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技术革命矛头对准生产关键
太原推广新技术推动钢铁机械大跃进
本报太原3日电 太原市各钢铁和机械工业厂矿,最近认真总结和推广技术革命运动中的新建议和新创造,来解决当前生产中的关键,推动钢铁工业生产大跃进。
目前,由于技术革命运动同当前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市蓬勃展开。许多提高产量的新技术或新的技术改革的“卫星”,不断出现,而且有不少已开始用到生产上。太原钢铁厂的电炉炼钢部最近几天就连续放出了两颗“卫星”,一个是“煤气、氧气混合炼钢法”,一个是“电力三连炼钢法”。这些来自工人群众当中的建议和创造,大大缩短了冶炼时间,增加了钢的产量。仅“煤气、氧气混合炼钢法”就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了一个小时,一个炉子每年可为国家增产三千多吨钢。薄板部的工人,还创造了低矽钢三张轧制不回炉的“一次轧成法”,使矽钢片的产量提高了20%以上,而且保证了矽钢片的质量。太原重型机器厂、太原矿山机器厂、晋西机器厂以及公私合营的五一机器厂,也都围绕保证冶金、发电设备需要,开展技术革命运动,发动工人改革工具、改进设备。许多修理车间也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制造大型设备。晋西机器厂的机修车间,在“小机器做大活”的口号下,正在试制无缝钢管、一千五百瓩发电机和简易搪床等设备。五一机器厂铸铜工段工人们,大胆改革设备,并创造了自动炼铜炉,加快了出铜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十一倍,给今年第四季度生产紫铜一千多吨任务的完成,提供了保证条件。
同时,不少工厂还普遍总结了已有的技术革新建议和发明创造,并迅速用到当前生产当中。创造“三槽出钢法”的太原钢铁厂最近检查了平炉炼钢部没有完成生产计划的原因,总结了没有推广“三槽出钢法”的教训,决定马上推广。一号炉已开始采用了这项新技术,冶炼时间缩短了一小时,产量猛增一倍。太原重型机器厂铸铁车间青年工人创造的快速造型的新技术,最近也在全车间技术会上认真进行了研究,准备推广。现在,许多厂矿还提出了把技术革命运动同当前生产紧密结合的措施,准备开展新技术的试验研究,和大批技术人员深入车间等办法,与工人同生产、同研究,使技术革新的建议和创造迅速运用到生产当中。 (郭洁)

改进炼钢炉 产量加一倍
沈阳重机厂一座三十八吨平炉出钢八十吨
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重型机器厂改进了一座炼钢平炉,使三十八吨的炼钢平炉炼出了八十吨钢,产量提高一倍多。预算到年底,这座平炉可为国家增产一万至一万三千吨钢。
沈阳重型机器厂职工为了充分保证钢铁工业大发展,更多的制造冶金设备,正在不断从各方面挖掘生产潜力。炼钢,是这个工厂制造冶金设备的第一道工序,炼钢车间炼钢工人、共产党员吴希宾和车间技术员史家富在设备科工程师的配合下,提出了改进现有平炉,充分发挥平炉潜力的建议,他们主张让三十八吨平炉炼八十吨钢。这个建议立即得到车间党支部和领导同志的支持,两次召开了支委大会进行讨论,并成立了技术研究小组。在讨论中,不少人有种种顾虑,耽心“画虎不成反类犬”。但是,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党组织的鼓舞和支持下,多方面研究了平炉的结构,并进行了科学计算,找出了扩大炉膛的充分科学根据。
在改装平炉过程中,职工们热情高涨,休班的工人纷纷到工厂献工;夜班工人下了班,还继续工作;车间干部和技职人员也都投入了这场战斗。大家把平炉的炉门坎水平、炉顶、喷出口水套各增高了二百公厘。
这座平炉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按计划提前一天投入了生产。经过几天来的试炼,生产情况很正常,质量也很好。

越滚越大  韦启美

瞄准当前目标
  吴滤
技术革命要同解决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结合起来,这个道理正同射手的枪口要瞄准目标一样。射击而不以环靶的中心——十环为目标,固然难有正中十环的希望,但也有根本不能中靶的可能。技术革命中的每一项成就,虽然都能推动生产的发展,都是我们应该热忱欢迎的;但是,如果技术革命不同解决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结合起来,那就对于发展生产有着很大的局限性了。
技术革命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展社会生产的最根本的措施。技术革命,革谁的命呢?就是革那些障碍劳动生产率提高,障碍生产发展的关键环节的命,用新的技术方法去解决这些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把劳动生产率和社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几个月来,正是由于把技术革命同解决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结合起来,在许多企业里,技术革命同生产跃进像“比翼鸟”一样地展翅齐飞:提出跃进指标,找出生产关键,发动技术革命解决生产关键,实现跃进指标;提出新的跃进指标,找出新的生产关键,再发动技术革命解决生产关键,实现新的跃进指标。
然而,也有些企业里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况。在他们那里技术革命虽然也搞起来了,技术革命的倡议、新的工艺方法、代表新的生产技术水平的新产品等等,都有不少,可是生产计划却完成得并不好。原因之一就是技术革命没有同解决当前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结合起来。关键问题不能解决,生产计划的完成自必受到影响。
完成国家计划是当前全党全民的头等政治任务,把技术革命同解决当前的生产关键问题结合起来,则是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保证。当然,这丝毫也不意味着要去排斥那些不是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的技术革命的倡议。一切技术革命的倡议,只要有助于生产的发展,无分巨细,都要去欢迎、鼓励,帮助倡议者付诸实现。但是领导一定要抓住中心,瞄准当前的目标,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解决当前生产的关键问题。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这个问题,今天本报发表的太原市的新闻,不过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对于那些还没有注意把技术革命同解决当前生产关键问题结合起来的同志,就应该提醒一句:瞄准当前目标,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当然,技术革命除了瞄准当前目标,解决生产关键问题之外,也还有远大的目标:实现机械化、电气化,攀上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等等。把技术革命的目标对准当前生产关键,同时也不要放松对尖端技术的研究,那是不必再讲的。

专栏:创制更多更好的新产品

钢化玻璃制滚珠 老瓦工创磨砖机
  无锡市生化搪瓷厂和合众玻璃厂最近试制硬质钢化玻璃轴承滚珠已初步成功。第一批试验性玻璃滚珠已经安装在三马力的球磨机上,运转情况良好。据初步估算,这种滚珠成本仅一分多钱,比铁制滚珠便宜得多。
目前,这两个厂正在继续试验用高级微晶玻璃制造滚珠,硬度可以更高。这种滚珠可以在各种工作母机上使用。上海机床厂最近试制成功高精度电子动平衡机。
高精度机床、电机、汽轮机、飞机和高速运转部件的精密零件制造出来以后,都要经过动平衡机校验调整以后才能使用。这台动平衡机,能够校验精密度达到零点零零一公厘(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八十分之一)的部件。山东淄博市建筑工程公司铁厂工地职工最近创造了一种“电动磨砖机”,使磨砖效率提高五十九倍。这一创造是由老瓦工常道禄、常道福兄弟俩和先进生产者姚树桐共同研究进行的。这种机器用一个马达、一部木制机床加砂轮装成。
(新华社)

西安地球物理仪器修造厂技术员王忠礼,最近试制成功我国第一部深井放射性测井仪。这种仪器能够在两三千公尺的深井中,通过放射性能来研究岩层的特性和地质构造。
新华社记者 杨绍夫、何爱群摄

“世界屋脊”出奇迹
  西藏高原钢水流
新华社拉萨电 在钢铁工业上一向是空白点的西藏高原,最近也急起直追,接连试炼出钢来。29日上午,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拉萨汽车修配厂铸工组用坩埚,在翻砂用的化铁炉里试炼出了一炉钢,质量达到中炭钢水平,可以浇铸汽车和拖拉机的齿轮以及一般机器部件。
8月初,这个汽车修配厂就试炼成了第一炉钢。负责炼钢的是老翻砂工人唐国华,他只有初小文化程度,也不懂得炼钢技术,但却有着冲天的干劲,在党的支持鼓励下,经过刻苦的钻研学习,终于摸索到了在拔海三千六百多公尺的高原上炼钢的门道。目前,职工们正在作进一步的试炼,然后修建转炉,扩大生产。
西藏高原上所需用的钢材,过去全部是从几千公里远的内地运来,而废钢废铁又要运回内地处理。西藏高原上炼钢成功,将逐步减轻国家的负担和避免运输力的浪费。

杜庄炼铁厂的高产窍门
  本报记者 唐荧
以创建“抚宁式”小高炉闻名的河北省抚宁县杜庄炼铁厂,最近一连放出了两颗高产“卫星”。8月初,一号小高炉,超过设计能力,日产量达到七点二吨;不久,二号小高炉又超过它,日产量达到了七点九八吨。这两座小高炉的产量,比目前河北省许多地区的抚宁式小高炉的日产量高出一至二倍,成为全省小高炉的红旗。8月20日到24日,河北省有关部门在这个厂召开了现场会议,总结和推广了他们正常生产和创造高产量的经验。
他们究竟是怎样创造高产成绩的呢?
杜庄炼铁厂一、二号小高炉是分别在今年1月和7月投入生产的。刚刚投入生产,它们的产量也不高。一号高炉从1月份投入生产以来,日产量一直停留在四吨左右,有时还要下降到三吨以下。
如何进一步提高产量?设法提高热风温度是一个关键问题。
平常人们煮饭的时候,如果炉灶内的火烧的旺,饭就热得快,而且烧出饭来格外香。炼铁也是如此。如果能使热风温度提高,高炉内的燃烧加强,增加了炉内的温度,便不仅可以提高产量,还可以提高生铁的质量。
杜庄炼铁厂的职工曾多次设法提高热风炉的热风温度,但是开始几次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有一次热风温度提高了,但是热风管却被烧融变了形。这时候,有保守思想的人便说:“半土半洋的小高炉,没有全洋的大高炉设备先进,风温不可能再提高”。他们的结论是:“小高炉天生就是低产作物”。
但是,敢想敢干的职工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继续提高风温的努力。7月份,这个厂的党支部专门召开了会议,确定在一号炉搞高产试验田,并且成立了一个有工人参加的核心小组,来领导广大职工设法提高产量。
有一次,秦皇岛市商业局炼铁厂的一座小高炉发生了事故。杜庄炼铁厂的“土专家”——车间主任许兆伦被请去给这个炉子治病。他在处理事故的过程中,发现这座炉子有一个很大的优点:由于热风室的管道安装得合理,虽然热风温度很高,却没有烧坏热风管。许兆伦回厂以后,马上跟工人一起研究,根据秦皇岛商业局炼铁厂的经验,对本厂设备上的缺陷作了改进。他们首先把热风管的口径由二百五十公厘改为一百五十公厘,管壁的厚度由三十公厘改为十五到二十公厘,作到管子传热快,温度高。同时,把原来的单管串连法改为多管并连法,直管由过去的三十二根增加到四十八根,管子的长度由四十公尺增加到一百二十公尺。这样,不仅大大地增加了风的受热面积,还由于管道的增长,比过去增加了近两倍的受热时间。过去,煤气燃烧嘴只有一个,直接冲向热风管,煤气燃烧时,温度常常达到摄氏一千二百度,把铸铁热风管烧融变形。现在,他们煤气燃烧嘴增加到两个,燃烧室的纵深长度因此由七百公厘增加到八百五十公厘,使煤气燃烧得更均匀,提供更多的热量。
这样改建设备以后,热风室的风温很快由四百度上升到六百度,有效地增强了熔化矿石的能力,产量显著地提高了。
提高风量像提高风温一样重要。在风温不变的情况下,风量越大,高炉内的焦炭燃烧得越好,能够提高冶炼强度,同样获得提高产量的效果。
过去,这个厂高炉的风量小,主要原因是锅驼机的转速低。工厂的领导人员也曾经让工人加快转速,但是风量还没有显著增加。后来,党支部书记亲自到锅驼机房,跟司机一块劳动,才了解到问题的症结:由于工人技术操作不熟练,怕开足了马力,出了事故负不起责任,所以不敢经常加快转速。在党支书的帮助和鼓舞下,工人们解放了思想,壮大了胆量,加强了机器的维护,使锅驼机的转数由每分钟二百二十转提高到三百三十转,结果显著地提高了鼓风量。他们还改进了送风管的接头方法。原来的管道接头是采用法兰盘联结法,因为接口不严密,跑风很多。采用化学锈接法以后,跑风的问题解决了。这样便大大缩短了冶炼时间,下料速度由每小时四至五批,增加到十批。
有些工人不注意对原料的管理。原料经常有灰土等杂质混入,下料数量不准,矿石含铁平均品位不稳定;焦炭有时很湿,而且粒度不均匀,造成炉内温度经常波动。结果生产不正常。二号炉的情况相反。这座炉虽然投入生产才一个多月,工人的操作还不熟练,但是他们根据一号炉提高产量的经验,注意加强了原料管理。矿石、焦炭等原料在入炉以前,都要坚持过筛,不让灰土等杂质进入炉内。每次上料还要过称,并作到粒度均匀。这样,既能使炉内透气性良好,又使矿石易于受热还原。
在加强原料管理的同时,二号炉的工人还注意了对铁矿石性能的研究。这里是矿磁铁矿,一般含二氧化矽较多。为了满足炼灰生铁脱硫的要求,必须使渣的熔点及碱度提高,相对地增加石灰石的用量。他们采取这些措施以后不到半个月,日产量就由三吨上下提高到七点九八吨,超过了一号炉的产量。
现在,这个厂的一、二号小高炉的职工们,正在“力争高产量,力争第一”的口号下,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对原料实行分级处理,分级入炉,努力提高操作技术水平,充分发挥设备的潜力。他们提出,要在9月份使日产量达到九吨,争取十吨。

各兄弟民族大办工业猛攻钢铁
  加速开发少数民族地区
据新华社3日讯 全国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出现了地方工业星罗棋布、遍地开花的崭新局面。地方工业的迅速发展,正在促使这些地区的经济面貌发生重大变化。
少数民族地区有着丰富的工业资源,但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有的民族过去连手工业都没有。这种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落后状态,更加激发少数民族在工业战线上以惊人的速度向前猛攻。内蒙古自治区群众办的厂矿,在7月初还只有二千二百个,到8月15日就激增到十一万二千多个。大兴安岭开始定居下来的鄂伦春族猎民,也苦干两个月建成了砖瓦厂、乳品厂。在广西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聚居的百色、柳州、邕宁等三个专区,从4月下旬到7月底的一百天当中,就有二十七万六千多座小型厂矿建成,投入生产。云南省今年工业产值比去年预计增长一倍半到两倍,而红河、德宏、文山等民族自治州的工业产值,大约都比去年猛增四倍到六倍。四川省从二郎山到金沙江边盛开工业之花;凉山地区刚从奴隶制度下解放出来的彝族人民,今年也要创办八百多个厂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大闹石油、钢铁、机械制造和纺织工业,天山南北将要出现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的繁荣景象。
许多少数民族地区集中力量建设钢铁、机械工业,掀起了一个规模壮阔的全民运动。在内蒙古、新疆等自治区小高炉及转炉正在不断建立起来,有些已经流出了铁水、钢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三十一个县、市,已建成八百多个土高炉。工业产值早在1957年就达到工农业总产值75%以上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特别注意发展过去所没有的钢铁工业,五县一市兴建的二十个炼铁厂,即将先后投入生产。
在工业大跃进中,各少数民族自力更生,制造出了许多本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生产过的产品,有力地支援了农牧业生产。仅广西柳州专区的厂矿,就制出各式农具二十二万多件,土化肥和颗粒肥料一百四十八万多吨,对今年水稻大丰收起了重要的作用。云南省一些原来“刀耕火种”的民族,破天荒地自制出犁铧、拖拉机了。宁夏地区吴忠机器修配厂制成的螺旋式抽水机,解决了金银滩等地的灌溉问题。

做好购销工作体现生产观点
  商业部安排肉食供应
据新华社3日讯 第一、第二商业部从8月25日到9月2日联合召开全国肉食禽蛋等专业会议,研究和解决了肉食禽蛋生产、经营中的一系列问题,并且安排了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经营计划。这一安排实现后,目前部分城市、工矿区猪肉、鸡、鸭、蛋等副食品供应紧张的状况,将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会议检查了上半年生猪禽蛋等商品的收购和供应情况,1至7月份共收购生猪二千一百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31%,鸡鸭蛋五亿三千万斤,已超过了去年全年收购量,但与今年的跃进计划比较仍然相差很远。而调拨计划和冻猪肉出口计划则完成的更差,以致严重地影响了国家出口计划的完成和大城市、工矿区的供应。会议认为形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商业部门领导方面曾经一度不适当地批判了“购、销、调、存、赚”,片面地认为只有搞工业生产才是体现生产观点,因此造成不少商业干部忽视购销工作,甚至对购销“不感兴趣”。同时部分地区缺乏整体观念,执行国家调拨计划不够严肃,也是调拨计划完成得不好的重要原因。
会议指出,要扭转目前肉食禽蛋经营的落后状况,首先必须在思想上重视购销工作。“购、销、调、存、赚(合理的利润)”是商业工作的基本职能,不但不应批判而且应该加强,把它做好。
会议指出第四季度是肉食、禽蛋的旺季,必须加强收购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必须高度重视调拨工作,严肃认真地执行国家调拨计划,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完成第四季度调拨任务和出口任务。省际之间的协作调剂只能在首先保证完成国家调拨计划的前提下进行。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今后肉食禽蛋商品的管理办法,根据新的管理办法,今后北京、上海两直辖市所需的猪肉、牛肉、羊肉、禽和蛋的货源由中央商业部统一安排,商业部将根据市场需要和全国城乡供应情况确定各省(自治区)年度和季度调拨任务,由各省(区)保证完成。各省内销猪肉、牛肉、羊肉、禽和蛋的供应,除特别困难的辽宁省目前暂由中央商业部规定各省(区)调给一部分支援以外,其余各省均就地解决,一般不作调拨。出口和军需,根据生产情况分配任务,各省、区必须保证完成。

一天出铁十二次
最近,我们青年号小高炉连续两天创造了高产纪录。8月24日,小高炉生铁日产量达到三十四点四吨,第二天又提高到三十五点零三吨。我们炉上的全体同志都为加速钢铁元帅升帐的这一贡献感到兴奋和自豪。
我们全组共有二十九个青年工人,炼铁工龄都很短,最长的不过半年,最短的还不到一个月。为了提高产量,我们大胆地把高炉一天出八次铁改为出十二次。大家的炼铁经验不多,就艰苦钻研,加强工种与工种之间的协作,互相帮助。结果,我们提前三天,实现了跃进指标。
我们全组工人并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决心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
石家庄钢铁厂青年号高炉甲
班炉长郭海生口述
白林茂记

加紧建设小石钢
8月24日晚上,我们在“小石钢”的转炉工地上,展开了向时间争钢的激烈战斗。开工仅三天,我们就完成了转炉车间主厂房的三十个柱基工程的土建部分和混凝土工程。鼓风机室和烟囱基础等工程都提前完工。钢水罐、铁水罐等设备都提前制成。
参加这场激战的同志一面苦干,一面大闹技术革命。例如,第六工程处炼钢队第一战斗小队王杰小组在突击制造冷水箱的过程中,大胆创造,采用辊床下垫厚铁板压延的办法锤平三米厘铁板,提高工作效率三十倍,提前完成了任务。
党中央关于使今年钢产量翻一番的号召,更加鼓舞了大伙的干劲。现在,工地上的全体职工都决心提前在9月10日以前建成“小石钢”的炼钢厂,在今年炼出二万吨钢。我们又订出了新的跃进计划,决心在国庆节前再建三座转炉,使这个炼钢厂的钢的生产能力增加到二十五万至三十万吨。
石景山钢铁厂“小石钢”转
炉工地全体职工

“学科学”介绍土法炼铁
9月1日出版的第十七期“学科学”,出了一期土办法专号。这个专号着重介绍土法炼铁、炼焦、土法制滚珠轴承和土法制菌肥、化肥和农药等等。里面有十几篇文章,写得简明通俗,既有具体的做法,又有科学道理。 祝贺

一定要拿到1070万吨钢
我们水利电力部北京修造厂第一车间炼钢工人们,从报上看到党中央号召全党全民为今年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而奋斗的消息以后,大家都很兴奋。
自从北京市工业跃进誓师大会以后,炼钢指标一再修订。本来只有一个半吨电炉炼钢,到年底只能炼一千吨。后来修改为六千吨。看到党中央的号召以后,我们又修改指标,决定到年底要争取生产一万吨。我们的措施是:人息炉不息,一天倒三班半;打破保守思想超装炉料,唤醒沉睡在角落里的一吨半转炉投入生产。大家的干劲都十分充足,坚决为一千零七十万吨钢而奋斗。
工厂党委正在大力支持炼钢车间,增添部分必要设备,派专人负责作各项准备工作。预计到9月中旬,我们就可以日产七十五吨钢了。
 北京修造厂 余双人

北京修造厂职工表示增产钢铁的决心 石福祥摄

专栏:表扬

“三代”工厂
山西省定襄县南王乡的留晖农业社有个八十八岁的任隆祥老太太。在全民办工业的高潮中,她看见大家都热火朝天地搞工业生产,看得很眼热。但是年纪大,手脚不灵,做不了重活,参加不进去。
有一天,她看见社里从外边买回来麻绳,便想起了自己早年用本地的椴树皮打绳子的事情。这种椴树皮的绳子完全可以代替麻绳使用。社里各方面都需要绳子,要是开个椴皮绳工厂打绳子,社里不就省得到外边去买了吗?办起椴皮绳工厂来,自己也能去做活,为社会主义贡献一分力量。想到这里,她就去找社长,建议办一个椴皮绳工厂。社长立刻支持她的建议,并且叫她负责筹办。她回到家以后,就把存放二十多年的打绳工具找出来,同儿媳、孙女以及另外两个妇女商量着一起办椴皮绳工厂。经过大家选举,由她孙女当厂长,她当技术员。四个青年妇女每天做完农活以后,便去采椴树皮,挑回来就打绳子。自从工厂开工以来,她们每天都打成三十多条粗细不等的绳子,不仅他们社里够用,还支援了附近的农业社。
因为这个工厂的基本成员是任隆祥老太太她们祖母、儿媳、孙女三人,所以人们都称它是“三代”工厂。提起这个“三代”工厂来,人们就不断地夸奖。
山西省轻工业厅 乔凤栖
  (附图片)
  (姚治华插图)

专栏:服务台

怎样使用活性染料
活性染料的用途很广,能染棉、丝、麻、毛和各种人造纤维。它染色的坚牢度极高,日晒,雨淋,用肥皂洗和磨擦都不褪色。
活性染料的用法也很简便,一般家庭都可以应用。具体方法如下:
在染色之前,先把要染的织物泡在10%的碱水里煮一下,或者在2%的土耳其红油(化工商店可以买到)里泡一泡,然后用水洗净,绞干。
调剂染料的方法是:先用冷水或温水把染料调成粘体,再加冷水使染料完全溶解,然后加一些食盐水搅匀。
要染的织物泡到这种染料溶液里,不断搅动。十五分钟以后,加进一些食盐水;泡过二十分钟,再加一点碱水;半小时以后拿出来,放在水里清洗一遍,再放到肥皂水里煮五分钟,然后拿出来用水洗净,晾干。

专栏:批评反应

有计划地运送旅客
7月18日人民日报刊登王英举同志的来信,批评我站在6月28日没有把运送旅客工作组织好,以致开往三棵树方面去的十一次列车乘客拥挤,车内秩序混乱。我们接受批评,保证今后有计划地运送旅客。
北京铁路管理局丰台站客运室

“抚宁式”小高炉
开炉十字诀
烘炉需五天 炉温慢慢升
原料准备足 规格合要求
设备要检查 空车试两天
管道试压好 防止漏水风
备件一定有 生产保无忧
配料要配好 切忌胡乱搞
焦炭要烧红 再把热风送
先烧热风炉 煤气分段送
喷吹铁渣口 炉缸温上升
冷却水适量 避免炉子凉
空焦宜多加 保证炉高温
矿石要净选 透气还原好
变料不要猛 负荷逐渐增
堵泥多焦粉 便于开铁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