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论教育事业的统一性与多样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发布以来,整整一年了。这个指示,根据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的新形势,根据我们党数十年来、特别是建国以来的教育工作的丰富经验,为了培养共产主义的全面发展的新人,更加明确地和系统地提出了我国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了实现这个方针,教育必须由党来领导。这个指示还指出,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教育事业,在教育工作中必须采取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统一领导全面规划与地方分权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办法,走群众路线,实行全党全民办学。
社会主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个全国统一的根本原则,就是社会主义教育的统一性。在这个根本原则下,办学的形式是多样性的,即国家办学与厂矿、企业、人民公社办学并举,普通教育与职业(技术)教育并举,成人教育与儿童教育并举,学校教育与自学并举,免费的教育与不免费的教育并举,有计划地培养重点学校与积极提高一般学校并举;学校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全日制的学校,有半日制的学校和业余的学校,这就是社会主义教育的多样性。
保证统一性是教育事业的根本原则,多样性必须以统一性为前提。有了统一性,我们的教育事业就有了灵魂,可以保证不同形式的学校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培养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如果多样性离开了统一性,不同形式的学校没有统一的培养目标,教育事业离开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方向,我们的教育就会变质。人民群众是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利益而需要教育的,在他们的支持下,统一性与多样性才能得到最好的结合,才能大量兴办多种多样的学校,使教育事业多快好省地发展起来。如果教育事业离开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方向,不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多样性就没有了生命力,教育事业就不可能发展。
保证统一性的问题,就是在教育事业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方向的问题。在统一性问题上的斗争,实质上就是无产阶级的教育方针和资产阶级的教育方针的斗争。
教育是上层建筑,它是由一定的经济基础决定、而又反作用于一定的经济基础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是工具。不同的阶级办教育,有着不同的培养目标。在我们的国家里,资产阶级当然不敢直接地公开地提出它自己的教育主张,因此当我们提出教育应当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时候,资产阶级就提出“为教育而教育”的口号来对抗。马克思主义原理告诉我们,人们是为了进行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而需要教育的,一定阶级社会的教育,是为当时的统治阶级的利益服务的;这个阶级的教育家提出的主张,也总是为当时的统治阶级的利益服务的。二千多年前的孔子虽然提出“有教无类”的主张,但是他的教育“方针”还是教人以“文、行、忠、信”而“事公卿”(“论语”)。至于资产阶级教育的阶级性,尽管资产阶级百般掩盖,但是仍然十分明显。马克思说过,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教育是富有财产的标志。列宁曾经尖锐地指出过:“教育‘不问政治’或‘非政治化’的说法,是资产阶级的伪善态度,这不外是对受教会和私有制统治的99%的群众的欺骗。”资产阶级“为教育而教育”的说法不过是个骗人的幌子而已!
1958年,江苏省同全国各地一样,开展了以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中心内容的教育大革命,各类学校在坚持教学的同时,学校办工厂、农场,师生定期到农村去从事义务劳动,并且积极投入大炼钢铁的运动,这种劳动热情,是广大师生经过整风运动和反右斗争,社会主义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各类学校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的结果。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打破了知识分子长期轻视体力劳动的旧传统,改变了学校的风气,使大家向知识分子劳动化的方向跨了一大步。同时也使书本知识和实际知识有了一定的结合,有利于课堂知识的巩固和发展,提高了教学质量。经过一年的实践,我们在劳动与教学、劳动与休息的时间安排方面,也摸索到了一些经验。但是,现在有些人把师生参加劳动以后的巨大收获一笔抹杀,把某些学校曾经对教学与劳动的时间安排不当并且很快克服了的个别现象加以夸大,说我们去年“搞错了”,师生参加劳动是“得不偿失”,认为劳动“越少越好,不搞最好”。这是完全错误的。
看来,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同资产阶级教育家的得失观有着根本的分歧。我们认为,师生参加劳动以后,得的很多:得到了对体力劳动的正确看法,得到了学习劳动人民优秀气质的机会,得到了某些生产知识,得到了书本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某些方法,上了一课活的历史唯物主义;失掉的是轻视劳动、看不起劳动人民、理论与实践脱离等等的坏思想、臭架子,使我们走上了培养既懂政治又有文化、既能脑力劳动又能体力劳动的知识分子的正确道路。很明显,由于这种得失观的根本分歧而引起的斗争,是无产阶级教育思想同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斗争。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我们必须不断地同资产阶级教育思想作斗争,使党的教育方针得到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贯彻。
贯彻多样性的问题,就是在教育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和“两条腿走路”一整套办法的问题。在多样性问题上的斗争,实质上就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办学路线的斗争。我们党历来主张在办学方面贯彻多样性的原则,老解放区就是积极支持民办学校的发展,有着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这个原则在1958年进一步贯彻的结果,是全省教育事业大发展、大跃进,然而那些资产阶级教育家说:地方、厂矿(车间)、农场、公社、企业、街道办的学校“不正规”,半日制的学校也“不正规”。什么是他们的所谓“正规”呢?那就是:第一,只许国家办学,不许集体和群众办学;第二,只许办一种全日制学校,不许办半日制的学校。这是一种完全无视国家的需要和生产力发展水平,无视人民的学习要求和经济情况,无视农村的特点和劳动力情况的荒谬主张。其实质,是束缚住群众的双手,不让群众办学,只能由他们这些“专家”办学;教育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要慢慢来。但是,1958年的实践证明,走群众路线,用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原则来办学,必然是热热闹闹,百花盛开,教育事业大发展大跃进;用资产阶级教育家的原则来办学,必然是冷冷清清,独花雕零,教育事业停顿下来。为了发展教育事业,我们需要大量的教育家,但必须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教育家,包括相当一部分从旧社会来的、但是已经走上又红又专道路的教育家。教育工作的专门队伍必须与群众结合,专家必须与群众结合,教育事业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
看来,在什么是“正规”这个问题上,我们同资产阶级教育家又有着原则的分歧。我们是需要正规的教育的。同时认为,正规的教育是从生产发展的水平出发、而又为生产的发展服务的。根据总路线的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全党全民办学,学校形式多种多样,就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正规”,因为只有这种做法才切合我们当前的实际,才能多快好省地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只许国家办,不许集体和群众办,我省不可能这样快地建成每个专区有工、农、医、师一套专科学校,绝大部分市有工、农、医、师一套中等专业学校,很多人民公社有了从幼儿到成人、全日制到半日制、小学到中学的各类学校的一整套体系;只办全日制学校,不办半日制学校,就要使大批高小毕业生失学,也不可能多快好省地为公社培养出大批初级技术人员和干部。因此,照资产阶级教育家的“正规”办事,无论对国家、对人民都是不利的。我们现在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衡量一种学校正规不正规的主要标准,是教育的质量如何。我们的教育,无论是全日制学校还是半日制学校,都是为了培养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觉悟、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全面发展的新人,这是教育真正的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学校,是真正的正规学校。难道说,那些虽然有高楼大厦洋装书,但是以法西斯主义、剥削观点、等级思想、奴化思想来教育青年的国民党学校,倒是“正规”的吗?我们的半日制学校,方向正确,群众拥护,我们有办好它的决心。任何新创的事业总是比较粗糙的,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使它得到完善。农业中学开办时,教室、教材……什么也没有,但是逐步地都有了,比刚开办时完善得多了。这就是例子。我们的学校形式不是永远不变的,当客观条件起了变化了,生产力水平提高了,我们的学校就会办得更加完善,各类学校的形式会发展得更加适合那个时候的生产力要求和人民的要求。
(摘自江苏“群众”第二十一期社论)

拍得月背照片的科学意义
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副主任 戴文赛
苏联第三个宇宙火箭成功地拍摄到月球背面的照片了,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消息呀!这个成功,可以事先就估计到的,但没有想到成功得这样快,结果又这样好。这表示苏联在自动控制、远程操纵、远程无线电传真等尖端技术方面,正以飞跃的速度向前发展。
拍到月球背面照片在科学上有甚么意义?我认为最重大的意义是提供了研究天体的一种新方法。今天无人驾驶的宇宙火箭能飞到月球后面,按照从地上发出的号令拍照,然后自动冲洗并把所拍到的照片通过特制的无线电技术设备发回地球,明天它也完全有可能飞到火星、金星、甚至太阳附近去对这些天体进行拍照,来使我们看到在地上用任何方法都无法观测到的细节。
月球背面的拍摄成功,显然地对于月球的研究将起很大作用。由于月球的自转周期和绕地球转动的周期相同,月球表面的一小半老是背着地球,不看到这一部分,要对月球表面进行全面的研究是不可能的。向着地球的这一面有许多寰形山、山脉和广大的平原(称为“海”);不难想像,另一面也一定有许多寰形山、山脉、海等等。但只有看到另一面以后,才能确定向地球的一面和背着地球的一面没有显著差别(例如有一面山较少海较多较大),寰形山在整个月面上的分布如何,是否有些区域(例如靠近月球北极南极的区域)寰形山较少。首先可能协助解决的就是寰形山的起源问题。三百多年来关于这个问题主要有两种看法,一是流星(或小行星)的撞击,一是火山爆发。一年来关于这个问题出现了两件重要的资料:一件是去年11月3日清晨苏联克里米亚天体物理天文台研究员柯则列夫观测到月上“阿尔逢萨斯”寰形山里发生了爆发现象,表示月球有内能,寰形山似乎是爆发的产物。另一件重要资料是今年9月14日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撞到月面上时,造成了一个用大望远镜可以观测到的小环形山,扬起的尘埃云和气体云高达三百到五百公里,有些甚至达到离撞击点三千公里的地方。这又似乎表示寰形山是外来物体撞击的结果。上述两件资料绘出了互相矛盾的结果。月球背面照片对解决这个难题可能提供一些重要线索。很可能不同类型的寰形山具有不同的起源,有的由于火山爆发,有的由于外物的撞击。
月球上究竟有没有空气或者有多少空气,这也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从地球表面上观测,要对这个问题下肯定的结论是有困难的。十多年来一些天文工作者所得到的结果相差很多,月球每单位表面积上面的大气从地球的千分之一到十万万分之一。很可能经常有一些气体和蒸气从月球内部流出来,爆发时流出的气体特别多,但由于月球吸引力不够大,气体很快地就跑掉了。利用宇宙火箭在月球附近拍摄月面照片将大大帮助解决月球大气有无和多寡的问题。
千古以来未能揭开的月球背面秘密今天揭开了。人们完全可以深入追问一句,为甚么月球有一面老是背着地球,为甚么那样巧,月球自转一周的时间正好和它绕地球转一周的时间相同,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了多长时间,以后还要继续多长时间。这样的问题和月球的起源以及地球和月球所组成的系统的演化有关。月球背面照片的拍摄成功也将为这些较基本的问题的解决提供有用的资料。有人认为月球是在很久以前从地球分出去的。有人则认为月球和地球是分别形成的。形成的时间地点都不一定相同,都在绕太阳转动,在运动中曾经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月球走到地球附近,由于条件符合,竟被地球俘虏了,以后便成为地球的卫星。还有一种看法认为地球和月球都是由同一些散漫物质(小固体质点、气体分子等等)形成的。或者大致同时形成,大部分物质形成地球,小部分物质形成月球。或者地球先形成,然后残余的散漫物质形成了月球。这些看法不可能同时成立,总有一些错的,也可能全都错了。要解决这样的问题的确不容易,因为这相当于描写几十万万年前发生的一件事,并争取为几十万万年来该事件的发展拍出一部活动电影。但在人类和自然的斗争中迟早总要面对和解决这样的问题。事实上天体(包括地球在内,因为地球也是太阳系的一个行星)的起源和演化问题已经做为科学问题提出来了,它已成为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月球问题的解决将帮助解决地球起源问题,这对于解决地质学和其他有关地球的科学里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将起重大作用。

专栏:读书札记

哲学史上的唯我主义
王澈
哲学上“唯我主义”这个名词是指这样一种思想,就是认为只有我自己的存在是真实的,而整个世界,包括别的人在内,都不过是我的经验,我的感觉。表现在方法论上,唯我主义认为只有我自己的感觉才是真理的唯一可靠的证据,我除了相信自己的感觉以外,不能相信任何别的东西。另外,唯我主义这个名词有时还用来指这样一种道德观点,就是认为只有我自己的利益才是我的一切行为的目的和标准;这种唯我主义也就是利己主义。
一切主观唯心主义如果贯彻到底,都不可避免地走到唯我主义。在中国,代表唯我主义的是“陆王学派”。
“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陆九渊)
“无心外之理,无心外之物。”(王阳明)
“有是意,即有是物;无是意,即无是物。”(王阳明)
这一派人物里,表现得最彻底的大概要算杨简(慈湖)了。他在“已易”中说:
“自生民以来,未有能识吾之全者。唯睹夫苍苍而清明而在上,始能言者,名之曰天;又睹夫隤然而博厚而在下,又名之曰地。清明者,吾之清明;博厚者,吾之博厚:而人不自知也。人不自知,而相与指名曰彼天也,彼地也;如不自知其为我之手足,而曰彼手也,彼足也,如不自知其为己之耳目鼻口,而曰彼耳目也,彼鼻口也,是无惑乎!……夫所以为我者,毋曰血气形貌而已也。吾性澄然清明而非物,吾性洞然无际而非量。天者,吾性中之象;地者,吾性中之形。故曰‘在天成象,在地成形’,皆我之所为也。”
天地万物都属于我,好像我的手足耳目一样。这是赤裸裸的唯我主义的大胆(实际是狂妄)的宣言。这的确是一种“自我扩张”,这样的“我”已经不是人而是神了。列宁说,唯心主义是把认识的某一个特征或方面加以发展(膨胀、扩大),使它变成“脱离了物质、脱离了自然的、神化了的绝对”(哲学笔记)。唯我主义就是把自我加以无限的“膨胀”,变成了神化的绝对。但是这种极端的主观唯心主义,是很难为常识所接受的;要为它辩护,只有强词夺理。“传习录”记载着王阳明这样一件事:
“先生游南岭。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实际上,“未看此花时”,只能说“此花”的观念或印象还不存在于心中;“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才在看花人的心中“一时明白起来”。王阳明在论证中就已经把客观的花和这花在人的意识中的反映混同起来,所以不过是诡辩而已。
主观唯心主义者都难免碰到这个难题,所以也都要想法逃脱它。我们来看看西方唯心主义哲学家是怎样耍花样的。
提到西方的主观唯心主义,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柏克莱。的确,柏克莱可说是西方主观唯心主义的开山祖师,近代和现代的主观唯心主义各种流派,都是和柏克莱有关的。柏克莱的主要结论,见于他的“人类知识原理”一书中的这样一段话:
“天上的一切星宿,地上的一切陈设,总之,构成大宇宙的一切物体,在心灵以外都没有任何存在;它们的存在就是被感知或被知道;因此,如果它们不是实际上为我所感知,或者不存在于我或任何别的被创造的精神的心中,那么,它们便根本不能存在,否则就是存在于一种‘永恒的精神’的心中。”这最后一句的“否则”两个字是很重要的;柏克莱用这一个“否则”就部分地把他的哲学从主观唯心主义变成客观唯心主义了。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论证如果贯彻到底,必然陷入荒谬绝伦的唯我主义;一个是柏克莱的本来目的也是在于证明上帝的存在。
“存在即是被知觉”,这是柏克莱的根本命题。但是根据这一点,我一闭上眼睛,面前的事物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呢?柏克莱答复说:只要还有别人看到它们,那么这些事物还在别人的心中存在。但是,如果这些事物没有被任何人看到时又怎样呢?柏克莱答复说:那时它们是存在于上帝的心灵中。这样,唯心主义就直接引到了宗教的结论。
在主观唯心主义的阵营里,紧接着柏克莱的是休谟。柏克莱竭力想避免陷入唯我主义的泥沼,休谟却指出了:这样做是不彻底的。休谟认为如果严格按照主观唯心主义的原则,我就永远不能“超出”我自己的感觉和经验。我不但不能相信外界物质对象的存在,也不能相信心灵或灵魂这一类东西的存在;不但事物只是一团知觉,就是我自己的心灵也不过是一团知觉,离开了这样一团前后相继不断变迁的印象和观念,我再也看不出此外还有什么心灵。这样,休谟就达到了比较彻底的唯我主义。
休谟怎样对待他自己的哲学的这个结论呢?在“人性论”里,休谟说:“我的哲学把我置于那样绝望和孤寂的境地,我起初感到惊慌和迷乱……。”因此他非从这里面逃出来不可,“最侥幸的是,理性虽然不能驱散这些暗云,自然本身却可胜任,而把我这种哲学的忧郁症和狂谵症治愈,或则打活思路,或则以某些外务、以活跃的感官印象,消灭了所有这些幻想。我进食,我玩双六,我谈话,同朋友作乐;在消遣了三四个钟头之后,我回看这些思辨,它们就显得那样冷酷、勉强和可笑,因而我心中拿定主意要生活、谈话、行事,像过普通生活的他人一样了。”这里,休谟就自己宣告了他的唯我主义思想的破产。一切唯我主义是不能不陷于这种矛盾的。
走客观唯心主义的路,最后是通向上帝;走主观唯心主义的路,最后是通向唯我主义:对于唯心主义者来说,别的路是没有的。
唯我主义因为太过于荒谬了,所以敢于公然主张它的唯心主义哲学家是不多的,但是一切主观唯心主义思想在实际上都是和唯我主义相通的,只不过他们要尽力掩蔽而已。

专栏:学术文化动态

学术文化动态
苏联将出版“哲学百科全书”
“苏联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和苏联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现已准备共同出版一部三卷本的哲学百科全书。过去所出版的“哲学简明辞典”是一本通俗的参考书,它没有包括哲学领域内多方面的知识。
这部哲学百科全书是由Φ·В·康斯坦丁诺夫主编的。它力求对科学的世界观、存在和思维、宇宙、历史规律、认识世界的方法以及人类社会的未来等一些重大问题都作出科学性的阐明。
这部哲学百科全书包括整个哲学领域内的将近三千五百个条目,大大超过了过去出版的苏联大百科全书哲学部分的内容(第二版苏联大百科全书中只有将近一千二百个哲学术语)。除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一切重要的条目以外,全书还包括经典作家和现代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者的名字。各国的哲学简史阐明了各个民族在其本民族和社会发展的独特情况下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发现。社会主义思想史的条目包括得很完全,并对现代各国关于社会主义的各种学说作了必要的批判性的分析。除了苏联哲学史和著名哲学家传记性的条目以外,中世纪、近代、特别是二十世纪的西欧哲学思想的发展占了很大的篇幅。关于外国的哲学史,全书的阐述大大地超出了传统性阐述的范围。对中国、印度和阿拉伯各民族的哲学思想全书都是从远古时代就介绍起的。自然科学方面的哲学问题在全书中也占有相当的地位,另外全书还包括有论理学、美学和心理学方面的术语。很多的条目,以及全书在阐述西方和东方的宗教史时,都介绍了无神论思想史的知识。此外,对民间各种邪教和教派的思想意识,全书也都从科学的角度作了解释。
为了保证这部哲学百科全书科学的准确性和知识的广泛性,编辑委员会集中了各方面的学者。
这部哲学百科全书的头两卷将在明年出版。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苏联出版修订本
据苏联“真理报”1959年10月23日报道,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最近出版了经过再次修订后的第三版“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这次的修订本里反映了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一些理论问题。全书还根据经济学家们的讨论和编撰者们所收到的书面意见作了一些修改。关于社会主义的一部分修改得很多,关于集体农庄制度及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逐渐过渡的章节也都彻底改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