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红花朵朵绿叶扶
孔桑
人们吃饭都是一口一口吃的,吃了一口再吃一口,这样才消化得好。建设工厂也一样,要一批一批的建,建了一批再建一批,才能保证新厂迅速投入生产。这个道理,过去几年建设的实践,已经一再证明过了,今天本报发表的山东省一批重点工程进度加快的消息,又是一次证明。
既然要一批一批地建,建设就得有重点,先建重要的,后建次要的。重要和次要,当然会因时因地而定。但不论何时何地,有重点就有非重点(一般),有先就有后,有被支援的就有支援的。全国有许多部门,每一个部门又有许多行业,全国有二十几个省市区,每一个省市区又有许多专区和县,谁是重点?谁是一般?谁在先?谁在后?谁是被支援的?谁是支援的?这就看建设工程在整个国民经济具体发展阶段的作用了。作用大、影响大,而又是迫切需要的,就是重点,就该排在前头;作用比较小、影响比较小,不很迫切需要的,就是非重点,就该往后排一排。拿当前的情况来说,钢铁、机械、电力、交通等部门,是保证整个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重要环节,所以就是建设的重点,就该排在最前面。
然而,在重点部门也并非每一个建设项目都是重点,其他部门的项目也并非都是非重点。武钢、包钢是重点,我们要全力保证它们先上马,支援它们快跑。但它们的某些非生产性建筑就不一定是重点。轻工业跟钢铁、机械等重工业比起来,是非重点,但在棉花产量翻一番,而纺织工业的生产能力又远远不能相适应的时候,某些纺织厂的建设,就成为重点。其它如化工、建筑材料等部门,它们既非“元帅”,也非“先行”,但它们中间也有些工程会列为重点。重点中有一般,一般中有重点。在进行基本建设项目排队的时候,要做到不漏掉真正的重点,又要防止非重点冒充重点。我们既保证重点,又要照顾一般,特别是照顾一般中的重点。保证重点和照顾一般相结合,就可以使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又可以保证各部门保持适当的比例关系,全面跃进。
重点与非重点,先与后,有没有矛盾呢?有的。为了保证重点,非重点的一般工程、一般地区的建设,就不可能同时并进,这就是矛盾。但从长远的发展看,让重点工程、重点地区先走一步,它就可以反过去支援一般工程、一般地区,为整个国民经济大踏步前进开拓道路。好比百万雄师过河,让一些人先过去搭桥修路,后面的人马就可以很快过去了。这就是重点与非重点、先与后矛盾的统一。对于重点工程应当大力支援的道理就在这里。
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全国一盘棋,也是对立的统一。我们要大大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大力支援重点工程、重点地区的建设。但在保证重点,支援重点的前提下,对国计民生所需要的一般建设项目,我们也要合理安排,不能忽视。这样,我们的建设大花园里,就不仅是红花朵朵,而且绿叶繁茂。

众星捧月 确保重点
山东省和兰州市集中人力物力保证重点工程快步前进
本报讯 在“保证重点,照顾一般”的前提下,山东省的一批重点基本建设项目正在加速建设。
这些项目都是冶金、机械、煤炭、电力方面限额以上的企业。由于设计、施工、安装建筑材料的供应等方面力量不足,这些工程自1958年年初开工以来到10月底,仅完成年计划的49%。自从10月省委基本建设电话会议提出保证重点以后,建设工程有了较快的进展。枣庄矿区的邹坞一号和二号矿井,现已提前完工投入生产;济宁电厂第一期工程也已提前完工。济南市为了确保重点项目,除组织长清、历城、章丘等县大量生产砖、瓦等建筑材料外,并开展了全市工业“抗旱”运动,共清查出库存木材两万一千多立方,钢材两千三百多吨,水泥两千五百八十吨,从而保证了济南市重点工程的需要。
为了保证重点项目的完成,省基本建设委员会从冶金局、机械厅、电业局、铁路局和省城市建设局等单位抽调了五十六名干部,组成八个检查组,分赴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济宁等地区,检查基建工作进展情况和第一季度基建的准备工作。
本报讯 兰州市各基本建设工地,在保证重点支援重点的口号下,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风气更为高涨。支援重点建设已成为各建设单位的自觉行动。
为了支援重点工程,许多非重点建设单位的职工,敲锣打鼓,把钢材、木料运到重点工程的工地。如西固氮肥厂工地的职工听说综合机床厂工地缺乏竹竿,他们就推着架子车,从二十多里路远的地方把九百多根竹竿送来。火力发电设备厂工地的职工也主动将二百根竹竿支援综合机床厂工地。联合铁件加工厂的职工,为了支援综合机床厂工地,突击完成了三吨多的屋架加工任务。为了支援机床厂工地解决运输困难,市建一公司料具科全体干部在一天当中集中人马给机床厂工地送红砖五万块,木材一百一十立方,毛竹一千五百根。其他如西北机械厂、煤炭工业局、水力发电学校、平板玻璃厂、永登水泥厂、兰州毛纺厂、兰州汽车配件厂等单位和工地,都分别以钢材、木料、照明设备、各种器材和机械支援重点工程。

总结跃进经验 奔向更大胜利
天津各工厂发动群众从去年的经验中取“宝”
新华社天津9日电 天津市各工厂企业正在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对1958年大跃进的经验进行科学分析和总结,进一步巩固大跃进的丰富成果,为实现今年的更大跃进打下良好基础。
1958年天津市由于认真贯彻执行了“以钢为纲、全面跃进”以及“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工业生产上出现了空前好的新局面。中共天津市委认为,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广大职工对于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并且创造了丰富的经验,把这些分散的、片断的体会和经验加以综合、总结和提高,对指导今后的更大跃进将起很好的作用。市委认为,由领导干部和少数专职人员去总结,固然是一种必要的方法,但仅仅如此,还不能适应目前形势的需要。市委决定在全市工厂企业中广泛发动职工群众,从切身体会中总结生产管理上、工作方法上和政治思想工作上的成绩、缺点和经验;同时,这样的总结,对干部和职工也是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
经过各级党组织的动员,目前一个群众性的总结运动已迅速在全市工厂企业中轰轰烈烈展开。许多工厂先发动职工一般地鸣放辩论,把每个人提出的片断的、分散的感受和体验进行分析、综合和提高,然后根据本厂或本车间的具体情况,抓住突出的问题,转入专题鸣放辩论,最后把经验总结起来。不少领导干部都深入到车间、小组,同职工一起鸣放,随时进行辅导和启发。
职工们在大字报和鸣放意见中,列举出许多生动事实,说明1958年的辉煌成就;肯定了在党的领导下,采取大搞群众运动、开展技术革命和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等办法,对生产大跃进所起的巨大作用;了解到获得成就的主要原因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更加鼓足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和革命干劲。油墨制造厂的职工们,在回忆1958年生产提高两倍以上的原因时,体会到大搞技术革命,苦干和巧干相结合,是获得成就的重要关键之一,因此,他们在总结过程中,就根据这一经验,纷纷提合理化建议,在去年年底十多天的时间内就已提出技术革新建议二百多件,有二十多件已经实现;同时他们找出了跃进中的缺点,加以克服,使油墨的日产量又有了提高。这个厂轧墨一组的工人,在总结中提出:为什么自己小组的设备和技术力量比别组强,而生产任务总不能完成?小组经过回忆、讨论、分析,总结出主要原因是有些人互相协作不够、贯彻技术措施不快等等。全组就针对这些缺点提出了改进办法,并且开展班与班之间的竞赛,迅速改变了落后状态。惠符制药厂每年需要的七千套压片冲模都是由外厂加工的,往往由于供应不及时而影响到生产,附属车间的工人们分析了这一问题以后,认为必须由本厂自力更生,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们主动提出要自制机床,并且到处找图纸、刻苦钻研,现在已经制造出一台四尺半的旋床。他们还规划在1959年内自造龙门刨、牛头刨等十三台来武装自己,以保证今年的更大跃进。
在群众性的总结运动中,职工们广泛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厂民主空气更加浓厚。许多大字报表扬了先进人物,歌颂他们敢想、敢干的先进事迹,在职工中进一步树立起榜样,从而掀起一个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新热潮。有些大字报对少数干部的作风和某些职工的思想上、工作上的缺点提出了批评。第四玻璃厂在跃进展览会上展出工人李建华、戴德裕等在大跃进中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和爱厂如家的先进事迹以后,全厂工人纷纷学习。青年工人于文章、李和春、章振芝等受到展览会的启发和教育,积极钻研技术,在老师傅帮助下,已试制成功一种高级玻璃纤维。许多干部在总结中又一次受到锻炼,接受工人们提出的批评建议,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密切了同群众的关系。
许多工厂企业在总结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正发动职工广泛讨论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职工们根据去年的经验,进一步抓关键,提措施和合理化建议,以实干、苦干、巧干的精神来实现今年的更大跃进。携“宝”前进
1958年我们在工业战线上实现了空前的大跃进,1959年我们还要有一个更宏伟的跃进。
怎样迎接这更大的跃进?怎样争取这更大的胜利?
工业战线上的战士们,首要的是更好地在思想上武装自己。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一整套方针,在1958年的伟大实践中,证明了是引导我们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无价之宝。大家都来总结1958年的建设经验,就能够更深地领会这个“宝”,学会更好地使用这个“宝”。这样,我们就将变得更聪明,更有力,在新的一年中更有把握稳操胜券。
总结1958年的建设经验,一定要充分发动广大的群众来参加。1958年的大跃进是通过千百万群众的实践达到的;1959年的新的伟大跃进,仍然要通过千百万群众去实践。因此,只有群众起来总结,才能够深,才能够广,才能够教育群众自己,才能够把一切宝贵的经验变为继续前进的有利条件。
让我们携“宝”前进,取得更大的胜利!

徐州筹建运河煤港
据新华社南京9日电 目前我国最大的运河煤港——徐州煤港,即将正式动工兴建。
徐州煤港座落在徐州市北郊万寨村旁边。跟徐州煤港同时开工的,还有徐州附近的双楼、邳县煤港。
这三座运河煤港建成以后,可以及时地把徐州地区的煤炭,由大运河运往江南上海等地;同时,徐州将变为一个水陆交通咽喉。

晋东南利用水利工程开辟高山航运
太行山上扬白帆
本报太原9日电 太行山区的山西省晋东南专区的人民,最近利用较大的水库、渠道,开辟了高山航运。目前,由绛河、中村、月岭山等五处水库和河渠组成的长达一百多华里的高山航线,已经投入繁忙的冬季运输。农民们用这样一首歌谣颂扬高山通航的胜利:人活百岁古今罕,太行奇迹天下传:自古高山不见舟,如今太行通了船。幸福生活日日增,社会主义美景展;鼓足干劲加油干,山区定能变江南。
晋东南专区山多,道路崎岖,交通很不方便,加以水源缺少,山区的河不能很好利用,这都为加速山区社会主义建设,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增加了困难。1958年,全区人民在“向水要劳力,向水要幸福”的口号下,开展了水利建设运动。他们劈山削岭,修筑了两万多件引水上山的水利工程,使四百万亩干旱的山坡地和梯田得到灌溉。他们还把修筑好的较大的水库、渠道互相连接起来,自办工厂制造木船,开辟了高山水上航运。
高山航运通航以后,已经对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加速山区建设起了良好的作用。位于漳河上游原屯留县的张店、八泉等偏僻山村,过去因交通不便,丰富的梨果、茴香、山货等土特产品不能大量外运,工业品也不容易运进去。去年8月间,绛河水库建成之后,在水库管理局和当地人民公社共同努力下,制造了能载重五到十吨的大木船六艘,新开辟了从店上到丈八庙近三十里的水上航运,作到了物货畅流。仅据去年在大战钢铁期间和11月、12月两个月的统计,水上运输量达四千多吨。原屯留县西部的中村、张村等地,是个缺煤缺柴的山区,烧一担煤,人们要攀山越岭,到一百多里以外的黄碾煤矿去运。绛河水库开航以后,水路同屯(留)长(治)公路连接起来,汽车拉,木船运,只要五个多小时,就可以把大量的煤炭运进山村。
为了进一步发展高山航运,挖掘水上运输潜力,中共晋东南地委和晋东南专署,总结了各地利用水利工程开辟高山航运的经验,派出水利技术人员对全区沁、漳、丹三大河流进行了勘察和规划。根据统一规划、全面开发、综合利用的方针,制定了发展高山航运的计划。除现在已经通航的工程以外,计划利用今年新建的四十一项主要水利工程,再新开辟十三条航线,行程二百多里,投放木船一百五十多艘。并且要逐步把小航线、短航线逐步连成大航线,形成高山航运网,实现高山航运化。

“空中突击队”空前活跃
去年民航运输总量比1957年增长48.1%
据新华社9日讯 我国民航飞机在大跃进中成为一支异常活跃的“空中突击队”。据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统计,1958年我国民用航空的运输总周转量比1957年增长了48.1%,专业航空按飞行小时计算的工作量比1957年增长了76.6%。在各项指标中增长得最快的货物运输量,比1957年将近翻了一番。
在农业大跃进的高潮中,民航飞机把大批的农药、鱼苗、羊种、乳牛、生猪饲料和农作物的秧苗、种籽等赶运到各地。在全民炼钢的日子里民航机群为各地源源运送电动机、鼓风机和其他炼钢需要的设备。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民用航空部门去年共新辟了十九条地方航线。
民航专业飞机去年进行了除治农作物病虫害、撒播树种、测量荒地、选择铁路线、人工降雨等十几种作业,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多方面的贡献。

专栏:关心群众生活

热馍棉袄暖人心
西北风刮得很紧,天空雪花飘飘,到中午还不停。我们采矿所的炊事员尹利仁同志已把午饭做好,准备送到采矿工地去。这时,他想:天气这样冷,西沟采矿工地又在五里以外,把饭挑到工地就冷了。党一再号召我们关心职工生活,把伙食办好,这大冷天怎能叫同志们吃冷饭呢?他于是先在饭筐里铺一层小麦秸,再把出笼的热蒸布铺上,放上蒸馍,然后再盖上一层热蒸布、一层麦秸,再在上面盖一口大铁锅。当他把饭挑准备好要挑往工地时,又想到这天气在家里都感觉冷,那些衣服单薄的同志在工地上更冷,他就把自己和在家里的同志的几件棉袄一起挑去了。
在工地上,工人们吃着热蒸馍,有的穿上老尹带来的棉袄,大家都感谢他这种热情为群众服务的精神。
山西省宁武县采矿所 王仁(附图片)
(赵志方插 画)

专栏:来信

菜蔬送上门
李世祥老人,是旅大市甘井子区海燕人民公社的社员。他的儿子参军了,儿媳妇在社里参加劳动,他在家里生活没人照顾,每日上街买菜、买粮感到累。前些天,公社商业组山中街门市部菜组的一个售货同志来和他商量,决定每天把他生活所需要的东西送上门,不用老人家出门买东西。此后,在每天晚上或早晨,就有一个售货员来到他家,一边介绍门市部里有些什么,一边问他要买什么。当天晚上或第二天早上就送来。有时,售货员同志还抽空来给他包饺子、做面条吃。这位老人很受感动。为了感谢党所培养和教育出来的售货员关心他的生活,他特意求人给儿子写信告诉他在家里的幸福生活,并鼓励他在部队里争取立功。
现在,海燕人民公社有十六家有老、弱、病人,因为妇女参加各项生产而没人照顾,山中街门市部都根据他们的需要,每天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家。
旅大市 刘凤桐(附图片)
(郝之辉 姚治华插画)

专栏:消费者的话

多生产大锅
我们村的集体食堂供应几百人吃饭。前些天,食堂里煮饭用的大铁锅掉了底,派人四处去买,也没买到。食堂就是因为没有大锅煮饭而停办了。现在社里的生产很紧张,社员们每天在家里自己做饭吃,不能够不影响生产。因而大家都要求社里赶快设法买大锅来,恢复在集体食堂吃饭。
据我们了解,社里还有几个村子的集体食堂,也是因为买不到大锅而停办了。
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应多生产大锅,以供应人民公社集体食堂的需要。
北京市周口店区良乡人民公
社大苑上村 赵印清

专栏:表扬

小炉匠造成大车床
山东省馆陶县八岔路乡农具修配厂,有个小炉匠叫张翠昌,他最近制成一台八尺皮带车床。这件事很快地在全县传开了。
八岔路乡农具修配厂的设备很差,只有几盘炉和几把锤。张翠昌听了乡党委书记关于大力开展技术革命运动的传达后,决心自己动手制造车床。他按照县籽棉加工厂使用的皮带车床画了个草图,由木工帮助制成模型,就开始制造。造床面没有电焊,他就用手锉制成七个棒锤丝把工字铁连接在一起。床面做成后,又用寸钢锻打一个小手刨,一点一点地把床面刨光。经过一个多月苦干,终于制成了一台八尺皮带车床。这台车床能生产直径五十公分、长度二百公分的各种机件。农具修配厂利用这台车床生产出大批的轴承,为全乡的轴承化提供了条件。
山东聊城专署工业局 刘永效

专栏:意见簿

缩短报纸的运送路线
报纸的时间性很强,每个读者都希望能尽快地看到。但由于运输上有些不合理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使有些可以早看到报纸的地区也不得不拖延一两天才能看到。如济南每天下午就可以看到当天北京出版的报纸,而在同一铁路线上的比济南距北京还近的平原县,却要在第二天才能看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快车只在大站停车。因此,由北京发往平原的报纸,只好由五次快车带到禹城,然后再由禹城转交北行慢车运回平原。
为了解决这种不合理的往返运输,要求快车每个小站都停车,当然不可能。但是,我们想是不是可以在不停车的情况下,把报纸从邮车上投到站上,或是把邮车稍加改进一下,把报纸流放到车站上。这样,不但平原可以在当天看到北京出版的报纸,经由平原发往邻近各县的报纸也相应地提早了。
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在全国各条铁路线上都存在。因此,我们建议铁路、邮政部门共同研究一下,最好能找一条铁路线先试一试,成功后再全面推广。
(张傅铭)

柴达木之春
几年以前,柴达木盆地还是张一无所有的“白纸”。可是现在,盆地里钻塔星罗棋布,各种工厂已经兴建了七百多座,新的工程还在不断增加。现在虽是隆冬,盆地到处却笼罩着建设的春色。
上图:柴达木盆地的又一个石油探区——油砂山探区。
新华社记者 李治安摄
下图:在油泉子油区,修筑通向炼油厂的输油管。
新华社记者 李景瑞摄
上图:1954年,勘探队员踏进柴达木盆地的时候,这里简直是一张“白纸”。
下右:盆地里建起了培植蔬菜的温室。油泉子探区的炼油厂。
新华社记者 李景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