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范文同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紧急呼吁
制止老挝当局迫害苏发努冯
越南外交部驳斥萨纳尼空毫无根据的诬蔑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范文同今天就老挝王国政府决定非法审判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一事打电报给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电报说,老挝王国政府准备在今天——1959年11月2日,以所谓“进行叛乱”的罪名把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送交刑事法院“审讯”。
电报指出,苏发努冯亲王作为前寮国战斗部队的领袖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主席,是得到老挝人民特别敬爱的爱国人士。苏发努冯亲王还是同老挝王国政府签订万象协议的人,并且是国民议会议员,是为老挝的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作出了许多贡献的人。
电报着重指出,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明确保证不得对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加以歧视,保证老挝人民的一切自由民主权利,保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自由活动。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逮捕、监禁和审讯,再一次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使老挝局势更加恶化,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范文同外长表示,作为签订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一方,越南民主共和国极力反对老挝王国政府的上述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采取紧急的措施来制止老挝王国政府的上述危险行动,使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恢复自由,使老挝的紧张局势得到缓和。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驳斥老挝首相培·萨纳尼空10月3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的谰言。
培·萨纳尼空颠倒黑白地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唆使”寮国战斗部队“设法破坏老挝王国政府一向非常尊重的日内瓦协议”。
外交部发言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共处政策,并且希望在双方共同尊重和严正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同老挝王国建立睦邻关系。但是,老挝王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并且勾结美帝国主义,企图实现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的阴谋。当成千吨武器和成百名美国军事顾问被运进老挝的时候,培·萨纳尼空政府变本加厉地镇压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前抗战人员。为了实现上述阴谋,培·萨纳尼空政府想尽办法来取消老挝国际委员会。
发言人指出,在老挝国际委员会暂时停止活动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加深对老挝的干涉,培·萨纳尼空政府也更加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培·萨纳尼空政府扩大了老挝的内战,接受了美帝国主义的紧急“援助”。美国的新式武器和大批军事顾问源源不断地运进老挝。更严重的是,培·萨纳尼空政府悍然决定“审判”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
发言人说,为了欺骗舆论、逃避责任和掩盖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培·萨纳尼空却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并且妄称老挝王国“尊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
外交部发言人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极力反对培·萨纳尼空上述毫无根据的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必须严正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必须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
发言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确信,培·萨纳尼空的无耻的声明骗不了任何人,相反地,更加暴露了他的恶毒的阴谋。

葛罗米柯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言
苏联裁军建议反映时代要求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0月31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31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讨论赫鲁晓夫的报告时发了言。他在发言中着重指出,赫鲁晓夫在美国的访问和他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会晤打击了“冷战”鼓吹者。这次访问标志着通向各国新关系的道路上的新纪元的开始,并且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巩固的和平大厦。
葛罗米柯说,当然,不能一下子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还必须作许多工作,需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他认为,在不容拖延的许多问题中,裁军是当代最重要的问题,全面裁军的任务必须大胆地加以解决。苏联提交联合国讨论的建议,在原则上以及在实质上说都是新的步骤。
葛罗米柯说,苏联提出这种建议的可能性是国际形势、社会主义体系威力的增长以及科学和技术进步所产生的。正如赫鲁晓夫所正确指出:和平共处在客观上是必需的,如果不是有意识地要把世界推向战争的深渊的话。葛罗米柯说,与西方某些怀疑论者的论调相反,全面裁军比局部裁军更为现实。全面裁军可以消除这样一种顾虑,即恐怕上当,恐怕裁得比邻国多。如果实现全面裁军,大家都可以处于优越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比局部裁军更容易实行监督。
苏联外长强调指出,苏联全面彻底裁军计划规定了严格的监督。但是,这种监督不应该与裁军问题分开,更不应该偷偷地以它来替换掉裁军。
葛罗米柯揭露了似乎主张全面彻底监督的某些西方人士的虚伪态度,他强调指出,这些人士妄想在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在苏联组织间谍网。他说,苏联不愿把监督变成谍报活动。彻底监督问题应该同彻底裁军计划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葛罗米柯指出,全面彻底裁军的主张反映了当代国际事态发展的要求。这个主张得到许多国家的国务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的支持。
葛罗米柯接着说,裁军谈判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希望西方国家政府以完全负责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并且不要拖延这个重要问题的解决。
葛罗米柯在谈到在日内瓦恢复的停止试验核武器谈判时强调指出,苏联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使这次谈判圆满结束。他希望西方国家也努力这样做。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日讯 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副主席约多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和在我国各地参观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中央委员伍修权。

挪威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返京
新华社2日讯 挪威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约尔根·福克特同志结束了在乌鲁木齐和兰州的访问以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约尔根·福克特同志在乌鲁木齐期间,曾听了自治区主席赛福鼎作的自治区民族工作的介绍,还参观访问了自治区展览馆、七一棉纺厂、十月拖拉机厂、新疆医学院、新疆师范学院等,并去维吾尔族农民聚居的吐鲁番县访问了五星人民公社。
约尔根·福克特同志在兰州期间,先后参观了兰州炼油厂、化工厂、盐锅峡水电站、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和西北民族学院。
约尔根·福克特同志在乌鲁木齐和兰州访问期间,受到工人、农民和学生的热烈欢迎。他热烈称赞中国人民的冲天干劲。他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对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有巨大意义。

哥伦比亚等国贵宾离京回国
新华社2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哥伦比亚文化友好代表团、乌拉圭文化友好代表团、墨西哥文化友好代表团、尼加拉瓜文化代表、法国文化代表团、希腊文化代表团和瑞典文化代表团,已经在10月25日到11月1日间分别离开北京乘飞机回国。
锡兰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秘书纳苏蒂安夫妇、巴基斯坦社会名流阿克巴尔汗及伊斯巴哈尼等、巴西文化友好代表团的三名团员、墨西哥文化友好代表团的二名团员及新西兰文化友好代表团等,已经分别于10月11日到10月28日间离广州回国。
客人们在北京参加我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后,曾分别到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郑州、长沙、洛阳、合肥、昆明、无锡、苏州、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沈阳、鞍山、长春等地参观访问。
此外,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河崎夏等在北京访问并在上海参加了内山完造先生的安葬仪式后,已经在10月31日离广州回国。

捷国家女子排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2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比赛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女子排球队一行十七人,今天由捷克斯洛伐克体育联合会副主席约瑟夫·亚伯拉罕率领乘飞机到达北京。她们将在5日对中国女子队,7日对北京女子队,8日对“八一”女子队。

中波体操友谊赛结束
据新华社2日讯 中、波体操友谊比赛1日晚全部结束。在这天晚上举行的男子组的比赛中,中国队以二百八十点八五比二百七十九点九零分(双方各计五名成绩最好选手得分总和)获胜。中国选手于烈烽获得全能冠军,他的总分是五十六点五五分,(满分六十分),亚军是中国队的鲍乃健(五十六点四五分);第三名是波兰队的运动健将科诺普卡(五十六点三分)。
波兰男女体操队将在4日离北京,先后去西安、重庆、武汉等地表演。

中华医学会宴请印度客人
新华社2日讯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崔义田今晚举行酒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印苏文化协会主席巴利加医生和他的夫人。
出席酒会的有中国医学界知名人士四十多人。

中罗举行划船友谊赛
据新华社武汉电 罗马尼亚划船队和中国青年划船队1日到2日在武昌东湖举行了赛艇友谊比赛。
这是我国赛艇运动员第一次与外国选手交锋。
在1日的男女各两项比赛中,客队以卓越的成绩赢得了三项冠军。中国选手程骏迪获得了男子两千米单人赛艇(双桨无舵手)冠军。
划船友谊赛在2日上午继续举行。在上午举行的女子一千米双人赛艇(单桨有舵手)比赛中,中国青年女子划船队战胜了罗马尼亚女子队。
在2日下午举行的最后三项比赛中,客队选手获得了全胜。主队有两项突破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冠军的成绩。
罗马尼亚划船队将于4日前往广州、杭州和上海等地访问。在访问期间将与当地运动员作表演比赛。

把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平壤2日电 朝鲜职业总同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平壤隆重开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有九百九十名。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以及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哲、金昌满、郑一龙、南日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都被工人们选为本次大会的代表,并且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以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书记苏吉里为首的世界工联代表团、以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处书记穆萨哈诺夫为首的苏联工会代表团、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以及蒙古、越南、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兄弟国家的工会代表团都应邀参加了大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在会上宣读了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信。信中赞扬朝鲜工人阶级响应党的号召,发挥了不屈不挠的斗志和革命干劲,在战后经济恢复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斗争中,创造了伟大的业绩。信中指出,工会当前的中心任务是:大力展开对工人的共产主义教育;提高工人的技术文化水平。信中强调说,工会作为党的忠实助手,要动员广大工人群众,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掀起新的高潮而斗争。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孝淳在会上作了关于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工作的总结报告。
报告叙述了从“恢复突击运动”到今天的“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各种社会主义竞赛所取得的成就。报告说,正是由于朝鲜的工人阶级发挥了集体英雄主义,展开了集体革新运动,才保证了朝鲜战后的工业生产以每年增长40%的高速度发展,才能获得了提前两年半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的伟大胜利。
报告说,在广泛展开的集体革新运动中,涌现出了大批的生产革新者。仅自1957年到今年9月底为止,就有六十六人荣获共和国劳动英雄的称号,有两万四千多人获荣各种勋章和奖章。
报告说,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正在向着新的更高的阶段发展。今年3月由降仙炼钢厂陈应源作业班发起的“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正在向各个经济部门中发展。到今年9月底,全国各地已经有一千八百二十个作业班参加了这个运动,并且已经有七十八个作业班获得了“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
报告说,“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任务是,使每一个参加者在生产劳动等一切生活领域中互相紧密合作,帮助和教育落后的工人,使他们赶上先进工人的水平,从而保证所有的人以共产主义的精神生活和劳动。报告要求职业总同盟各级组织必须从各个方面支持和帮助工人在革命高潮中发起的这一运动,使它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从而成为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的推动力。
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展开创造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运动,并且必须使工人积极参加生产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热情和创造精神。
报告说,随着工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朝鲜的职工人数已经由1946年的二十六万增加到目前的将近一百五十万。因此,职业总同盟各级组织要通过各种政治文化生活把工人培养成以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新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者。同时,要迅速提高工人们的技术和文化水平。
报告在谈到朝鲜工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时说,1958年,朝鲜职工的货币工资已经增加到相当于战前1949年的二点六倍,今年又比去年增加了40%。同时,朝鲜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在战后降低了七次,物价降低了一半以上。到去年为止的战后五年内,国家为职工兴建了八百八十八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住宅。报告在谈到必须为改善职工的生活而努力时指出,对劳动的报酬要严格遵守社会主义分配原则,要改善对职工的供应工作,特别是副食品的供应。
报告说,到今年6月底为止,朝鲜职业总同盟已经有一百四十七万零八百一十六名盟员,朝鲜北部所有的厂矿企业中都建立了职业同盟的组织。
报告表示朝鲜北部全体工人热烈声援南朝鲜工人,报告说,南朝鲜的工人阶级今天在殖民地的压迫和剥削中正受着最大的迫害和苦难,目前南朝鲜失业和半失业者已达六百六十万。南朝鲜的工人正在不断为改善生活条件和争取民主权利而进行斗争,并且日益频繁地对李承晚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的占领进行直接的斗争。
报告号召,南朝鲜工人应该为迫使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为推翻李承晚的反人民的统治制度而展开坚决斗争,南北朝鲜的工人阶级应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引导朝鲜人民为实现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和平统一方案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会议将连续举行五天,在这次会议上要修改职业总同盟的章程,改选职业总同盟的中央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