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右倾,解放思想 鼓干劲,越战越强
河北 江西 山西农村生产路路告捷
本报讯 河北省反右倾鼓干劲以来,农村的政治形势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今年河北省秋收进度,比去年加快了半个月,而且收打精细;结合秋收边腾地、边耕翻,目前基本上完成了三千多万亩冬麦的播种任务(其中一千一百多万亩达到畦田化和园田化的要求);全省已有二百多万壮劳力,投入了水利建设运动;全省专业和结合其他活动参加积肥的劳力,也不下二百万人;副业生产也结合其他生产大规模地开展起来。
河北省的农业生产不仅全面跃进,而且作到了多、快、好、省。今年的水利建设高潮大约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而且质量高收效大;种麦工作不仅进度比去年快一倍,质量也大大超过去年。去年有水利条件的麦田,占三分之一以上,今年已超过一半;去年施底肥的麦田约占三分之二,今年则达到90%以上,并且量多质好;深耕的麦田面积,大大超过去年,高额丰产田比去年多三百万亩。
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竞赛运动有如风起云涌,竞赛的形式和范围又多又广。种麦刚开始,安国、邢台等县向全省提出了小麦丰产竞赛,全省三分之二以上的社队,很快就响应了倡议。唐山专区一百一十二个公社的两万一千二百一十三个生产小队,都作出了丰产计划,参加了竞赛运动。
反右倾、鼓干劲,使工农商学兵各部门的关系更加密切。许多地区工业、农业、商业等部门,采取联合办公、合组办公室或指挥部等办法,把各部门的力量进一步拧成了一股劲。交河县的工业部门在开展水利运动中,组织起一千五百多名工人,开展支援农业的生产竞赛活动,很快就加工出五百多套打机井的工具,修好一百三十四台排灌机械和两千多台水车,并且巡回下乡,深入田间工地,及时帮助生产队修配机具。据徐水、衡水等县统计,在水利运动当中,即备好了十万件工具、八百多方木材和九百九十吨钢筋、水泥、砂子、沥青等水利建设器材。
在生产运动中,各级领导注意抓群众生活,这是一个特点。全省整顿和恢复了约十万个食堂,使一千一百多万名劳力,能够更集中精力参加生产。为了保证群众劳动好休息好,仅邯郸一个专区,就为社员在田野搭了三万二千多个休息棚。这样就使社员越战越强,越干劲越猛,生产热情持续高涨。运动的另一个特点是打一仗总结一仗,保证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蓟县在种麦运动中,抽出十几名县委以丰产方为核心,分片包干,指挥二十万劳力及时完成播种任务后,立即以五天的时间,逐级召开总结会议,检查了问题,提出了蓄水浇麦的任务。
中共河北省委已经提出了苦战三、五年,根本改变农业生产面貌的号召。全省各级党委都组织了宣传大军,深入传达党中央八届八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提出的任务。全省农民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决心继续大干,实现农业的不断跃进。
本报讯 党发出反右倾鼓干劲的号召,在江西农村中形成了一股排山倒海的力量。目前,全省农村出现各项生产全面跃进,各条战线路路告捷,各种工作生气勃勃的大好局面。
今年江西二千二百多万亩早稻,单位面积产量约比去年增长20%;一千九百七十万亩晚稻一片金黄,重甸甸的谷穗迎风摆动,产量超过早稻已成定局。在目前晚稻超早稻的竞赛运动中,全省广大社员扎寨田间,争取为晚稻多施一次肥,多锄一遍草。往年,晚稻后期管理结束后,是一段农闲时间;今年,在加强晚稻管理的同时,进行着冬种和秋收准备工作,掀起了兴修水利、积肥造肥、多种经营的运动。
在这群情振奋的跃进形势下,某些地区的部分干部却仍然存在一些右倾情绪。他们认为各项生产全面跃进“太紧张”,“劳动力无法安排”,不积极设法克服困难。这些右倾情绪遭到了广大群众的批判,人们想方设法改善劳动组织,改革工具,组织协作,充分挖掘劳动潜力。现在,全省有一千五百多座水利工程开了工,并已完成土石方八百多万公方;积肥造肥达十亿担,已开垦湖田洲地五十七万亩,多种经营已成为群众性的运动,冬种已完成一千三百二十万亩。在进行这些工作的同时,秋收准备工作并没有受到影响。
随着反右倾、鼓干劲运动的深入发展,广大群众的革命英雄主义得到充分地发扬,社会主义竞赛热气腾腾。宜春专区晚稻超早稻、晚大豆超早大豆、芝麻超油菜的“三超”竞赛运动,参加人数达一百万人。最近,这个专区又掀起了小麦超进贤,油菜超宜春,绿肥超萍乡的新“三超”竞赛运动,参加的人数达到一百四十万人,竞赛内容有播种质量、田间管理等。竞赛使各项生产有如长江前浪推后浪,一浪高一浪,从而实现不断的跃进。
第四季度,农村三秋工作紧张,为明年跃进而正在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任务艰巨,前进道路上是有困难的。但是,在反右倾,鼓干劲的斗争中,广大群众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只要积极领导,正确安排,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现在,江西广大农民充满了大无畏的精神,已经压倒了那种害怕困难、空喊困难的右倾情绪。(李久泽)
本报讯 山西省秋粮作物已经基本割完,70%已经上场和收打结束;已收摘籽棉达三亿五千多万斤。整个秋收进度比以往任何一年快,质量好。
山西省今年旱涝灾害严重,但经过全省农民苦战巧干,终于获得了大丰收。晋北、晋中等地区都比去年增产二成左右。
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已经完成了国家计划的98%,比去年秋种小麦面积扩大了二百万亩。全省麦田平均每亩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了三十多担,有三分之二的麦田进行了深耕,扩大水地麦田一百万亩,二百多万亩大面积丰产田初步实现耕作园田化,基本上消灭了“霜降”后种麦的现象。目前麦田出苗率比往年增加,缺苗量比往年减少,这是今年小麦播种质量好的最有力的证明。
全省性的“小秋收”运动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现在投入这一运动的男女老少社员已达二百万人。全省公社副业收入已比去年全年总收入扩大了二倍多,今年全省多种经济加农业收入可以比去年增加20%。
山西省三秋工作以及其它工作能够同时进行,而且样样都好,是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优越性和党中央及时提出反右倾鼓干劲后的重大胜利。过去,农村每当秋季,秋收、种麦、秋耕拥在一起,往往是顾此失彼。现在,人民公社统一领导、统一规划,再加上公社各级领导摸到了全面领导农村生产的规律,农活安排好,劳力使用合理,使多项农活能够全面跃进。随着公社生产组织、制度的健全,充分地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使农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特别是大搞群众运动,全省开展红、勤、巧劳动竞赛,不仅出现了高工效、高质量,而且广大干部政治热情和共产主义风格也空前高涨。许多地区在插红旗、树标兵、你超我赶的竞赛基础上,又出现了相互帮助的热潮。屯长县十九个公社由于开展大协作,今年小麦园田化大面积高产田面积扩大到二十万亩,比去年扩大了三倍多。左权县到10月中旬已有七十五个管理区完成了秋耕任务,但全县仍有五十二个管理区由于地多人畜少进度较慢,于是全县开展了大协作突击秋耕运动。进度快的帮慢的、畜力多的帮少的、大管理区帮小管理区、先进单位帮落后单位,这样全县秋耕任务可以提前二十天完成。

广东湛江专区贯彻民办公助方针
一年兴修三个大水库
最大的鹤地水库在八月建成,良德水库和小江水库主体工程已在九月竣工。三个水库的灌溉面积占全区总耕地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加上今冬明春继续兴办一批中小型工程,全区绝大部分地区就可基本消除干旱威胁。
本报讯 广东湛江专区在水利建设中坚持民办公助原则,大破右倾保守思想,在公社化一年中兴修的三个大型水利工程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三个水库蓄水总容量为二十七亿八千万公方,其中蓄水十一亿五千万公方的鹤地水库,已于今年8月底全部建成;良德水库和小江水库主体工程已于国庆节前夕完成。三大工程灌溉面积达五百七十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40.7%,大部分是自流灌溉。加上今冬明春继续兴办一批中小型工程,全区绝大部分地区将基本消除旱灾威胁。茂名市的工业用水,因此能得到充分的供应。
湛江专区包括十县二市一镇,人口八百五十四万,耕地面积一千四百万亩,历来是一个重灾区,自然灾害年年都有。1943年大旱灾,单高州县城一带,据不完全统计,就饿死了一万二千多人。灵山县城当时是一个不足五千人口的小镇,死亡人数也以千计,城内菜市一地就捡拾了四百多具尸首。鉴江平原、雷州半岛和合浦北海一带,更是一个突出的重灾区。
解放以来,党和政府为了保障和发展农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领导群众和自然灾害进行了不断的斗争。全区完成万亩以下小型水利工程三十七万多宗,万亩以上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八十一宗。现有灌溉设备八百五十四万亩,为解放前实有水利设备的十二倍多。为了使全区人民彻底摆脱旱灾威胁,去年6月、8月、9月上述三大水库先后破土开工。
三大工程的规模在湛江专区来说是异常宏伟的。集雨面积很广:鹤地水库一千四百四十平方公里,良德水库四百九十七平方公里,小江水库一千零六十五平方公里。库容量很大:鹤地水库十一点五亿公方,良德水库六点三亿公方,小江水库十亿公方。建筑物很庞大:如鹤地水库即包括坝高二十八点二五米的拦河主坝,六座副坝,长达七公里的二十八座铁路防护堤,泄水量九百秒公方的溢洪道,渠首枢纽和长五公里的排水沟等。
三大工程从开始施工到结束,都坚持了政治挂帅,在贯彻总路线的过程中对右倾保守思想进行了斗争。施工开始以前,有右倾思想的人认为“办大型水利,不靠政府大量投资是办不成的”。各个工地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了“民办公助兴修大型水利行不行?”的辩论。通过摆事实,说道理,大家提高了认识,鼓足了干劲,民工们自搭工棚、自带工具,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原材料问题,同时认真贯彻勤俭治水方针,结果,只有水库淹没区的群众搬迁费用及渠道工程和较大建筑物的兴建费用,由政府投资补助。实行民办公助,这些水利工程能否办得多快好省?又有争论。争论的焦点是:工效能否不断提高?能否如期完成任务?绝大多数人劲头大,热情高,对完成任务有信心。但是也有一些人不相信群众的创造和智慧,认为工效难以提高,不能按期完成计划。鹤地水库开始填坝时,有个技术人员看见平均工效已达一方就说:“能达到三方便满足了。”当每天平均工效破五方关时,他又说:“五方关虽破,问题在于能否巩固。”结果群众却攻克了十方关。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技术力量不足,各工地就采用师傅带徒弟和能者为师的办法去培养人材。单雷州青年运河,一年多来就培养了拖拉机手、电工、石工、木工、水工、医务人员、广播员等技术人材四千四百多人,满足了工程建设的需要。在大搞工具改革运动中,做到了人人献计,全民动手。施工过程中,铁钉不足,自制竹钉和铁钉;刀锯斧头不够,民工自己制造。工地办了各种工厂,就地取材,就地制造,自力更生。良德水库不到半年时间就办起了日产二十吨的高标号水泥厂、日产二吨的炸药厂及雷管厂、机械修配厂、车子厂、发电厂等大小工厂四十多个,生产了水泥一千三百多吨、雷管五万多个、黄色炸药九十多吨和大批的各种器材。产品除满足本工程的需要外,还支援了其它水利工程,单黄色炸药一项就为国家节省了十多万元,做到了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三大水库的建成,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无比的优越性。首先是人民公社对劳动力统一调配和合理安排,保证了工地出工人数,保证工地的常年施工,三大工地出工人数最高时达二十四万人。可以设想,如果没有人民公社,在去年各项工作大跃进的情况下,要经常保持十多万的民工是很困难的。人民公社在财力物力上也给了工地大力的支援。据雷北县五个受益公社的调查,由公社拨出的粮食、工资、工具费、旅费等就达三百七十万元。由于有了人民公社这个新的社会组织,在施工管理和劳动管理上大大推进了工程的进度。小江水库在搭排架时,要高空作业的技工,建筑渡槽时要熟练的混凝土工,但到处找不到。后来公社派出水、木工出去学习,不仅解决了技工缺乏的困难,而且创造了拌和三千三百湿的三合土方,每工日拌十一点四立方,二分钟拌一槽的纪录。在木工方面,原要求每工每日刨模十五平方,但由于公社社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高度发挥,竟达到日刨一百六十一平方的纪录。
(附图片)
山西浑源县人民在五岳之一的恒山山区,修建一个能灌溉八千多亩农田的大水库。这是正在修建中的恒山水库大坝。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京杭大运河苏北段工程扬州大运河工地施工景象。
刘志中摄(新华社稿)

江西凤岗公社朱家大队向全省倡议
开展一亩田一头猪竞赛
本报讯 江西南康县凤岗公社朱家大队的社员,养猪积极性很高,他们打算到明年3月实现一亩地一头猪的计划,并向江西省各人民公社倡议开展养猪积肥竞赛。最近江西日报发表了这个大队全体队员的倡议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全省各公社社员同志们: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生产的肥料问题,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肉食,增加公社和社员的收入,我们全大队干部和社员,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和省委五届八次(扩大)会议号召下,鼓足干劲,决心在全大队开展一亩田一头猪运动,争取在1960年3月份实现这个计划。为了互相鼓励,促进生产,特向你们挑战。我们相信一定会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把我们的养猪事业推向更高峰。
去年下半年起,我们大队就开始大规模地养猪。一年多来,我们深深体会到养猪的好处大。我们认为在1960年3月实现一亩田一头猪的计划,有许多有利条件:(一)大家认识到了养猪的好处,养猪积极性高。(二)猪源不成问题。全大队留有母猪九十四头,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每头母猪可产猪仔一窝。根据我们的经验,可以作到每头母猪每窝平均猪仔九只,共可产小猪八百四十六只,加上现有四百二十五头,按一亩田一头算,还多一百一十六头,以后还将不断增加。(三)我们培养出了一批养猪手,摸索到一套大规模养猪的经验。(四)由于雨水调匀,饲料产量高,如番薯今年一亩田可顶去年二亩田的产量。社员自种的饲料地已长起来了。但也有些困难,养一千多头猪,除精饲料外,每个月还要几十万斤植物饲料;另外是部分养猪户还缺猪圈等。但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这些困难。
我们实现这个计划的办法,首先是贯彻公私养并举的方针,实行大队、食堂、社员个人三级养猪。具体安排是:一百九十户社员,平均每户养一头半,共养二百八十五头(包括现养五十八头在内);食堂现有六十头基础上,要增养到二百四十头;其余皆由大队集中饲养。其次,食堂、大队都建立专业队伍,合理分配现有饲料地,并划给一定饲料基地。再次,加强领导,决定由一个队长专门领导养猪,不断加强对饲养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增加饲养员中的党、团员成分。在饲养员中经常开展“养得好、长肉快、不死亡”的三比竞赛,健全民主生活制度。与此同时,改进对饲养员的计工方法,实行包工、包产、超产奖励的责任制度,以激发饲养员的积极性。
我们说到就做到,目前,我们已行动起来了。全省各公社社员们,希望你们经常督促我们的行动,我们愿这个运动蓬勃地开展起来,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处处出现“猪满圈、肥满田、吃肉多、人康乐”的繁荣景象。
南康县凤岗人民公社
朱家大队全体社员
(附图片)
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人民公社槐房大队大力发展养猪,全大队平均每户有猪四口多,他们还新建了双列式猪舍八百多间。这是猪场一角。
王力加摄(新华社稿)

冬季生产“水”字当先
各地以中小型为主结合兴修大型工程
新疆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讯 新疆各族社员和各军垦农场职工,决心大干一冬一春,力争扩大灌溉面积六百万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冬修工程的特点,仍以改建旧灌渠、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效益为主,并有计划地新建一批大、中、小型蓄水、引水工程。
目前,进入各个工地的民工,已超过1958年同期的三倍以上。
青海
据新华社西宁讯 青海省到10月25日,投入修水利和垦荒的群众已达三十多万人,在全省已新修、整修渠道八千多条,水库三十九座,扩大灌溉面积二十一万多亩,开荒造田一百一十多万亩;平均每天有五百条渠道修成,六万八千多亩荒滩变成农田。内蒙古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讯 内蒙古自治区十五万多名治水队伍正在西辽河流域、黄河后套灌区等地大干特干。东部主要农业区哲里木盟,10月初就有四万多各族社员,在西辽河两岸和新开河南北投入水利建设,二十二天内已新建和整修了渠道十八条,完成各种建筑物四十九处。位于黄河后套的巴彦淖尔盟,各人民公社一面进行秋灌,一面大修干渠。规模巨大的黄河总干渠工程,经过两万多民工奋战,已完成土方一百八十多万个。一批新的中小型水库工程,也在贺兰山地带的阿拉善旗等地陆续动工兴建。
广东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打破历史常规,第一次在晚造作物开镰前开始了冬季水利兴修运动。据统计,全省在秋收前参加水利建设的劳动力已达七十多万人,受益万亩以上的大、中型工程和县以下重点工程已经普遍提前动工。这些水利工程大多数可以在明年春汛到来之前完成或基本完成,既不致受春洪威胁,又不致影响春耕生产。
广东省规划的今冬明春兴建和继续修建的水利工程,不仅规模巨大、骨干工程多,而且大都是结合流域治理与开发的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性工程。
云南
据新华社昆明讯 云南省有三百多个大中型水利工程已经全面动工。有二十万民工已经走上工地,一百多万民工正在整装待发。
在历年干旱较为严重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秋种基本结束后,全州就有两万多社员乘胜转到水利战线。各地人民公社统一抽调劳动力,开展大协作,大搞工具改革提高工效,保证大、中型工程迅速开工。
北京
本报讯 北京郊区冬修水利已经开始。各区(县)的第一书记亲自挂帅,七万多人组成的先头部队已经投入了水利战斗,二十多万水利大军即将开赴工地。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决定,郊区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将继续贯彻执行“蓄水为主,小型为主,社办为主”的方针,并且适当地增建、扩建一批中型工程,继续完成几项大工程,做到大中小相结合,在郊区大面积内形成库渠相通、河沟相连、灌排自如的水利系统。
张掖专区
本报讯 甘肃省张掖专区十万名人民公社社员,正在蜿蜒两千多里的水利建设战线上高歌猛进。
民勤县蓄水一亿二千七百万公方、可浇地七十万亩的红崖山水库和长达七十八公里的跃进渠道,是在渗漏严重的流沙地基上施工的,民工们发挥了集体智慧,运用了卵石衬砌渠道和开凿深达一百米砾石层隧道等先进施工经验,为建修经久耐用、抗冲能力强、防渗效益高的渠道,和由深谷引水上岸开辟了广阔途径。
各地水利工地开展了技术革命和创造发明运动,使工效大大提高。山丹县寺沟水库民工郑赞球,创造台阶式分段分层“方格取土”法,每工日平均进度达到六十公方,比原工效提高十倍以上。

为一亩田一头猪而战
江西日报记者 刘甫荣
听说南康县凤岗人民公社朱家大队搞起一亩田一头猪运动,并且向全省挑战,我便赶到朱家大队。在这里,我看到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已经从多方面行动起来了。下面记录的是他们行动中的几个片断。
半年前,我访问过的全国养猪模范、这个队的生猪繁殖工作的负责人张年凤,是我这天第一个碰到的人。她领着三个人正在养猪场对着一个小猪在说着什么。我走进去,互相招呼后,她继续对那三个人说:猪患了气喘病,我治过的有效办法有三种,一是注射磺胺噻唑钠,就是昨天晚上给你们看的那种药;二是用民间药方和草药,如用芭蕉兜……熬成水喂;三是针灸疗法,在猪的背上、肚上进行针灸。为了节省开支,这三种治法,先用草药,没效再注射或再采用别的疗法。随着,一个饲养员端来一碗很浓的草药汤,年凤说这是芭蕉水,便把药一匙一匙地灌给小猪吃。年凤做完这场实地讲授,邀我到她们“饲养员之家”坐坐。我们一边往外走,年凤一边告诉我:那三个人都是来学防疫的,有两个是青年养猪场的,一个是我们这个场的。说到这里,年凤沉思了一会,然后继续打开话匣:“不多搞几个防疫员,将来猪多了是个大事呵!”
“你这个先生当得很好啦!”
“别夸奖,没牛捉到马耕田!”她谦虚地回答。
不一会就到了“饲养员之家”。一进门,但见这个家就像工厂一样。饲养员按一道道工序在处理饲料,有的在碎料,有的在装往锅里煮,异常繁忙。年凤进门一会,就被人叫到大队去了,我便和在家的饲养员攀谈开了:
“明年3月份实现一亩田一头猪,……”
没等我说完,她们七嘴八舌地就来了:“没决心,还敢向全省挑战!”坐在我前面碎料的一位饲养员大胆地回答我的提问。“嘿嘿!竞赛书寄出后,到现在不几天就增加了几十头猪啦!”又一位女饲养员充满信心地参与进来。
“没变化,我们的张模范的席子差点擦烂了(心里有事睡不着的意思)。”装料的饲养员这样告诉我。
“你怎么知道她是在考虑一亩田一头猪的事呢?”我追问她道。
“怎么不是呢?你听我说呀:那天,噢,是9月13日的下午,我听我们大队长对她说,明年3月我们要实现一亩田一头猪,要她问问饲养员有没有信心?……就在这天晚上,我醒过几遍,听见她还翻来复去地没有睡着。第二天,她就召集我们开会。我预料一定是要端出她昨夜的意见,果然一点不差。她说:‘要实现一亩田一头猪,每头母猪在明年3月份前要生一窝小猪,每窝要保证生九只才够数。我昨夜想了一下,凭着我们已有的经验,只要大家进一步鼓足干劲,认真地做好精、粗饲料、青饲料、多质饲料的搭配,增强母猪的身体,使母猪提早发情,2月份所有母猪就可以生一窝小猪;再说,母猪身体好,可全部推行双重交配,每窝小猪数可大大超过大队的要求。’你看,我没有猜错吧!”
在青年养猪场后面,基建组正在紧张地建筑新房。我从领导养猪的大队长林明江口里知道,这是为新饲养员们盖的住宅,一共有三大间。
“今天是凤岗墟,大家怎么不去赶墟?”
“你为什么不去赶墟呢?”一位调皮的小伙子反问我道。
“我是有紧要事来找你们队长的。”
“我们一亩田一头猪也很要紧呀!”我们一唱一和,使大家禁不住的笑了。林明江对我说,根据一亩田一头猪的计划,需要增加二十多个饲养员,这些人将陆续抽调出来,急需要住宿的地方。当基建组的同志接受建房任务后,就提出了“早上工,晚收工,无事不上墟,一定提前完成任务”的保证。因此,施工后的第一个墟日,没有一个人歇工。我来到这个工地虽是晌午时分,该休息了,可是大家还是干得那么欢,他们的积极性是多么高涨呵!

大风和降温警报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6日中午十二时发布大风和降温警报:
西伯利亚的冷气将向东南方移动。预计未来四十八小时内,内蒙古自治区、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东北平原有六、七级偏北风,甘肃东部、陕西、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将有五、六级偏北风,渤海海面将有七、八级偏北风。以上地区在冷空气前锋过后二十四小时内,气温将下降摄氏七至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