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云南少数民族冲破旧习俗的束缚
  几个月的变化胜过千年万代
本报讯 记者黄昌禄报道:云南省五百七十万少数民族在生产大跃进中冲破了历史上的迷信邪说,出现了思想解放、敢说、敢为、猛追先进的新风气。
云南省境内聚居和杂居傣、哈尼、佧佤、傈僳、景颇、拉祜、白、纳西、彝、僮等二十种少数民族,由于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不同,各个民族都产生了许多独特的风俗习惯。若干风俗习惯对各民族人民的生产、生活等有好的影响;但是,也有不少风俗习惯有坏的影响。如解放时还保留着原始氏族社会残余的佧佤族,由于经济文化落后,对自然现象无法理解,只好把年成的丰歉归之于神鬼的喜怒,因此盛行剽牛祭鬼以祈求丰收的风俗。甚至在内地比较先进的少数民族中,也有不少的落后习惯,红河流域元江县的傣、哈尼、彝等民族每年春耕中都要杀猪宰牛祭祀龙树和田地,要等阳雀叫了,芒果树开花才开始栽秧;妇女在生产中有四不能干:不能拔秧,不能修水利,不能犁田耕地,不能除草。据说因为妇女脏,干这些活会触犯鬼神。至于迷信鬼山、鬼地、鬼日、鬼水、鬼树,不修厕所不施肥,夜间不敢生产等,更是云南许多民族共有的习俗。
全国大跃进高潮以来,从内地到边疆,从高黎贡山到红河两岸,处于各种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少数民族中,掀起了规模空前的生产大跃进高潮。大跃进碰到各种落后风俗习惯和迷信思想的阻碍。由于发展生产是各族群众的迫切要求,各民族中的先进分子便带领着千百万群众大胆地向一切鬼神和旧的传统宣战。但是,他们也遭到守旧人物的反对。于是,在各族群众中展开了一场先进与落后,唯物与唯心的思想激战。
元江县的傣、哈尼、彝等民族首先吹起了革命的号角。当干部开始宣传积肥施肥时,大家都怕脏怕臭,干部就领导群众总结过去少数田地施肥后显著增产的经验,然后展开辩论。经过辩论,许多人赞成施肥了。但还有顾虑,男人怕挑了大粪找不到老婆,女人怕挑了大粪找不到丈夫。红河街党支部书记李季(傣族)第一个带头挑大粪,他的妻子用离婚来威胁,他也不动摇,终于说服了妻子并带动了广大群众投入了积肥运动。其他许多落后习俗也是经过群众辩论后破除的,如关于祭龙树和祭田地的风俗,群众辩论后一致认为:过去祖宗三代求神祭龙,年年缺吃缺穿,现在共产党领导生产大跃进,日子才会好起来。因此提出不再迷信鬼神,而要信仰共产党,信仰社会主义。
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勐海坝有两万多亩雷响田,每年要等天下雨才能栽种。今年大跃进中,全坝傣族农民修了一项水利工程灌溉全坝。当水渠修到曼扫寨时,要经过一座葬人的龙山,按傣族风俗,龙山上的一草一木都不能动,否则灾祸会立即降到全寨。全寨傣人对这件事展开了争辩,守旧的人说:“我们民族的老规矩,龙山上什么也不能动!”先进分子回答说:“我们几百年不动它,它给我们好处在那里?水沟修通了,粮食收得多,子孙都享福。”守旧的人又反对说:“冒犯了龙山上的鬼神,寨子里生病死人,哪个负责?”先进分子驳斥他们说:“过去几百年不动龙山,寨子里没有生过病死过人吗?现在生了病,政府有医院有医生,怕什么。”反对派哑口无言了。群众都说:还是水沟要紧,只有发展生产,生活才会好!水渠流过了龙山,新的思想胜利了。甚至最原始落后的佧佤人也在大跃进中觉醒。当沧沅佧佤族自治县的卡乡决定丢弃原始的刀耕火种生产方式,准备大开水田时,头人阻挡说:“开水田碰着了鬼,会被鬼咬死。”但有几个勇敢的佧佤人抱着“为了吃大米,鬼咬也不怕”的决心,带头挖渠开田,群众看见他们并没有被什么鬼咬,也跟着纷纷走上工地。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出一千多亩水田。佧佤人一旦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就不再把希望寄托于鬼神了,许多村寨的佧佤人停止剽牛祭鬼,学会了用牛犁田。
各民族的精神束缚被解除,思想大解放后,就创造出了神话般的奇迹。元江县的傣、哈尼、彝等民族今年不等阳雀叫和芒果树开花,在农历大年初一便开始栽秧了,并出现了夜里点灯栽秧的奇迹。各族妇女破除了四不能干的迷信,她们提出了豪迈的口号:“刀不快,石上磨;人不会,世上学。”今年学会了三十五种过去只有男人才能干的活计,有的妇女一人学会操纵三部双轮双铧犁。边疆地区今年几个月的变化胜过了历史上的千年万代,许多落后了几个社会发展阶段的少数民族,目前正在精神焕发、信心万倍地直追先进民族。

无神论的胜利
  乐于时
在今天的报纸上,刊载了几篇破除迷信的报道。从这些报道中可以看出:几千年来,在群众脑海中具有无上权威的神仙鬼怪之类已经毫无权威可言了。真正觉醒了的群众正在摆脱一切精神上的枷锁,昂首阔步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前进。
在前进的道路上,自然也免不了新旧思想的斗争。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坝兴修水利的争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这场争论中,有一段精彩的对话:
守旧的人说:“我们民族的老规矩,龙山上什么也不能动!”
先进分子说:“我们几百年不动它,它给我们的好处在那里?水沟修通了,粮食收得多,子孙都享福。”
守旧的人说:“冒犯了龙山上的鬼神,寨子里生病死人,哪个负责?”
先进分子说:“过去几百年不动龙山,寨子里没有生过病、死过人吗?现在生了病,政府有医院有医生,怕什么!”
最后,新思想战胜了旧思想,不仅使流动的水灌溉到龙山的田里,而且使无神论的思想深入到人们的心里。
三十一年前,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曾说过这样的话:“菩萨是农民立起来的,到了一定时期农民会用他们自己的双手丢开这些菩萨,无须旁人过早地代庖丢菩萨。”今天的几篇报道,正好用事实印证了这个真理。
在过去,一切神仙鬼怪都是可敬而又可畏的。据说,敬它,它可以降福于人,不敬它,它又可降祸于人。敬畏相加,它就获得了无上的权威。在无神论者看来,崇拜这些根本上不存在的东西,这是十足的迷信。但是这种迷信经历了几千年,仍然继续流传。多少年来,从古代的无神论者到近代的科学家,都曾做了一些破除迷信的工作,可惜效果并不显著。
现在,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人民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创建一个幸福的社会。几年来的切身体验,群众深刻地认识到:依靠共产党的领导和自己的劳动就可以创造一切幸福,何必再依靠什么神仙呢?于是,群众自己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双手将那些曾经令人敬畏的菩萨远远地丢开了。
自然,在群众的思想领域里,有神论曾经统治了几千年,现在要想在全国范围内完全消除对鬼神的迷信,还要作比较长期的努力。我们必须看到这一点,才会正确地指导无神论同有神论的斗争。由于中国幅员广大,鬼神的遭遇也各有不同。有些地方已经完全消灭了鬼神的权威;有些地方鬼神的权威虽已发生了根本动摇,但是还有残余影响;也有的地方群众对鬼神的迷信还很严重,有的人就利用这种情况为非作歹。这些事实说明,无神论和有神论之间还存在着一场复杂的斗争。但是,不管怎样复杂,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鬼神的权威一定会完全被消灭。这个统治人民几千年的精神枷锁一定会被彻底粉碎。

东风吹醒“迷信王”
  花溪无人信鬼神
湖北江陵县金龙农业生产合作社邓世海老大爷有一句口头禅:“人无神,寸步难行。”他家里供着一尊铜菩萨,净重三十多斤。日本帝国主义进犯时,他是抱着这尊菩萨逃难的。今年他还给菩萨挂过红。他看见社里庄稼长得特别好,怕有自然灾害,就焚香祷告:“保佑今年不倒堤,粮食收满仓。”社员们就给他起一个绰号:“迷信大王”。
8月中旬,乡里开展以大搞滚珠轴承为中心的工具改革运动,群众纷纷自觉自愿地进行四献(献物资、献资金、献技术、献计策)。许多人都把家里的铜器、锡器献了出来。邓世海开始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想:解放几年来,在共产党领导下,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好。几十年来敬神靠菩萨,什么也没有靠上。只有听共产党的话,破除迷信,才是正道。最后他终于将菩萨献了出来。在动手搬菩萨时,他对着菩萨念了一首快板:
“菩萨菩萨你莫怪,
请你赶快下台来。
我敬了你多少代,
老牛耕地你一点不改。
今年实现机械化,
我要你脱骨又换胎。”
贵州省普定县魏旗乡讲玉农业生产合作社各项工作都搞得很好,就是信菩萨的迷信思想还迷糊着一部分人。社员家家供着神位,经常烧香跪拜。这个社的青年们经过总路线的学习,又经过“有没有菩萨”的辩论,普遍提高了觉悟。大家算了一个细账:每年光是买香、烛、纸平均每户要花八元钱。全社一百五十户,一年就浪费一千二百元。经过算账,大家都觉得这笔冤枉钱花得肉痛,激起了对“神鬼”的愤恨。这个社的青年们唱道:
“大田大坝秧苗青,
提起鬼神真寒心:
生了疾病不医治,
信神信鬼害死人。
“喜鹊树上叫喳喳,
破除迷信除菩萨;
节约资金援生产,
保证收入大增加。”
青年们首先动手拆掉自己家里的神榜,然后动员别的社员拆。经过几天动员宣传,全社家家拆了神榜,贴上毛主席像,到处一番新气象。社员们高兴地唱道:
“天上星星亮晶晶,
总路线呀是明灯。
破除迷信大跃进,
黄土要它变成金。
唱歌要唱跃进歌,
过河要过清水河。
建设要走总路线,
幸福生活靠得着。”
不久以前,贵阳市花溪区召开了区、乡、社三级干部大会。会上提出要破除迷信,让那些多少年来为“神”、“鬼”服务的力量也来为我们的建设事业服务。洛坪乡党支部书记杨大明(布依族),在开会期间就回到自己的家乡——洛坪小寨,向群众宣传无神论,提出取消敬神敬鬼的倡议,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支持。他们说:我们很早就想不敬神鬼了,就是无人“承头”。不到半天的时间,群众就把所有的神道、神榜取消了,并将敬神敬鬼用具都献出来。花溪区党、政领导立即带领参加三级干部会的全体人员到洛坪小寨作现场参观。会后,干部们把洛坪小寨的作法传达到各地,于是全区家家户户都取消了神道、神榜,并把迷信用具捐献出来。久安乡在一个二千多人的群众大会上,就收到了群众献出的神柜二十个、神道板三百五十块、罄三百九十个。在青岩社,60%的神道板都已作了鸡公车。全区巫婆、道士也全部改了行,参加了工农业生产。中曹乡道士苏树青还把他家保存了三百多年的神道牌献出来,作了鸡公车。
现在,花溪区已成为无“神”区。

迷信破产  苗地

重庆建设机床厂和北京光华木材厂
  经常评比干劲 促使人人争上游
  保证整风运动全胜 掀起新的生产高潮
本报重庆讯 记者胡明俊报道:重庆建设机床厂职工采用经常评比干劲的办法,巩固整风成果,使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经常化,政治思想工作群众化。运用这个办法以后,重庆建设机床厂职工大部干劲十足,力争上游。
整风结束以后,这个厂的部分职工在7月份采用了评比干劲的办法,思想上、工作上收效都很大。这个办法很快就在全厂职工中、党团组织中以及单位和单位之间普遍推行起来。各单位都订出了评比条件,半月左右评比一次。一般都把完成生产任务好坏作为评比的首要条件,同时还规定了学习钻研好、团结互助好、服从组织好、安全卫生好等条件。评比类别一般分为干劲十足、干劲一般和干劲不足三类。
围绕着评比干劲活动,这个厂的许多单位定期地、经常性地展开了大鸣大放、大争大辩、贴大字报和开展批评表扬等活动。干劲十足的个人和单位受到了表扬,安居中、下游的个人和单位受到了批评。群众普遍反映,“这个办法真管事”,既提高了思想,又推动了工作。三十一车间在最近评比干劲时,群众贴出了几百张大字报,批评一些领导人和单位安居中游、保守落后。这个车间的装配工段是手工操作,工段的干部和一些工人一直认为装配是手工活,无法使用机械,只是按常规干活,工作效率很低。最近全车间进行了评比干劲活动,把装配工段评为干劲不足一类,这个工段的职工不同意。于是,在辩论会上、大字报上展开了热烈的争辩。车间许多职工一致批评装配工段没有很好解放思想,缺乏大胆尝试、大胆创造的风格,从而帮助装配工段职工提高了思想认识。目前全工段职工已把五道操作工序改为机械操作,工效提高了一倍以上,其余六道工序也正在着手改为机械操作。这样,这个工段很快就被评为干劲十足的工段,受到车间领导和群众的表扬。
通过评比建设社会主义的干劲的活动,重庆机床厂已经形成了人人谈政治、谈思想,个个力争上游的新风气,干劲十足的人愈来愈多,安居中、下游的人大为减少。据三十五车间、三十一车间、三十二车间、三十七车间等四个车间的调查,在第一次评比干劲时,这些车间的工人中,评为干劲十足的占57.45%,干劲一般的占35.7%,干劲不足的占6.85%;在第二次评比时,干劲十足的人已上升到69.85%,干劲一般的人下降到26.98%,干劲不足的人减少到3.17%。
由于评比干劲是针对着具体的人和单位的思想和工作,由群众一齐来进行表扬和批评,因此,使政治思想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化,做到更加深透细致,效果更好。
本报讯 北京市光华木材厂在整风第四阶段开展了插红旗、拔白旗的群众性评比运动,进一步贯彻了总路线精神,保证了整风运动的全胜,并且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
评比运动是在全面检查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这个厂系统地总结了一年来整风运动的巨大收获和经验,在整风中全厂职工获得了思想和生产双跃进的丰收,全厂今年计划总产值比去年提高两倍,已试制成功新产品十三种,有些产品已达到国际水平。全厂已有47%的职工,政治觉悟高,敢想敢干,在生产和工作上已居上游或正在力争上游。但是,还有46%以上的人是随大流的;思想落后,安于下游的也还有6%强。
工厂党委会分析了有些职工仍然安居中游和下游的原因,在干部中主要是思想还没有解放,特别是经过几次生产大跃进以后,新的保守思想又抬头,认为指标比去年提高了不少;有的有骄傲情绪,误把中游作上游。在工人中主要是还有个人主义,有的工人还有干活为了挣钱的思想,有的强调个人兴趣,工作不安心。根据这种情况,党委提出了以总路线精神检查整风,检查生产,在全厂职工中掀起一个插红旗、拔白旗的群众评比运动,使全厂再跃进一步。
为了评比顺利进行,领导上综合了职工提出的意见,制订了评比标准,在车间、工段、小组等生产单位,比政治挂帅,比指标跃进得快、完成得好,比技术革命,比协作。在科室单位比政治挂帅,比业务改革,比为车间生产服务,比协作。根据以上指标,广泛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开始时,领导干部带头作了检查,肯定成绩、批判缺点,着重批判了安于中游的右倾保守思想。接着职工们掀起了一个大字报的新高潮,几天之内全厂贴出了三千多张。评红旗时,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克服主观主义,采用群众广泛讨论,不同意见开展辩论的办法。
通过评比,全厂出现了一个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许多落后单位要求拔白旗插红旗。在广大职工革命干劲普遍提高的基础上,领导上有计划地把大家的积极性引导到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生产高潮上来。

北京妇代会检阅妇女跃进成绩
决定进一步解放妇女劳动力发动妇女参加生产
 新华社3日讯 在8月27日到9月3日举行的北京市第四届妇女代表大会上,肯定了首都妇女大跃进的成绩,提出了进一步解放妇女劳动力,发动妇女参加工农业生产和各项社会主义建设的新任务。
大会期间,彭真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首都解放妇女劳动力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据统计,女职工已经增加到十四万人,郊区农妇参加生产的有三十七万人,参加了各项生产和服务性劳动的街道妇女有十八万多人。随着生产的发展,减轻妇女家务劳动的集体服务事业也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市已经举办了托儿和儿童组织两万多处,收托儿童四十五万多人;自办食堂六千七百多处。这些集体服务事业的发展,又进一步使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
各个战线上的妇女向大会汇报了她们的跃进情况。宣武区机械厂女电工贝淑仪由于树立了“男同志能干我也一样能干”的敢想、敢干思想,和男工朱培钧合作,刻苦钻研,利用废料制成了三台煤气机马力试验台,为国家节约了八千二百元。大兴区北顿垡村农业社五十八岁的女社员孙景福,一个人用手工磨了三百颗滚珠,她早晨摸黑起来磨,白天下地干活歇晌时也磨,晚上干完活还磨两个钟头。她还动员八十六个妇女参加磨滚珠,二十多天工夫,全村的大小二百多辆车都换上了滚珠。三年以前投递六十多万件邮件无差错闻名全国的北京邮局模范投递员罗淑珍,又带来了新的捷报,现在她已投递邮件一百零七万多件,没有出任何差错。
妇女们在大会上还展开了友谊竞赛。西城区代表提出9月份全区要开展一个以生产为中心的“红旗姑娘卫星嫂,火箭大娘齐赛跑”的竞赛运动,插红旗,立标兵,做到事事有榜样,行行出状元。海淀区田村乡代表提出9月份妇女出勤率要达到95%以上,以保证社里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副主席王春平在会上先后作了总结和工作报告。张晓梅说:我们妇女要进一步兴无灭资,力争站在各个战线的最前列,以更大的跃进成绩迎接今年11月在首都召开的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会议。
大会选出了北京市妇女联合会第四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九百多个代表。

对敌人必须专政到底
  广东枪毙九名蒋帮特务
新华社广州3日电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8月28日分别将九名蒋帮特务分子判处死刑。
这九名特务分子是:李子杰、邓广林、吴满安、麦忠、曾炽南、朱茂、梁乙长、黄理兴和蔡炳森。这些特务分子除黄理兴是空投特务外,其余都是由香港和澳门蒋帮特务机关派遣到广东地区进行暗杀、纵火、爆破、放毒、散发反动传单等各种破坏活动的。他们的阴谋活动没有得逞,就被我公安机关在广大群众的协助下破获了。
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的特务分子李子杰、邓广林,是由香港蒋帮特务机关在去年9、10月间派遣到广州进行爆破等活动的凶犯。去年蒋帮特务机关拟订了爆破和所谓“心理作战”的行动计划,阴谋在我国庆节前后在广州市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爆破、纵火和骚乱活动,以支援右派分子向党和人民政府的猖狂进攻。特务机关这次阴谋爆破的目标有工厂、仓库、机关、码头、公园、影戏院和公共汽车等数十处,并阴谋在进行爆破的同时,在公共场所散发反动传单。特务分子李子杰1957年9月在香港参加蒋帮“国家安全局情报局”特务组织,特务机关对他进行了爆破训练后,规定他潜回广州爆破沙面的桥梁、长堤、青年会门口和广东省工会联合会大厦。李犯在去年10月23日潜入广州后,第二天就前往上述地点观察地形,并确定在10月26日或27日晚上爆破省工会联合会大厦。他打算在动手之前先买好回香港的火车票,在完成爆破后立即逃回香港。但当他正在进行这些罪恶活动的时候,就被我公安机关在群众的协助下捕获,并缴获炸药、雷管等罪证。特务分子邓广林1955年在香港参加蒋帮“中委会”特务组织,被委任为在港“交通联络员”。1956年曾潜入广州进行过特务活动。1957年9月,他接受散发反动传单、了解其他特务分子在我国庆节前后进行爆破活动的情况等任务潜来广州后,就按照特务机关的指示到沙面、文化公园、南方大厦等地方观察地形,准备散发反动传单。当他正在进行这些活动的时候,就在群众的检举下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被判处死刑的吴满安、麦忠,都是香港蒋帮“国家安全局情报局”派遣的特务分子。1956年10月,蒋帮特务机关在制造九龙暴乱事件的同时,还企图在广州等地制造大规模的暴乱,派遣他们到广东分别爆破广州长堤戏院和佛山火车站。他们领取了特务经费和定时炸弹潜来广州后,积极准备进行爆破活动。但他们的罪行被群众发觉举报,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后,就依法把他们逮捕。
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的另三名特务分子曾炽南、朱茂、梁乙长,是香港蒋帮特务机关今年3、4月间派来广州进行放毒、暗杀、纵火、爆破、发展特务组织和收集情报等罪恶活动的。特务分子曾炽南在今年3月16日从香港潜来广州后,拉拢他的亲戚、旧友参加特务组织,都遭到拒绝,他又偷偷地跑到五仙门电厂、西村电厂、水厂、华侨糖厂等地方去看地形,阴谋进行爆破和纵火。这个特务分子在被捕后,对上述罪行供认不讳,并供认:他到广州一个多月,就连续向香港蒋帮特务机关发出了二十多封密写信,要特务机关给他送来炸药和器材,还供认:他是蒋帮集团策动的九龙暴乱事件的凶手,受到香港蒋帮集团特务机关的重视,被委任为“广东第二行动组组长”。特务分子朱茂,去年曾经两次接受发展特务组织等任务潜来广州,都没有达到目的;今年3月间他又潜来广州进行破坏活动。特务分子梁乙长今年4月从香港潜来广州后,积极发展特务组织,并到越秀山、文化公园等公共场所找爆破目标,企图进行破坏活动。
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的特务分子黄理兴,1952年在台湾参加蒋帮“情报局粤南反共救国军”特务组织,1956年10月19日蒋帮用飞机把他空投到合浦专区防城县那勒乡附近,阴谋进行武装暴乱活动。同黄犯一齐降落的四个特务先后被驻军和民兵围捕击毙,黄理兴漏网逃到中越两国边境,在去年12月10日被逮捕。
被判处死刑的另一个特务分子蔡炳森,去年12月间由蒋帮“中委会”派遣从香港潜回原籍东莞县岭山乡榕树下村伺机活动。蔡犯回乡后,对土改时曾经斗争他地主父亲的乡村干部怀着极大仇恨,偷偷地在家里磨好两把尖刀,准备杀死曾经斗争他地主父亲的堂兄蔡白英夫妇,然后逃回香港。这个特务分子的阴谋没有得逞,就被依法逮捕,并当场搜出密写药和其他罪证。

成都大办街道服务组织
使许多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
新华社成都1日电 成都市的大街小巷最近先后成立了三百八十多个炊事服务组、托儿组、洗衣缝补组、家务互助站等各种类型的服务组织,有三千二百多家庭妇女参加了服务工作,替许许多多在生产和工作岗位上的人分担了家务劳动。
各类服务组织成立起来,使许多家庭妇女能够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生产和工作。椒子街街道办事处辖区最初认为全区人力缺乏,在办工业和外调劳动力上都较困难,但在建立了一些服务组织以后,立刻发现有九百多名妇女可以参加生产。同时,各种服务组织的成立,也使已经参加了生产和工作的妇女减少了牵挂,使她们能安心生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成都电池厂参加生产的廖孟春,过去每天要回家作饭、吃饭,既耽误时间,又不能专心生产,每天只能装三、四十打电池,现在她在炊事服务组搭了伙,每天已提高到能装电池二百打。西城区木器生产社的学工李华群,把小孩送进托儿组,自己又在街道食堂里搭了伙,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考虑生产上的问题,很快提高了技术,在最近一个月中,她接连提出了四件合理化建议,对生产起了积极作用。
许多服务组织的成员发挥了积极性,认真地为群众服务。望平横街食堂为了方便群众,还抽出人来送饭上门。下沙坝幼儿园开办托婴业务以后,当一些母亲在工厂值夜班时,保育人员在半夜里还给母亲们留在家内的孩子送奶。骡马市街道食堂炊事人员为了满足群众不同需要,设法在一个甑子内蒸出软、硬不同的饭。他们这种认真为群众服务的作风受到群众的普遍赞扬。群众编了一首快板称赞这些服务组织:“吃饭、娃娃有照管,一心不再挂两边;能钻技术能学习,保证生产大发展。寄托娃娃收费廉,食堂伙食少用钱。家务劳动大减轻,心情舒畅工效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