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田畈扎营 田头整风 参加劳动 全面跃进
  浙江百万干部会师田间
本报杭州5日电 浙江省六级干部百余万人会师田间,开展田头大整风,大抓田间管理,猛攻三关(追肥、防治病虫害和防止倒伏),势如破竹,取得了巨大成绩。
目前,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李丰平、常委吕志先等,都分别带领大批省级机关干部到达全省七个专区和杭州市郊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省、地、县、区、乡、社六级干部一百万零三千人深入田间,他们都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许多地方都已在田间搭起了草棚。杭州市郊区三墩、临平、塘栖等区区委书记,都住在试验田旁的草棚里,和群众一同劳动。塘南乡的乡、社干部,还随身带着水车、治虫药剂等在田间落户。他们白天车水、治虫,晚上点灯诱蛾,直到虫、旱消灭,再转移地点,另外搭棚。金华专区的缙云县,提出了“畈畈扎营盘,片片搭草棚,田有田长,片有片长,畈有指挥,远地建灶,近地送饭,不破三关不收兵”的响亮口号。这个专区除组织县、区、乡、社干部深入田间外,留在机关的干部,还实行了半天工作、半天劳动的办法。
干部深入田间以后,紧密结合生产,普遍进行了田头整风。田头整风的方式,是通过田间检查,抓住先进与落后的对立面,就地展开鸣放辩论,针对生产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措施,立即解决。8月16日,宁波专区五级干部在上虞县东关讫检查晚稻的田间管理时,在抗旱问题上,发现了两种不同情况。这个镇的港口社由于社干部带头,组织了专业车水小组,使三百多亩田都已灌上了水,稻苗长得一片葱绿。邻近的马家桥社,条件比港口社好,田的三面环河,河水盈盈,县农业局的干部也住在这个社里,但由于抗旱不力,使得部分田里断水,田里的裂缝比指头还宽,禾苗已枯。参加田间检查的同志当即写大字报一张,对这里的干部提出批评。大字报说:“三面环河水盈盈,为何有水不抗旱?区委镇委在旁边,日日夜夜都见面。这种情况不改变,怎能保证大增产!”
当天下午,中共东关区委就在马家桥社举行现场会议,地委副书记周笑儒、上虞县委书记李福湘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在田头召开,一边参观,一边议论。会上,许多人对马家桥社劲头不足、抗旱破三关不力提出批评,有关的同志也进行了自我检查。这次会议,大大提高了干部对于抗旱破三关的自觉性。会后,马家桥社出动了三十多部水车,三百五十多人彻夜不眠,抗旱车水。就这样,一百一十多亩受旱的晚稻田,到第二天上午亩亩都车上了水。宁海县城关镇有七十二亩晚稻发生稻热病,过去由于干部作风不深入,从未发现。这次发现后,立即进行了防治。全县在田头整风中,群众提出了五十一万多条意见,贴出大字报八万五千九百张,既有表扬,又有批评,大大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推动了当前的生产。
整风出干劲。百万干部下田,生产跃进无边。这一时期,全省在抗旱保秋、积肥施肥、防治病虫害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舟山专区共组织了十万劳力挖井、挑水,使五万多亩受旱严重的土地解除了旱情。宁波、金华、建德等专区,目前每天有二百多万人深入田间日夜抗旱。积肥运动已在全省初步形成高潮。嘉兴专区平均每亩已积沤肥两万多担。防治病虫害的活动也已全面展开。据嘉兴、金华、建德、台州、舟山五个专区和温州专区的乐清、平阳、文成、青田、永嘉,宁波专区的诸暨、新昌、鄞县等地的统计,到8月17日止,共用药剂防治六百八十多万亩,占应防治面积的92.8%。全省各地还掀起了大搞土农药的运动。到8月18日,共建立土农药场五万六千八百个,已生产土农药八千五百多万斤。广大农民正在再接再厉,总攻病虫害关。
目前,全省田间管理的第一个战役已取得巨大胜利。8月底,浙江省委又召开了电话会议,部署第二个战役的工作。会议由各地委、县委的负责同志参加。在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处书记林乎加同志作了重要指示。他说:田头查生产,实际上就是查工,查干部的思想作风。要改变落后苗,必须从改变干部的思想作风着手。挖不到这个根,工作局面是无法改变的。为此,各级领导骨干应该迅速就当前田间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夏收预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就实论虚,进行整风。
  (附图片)
中共浙江省诸暨县枫桥区区委会,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上的草棚子变成了区委会指挥工作的“司令部”。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

黑龙江举行二届一次人代会
选举了省长副省长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新华社哈尔滨5日电 黑龙江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历时七天,在3日下午闭幕。会议坚决拥护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号召,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充分讨论了领导全省人民在工农业和各方面工作中实现大跃进的问题。
会议认为:黑龙江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超额完成以后,工业产值已占工农业总产值的63.1%,已形成为强大的重工业地区。农业、林业及其它各方面的工作也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今后在全国大跃进中,要加强共产主义协作,互相支援,密切配合,在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一切潜力,大力支援兄弟地区的发展。根据这个精神,代表们提出要千方百计地大搞钢铁和机械工业,相应发展电力、石油、交通运输和轻工业,逐步把黑龙江省建设成为以冶金、机械、化学、电力、燃料和建筑材料为骨干的基本完整的工业体系。为此,要以钢为纲,很快补上钢铁这项缺门。钢铁工业在生产上要采取分散炼铁、集中炼钢的方法,积极发展小高炉群;同时,根据资源情况建设大中型钢铁联合企业。为了发展钢铁工业,还要积极发展同钢铁工业相联系的机械工业;并进行铜、铝的开采和冶炼。在工业投资和材料分配上,首先要保证两个元帅(钢铁、机械)、两个先行(电力、运输)和一个尖兵(地质)的发展。
会议对农业生产大跃进也作了详尽的讨论。会议一致认为,粮食增产的主要途径就是水足、肥饱、深翻、密植、良种、田间管理和机械化等七个环节。因此,今后要大力开展以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为中心的工具改革;以水利、肥料为中心的基本建设;以深耕、密植为中心的耕作栽培技术改革。会议提出,今冬明春要在全省实现水利化,做到在没有特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明年就基本消灭水旱涝灾,并结合兴修水利积极发展农村小型水电站。会议还要求根据粮食增产的情况,逐步调整作物种植比例。
会议对建立人民公社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认为,随着生产力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的觉悟空前提高,黑龙江省和全国各地一样,已经出现了建立人民公社的必然趋势。目前要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把规模较小的农业社合并转变成为人民公社。
会上选举了李范五为黑龙江省省长,杨易辰、王一伦、李延禄、陈雷、杜光预、范子文、陈剑飞、王清正为副省长,欧阳钦等三十二人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刘正文为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上还选举了于开泉、王震、王喜明、王孙慈、毛诚、巴彦胡、马恒昌、马永顺、白希清、邓国章、石增荣、刘佩芝、刘长瑞、任仲夷、李范五、李延禄、苏广铭、林纳、金白山、杨显亭、徐志芬、梁军、高崇民、郭霁云、陆平、陶淑范、崔国山、韩幽桐、褚应璜等二十九人为黑龙江省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真正深入田间
浙江省为了争取晚稻大面积高额丰产,组织六级干部百万人深入田间,一面劳动,一面工作,这是个很好的方法。干部吃在田间、住在田间、劳动、工作在田间,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领导群众就地解决。有虫治虫,有旱抗旱,有病治病……,一切妨碍增产的不利因素都及时消除了,必然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这种领导方法,使得广大干部更加密切地联系实际,也一定更能得到群众的欢迎。

是光荣,不是负担
  应麟
徐州市“向没有贫民的城市前进”的红旗树立起来以后,全国各省市、各城镇派代表前往参观学习的络绎不绝。最初一个时期,徐州市民政局的个别工作人员,把接待参观者看成一种负担,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工作,因而表现出一种厌烦和冷淡的情绪。这个情况被中共徐州市委发觉了,市委书记和市长都曾亲自指示民政局,对前往参观的人必须热情接待,耐心介绍,要他们派一位局长和一位科长管这件事,而且告诉他们这件工作只许作好,不许作坏。徐州市民政局认真地执行了这个指示,纠正了个别工作人员不正确的态度,作到了使参观的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徐州市的负责干部作得很对,因为他们懂得:一个人、一个单位有了新的经验、新的创造,这对集体对全国,固然是个贡献,可是,如果这个新经验、新创造不能传播出去,那末不管这个经验多么宝贵,这个创造多么重大,也只不过是一粒没有播种的种籽,既不能发芽开花,更不会有所收获。所谓贡献,也就有限得很了。相反,要是这个新经验、新创造能够传播出去,结果是“一籽入地,万粒归仓”,一个人的、一个单位的小财富,就会变成集体的、全国人民的大财富。前面的那种贡献有什么办法和这种贡献相比呢?
当然,为了接待参观访问的人,必须花费相当的时间和人力,也会或多或少影响自己的生产和工作。这是一定的。即以徐州市民政局为例,这个局为了接待二百多个单位的参观代表,从5月初到7月底,即有五个干部专管这项工作。对徐州市民政局来说,这不能不是一个“损失”。问题是怎样看待这种“损失”。如果仅仅从本位着眼,这个“损失”当然很大,厌烦的情绪一定会产生;如果能从全局着想,这个“损失”就显得很小,甚至小到微不足道,因为本单位的损失之小同全国的收获之大,差得无法比拟。这样就不可能有什么厌烦的情绪,也不会感到是什么负担。如果说有什么负担的话,那也是一种合理的“负担”,光荣的“负担”,尽自己建设共产主义应尽责任的“负担”!
被参观的单位,应该学习徐州这种为参观者着想的共产主义精神。反过来,参观的单位,也应该有为被参观单位着想的共产主义精神。自己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当然很好,但是,如果只是想到自己学习的方便,而不去想会给被参观单位造成的不便,就不好了。这就要求参观的单位有必要合理地组织参观的队伍,在保证学习先进经验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被参观单位接待参观的负担,尽可能少影响被参观单位的正常工作。
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不管在任何问题上,不光想局部,更要想全局,不光想自己,更要想别人,这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精神。

海防前线的英雄人民
  本报记者 陈启桐
日前,记者在一个晴朗的上午,乘着班船渡海访问了福建省金门县大、小嶝岛。这里虽然和蒋军盘踞的金门岛本岛相距仅五、六华里,经常遭受蒋军飞机、大炮的袭扰,但是到处仍然呈现着空前繁荣的景象。山垇里矗立着幢幢用花冈石和红砖砌成的新房;解放后种下的几十万株相思树、苦楝树和榕树,大部分已经葱绿成荫。广大农民们正兴奋地一面谈论着最近人民解放军给予蒋军沉重打击的消息,一面三、五成群地在抢收空前丰收的花生,又在花生地上抢种晚甘薯。占岛上居民总收入80%以上的盐业生产,今年上半年也获得空前丰收,比去年同期增产了一点七五倍,盐场上到处堆满用稻草复盖着的盐山。只有为了防避蒋军飞机、大炮的袭击,在村里和田间修建起来的防空洞、防炮洞和纵横交错的防炮壕等,才隐约地告诉人们:这里是日日夜夜进行着尖锐斗争的前哨岛屿。
居住在这两座被称为“海上堡垒”的一千五百多户人民,从解放以来,就一面英勇地和岛上人民解放军并肩保卫着祖国海防,给予金门蒋军以沉重的打击;一面又运用他们在斗争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的防空、防炮常识,以及各式各样的防空、防炮设备,在蒋军炮火频繁袭扰中坚持生产,热火朝天地从事各种社会主义建设。岛上六个农、渔、盐和航业生产合作社现有生产水平,都已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一倍到数倍。同时还在今年工业建设、文化教育大跃进中,因地制宜地建立了近百座农具厂、修配站、海肥加工厂、壳灰厂、风力加工厂;村村、社社办起了民办小学、业余中学,在短短三个多月中就全部扫清了青壮年文盲,并成立了一所包括有盐业、航海和农业等三个专科的业余大学。
在一面开展对敌斗争、一面坚持生产中,充分表现了岛上人民的英雄气概,出现了许许多多英勇斗争的故事。
一天早晨,在支援前线中荣立二等功的张金典、张水钓等六个青年渔民,驾着小船出海放钓、追捕鲨鱼,一口气追捕鱼群追到蒋军盘踞的金门岛附近。这时,日夜惶恐不安的蒋军看到这条突如其来的渔船,马上慌乱起来,先用排炮乱轰,后派炮艇赶来“拦击”。可是,直到蒋军发炮时方才发现自己已驶到金门岛近海的张金典等六个渔民,却不慌不忙地一面收着鱼钓,一面使出了他们久经考验的本领,掉转船头,忽东忽西地在蒋军炮弹打起的阵阵水柱中穿梭往回行驶。等到蒋军炮艇赶上来时,他们已胜利回航,把渔船掩蔽起来,挑着担担鲜鱼和渔具沿着防炮壕回到家里吃饭去了,气得赶来的蒋军炮艇只好灰溜溜地回去了。
英雄的大、小嶝岛上的人民,不但用这样英勇顽强的精神,冒着蒋军飞机、大炮的袭扰坚持生产,为祖国增加物质财富,同时在支援前线,和人民解放军并肩保卫祖国海防,开展对敌斗争中,也充分显示了他们的英雄主义的大无畏精神。一个漆黑的夜晚,福建省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张顺起和张基明、张乾坤等六个民兵,驾船带领着两个解放军同志到蒋军盘踞的一个岛屿前沿去侦察情况和散发传单。当他们刚侦察好敌情正在散发传单的时候,坐在船尾的民兵张水虹忽然在闪着微光的水影中发现有个黑影正向着他们这边慢慢移动。张水虹伏在船板上一听,原来是一艘蒋军巡逻舰艇正开着慢车悄悄地向他们扑来,距离他们只有几百公尺远。这时,全船八个人马上一面伏在船舷上揭开手榴弹盖作好战斗准备,一面掉转船头,利用将近退潮的时刻,冒着危险从斜刺里穿过激流,迅速避开了蒋军舰艇的航向。后来,蒋军舰艇开足快车进行搜索和追赶时,他们早已离开了七、八里路,用灯光和岛上海防部队取得联系,并挂着满帆驶回来了。又有一次,联星木帆船运输合作社支前积极分子、船老大张文秋和船上的社员们,驾驶着一艘满载支前物资的大帆船开向某地,当他们刚刚要穿过蒋军最后一条封锁线时,突然被蒋军发现了。霎那间,帆船周围飞起了蒋军炮弹爆炸的阵阵水柱,船上的帆绳大部被空中爆炸的炮弹打断了。站在船尾掌着舵的张文秋的头部也被弹片打伤,血流满面,但他仍然咬紧牙根忍着疼痛,紧握着船舵,一面指挥着船员接好被打断了的帆绳,一面利用蒋军炮弹打起的两、三丈高的水柱作掩护,把帆船驶出了蒋军炮火封锁线。
最近当美蒋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的罪行,美国国务院发表了污蔑中国人民的备忘录的消息传到岛上后,更加激起了岛上人民的愤怒。曾经带领民兵配合部队活捉十多名美蒋特务、驾船运载人民解放军侦察部队夜袭金门岛、出席过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福建省民兵模范、小嶝岛民兵队长洪顺利坚决地说:我们一定要加倍提高警惕,用加紧生产、巩固海防等实际行动,随时准备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金门、台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

坚决保卫祖国的领海   上图:海岛上的观察哨兵警惕地注视着海面 张友林摄(新华社稿)
  上图:海防线上的耳目
邓钧照 摄(海军政治部宣传部供稿)
  右图:水兵们站在自己的岗位上执行任务
(新华社稿)
  下图: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进行海空军联合作战演习
韩荣志 摄(新华社稿)

1958年6、7月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新华社讯 内务部发表1958年6、7月份全国县、市及县、市以上现行行政区划变动情况。河北省:
汉沽市交由天津市领导。内蒙古自治区:
一、撤销达拉特后旗,将所属行政区域并入五原县。
二、撤销固阳县,将原固阳县的乌兰胡同、聚宝两个乡划归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其余地区均划归包头市。
三、将昭乌达盟、锡林郭勒盟二个盟人民委员会均改设为盟公署,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派出机关。甘肃省:
平凉专员公署所辖华亭县人民委员会由城关镇迁驻安口镇。青海省:
省直辖大通县人民委员会由城关镇迁驻桥头。山东省:
泰安专员公署所辖历城县改由省直辖,受省及济南市的双重领导。
二、历城县人民委员会由王舍人镇迁驻华山乡洪楼村。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