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和政府为总路线的旗手庆功
周总理欢宴众英雄
群英会代表保证提前完成今年计划,实现明年继续跃进
总理说:“让我们大家一起举杯,为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进一步贯彻,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为增产节约运动的成功,为在今年内提前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为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为提前实现十二年农业发展纲要,为加强国防力量,保卫世界和平,为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干杯!”
新华社5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在瑰丽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全体代表。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在今晚的宴会上热情地为全国各路英雄庆功,同代表们一起欢庆总路线和大跃进的伟大胜利。
今晚,宏大的宴会厅里灯光灿烂,主席台上布满竞放的鲜花。金光四射的巨大国徽,高悬在主席台的正中。出席宴会的六千多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人人笑逐颜开,喜气洋洋。他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同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一起饮酒畅谈。
六时正,宴会开始。周恩来总理走上主席台,举杯致词。他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在座的全体英雄致最热烈的祝贺。这时,宴会厅里响起了春雷般的掌声,全体代表热烈感谢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他们的关怀。
周总理接着说:“让我们大家一起举杯,为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进一步贯彻,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为增产节约运动的成功,为在今年内提前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为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为提前实现十二年农业发展纲要,为加强国防力量,保卫世界和平,为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干杯!”
周恩来总理最后热情地提议,为祝贺全国各路英雄身体健康,为祝贺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身体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在宴会厅里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代表们都从自己的座位上站立起来,长时间地尽情鼓掌,表示决心响应党的伟大号召。
周恩来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同著名的模范人物孟泰、裔式娟、袁文周、札喜洋季、王凤恩、苏广铭、刘九学、张百发、李川江、黄昆、高凤琴、胡占芳等,坐在一张宴会桌上。他们给英雄们敬酒,同他们亲切交谈。
今晚,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陆定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人大常委副委员长沈钧儒、陈叔通、林枫,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傅作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以及中央机关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分别同各个地区、各个战线的代表们坐在一起,庆贺代表们在大跃进中立下的不朽功勋。
周总理致词以后,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和孟泰等十二位著名的劳动模范,一起登上讲台,代表“群英会”全体先进生产者致词,表示感谢党对他们的关怀和培养。刘宁一说:“我们大会的全体代表,衷心地热烈地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伟大战斗号召,感谢党的关怀和培养。我们保证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保证实现明年的继续跃进。我们要做好一切准备,在生产建设上实现明年的开门红、月月红、满堂红、全年红。我们全国职工保证:党中央和毛主席指到那里,我们就打到那里。”
刘宁一代表全体英雄人物表示的决心,立刻得到极其热烈的响应。在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和音乐声中,上海代表团团长钟民,辽宁代表团团长金直夫,四川代表团团长彭光伟,西藏代表团团长张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和铁道兵代表团团长张治安,陕西省先进纺织工人赵梦桃,湖北代表团团长陈克东,中央文教、卫生、科学技术部门代表团副团长张锡钧,分别代表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门的全体代表,向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致词敬酒,表示他们要坚决响应党的战斗号召,沿着党和毛主席指出的胜利道路,前进再前进。
盛大的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无限的欢乐。席间,许多代表不断地向同伴们倾吐内心激情,表达他们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无限热爱;许多代表当场畅谈出席这次“群英会”的收获,表示回去以后要在生产建设高潮中贡献出更大的力量。不久前还是奴隶的拉萨汽车修配厂锻工达娃说:“过去农奴主根本不把我当人,今天我能参加这样盛大的宴会,同中央的领导同志平起平坐,真好像是在作梦一样。”
七十三岁的京西煤矿老矿工王德兴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他说:“我做了五十年的工,没想到会有今天这样大的荣誉。”包头钢铁公司运输部七十二岁的主任工程师龚宝仁即席赋诗一首,表示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毕生精力。重庆长安机器厂铣工、著名的革新能手魏高厚,当场向其他代表提出了自己的跃进规划。
宴会结束时,周恩来总理再次举杯,提议全体代表共干一杯,预祝我国今年生产建设事业取得“满堂红”,明年继续取得“月月红”的胜利。这时,大厅里再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代表们纷纷碰杯,相互祝贺“满堂红”!“月月红”!
宴会开始以前,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出席“群英会”的一部分著名先进生产者代表。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了群英会的部分代表,这是他正在和吉林省四平市油酒厂车间主任李川江同志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宴会上举杯祝贺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一亩一头猪 粮畜双丰收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人民公社积极贯彻“以粮为纲、粮畜并举、全面发展、综合平衡”的方针,生猪发展到一万多头,平均每亩地有一点九头。十个月来共出售给国家四千多头,共积猪肥五千多万斤,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大发展。湖北省当阳河溶公社红胜队实行“划片定点、田头建场、以田养猪、以猪养田”的办法,粮畜生产一齐跃进,当阳县委要求全县普建田头养猪场。
(附图片)

树立标兵 发动竞赛 追赶先进
西湖公社每亩有猪一头多
据杭州日报消息 杭州市西湖人民公社积极贯彻“以粮为纲,粮畜并举,全面发展,综合平衡”的农业生产方针,在水稻、茶叶大丰收的同时,积极发展生猪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从1月份到现在,共养了一万零四百九十五头猪,全社三千四百七十三亩茶地和一千九百八十九亩水稻,平均每亩地有一点九头。现有存栏五千多头,平均每亩地有一头多。十个月来,共出售给国家肥猪四千多头。由于生猪大发展,共积了猪肥五千二百四十七万五千多斤,节省了三万元买商品肥料的资金,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增加了社员的收入。
西湖人民公社除南山队外,过去社员没有养猪习惯。去年人民公社化后,公社党委积极发展畜牧生产,要求每亩地平均有一头猪。当时曾遭到少数人的反对,说劳动力紧张,饲料不够,造猪栏设备缺乏,办不到。公社党委就抓住南山队养猪的先进事实,批判了这种右倾保守思想。南山队正确地贯彻集体饲养和社员家庭饲养同时并举的方针,积极发展集体饲养部分,自力更生繁殖猪仔,千方百计搞青饲料,就地取材、因陋就简造猪舍,做好防病疫工作,去年平均每人养猪四点四头,成为全国养猪的一面红旗。公社党委就在南山队召开现场会议,总结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并大搞群众运动,掀起了学南山、赶南山、超南山的养猪竞赛。
生猪生产高潮掀起后,全社集体饲养和社员家庭饲养生猪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少数富裕农民又发出了养猪“吃亏”的谬论,说养猪没有好处,卖给国家要赔本。公社党委就总结十月生产队的材料,彻底批判了“吃亏论”。十月队由于生猪养得多,今年1至8月份养猪收入二万九千六百一十元,而且还积了五百四十万斤肥料。由于肥料足,今年茶叶获得了空前大丰收。他们还出售给国家五百七十五只肥猪。接着,全社进一步掀起了秋季满怀的繁殖高潮,全社七百八十多头母猪全部交配上,生猪头数又有很大的增加。
西湖人民公社发展生猪生产的重要经验如下:
第一,党委书记挂帅,成立畜牧领导小组,正确贯彻执行集体饲养和社员家庭饲养并举的方针。在管理上建立包工分、包产量、包饲料、包成本和奖励、赔偿的责任制度。公社积极发展集体饲养部分,办了四十八个畜牧场。一部分集体所有的肉猪分配给社员饲养,公社给予合理的劳动报酬。同时鼓励社员家庭饲养,生产队根据养猪多少给予一定的饲料。
第二,大抓母猪培育,实现自繁自养。采取热配、勤配、双重配和重复配,做到只只满怀,胎胎高产,头头成活。小猪成活率达到96%,保证了仔猪的供应。
第三,千方百计搞青贮饲料,解决饲料不足的困难。水上养饲料,地上种饲料,山上采饲料,各队建立饲料专业队,充分利用空闲地大种蕉藕、番薯、浙大萝卜等饲料作物。利用西湖角边、山塘河沟大养水浮莲、革命草。发动半劳动力上山采集各种能作饲料的野菜、野草。全社今年以来搞了一千四百万斤青饲料,占猪的饲料70%左右。
第四,因陋就简造猪舍,做好防病保护工作。建立各种防病疫的责任制,公社还在社员中培养了十一名兽医。今年基本上消灭了猪瘟、丹毒、肺疫等病害。
目前,公社党委正在总结发展生猪生产经验,并且发动群众制订明年继续跃进的规划。

以猪养田 以田养猪
红胜队田头建猪场,猪多田肥粮丰
本报武汉5日电 湖北省当阳县河溶公社红胜生产队建立田头养猪场,实行“以田养猪、以猪养田”的办法,把发展生猪生产和建立肥料基地改造落后田结合起来,不仅使全队的粮食、生猪生产得到了飞跃的发展,而且还把远田变成了近田,节约了许多运肥的劳动力。中共当阳县委要求全县以红胜队为榜样,建立田头养猪场,建立肥料基地,养猪积肥。
红胜生产队田多劳力少。全队有水旱田地四千三百亩,四百零五个劳动力,每个劳动力平均负担十亩多田。由于劳力不足,运肥困难和肥源缺乏,严重影响了作物的产量。例如队里有二千一百亩远田,1958年的稻谷单产只有一百七十五斤,比一般近田每亩要少收二百七十五斤粮食。今年采取“划片定点、田头建场、以田养猪、以猪养田”的办法后,把瘦田变成了肥田,把远田变成了近田,不到一年就初步改变了这二千一百亩田的落后面貌。
“划片定点、田头建场、以田养猪、以猪养田”的办法,就是在远田里选择适中的地方建立养猪场,实行田头养猪,积的肥就近肥田。同时按每十五头猪一亩地的标准,在每个场的周围划出一部分饲料基地,种植杂粮瓜菜等各种作物,解决猪的饲料问题。这个队今年春天先后在四个远田里建立了八个养猪场,划出了七十四亩饲料基地,共养猪八百八十三头。到目前为止,加上食堂和私人喂养的二百四十三头,全队共养猪一千一百二十六头(出售的四百五十五头仔猪除外),比1958年全年养猪四百七十三头增长了一点四倍。全队养猪积肥二十二万七千担,这些肥料大部分都施到那二千一百亩田里。在今年连旱七十多天的情况下,这二千一百亩田单产还达到了三百七十八斤,比去年每亩增加了二百零三斤,共增产粮食四十二万六千三百斤。同时采取这个办法后,缩短了送肥距离,节省了大批劳动力。原来一个劳动力一天只能送肥九担,现在能送五十担,光秋收作物一季,就节省了积肥、送肥劳动力一万多个。这个队决定今冬再在田头建场五个,到年底前再发展生猪六百到八百头,并决定明年发展到三千头到四千头,基本上实现一亩田一头猪。

苏联新任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
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5日讯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斯·瓦·契尔沃年科,今天下午四时半偕同苏联驻华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了国书。
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
递交国书时,契尔沃年科大使致颂词,董必武副主席致答词。
契尔沃年科大使致颂词说:副主席同志:
我十分荣幸地向你递交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我为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以及前任大使尤金同志的召回国书。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也标志着我们两国的人民间新关系的开始,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深远的历史根源。苏联人民怀着深厚的敬意和同情注视中国人民的英勇的解放斗争。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人民革命的胜利,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发展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园地。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完全平等,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的基础上的;它贯穿着列宁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思想。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获得了极其广泛的发展。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条件,是远东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强大支柱。在争取实现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消除“冷战”、和平共处和全面的彻底的裁军的斗争中,日益巩固的苏中友谊是一支伟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不久以前,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前来中国,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周年的庆典,这是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伟大人民的兄弟友谊的。
副主席同志,为了表达苏联人民的感情,我向你保证,苏联人民被大力巩固和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的愿望所鼓舞。从我这方面来说,我将竭尽全力,促使我们两国间亲密的友好关系更深的发展。我相信,在我担任大使职务的活动中,永远会得到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我利用这个机会向你转达苏联人民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的深为高兴的心情。这些成就证明了,当人民的创造力量获得了解放,当他们的道路被永远灿烂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照耀着的时候,他们能做出多么伟大的事业。苏联人民真诚地希望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副主席同志,请允许我衷心地祝你身体健康和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的活动中取得新的成就。
董必武副主席致答词说:大使同志:
我非常高兴地接受你所递交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你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并且衷心地感谢你的热情的友好的祝贺。
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正以空前高涨的政治热情和创造性劳动,胜利地实现着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今年以来,苏联人民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是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良好开端。在最新的科学技术方面,苏联成功地发射了宇宙火箭和自动行星际站,为人类征服宇宙开辟了新的纪元,树立了划时代的丰功伟迹。
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中,苏联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事实证明苏联一贯是捍卫和平的中流砥柱。不久前,作为和平的使者,赫鲁晓夫同志访问了美国,并且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苏联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又一次反映了人类要求和平的愿望和反对战争的决心,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给予了沉重的打击,为世界和平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从而对国际局势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人民为苏联人民的这些辉煌成就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
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兄弟般的友谊,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一伟大友谊。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一向得到苏联人民无私的援助和巨大的支持,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赫鲁晓夫同志亲自率领苏联党政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典,对我国人民是莫大的鼓舞,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兄弟友谊。中苏两国九亿人民之间的亲密团结,已经成为世界和平和进步事业的可靠保证。我深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无不胜的旗帜下,我们两国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友好关系必将获得不断的发展和巩固。
大使同志,我热烈地欢迎你出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在你为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活动中,你将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支持。祝你在工作中获得完全的胜利。
新华社5日讯 苏联新任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今天下午会见了我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商谈递交国书事宜。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
新华社5日讯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新任驻我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戈宝权。各社会主义国家驻华使节和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和使馆人员,也前往机场欢迎。

人民公社力挫秋旱
广东人民依靠大中小型水利工程抗旱保收
湖北广大社员抓住雨后时机突击抢耕抢种
广东五千多万亩晚稻杂粮可望丰收
湖北秋耕秋种面积已达原计划90%
新华社广州4日电 广东省人民战胜了百年一遇的水灾之后,又战胜了延续一个多月的严重干旱,目前,全省三千五百多万亩晚稻丰收已成定局,近二千万亩杂粮和各种经济作物也可望丰收。
广东各地9月中旬以来,当晚稻正在灌浆结粒、番薯幼苗正在成长,需要大量水源的时候,除个别地区有十毫米以下的小雨外,绝大部分地区没下过一滴雨,许多山岗坡地的野草都旱死了,可是全省五千多万亩农田中,累计受旱的只有七百多万亩。这七百万亩受旱农田,也因为抗旱大军日夜奋战,有四百多万亩很快灌上了水,受旱比较严重的只有五十多万亩高亢田。
广东省今年晚造达到大旱能够得到丰收,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大兴水利所获得的胜利成果。今年各地水利工程虽已放水一个多月,水源仍不缺乏。全省四十多万个大小水库、山塘、平塘现在还有五六成以上水量。但广东省在历史上一遇秋旱,往往小旱成大旱,大旱成大灾,1934年一次秋旱就有八成田地失收或减产,饿死了一百多万人。解放后,兴修了大批水利工程,增加和改善了灌溉的面积达一千八百多万亩,但是还不能免除严重干旱的威胁。1958年大跃进、公社化以来,广东省兴修水利建设转入系统治理、全面开发、综合利用的新阶段。这两年中兴建和改建的大、中、小型水利就有八十多万宗,增加和改善了灌溉面积三千四百多万亩;其中增加灌溉面积一千五百多万亩,比解放八年来所增加的还要多七百多万亩。现在,全省已有各种水利工程一百多万宗,万亩以上的排灌工程也有三百九十多宗,全省有灌溉设施的耕地面积已达到四千四百多万亩,占总耕地面积八成以上,其中抗旱能力六十天以上的有二千五百多万亩,其余的抗旱能力绝大部分也在三十天以上。今年,广东人民就是依靠这些水利工程,有效地抗击和战胜了6月间的特大洪水和现在的大干旱。广东省农业生产丰收在望的事实,彻底粉碎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大跃进、人民公社、大兴水利的诬蔑。
据新华社武汉5日电 进入11月以来,遭到有记载以来最大旱灾袭击的湖北省各地先后普降喜雨。降雨量一般都达四、五十毫米左右,旱象已在全省范围内解除。连日来,各地抓住普雨的有利时机,集中优势力量,突击抢耕抢种,耕种进度大大加快。全省秋耕秋种面积已达四千万亩,占原订计划的90%,比去年已扩大七百万亩。
今年湖北省各地从6月底起即开始受旱。到9月中旬以后,大多数地区虽然分批降过一、两场雨,但其中不少地区降雨量仍很不足,有一部分地区甚至连旱一百二十多天。因此,秋耕秋种开始时,全省还普遍处在严重干旱的威胁下,不能不一面抗旱一面抢耕抢种。到9月中旬以后,部分地区旱象趋于缓和,但黄冈专区全部、孝感专区大部和荆州专区的小部分地区旱情仍很严重,这种情况,给秋耕秋种带来了困难。但是英勇的湖北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抗旱抢耕抢种运动。在抗旱抢耕抢种的过程中,各地人民公社发挥了巨大的威力。麻城县中一公社迎集管理区,采用大兵团作战的方法,组织三千多人分别建立了车水、送肥、整地、播种等专门班子,大搞竞赛、协作,小麦种得又快又好,全部是条播、密植,每亩施底肥三百担,地整得又平又细,而且水量也比较充足。黄陂县横店公社民生生产队是地多劳动力少的队,公社从其他生产队抽调二百多人前来支援,公社的三台拖拉机也来帮助抢耕,结果秋耕秋种都按计划完成。
目前,全省部分地区还在继续抢耕抢种,部分地区正在为保活、保全苗、保丰收而继续战斗。
(附图片)
河南?县抗旱种麦中葛岗人民公社万亩小麦丰产方的麦苗已经出土。这是社员正在查苗补种。  董魁诚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