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
  我国领海宽度为十二海里(浬),这项规定适用于我国的一切领土
  台湾和澎湖地区仍被美国武力侵占,这是侵犯我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的非法行为。我国政府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收复这些地区,这是我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
新华社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十二海里(浬)。这项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领土,包括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和同大陆及其沿海岛屿隔有公海的台湾及其周围各岛、澎湖列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
(二)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的领海以连接大陆岸上和沿海岸外缘岛屿上各基点之间的各直线为基线,从基线向外延伸十二海里(浬)的水域是中国的领海。在基线以内的水域,包括渤海湾、琼州海峡在内,都是中国的内海。在基线以内的岛屿,包括东引岛、高登岛、马祖列岛、白犬列岛、乌岴岛、大小金门岛、大担岛、二担岛、东椗岛在内,都是中国的内海岛屿。
(三)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许可,不得进入中国的领海和领海上空。
任何外国船舶在中国领海航行,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有关法令。
(四)以上(二)(三)两项规定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台湾及其周围各岛、澎湖列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
台湾和澎湖地区现在仍然被美国武力侵占,这是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的非法行为。台湾和澎湖等地尚待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权采取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收复这些地区,这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
1958年9月4日于北京

我人大常委会批准我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
  新华社4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本日举行的第一百次会议上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

中南六省区增强工业战线
  领导重心转向钢铁
据新华社4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发出全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号召以后,中南地区各省、自治区党政领导和群众已迅速行动起来,为钢铁而战,保证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计划。
中共河南省委最近决定从省委书记到每个省委常委委员,都要抓钢铁生产,要参加钢铁试验田。同时,全省抽调了一百四十多名冶炼技术人员组成“钢铁巡回医疗队”,分赴各地帮助新建炉迅速投入正常生产。各地委的领导重点都已转移到钢铁生产上来。仅洛阳和信阳两专区就集结了五十七万钢铁大军,有的分成运输、冶炼、采矿等专业队。为了解决交通运输问题,仅洛阳专区就组织了一个“汽车师”和一个“马车师”,专门运输矿石和炼铁用煤。近几天来全省已有日产七千吨的炼铁炉日夜进行生产。
中共湖北省委在1日下午召开常委会议,首先要党委抓紧统一领导、统一安排,把办钢铁和办人民公社两件事同时办好,把两件事统一领导起来。全省要立即动员百万大军办钢铁,党委第一书记必须切实挂帅,亲自搞钢铁“试验炉”,加强具体领导。每个地委和县委都要选择自然条件较好、交通比较便利的县、乡作重点,首先把重点搞好。同日晚上,省委召开了有各地委第一书记和有关负责干部参加的电话会议,具体布置了钢铁生产。
中共湖南省委和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在2日晚联合举办了“动员全省人民向钢铁大进军”广播大会。省委要求尽一切可能把今后四个月的钢铁生产任务大部分提前在9、10月份完成。最近一个时期,应该突出地抓出铁,到9月底要达到日产一万吨,要集中力量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
中共江西省委决定在9月份完成两万到两万五千个新炉子的建设任务,保证炉炉出铁,生产正常,日产生铁达到一万吨。为了实现这个要求,省委提出了各级党组织第一书记必须亲自抓紧新炉子的建设。
中共广东省委和各地委、县委近来连续举行会议,确定全省在年底前完成炼钢二十八万吨的任务,一斤不少。目前省委已由第一书记陶铸挂帅。省委要求各市委、地委(包括海南区党委)和二十二个炼铁重点县的县委,都必须由第一书记亲自挂帅,一手抓钢铁,一手抓晚造粮食生产。专区和县,特别是县,主要任务是炼铁,炼钢的任务主要依靠广州市完成。各专区、县就必须保证把炼出的生铁源源运给广州。省委强调指出,9月份在钢铁生产上一定要做出突出的成绩来,为10至12月份的生产打下基础。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已提出“苦战半月,保证已建高炉全部铁水畅流,转炉全部出钢”的行动口号,坚决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现在自治区各地委、市委和绝大部分县委的第一书记都已亲自挂帅。环江、宁明等县组织了万人以上的“钢铁野战军”和“钢铁兵团”等专业队,到矿山去采矿、运输和建炉炼铁。
广西僮族自治区的许多地区还组织了有经验的技术干部和工人,成立“巡回钢铁医疗队”,采取开现场会议、组织参观等方法,克服钢铁生产中的技术困难。
  (附图片)
  武钢建设者决心把一号高炉提前在九月份建成出铁,他们在炉前誓师。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标志着世界学生进一步大团结
  国际学联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4日讯 标志着世界学生进一步大团结的国际学生联合会第五届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
大会在十时举行了开幕式,当国际学联主席贝利康和书记处成员步上主席台时,会场上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欢迎他们。应主席贝利康的邀请,在主席台上就座的中国来宾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北京大学副校长陆平、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
国际学联主席贝利康在致词中说,经过我们长期准备的这次代表大会现在开幕了。相信你们大家都已准备好为大会作出贡献。他又说,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来自各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信仰,但是我们都愿意讨论共同的问题,找出共同的解决办法。我们还要回顾这一时期学生运动的发展,并且确定今后的任务。
根据贝利康的提议,全体代表肃立,为自从国际学联第四届代表大会以来在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而牺牲的各国学生,默哀一分钟。
北京大学学生庞春兰代表中国首都学生向大会致贺词。她说:“北京市学生,和全国学生一样,热望同全世界学生共同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各民族平等、友好相处的世界里,希望我们所学到的东西,能够为人民造福,希望我们青春的花朵开放得更加美丽。我们愿意同全世界各国学生建立和发展友好往来。”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在大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代表,他说,这一届代表大会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给我们带来了欢欣和鼓舞。
接着,几百名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高举着少年先锋队队旗,分两路走进会场,他们把一束束鲜花献给国际学联主席和书记处的成员,把一篮又一篮花瓣散给各国的学生代表。这时候,会场全体起立,掌声雷动。
最后,代表们通过了大会的议事规则,选举了大会的主持委员会和资格审查委员会,并且通过了大会的议程和日程表。这次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
一、国际学生运动的发展以及国际学联和学生组织对于保卫学生利益和促进国际学生合作的贡献。
二、成立五个小组委员会,分别讨论下列问题:(1)学生在保卫和平中的作用;(2)学生反殖民主义的活动以及新独立国家学生参加国家建设和消除殖民主义残余的努力;(3)学生争取教育改革、保卫学生利益以及在改进生活和学习条件中的活动;(4)学生在文化、科学、旅行、体育方面的活动;(5)学生在出版和新闻方面的活动。
三、接受新会员。
四、讨论财务报告。
五、选举新的执行委员会。
开幕式在十一时四十分结束。
  (附图片)
左图为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主席台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第一流的速度 第一流的工程
武钢一号高炉开始烘炉
据新华社武汉4日电 武钢一号高炉提前在昨夜十一点五十五分钟开始烘炉。为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号召所鼓舞的武钢炼铁厂职工,正在努力争取让这座高炉迅速点火炼铁。
这座由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高炉,是世界第一流的大高炉,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它的一块耐火砖就有九百七十斤重;炉壁冷却水管的接头达四万个。它从矿石、焦炭等进场到配料、秤料、装料,直到炼出铁水、铸成锭块、运入仓库,全部是机械化电气化操作。它的提前投入生产有着很大的意义。武钢一号高炉原计划在明年7月1日出铁,后来又改为4月1日,再改为今年年底;今年年初,武钢建设者在总路线的鼓舞下,又保证在10月1日投入生产。
武钢建设者打破常规,想尽各种办法来加速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使一号高炉在8月下旬就全部通水、通电、通风、通煤气、蒸汽和压缩空气等。
昨夜开始烘烤的是高炉本体。热风炉从8月21日就开始烘烤。现在,他们正在一方面加紧安装最后一些设备,一方面烘烤高炉。这两项工作完成以后,高炉马上就投入生产。

广东穷山出奇迹
  一亩中稻六万斤
据新华社广州4日电 记者周方暘报道:我国一颗突破亩产六万斤大关的中稻高产“卫星”,从广东省比较贫瘠的北部山区升起来了。这是连县星子乡田北社的一点零七三亩中稻,共产干谷六万四千八百四十九斤二两六,平均亩产干谷六万零四百三十七斤多。
这颗“卫星”的创造者,是中共田北社支部书记兼社主任涂明芳、副主任黄孟常、青年突击队队长何经亮、副队长黄信宽和一百九十八名青年突击队员。
田北社位于南岭山脉的丛山峻岭之中,气候寒冷,土壤比较贫瘠,无霜期比较短,过去只种一造中稻。今年7月中旬,这个社在全国各地早稻不断放出高产“卫星”的鼓舞下,决定进行水稻高产试验,同时也想争取时间多种一造秋薯。在支部倡议和领导下,这个社组织了青年突击队,决定在敬母坳一块田中,把六十二亩二分田抽穗的禾苗集中进行最高度的密植。密植前先深耕一尺,施下基肥塘泥、草皮泥和绿肥等八千斤,牛栏粪五百担,和泥土拌匀又施茶麸十担,草木灰三十担。然后在7月18日实行最高度的集中密植,整块田共插下禾苗八十多万兜,一千多万株。随后,他们对稻田的通风、送水、追肥、除虫作了巨大的努力。8月30日上午,这块田开始收割。三百多个青年突击队员和社员们猛干了两天一夜,才在31日下午收割完毕。到现场参加验收的,有中共广东省委秘书长张根生、韶关地委第一书记左铭、连县县委第一书记许文明,还有省农业厅副总农艺师谢焕庭、华南农学院副教授吴灼年、华南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伟钦等科学技术人员。
9月3日晚,中共广东省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向田北社的人民发出联合贺电,赞扬他们破除迷信和大胆试验的革命精神。
  (附图片)
这块中稻田里的稻谷像金黄色的地毯一样,十三个人站在上面压也压不倒。 新华社记者 李志昭摄 传真稿)

专栏:社论

全力保证钢铁生产
最近在北戴河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指出:工业的生产和建设必须首先保证重点。
那么,什么是当前工业生产和建设中的重点呢?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指出:“工业的中心问题是钢铁的生产和机械的生产,而机械生产的发展又决定于钢铁生产的发展。”这就是说,工业生产和建设中的重点有两个,即钢铁和机械,而钢铁又是重点中的重点。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是我国人民当前的一项头等重要的任务,我们必须为实现这个伟大任务,全力以赴,只能超额完成任务,而决不能少一吨钢。
要保证重点,就必须实实在在地解决为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所存在的问题。其中主要的有矿石、焦炭、耐火材料的供应问题,鼓风机和各种冶炼、轧钢设备的制造问题,还有数以万计的小高炉所需要的劳动力和技术工人的调配等问题。只有这些问题适当解决了,才能保证几万座新建的小高炉快出铁,多出铁,保证原有的大中型现代钢铁企业充分发挥设备潜力,保证所有的钢锭都变成各种规格的钢材,从而满足工业和农业发展的需要。怎样才能又快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呢?这要从两方面努力。一是冶金工业部门和各个地方自力更生,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开采和利用本地资源,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改进工具和设备,提高效率,节省劳动力。二是组织协作,互相支援。在资源方面,资源多的地方应该主动支援资源少的地方。在机械设备方面,机械制造力量大的地方应该主动支援制造力量小的地方,其他各个工业企业应该主动支援冶金企业。在劳动力方面,劳动力多的地方应该主动支援冶金企业。在技术方面,城市应该支援农村,大厂支援小厂,老厂支援新厂,先进的支援后进的。组织协作,互相支援,是社会主义经济高速度发展的保证。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职工,在大跃进中经过一个多月日日夜夜的紧张劳动,用废旧材料制成了两套各年产量三万吨无缝钢管的轧钢机,并且已在8月份安装完毕。但当上级要他们拿出这两套心爱的设备支援西南兄弟企业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地把机器从混凝土基础里刨出来,并派人送到云南、四川去帮助安装和传授技术;自己还要在设备减少的情况下,保证完成原来的跃进计划。只要每一企业都具有这种舍己为人的互助协作精神,不用说一千零七十万吨钢,就是再多一些也能够达到。
要组织协作,要保证一千零七十万吨钢,必须具有停车让路,首先为钢的全局观点。这里所说的“停车让路”,当然不是说,所有的其他生产都停下来,大家都去搞钢铁生产,而是说,各部门、各地方都要把钢铁的生产和建设放在首要的地位。当钢铁工业的发展与其他工业的发展,在设备、材料、动力、人力等方面发生矛盾的时候,其他工业应该主动放弃或降低自己的要求,让路给钢铁工业先行。所以,不管哪一个地方哪一个部门,有材料、有设备、有交通运输工具,必须首先让给钢铁工业;有制造能力的,必须首先为钢铁工业而生产;电力必须首先输送给钢铁工业;煤炭及其他燃料必须首先满足钢铁工业的需要;有劳动力和技术力量的,必须首先调给钢铁工业。8月29日,上海解放日报刊登了一篇“谁来支援”的新闻,说上海炼钢工人为了充分利用废杂铁炼钢,需要大批高矽铁。各炼钢厂由于产量增加和购买的高矽铁未到,目前高矽铁的供应很紧张,希望兄弟企业大力支援。报纸早晨出来,到当天下午四时止,就有雷声无线电厂、全总仓库、提篮区“抗旱”办公室和江西省手工业联社驻沪机关等十一个单位和上海冶金工业局联系,共支援高矽铁五十二吨。这些企业单位为钢铁元帅让路的精神是我们的榜样。钢铁工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应该支援什么,不仅拿出现有的,没有的也要想尽一切办法完成支援任务。要知道,重点和一般是对立的统一。重点的发展需要一般的支援和保证,重点发展起来了又反过来支援和保证一般的发展。
我们的国家制度是民主集中制。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的。高速度的、大规模的经济发展,一方面要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求严格保持全国范围的建设事业的计划性和纪律性。为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计划工作应该分级管理,各级地方组织应该保有适当的机动权。但是,为了保持全国范围的建设事业的计划性和纪律性,各级的计划都必须是统一的全国计划的组成部分,各级地方组织都必须在中央的集中统一的领导下,对国家计划共同负责,共同努力。各级地方组织对于国家分配的保证重点的生产任务和协作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坚决地按时完成并且保证质量。这绝不仅仅是这个地区对待别一个地区、这一个部门对待别一个部门的态度问题,而是对待国家计划和纪律的态度问题。在这里,我们必须坚决地向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作不调和的斗争。
我国广大的人民群众和干部,正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同时改造着自己的主观世界,互助协作的高尚风格正在日益成长。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号召公布以后,人民群众和干部的精神更加奋发,干劲更加高涨。只要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钢铁的生产,紧紧抓住保证重点的协作,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完成国家计划的目标上来,钢产量就一定能够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