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1959年的东风
郭沫若
1959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
从整个国际形势来看,帝国主义集团将会愈见分崩离析,一天一天地更烂下去;而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将会愈见团结互助,一天一天地更好起来。
这一年在苏联是开始执行雄伟的新七年计划的一年,根据以往的经验,无疑是将提前并超额完成的。
苏联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核心力量,苏联的日益强大便是和平力量的日益增长,也就是战争势力的相对的削弱。
这一年在我们中国是要迎接第十次的光辉国庆的一年。我们已经有了九年的建设经验,特别是在1958年的大跃进之后,我们有了更扎实的把握能使1959年成为更大跃进的一年。
钢的产量要由一千一百万吨增加到一千八百万吨;煤的产量要由二亿七千万吨增加到三亿八千万吨;粮的产量要由七千五百亿斤增加到一万零五百亿斤左右;棉的产量要由六千七百万担增加到一亿担左右。
1959年新的任务是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更大的跃进。我们努力遵照着党的指示,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密切地结合起来,也一定会提前和超额完成这些任务。
当然,我们还须得更扎实地学习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甚至敌人的可取经验。我们要遵从党的教导,在战略上藐视敌人,而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我们要“知彼知己”,然后才能保证“百战百胜”。
凡是合乎人民的要求、民族的要求的是方生力量,必然会一天一天地壮大起来;凡是违反人民的要求、民族的要求的是方死的力量,必然会一天一天地腐烂下去。
在两种力量的对比之间,距离将要显得愈来愈大。
1959年的东风,毫无疑问,必将进一步压倒西风。

既满载又轻装
——欢迎下放干部归来
谢觉哉
去年元旦,欢送干部下放,今年元旦,欢迎下放干部归来。
仅仅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起了史所未有的决定性的变化。工业农业的生产的总值增加一倍以上或将近一倍;人民呢,干劲冲天,敢想敢做,全社全民大协作,工农商学兵一齐办。个人主义的习气不吃香,共产主义的风格大兴起。
这已经不只是感情上“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注),而已经是我们的社会从一个世界走进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人类的大福音,是剥削阶级——帝国主义杜勒斯之流的大苦恼。杜勒斯最近不说话则已,一说就要大骂共产党,尤其要骂我们的人民公社。杜勒斯毕竟是有头脑的人,他知道这个世界的兴起,它那个世界就要“消逝”,而且已经没有法子挽救它的“消逝”。
干部劳动锻炼,去年有新的规定,任何有劳动力的干部,每年至少要参加体力劳动一个月;学校办农场工厂,农场工厂也办学校,教育与劳动结合成为风气,且已显出惊人的成绩。
内务部下放干部在陕西鄜县张村驿乡,劳动了一年,年底回部了,他们个个精神饱满、面有春风。他们说:“初去时和农民总有点距离,你不去找他,他不来找你。经过三同,很快就打成一片,亲如一家人、如好朋友了。
“从没劳动过的知识分子,开始是手上足上肩上起泡甚至肿痛,但只要忍过几天,皮厚了、骨硬了,挑土挑粪一样可以飞跑。身体本来不错,只怪自己娇坏了,现在才复了原。
“农民给我们饭吃,他们积累了很多知识,过去我们不知道稼穑之艰难,也不知道农民高贵的品质,反而看农民不起。农民终年辛苦,生活却并不好或不大好,他们无怨言、不灰心,总是这样劳动下去。
张村驿今年丰产了,我们参加的三个大队,有两个大队增产一倍以上;另一个大队也增加不少。炼铁一共出二十五吨。主要是当地党和群众的力量,我们出力很少。但县和社的党委给我们奖旗,模范称号,要我们担任党副支书、副社长、副队长等重要职务。特别是广大群众,他们不愿我们走,我们也不愿离开他们。杀猪饯行,有的队还不止杀一头。打锣打鼓地送,许多人流着泪,送一程又一程。使我们深深感受到劳动阶级群众无比的温暖。
“我们深深感谢这次下放,是党对我们一次有决定性的培养,只是我们做得太少、缺点还多,必须继续从事劳动锻炼自己,继续从劳动中学习以增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是的,一年劳动,比读十年书要强,比呆在机关里工作十年要强。他们的收获是很大的,自然还须继续努力,求能对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效用。赠以诗曰:四体不勤昔所斥,而今劳动是光荣。岂止秋收蔬谷好,黑了皮肤红了心。麦豆秫粱秸不辨,土肥水种密须知。穿衣吃饭非容易,才信农民是我师。有人早起勤洒扫,有人雨夜渡胡卢。(注)我为人人风格好,临行都要杀肥猪。归来满载又轻装,脸有春风目有光。问题丢掉知多少,体脑从兹更健强。
注:去年送内务部干部下放,写过一篇“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的文章。
又:有一同志当扫盲教员,每夜须过胡卢河去教课,一夜下雨,学生以为教员不会来,但该同志去了,学生大感动,因而学习加紧,成绩最佳。

多丽
李济深
一九五九年元旦颂
好江山。辉煌建设无边。煦阳和、春回大地,东风拂暖增妍。喜全民、冲天干劲,贤领导、举世称传。共产萌芽,大同基奠,人民公社着先鞭。溯整风、斗争反右,破立事了然。总路线、万千原子,动力空前。
数难完、工农跃进,交通电力当先。帅旗张、粮钢机械,卫星放、煤炭皮棉。教育结连,习劳生产,才成多面纪新元。鹏程展、六中文件,更上一重天。齐兴奋轩、昂斗志,迎接新年!

元旦放歌
老舍
年前,读了中国共产党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和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我真喜欢得不知说什么才好了!公报与决议中所提到的任何一事都值得我们细细地想,好好地写文章。是呀,这两大文件里提到多少史无前例的事啊!谁见过一年中钢加一番,粮增一倍;钢与粮而外,还有多少卫星飞上云霄啊!我要歌颂钢的跃进,粮的跃进,和一切跃进!我要歌颂人民公社、文化革命,和1958年所有的喜事!我希望全国人民都喜了再喜,笑了再笑,越想越高兴,干劲也越猛越足!我们的欢声撼动天地,叫杜勒斯之流的蠢人抖了再抖,颤了再颤,以至连谣言都再也造不上来!
我就写了两首诗。诗写的不怎么好,可是多少道出我心中的欢悦。就写在这里:
全民跃进堂堂六亿众跃进奋争先敢干无难事深思操必然诗谣歌胜利身手傲神仙一日东风里辉煌二十年
钢帅报捷擂鼓贺元戎雷鸣千百通钢流奔日夜铁海炼英雄机械开新史城乡交彩虹岁残春不远花映帅旗红
有去年的辉皇成就,今年元旦的欢悦就不难想像了。我活了六十岁,哪里见过全国人民都过着这么快活,这么自信,这么酒足饭饱的元旦呢!我们并不满足于酒足饭饱,我们还要继续跃进,去年一日千里,今年要一日万里啊!我们不仅加紧生产,力争上游,我们同时也大闹文化革命啊。看,连城里带乡村,哪里不是锣鼓喧天,粉墨登场,歌的歌,舞的舞,还演大戏呀!伯伯大娘,姑娘与小伙子都上了台啊!工也歌,农也舞,学生们闹的更欢。他们歌的舞的演的全是自己的创作啊。这难道不是了不起的事么?真了不起!人民干出惊天动地的事,当然要表现自己。我们的文艺创作热情正和生产热情是分不开的呀。是,我们就是这么人人文武双全,个个背生双翅,向人间乐园飞跃!好啊,还得作诗啊!又得七律二首,好不好的,反正有股子热气儿:
元旦放歌迎接新年信意忙悬灯煮酒赶文章孤王作主三千载百姓当家头一场灿烂群星攀可及峥嵘万象唱应狂莫怜白发侵双鬓共产歌声天地长几见人间岁月新只今饱暖乐全民豪情唾手移山岳浩气昂头灭鬼神懒作风流吟雪月喜凭劳动炼金身声声爆竹连天响远举高翔趁早春

六亿人民建设祖国大花园
——向各个战线上的积极分子祝贺元旦
海棱清清的流水呀高高的山,东方有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园里蜂飞蝶舞四季百花鲜,地下珍珠宝藏天天挖不完。这里住着六亿英雄人民,英雄人民的本领赛过神仙。六亿人民的力量胜过天,立志要把天地来重建。昨天推倒头上的三座山,今天要征服莽莽大自然。毛主席的号召是前进的信号弹,六亿人民一个方向一个心愿。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大跃进的波涛望不到边。各条战线飞来喜报像雪片,粮食钢铁两个元帅走在先。红红的钢水呀流成河,长长的铁路修上九重天。一个个丰产卫星天下传,一堆堆粮食黄金高过泰山。行行涌现万万千千的新状元,人人都用行动写下英雄诗篇。太阳出来满地红艳艳,公社的巨火把人心齐点燃。万众一心建造理想乐园,神笔彩绘点染祖国好河山。草木沙石都献出光和热,鸟兽虫鱼也起舞翩翩。幸福的泉水呀流不尽,美好的图画画不完。活在毛泽东时代谁不喜欢,白胡子老汉也变成青年。瞎子睁眼要看新世面,哑吧开口争把奇迹传。胜利的锣鼓鞭炮震动天,牛郎织女也到人间来团圆。人类几曾有过这般光辉灿烂,中华儿女表现出无限的智慧勇敢。万里长征路程还遥远,我们的脚步一步也不能慢。新的战斗任务一个接着一个,跃进的红旗在前面迎风招展。人们把夜晚当白天,戴月披星夺取时间。谁说时间跑得快,新的夸父跑在时间最前面。一块块石头一块块砖,万丈高楼从平地建。一块块石头一块块砖,每一块砖石都是前进的跳板。全世界人民的眼睛望着我们,中国的胜利加强世界和平的杠杆。四海的朋友同我们站在一起,我们的呼吸紧紧相连。红色的神鹰昼夜在天空盘旋,守卫着祖国的大门和花园。那怕那战争狂人叫嚣发疯癫,野兽闯进花园就把它腿打断。稳坐着社会主义的大船向前,跟着党就不怕风浪滔天。高举战斗的红旗永远向前,不怕冲破千道万道关。清清的流水呀高高的山,六亿人民在建设祖国大花园。清清的流水呀蓝蓝的天,六亿人民保卫祖国好江山。

庆春泽
——迎接1959年元旦
邓拓中国飞奔,全球注视,东风吹遍大千。领导英明,前途幸福无边。人民忠勇勤劳甚,更难能足智多贤。有雄心,改造家乡,建设乐园。新年又值春光早,看棉粮歌舞,钢铁腾欢。一载高潮,竟然倒海移山;再经苦战几回合,管教他地复天翻。盼将来,星际通航,世界长安。

专栏:在今天的日历上

元旦话阳历
在我国,很早以前就指一年的头一天为“元旦”。“晋书”:“颛帝以孟春正月为元,其时正朔旦立春”。不过,早年间指的是夏历正月初一,而我们今天所说的“元旦”,是阳历新年的头一天。
现代世界各国通用的历法叫做阳历、公历、新历、西历或格里果利历。它是1582年由罗马教皇格里果利十三世实行的历法。这一年以后,阳历代替了公元前46年由罗马皇帝朱里·恺撒所实行的“儒略历”(旧历)。阳历是以地球环绕太阳一周的时间算作一年。它的长度是三百六十五天五小时四十八分四十六秒多。由于它不是整数,所以把长短拉齐,有的年份是三百六十六天,称为“闰年”;有的年份是三百六十五天,称为“平年”。这种历法在每一万年中约错三天,比旧的儒略历每四百年就错三天优越。它把以四能除尽的年份算作“闰年”,但末尾有两个零,而百位数不能以四除尽的年份除外。由于这种历法是根据地球与太阳距离的位置而定,所以它的“二十四节气”是固定的:上半年的节气多在每月的6日、21日;下半年多在每月的8日、23日,即使相差也不过一两天。
西洋历法是明朝万历八年(1580)由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1552—1610)传进中国的。利玛窦的“泰西历法”当系儒略历。太平天国实行的“天历”,对中国的阴历起了革命,它采用了阳历,但对它也有所改订。“天历”中有中国原有的“干支”,也有阳历的“礼拜”(星期),可谓“阴阳合历”。“天历”在中国历法史上说来,是一个具有革命精神的特殊历法。辛亥革命后,从1912年元旦起采用中华民国纪年和阳历。1949年9月27日,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
阳历各月份的大小是固定了,但星期的循环并不固定,如何使一年当中每月的日子和星期固定下来,以便利人们的工作和休息呢?1958年中,苏联报纸广泛讨论了全世界通用的新日历问题,其中有一个方案很受人们欢迎:它把元旦那一天定为星期日,那末,7、10月的1日也都是星期日。每季度的头一月份,即1、4、7、10月份固定为三十一天,其余为三十天。这样,五十二个星期(三百六十四天)固定下来了,结果,还剩下最后的一天,把它称为“休息日”。如果赶上闰年,就把上半年的最后一天(6月30日)也称为“休息日”。(熙)

诸事跃进(剪纸)
李丽笙

万象更新

新五子登科 施邦华(山东潍县民间木板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