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1800万吨钢而战
鞍钢第一炼钢厂七号平炉总炉长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 李绍奎
我们七号平炉工人们和鞍钢十几万钢铁工人一起胜利地渡过了1958年。这一年,七号平炉在党的领导下,超额五千多吨钢完成了国家计划,夺得了全厂平炉利用系数方面的冠军。在欢送这胜利年的时候,工友们又磨拳擦掌,满怀信心地迎接1959年一千八百万吨钢的战斗,我们愿在这场大战中和全国炼钢工人比武,坚决多装快炼,维护好炉体,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国家要什么钢就炼什么钢,争取做全国大型平炉的先进炉。
怎样实现我们的决心?第一,要加强四班团结。团结就是力量,1958年所以能取得这样成绩,其中主要原因是四班工人团结得好。工人们提出交班时有活不走,补炉不走,贴前墙不走,炼炉不走,出钢不走等“五不走”,做到了班班不留活,上班给下班创造条件。在这新的一年中,我们全炉工人要继续团结得像钢一样坚固来夺取更多的钢。
第二,我们要坚决贯彻党委的群众性热工、群众性维护炉体、群众炼钢的指示,依靠群众搞好生产。炼炉方面过去还只是总炉长炼,因此时间较长,1958年七号炉每一百小时有四个半小时用在炼炉上;今后要培养每个炉长都会炼炉,使炼炉率降低到3%以下。人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出色成绩,有机会时都学习指挥炼钢。同时炉上的负责人要勤和群众联系,及时向群众交清炉子上的关键。
第三,虚心学习兄弟炉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操作水平。不久前当有的炉子创造出快速炼钢经验时,我们炉子曾有个别炼钢工不愿学习,认为人家的经验没有什么了不起,后来对这种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后,我们的炉子便出现了六小时四十五分钟炼出一炉三百四十吨钢的空前纪录。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必须及时扫清思想障碍,吸取别人的先进经验,才能前进再前进。
第四,七号炉和第一炼钢厂别的炉子一样,由于很多老工人都支援新建钢铁企业了,增添了很多新工人(占50%)。因此,很快提高新工人的操作技术是打胜仗的重要保证。在1959年,我们的打算是以师带徒,一个老工人包培一个新工人,使新工人中的50%达到一助手水平,30%达到二助手水平,20%达到一般技术工水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七号平炉的工人决心在1959年的开始就打个漂亮仗:保证年节期间出勤率百分之百,并在头两天就打破旧纪录创造出六点钟炼一炉钢的新纪录。

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钢铁战士
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青年炉长 赵玉明
在全国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消息传来不久,上海去年一百二十万吨钢的跃进指标也完成了。这一个接着一个的捷报,对直接为钢而战的我们炼钢工人来说,真是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激动。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内,我国钢产量翻了一倍多,这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伟大胜利。为了取得这一个胜利,我们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以我们上钢三厂来说,去年产量比前年大大增加,原来就为数不多的老炼钢工人,抽的抽,调的调,剩下无几,全厂增加了两倍多新工人。他们有的是三轮车工人,有的是摊贩、裁缝,还有大批青年学生,大部分人连炼钢炉都没有见到过,更不用说怎样炼钢了。因此,放在我们面前的双重任务是:既要完成国家计划,炼出更多的钢,又要又多又快又好地培养一支钢铁战士。
我们第一转炉车间调来大批新工人时,我们的三号炉子只有我一个人工作时间较长,我心里又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因为这是一件有着重要意义的事情;担心的是我自己今年只有二十三岁,怕完成不了这项任务。但当我想到要增产更多更好的钢一定要有更多的人的时候,我就下决心做好培训工作。在平时一有空就给新工人讲解基本生产知识和实际操作技术;有时炉子停下来烘炉,就向他们作示范表演;等他们掌握了一些基本操作后,就大胆放手让他们担任摇炉、看火工作;发生意外事故,就一起分析原因。这样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在我们炉子上已经培养出了六、七个炉长,三十多个一助手、二助手,支援了外地和上海新建的钢铁工厂。
1959年是苦战三年的决定性的一年,钢的产量要从去年的一千一百万吨提高到一千八百万吨,各地的小土群要整顿提高,钢的质量也要求进一步提高,这就需要我们老钢厂培养更多的新炼钢工人。我决心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尽一切力量,再接再厉,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教给别人,让更多的人掌握炼钢技术,为1959年炼出更多更好的钢而努力。

亲人们请安心建设祖国吧
福建前线海军某部集体二等功臣炮艇中队中队长 王兴华
1958年过去了,这是我们取得空前伟大胜利的一年。
这一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艰苦奋斗,苦干巧干,使工农业产值都比前年翻了一番以上。12月19日全国就提前超额完成了一○七○万吨钢的跃进任务,我国的棉花、小麦和煤的产量也都跃居世界前列,全国迅速实现了人民公社化更是具有划时代性的巨大胜利。
祖国的每一建设成就,都使我们感到骄傲,都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都使我们更加热爱祖国,更加仇恨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公然扩大对我国的武装威胁的美帝国主义。
保卫祖国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是我们的光荣任务。去年8月23日以来,我前线部队用猛烈的炮火,严厉地惩罚了不断对祖国大陆进行骚扰破坏的蒋军,取得了巨大胜利。我们中队的全体指战员,在上级的正确指挥和各兄弟部队的紧密配合下,一举击沉了蒋军军舰一艘。此外,我们还顺利地完成了保护渔民生产和海上运输的任务,为建设祖国尽了自己的力量。在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训练中,我们也取得了不小成就,全体水兵都已经成为“全能水兵”,90%以上的指战员都达到了一级劳卫制标准。
我们取得的胜利,同祖国人民的建设成就相比,是十分小的。上级和人民授给我们“集体二等功臣炮艇中队”的光荣称号,这是祖国人民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坚决向全国人民表示,一定再接再厉,努力提高战斗本领,在完成保护海上生产和运输任务的同时,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为解放台湾,消灭一切侵略者而坚决斗争。
亲爱的全国同胞们,我代表全中队水兵,向您们贺年,祝祖国在1959年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亲人们,有我们在守卫着祖国的海防,请您们安心建设我们可爱的祖国吧!

多种经营要花多果实
黑龙江尚志县苇河人民公社党委书记 于永和
在全国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议上,听了并讨论了党中央负责同志的报告,脑子更清楚了。咱们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是个节骨眼,过去不大清楚的,现在看得清了。我体会最深的一点是,在公社的一切工作中,都要运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拿咱们公社来说,其中一个中心是要贯彻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并举的方针。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我们根据两条腿走路的精神,初步讨论了今年的工作安排。经过讨论,大家明确了:除了自给性生产外,要大搞商品性生产,就必须开展多种经营。怎么样开展多种经营呢?根据咱们公社的具体情况,我们提出了“十养、十种、十要”的口号。
“十养”就是指养猪、养马、养牛、养羊、养家禽、养鱼、养兔、养蜂、养蚕、养蛤蟆。拿猪来说,去年全社才二千二百头,今年我们计划发展到三万头,鸡鸭去年才四万多只,今年准备发展到二十三万只,并计划产鸡蛋八十万个、产鸭蛋五万斤。我们晓得,紧紧地抓住肉和蛋两项,是当前支援国家、增加公社收入的一个重要环节。“十种”就是指种蔬菜、种果树、种草莓、种山葡萄、种山人参、种平贝(一种药材)、种烟叶、种麻、种白瓜籽、种元蘑。“十要”就是向山野要人参;向野果、野籽要油、酒、糖;向野生动物要皮、毛、肉;向野生植物要棉、籽;向森林要小农具和燃料;向地下宝藏要财富;向松根要油;向树要籽;向倒木要蘑菇;向废品要钢铁原料。总之,我们决定千方百计地开展多种经营。我们计算了一下,这样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和商品性生产的结果,今年我们预计现金收入(不包括农业)可达到六百万元,而去年才一百六十万元。有了这笔现金收入,咱们公社的生产开支和社员的工资,都有了保证。
咱们在讨论今年规划时都看到,用两条腿走路、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并举,开展多种经营,就能做到“四变”。这就是:无变有,少变多、慢变快、小卫星变大卫星。我们从这里也看到,在咱们公社六千四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党的多快好省的建设总路线,今年将在多种经营的园地里开花结果。

八字宪法是个宝
松江县东风人民公社第一大队队长 陈永康
1958年,在大跃进的胜利声中结束;1959年,又迎着东风来到了人间。谨向全国农民兄弟、全国人民祝贺新年!并祝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胜利!
最近期间,我随江苏省的代表,出席了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根据会议的精神和我们社的具体情况,深深体会到在贯彻党的政治挂帅和群众路线的方针的同时,认真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水、肥、土、种、密、保、工、管的“八字宪法”,确实是我国农业增产的科学途径。
我是一个农民,过去曾经因为小面积的单位面积高产,获得奖励。1958年初,社里提出了大面积增产的指标和措施,当时,我还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可是在去年春天,看到党委发动群众所实施的一系列增产措施,特别是后来中共江苏省委提出的“十分指标、十二分措施”的口号,我才完全相信这次农业大跃进才真是既有冲天干劲,又有实事求是精神的农业革命。1958年,我队单季晚稻取得比1957年增产一倍以上的成绩,也正是执行了“八字宪法”的结果。每亩施二百担标准肥的农田,比施一百担的,都增产得多,差不多增产一千到二千斤粮食。密植,也比稀植收得多。群众喜气洋洋地说:“从来没见过长得这样兴旺的稻子!”
在执行“八字宪法”时,应该做到既有中心,又要相互结合,相辅而行。这八个字,几乎是缺一不可。我队正是做到了这一点,全队早稻的产量,平均每亩才达到了一千六百多斤,晚稻平均达到了一千三百多斤。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毫不动摇地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农民鼓足更大的干劲,以“八字宪法”为纲,在农业战线上,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农业工业化的前景,一定能够提早实现。

让社员的生活越过越美
贵州省铜仁县东风人民公社副社长 晏珍喜
我是东风人民公社的副社长兼党委副书记,去年7月下放搞食堂工作。我们公社在开始办食堂的时候,部分干部对这个工作认识不足,把那些年老体弱的人,以及不服从劳动管制的地主、富农分子安排到食堂里工作。结果不出一个月,食堂里就发生很多问题。问题最严重的是瓮慢食堂,这里有三个炊事员是地主、富农分子。他们曾私下开了三次会,约定见到干部装老实点,给地主、富农、坏分子多打些菜饭,对贫雇农就少打些饭菜。社员们对食堂的意见很大。
党组织了解这些情况以后,立即着手整顿食堂,把这个食堂里的三个地主、富农分子都清洗出去,由群众民主推选了七个优秀社员当炊事员。
为了进一步把食堂管理好,使社员们吃得饱吃得好,我们成立了一个生活管理委员会,由群众监督管理。同时开展多种经营,大量种植蔬菜,养猪、鸡、鸭等,还规定在集体吃饭的原则下,社员可以带菜到食堂吃,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打饭菜回家吃;社员因事外出,由食堂发给粮票和伙食费;孕妇在产期可以由食堂供给一定的米、油、盐等,自行开伙;过年过节社员要求自己开伙时,也可以由食堂发给一定的米和蔬菜。食堂经过整顿后,伙食慢慢好起来,社员们都很满意,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
在1959年我们要贯彻执行勤俭办食堂的方针,还要增加副食品,使社员们能吃到更多的蔬菜和肉食。

多养肥猪卖给国家
山东寿张县石门宋人民公社社长 宋长生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公社和全国其他公社一样,农林牧副渔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跃进,特别是在养猪事业上有了更大的发展。原来我们石门宋农业社,在养猪方面就有些基础。经过1958年的大跃进,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又成立了人民公社,人多力量大,养猪事业就有了飞快的发展。到去年11月下旬,我们公社饲养的生猪已达到四十二万七千多头,平均每人有九头半,比1957年翻了十五番。1958年我们卖给国家的生猪达六万多头,卖给兄弟社的子猪约九万多头。最近为了支援城市的副食品供应,一次就卖给国家四千多头生猪。
1959年是苦战三年有决定意义的一年,我们还要继续作更大的跃进。养的生猪将比1958年有成倍的增长,并且要提高饲养质量,多多培育肥猪。1959年我们计划要卖给国家生猪二十多万头,卖给兄弟社的子猪也要增加。
为了实现1959年生猪生产的跃进计划,我们首先要扩大养猪场的建设。今年准备扩建和新建养猪场三百多个,其中新建的有一百五十多个,并做到母猪、肥猪都有圈。其次是大抓基本猪群,开展“四全”运动。过去由于基本猪群少,使得生猪繁殖很慢。去年我们接受了这个教训,就大抓基本猪群。今年我们要继续选留培育足够的种公母猪,并开展全配、全准、全产、全活的“四全”运动,提高繁殖率。再次是推广优良品种。目前,我们公社已建立了良种繁殖场,已推广的有“约克夏”、“阳谷一号”、
“莲花头”等外地和本地的优良品种。在今年内要求绝大部分生猪都是优良品种。此外,我们还要大抓饲料。今年计划要种两千多亩苜蓿,两千多亩南瓜、胡萝卜,还要栽一万多棵果木树,用树叶喂猪,这些都是最好的饲料。
除以上的一些措施以外,我认为还必须继续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目前公社党委确定一名常委专职掌管养猪工作。在二千八百多名饲养管理人员中,党、团员有一千多人。今年内我们还要继续抽调一批党、团员到养猪场去,并以场为单位建立党、团支部,以便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在这新年的开头,我们满有信心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生产更多的生猪,支援国家建设,满足大伙儿生活上的需要。

圆圆滚珠多又好
吴清阶
我是河南省浚县卫贤人民公社滚珠轴承厂的工人。
我们厂过去制造滚珠,都用手摇脱粒机,五、六个人,一天才摇两三万个,工效低,质量差。我们厂只用三盘钢磨,费人手,出成品又慢。去年9月,我们改修了滚珠机,每天可以脱粒四、五万个。以后,在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又研究做钢滚珠脱粒机,现在已经接近成功了。
现在,我还在试做能安装十盘钢磨的机器,如果能安十盘钢磨,出的滚珠就又多又快又好。要能用上动力,滚珠自动从这盘磨滚到那盘磨,珠不落地,磨旁边就可以不用人守着了。这些试验,党委都很重视。去年10月,党委把我介绍到新乡拖拉机修配厂和机床厂,并运去了两吨钢,让我在那里专做钢磨试验。这些做成功后,我们还要做用动力带动的滚珠联合机。有了1958年的大跃进基础,1959年的更大跃进,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群众路线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
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院长 于进渭
群众路线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这是我们一年来在实际工作中的深刻体会。在我们法院中,部分同志由于过去受了旧法的影响,总是习惯于坐堂问案。当一提到深入群众办案,他们便认为这样东跑西奔,必定影响办案效率;有的怕当着群众面案件办不好丢脸,这些都是不相信群众的表现。通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和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形势的鼓舞,在党的领导下,同志们终于冲破了这一关,走上了携卷下去,和群众商量,依靠群众办案的道路。
去春以来,我院审判员都根据案情,分别轻重缓急,按案件分布地区,作到及时和群众商量办理。这样既便利群众,保证中心工作顺利完成,又便于法院深入了解情况并取得群众的支持,有效地解决纠纷。如去年2月间受理了这样一个案件:原告老段说,安阿贵将他的一只紫眼圈、头顶有撮黑毛、三角尾巴的羊羔,赶入了安阿贵的羊群。法院受理后,经过讯问被告和深入群众了解,证明被告也有同样特征的羊羔。办案人员感到很难处理,于是便深入群众请教处理办法。一位姓马的兽医说:母羊生小羊后,在未再生以前,母羊和羊羔相遇,定会发生亲昵动作。于是办案人员根据兽医提出的办法将两只母羊及羊羔牵在一起,证实了羊羔确是被告的,原告把自己的羊羔卖了,企图骗取被告的羊。问题解决后,群众反映人民法院真有办法,处理合理,又能深入群众解决。原告满意,被告也心服。
由于一年来在审判工作中大力贯彻群众路线的办案方法,使我们深深体会到群众路线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最有效最正确的方法。由于正确处理了人民内部矛盾,提高了群众法制观念及政策水平,减少了纠纷,1958年下半年收案率大大降低,8、10两月份没有一件民事纠纷。
我们最深的感受,是工作中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抓紧群众的生产空隙及休息进行办案,在把案件交给群众处理时必须有组织有领导,向群众说明案件性质及政策界线,必须坚持说理。
在1958年结束,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觉得1958年的胜利,就是走群众路线的胜利,1959年将在胜利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一路线,保证我们的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决心更好地学习中医
汉口铁路医院内科主任 赵叔惠
1958年是丰收的一年,对于我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内,我开始学习了中医,改变了对祖国医学的看法,树立了争取作一个中西医合璧的医生的信心。
我是一个从事过十八年医疗工作的西医,过去学的是英美的医学书籍,用的也是西洋的医疗方法。几十年来,我只相信西医才是科学的,瞧不起中医,认为中医谈阴阳五行不科学,是玄学,中医不懂生理解剖,等等。当党号召西医学习中医时,心里仍然半信半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学习。可是,半年以后,我的观点就开始动摇了,我发现祖国医学不仅有经过数千年实践的宝贵经验,而且也有一些理论基础,它包括预防、诊断、治疗和生理学等多方面的理论,有很多是科学的。说中医不懂科学,正说明自己对中医不了解。中医谈的阴阳五行,它是用阴阳二个对立的名词来解释人体内不平衡现象,解释疾病产生的原因,以便于诊断、治疗。中医在诊断中考虑到人体的整体现象,“随症求因,随因定法”,这是合乎一定的辩证法的原则的。中医的五腑六脏观点,它与现代生理学基本相符合,因此,也不能说中医不懂生理解剖。经过这一时期的学习,我改变了对祖国医学的看法。
在迎接1959年来到的时候,我决心更好地学习中医,虚心地向中医请教,经常跟中医一起诊疗,一起学习,逐步掌握中医的医疗技术。同时,要和中医一道,取长补短,共同总结和提高中医学理论,写出科学论文来,使自己更快地成为一个中西医合璧的医生。

我们要跟上去
北京市东城区市民 唐淑贞
1958年是我们国家工业、农业大跃进的一年,对我这个家庭妇女来说,也是个不平凡的一年。
党号召街道居民要大搞生产,我知道党的话没错,就积极地参加了这一工作。开始我们听说搞玻璃肥料对农业生产有很大好处,一亩地上三斤玻璃肥料,农业就能增产25%到30%,还能起杀虫作用。我就想搞玻璃肥料。可是,后来听人说,玻璃肥料在世界上也只有苏联等几个国家能生产,我就有些怕了。我想,我是个家庭妇女,文化不高,搞这种科学、化学行吗?这时,党提出解放思想,敢想敢干的号召,给了我胆量,我下决心干。
建立玻璃肥料厂,要有炉子,要有懂点技术的人……。可是,我们当时两手空空,连一块砖也没有。我们几个家庭妇女一商量,决定到处去找,结果东凑西凑,砌炉的材料齐了。我们就挑水的挑水,和泥的和泥,用四天工夫,两个熔炼玻璃肥料的炉子建起来了。
要开炉,没有原料怎么办?我们几个家庭妇女就各处搜集,一两天工夫,你一筐她一把,就弄来了各种碎玻璃、酒瓶子等二百来斤。
开始炼制时,由于没有经验,连续失败了三次,但是我们没有泄气,几个人仔细研究,找出失败的原因。在去年9月25日,第一炉玻璃肥料终于在我们几个家庭妇女手中制造出来了。
通过这次参加生产,我的思想有了很大变化。我体会到思想解放了,任何困难也不怕,家庭妇女也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1959年是我们国家各方面更大跃进的一年。前些日子,我在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上,知道明年农业有更大的跃进。开着会我就想,我们怎样才能跟上去呢?回来后,我一边生产,一边琢磨,提出了一些提高生产的办法,要改进粉碎和出炉用的工具,还要增加人,扩大设备。去年我们在四个月中共生产出一千来斤玻璃肥料。今年我们更要鼓足干劲,生产更多的玻璃肥料来支援农业大跃进。

做一个好售货员
兰州市张掖路女子百货商店日用百货组组长 樊玉珍
我们日用百货小组半年来由落后变成先进,连续被评为“开路先锋”的红旗小组,我也荣获了“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并出席了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这全是党和毛主席给予我们的荣誉。
我们小组是由七个妇女组成的。起初,大家认为“成天和算盘柜台打交道,没有出息。”“小商品卖的钱不多,又乱又麻烦。”有人闹情绪,哭鼻子,对顾客态度不好,甚至发生差错。经过店内党政工团领导的具体帮助,政治挂了帅,开展了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为主要内容的辩论,学习了商店七项服务公约,坚定了我们“学天桥,赶天桥”的信心。经过一番苦战,业务情况大大改观,商品的种类由原来的五百种激增到一千五百种;销售额由原来的平均每天几十元激增到一千元左右。
在开展“学天桥,赶天桥”的运动中,我想,我是组长,凡事就要打先锋。我采取许多不同的方法,热情地接待顾客。开始同顾客打招呼时,我表现得很不自然,所以顾客有时不理不睬。后来我又改变方法,就同顾客建立了友谊关系。为了向顾客宣传商品规格、质量、特点和用途,我们经常到深夜还在柜台里熟悉业务。我们尽量处处为顾客着想。一天晚上,一位顾客要买一包缝纫机上用的针头,当时柜台无货,批发部早已下班。当我了解到这位顾客工作很忙,已跑了好几个地方的情况后,便毫不犹豫地找保管员,请他先在仓库内预付了一包针头。这位顾客买到针头后,感激地说:“你们真是想尽办法为人民服务的好售货员!”
根据我这一时期的体会,顾客大体上有三类:第一类是有一定要求来买东西的;第二类是有喜好的东西就买;第三类是来参观的。无论对那一类顾客我们都服务周到。我们还注意研究顾客的经济状况。工人、农民、家庭妇女各有所好。如家庭妇女喜欢买经久耐用的用品。有一次一位家庭主妇看来是诚心诚意想买雪花膏,可是看来看去不买,后来我向她介绍一种实用的雪花膏,价格只有两毛钱,她非常满意地买下了。
在送别伟大的1958年,迎接更伟大的1959年的时候,我们要力争在三年内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财贸战士。同时要对全组一千五百种商品达到七懂(包括用途、规格、货号、产地、原料、技术修理等)。

继续苦练创奇迹
——访北京体育学院学生赵庆奎
“1959年我不但要继续提高挺举的世界纪录,而且还准备向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进行冲击。”二十二岁的轻重量级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赵庆奎,在1959年元旦前夕同记者谈话时,表示了这样的决心。
赵庆奎说:“自从我1955年3月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举重比赛到现在,总成绩已整整提高了一百五十公斤。1958年,我参加莫斯科奖个人国际举重比赛时,曾经取得亚军;在国内同来自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波兰的一些同一等级的外国举重选手比赛时,又获得了全胜;在这一年中,两次刷新了由美国运动员詹·乔治保持了将近两年的轻重量级挺举的世界纪录。”
在党几年来的培养下,赵庆奎在举重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突出的成就,但他对他这些成就还很不满意。他说:“1958年我的总成绩虽然已经达到四百三十二点五公斤,但实际上只比1957年提高了十五公斤。这种速度同全国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比较,还很不相称。”“如果我能把1958年我在每个单项方面所取得的最好成绩(推举一百三十公斤,抓举一百三十二点五公斤,挺举一百七十七点五公斤)集中在一次表现出来,那么我的总成绩就应该是四百四十公斤,这就相当于1958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的水平了。”
赵庆奎对实现他未来一年的愿望充满了信心。他说:“既然我国能在工、农业方面创造出许多奇迹,在体育运动方面也应该和一定能够创造出比目前更大的成绩来。”

剪纸 申沛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