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滚出去!”
  首都三百万人大示威
  工农兵学商意如铁志如钢时刻准备听从祖国召唤
据新华社7日讯 美国帝国主义者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激起了我国六亿人民的无比愤怒。今天,我们伟大的首都在怒吼,全中国在怒吼!百万首都人民在天安门广场集会,同时有二百万人民分别在工厂、郊区、农村、机关、学校集会,拥护周恩来总理的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首都人民向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发出了严重的警告: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金门、马祖和台湾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武装干涉我国内政,我们就一定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消灭侵略者。
今天一清早,北京全城就沸腾起来,在全城的大街小巷,在电车上、建筑物上、商店的橱窗上、电线杆上,都贴上了“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立即滚出去!”等标语和各种漫画。整个上午,各界人民的游行队伍像潮水般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天安门广场和东西长安街。长辛店机车车辆修理工厂的工人队伍、北京铁路工人队伍,上午十时就赶到了天安门广场,准备参加游行示威。天还没有亮,东方红人民公社的五百多个民兵就背起枪在空地上操练。练兵结束后,民兵们又举着“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滚出去!”的巨幅标语到天安门去参加示威游行。驻在北京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强大的海、陆、空军部队,雄赳赳地赶到天安门广场来表示自己保卫和平的决心。北京大中学校的师生员工的队伍,喊着慷慨激昂的口号络绎不绝地来了。文艺工作者一早就拿起艺术武器走上街头,走向天安门广场。成千成万的市民群众的队伍也纷纷来到广场和东西长安街上。
下午三时,天安门广场成了愤怒的海洋,首都各界拥护政府声明、反对美国侵略示威游行大会开始举行。从东单到西单长三千公尺、宽一百多公尺的东西长安街上,从天安门到前门箭楼的广场和马路上,被从方圆百里内赶来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学生、机关干部和科学家、作家、艺术家、街道居民等队伍,挤得水泄不通。百万首都人民抬着巨大的标语、漫画台,挥舞着各种标语旗,愤怒地振臂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滚出去! ”连绵不断的口号声,有如海涛滚滚,震荡着天安门广场。
参加大会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彭真、李富春、贺龙、谭震林,候补委员张闻天、陆定一、陈伯达、康生、薄一波,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副主席史良、高崇民,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副主任委员李烛尘、施复亮、胡子昂、孙起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副主任委员沙千里,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许广平,中国农工民主党代理主席季方,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徐萌山,各人民团体、国家机关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出席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各国的学生代表和观察员,也到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大会。伊拉克共和国学生代表高举着标语牌,标语上用阿拉伯文字写着“伊拉克共和国学生支持伟大中国人民的斗争”;缅甸学生代表团高举的标语上写着“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代表们来到天安门广场时,集会的人们纷纷把他们手里的小旗,送给代表们。代表们挥动小旗高呼“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
大会由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在大会上首先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充分地表达了六亿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对我国进行军事威胁的无比愤怒心情和我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坚强意志。广场上的百万人民都被他的讲话所激动,雷动的掌声和反对美国侵略的口号声,一阵接着一阵,掀起了一股不可抗拒的巨浪。
接着,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先后在会上讲话,一致谴责美国侵略者对我国的军事威胁,坚决表示要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在他们讲话的时候,群众中发出一阵阵震天动地的掌声和愤怒的口号声,强烈显示出首都人民已吹起了反侵略的号角,立即动员起来,准备彻底粉碎美国侵略者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从远郊赶到城里来参加示威游行的工人们,挥舞着他们的铁锤、钳子,在激怒了的人流里连续地呼喊“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滚出去!”“滚出去!”“滚出去!”头扎白毛巾、腰系皮带、肩背枪支的人民公社的民兵们说,我们现在是农民,又是战士,如果美帝国主义竟敢在中国人民头上动土,一定把他们捅到太平洋里去。首都有些高等学校今天上午按照师生们关于军事化的要求,在示威游行前举行了建军命名典礼。北京大学的师生组成了“北京大学民兵师”,清华大学一万多师生举着“清华民兵师”的旗子,高呼“时刻准备着”、“拿起武器、保卫祖国、解放台湾!”的口号。
四时三十分,大会在“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滚出去”的高昂声浪中结束。周恩来、邓小平、林伯渠、彭真、贺龙、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等,走向天安门城楼两侧同群众会见,这时,百万人民举起了手里的彩旗、标语和漫画牌,发出了长久的欢呼声。北京许多艺术团体在这时开始了化装演出。
四时四十五分,百万人民分三路从天安门广场分别向城东、城西、城南的主要街道进发,和城郊各区人民一起开始了三百万人的浩浩荡荡的示威大游行。这个排成数十路纵队的游行队伍,在通过宽广的街道以后,又分成无数支细流,涌向全市的大街小巷。游行的人们手执各色纸旗,上面写着各种各样表示自己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标语。有些人把长达数百字的抗议书、决心书写在纸板上也抬来参加游行。人们还高举着巨幅标语旗、标语牌和漫画牌。漫画的题材尽情地嘲笑和讽刺野心勃勃然而又外强中干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同时也表达了中国人民粉碎帝国主义侵略的巨大力量和决心。有些没有参加游行的老人、小孩和职工们也都从住宅走到街头,同示威游行的群众一道高呼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口号。
首都许多工厂的工人们在紧张生产的空隙时间里,踊跃地参加了示威游行。石景山发电厂的游行队伍里,有一个民兵基干连,他们表示,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干涉我们解放金门、马祖和解放台湾,他们将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
参加示威游行的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部队,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东西长安街和前门大街进发,他们迈着雄健的步伐,激昂地高呼:“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示威游行的群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力量的强大无敌激奋地喊着:“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致敬!”
在高等学校示威游行的行列中,北京师范大学的游行队伍是由一面鲜红的“红旗军”的战斗旗帜带领着,十一个团的学生们迈着战士的步伐,愤怒而雄壮地唱着“我是一个兵”等歌曲前进。北京医学院“卫生兵师”中,有许多人参加过抗美援朝医疗队,今天他们抬着宣誓书、决心书游行示威。中央民族学院参加示威游行的三十多个民族的师生,用不同的语言高呼着一致的愤怒口号。台湾高山族的师生们在高呼口号时,情绪更加激昂慷慨。
首都文艺团体今天都停止了星期日的剧场演出前来参加示威游行和到街头演出。
今天,全市各郊区乡、镇人民公社的社员们,怀着万分愤慨的心情,分别收听了天安门广场示威游行大会的广播,并接着以社、乡为单位普遍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首都的陆、海、空部队,以无比的愤怒斥责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决心作好一切战斗准备,听候祖国的命令,随时准备粉碎侵略者的进攻和解放祖国的领土。从6日晚到7日夜,三军将士举行了无数次大小集会和示威游行,表示坚决拥护周总理的声明,要加紧战斗准备,以最有力的行动粉碎美国的军事挑衅。在战斗机旁集会的空军某部,官兵们个个激昂慷慨,庄严宣誓:只要祖国需要,我们立即驾着我们的“铁鹰”去迎击敌人。海军部队的集会上,水兵们说:如果侵略者敢于挑起新的战火,发动战争,海底就是它的葬身之地。曾在朝鲜战场立过战功的炮手们说,我们随时准备与美国侵略军再进行一次较量,让它在朝鲜的惨败史上再加一次可耻的惨败。步兵部队里的战士纷纷在会上表示:决心为保卫和解放祖国的领土战斗到底!今天三军将士在首都大示威游行中,个个振臂高呼:“不容许美国侵略者在我国领土横行霸道!”“我们誓为保卫和解放祖国每一寸土地战斗到底!”
  (附图片)
  首都各界拥护政府声明、反对美国侵略示威游行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百万人振臂高呼:“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滚出去!”
  下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左图为大会主席台:左起:周恩来、彭真、黄炎培、沈钧儒、林伯渠、李济深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彭真同志在首都示威游行大会上高呼
  全民武装 让美国纸老虎发抖吧!
新华社7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在首都各界拥护政府声明、反对美国侵略示威游行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同胞们、同志们!
大家都知道,最近,美国侵略者在我国的台湾地区不断地调兵遣将,企图阻止我国解放金门、马祖的严正的军事行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发表了强词夺理的侵略性的声明,并且公开扬言要扩大对我国的侵略范围,把金门、马祖等我国内海岛屿放在美国的直接军事控制之下。美国战争狂人甚至公然叫嚣,不惜使用原子武器来扩大侵略和实行战争威胁,威胁中国人民,干涉我国内政,干涉我们解放台湾、解放金门、马祖。美帝国主义这种战争威胁,是对中国人民的野蛮挑衅,也是对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为此,周恩来总理昨天作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义正词严的声明。今天我们北京各界人民,在这里举行示威游行大会,拥护政府声明,反对美国侵略。我们北京各界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对于美国侵略者的挑衅,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又一次深切地体会到美国侵略者已经明目张胆地完全继承了希特勒妄图独霸全球的衣钵。他们还想同过去一样,继续鱼肉宰割中国人民,霸占中国的领土。我们一定要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扩大侵略、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疯狂罪行,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这些年来,美帝国主义用武力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支持蒋介石集团以我国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作为前哨据点,经常破坏我国沿海的交通,扰乱沿海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并且派遣特务破坏分子潜入内地进行反革命活动。最近,美国在中近东发动武装侵略以后,蒋介石卖国集团为了配合美国的侵略计划,对我国大陆的骚扰和破坏活动更加猖狂了。我们全体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我国政府对蒋介石卖国部队给予坚决的打击。我国政府的措施是完全正当的。这是我国的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国的干涉。但是,美帝国主义竟然企图利用这种情况,扩大对中国的侵略范围,这是对我们六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台湾的老账未清,现在又要干涉我们解放金门、马祖,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全中国人民已经坚强地团结起来,我们一定能够彻底粉碎美国侵略者这个新的战争挑衅。
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新的侵略活动,决不是孤立的事件。当美国侵略者对中近东人民进行武装侵略的同时,它的走狗蒋介石集团就加强对我国的骚扰和破坏;当我国政府对蒋介石卖国部队采取严正的军事行动的时候,美国侵略者又在远东乘机挑衅,以图转移人们对于它在中近东继续侵略的注意,拖延从黎巴嫩撤出它的侵略军队,因此,美国侵略者对我国的新的战争威胁,同时就是对亚洲各国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美帝国主义的这一系列的侵略行为,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它是中国人民,也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切民族独立运动以及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定要团结起来,彻底粉碎美国侵略者的这个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阴谋!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金门、马祖是中国的地方,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我们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完成祖国的统一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我们尤其不能容忍敌人在我们的大陆内海拥有像金门、马祖这样向我们实行进攻的基地。美帝国主义的挑衅,绝对吓不倒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已说过,美国反动派是纸老虎,它吓不倒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任何挑衅,都一定会被我们彻底粉碎。
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已经向美帝国主义提出严正的警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已经庄严地表示,对中国人民的威胁,就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胁。正如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声明所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把中国人民的斗争看成是他们自己的斗争。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所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一致谴责美国的新的战争挑衅。同我们站在一起的,是无比雄伟的全世界和平力量。而张牙舞爪的美国侵略者,不过是一小撮腐朽的反动渣滓,他们已经丧失人心、陷于极端孤立的境地。最近世界局势的发展,再一次证实了毛主席对于国际形势的英明论断。现在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一切倒行逆施,不但不能挽救他们必然失败的命运,而且一定会进一步把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加强团结,加强斗争,使人类的和平、进步事业加速地得到胜利。
我们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支持我国政府准备恢复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的决定。我们愿意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美之间的国际争端,维护我国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但是,美帝国主义应当知道,如果他们悍然不顾中国人民的和全世界人民的严正警告和和平愿望,继续对我国进行侵略和干涉,他们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如果他们竟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头上,他们就一定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使得帝国主义的罪恶制度最后地从地球上彻底消灭。
同志们,同胞们!任人宰割和奴役的旧中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是光芒万丈的新中国的主人翁。为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了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挑衅,为了把我国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实现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我们的英勇将士正在顽强地捍卫着我们的国防最前线。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将尽一切努力,为维护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斗争。一切在后方的城乡人民,一定要动员起来,鼓起更大的干劲,用更大的努力来推动我们的生产大跃进,增产更多的钢铁、机械和粮食。我们一定要广泛地建立和发展人民公社。我们一定要加快实行全民武装,准备随时响应保卫伟大祖国的神圣号召。让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纸老虎发抖吧,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的。
让我们高呼:
拥护周总理声明!
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我国内政!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
反对美帝国主义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
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
一定要解放台湾!
美国军队从台湾地区滚出去!
向英勇的福建前线将士致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四艘美舰侵入我国领海 我国政府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7日讯 九月七日下午二时四十五分到七时,有美国军舰四艘侵入我国金门、厦门地区的领海十二海里以内,进行活动,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这种侵犯我国主权的行为是危险的,中国政府对此提出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