厂保修时间。争取做到大修不过天,(一天),“二保”不过时(一小时),保证修车质量,完好率达到90%以上。加强挂车的保养维修和加固工作,争取挂车完好率达到80%以上。保证机件质量,大力修复旧件,利用旧废料。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辆跑空和停歇时间。改进汽车的运输管理,公用运输汽车和机关、企业的运输汽车,要密切协作配合。继续推广装卸土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力争装车和卸车“吨不过分”(每吨不超过一分钟)。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安全生产。
水运系统代表的倡议,号召全体水运职工进一步开展以加速船舶周转为主要目标的高产、优质、安全、低耗红旗竞赛。江河拖轮马力月产要求达到一万五千吨公里,江海货轮船吨月产要求达到五千吨公里,内河木帆船吨月产要求达到一千吨公里。民航系统的代表提出的倡议是,响应党中央增产节约的号召、坚决开展以安全生产为纲的红旗竞赛。

政协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王鹤寿部长作钢铁生产形势报告
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第四次扩大会议。冶金工业部部长王鹤寿在会议上作了目前钢铁生产形势的报告。这个报告是为了配合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学习中共八届八中全会文件而进行的。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主持今天的会议,在京的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等列席了会议。河南省政协、唐山市政协等参观团全体团员也到会听报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章靳以病逝
新华社上海7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章靳以同志因患风湿性心脏病、急性心力衰竭症,诊治无效,于11月7日零时十六分在上海逝世,享年五十岁。
章靳以同志的治丧委员会已于7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