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河内二十万人集会庆祝国庆
  范文同号召巩固北方奠定统一基础
据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今天上午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和有二十万人参加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新落成的巴亭检阅和观礼台雄伟地屹立在巴亭广场上。参加阅兵仪式的人民军官兵都穿上了新的制式的军服。
当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检阅台的时候,欢呼声震荡了整个广场。
范文同总理向群众发表了长篇的国庆演说。
他坚决要求美国干涉者从南越滚出去,并且指责美国在台湾地区进行挑衅活动。
范文同总理说,统一国家和完成全国的民族、人民民主革命的斗争,是越南全体人民的神圣任务,越南人民一定要坚持斗争,直到完全取得胜利为止。
范文同说,越南第十三届国庆纪念是在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取得许多新胜利的形势下举行的。范文同指出,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各国,都在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保卫民族独立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各被压迫民族的反帝斗争也正在亚非、拉丁美洲,尤其是在中近东胜利地进行着。
范文同接着指出,越南北方已经胜利完成经济恢复时期,从今年开始,正在进行国家的三年建设计划,三年计划的目的是要按照社会主义的道路,初步发展、改造国民经济和建立新的文化。
范文同在概述了越南人民当前在经济、文化各个战线上的主要任务以后说,依靠全国人民的力量,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我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建设巩固的北方,来作为和平统一国家的斗争基础。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检阅了各个兵种,并且向全军发布命令,号召他们提高战斗意志和革命警惕性,准备随时对付敌人的一切挑衅。
在阅兵式结束后,群众队伍开始示威游行。打扮得五光十色的游行队伍高呼“向社会主义迈进”的口号走过主席台。

朱副主席在越南驻华大使招待会上说
  越南人民站在反帝斗争最前线
  阮康大使谴责美国分裂越南的罪行
新华社2日讯 越南驻中国大使阮康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朱德副主席出席招待会并讲了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越南人民的光荣节日,祝贺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支持越南人民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朱副主席说:“中国人民十分钦佩越南人民的勤劳勇敢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并且对兄弟的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感到无限振奋。”
朱副主席说:越南人民始终是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并且为印度支那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自从越南恢复和平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和根据全国人民的愿望,为实现越南和平统一,作了不懈的努力。越南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博得了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普遍支持和同情。但是,在美国的操纵和指使下,南越政权仍以种种借口一再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促进南北双方的接触和恢复南北之间的正常关系以及通过普选方式和平统一越南的合理建议。”
朱副主席指出,“美国帝国主义这种破坏日内瓦协议和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的行动,是它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整个侵略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他接着强烈谴责了美国和英国无视联合国紧急特别会议的决议,继续拖延从黎巴嫩、约旦撤出他们的军队,以及美国在我国台湾地区进行放肆的挑衅等一系列侵略行为。
阮康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致词,他向几百位中外客人介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越南人民为祖国统一而进行的一系列正义斗争,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长期阴谋分裂越南的罪恶行为。他说:“处在今天这个‘东风压倒西风’、殖民主义制度正在迅速崩溃的国际形势中,加以自身不断地努力奋斗,越南人民坚定不移地相信,统一国家的愿望一定会得到实现。”
阮康大使强调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拥护中国政府和人民解放中国的领土台湾,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以及在台湾、远东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措施。”
阮康大使在讲话中还谈到,越南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友好合作而努力,热烈欢迎毛泽东和赫鲁晓夫最近的会谈公报,不断加强越中两国兄弟般的友谊。他还说越南政府一向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阿拉伯人民内政的侵略行为,坚决主张美英军队应该立刻从中近东地区撤出去。
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陈云副总理,李济深、黄炎培、彭真副委员长,外交部罗贵波副部长,以及我国各方面人士和各国驻华使节。
招待会上,宾主不断举杯,热烈祝贺中越兄弟友谊,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作出决定
  七年内煤气产量增加四倍
年产矿砂一千二百万吨的铁矿正在加速建设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此间报纸发表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进一步发展苏联瓦斯工业的决议。决议规定,在七年计划(1959年—1965年)结束时的1965年,苏联瓦斯开采量和生产量要从今年的三百一十亿立方公尺增加到一千五百亿立方公尺,即增加为四倍以上。
为了保证瓦斯工业能够高速度发展,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加强对天然瓦斯产地的勘探工作。决议规定在今后七年间使这方面的深井钻探工作量达到一千五百万公尺,以便使得苏联瓦斯的工业储藏量(即可开采量)在七年中增加三万零四百亿立方公尺。
决议规定在七年计划期间再建设两万六千公里长的瓦斯输送管,以便保证对苏联各地城市、居民点和工业企业的瓦斯供应。
决议强调指出,进一步加速发展瓦斯工业,是进一步发展苏联生产力和提高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条件。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苏联正在克里沃罗格建立一个全国最大的年产一千二百万吨铁矿砂的铁矿。
这个矿井包括两个运矿砂的斜井、八个竖井和两个供矿工上下用的井口。竖井的建设工程已经开始。此外,在矿井上面还要建立选矿厂、机械厂以及工人区等建筑。
这个大矿井将是完全机械化的。矿井的通风装置每分钟可向井内输送一千立方公尺新鲜空气。

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走在最前面
将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上提出大量科学报告
  苏联已建成各种大型热核装置,建成一座能再生出本身所需燃料的原子能发电站,将建成一座流动原子能发电站……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第二届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9月1日在日内瓦开幕。
这次会议有来自各个国家约五千名科学家参加。其中有两千名是来自六十多个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的正式代表。会议将听取和讨论约六百五十个科学报告。同研究热核反应有关的问题将是会议的中心议题之一。此外,还要研究同进一步发展在科学和技术上使用同位素有关的问题。
苏联代表团将向会议提出二百二十多个报告,比1955年第一届会议上提出的报告还多一倍。报告中约有一半将由苏联科学家亲自在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上宣读。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向9月1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第二届国际会议的参加者发出贺信,信中指出,这个会议的召开为各国在原子科学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以及交换最新的知识和经验创造了广泛的可能。
赫鲁晓夫在信中说,如果能缔结禁止原子武器的协定,能把这种武器从各国军备中取消,那么这种合作就会有无比的好处。那时候,全部原子能就可以用来为和平和进步服务。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已经建成各种型式的大型热核装置,建成了一座能再生出本身所需燃料的原子能发电站。功率二千瓩的流动原子能发电站的建造即将完成。制造原子汽轮电力装置的前景也已经出现。在乌拉尔、列宁格勒州和沃罗涅日州(俄罗斯联邦)正在建造一些大型的原子能发电站。此外,在伏尔加地区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一个巨大的原子动力学科学和技术试验中心正在建立起来。
这幅蓬勃发展的原子工业建设的宏伟图景是出席第二届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叶麦利扬诺夫教授9月1日在这个会议上作报告时宣布的。这位苏联利用原子能总管理局局长首先谈到可控制的热核反应的问题,他说:“我们认为,在广泛利用重核裂变能之后,更广泛地利用轻核聚变能的时代即将到来。”
他说,十分明显,首先建成的将是使用氘和氚的混合物的工业反应堆,而后是使用纯氘的反应堆(氘读作刀,氚读作川,都是氢的同位素,自然界的氘储量极多,在动力工业最发达情况下也够用几亿年)。氘—氚反应堆可能是极其轻便的,适于装置在船只上。
最新工程计算表明,从反应堆每一立方公尺的氘和氚的灼热等离子气体中发出几百万瓩的能量是现实的。这比任何其他动力装置(包括原子反应堆、喷气发动机)所发的能量都要多。
叶麦利扬诺夫接着谈到各种类型的原子发电站。他说,苏联建成了一种可以再生出本身所需燃料的原子能发电站。在普通原子能发电站中用过后变成废料的核原料在这里可以全部用来生产动力。
他指出,苏联还在建造功率为二千瓩的流动原子能发电站,它的反应堆装在一个直径约一公尺和高二点二公尺的外壳内。这个流动发电站今年年底将在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内安装完毕并且开始试运转。
他还指出,计算表明,可以制成带有氧化铍或石墨活性区和成本低廉的陶制放热元件的流动反应堆。其中的导热剂采用加热到摄氏八百度的氮和氦。
叶麦利扬诺夫说,一个功率为五千瓩的快中子试验性反应堆已经在一个月以前开始在苏联运转(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的功率也是这么大)。它的主要参数接近工业要求。利用这个快中子反应堆运转的经验,就可以作出目前正在设计的两个工业用发电站的同型反应堆的定型设计。其中有一个功率达五万瓩的发电站将建于伏尔加河上。以后还要设计功率为二十五万瓩的同型发电站。
这位教授说,苏联所建造和设计的原子能发电站,大多数装备的都是用普通水作为减速剂和导热剂的反应堆。今后我们还将转而采用把蒸汽直接通到汽轮机的反应堆。这样就可省去中间的蒸汽发生器和大量的辅助设备。兴建于乌拉尔的四十万瓩发电站就是这样的一种。
叶麦利扬诺夫最后谈到伏尔加地区正在建立的原子动力科学技术试验的巨大中心。他说,在那里建设的各种类型的反应堆,将在工业利用的条件下进行试验。功率达五万瓩的沸水型反应堆,以及采用液态钠作导热剂的反应堆将首先在这里运转。此外,还有一种均匀型的动力反应堆,是利用溶有铀的重水的。它将可以不采用昂贵的发热元件。这个反应堆的设计功率为三万五千瓩。叶麦利扬诺夫在报告以后还向与会者散发了四篇从未发表过的、阐述可控制热核反应问题研究成果的报告。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第二届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成员国展览会8月31日在日内瓦开幕。苏联的展品引起了参加会议的许多代表们的极大的注意。
苏联目前正在大规模进行热核研究,关于这部分研究的展品特别引起了注意。人们特别感兴趣地参观一部与实物一样大小的气体放电装置,1952年苏联科学家就是利用这部装置由于气体放电获得了中子。除了一些热核装置外,苏联展览台上还展出了苏联目前正在建造的一些巨大的原子能发电站的模型、世界上第一艘原子能破冰船“列宁号”的模型和一些独一无二的物理学设备。
这次展览会共展出了约二十个国家在科学研究、工业、农业、医学和其它部门运用原子能方面的成就。展览会设在日内瓦国联大厦花园内专门建造的展览馆中。展览会总面积达七千平方公尺,而1955年第一届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期间举行的同类展览会面积仅一千六百平方公尺。
美国的展品中包括他们在1957年才建成的希平港原子能发电站的反应堆的模型。英国的展品中包括“泽塔”热核装置。法国、捷克斯洛伐克、加拿大、印度、匈牙利、瑞士等国的展品也受到了注意。
这届展览会将举行半月,在9月15日闭幕。
  (附图片)
图为磁场线圈移开后的“奥格拉”装置的真空室。(1)线圈(2)真空室(3)离子注入器(4)注入器的高压电源。 新华社稿

在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上
  人们看到我国跃进的脚步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富有民族风格的朱漆大门昨天晚上首次开启以后,人们连续不断地进入馆内参观。
最受观众欢迎的是中国实用艺术品、丝绸、收音机和第一次展出的半导体热电发电机。穿着中国各种少数民族服装的玩偶引起了儿童们很大的兴趣。
在零售部,人们挤着购买各种中国产品。中国制的热水瓶、提琴、茶叶等最受欢迎,这些商品受到普遍的赞扬。
中国馆今年展出了三千二百五十七种商品,包括各种机器、精密仪器、通讯器材、整套的医疗设备、纺织品、地毯、丝绸、瓷器、谷物、茶叶、手工艺品和实用艺术品。
一位参观者在留言簿中写道:“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中国目前大跃进的证明。”另一位参观者写道:“我们在这个展览馆中看到中国的不断的发展,这种发展证明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政策,这一政策将导向全人类美好的未来。”
今天的“舆论报”、“胜利报”、“旷野报”和“巴拉达报”都刊载了有关中国馆的消息,并且赞扬中国的工农业成就。

阿富汗国王接见我歌舞团领导人
据新华社2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8月31日晚上在王宫接见了中国歌舞团团长狄凤岐和副团长王莘。国王对中国歌舞团的访问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中国和阿富汗的文化交流将有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歌舞团从8月23日阿富汗独立节庆祝周揭幕那一天开始举行演出以来,已经为阿富汗公众接连演出了七天,并且为阿富汗的妇女和女学生举行了六次单独表演。中国的歌舞受到阿富汗人民热烈的欢迎。

万余专家七载心血
  “苏联大百科全书”全部问世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大百科全书”的出版工作已经完成,这部大百科全书增补的最后一卷第五十一卷已经在日前发行。
“苏联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的出版工作先后经过了二十五年,而第二版一共只用了七年时间。参加第二版编纂工作的有一万六千名科学家和编辑专家。其中有六百八十五位苏联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
苏联大百科全书主要的五十卷包括了九万六千个条目,比第一版多三万一千个。这些条目中有一半是属于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的问题的。全书附有十四万幅以上的彩色插页、插图和图表。

美国经济危机祸延印度
印度今年上半年出口减少了五亿卢比
据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印度出口促进委员会8月31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美国经济危机对印度对外贸易的严重影响问题。
印度工商部长夏斯特里在这个由私营贸易商代表组成的委员会会议上说,今年上半年印度的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五亿卢比。他说,印度出口下降是“美国经济衰退造成的”。
夏斯特里在会上还说,印度政府将用一切方法鼓励出口,并且决定限制进口,以便缓和印度外汇缺乏的情况。他说,“长期解决外汇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增加我们的出口”,以弥补印度经济发展所必须的输入货物所花的费用。
印度政府已经宣布撤销对二百种货物的出口管制,其中包括纺织品、糖制品、电气工具和设备、钢铁制成品、某种类型的金属以及亚麻子油和蓖麻子油等某些植物油。

印度北方邦东部粮荒
许多议员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
据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印度国会两院的四十三位议员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政府接受议员希班拉尔·萨克森纳教授提出的关于解决北方邦东部粮荒问题的十三点要求。据北方邦粮食部长查希尔说,中央政府同意在9月份赶紧把七万五千吨小麦供应这个地区,这些小麦将通过廉价粮食店出售。

英国种族歧视赶上美国
  伦敦发生大规模迫害黑人事件
新华社2日讯 伦敦消息:伦敦地区最近接连发生大规模迫害黑人的事件,种族主义者成群结伙地对黑人进行疯狂袭击。
8月31日晚间,有五百多名白种人手持刀棒和玻璃瓶子闯进黑人聚居的伦敦诺丁山区。这些暴徒在那里高喊“要杀死黑人”,并且持刀行凶和向黑人住宅的窗子里投掷石头和瓶子。据报道:在这次袭击中至少有三个人受到刀伤。
这些暴徒在被迫撤离时还扬言:“除非所有的黑人都离开这里,袭击决不结束”。
在这次袭击以前,8月30日已经有两百名白种人进攻了这个区的黑人。在那次袭击中,暴徒们向黑人的住宅投掷了炸弹。
前几天,在离伦敦一百二十英里的诺丁汉也发生过一千个白种人暴民袭击黑人的事件。

专栏:简讯

简讯
  法国内政部长埃米尔·珀勒提埃无理下令驱逐意大利“团结报”驻巴黎记者奥古斯托·庞卡尔蒂出境,理由是他抨击了戴高乐政府的政策。庞卡尔蒂是曾经参加过意大利反法西斯斗争的前游击队员。
  法国西南部地区一万名农民8月30日在蒙托蓬集会,反对戴高乐政府的农业政策。这次盛大的集会表明了农村的普遍不满和农民们保卫他们正当权利的坚定决心。大会一致通过的动议已提交政府。

加强全世界新闻工作者的团结
  国际记协决定举行“国际团结日”
我记协通知各地新闻单位进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2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2日发出关于举行国际团结日的通知如下:
今年5月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通过了号召全世界的新闻工作者举行“国际团结日”的决议。决议指出:“为表示对因从事争取和平和人民的相互了解而受迫害的新闻工作者的同情,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号召全世界新闻工作者定出一个团结日,把这一天的工资的全部或一部分捐作国际团结基金。”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在6月26日发出通知,决定今年9月8日为团结日。这一天是尤利乌斯·伏契克同志遇难的纪念日。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会最近举行会议,讨论了关于国际团结日的活动和募捐问题。协会认为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倡议的这次活动,对加强各国爱好和平的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对支持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新闻工作者的斗争,有很重大的意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希望中央级和各省(自治区)、市及省辖市的报纸、通讯社和广播电台,在9月8日以前登载和广播有关国际团结日的消息、文章和资料,宣传团结日的意义;希望各省(自治区)、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根据情况组织纪念活动,并号召新闻工作人员为“国际团结基金”捐出他一天的工资的全部或一部分。上述纪念活动主要是在各省(自治区)、市及省辖市的新闻单位中进行。没有成立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地方,由当地的省(自治区)、市及省辖市的党报同各新闻单位商量办理。

越南北方人民正在向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而作
越南 光淡
越南劳动党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明确地提出了越南革命将引导人民走向社会主义。这一主张的精神,在民族、人民民主革命阶段中,在艰苦的抗战时期,就已经在一些具体的任务中体现出来了。
反抗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的战争,以奠边府战役和1954年日内瓦会议恢复越南和平的辉煌胜利结束了,越南北方获得了完全的解放。从此,在半个越南的土地上,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地完成了土地改革、恢复经济、医治战争创伤、发展已经出现的社会主义因素、在各个战线上逐步建立和扩大社会主义的基础、并开始实行有步骤的社会主义改造。经过1955年到1957年三年的努力,这些任务基本上按照所提出的要求完成了。虽然在某些工作中曾出现过一些缺点和犯了一些错误,甚至有些是严重的错误,但是从主要的方面来看,每一工作部门都取得了重大的成绩,其结果使革命转向社会主义道路的性质,日益显著起来。
在今年4月间召开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第八次会议上,胡志明主席指出:“党和政府认为,自从和平恢复以后,我国北方就由民族、人民民主革命的阶段转入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阶段。”长征同志在今年3月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和范文同总理在1958年4月16日向国会作的报告中,对这一转变的主要方面都作了阐述。在这些文件的光芒照耀下,越南北方人民更加满怀信心地向社会主义前进。
国民经济阔步前进
由于摆脱了帝国主义统治和完成了土地改革,越南北方的经济便打破了殖民主义的经济基础和消灭了土地的封建占有制度。在恢复经济的过程中,由于全体人民正确地遵照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政策,加上苏联、中国以及其他兄弟国家的慷慨无私的援助,生产获得不断高涨,工农业总产值年年增长。特别是在农业方面,稻谷总产量1955年为三百六十万四千吨,大大超过了战前1939年的二百四十万七千吨。到1956年,稻谷的总产量又增加到四百一十三万二千吨。1957年,尽管遭受到严重的天然灾害,但是稻谷的总产量仍然超过1939年的50%。特别重要的是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1939年平均每公顷产一千三百二十公斤,1957年则达到一千八百公斤。这样,就使得我们的粮食问题——这是法国殖民者认为越南北方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它的基础一天比一天巩固。此外,在种植技术作物和开采林产以保证工业原料的供给和出口物资方面,也获得了发展。
工业方面,越南民主共和国恢复和扩建了三十二个企业,建设了五十三个新企业。不仅新建的企业能够生产出若干过去要从外国进口的商品,就是在刚恢复生产不久的旧企业中,有的工厂很快便在产量方面超过了战前1939年的水平。例如纺织业的生产已超过1939年的35.6%。绝大部分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业和手工业均得到恢复和发展,而且有许多行业的产量已超过战前时期。
商业部门平稳了物价。交通运输部门修复了六百五十七公里铁路,重修公路三千二百八十四公里和新筑公路五百九十二公里。基本建设、水利等部门在重修和新建各项工程中,以在旧制度下不可能有的速度完成了各项任务。
社会主义因素扩大
以上这些成就同经济结构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改变是分不开的。四年来,社会主义的因素一天天地增长,并且有效地发挥了它的领导作用。在农村,变工互助、合作化运动虽然由于土改工作中的错误而一度发展缓慢,但是在纠偏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就又有了新的发展。截至1957年底为止,全越南北方已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四十四个,共六百四十七户;供销合作社一百六十九个,共有社员一百二十三万八千人;信贷合作社二百三十个,共有社员十四万二千八百人;变工互助组十万零六百个,参加人数占农户总数的30%。此外,还建立了十六个国营农场。在工业中,社会主义成份所占的比重日益扩大,1957年国营工业产量占工业和手工业总产量的24.4%,目前这个比例已增加到31%。在商业中,国营成份所占的比重1955年批发占36%,零售占24.6%,到1957年批发已占61%,零售占29.7%。1957年国营商店比1955年增加了一倍。国家资本主义的初级形式和手工业合作化现象也出现的愈来愈多了。
在生产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和经济结构的逐渐改变,就为越南北方提供了条件,使它有可能进入按照长期计划——以三年(1958—1960年)计划为开始——来进行经济建设的新的时期。
文化事业的成就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在文化领域,越南北方人民在向社会主义迈进的道路上也取得很好的成绩。国家建立了六所大学和许多十年制的普通学校,以及十三所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人数比八月革命以前大大地增加了:1939—1940学年普通学校学生共有五十四万一千多人,大专学生共有一千零二十人,到1957—1958学年,普通学校学生增至一百万零八千多人,大专学生一万二千多人。作为文化革命一个重要环节的平民教育运动,已经达到能够在今年内基本上在越南北方消灭文盲。卫生事业也获很大的发展,到今年底可达到平均每六百七十三人有一张病床。从1955年到1957年,高级医务人员增加了近80%,中级医务人员增加80%以上。特别是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清洁卫生、预防疾病的教育,已愈来愈普遍。
劳动人民的生活已经得到逐步改善。从1955年到1957年,人们对肉类、鱼类、布匹、纸张的平均消费量每年都有增加。自和平恢复后至今,解决了法军占领时期造成的十四万失业工人和城市劳动者的就业问题。政府并且采取了三次提高职工工资的措施,不久前又对工资制度作了一些合理改革,这就使得职工的工资较前平均增长了13%。
思想战线上的胜利
经过四年来在新的革命阶段中的奋斗,越南北方人民日益清楚地看到走向社会主义是长期艰苦斗争的过程。特别是在目前,在祖国还暂时被分割成具有相对立的两种制度的南北两个地区、民族和人民民主革命的任务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的这种情况下,更是如此。但是,越南北方人民也愈来愈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够加强越南北方的力量,以它作为保卫越南和平的支柱,作为实现统一祖国的基础。
几年来,在革命向前发展的道路上,经过不断的斗争,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取得了初步而带决定性的胜利,特别是经过从1956年开始到最近的反对“人文—佳品”破坏集团的斗争以后。“人文—佳品”集团是托洛茨基分子、反革命分子、资产阶级的反动分子和美国吴庭艳特务集合起来的。他们借我们在土地改革工作中发生了一些错误和在反对个人崇拜问题上出现的某些偏差的机会,大肆活动。他们散布现代修正主义的论调,用理论武器和文艺工具相结合,歪曲社会的矛盾,企图把人民群众的斗争矛头集中向党的领导,提出一些资产阶级民主的论调来欺骗群众,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反对社会主义革命。但是,他们不可能破坏人民群众对美好的制度,对革命的成果,对起先锋作用的党的无限热爱。人民群众彻底揭穿了他们的真正面目。
经过对广大人民进行了一系列社会主义教育以后,使得干部、党员和基本群众能够逐渐地认清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在学习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两个宣言当中,密切地联系到越南的实际情况,掀起了一个对“人文—佳品”集团的本质的深刻批判,这帮助了许多人,特别是许多知识分子和青年,使他们在一定程度上认识到无产阶级思想同资产阶级思想的根本区别,科学社会主义同修正主义或右倾机会主义之间的根本区别。继之,反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的斗争,更使许多人进一步深刻而全面地认清了这些问题。总之,广大人民的思想上已发生了一个重要转变,这个转变将推动一个适应社会主义革命要求的新的进步。
稳步向前迈进,坚决完成任务
在各方面取得了伟大成就的基础上,越南人民现在正为完成三年计划第一年的1958年国家计划而展开竞赛。在全国工农兵英雄模范大会(1958年7月)之后,工人和农民的劳动热情更加高涨。几万名工人正在努力实现“多快好省”的口号,几百万农民正在热烈参加变工互助组,几万脑力劳动者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或深入实际同工农群众一起,努力切实地为生产服务,同时通过实际斗争来巩固自己的革命立场和提高思想认识。
越南北方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丰富经验并且不断学习世界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宝贵经验,日益认清了走向幸福的将来的道路。他们在南方人民坚持斗争的支援下,在苏联向共产主义迈进和中国大跃进形势下,在各兄弟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鼓舞下,正在高举着光辉的八月革命的胜利旗帜,稳步向前迈进。
(张伟译)
  (附图片)
  河内机器厂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