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打开锈锁
 杨眉
报载北京第二机床厂在跃进中不忘帮助别人。当他们自己的电动机还不够的时候,还拨出了一台电动机去帮助一个小工厂试制牛头刨床;又把自己仅有的一部分大钢板主动地借给另一个工厂,帮助它们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北京第二机床厂职工们的这种舍己为人的行为,得到普遍的赞扬。据说,他们所以这样做,也是从过去别人对他们的帮助里得到的启示:工厂企业间虽有你我之分,但是所进行的都是共同的事业。
“共同的事业”几个字,像吸铁石一样吸引着正在忘我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国人民。它激励着每一个人奋发向上,争取在各种工作中都能插上红旗。它还使人随时记住:当自己大显身手的时候,应该帮助其他有困难的同志,使他们共同进步。因为人们懂得:你也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他也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人人都是为了我们的共同事业。只有人人都把工作做好的时候,我们的共同事业才能更完美无缺。正是因为这样,全国已经涌现了千万个像北京第二机床厂一样的工厂和企业单位。他们把别人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慷慨地将自己也很需要的东西让给了别人。这种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作为,像一粒粒幸福的种子,撒遍了全国各地,到处滋生。即使还没有得到过他人的任何帮助的人,也因感染了这种助人之乐,无私地援助任何需要帮助的人,而不计较一己的得失。
但是,个别工厂和地区的人们却还没有能够这样做。虽然他们的工作都很勤奋努力,也在一心想给国家生产更多的产品。然而,或者由于他们有较雄厚的物资和技术储备,目前还没有遭到什么困难,或者因为他们的各种物资储备余缺不均,所以惟恐因为援助别人而影响了自己的调配。因此,有的甚至要实行“封锁”,或者要别人拿着自己需要的东西来交换,叫作“以货易货”。
陶醉于“封锁”和“以货易货”的人,当然以为自己是最聪明的了,其实他们何曾想到这确是一种不聪明的行为。因为,第一,社会主义大生产是全面的协作生产。一个工厂、一个地区的生产,是整个协作链条上的一环。每一个环节在为整个链条工作,整个链条也在为每一环工作。这种关系,“锁”也“锁”不住的。就以物资储备较多的工厂来说吧!所储物资来自何处?所生产的产品如何处理?难道自己都包了下来,完全来个“自给自足”么?这是不可能有的事。同时,无论一个工厂或单位的仓库有多么大,储备的物资有多么多,同全国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工厂比起来,总是有限的一小部分,这有限的一部分储备,再与生产上永无止境的跃进比起来,又何其渺小!如果每一个工厂都竞相封锁起来,当你到了需要补充物资的时候,又哪里去寻?
第二,如果说提倡封锁的人,还是为了把自己的生产搞好,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立功劳的话,那么他们的所作所为,是有违自己的初衷的。前面所说,社会主义大生产是一个链条,既然链条上的一环挂出了“此路不通”的牌子,整个生产中的步骤岂不被打乱?又如每一个环节都如法泡制,整个生产岂不停滞不前甚至遭到破坏?所以这种想法和做法,实际上是以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而害了社会主义。
当然,对于一时缺乏全面观点的人来说,这些后果,或许都是他们始料所不及。只是由于他们一味从自己的工厂、地区去考虑问题,而忽略和忘记了集体,所以暂时还没有投到火热般的共产主义大协作中来。我们相信,这一些人一旦看清楚了问题,他们便会毅然拿起钥匙,打开锈锁,跳出一个工厂、一个地区的小天地,发扬出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来的。

钢厂的战斗
 草明
8月25日,鞍钢第一炼钢厂一场紧张的战斗开始了。
党委书记从昨天一早,对三班职工传达党中央召集的电话会议指示精神,到半夜四点钟就没歇过口;回家朦朦胧胧睡了两三个钟点,现在又回到现场来了。他到平炉车间一看,昨夜党委提出的战斗口号“今天为出二十九炉钢而奋战”已经贯彻到全厂职工的行动中去了。瞧,醒目的大字标语写着:“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奔赴哪里”。一号平炉前贴着运转工段的决心书,写道:“一号平炉工友们:你们什么时候出钢,吊车就立刻开到你们跟前,保证你们今天出四炉快速钢。”他看了这些,还不放心,亲自和炉长交代说:“第二炉一定在十一点以前出,只许提前,不能拉后。”炉长坚定地说:“你放心好了”。
书记路过二号平炉,掏出蓝镜子护着眼,看见钢水在炉子里汹涌地沸腾,点点头。那时修罐工人正敲锣打鼓走过平炉工段,写着保证一天修三十二只大罐的标语。书记微笑着走到三号平炉,炉前贴着原料工段的保证信:“为争取今天出二十九炉钢,我们时刻听你们的信,只要你们一开口,我们立刻把原料送到。……”他对炉长一招手,炉长便跑步前来。他问他这一炉缩短到六点半成不成?炉长答道:“可以”。书记就这样一路鼓动一路查询,每个炉长都严肃地答道:“行”,“没问题”,起码也回答说:“一定争取这样做”。他走到六号平炉,化验员正好前来送钢样,过去都是工友把钢样送到化验室去的。书记奇怪地拍了拍年青化验员的肩膀说:“好样的,到现场来啦!”小伙子红着脸说:“为了节省平炉工友的时间,我们腾出一个人来到车间取、送钢样。并且把化验时间缩短成三分钟。”书记听了,双手摇着他的肩膀笑着说:“行啦,二十九炉就更有把握啦。”书记走完了平炉工段,便到原料工段、铸工段、调度室、化验室逐一检查;各个工段都有党群干部和职员和工人们一块儿劳动,或帮他们扛汽水。等到他又回到平炉工段时,那些穿白衣服的炊事员正殷勤地给平炉工友送着饭菜呢。书记心里头忽然一阵热乎乎的,他确实感到党的声音已深入人心,已变成了物质的力量了。于是他也高兴地操起铁锹来,混在正在补炉的工人队伍里。
刚从上海炼钢厂开现场会议回来的厂长今天也正好回来了,一进厂门,他便向职工传达上海钢铁工人的干劲和经验。工人们听了,真是火上添油;立刻提出了“学上钢、赶上钢”的口号。对于今天的战斗目标,好像加了一把劲。
刘明生和工友们已核计好:今天一定要出四炉,本班要争取出一炉快速新纪录。瞅,他身上穿的帆布作业服已全湿了,两眼金光闪闪,胳膊一摆时多么准确和坚定。他不断地跑到五个炉门洞去窥探炉顶,活像一头和烈焰搏斗的老虎。
纯沸腾的情况很好,刘明生望着炉内的钢水心花怒放。现在他只等化验室的消息就可下令出钢了。化验员跑步过来说钢水合格,刘明生把手一扬,出钢的钟声震荡着平炉车间。
钢水以不可阻拦的力量冲破浓烟,脱槽而出,顿时金花四射,满屋红光。紧张地迎接喧哗的钢水的人们这时听见广播器叫嚷着:“六号平炉创造了五点十五分的快速炼钢新纪录……”
入夜,市内人们安静地睡熟了,钢铁战线上的英雄们正以比白天更炽烈的热情争取一天中最后一小时的胜利。战斗的激情洋溢着整个炼钢厂。八号平炉出着一天中最后的一炉钢。烈焰在喧闹,脱了槽的钢水在耍欢,吊车隆隆山响,钢铁工人的热血正在沸腾。广播器用欢乐的声音宣布说:“又一个卫星上天了!又一个卫星上天了!——经过全体职工一天的奋战,今天共出二十九炉钢,产量达五千七百六十六吨,是我厂最高的日产量纪录,让我们一同庆祝今天的胜利!并预祝同志们在新的一天中再放个卫星!”
一天的战斗虽告结束,但工人的豪迈的斗志仿佛才开始。他们立刻又提出“向三十炉迈进”的战斗口号。

专栏:大地的秘密

花冈岩为什么“顽固”?
石工
“至死不变,愿意带着花冈岩头脑去见上帝的人,肯定有的。”毛主席这个生动的比喻形象地描绘了那些顽固不化的头脑。
花冈岩在石头中是最顽固的一种,它质地坚硬,不怕水的溶解,不怕酸、碱的侵蚀。每平方厘米的花冈岩面积上,经得起两千公斤以上的压力。它能在几十年内看不出有什么风化现象。
花冈岩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外表美观,在白、灰、黄、玫瑰等浅颜色的底上,闪耀着发亮的黑斑,非常好看。因此它被大量应用在建筑工程中。北京天安门前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心石,就是一整块花冈岩;十三陵水库的护坡也是花冈岩修的;而三门峡水库的大坝恰好筑在一个地下的花冈岩体上,不仅很巩固,而且省掉了许多打基础的土石方工程。
不妨找一块花冈岩来看看,便可发现:它没有裂缝,也没有沉积岩那种成层的纹理。即使在山上,它也常是一大片一大片整块地出现,很少裂缝,形成了奇峰巨石。我国许多名山如黄山、华山、衡山都主要是花冈岩构成的。再仔细一瞧,组成花冈岩的是些矿物的结晶体,它们的颗粒大小都差不多,主要是长石、石英和云母。其他的矿物就比较次要了。
现在不难找到花冈岩顽固的原因。原来组成花冈岩的这些矿物都不易风化,其中石英、长石都特别硬,钢刀也划不动;云母软一些,但抗压力也不弱,每平方厘米的面积上,能承受两千到四千公斤的重压。这些矿物也不怕酸、碱,水的溶解更难起作用。这是因为它们都含有大量的矽,而含矽的矿物,常是特别稳定。在花冈岩中,二氧化矽的含量达到70%以上。
既然组成花冈岩的矿物不易风化,当然花冈岩也不易风化了。加上这些矿物颗粒大小相近,结合紧密,水分很难渗入,又没有或很少裂缝,因此削弱了风化作用的进行。但是,和那些具有花冈岩头脑的人一样,总是有见“上帝”的时候。毛主席在灌县宝瓶口就曾指着那里坚固的岩石问大家:“一百万年以后,可能被冲毁吧?”是的,经过漫长的岁月,花冈岩也会崩坏的。粘土就是长石风化的产物。河中的沙子,不少正是花冈岩中的石英。
为什么花冈岩会有这种内部状况呢?这还需要探索花冈岩的来历。花冈岩是一种熔融的物质冷凝而成,冷却的过程是缓慢的。花冈岩当初生成时是在较深的地下。因为在那里,热发散得慢,使矿物有可能缓缓地冷却。
花冈岩中的矿物都需要很高的温度才能熔化。石英需要一千七百一十三度,云母要一千二百四十度,长石要一千一百九十度。地下能有这么热吗?有的,今天我们还能看见的火山活动就是证明。

专栏:新人新风气

大学生给农民理发
一个炎热的中午,小李看见一位胸前佩戴着“全国农具展览会参观证”的农民,在理发社的旧址踱来踱去,似乎有些焦急的样子。小李一问,原来他是山西省平顺县中五井乡的农民代表舒刘全同志,因为明天要进城去见首长和参观,想找理发社理理发。
小李指着铁路的方向说:“理发社早已搬到那边去了,理发需要事先登记,请您到我们班的理发社去剪好吗?”舒同志笑着说:“远些没关系,不要影响你们的休息!”小李恐怕舒同志不放心,就摸着自己的头说:“看!我的头就是我们理发社理的,怎么样?到我们那儿去理吧,今天是星期六不会影响我们休息,而且我们理得很快也不会影响您下午参观。”舒同志终于答应了。
走进宿舍,我们理发社社主任正在给一个同学理着呢,小李说明来意后,同学们立刻沸腾起来。社主任立刻把“推子”转移到舒同志的头上。同学们围着这位远方的亲人谈笑风生,你一言我一语告诉舒同志:“我们学校要向共产主义进军了,从下学期开始就半工半读,我们每个人都不仅要成为一个又红又专的大学生,而且要成为一个普通的多才多艺的工人!”舒同志笑着说,“好啊!我们都鼓足干劲,共产主义就快要到来了。”
清华大学电机系 李学国

专栏:新人新风气

三间瓦房
我又接到冯大婶来的一封信。我心想,保险又是叫照管好那三间瓦房。可不是吗,隔不了十天半月她总要来一封信,问问房子长房子短哩,真是有点操心过份。
三间瓦房也许比她亲生的女儿还亲。女儿秀娟、丽娟姊妹俩参军八、九年了,大婶才不过每隔年把半载回女儿一封信,她常说孩子跟着共产党走很放心,可为啥对这三间房子格外惦念呢?去年,她没有到女婿家之前,因为房子惹起的纠纷没有一百回,也有七八十回。不是谁家的孩子在墙壁上写个粉笔字了,就是谁家的鸡子飞到她的房子上了,东邻西舍都知道冯大婶爱跟人家吵吵嚷嚷的。
原来这三间瓦房是解放后政府分给她的,到今年恰恰九年了,这些年来她就这样爱着这三间房子,一时也没离开过它。
然而,我今天接到的这封信却变了,我吃惊地读下去:
砢侄:
今天还是为那三间房子的事。
这几天我睡也睡不着,想着我在女婿这里住的大楼宿舍,还让家里的房子闲起来实在可惜。昨天听说街道居民也要办工厂,办托儿所,不正是需要房子吗,真是,我老啦,不能为社会主义出大力,把房子腾出来办工厂,也是个力量呵。
砢侄,你对委员会说:房子连家具都给公家用吧,办起工厂来,将来大家都住大楼不好吗。
河南南阳联合街 石砢

出钢小景(外一首)
承诲
  一脉云烟一脉天,
  朵朵红云挂天边,
  火花飞溅金光闪,
  转眼钢水变河川。
  高炉张开大嘴笑
  高炉张开大嘴笑,
  红光闪闪冲云霄,
  钢铁工人炉前站,
  撒下长虹千万道。

专栏:思想的火花

思想的火花
大小由我
小干大困难,大干小困难。
(摘自一个讨论会的发言纪录)
困难像弹簧
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
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四川余学民)
爬山
闹技术革命像爬大山。见山就腿软的人,永远也爬不上山顶。山高高不过人两腿。每爬上一步,站得就更高,看得就更远,勇气就更足,前进也就更快。到达山顶的是不怕山高的人。
(汉口江岸货车修理厂 王敏璋)
学做结合
一个工人家属,当了五金厂的厂长。对人说:“俺在小厂里当厂长,大厂里当学徒,边学边做,又好又快”。
(摘自一个新闻记者的笔记)

跃进中的东北
  哈尔滨杂记
茅盾
  二、“金星”的光芒
现在让我们看看农业。我们不谈那些使用拖拉机的大规模的国营农场,只谈农业合作社。离哈尔滨市区不太远的金星农业合作社可以作一个例子。在黑龙江省,像金星社这样的合作社,数量很多,也就是说,这样的社,也还不是最好的。
卫生工作好,是这个合作社首先给人们的一个好印象。苍蝇很少,猪圈里也不大看见苍蝇。社员们住家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玻璃窗擦得煞亮,比城市里有些机关还强些。
这个社共有六百五十五户,三千三百九十四口,其中全劳动力一千一百七十一人(男八百七十四、女二百九十七)。土地是一千二百六十八垧,还有五个温室,每个一百二十平方公尺。
一千二百多垧土地中,二百四十垧种高粱、大豆、麦、稻,四十垧种饲料,其余的全种蔬菜。去年大白菜每垧平均收八百斤。每个温室收一千数百斤。一个劳动力一年的收入五百多元。去年社留公积金十二万元。这些数字,就说明了这个社的经济情况。
这个社现有拖拉机一台,已经订购万能拖拉机八台;现有运货汽车二部,已经订购二部;现有胶皮车七十七部,马三百匹。
还养了奶牛五十七头、猪五百六十一只。
社还办了农具修配厂、砖厂、木工铁工厂、颗粒肥料厂。这个肥料厂刚办起来,设备自制,材料利用废旧品,简单而省钱,可是顶用。这个肥料厂的技术员兼工人又兼管理员是一个五、六十岁的很有造肥经验的老农,是一位土专家。可是听他讲颗粒肥料的配制和原料,他的化学知识实在也很不差,至少我是自愧弗如。
据说,下放到这个社的干部和工人,各行各业都有。下放干部一百九十多人。
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已经在这个社开始。
社员的文化程度:高小毕业一百八十多,初中毕业三十多,新由城市回来的初中毕业生也是三十多;有六个扫盲班,五十个炕头识字小组,四十五个包教保学组。新办的,有三个中学,其中一个是正规的,半天时间学习,现有学生二百人,两个是业余的,每晚学习一小时,学生五十八人。
6月9日,金星社成立了社办的业余的农业大学(我不知道这个业余的农业大学在全国算来排行第几),设农学、畜牧兽医、农业机械三个系,植物生理、畜牧饲养、兽医、耕作栽培、土壤、肥料、植物保护、农业经营管理、选种培育、农业机械、果树园艺、农田水利等学科。现有学生六十人。每周上课一次,每次半天(约四小时)。老师是农业学院下放的讲师(四人)和该社的技术员赵国章(我们在下面还要谈到他)。学生大都是各生产队党支部保送来的有生产经验的老农、生产队的技术员和下乡的中学生;各生产队长和支部书记都是旁听生。
让我们再从另外一些事实来看看这个社的文化革命的深度和广度。
社的俱乐部图书室有书六千七百册,广播室(有线广播)拥有大喇叭三个,小喇叭十几个,全社的田野间到处可以听到广播,固定的黑板报八块。私人自备的收音机共五十多台。油印社报已出二期(就我在那里的时候说)。“红旗”出版后,许多老社员都抢着买,现在全社已有一百个老社员订阅了“红旗”。
业余文艺活动达到这样的规模:建立了多年的剧团,现有一百二十人,分为戏剧、歌舞、曲艺、国乐四个队。有一个创作小组,现为六人。
  (附图片)

束鹿壁画 左海配诗
  束鹿相传遍地金 千年剥削苦呻吟
  自从革命翻天后 今日丰收喜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