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学生代表在国际学联代表大会上发言
  坚决保卫和平 粉碎殖民主义阴谋
  大会一致通过接收阿尔及利亚等八国学生组织为新会员
据新华社5日讯 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是来自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代表和观察员在今天举行的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上发言的中心。代表和观察员们强调地指出,这是目前世界学生运动头等重要的任务,并且坚信,只要各国学生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进行斗争,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阴谋都将被彻底粉碎,世界的持久和平一定会实现。
苏联代表布格洛夫在今天的大会上首先发言。他在发言中明确表示了苏联学生在保卫世界和平和支持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坚定立场。他说,我们再一次声明我们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学生的正义斗争的尊敬、同情和支持。我们祝贺伊拉克人民的胜利。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向阿尔及利亚、塞浦路斯、多哥、喀麦隆和其他殖民地国家祝贺他们在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中获得胜利。
布格洛夫接着说,美英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唤醒了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苏联人民和大学生愤怒地痛斥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我们要求美国和英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布格洛夫严厉地谴责了美英政府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愿望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的行为。他说,大量的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给人类带来极大的危害,全世界人民和青年都要求结束这种玩弄人类命运的罪恶行为。我们认为,开展为立刻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运动和活动是世界各国学生组织的重要工作。
来自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这些国家的人民和学生全力支持殖民地国家人民和学生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并且坚持不懈地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罗马尼亚代表乌里耶斯柯说,为了保卫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而进行斗争是现今时代的主要问题,我们学生应该参加这个斗争,把自己的力量汇合到这个斗争中去。匈牙利代表海斯·卡洛里在发言中说,保卫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不能分割的,这两个斗争都有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性,我们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认识到帝国主义是各民族独立国家的最大威胁。因为帝国主义憎恨所有的人民,憎恨所有获得自由和独立的国家。我们匈牙利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永远同情和支持殖民地国家学生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霍尔斯特向大会介绍了德国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和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的英勇斗争。他并且说,德国青年是坚决支持各国学生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的。
约旦代表加·萨·阿巴西在发言中代表在监狱和沙漠集中营中受折磨的约旦学生一再感谢国际学联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对约旦人民在反对英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所表示的同情和支援。阿巴西自豪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能够冲破枷锁摆脱孤立的状态与世界学生运动进行合作。
阿巴西非常愤慨地谴责了英国帝国主义对约旦人民进行的奴役和掠夺。他说,英国军队是强盗,是贼,他们拿去了我们的每一件东西,我们耕地,种谷,自己都吃不上;我们有石油和黄金,但是我们被禁止去利用来造福我们的人民;我们有许多学校的建筑物却被当作监狱使用。我们有城市和乡村,但是我们没有权利去居住在那里,因为那些地方被杀我们、关我们和抢我们的英国军队占据了。在沙漠集中营和监狱里充满了爱国者,大批学生被逮捕、流亡。阿巴西同时还指责了美国帝国主义和以色列对约旦的挑衅和阴谋活动。
阿巴西向大会呼吁,要求外国军队从约旦撤退,使约旦人民从帝国主义及反动代理人的魔掌中解放出来。
阿巴西说,我们有着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和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强大统一战线,我们有着万隆会议的精神,我们有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完全击败帝国主义。
阿巴西讲话后向国际学联和中国学联赠送了礼物。接着阿巴西和胡启立热烈地拥抱在一起,表示中约两国学生永远友好,永远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
塞浦路斯代表乔治·帕·哈其发尼斯在大会上控诉了英国殖民主义者在塞浦路斯岛上的血腥统治和对学生运动的极端残酷的迫害。他说,在这个人口不到五十万的岛上,英国殖民主义者拥有四万名军队,两万名警察和许多集中营。他要求国际学生联合会支援塞浦路斯学生争取尊严和自由的斗争。同时他又指出,英国殖民主义者奴役塞浦路斯人民的目的是要保住它的军事基地和对中东石油的掠夺,也就是要对中东人民进行侵略。他坚决表示,塞浦路斯的学生决不允许他们的岛屿被英国帝国主义当作侵略中东的基地。
缅甸学生代表貌佐温在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者对新独立国家所进行的阴谋破坏活动。他说,帝国主义者正在用尽一切办法渗入到这些国家里去。他说,蒋介石集团的军队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在缅甸进行的侵略活动,仍然威胁着缅甸的和平、安全和独立。他指责美国干涉缅甸的邻国印度尼西亚的内政。他强调指出,学生应该把反对帝国主义同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主教育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
来自遥远的拉丁美洲的委内瑞拉的学生代表季·卡蒙,向大会介绍了他们国内学生运动的历史情况,学生在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国内专制独裁斗争中的作用。他并且强调说,中国人民经过英勇斗争而取得的胜利向他们提供了好榜样。
瓜德罗浦、罗提尼克、多哥和圭亚那的代表在发言中一致愤怒地谴责了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罪恶行为。
在今天会上发言的还有日本的代表和老挝的观察员。
在今天的大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关于代表资格审查结果的报告。
大会还通过吸收阿尔及利亚、多哥、匈牙利、委内瑞拉和约旦的学生组织为国际学联的正式会员,摩洛哥和锡兰的学生组织为联系会员,伊拉克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学生组织为谘询资格会员。
6日,大会将继续举行。

戴高乐叫卖独裁宪法
法国人民说:“不!”
新华社5日讯 巴黎消息:依靠军事暴乱的支持上台的法国总理戴高乐,昨天在军警戒备森严的巴黎“共和国广场”发表演说,兜售他的独裁“宪法”草案。在“共和国广场”周围,许许多多的法国人愤怒地高呼:“对戴高乐说:‘不’!”“不让法西斯主义得逞!”
早在戴高乐预定发表演说的时间以前好几个钟头,就已经有大批警察和便衣在“共和国广场”周围布满了岗哨;只有拿着请贴和特别通行证的人才许入场。消防队也调来协助警察。在广场上空,警察方面的直升飞机在低飞盘旋。广场四周的楼房的阳台和窗口都有警探。通向广场的路都由头戴钢盔的“共和国保安队”把守。同时,反对法西斯独裁的法国人民响应法国共产党、“反法西斯委员会”及其他民主组织的号召,他们打着旗帜,喊着口号,秩序井然地分好几路向“共和国广场”前进。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戴高乐在广场的讲台上发表了演说,要法国人在9月28日举行“公民投票”时支持他为埋葬法国共和民主制度而制订的“宪法”草案。这部“宪法”使戴高乐能够独揽大权,使他有方便的借口来迫害法国共产党和一切民主力量,并且使议会成为他的独裁政权的装饰品。
戴高乐在演说中极尽恫吓和哄骗之能事。他说,如果通过他的“宪法”草案,从而使国家获得“足够的力量和威望”,法兰西民族就会“再次繁荣起来”;反之,法兰西民族就会“灭亡”。他并不讳言,他的“宪法”草案通过后,担任总统职位的自己将成为所谓“民族裁决者”;他的不得人心的政府也将长期统治。
同时,戴高乐又说,他的“宪法”并没有侵害人民的任何权利,也没有违反任何公共自由。
但是,就在他发表演说的时候,专门镇压人民运动的特种警察在法西斯分子前伞兵部队人员的协助下,用催泪弹、马力和警棍向广场外要求自由和高唱国歌“马赛曲”的人民进攻,使得好多人受了伤。还有不少人被捕。
被警察冲散的人们并没有屈服。他们在大街上重新集合起来,并且高呼:“不让法西斯主义得逞!”
据新华社巴黎3日电 响应法国共产党的号召,数以千计的巴黎妇女昨天在巴黎阿兰布拉大厅举行大会,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在会上作了关于法国妇女为什么应该在全民投票时投反对票的讲话。
多列士说,三个月以来,在法国建立了个人专权制度。这个独裁制度希望使人民批准它,从而变成永久的制度。
多列士指出:戴高乐宪法如果被通过,将导致法西斯制度,而法西斯制度意味着取消妇女的一切权利,把她们变成奴隶。
多列士最后向参加会议的妇女们指出她们的任务是在全民投票时投反对票,并使妇女群众一起投反对票。
据新华社巴黎3日电 随着“公民投票”日期的日益临近,法国各地人民反对戴高乐的“宪法”草案的运动也越来越高涨。
由四十五个组织的代表组成的默尔特—摩泽尔省“保卫共和国委员会”,号召人民在9月28日投反对票。
布勒斯特共和行动委员会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号召共和人士在各地展开宣传活动,争取人民在“公民投票”中投反对票。
以夏朗德省波城和朗德省达克士两地的佃农组织为首的一批佃农组织,也公开表示它们将在“公民投票”时投反对票。
在下阿尔卑斯省法国社会党组织1日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大多数代表表示反对戴高乐的“宪法”草案。
双塞夫勒省激进社会党组织在尼奥尔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戴高乐的“宪法”草案。
安省十八名著名的农业专家也联名反对新“宪法”草案。
人民救济会全国委员会也号召全体会员在9月28日投票反对这个“宪法”草案。

法属西非人民的呼声
法属西非人民正在纷纷觉醒。当戴高乐到法属西非首府达喀尔兜售他的“宪法”草案时,遭到当地人民的示威抗议。图为在抗议示威的行列中,两个达喀尔人在脸上贴上标语,要求法属西非立即独立。
  (附图片)

中国大跃进加强社会主义阵营
苏联“红星报”强调我国经济建设的巨大国际意义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苏联“红星报”4日登载了一篇题为“大跃进”的文章,介绍中国大跃进的情况。
文章说,大跃进这句话表现了中国六亿人民今天生活的主要情况。这就是努力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建成社会主义,使国家进入世界先进工业强国的行列。
文章指出,刚刚建国九年,中国人民就提出了赶上英国的口号,这种发展速度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所难以想像的。赶上英国是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方针的一部分。中国已经实现了对工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去年在思想战线和政治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又给大跃进创造了政治的和经济的前提。现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全民实行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
在提到中国工业建设的大中小结合的方针时,文章写道,这样做在经济上的合算是很显然的。企业不需要大投资,投资的收回又很快。小企业还接近原料和消费,因而有不小经济效果。中国同志指出,第二个五年计划发展钢铁的特点是大大增加企业数量,在全国各地广泛建设企业,并增加产品的种类。非常明显,中国不要十五年,而只要几年就能够在钢铁生产方面赶过英国。
文章着重说,为工业化的前景所鼓舞的中国劳动人民正在完成着劳动热情高涨的奇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劳动成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欢欣鼓舞的泉源。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大跃进,更加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这就是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国际意义。

苏联内河客轮完成北极航行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克拉斯诺雅尔斯克3日讯:苏联“瓦列里·契卡洛夫号”内燃机船完成了极地航行史上内河客轮第一次到北极的航行。
“契卡洛夫号”从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出发,沿着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北上,出北冰洋海口,经喀拉海的吉克桑岛,到达台米尔半岛西岸,然后返航。“契卡洛夫号”这次航行是在7、8月间完成的。

中国出现伟大奇迹
“华沙生活报”赞颂我国大跃进
新华社华沙4日电 波兰的“华沙生活报”2日在题为“惊人的数字”的文章中说,人民中国的确是一个出现伟大奇迹的国家。最近时期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大大加快,现在甚至超过了苏联头几个五年计划的成就。
文章指出,最近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发表的1958年新的生产计划数字,的确是惊人的:中国今年将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比去年增加一倍。文章说,我们只要回顾一下就可以知道,这个计划曾经扩大过,原来的计划规定1958年生产六百二十四万八千吨钢。计划经过第一次修改后增加到七百万吨。那时看来这个计划就是非常大胆的,但是对中国的实际潜力仍然估计得很不足。最近时期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大大加快了,现在甚至超过了苏联头几个五年计划的成就,这是事实。最近发表的中国1958年上半年生产成果的公报就是证明。
文章随后引用了一些事实来说明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发展速度,认为更为惊人的生产成就是在农业方面。文章还谈到了中国水利和造林事业的发展,并且指出,中国建成大批的大、中、小型企业的事实,更加清楚地说明了中国工业化速度的加快。
文章最后指出,从中国可靠方面供给的经济发展的确实数字真是了不起的,是值得经常注意的。

小石城伦敦一线牵
  美国南部许多州当局不准黑白同校
  英国迫害黑人的狂潮受到政客支持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英国的种族主义者2日晚又在黑人聚居的伦敦诺丁山区进行了挑衅袭击。约有一百名暴徒在大街上高喊“打死黑人!”他们还从汽车上向黑人住宅投掷了装有燃料的瓶子。
这次袭击是英国的种族主义者最近几天来在这个地区进行的第三次结伙袭击。这种猖狂的反对西印度群岛和英国其他殖民地来的黑人移民的运动已经引起了英国舆论的反对。舆论认为,这不是偶然的无赖挑衅,而是有意挑起的种族纠纷。英国许多报纸在3日的消息中都指出,流氓种族主义分子同重新抬头的法西斯分子有着联系。路透社也说,“最近三天的流血冲突,是法西斯分子影响的结果。”
4日的“每日简报”报道,在英国发现了一个反黑种人组织。
这家报纸说,这个组织同南非的种族隔离分子以及美国极南部的小石城和密士失必州的“仇视黑人分子”都保持着密切接触。
已经发现在英国的伯明翰、伦敦、考文垂和萨利的克拉顿等地都有这个组织的支持者。
“每日简报”上刊登的另一篇文章指出,“危险的新因素是:他们从某些政界人士那里得到鼓励,甚至可能得到指示。这些政界人士是‘联盟运动’(编者注:这是英国法西斯联盟战后的名称)的积极分子。”
最近几天来在伦敦发生的迫害黑人的骚乱引起了国内外强烈的抗议。
这里的许多人都厌恶这种反对有色人的暴行。二十多位著名的舞台和电视演员联名发表的一项抗议书说,这是“暴力代替了理智”。
同时,在英国发生的这种仇恨黑人的行动已经在有色人的国家里引起了震惊和不安。
英国报纸揭露的英美种族主义者有密切联系的事情,并不是没有根据的。据纽约消息,美国的种族主义者近来气焰也极其猖獗。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美国南部许多州的立法当局和行政当局匆匆采取了许多种族歧视的措施,不许黑人和白人同校。
阿肯色州州长福布斯在该州州议会的支持下打算在小石城各学校开学的头一天,封闭那些白种和黑种儿童同校的学校。
美国南部有七个州的法律规定,一旦黑种儿童在学校出现,就可以封闭这些学校。
在弗吉尼亚州,爱林顿地方学校委员会在州当局的同意下,最近通过了拒绝接受三十名黑人学生进入白人学校的决定。
在阿肯色州的范布伦,六个黑人学生在3日说,他们不得不从当地学校中退学,因为他们在学校中经常遭到威胁和种族主义者的侮辱。黑人学生到处碰到“滚回家去”的标语,并且有人用石头袭击他们。而警察们对此不加过问。
种族主义者正在叫嚷说,黑白同校“会造成秩序混乱和发生暴力行动”。
美国最高法院原来准备在今年处理关于在小石城实行黑白合校的原则的问题,但是至今也没有作出什么决定,而且把处理这个问题的日期推迟到9月11日。美国报刊认为,最高法院这样做是由于美国总统在法院开会前夕发表了关于合校过程应该放慢的声明。
在阻止黑白学生同校的同时,美国许多地区又正在煽动种族仇恨和袭击黑人居民。据报道,在南部各州的某些城市里电线杆子上出现了吊着的假黑人。一个以残暴出名的种族主义者卡斯佩尔正在组织所谓“志愿军”来迫害那些不屈服的黑人。

智利总统选举结果揭晓
票数分散没有一个候选人得到绝对多数
据新华社5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总统选举在4日举行。根据智利内政部今天上午宣布的最后结果,受到智利垄断资本、大地主和美国支持的候选人亚历山德里领先,他获得了三十八万六千一百九十二票。但是他只比占第二位的智利爱国民主力量的候选人阿伦德多得三万一千多票。阿伦德获得了三十五万四千三百票。
其他三个候选人得票的情况如下:基督教民主党候选人弗莱,二十五万四千三百二十三票;激进党候选人波萨伊,十八万九千一百八十二票;独立候选人萨莫拉诺,四万一千二百二十四票。
由于票数分散,没有一个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将由智利国会两院在五十天内举行联席会议,在得票最多的两个候选人中决定一个担任总统。但是一般认为,由于右翼政党在国会中占了多数席位,而且按照过去的例子,仅仅多得了三万多票的亚历山德里将担任总统。

南共纲领歪曲马克思主义
各国共产党不能保持缄默
乌共机关报社长批判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5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在今年5月连续刊载了该报社长爱德华多·维埃拉在一次纪念列宁的集会上发表的演说。这篇演说叙述了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同时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批判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
维埃拉在批判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时指出,列宁曾经多次告诫,必须使共产主义的基本原则正确地适应于民族和国家的特殊情况。但是,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修正主义毫无共同之处。
维埃拉说:社会主义的特殊形式是一件事情,所谓“民族共产主义”是另一件事。后者只能出自帝国主义的思想武库。
维埃拉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不仅仅是对南斯拉夫情况的研究,而且提出了涉及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原则性问题。
维埃拉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都签了字的和平宣言上签了字,在这个宣言中明确指出,对和平的威胁来自资本主义垄断组织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大国。维埃拉说,尽管如此,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中却把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对外政策同帝国主义阵营的对外政策相提并论。这个纲领断言,目前的国际形势是争夺势力范围和执行战争政策的两个对立集团存在的产物。
维埃拉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的“中立主义的”理论违背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违背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互相支援以及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挑衅以保障和平的任务。
维埃拉接着说,那些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同另外一些同样错误的理论是联系着的,即关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国家性质的理论,关于由资本主义大垄断组织所披的国家资本主义外衣中臆造出来的社会主义成分的理论。他还指出,这个纲领中关于那些无产阶级专政已经胜利了的国家的国家学说也是错误的,这个纲领还粗暴地歪曲了共产党的作用。
维埃拉驳斥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把对它的纲领的批判说成是所谓干涉南斯拉夫内政的说法。他指出,他们对各国共产党提出了一个纲领,而又要这些共产党对这个纲领所包含的修正主义内容缄口不言。如果这样,那就是拒绝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拒绝反对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曲解。

日本对东南亚的经济扩张
张廷铮
日本垄断资本现在正企图走帝国主义老路,急于对外实行经济扩张。它的扩张矛头首先是指向东南亚。
日本出口市场的40%在亚洲,其中70%在东南亚。今年7月日本举行五大使会议,讨论对外扩张问题时,他们一致认为日本的繁荣和东南亚有“难解难分”的关系,从而主张“开发”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工作要力求以东南亚为中心。而日本以扩大出口为中心的“新经济五年计划”(1958—1962年),又将出口计划的关键摆在东南亚,1962年对东南亚的出口将占日本出口总额的35%,其中仅机械一项即将占四分之一以上。也就是说,日本要在五年内将输出额提高一点九倍,而对东南亚却要扩大二点四倍。
日本对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目的是为了夺取廉价的原料基地和稳定的出口市场。尽管今年5月日本通商产业省发表的“经济合作白皮书”,曾列举种种理由,想要证明“经济合作”同过去的殖民政策有基本的不同,但结果还是露出了马脚:原来日本与东南亚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基本政策”是为了“享受商业上的利益”,“出口资本货物、进口原材料”,并且还“必须适应日本经济发展的方向”。显然可见,这是道道地地的殖民政策,接受这样的“合作”,势将听任日本进行经济掠夺,变成它的销售市场和原料产地,从而也不可能建立自己独立的民族经济。
“大东亚共荣圈”的翻版
日本垄断资本从出生之日起,就是最具侵略性的。它的每一次发展几乎都是依靠侵略和战争。这一性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也并未改变。在美国发动侵朝战争以前,日本垄断资本经过五年的努力,也未能使工业生产达到战前水平,可是朝鲜战争爆发后,由于日本起了侵朝美军的基地的作用,只经过四个月,工业生产就超过战前水平,并以此为基础获得了相当发展。由此可见,日本垄断资本在战前是依靠侵略战争起家,战后又是依靠战争横财而再起。正因为捞了这笔血腥的不义之财,增强了日本的经济力量,于是,日本垄断资本又妄想重温“大日本帝国”的旧梦,并选择了富于侵略经验的战犯岸信介来为它们执行这项任务。去年5月当岸信介秉承日本垄断资本的意旨赴东南亚进行第一次访问的时候,日本关西金融实业界的发言人、大阪商工会议所会长杉道助就曾说过,“没有恢复在东南亚的地位,就不能恢复日本在世界的地位”。这就可以看出,日本统治阶级决没有忘情于“大东亚共荣圈”,并且把复活日本帝国主义的梦想寄托在控制和开发东南亚身上。
但要开发东南亚,必须有巨额的资金,日本虽有输出资本的愿望,却没有大量输出资本的能力。因此,这就出现了岸信介制定的企图利用美国资本、日本技术来“开发”东南亚资源的“东南亚开发基金计划”。去年11月2日出版的日本“经济学人”杂志评论说,这种想法是以美国老板为后台,由日本摆出“亚洲盟主”的姿态来从事东南亚的经济开发。其实这种想法也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早在1954年吉田茂访问美国的时候,就曾提出过类似的所谓“亚洲经济合作局”计划,但因未得美国主子的青睐,只得作罢。
岸信介的“东南亚开发基金计划”是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老手法,是复活“大东亚共荣圈”的具体步骤。连日本垄断资本御用的共同通讯社也承认它“无疑是这样的东西”(7月10日共同社电)。这个计划的范围非常广泛,其目的不仅是为日本扩大市场和掠夺原料开辟道路,并意味着日本要积极进行重新瓜分市场的斗争和建立它的势力范围,想借美国力量把英国、西德排挤出东南亚市场之外。
可是岸信介的如意算盘落空了。东南亚国家看穿了这是“大东亚共荣圈”的翻版,表示冷淡或反对。岸信介自己也不能不承认东南亚国家怀疑“日本有特殊企图”。而美国也不愿意出钱恢复日本的“世界地位”,拱手让出东南亚市场。岸信介等待经年,美国始终“没有表示好意的态度”(岸信介的话),这对他以及日本垄断资本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居然也要填补“真空”
日本在失望之余,不得不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东南亚进行市场竞争,主要办法是战争赔偿、日元贷款、技术合作和私人投资。日本的赔债是物资赔债,因此对于日本垄断资本来说,不仅是最有利最可靠的商品输出,并且是进行经济扩张的重要手段。日本垄断资本已利用赔偿为缺乏销路的重工业产品开辟了新市场,还带动了出口贸易。1957年日本对东南亚的出口比1956年增加了一亿美元,其中70%系对菲律宾和缅甸的输出,而对菲、缅出口的增加,大部分是由于赔偿输出。近年来,日本机械设备能在菲、缅进口中占一席之地,也就是由于赔偿。这证明赔偿已成为日本夺取市场的有效武器。
日本对东南亚的私人投资集中于它所缺乏的铁矿砂和有色金属方面。从1954年至1956年末止,日本铁矿砂的进口总量为一千八百三十万吨,其中七百四十万吨(26%)是由于对东南亚的投资而获得的。而铜矿石从1955年至1956年共进口三万六千四百吨,其中一万八千五百吨(50%强),也是由于对东南亚的投资而输入的。此外,日本对东南亚还以机械设备的输出抵偿原料的输入,这已为日本节约了八百一十万美元的外汇。
但是日本的经济力量究属有限,于是它就集中力量首先争夺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市场。因此,日本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竟贷款给印度五千万美元,而日本所设立的“东南亚开发合作基金”却仅只有一千五百万美元。今年日本还和印度签订了一个贸易协定,根据这个协定日本取得了最惠国的待遇,例如,日本人可以把利润汇出国外,可以自由进入印度和在印度境内居留,还享有汇款的权利。事实上印度已成为日本重工业产品的主要市场之一,去年,日本对印度的钢铁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26%,纺织机械占其出口总额的20.6%,铁道车辆占其出口总额的49%。
印度尼西亚无论战前战后都是日本的主要市场。荷兰殖民者的势力被驱逐后,日本有野心取代荷兰在当地的经济地位。据日本“东洋经济新报”透露(2月8日号),在日本对印度尼西亚的赔偿和经济合作协定签字后,日本的垄断资本家认为“印度尼西亚不仅有橡胶、椰仁干、砂糖等农产品,还富有石油、锡、铁矾土等矿物资源。由于赶走了荷兰势力,产生了资本和技术的真空状态,因此,今天是日本乘机而入的好机会”。这同所谓填补中东“真空”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真是如出一辙,彻头彻尾暴露了日本垄断资本的帝国主义的真面目。
但是据日本亚洲协会调查,日本每年对外投资力量目前仅约一亿二千万美元,每年对缅甸、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的赔偿额共约六千五百万美元,对东南亚各国的私人投资到去年年底止为一千九百万美元。欲以此戔戔之数独力开发东南亚实在很少可能。而美国对东南亚的投资在1955年底已达五亿三千四百万美元。英国对东南亚的投资在1954年底达七亿五千万美元。日本如不能取得美国的支持,不仅无法在东南亚实现其扩张的野心,而且有被美、英压倒的危险。因此,外务相藤山说,“日美合作”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础,日本同东南亚国家实行经济合作,必须以“日美合作”为出发点。这就是说,日本要充当美国对东南亚地区侵略政策的马前卒。不仅如此,日本还妄想干美国所没有做到的事。据北美新闻联合通信在去年6月27日报道,岸信介去年访美时,曾向美国政府首脑献策说:美国单独开发东南亚是有困难的,因为美国还被看做是殖民主义国家。如果日美合作,那么东南亚包括有民族主义倾向的国家在内,就可以使它们站在“自由主义阵营”方面来。而藤山在今年年初在印度尼西亚签订日本对印度尼西亚赔偿协定的时候,曾发起搞所谓“亚洲外长会议”,并且还说,“一定要把和平中立国家和东南亚条约反共国家联合起来才有意义”。岸信介和藤山阴谋把民族主义国家绑在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上,可见他们的居心是何等险恶。
向美国摇尾乞怜
岸信介的“东南亚开发基金计划”失败了,独力进行“开发”又不可能,而日本的经济危机却日益加深。第二次岸信介内阁为应付经济危机,拟竭尽全力进行资本输出,并乞求美国的支持。其主要办法是利用日元贷款和延期付款两种方式。但据日本经济企划厅估计,日本用日元贷款输出资本的能力,目前顶多不过一亿美元,而且这只有在国际收支有盈余的时候才有可能。因此,岸信介6月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向美国摇尾乞怜,他说,“在向东南亚输出方面,东南亚各国需要很多日本商品,但是没有钱,因此,延期付款方式可能采取。我想使美国同意这种想法,采取把过于集中在美国的美元分散的合理办法,来要求美国合作”。可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三去年访美试探后就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美国毫无采纳的意思”。美元的集中是美国控制资本主义国家的最大法宝之一,只有在十分必要时,才略微施舍一点来延续它们的生命。美国并不认为日本垄断资本是忠实的同盟者,对它所采取的顶多也只能是吃不饱饿不死的政策。
岸信介政府对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前途是并不美妙的。首先,东南亚国家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记忆犹新,因此,东南亚国家不会不警惕岸信介政府的阴谋并识破其潜在的帝国主义野心。其次,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已陷入危机或者面临危机,都在扩大出口,减少进口,日本想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激烈的市场斗争中,大大增加对东南亚的出口也很少可能。事实上,日本对东南亚的贸易今年已显著下降,今年1月至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出口减少了10%,进口减少了43.7%。连日本政府也承认要达到去年的出口额都成问题,更不要说达到今年的目标了。最后,岸信介政府这种对内复活军国主义,对外复活“大东亚共荣圈”的帝国主义政策,已引起了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反对。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新形势下,日本垄断资本及其代理人岸信介政府如果硬要逆流而行,其结果必然是碰得头破血流,自寻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