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名城赋

铁牛白马话洛阳
向东
这几天,洛阳城乡的人们,全在谈论拖拉机厂开工的大喜讯,像谈论勤劳美丽的姑娘那样,称赞着“东方红”牌拖拉机。从拖拉机厂破土动工的第一天起,它就成了洛阳人民的骄子,成了人们经常关心经常谈论的题目,如今,它正式跨上祖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骏马了,怎不叫它的故乡人加倍地欢欣鼓舞呢?洛阳古城,又增添了多少春色!
提到洛阳,人们都会想起它悠长的历史。它在二千年前,就成为东周的首都,后来的一千年间,先后成为九个朝代的都城,是我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的一个古城。
她风景佳丽。盛时有“天下名园重洛阳”之称誉。如西晋石崇的金谷园,唐李德裕的平泉别墅,北宋邵康节的安乐窝,司马光的独乐园,都盛极一时。洛阳的牡丹,更是好得出奇,久有“洛阳牡丹甲天下”的盛名。唐宋诗人作家,简直把它当作重要的创作主题。欧阳修、胡元质有牡丹记,舒元舆、徐渭有牡丹赋,张说、杨诚庵等有牡丹歌。洛阳人爱花成俗,洛阳名园记上说:“至花时……,城中仕女,绝烟火游之……”从白乐天的“帝城春欲暮,喧喧车马度,共道牡丹时,相随买花去……”的诗中可以想见当时的情景。苏东坡的“一朵妖红醉欲流,春光回照雪霜羞,化工只欲呈新巧,不放闲人得少休,”竟把洛阳牡丹写得那样的魅人!
提起洛阳,谁能不想起我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龙门?山崖石洞内遍琢佛像,大者十余丈,小者不盈寸,栩栩如生,仪态万千。提起洛阳,谁能不想起我国的佛教发源地——白马寺?它是一千八百多年前(东汉永平11年),用白马从印度驮经回来后建立的第一个寺院。魏唐时,寺僧多至千余人,每天清晨和黄昏,诵经撞钟之声,悠扬远闻。长期以来,为人民所保护,历经千百年,至今犹巍然独存。提起洛阳,也不能不使人想起许多诗人作家的名字。李白的很多诗提到洛阳。“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勾起了他的思乡之情。杜甫自幼在洛阳读书,当他晚年流浪梓州,听说官军收复河南河北时,写下了那惊心动魄的名诗:“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他对故乡洛阳怀着多么深切的感情啊。这首诗后来不知打动过多少乱世流亡者的心。白居易在洛阳龙门的香山上住了十八年,在这里写下了许多诗篇,死时还嘱家人把他埋在香山上。傅毅的“洛都赋”,张衡的“东京赋”,左太冲的“三都赋”,都对洛阳作过辉煌的描述。晋人争着抄左思的“三都赋”,一时竟弄得“洛阳纸贵”。然而,他们虽然才华绝代,比起今天的英雄们,却还是免不了逊色。在大跃进的年代里,洛阳劳动人民中涌现出来的歌手和诗篇,何止万千!这些诗篇并没有使洛阳的纸价上涨,但是它们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时代,描述了社会主义洛阳的面貌。
洛阳是我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曾经放射过夺目的异采。然而唐朝之后就日渐衰落,金元时代破坏尤惨。仅存的一些建筑,又遭到军阀、蒋介石匪帮和帝国主义的摧残。依靠英美势力的反动军阀吴佩孚,长期盘据洛阳,在西工修筑营房,招兵买马,祸国殃民,1923年制造“二七”惨案,屠杀京汉铁路大罢工工人的密令就是从这里发出的。1932年,“一二八”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政府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恫吓下,仓惶迁都洛阳,劳民伤财,又极大的玷污了这个古城。抗日战争时期,在蒋介石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政策下,带着“红膏药块”的日本飞机,几乎天天都把成吨成吨的炸弹、燃烧弹向这个古城倾泻,不久又印上了日寇的铁蹄。
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洛阳,民生雕蔽,全部工业只不过是一个五百瓩的发电厂,和一个设备简陋的龙门煤矿。人民受着屈辱和压迫,过着悲惨的生活。大路上,破庙里到处躺着黄泛区逃来的难民,啼饥号寒、卖儿卖女,不知有多少人饿死冻死或在扒车逃命时摔死在车轮下。群众中流传着“洛河夜哭”的故事:多情的洛河,一到夜晚就呜咽的哭了,她流的是劳动人民的眼泪!她哭得那样悲恸,把雄伟的邙山惊醒,大声呼喊:哭有什么用,还是勇敢的咆哮吧,冲走人民的苦难!于是,洛河改变了性格,她变得坚强勇敢起来。那时白马寺里住满了伪军,成为禁地。龙门的石佛,被大肆盗凿,断头残臂,目不忍睹。宾阳中洞的大幅浮雕:“帝后礼佛图”,1935年被美国强盗普利斯贿通古玩奸商岳彬及国民党反动派,整幅的凿下来,运往美国,现在陈列在美国纽约市艺术博物馆和堪城纳尔逊艺术馆里。万佛洞前那对活泼雄壮的石狮子也被美帝盗去,陈列在波士顿博物馆中。我们一定要清算这笔账,我们一定要讨回这些?宝!
当解放战争进入全面进攻阶段,刘邓大军横渡黄河,1948年解放的第一个城市就是洛阳。自从城头上升起了红旗,这古老而多难的城市又恢复了青春。1953年,作为一个重工业建设城市,洛阳开始了她真正的黄金时代。在党的领导和苏联的帮助下,工业的发展一日千里,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钢铁、煤炭、电力……遍地开花。曾几何时,它已经变得不能辨认了。解放时,不到十万人口的消费城市,现在已成了拥有五十万人的生产城。原来的旧城,已经退居一隅,作为旧洛阳落后、苦难的见证。新的市区在向外伸延,伸延到远方。走出西门,再也找不到那荒烟衰草的野地,但见白杨碧梧掩映着宽阔的柏油路,车水马龙驶过中州桥。沿着几十里长的中州路和友谊路两旁,街道纵横红色的楼房鳞次栉比,巨大的烟囱,密如森林,用浓重的色采在天际描绘着祖国的春天。早晨,东方红的歌曲伴着太阳上升;入夜,灯火万点,好像银河落下九天。在灯河里,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不时有蓝色的电焊火花隐现和红色的火光游动。洛阳人引以为骄傲的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就在这里。在它的附近还有很多兄弟工厂。这里正日日夜夜奔腾着机器、钢铁、水泥、电力、热能……的河流,与全国的建设脉络相通。
在那“尽是洛阳人首墓”的邙山上,修起了邙岭大渠,灌溉着“十年九旱”的土地。在我的乡亲们挑着尿桶伊伊嘎嘎行走的小道上,安上了巨大的污水管;那人力车夫赤着脚奔跑的石子路变成了公共汽车鸣笛长驰的柏油路;在那老船工喊着号子摆渡的洛河上,第二座洛河大桥像钢铁长虹一样正在升起;长达一千公里的洛、宜铁路,就要从这里通过,经平顶山煤海直达湖北的宜都;在那过去狐兔出没的坟场、野地,布满了文化宫、商场、电影院、公园、书店、医学院、工学院……。
洛阳人民过着幸福的生活。伟大诗人白居易那“争得大裘长万丈,与君都盖洛阳城”的遗志和多少革命先烈的伟大理想,已经实现了。
亲爱的读者们,过去,提到洛阳,你也许只想到它的白马寺,今天,当你看到“东方红”铁牛在公社的田野里奔驰歌唱的时候,请你记住它们的故乡吧!它们的故乡啊,已经抖落历史的阴暗尘埃,成为一个容光焕发的社会主义工业基地了!

祝贺第一拖拉机厂诞生
谢觉哉一五亿农民要机械,眼睛望着你们厂。快速生产“东方红”,五亿农民齐拍掌。二拖拉机厂无到有,掌握技术和材料。材料一找就出来,技术一学就到手。三群策群力可胜天,一年工作当几年。边建边学边生产,厂房高大机台全。四正式生产今开张,验交样样都优良。学先进又超先进,多快好省名声扬。五少年看了劲头大,老年看了心怀开。从此年丰又人寿,人人都登百岁台。六工人农民干劲涨,党的光芒高万丈。跃进跃进再跃进,上游之上更有上。

第一台拖拉机出世了
第一拖拉机厂工人 李清联哗哗的掌声似雷鸣,嘟嘟的吼叫惊落群星。第一台拖拉机出世了啊!就在我们的拖拉机厂诞生。瞧呀,它多么神气地瞪着红眼睛!那是向我们工人致敬。听呀!嘟嘟的声音多么动听,想它的心中比我们更激动。啊!我们的党委书记啊,你的双眼已经熬的血红,“党和人民需要拖拉机啊!我们肩负着最光荣的使命。”我们的老工人啊!你的眼睛里为什么闪着泪星?“我太激动了啊!这‘头生子’是我们亲手制成。”我们的小伙子们几昼夜你们没有休息一分钟。“想到拖拉机出世了,我一脚能把泰山踏平。”我们的工程师同志昼夜和大家一起劳动,“只要拖拉机能和人民早见面,这就是我最大的荣幸。”啊!快把拖拉机开出厂房吧!瞧,祖国的天多么辽阔,地多
么坦平把那彩色的捷报,快一点地送向北京。

“东方红”出车间
冰竹装配带,三米宽,平直的钢板铺两边;两条长链中间悬,一座长桥真美观。拖拉机到上面,一刻不停向前赶;喷漆室里去化妆,出来穿上红衣衫。驾驶员,跳上车,双手紧握操纵杆;“东方红”出车间,照得满天红艳艳。

山鹰·牛·松竹
 时寿之
群英会上,英雄们意气如虹,向党、向人民、向各个战线的战友们汇报,满怀兴奋地回顾大跃进的成果,无限自信地展望来年。这情景,使我想起山鹰,想起了牛,想起了松竹。
“鹰击长空”,高飞远瞩,气势雄伟,无所畏惧。这正是工人阶级的革命气魄。工人阶级抱负远大,胸襟坦白无私,肩担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敢想敢为,敢于同传统的旧制度旧观念作彻底的决裂,为真理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工人阶级能够有如此雄伟的气魄,是基于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认识和掌握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性,获得“自由的王国”,所以敢于移山倒海,改变自然面貌;敢于冲击社会黑暗制度,摧毁几千年剥削压迫的锁链。
工人阶级这种气魄的泉源是集体的力量,只有集体的力量、群众的力量才是无穷无尽和最伟大的。依靠了群众,“没有不可知之理,没有无办法的事”。我们做工作,办事情,不干则已,要干,就一定要干出一个名堂来。藐视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困难,从和各种各样的困难斗争中成长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生龙活虎,“乘长风破万里浪”,这就是工人阶级的气概,这就是工人阶级的魄力。
有了伟大的气魄,还得有毅力和坚韧不拔的求实精神。谈到毅力,使人联想到耕牛。牛,从不偷闲躲懒,总是那样勤劳耐苦脚踏实地地发奋努力,为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一日复一日,直到力尽时。鲁迅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名句,曾经教育和激励了多少人啊!
工人阶级就是最有毅力的,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为了革命事业,不惜流血牺牲,前仆后继。它从来没有因为暂时失败而悲观失望;从没有因为遭受挫折而松劲泄气;从来没有贪图个人安逸而时作时辍。挫折,失败,算不了什么,事物的发展本来就是迂回曲折的;新生力量的成长难免受到腐朽力量的阻拦。
工人阶级的毅力,是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必胜信念所赋予的。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给了人们力量,给了人们毅力。有了毅力,干劲就可以持久,而且什么时候也是十足的,气经常在鼓着,而不是随鼓随泄。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出主意,想办法,挖潜力,找窍门,千方百计,克服一切可以克服的困难,完成一切能够达到的指标;这就是毛主席所教导我们的愚公移山的精神。
有了毅力,也就会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工人阶级的坚韧精神,竹子和松树可以作为写照。
竹子和松树,都具有坚韧的精神。松苗从石缝中茁强地生长出来;竹笋把坚固的地层冲破。它们无畏冰霜,不惮风雨。岁寒,益知耐雕;经冬,才见绿林。
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精神。由于党的指引,由于群英会的鼓舞,它将会在更多更多的人的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有形象、有意境、有气魄
——谈刘章的“燕山歌”
 柯玉生
农民诗人刘章的“燕山歌”(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一本比较优秀的诗集。刘章同志是河北省兴隆县中田乡人,曾经念过一年多高中,今年才满二十岁,他生长在农村,参加过农业劳动,在公社做过文化馆工作,新近又担任了教学。
大跃进开始的时候,刘章同志正在家乡劳动,他眼见农民不计昼夜、不分日月的冲天干劲,目睹家乡的巨大变化,觉得有一肚子话要往外说,于是他放开响亮的嗓子
“唱起心头的幸福歌来。他触及的题材广而且深,同一题下他能唱出许多歌来,每支歌都各有自己的色泽。让我们听听他的“燕山歌”吧!
燕山峰,穿九霄,
燕山水,波浪高,
搬来燕山当大坝,
手提燕水挂山腰。
——“燕山歌”
好一幅燕山农民跃进的缩影!头两句画出了山高水深的景象,后两句又勾出燕山农民改造自然的磅礴气概,他们不畏山高水深之难,移山作坝,引水登山,谁读了这样的诗会不觉得这些燕山人可敬可爱?
不准月亮再缺边,
不准太阳溜下山,
跃进显得地球小,
明年把种撒上天。
——“把种撒上天”
多么奇妙、大胆的想像!皎洁的圆月放银光,大地照得通明如昼,火红的太阳永悬高空,不让黑夜降临。这是因为跃进的人们感觉时间不够用。还不止此哩!鼓足干劲的人们感觉地球太小,在卫星上天的科学时代,自然就敢于产生另寻新大陆的念头。
歌声遍野诗满墙,
句句诗歌羞玉皇,
玉皇驾云来争辩,
云彩挂在高粱上。
——“句句诗歌羞玉皇”
从头三句布局看,本可臆断作者旨在赞许群众的诗歌又多又好。但到第四句上,他却一转笔锋,又把庄稼丰收的奇迹点出来了。空中的云彩都挂在高粱上,你想想看那高粱该长得有多好!这一转转得非常自然,如同信手拈来的一样。这一转转得趣味横生,巧妙地反映出了新农村生产文化齐丰收。这是一种别出心裁的艺术构思。
我还想略微谈一下“五凤山的歌”。这是集中最长的一首,有一百六十多行。头一章是写抗日战争时期,五位英雄汉坚守山巅、跳岩壮烈牺牲的事迹,在人们的传说里,他们永远活着“五人变彩凤,飞上九重天”。后一章是写大跃进的农村,群众在山上修起五座水库,秋来欢庆丰收,心间怀念先烈“抬头望青天,五凤围山转”。五只凤的传说,像一根红线贯连在两章里。诗虽然是以五只凤的传说作基础,但并没有被传说束缚住,作者在写革命传说的基础上,着重描述了新农村大跃进的气势,今昔相辉交映之下,更加增强了作品的主题思想。
“燕山歌”里,大部分都是有形象,有意境,有气魄的篇什,像颗颗珍珠闪射光芒。作者的想像力特别丰富,构思又富有强烈的传奇格调,能引人入胜。语言是凝炼的,清新的,朴素的,没有刻意雕琢的痕迹,自然得好像脱口而出,浅近到一听就懂,却又过目久难忘怀。
“燕山歌”是作者的第一个集子,共收编了五十八首短诗和一首较长的诗,全是去年在大跃进的劳动中写的。由此可见,作者在业余写作方面是辛勤的、努力的,他在诗歌创作方面也是很有才华的。但同时也从中看到,作者在艺术修养方面显然还不成熟,有的篇章构思未脱一般化,有的形象取得不准确,在运用韵律和驾驭文字方面都还有待提高。
刘章同志至今仍在家乡,在党的关怀下写作,在群众的鼓舞下成长。希望他在创作道路上奔驰时切莫骄傲,遇到高山深水的屏障也莫气馁,拿出燕山人民征服自然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永远前进。

翻晒小麦 胡伟摄

雨〔第四届全国版画展览会作品〕 邓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