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百万大军水陆兼程赶运城乡物资
四川一月之间运量猛增一倍
短途运输 潜力无穷
本报成都4日电 记者李绍伊报道:四川省百万水陆短途运输大军,在决战第四季度的头一个月中,比9月份运量猛增一倍以上。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任务。
四川省第四季度物资不仅运量大,范围广,而且要求急。特别是短途集散物资运量骤增,全季达二千多万吨,其中从各专区调出的生铁、粮食、外贸物资等有五百七十多万吨,比第三季度增长了一半左右。
为了搞好冬季运输,从省到乡各级组织都相继建立和健全了运输指挥部或群众短途运输办公室,实行分级领导,统一管理,层层包干,一日三抓,五日一查,十日一小结的办法。许多地方的粮食、商贸等部门还实行联合办公,按月按旬安排运量,统一调度车船,开展地区和部门之间的内外大协作。与此同时,各地根据本地区集运任务的多少,全面兼顾工农商等各方面的需要,抓紧时机,见缝插针,安排运输劳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劳动力,日夜兼程赶运物资。由于群众性的运输运动,弥补了现有短途运力的不足,从而使长途干线运输和短途运输密切衔接配合,从城市到农村,从陆地、水上到空中,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大闹技术革命,武装群众运输队伍,提高运效,节约劳力,是四川省短途运输高潮中的鲜明特点。全省水陆交通部门都正在大力推广车子化、畜力化和船运化的运输。目前全省已有一千零五十八个厂矿全部实现了一网五化运输,共有厂矿简易公路,大车道,各种轨道,缆车道,航道等四万多公里,初步计算可节约运输劳动力二十六万多人。达县专区各公社,商贸,交通和厂矿企业自力更生,自找原料,自备劳力,大搞协作配合,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造车造船运动。从8月份到现在已造木船一千九百多吨,各种土车二千多辆,武装了上万个运输劳动力,使运效提高了一倍到数倍。
充分使用现有民间运输工具,使专业运输和副业运输,现代化运输工具和民间运输工具有机地相结合,是四川省挖掘运输潜力的重要措施。全省在10月份采取抽用和修理的办法,从农副业战线上调出了兽力车、板车、架车,以及各种土车将近二十万辆,木船五千多吨,支援短途运输,共集运短途物资二百多万吨。西充县组织全县的板车,人力架车,鸡公车,突击五天,就调运出了七万余斤粮食。
四川各地在大搞群众运输运动中,都正确贯彻了政治思想教育和物资奖励相结合的政策,不断地把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在组织群众性短途运输的同时,各地对运输大军的食、宿、茶水、医疗等问题也都作了妥善安排。西充县在集运沿线每隔五华里设一个茶水站,在饭店安排食宿。南部县组织一百六十多个医务人员,身背保健箱,跟随集运大军沿途进行护理,此外该县还设立了固定医疗站七十九个,茶水站六十七个,饭站三十二个,对群众的运输积极性鼓舞很大。(苗地插画)

北京东郊工厂发扬协作精神 提高车辆周转速度
把铁路专用线改作共用线
本报讯 北京东郊车站地区许多工厂、企业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将各单位分别使用的铁路专用线改为企业之间共同使用的共用线,使车辆在车站的停站作业时间缩短将近一半,车辆周转的速度加快一倍,大大增加了这个车站的运输能力,对附近工厂企业的增产节约起了良好的作用。
东郊车站附近是首都的工业区,二百多个工厂、企业在这个车站办理货运业务。随着生产建设的发展,这个车站的设备能力日益不能满足运输量增长的需要。今年第一季度,这个车站每天平均运到的货物达三百二十五个车厢,但是全站的货位只有一百六十四个(一个车厢的装卸货物地段为一个货位)。因此,经常发生积压堵塞、重堆迭卸等现象。这样,不仅延长了车辆的停站时间,而且常常造成货物损坏变质等事故,影响工业生产。
为了解决货运量和车站设备不足的矛盾,这个地区的运输指挥部今年3月下旬,在中共朝阳区委的领导下,派出工作组了解了东郊车站的设备能力和各个工厂、企业的运输情况。经过调查,发现分布在站区的三十一条专用线,大部分使用效率都很低。设置在这些专用线两旁的二千九百多个货位,有九分之一一直是“有位无货”,其他货位的潜力也很大。空着的货位比车站的货位还大一倍。去年第四季度,有一些货主因为车站内的货物堆积,无法装卸,曾经利用这些空闲的货位装卸过货物。有几家货主还与专用线主建立了“第三者使用”关系,利用专用线两旁的空地作为卸货场地。这些临时措施,对满足部分货主的急需曾经起过一定作用。但是由于缺乏统一领导和全面规划,这些措施没有更好地推行。
根据这个情况,朝阳区运输指挥部召开了货主和专用线业主会议,共同确定了“统一规划,全面安排,合理使用”的方针和“社会协作,家家有利,业主优先,照顾临近”的原则,把适合共同使用的十条专用线,陆续改变成共用线。
几个月的事实证明,统一使用专用线有四大好处:第一,增加了车站的吞吐能力,缩短了车辆停站作业时间。今年第三季度同第一季度比较,车辆平均停站时间由十五点一小时缩短到八点二小时,车辆周转加快将近一倍。目前,全站的货运量平均有60%以上都是通过共用线装卸的,基本上消除了货物积压和损坏现象。
第二,保证了货主和专用线业主的货物到达和发出的时间,而且线路增加,可以就近装卸,缩短运距,节省了大量运费。
第三,统一使用专用线,对节约运力、合理使用运力和提高运输效率有重要作用。以往,各个货主都直接到车站去运送货物,平均运距为九点二四公里。现在,各个货主利用共用线就近装卸货物,平均运距缩短到二点四六公里。按照这个地区今年的运量计算,总共可以少用汽车一万多个车日,节省汽油十九万七千多公升。运距缩短以后,还能用马车、三轮车来代替汽车运输,为合理使用运力提供了有利条件。
第四,这样增加的线路和货位,比新建可以节省八十万元投资和大量钢材,而且省掉了建设的时间,可以立即使用。 (周定舫)

专栏:短评

挖专用线的潜力
在工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形势下,今年第四季度的货物运输量空前增长。运输能力能否适应运输量的需要,是关系到第四季度国民经济计划能否提前超额完成和明年第一季度能否继续跃进的一个关键问题。
如何解决运输能力和运输量不相适应的矛盾?办法有二:其一是迅速建设新的铁路、公路、航道和航空线,增加更多的运输设备和运输工具;其二是充分发挥现有运输设备的潜力,广泛开展技术革命,加强运输协作,提高运输效率。我们正是从这两方面来积极地增加运输能力。但是从目前的需要看来,后一种办法比前一种更有迫切意义。因为它花钱少、收效快,对于缓和当前运输能力和运输量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能够立竿见影。 运输部门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在去年的大跃进和今年的继续跃进中,已经有了显著的成绩。其中有名的像利用回空车辆和重车空隙装货的“捎脚运输”;提高装卸效率几倍以至十几倍的“高站台低货位”;加强计划调度,减少空驶里程的“五定循环运输”;不需钢轨和枕木来增辟货位的“路线搬家”等等。这些经验证明,在运输方面,挖掘现有设备潜力的途径是十分广阔的。最近,北京东郊车站地区将企业专用线改为共用线,又是一个挖掘现有设备潜力的实例。这个地区没有增加一根钢轨一根枕木,只是将“专用”改为“共用”,就使车辆在车站停站的作业时间缩短将近一半,车辆周转的速度加快一倍,大大增加了车站的吞吐能力,而且还节省了大量运费,给合理使用运力提供了有利条件。这是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发展交通运输事业的正确道路。
挖掘现有设备潜力,牵涉的范围很广,需要有关的运输部门和托运部门同心协力,不分彼此,发挥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提高运输效率,保证工农业生产不断跃进,保证人民生活的需要。愿全国运输部门和托运部门的职工加强协作,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打开运输潜力的宝库,让所有有潜力的设备,都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使出最大的能力吧。

应忠发小组思想插红旗
七年实现革新项目近七百件
据新华社上海电 九年来一直保持先进集体荣誉的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应忠发小组,今年又以九个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了比去年增加125.7%的全年生产任务,开始跨进了1960年。
应忠发小组以前是由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陆阿狗领导的。这个小组自从1950年第一次获得先进小组的称号后,九年来一直高举红旗不断前进。九年来,全组一百多人紧密团结,愈战愈强,从1953年开始有小组计划到今年9月份,连续八十一个月,月月完成国家计划,其中有七十八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他们的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做到了一个抵上去年两个人。
坚持政治挂帅,不断地插思想红旗,是这个小组获得先进、并能保持先进的根本原因。几年来,凡是调到这个小组来的人,原来积极的更积极了;原来表现一般的或比较落后的,经过小组的帮助,也都进步起来,有的还成了骨干。因此,人们称应忠发小组为共产主义的“熔炉”。例如有一个青年工人初到小组时,行动散漫,出了废品怕追究责任,偷偷地把废品塞到炉子里熔掉。小组发现后,一面严肃地批评他,一面派老师具体帮助他。在小组帮助下,这个青年进步很快,不久以后就入了团、入了党,成了小组的骨干。应忠发小组就是这样,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新工人和骨干,支援外地新建工厂和其他兄弟厂。其中,从他们小组中提拔为干部的有十一人,输送出去的技术工人有二十八人。
应忠发小组还经常把政治工作和生产工作结合起来。当小组接到重大的生产任务时,首先广泛讨论这些任务对国家建设的意义。因此不论任务多么重,时间多么紧迫,小组组员们都能干劲十足,千方百计地完成。例如今年春节前,国棉一厂要求他们厂在一星期内帮助冲制一种叫做“套管”的零件,用来把旧式细纱机改为世界最新的超大牵伸精纺机。当时离春节只有一星期,小组生产任务非常紧,应忠发小组知道后,认为这是支援国棉一厂的创举,意义很大,坚决要求接受下来。在制造这种新零件中遇到不少困难,但他们开动脑筋,大胆改革产品设计,经过苦战三昼夜,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
应忠发小组的生产任务年年增加,月月提高,不时还有“突击”活,而他们的机器却很陈旧,大部分是用皮带拖的“老爷冲床”。他们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就是“不断闹革命,人人闹革新”。应忠发小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有案可查的革新项目为二百三十二项,1958年实现了一百零三项,今年1月到9月提出四百三十项,已实现三百六十项,并且还试制成功纺织机械上的尖端产品——“弹格”零件,实现了细纱机零件全部由本国制造的理想。

海州露天煤矿 红旗电铲小组五年来月月超产
据新华社阜新电 阜新海州露天矿九九号电铲小组五年如一日,从1954年11月以来,一直都是月月安全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且多次突破了露天矿开矿以来的单位电铲高产纪录。因此,它六次被命名为辽宁省和全国煤矿的先进集体。
九九号电铲是出色的高额丰产红旗电铲。五年来,它给国家生产了煤炭和剥离土石方五百四十九万多吨、立方米。它的生产能力也逐年猛烈提高,1957年提前三十天完成了全年九十八万吨、立方米的任务,1958年提前四十五天完成了一百零二万吨、立方米的任务;而在今年的头九个月内,就完成了一百零一万吨、立方米的工作量。
九九号电铲不但是高额丰产旗帜,也是安全生产标兵。小组工人们成年累月地在十几米高的崖石上工作,稍不小心,就容易发生危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但消灭了大小人身、机械事故,还创造了包机制先进经验。他们小组的九个人具体分工维护电铲上的一两千种大小电件,做到现班检查、现班维护。因此,电铲虽然在烟尘弥漫的条件下工作,各部件零件却始终保持干净。
他们工作起来都兢兢业业,积极钻研,几年来,在机械方面提出十几项重大技术革新,其中用硬质木头加大电铲滚筒一项,就提高电铲生产效率14%以上,提高电铲钢丝绳使用率200%,每年能为国家节约六百万元。
(附图片)
阜新海州露天矿青年九十九号电铲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
进行学习总结加强徒工教育
太原市开展徒工入厂一周年总结活动收到很大效果
本报讯: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徒工中普遍开展“入厂一年学习总结”活动的通知。
通知指出,如何更好地组织徒工三年的学习,这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太原市把入厂一年作为徒工学习的一个阶段,发动他们自觉地进行一次检查和总结,这是一种值得推广的作法。如果效果良好,今后就可以考虑将这种群众性的学习总结形成一种制度,每半年、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把三年分作几段,用群众自我教育的方法,总结经验,克服缺点,澄清思想,提高觉悟。这样作很有好处。通知要求各地,仿照太原市的作法,在年底以前,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着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利用业余时间,都来开展一次这样的活动。
通知中说:在当前,发动徒工进行一年学习的总结,交流学习经验,帮助他们进一步解决为谁学习、为谁劳动的问题,这是发动广大徒工更加积极地参加增产节约运动的一个有益措施。只要安排得当,有领导有计划地去进行,就一定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徒工的积极性,有助于增产节约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在开展这一活动时注意:(一)学习总结活动,是一个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应当启发徒工自觉地进行检查和总结,经过相互帮助、提高认识。(二)要把开展学习总结活动,同当前生产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方法和步骤要因地制宜;同各地正在开展的“三帮五好”活动结合起来,使“三帮五好”活动开展得更广泛更有成效。(三)在这一活动中,要集中的宣传一批优秀徒工的模范事迹,树立起为广大徒工学习和追赶的标兵。同时,也要宣传和表扬一批在帮助和教育徒工中有出色成绩的老工人。通过他们的先进事例和切身体验,去带动和教育广大徒工。(四)在这一活动中,工会和团组织还要注意总结进行徒工工作的经验,把培养和教育徒工的工作提高一步。
本报讯 最近以来,共青团太原市委在中共太原市委的指示下,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新工人入厂一周年总结教育活动。这项活动充分调动了徒工的积极因素,使全市十余万新工人在大战第四季度、高速度跨进1960年的运动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并为明年继续跃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共青团太原市委并在太原机车车辆厂召开了现场会,总结和推广了这个工厂的工作经验。
太原市十余万新工人,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在党、团亲切教导和老师傅的辛勤培养下,在大跃进的一年里,绝大多数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热爱岗位工作,作到了尊敬师傅,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目前全市约有80%以上新工人在一般产品上能够独立操作;有40%左右的人被评为优秀徒工;有15%左右被评为先进生产者;许多人已跨进了1960年。
新工人入厂一周年总结教育是一种群众性的自我教育。目前进行这一活动的大部分单位是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自我教育阶段。主要是给新工人提出一些启发性较强的题目,通过回忆座谈,向党向老师傅汇报等形式,帮助新工人总结入厂一年来的成绩。第二阶段,系统教育阶段,根据第一阶段了解到的带有普遍性的情况,根据八中全会精神,对新工人进行系统的政治教育,在总结的基础上,系统提高。第三阶段,总结教育阶段,组织新工人写总结,制定计划,开新工人大会或代表会议,表彰先进,吸收一批新工人入团,组织新工人进一步开展竞赛。整个活动以正面教育为主,启发引导,培养典型,帮助提高。总结教育的形式活泼多样。有回忆、座谈、参观、大字报、一年成绩展览会,丰收会,向党向老师傅汇报会等,尽量适合新工人的特点。
开展这一活动较早的单位,目前都已收到很好的效果,量具刃具厂反映:进行教育以来,新工人的觉悟提高了,干劲更大了,学习较先积极了,师徒关系比过去更密切了,完成任务超额更多了。

我国制成四吨重的大型轴承
据新华社洛阳4日电 洛阳轴承厂最近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套10777—750型四列圆锥滚子特大型轴承。这套轴承是由二百二十四个零件组成的。它的外径为一点二二四米(外径一米以上一般称特大轴承),高零点八四米,净重三点九九四吨。这套轴承是生产效率极高的薄板轧机的重要配件。目前世界上只有工业发达的国家能制造这种轴承。洛阳轴承厂试制成功这种轴承,标志了我国的轴承工业在制造精、尖、重、大产品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

“东方红”到了黑龙江
新华社哈尔滨4日电 首批十三台国产“东方红”牌拖拉机已经到达黑龙江省,即将运往农村参加秋耕作业。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建成和首批国产拖拉机运到黑龙江省的消息早就在黑龙江省农村中传开。它给予全省农民很大的鼓舞。农民们兴高采烈地说:实现机械化更有条件了。在紧张秋收的同时,各人民公社正在积极筹备资金、训练机耕人材、修桥补路、规划土地、扩大秋翻地面积,为明年进一步发展农业机械化做好准备。

钢铁的种子
本报记者 楼葆蘅 华新
钢都,祖国的第一个钢铁基地,在短促的十年里,迈过一个历史的里程。十年前的鞍钢,是日本帝国主义在“工业日本,原料中国”的殖民政策下建设起来的头重脚轻的掠夺性的企业,是经过多次浩劫以后一片荒凉的地方;而今天的鞍钢已经变成了世界第一流技术装备的完整的现代化的钢铁企业。日本帝国主义用三十年的时间建设的鞍钢,钢的最高年产量不及我们今天的六分之一;而现在,我们的鞍钢,每当时钟的秒针转动一圈,就能炼出一万多公斤钢和更多的铁。
历史的考验
辛勤的鞍山钢铁工人们,当他们建成这一钢铁基地的时候,永远不会忘记钢都过去的悲惨历史。卖国贼袁世凯和日本帝国主义订立了二十一条卖国条约,使日本人获得了开发鞍山的特权。从1916年第一座炼铁炉在这里开工起,日本人就以十分低廉的工资,招募中国工人开矿炼铁。他们从中国运回钢铁,制成飞机大炮,再来屠杀中国人民。1945年8月苏联红军解放了东北,击溃了日本关东军,美帝国主义又把蒋介石的反动军队运到东北来。国民党的官员们打着“接收”的招牌,对鞍山进行了七次浩劫,凡是能拆掉的机器设备,都被盗卖一空。就这样,到解放时鞍钢已是遍地野草,高炉平炉成为鸟兽的巢穴,厂房不能避风雨,机械残缺不全。那些敌视我们的帝国主义分子斜着眼说:“鞍山归你们了,拿去种高粱吧!”
1948年鞍山投入了人民的怀抱,党立即从炮声隆隆的战场上调来了一批干部;在反动统治迫害下离开了心爱工厂的工人们,也响应了党的号召,回到了这里。这样,在东北解放战争结束仅几个月,鞍钢的高炉、平炉就流出了通红的铁水和钢水。当1952年鞍钢迈过恢复阶段的时候,钢材的年产量已远远超过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时期的最高年产量。再经过七年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今天,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雄壮美丽的鞍钢。插入云霄的巨型的十号高炉,领着九个兄弟炉,排在两列;炼钢“平炉王”,伴着二十多座大平炉,昼夜倾吐着钢水;在十多个轧钢厂里,各种各样的轧钢机,夜以继日地在轧制着各种各样对祖国建设有用的钢材。近处,纵横架空的巨大的煤气、蒸气等管道,把整个工厂区紧紧地连在一起;远处,密如蛛网、总长五百多公里的铁路,伸向远方。金属结构的巨大厂房,一栋连着一栋;参天的烟囱,有如森林一般。闪着电花的巨型电机车,忽隐忽现,在各矿区和厂区之间窜动;各种车辆,到处行驶。这里,每天吞食着几千个火车皮装运来的矿石和煤炭,又吐出滚滚不绝的钢铁的河流。历史是最好的见证人。十年来鞍钢已经建成了巨大的现代化联合企业,鞍钢赢得了历史的考验。
跨上了建设的千里马
鞍钢建成了巨大的企业。但是,建设期间的那种激情却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里。“集中力量、建设鞍钢”,党的号召就像洪亮的钟声。鞍钢的建设者就在这个号召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在苏联的帮助下,短短的几年就改造了鞍山原来所有的高炉和平炉、工厂和矿山;新建和扩建了大批现代化的高炉、平炉和轧钢厂。
建设现代化的大企业,这对刚放下枪杆、刚放下锄头和刚步出课堂的人来说,该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业。在建设的日子里,我们能看到在工地主任办公室里,一个曾经参加过中国解放战争的军官和一个参加过苏联无数次建筑工程的人,用他们充满着友谊的手,在描画巨大建设工程的进度表;在工地上也常常看到我们年轻的技术员,正对着苏联的设计图纸和机械设备说明书发呆,而他们的身后却走来了苏联的专家。党,无时无刻不在鼓励着大家:一定要钻进去,从外行到内行,从不会到精通!要把工地当作征服自然的战场!就这样开始,白天,苏联专家把着中国建设者的手,一点一滴教给他们施工和安装技术;夜间,工地上的临时课堂里,干部、技术员、工人坐在一起,全是苏联专家的好学生。鞍钢的建设者们就是这样迅速成长起来的,进入工地才几个月的年轻工人,熟练地使用着电焊机、震动器,开动着挖土机、万能装卸机,他们后面站着一些更年轻的徒工;而那些曾经是“白帽子”的老干部,也已成为熟练的施工指挥者了。不过四五年的时间,高炉、平炉和不少工程,已能自己设计和施工,党已培育出我国第一支强大的黑色冶金建设队伍。
当祖国第一个五年经济计划开始的第一年,我国第一座机械化自动化炼铁炉——第八号高炉出了铁;接着,鞍钢三大工程——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第七号机械化自动化高炉提前竣工的喜讯就传遍了全国;现代化的崭新的薄板厂也很快投入生产了。新的工厂、新的炉子,一座接着一座地落成了,技术一座比一座先进,速度一座比一座更快。在去年大跃进的日子里,他们更在世界黑色冶金建设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一座容积达一千五百多立方米的大高炉、两座容积为五百吨的大平炉,都只用四个半月的时间就建成了。当时,一夜之间,高炉长高了二十多米;只隔一天,一条几百米长的巨大管道已经从远处延伸到眼前;在平炉工地上,仅仅二十天,一座小铁山似的最大的平炉已经筑起。这样的建设速度,使人们想到“一千零一夜”里“神灯”的故事,神灯在一夜之间建起一座巍峨的宫殿,年轻的建设者们,已把神话变成了现实。
技术革新之花
在大规模建设的同时,鞍钢工人在生产中也采用了成千上万的新技术。这些先进技术的运用,使鞍钢新建的工厂放出了光芒,也使古老的矿山恢复了青春。
在这里,工人不但迅速掌握了那些用世界上第一流技术装备起来的高炉、平炉和各种各样轧钢机,而且还创造出了最优异的成就。在炼铁方面,近三年多来,每个高炉的出铁次数平均增加了三分之一,出铁的数量也越来越多,这是采用了苏联先进经验和中国工人创造性劳动的结果。早在1957年,鞍钢高炉利用系数就已将老牌的英、美帝国主义远远抛在后面。有着最新技术装备的三号和九号两座高炉,由于采用了高压炉顶、蒸气鼓风等苏联先进技术,今年已插上全国大型高炉利用系数冠军和亚军的红旗。这些高炉现在一天的产量,等于十年以前同样炉子三天的产量。在几个炼钢厂里,一列列巨型的平炉望不到头。这里熔炼的钢水,差不多比一年以前增加四分之一,熔炼时间也大大缩短。几年中,炼钢能手们围绕着多装、快炼、维护好炉体的操作方针,进行了扩大装入量、快速补炉、双车装料、炼化初期造渣、缩短纯沸腾时间等一系列的技术革新,使钢产量大大增加。1950年,平炉每一平方米炉底面积,一昼夜只能炼出三点七九吨钢,现在,已达到九吨以上,先进的平炉达到近十二吨;钢的质量也大大提高。在轧钢厂里,由于工人们推行了快速加热、快速轧钢、快速剪断等新技术的结果,钢材的品种大大增加,产量也比原来设计能力普遍超过了一倍半到两、三倍。
新技术的掌握和运用,奠定了鞍钢这个大企业发展的前途和方向。其中难忘的成就之一,是他们使用烧结矿炼铁和冶炼低矽铁的成功。这两个新技术的采用,改变了炼铁、炼钢生产的程序,取消了日本侵略时代用三分之一的炼钢炉作为预备精炼炉来处理铁水中含矽、磷、硫过高的“两次炼钢法”,现在,使鞍山周围的贫铁矿都能合理使用,同时铁水直接进入平炉,还使钢的生产能力猛增三分之一。
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的开展,是鞍钢几年来获得重大成就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鞍钢,许多陈旧的设备,经过改建和改造已“返老还童”了。在小型轧钢厂里,现在当一根通红的钢条从一架轧钢机中出来时,“反围盘”就会迎面拦住,使它驯服地沿着半圆形“反围盘”钻进另一个更小的轧孔里去;而过去,这道工序是由工人拿着钳子来完成的,稍一疏忽,火龙似的钢条就到处乱窜,造成可怕的死伤事故。老工人张明山苦心捉摸了三年,终于在党的支持下创造成了“反围盘”,解决了过去一些专家所不能解决的问题。从那时开始,在鞍钢出现了一个轰轰烈烈技术革新运动,自动翻钢机、万能工具胎、双层升降台等重大的创造不断出现。现在,鞍钢数十个旧厂矿的产量普遍增加了一倍、两倍,甚至五、六倍。
祖国工业化的根据地
作为第一个钢铁工业基地的鞍钢,正在祖国工业化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她以自己越来越多的产品支援着全国各项建设事业,她所培养的数以万计的优秀儿女,带着建设鞍钢的丰富经验,正在全国各地建设着新的钢铁基地。
现在,鞍钢每天运出的钢材,比1952年增加三倍,品种规格也由那时的五百多种增加到五千多种。几年中,鞍钢支援全国各地的钢材、焦炭和化工等产品,如用火车装载,就能装满五十多万个车皮。现代化的工业是钢的世界,没有钢材就寸步难移。今年春天,从遥远的三门峡工地来的电报说:洪水季节即将来临,赶快交作水坝闸门用的钢板吧!这些大坝将在今年起拦洪作用。为了这项紧急的任务,轧钢厂特地进行了研究和安排,优质钢板终于在4月份运到了工地。果然前些日子传来了三门峡水坝辟掉一半洪峰的消息。不久前,包钢二号焦炉急需一批合金钢管,鞍钢接到消息后,立即作了一个自我牺牲的决定,将为自己正在建设中的六号焦炉用的钢管优先拨给包钢。这里,一天要接待四、五十甚至上百个客人,近百份的电报和公函。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都向鞍钢要求尽快支援钢铁材料。
在生产和建设中成长起来的“鞍钢人”,现在也像种子一样播遍了全国新的钢铁基地。鞍山车站上的老收票员还记得,几年前当鞍钢开始大规模建设时,他们接待了上万的陌生旅客,这些人一下车就操着南腔北调的口音,打听通往鞍钢的道路。现在,只不过相隔六、七年,检票员们又一批一批的送走了他们,不同的是刚来时还是第一次见到工厂的老干部、学生、战士和农民,今天他们是作为一个个有管理经验的干部、掌握了现代化钢铁企业生产和建设技术的技术人员和工人,被派往全国各地。
鞍钢像一个钢铁的大熔炉,炼出了钢铁,也炼出了人。它炼出的每一块钢铁,都是为祖国工业化前进的车轮铺设了道路;它炼出的每一个人,都是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中一颗颗不灭的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