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盛会庆祝全体进步人类共同节日
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6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在怀仁堂隆
重举行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庆祝大会。会上充满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精神和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气氛。彭真同志在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这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正在不断增强的国际主义团结,是最巩固的团结,是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邓小平、林伯渠、彭真、罗荣桓、李富春、贺龙、李先念、陆定一、陈伯达、康生、薄一波、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林枫、谭政、胡乔木出席了今天的庆祝大会,他们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主席台。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同志同我国领导人一起登上主席台。
大会主席台正中的帷幕上,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两边有“1917——1959”的巨大金色字标,台前摆满鲜花,中外来宾济济一堂,会场上充满隆重热烈的气氛。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大会由林伯渠主持。
庆祝大会在下午三时二十分开始,到会的有各界人民的代表和首都著名人士一千五百多人。乐队奏中苏两国国歌以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说,十月革命节,是苏联人民的节日,也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被压迫民族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共同节日。我以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向高举十月革命红旗的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伟大的苏联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彭真在讲话中强调指出:“维护和平、制止战争,是当代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保卫和平的旗帜下,全世界各国、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民,结成了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列。”
彭真最后热情地说:“中苏两国人民是最亲密的兄弟和最忠实的战友,不论在什么时候,我们永远亲密地团结在一起。”他在结束讲话时高呼:“伟大的、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万岁!”“伟大的、战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说,现在中国的劳动人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来庆祝苏联人民的节日,这再一次鲜明动人地表现了苏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好团结,我们两国人民不论在胜利的日子里或艰难的岁月里,都是牢不可破地团结一致的。
契尔沃年科在谈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意义后,生动地介绍了苏联在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上建设共产主义的光辉成就。
契尔沃年科接着谈到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苏联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为了加强和平事业,消除冷战,根据列宁的和平共处原则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善邻关系,正在作着一切必要的努力。他指出,赫鲁晓夫最近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就目前国际形势发表的讲话,是苏联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进行不懈努力的新的明证。
大使以极其兴奋的语调,讲到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和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他强调地指出,伟大的理想把我们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不可摧毁的。
在彭真同志和契尔沃年科大使讲话时,会场上不断发出热烈掌声。
出席今天大会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他们是:廖承志、沈雁冰、邵力子、李烛尘、包尔汉、张奚若、刘宁一、章汉夫、蔡畅、刘西元、周扬、茅以升、邓拓等。出席大会的还有首都各界代表、著名人士以及参加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的一部分代表。
出席大会的还有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负责人符明,苏联驻华大使馆的负责工作人员,在北京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专家,正在北京访问的苏联友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等。
大会最后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附图片)
首都各界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大会主席台。前排自左至右:郭沫若、贺龙、李富春、彭真、邓小平、林伯渠、契尔沃年科、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罗荣桓、李先念、沈钧儒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苏联领导人
向共产主义建设的旗手祝贺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6日打电报给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贺电全文如下: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同志: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和全体苏联人民——进步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共产主义的建设者们,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的根本转折点,是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从资本主义枷锁下最终解放的指路明灯。四十二年来,苏联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壮大,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资本主义的日暮途穷,使人类更明显地看出十月革命的划时代意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生命力。
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正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忘我的劳动,胜利地实现着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七年计划。1959年前三季度苏联国民经济计划的提前和超额完成令人信服地表明,苏联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时间,必将大大缩短。苏联成功地发射宇宙火箭和建立自动行星际站,为人类征服宇宙开辟了新的纪元。中国人民由衷地祝贺苏联人民所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
一年来,和平力量空前壮大,战争势力日益孤立。不久以前,赫鲁晓夫同志对美国的访问和苏联提出的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最近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就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裁军问题所通过的告世界各国议会书,都充分地表达了人类要求和平的愿望,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再一次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对苏联的这些和平倡议,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并且愿意同苏联人民以及各国人民一道,为其彻底实现而努力。
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的旗帜下,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中苏团结和友谊,有了空前的巩固和发展。不久前,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典,是对我国人民的莫大鼓舞。在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苏联人民一贯给予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援助,对此,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人民将继续为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友谊而努力。
我们预祝你们和全体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六日于北京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6日打电报给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同志: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伟大的苏联是捍卫世界和平和维护人类进步的强大堡垒。苏联政府为世界和平事业所作的重大努力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热烈赞扬和普遍支持。我衷心地祝你在执行苏联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六日

宋庆龄会长向苏联人民致贺
新华社6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打电报给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热烈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
贺电说,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由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新时代。四十二年来,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光辉灿烂的成就。现在苏联又开始进入了全面展开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对于苏联人民获得的这些伟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贺电接着说,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我国建设过程中,得到了苏联人民真诚的全面的援助。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此全世界人民欢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感到无限高兴的是,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蓬勃发展,中苏两国的团结日益巩固。
让十月革命的光辉永远照耀着我们!让我们更高地举起十月革命的红旗,胜利地共同前进!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电贺丹共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6日讯 11月9日是丹麦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经在2日致电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电文如下: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欣逢丹麦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丹麦共产党的成立,揭开了丹麦人民历史上的新的一页。丹麦的工人阶级从此找到了自己解放事业的最可靠的组织者和引路人。
四十年来,丹麦共产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同丹麦人民同命运、共呼吸,为了维护丹麦民族利益、保卫人民民主权利和争取社会进步,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
最近许多年来,丹麦共产党还竭尽一切努力,为团结丹麦一切爱国民主力量,反对丹麦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求消除这个侵略集团对于丹麦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各方面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争取丹麦走上实现民族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政策的道路,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
丹麦共产党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的原则立场上,从自己的队伍中清除了修正主义分子,从而保卫了自己队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并且增强了自己队伍的团结。丹麦共产党正在赢得丹麦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日益增长的信任。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丹麦共产党和丹麦人民的斗争,抱着极大的同情和关怀。祝丹麦共产党在实现自己当前的主要任务——巩固工人阶级和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的团结,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争取丹麦摆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控制,实现丹麦的民族独立、民主革新和中立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二日

专栏:社论

高举十月革命的红旗胜利前进
东风浩荡,红旗漫卷。今天,全体进步人类和苏联人民一起,共同欢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热烈祝贺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共产主义的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时代,打通了人类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从那时候起世界局势起了根本的变化。十月革命的东风迅速吹绿了世界四分之一以上的土地,社会主义革命继续在中国和欧亚两洲许多国家中取得了光辉的胜利。帝国主义的世界防线一处接一处地被冲破了,社会主义越出了一国的范围而形成了一个宏伟的世界体系。当今天欢庆这个进步人类共同的伟大节日的时刻,全世界都看到我们星球上的两番不同的景象: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一片春光灿烂,资本主义旧世界里满目秋风凄凉!十月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短短的四十二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十月革命的思想必将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思想;新生的社会主义必将代替腐朽的资本主义!
在过去的四十二年中,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胜利前进。他们消灭了剥削和压迫,战胜了重重困难,横眉冷对帝国主义的咒骂和嘲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创造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新世界。今天,苏联已经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全面展开建设共产主义的时期。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制订的1959年到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揭开了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进军的伟大篇章。今年是这个七年计划的第一年,苏联人民旗开得胜,今年苏联工业生产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七年计划所规定的平均年度指标。目前,苏联人民正在蓬蓬勃勃地展开革新技术和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劳动竞赛,争取用六年或更短的时间完成七年计划的指标,缩短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农业产量方面超过美国的时间。而在科学技术方面,苏联人民取得的成就震动了全世界。今年苏联三支宇宙火箭接连上天,特别是自动行星际站揭开了月球背面的秘密,不仅说明了苏联在最重要的科学技术方面远远地走在美国的前头,而且最有说服力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建立向共产主义过渡的物质技术基础的同时,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觉悟也在不断提高。一年来,“按照共产主义的方式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口号响遍苏联全国。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和“共产主义突击手”光荣称号的运动广泛展开,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劳动集体和英雄人物不断涌现。目前,苏联全国各地展开的学习先进纺织女工加干诺娃的运动——先进带动落后的运动,激发着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觉悟的进一步高涨。苏联人民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第一年就获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大大地增强了各国人民争取美好未来的信心,大大增强了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
十月革命的胜利的深远影响,首先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欧亚两洲的许多国家中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这些国家的人民高举着十月革命的胜利旗帜,坚决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它们和苏联一起,结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人口占世界三分之一以上,领土在欧亚两洲大陆上连成一片。它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的思想基础上,建立了兄弟般的互助合作关系,互相支援,互相鼓舞,以求得共同的经济高涨。目前,苏联的七年计划正在胜利地执行;我国正在继续跃进,争取在今年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也正在制订或执行新的五年计划和七年计划,加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各国经济的高速度发展,迅速地增强着社会主义阵营的物质力量。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以自己的创造性的劳动和光辉的成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
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灿烂光辉,也照亮了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解放的道路。从那时候起,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越来越广泛和深入地发展。今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的斗争正在走向一个新的高潮。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给予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以热情的支援和巨大的鼓舞;一切争取民族独立国家的人民都把苏联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看成是他们最忠实的朋友。各国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发展,大大地削弱了帝国主义体系的力量,也给予社会主义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以巨大的支持。十月革命把各国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和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紧密地连结在一起。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联合,加速着帝国主义体系的崩溃,加速着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斗争的胜利进程。
今天,十月革命的思想——社会主义的思想越来越广泛地深入到世界各国人民群众中去。目前,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正在节节胜利。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断遭到沉重的打击。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向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最近时期,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美国的访问和苏联提出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这使美帝国主义的“冷战”政策受到了沉重的打击。由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力量日益强大和团结,由于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的呼声越来越高,由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力量越来越陷于孤立和困难的境地,美国当局不得不也表示希望和平,不得不同意苏联提出的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然而,最近发生的一些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国不仅继续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在联合国大会上操纵投票机器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干涉我国内政。美国军队不仅赖在南朝鲜和南越不走,并且继续扩大老挝内战,企图把老挝变成战争基地。美国一直公然干涉古巴内政,肆无忌惮地进行颠复活动。美国还在加紧复活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在和平力量和战争力量的斗争中,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不能不保持应有的警惕。在今天这个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里,只要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坚持努力,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活动和备战活动一定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强大堡垒。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伟大团结,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最重要保证。社会主义各国人民,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根据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代表会议宣言的精神,不断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是敌视这种团结的,他们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挑拨离间的破坏活动。努力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彻底揭露和粉碎任何破坏这个团结的阴谋活动,是我们的神圣的任务。
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一向把中国革命的胜利看作是伟大十月革命的继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始了中苏关系的新时期。在过去十年中,中苏两国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同盟。我们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斗争中,互相支援,彼此合作。特别是苏联人民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的兄弟般的援助,是我国人民衷心铭感的。苏联的先进经验是我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我国人民一向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着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一向把加强中苏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为自己的国际主义的责任。我国人民永远同苏联人民一起,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起,更高地举起十月革命的红旗,团结一致,携手前进。
今天,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的时候,社会主义光芒万丈。现在,全世界都看到:东风日盛,西风日衰。帝国主义正在走下坡路,而社会主义正在攀登人类的光辉的巅峰,而英雄的苏联人民就是攀登这个光辉巅峰的第一支突击队。十月革命的胜利红旗,鼓舞着全世界人民向着持久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伟大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