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临田会诊 对症下药
湖南百多万干部与农民同劳动,与禾苗同呼吸
新湖南报消息 湖南省各地干部和群众普遍深入田间,紧紧抓住田间管理关,一定要晚稻超过早稻,力争农业生产的全面大丰收。
为了加强具体领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生产,很多地区都是县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在田边扎营,据湘潭、衡阳、邵阳、郴县专区和自治州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组织了五级干部一百一十八万四千多人深入田间,与农民同劳动,与禾苗共呼吸。新化县委提出:“粮食不入库,干部不回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衡阳专区据常宁等八个县了解,目前已有二十八万七千多个干部及社员在田间搭了十二万个棚子。平江县不但干部深入田间,货郎担、医生也深入到田间,这样做更加鼓舞了群众争取丰产的信心和决心。衡南县有的群众更乐意地唱道:“共产党好榜样,领导干部下田间,三根树叉搭个厂,四块砖头架个床,会议搬到田边开,工作生产两头忙,日夜忙碌不辞劳,只为晚稻多打粮,我们更要加油干,发射卫星到田间。”平江大洲乡党委书记曹慕景的棚子上,贴上了社员写的大字报:“书记睡田间,历来很少见,干部下得海,我们能擒龙,朝和作物生长,晚和禾苗睡眠,亩产两万斤,坚决不畏难。”干部也感慨的说:“过去依靠电话汇报指导工作,现在深入田间,耳闻目睹,能更具体更实际地解决问题,真是一个指挥棚,促进棚。”
为了确保晚稻超过早稻,各地对晚稻的加工培育非常重视。常宁罗市乡经过苦战四昼夜,全乡实现了“三化”,即水利自流化,土药杀虫自流、机械化,液体肥料自流化。他们每隔两天进行一次追肥,每亩平均已追肥一千五百担,目前,禾苗普遍封行,生长良好。郴县、衡阳专区许多农业社,正在田间开展插红旗,拔白旗的运动,采取“临田会诊,对症下药”的办法,成绩很大。据湘潭、常德、邵阳、黔阳四个专区的七百四十三万亩晚稻的统计,原有一百二十八万多亩三类禾苗,现在已有一百零一万多亩上升为一、二类禾苗。邵阳、郴县专区第一次中耕追肥已基本搞完,正在进行第二次,其余地区中耕追肥也在70%以上,并且普遍对虫害进行了第一次防治,多的地方已防治了两、三次。为了使运动更深入、更扎实地前进,各地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大检查、大评比、大竞赛运动。
  (附图片)
  处处搭茅棚
 人人住田间
周令谟(转载新湖南报)

一个人民公社的调查
  本报记者 程光远 高庆琪 李景瑞
人民公社在我们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是个新的课题,在书本上找不到现成答案,只有到农村去看看。于是我们几个人就到了青海省第一个人民公社——乐都县红旗人民公社,做了一些粗浅的调查。
为什么要办人民公社?
红旗人民公社是由先进社、新民一、二社、裕丰一、二、三社、联合社等七个农业社组成的。现有五百二十四户、三千零三口人,其中有汉族四百零八户、二千四百九十四人,土族一百一十三户、五百人,藏族三户、九人。有土地一万二千亩,其中有脑山(即高山)地七百亩,川水地四千四百亩,浅山旱地六千九百亩。共有男女劳动力一千多一点,每个劳动力平均担负十二亩土地。此外,尚有羊三千只,果树(杏、沙果、梨)五十多株。这个社从地理上看,有山区,有川地,从社的西端到东端约三十多华里。这里的农作物有小麦、青稞、蚕豆、豌豆、油菜籽等。
这个公社在没有成立以前,七个农业社中,有的只有二、三十户,最大的也不到一百户,人口分散,劳动力少,不论搞水利工程、平整土地,还是办工厂办学校等都有困难,土地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不可能使用机器耕地,也无力使用大机器。住在山区的土族人民只有青稞吃而常年吃不到小麦,川地的汉族想吃牛奶也困难。尤其是有些生产资料如山林、果树、房屋、羊只、自留地等,属于私人的时候,不能作统一规划和统一使用,影响着生产和建设的发展。也就是这种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和小集体(小社)占有的生产关系,同大跃进以后要求高速度发展的生产力(尤其是生产力中人的因素)发生了矛盾,它要求生产关系很快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办人民公社就是解决这个矛盾的最好办法。红旗人民公社就可以证明这一点。自公社建立以后,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便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由于劳动力统一调配,川地收割小麦的时候,从山区土族中抽调了二百多人来支援,过去二十天才能干完的活,五天就收割完了。现在山区的青稞等成熟了,川地的社员也带着帐房上了山;最近并组织了工业、农业、副业等几个专业队,分工包干。由于林木归了公社所有,现在在搞木轨火车的时候,木材问题得到了解决;最近在山上发现了铁矿和煤矿,使公社里炼铁有了可能。公社办起来的铁工厂、水果加工酒厂、药材加工厂、红专学校、业余中学、卫生院、助产室、托儿所、食堂、理发馆、缝纫组等所需的房子都是由公社统一调剂的。社员们比较满意的是山区的人吃上了小麦面粉,川地的小孩吃上了牛奶;果园归公社经营以后,可以用载重汽车运往西宁市出售,每个社员可以吃到价钱便宜的水果。同时,人多了什么人材都有,办学校有教员,办医院有医生,办工厂有技术人员,想搞什么就搞什么。由于有了力量(人力、物力),这个公社正计划办更多的工厂,还准备建设一个水力发电站、自来水管道,供工厂和居民使用。这一切,说明生产力得到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以后,犹如脱缰之马,飞奔前进。人民公社怎样办起来的?
说起来原因很多,但总起来不过两条:即群众政治觉悟的提高,对共产主义的向往,和农业的大发展,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这里只谈谈群众政治觉悟的情况。红旗人民公社的前身是水磨乡,原来的工作基础并不太好,反、坏分子曾不断捣乱。远的不谈,只就前几个月发生的问题说一说。今年5、6月间这个乡曾发生过“粮食不够吃”的问题。在坏分子鼓动下有少部分觉悟不高的社员,不下地干活,到了地里也是磨洋工。坏分子逯宝章在水渠工地上坐着不动,并公开对干部说,你们有吃的你们去干。真的没有吃的吗?经过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绝大多数社员说“不是粮食问题而是思想问题”。当群众把逯宝章的反动言行揭发出来并由公安部门把他逮捕法办以后,从他家里搜出了很多粮食,跟着他走的人才恍然大悟。为堵塞“粮食不够吃”的借口,彻底解决粮食问题,并同时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在乡党委的领导下,普遍办起了集体食堂。食堂办起后,不仅解决了以上的问题,而且引起了一系列的变化,首先是思想上的变化,大家都认识到新的生活方式的好处。妇女们从厨房走了出来,同男人一样下地干活,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就是家庭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也引起了变化。六十多岁的老汉逯兆发,虽有两个儿媳,但因妯娌不和,常常影响到吃不上饭。自改成集体食堂以后,妯娌间的纠葛没有了,这位老汉再不发愁吃饭的问题。人与人的关系也完全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一个伙食单位,除了在一起劳动而外,其他方面的联系不多,有了集体食堂,在一起吃饭,联系十分密切,因此,人们称集体食堂为“大家庭”。社员们深切地感觉到社会主义越建设越好,同时也联想到共产主义可能更好。
就在这个时候,在乡党委领导下,全乡展开了以批判个人主义、树立自觉的劳动态度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宣传教育运动。领导上一提出这个问题,一两天的时间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大字报贴满了每一个街道,自觉的劳动态度骤然显现出来。在麦收当中,男女社员们自动地组织了青年突击团、穆桂英突击连……。在收割时,领导上不是督促下地劳动,而是设法控制劳动强度,有的生产队白天干一天,晚上还干一通夜。与此同时,社员们在报纸上看到毛主席提出办人民公社的问题后,要求办人民公社的浪潮在全乡翻滚,墙壁上刚贴上不久的批判个人主义的大字报,被盖上了一层要求加入人民公社的决心书。党的领导上根据群众的要求,于8月17日正式宣布成立起人民公社。乡的组织与人民公社的组织统一了起来。
哪些私有制应当取消?
哪些私有制不能取消?
社员们在要求加入人民公社的同时,就纷纷提出把自己的全部财产交给人民公社。这个社的十二个小队有一天开会的时候,社员们把林木、房屋、羊只和家里的桌椅板凳、衣柜、面柜、口袋、锅灶等等,连生产资料带生活资料都详尽地登了记,准备一股脑儿交给人民公社。我们问了几个社员:把这些生活资料也都交给公社,那么以后再置买了东西如收音机、钟表等怎么办呢?是否也算是公社的呢?他们答不上来。什么东西归公社所有,什么东西仍归私人所有,应当以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和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为前提。经过跟很多社员研究,除山林、果园、土地(自留地)、牲畜等生产资料归人民公社所有而外,一切生活资料以及银行存款、公债、现金投资、少量家畜、家禽等还是归私人所有为好。不然的话,不仅会影响广大社员们的积极性,对中农的团结尤为不利,因为生活资料、存款、公债较多的是中农。
分配制度是怎样的?
什么样的生产力,决定什么样的生产关系——特别是其中的分配关系。在当前的具体情况下,收益分配是“按劳取酬”呢,还是“各取所需”呢?红旗人民公社的大多数社员主张前者,因为生产力还不是高度发展,生产的东西不是那样丰富,想要什么,可是东西还没有那么多。由于这样,决定了人民公社的性质还不是共产主义的,只是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形式,它所不同于农业社的,只是它取消了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变为公社所有。另一不同点是它包括的范围不只是农业生产(经济组织),而且包括了“工农商学兵,农林牧副渔”——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一切。但也有人主张公社实行“各取所需”。这个人民公社有一位名叫张炳魁的社员,平时劳动不好,公社一成立,他就想要一件大皮袄,一条棉裤,说“各取所需”嘛!大家批判了他这种思想以后,一致同意执行“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只是把记工分改为四级工资制(按体力强弱、技术高低和劳动态度划分),每月发一次工资,每季评定一次,根据劳动好坏予以升级、奖励或降级。除收益分配以外,还有一些物质福利的分配,如牛奶的食用、疾病的医疗等,开始时,这个社对托儿所小孩吃的牛奶一律无代价的供给;病了吃药不收费,于是长年患病的人都要求医治。后来感到这样不仅公社的经济力量达不到,而且也不符合当前分配的原则,以后改为轻微疾病用药不收费,贵重药品只收一半,实在困难者,由公社补助。人民公社的区划怎样好?
在人民公社的区划上,有的地方只从“便于领导”方面着眼,把山区与平川分割开,而没有从经济、文化发展方面着眼,让山区与平川相互联系起来、互通有无;有的不从地理条件便利生产着眼,舍不得把本乡本县的一块地方划出去。在办人民公社的时候,应当从整体利益出发,通盘考虑,全面规划。红旗人民公社做得好的,它把山区和平川搞在了一起,有利于共同发展,综合利用物质资源。但是靠近人民公社的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张家寨社,在地理上、经济上同红旗人民公社都很密切,目前尚未搞在一起,对各项事业的发展都不利。

歌唱人民公社
  入了公社如上天
  入了公社如上天,
  一夜赛过几千年,
  利刀斩断私有根,
  开辟历史新纪元。
  毛主席,说句话,
  幸福就从天上下,
  人民公社好处多,
  谁都争着来参加。
人民一听办公社,
欢声如雷震天下,
千万妇女走出家,
老人笑得掉泪花。
——郑州卢苛
  公社就能翻地球
小社只能治山沟,
合成大社战山头,
公社一建立,
就能翻地球。
——登封徐长欣

派“大使”互相促进 办大学研究高产
  来宾二十万亩禾苗升级
广西日报消息 来宾县各乡、各社、各队近来展开了高产大竞赛,开办了田间高产大学,建立巡回突击营,掀起了全民性的禾苗升级超级运动。五十二万多亩中、晚稻普遍大升级:原来的十三万亩三类禾已有八万多亩升为二类,十七万多亩二类禾有七万五千亩升为一类,二十一万多亩一类禾有五万六千多亩跃为特类。这些特类禾高大粗壮、枝叶稠密,放上木板都不会跌落。
来宾目前是乡乡、社社、队队开展连环竞赛,并互派“大使”驻社(队),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七洞乡社头社覃英寿队和韦文才队开展竞赛后,互派副队长为驻队“大使”,规定“大使”任务为传播交流经验、监督竞赛条件执行情况,参加生产发挥模范作用。覃队的“大使”到了韦队后,普遍检查该队禾苗,发现有十二亩灌水过深,禾苗被泡,写了大字报贴在田头:“这垌禾苗真可惜,水浸禾尾无人理,请把竞赛合同看,这样怎能争第一。”韦队看了大字报,连夜开沟排水追施肥料。韦队派驻覃队的“大使”发现覃队追肥少,提出意见,覃队也马上突击加施肥料。同时,两队“大使”把这些情况向本队汇报,两队都进行全面检查,加强护理措施。现在,两个队田里追肥都达到两寸厚。来宾、北五、和里、南泗等乡(镇)普遍采取这一做法,对互相推动作用很大。来宾镇和北五乡各社互派“大使”后,很快消灭了三类禾苗。
开办田间高产大学,进行细致的科学的研究,也是来宾提高田间管理质量的有力措施之一。迁江、南泗等乡已普遍开办了这种新型的大学。这种大学,一般是乡建总校、社设分校(也有在卫星垌设分校的),由乡委书记任校长、乡委委员任副校长、乡委委员、支部书记、技术员授课;学校按需要分设施肥、排灌、除虫等系,采用边上课、边研究、边实习的办法,效果很好。迁江乡大黎社高产大学分校设在大黎卫星垌的田头,该校即以这垌田为研究对象,发现这垌田阳光不足,影响禾苗生长,学员们经过研究,首先将田基杂草铲光,把田边树叶撂光,又用竹竿在禾蔸间打通一次(这垌田是高度密植),大大改善了阳光照射条件。在发现该垌田禾苗长得太密不易追施干肥后,学员利用水塘在田边大搞肥海,实行自流灌溉,也解决了施肥问题。
为了争取禾苗全面大升级、寺山、北五等乡(镇)建立了流动营盘,开展游击式的突击,还克服了固定扎营只在点上活动的缺点。如石牌乡红光社挑选二百个人组织流动营盘,按照评出的四百七十五亩三类禾分成七个据点,插上白旗。流动营盘第一天在朝山片扎营,猛攻一天,消灭三类禾九十亩,第二、第三天转移,四天内消灭三类禾三百六十四亩。

及早给农村资金安排出路
四川农民准备大办工业,多造新农具,兴建福利事业
本报讯 记者刘宗棠报道:农民钱多了怎么办?这是今年农副业大增产后带来的新问题之一。四川各地及时注意到这个问题,决定在分配中增加公共积累,并根据农民愿望对公共积累的使用作了安排——除用于扩大明年生产投资外,将要大办工业、大搞农具改革和兴办一些文化福利事业,使每分钱都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今年四川省农副业生产和农业社社办工业都获得大增产,这三方面的总产值预计可达一百亿元以上,比去年增加四十亿元。各地党委根据这一情况及时提出增加公共积累的方案。由于总路线的深入人心,广大农民在讨论分配预算方案中热烈赞同扩大公共积累。全省农业社今年在保证农民增加收入的基础上,公共积累将要达到二十多亿元,比去年增加将近十倍。这些公共积累中除固定资财和实物外,还有一大笔现金。如何把这笔巨额资金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已是各农业社必须考虑的重要课题。据有关部门调查,许多农业社对今年剧增的公共积累一时还感到难于处理,一般都有三分之一的钱没处使用;个别的社打算把过多的用于非生产建设或一些不急需的地方。
中共四川省委早在8月中指示各地重视这一问题。各地党委根据省委指示,立即作了全面规划,结合群众性的讨论分别轻重缓急,妥善地安排了公共积累的用途。据各地农民在讨论公共积累的使用时反映,他们除了希望扩大明年生产投资争取更大丰收外,还有三大新的要求:(1)大办工业,多修电站、厂矿;(2)多购制新式农具,早日实现半机械化;(3)兴建居民点、公共食堂、办学校和乡村医院等。一般计划用来兴办工业的资金约占公共积累的20%,条件较好的地区达到30%以上。各地也都划出一部分资金用来兴办一些文化福利保健事业。内江专区单是计划投资文化福利事业方面的资金就有一千九百多万元。乐山专区打算帮助农民有计划地兴修居民点、学校、乡村医院等。
今年虽然农业社的公共积累增加很多,农民私人收入每人平均仍要比去年多分一百斤粮食和一定数量的现金。许多农民肯定还要有一些钱暂时花不出去的。各地党委决定结合预算配分工作,秋后将再一次向农民进行广泛深入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鼓励农民将多余资金投资工业建设。

除草良药
福建省建阳县商业局黄坑营业所的职工最近发明了一种除草药粉。这种药粉可以毒死田中杂草而不伤害稻苗,解决了密植后的中耕除草问题。
这种药粉的配方是:土碱20%、硫磺5%、青矾5%、0.6%六六六粉5%、硫酸铜5%、石灰60%配成。这种药粉撒在田里的杂草上,几小时后杂草就腐烂了(稻苗无损)。据多次实验,如果运用次数多些,便能将杂草彻底斩绝。这样便解放了大批劳力和节省了很多时间,并且腐烂后的草还成了肥料。

怎样花钱?
  刘宗棠
今年农业大增产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农民钱多了怎么办?”是这些问题中的一个。它需要我们及早考虑,妥善安排。
在有些人看来,这似乎算不得什么问题:“钱多了,花嘛。”是的,有了钱谁也会把它花出去。但是,要花得适当,特别是农民和农业社一下增加那么多的钱,都能像钢用到刀口上,使每分钱都发挥最大的作用,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谁要忽视它,谁就要被动,谁就要犯错误。
农民钱多了,自然是件大好事。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好事有时也会产生坏作用的。往年有的地方大丰收后就出现过这种情况:由于干部不注意帮助农民安排钱的出路,结果就有一部分农民搞非法的商业投机活动,拿了钱向市场冲击,拼命抢购物资,制造紧张空气。许多农民就这样胡乱地把钱花光了;有的抢购不到东西,还闹情绪,抱怨政府,生产不积极。这些教训今年还能让它再重复吗?
四川各地党委提早研究这个问题,帮助农民适当地扩大农业社的公共积累,并为这些积累安排了正确的出路,具体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要我们及早考虑粮食大增产后的新问题的指示。这样做不仅可以防止某些农民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和市场上可能发生的某些混乱现象,而且可以进一步把大量资金有效地使用到扩大再生产上去,加快了工业发展的速度。这完全符合全民办工业的精神,对国家有利,对农民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也都有利。绝大多数农民一定会热诚欢迎这样做的。
今年全国农业获得空前大增产,类似以上的问题一定还有不少,各地都应该及早考虑,主动解决。

秋季大丰收的前景
本报记者 陆笑萍
一到河南西平县和平农业社,我深深地被这里的各种庄稼吸引住了。在这里,谷子长的足有一人高,谷秆如同竹杆,谷穗在沉甸甸地晃动着脑袋,社员们惟恐它会把谷秆垂断。新种植的水稻、一向被人认为是低产作物的芝麻和其他的各种作物,也长得十分出奇。这一幅秋季大丰收的前景,在鼓舞着这个社的社员们继续战斗。有些作物按往年习惯,早就该挂锄了;可是今年他们仍在加紧管理:有的在拔草,有的在施追肥,有的在捕虫……。这些情况向人们显示着:这个在夏季放出亩产七千三百二十斤小麦丰产大“卫星”的农业社,还想在秋季放出更多的丰产“卫星”。
姑娘们在哪里?
在一块芝麻地头,社长陈炎理对我们说,姑娘正在里面打顶。可是我们只听那欢乐的笑声,却怎么也看不见她们。当一位姑娘站在一个土块上,垫起脚跟,手伸向枝梢给一棵高大的芝麻打去顶时,我们才隐约地看到她的几个尖指头。一道来参观的摄影记者便急忙举起相机,正准备撩动快门,突然,姑娘的那只手又被庄稼淹没了。这使他大伤脑筋。最后没有办法,只好等到姑娘们靠近地边了,他站在高处,才照了一张只能显出姑娘们那黑色头顶的照片。
这块芝麻地是社长陈炎理和党支部书记戴树林共同搞的试验田。他们在地头上插着的牌子上写着:争取亩产四千斤。在我们的印象里,芝麻一向是亩产几十斤到一百来斤的低产作物,长的再好,能收这么多吗?可是社长随便拣了棵芝麻一数,上面有六百三十八个蒴,根据他们种植的棵数一计算,他们订的产量指标还有点保守哩!
是葡萄还是红薯?
社长领着我们向红薯地走去。远远地,看到一排排架子上架着的作物叶大藤粗,很像一座美丽的葡萄园。可是社长却告诉我们说,那是一块争取亩产六十万斤的红薯地。
在这块地里,一群男女社员个个汗流满面地收拾着红薯架。薯秧长的太旺了,有的架子已经被它压塌了,迫使他们在这里修理;有的薯秧因架子驮不住它了,伸到了地上,于是他们就将架子接高,把薯秧重新理到上面。这种被架着的红薯,藤上不生须根不跑劲,易于吸收空气和阳光,红薯生长得特别快,已经把地皮顶裂了缝。这块地是深翻了的,同时把大量的土、杂肥分层施到地里,所以显得比周围的地高。在这种肥沃松弛的土壤里,红薯又怎么能长得不多呢?
同社员们一起在这块地里管理红薯的党支部书记戴树林告诉记者:今年全社种植的红薯亩产指标都在十万斤以上。每亩地栽的红薯至少是四千多棵。连往年最反对密植、多施肥料的“保守派”陈盘根,他也按社里搞试验田的办法,在那里培植了一块亩产二十五万斤的红薯地。
江南客人的惊异
我们从地里回来,走到社管理委员会的门前,忽然发现对面的一块二亩多的水稻旁边,集结着几十名参观者,他们是来自江苏常熟县。这些刚从“鱼米之乡”来的客人,看见这里的水稻,就迷住了。有的在算棵数,有的在数稻粒,有的在量高度。根据他们的计算,这块地有四万五千多蔸,每蔸有二十棵,平均每穗二百二十二粒,至少要打一万五千斤,他们把预产结果计算出来,情不自禁地伸出了舌头,并且急忙要党支部书记戴树林给他们介绍水稻管理的经验。戴树林对他们说,这里种植水稻还是第一次,水稻田原来全是荒地。这就使他们格外感到惊奇了。
其实,这块水稻田是由一个洼水坑改成的,稻子长的并不好。如果不是他们自己跑到这块田上来,保险不会领他们到这里来参观。社长领我们去看的大面积水稻,比这里长的又高又密,我们随意捡了一个稻穗一数,就是三百零二粒。
看了这个社的秋季作物后,党支部书记对我们说:如果今后不发生意外灾害,今年秋粮单位面积产量,不是以千为单位来计算,而是要用万了。他说:像这样高的单位面积产量,要那末多的粮食作物土地干什么呢?这里粮食作物土地平均每人只有四分九厘。往年因单位面积产量不高,需要国家供应很多粮食;今年夏季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一千八百斤,便反过来向国家卖了八万多斤余粮。现在,社员们看到秋季更大的丰收,已经开始嫌那四分九厘粮食地多了,他们想再用一部分土地来种植经济作物。

西平县前进社的老社员王朝满对检查组的同志说:“我活七十六岁,种了一辈子庄稼,从来还没有见到过长得像树林样的芝麻!”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两棵奇异的南瓜西瓜
  共结瓜一千三百二十斤
山东曹县常乐集乡红旗农业社林业股长张喜梦,在林网碱地创造性地培植了南瓜西瓜各一棵,共结七十二个大瓜,净重一千三百二十斤。许多来往参观的人们称为两支“火箭”,将带着巨型“卫星”飞向天空。
8月30日,县委办公室吴连景同志配合乡、社干部和许多群众共同组织了验收,对这七十二个仍然生长在秧上的大瓜一一进行了过秤,一棵南瓜结四十五个瓜,三十斤以上的五个,二十斤以上的十八个,十斤以上的十二个,其余十个在十斤以下。那棵西瓜结了二十七个瓜,重四百三十斤,平均每个合十六斤。他们怕算账派不好算账,把这两棵南瓜西瓜连秧带瓜原型不动将送入县展览馆。
这个奇迹的培植过程是这样的:张喜梦在今年旧历正月初在林网碱地上挖了两个一公尺见方的大坑,把大粪干面和土拌匀施入坑内一层,约一公寸厚,经太阳晒十几天后再施入一层,共六次填满坑。三月初下种,分期施肥和浇水十二次,每次用水量约一百二十斤,并在不误社内集体劳动的情况下,张喜梦同志起早、晚睡精心培植、细心管理。这真是“增产潜力无限,单看有无决心”。
这个奇闻很快传遍了全县,许多人纷纷前来参观学习经验。
蒋庆霖

肥桃大丰收
  轻的有半斤、重的一斤多
山东著名特产之一——多汁而香甜的肥桃已经成熟了。肥城县四万五千棵大桃普告丰收,预计可产大桃三百万斤。
盛产肥桃的桃园乡黄庄、尚里、东里、杨庄等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果树,每棵结桃三百个到四百个,重的每个一斤以上,轻的也在半斤以上。
今年肥桃的特大丰收是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新形势下,农业社以极大的努力加强了技术管理和与自然灾害斗争取得的。去年冬季为了防止桃树受冻和虫害,各农业社就进行了培土、用石灰药剂糊树身和进行了搬冰积雪整枝等工作;春季盛花期又进行了追肥和防止春冻等措施,在6月天旱时发动社员担水灌浇了桃树。
桃园乡尚里、黄庄、杨庄等社还在生长肥桃最好的土地里培植了二百多棵卫星大桃,固定有特等技术的桃农用最大努力加强后期管理,争取每个大桃长到三斤以上,现在卫星大桃已长到二斤左右,社员们说再待半月后带着飞上天空的卫星肥桃向毛主席献礼。 王承玉

两百多斤重的芋头
四川江津县西湖乡石柱二社最近挖出一窝芋头,净重二百五十斤,由三个社员挖了半天才挖完。这窝芋头是种在社员吴银初屋前田角上的。高产的主要原因,是深耕五尺和多施肥。

一棵产九斤的辣椒
四川铜梁县永加乡农民梁成录种的一棵辣椒,收的辣椒晒干后共重九斤。这棵辣椒是1956年5月栽下的,已长到六尺多高,发了二十多台枝桠,像一棵小辣椒树。高产的主要原因,是这棵辣椒树变成多年生,枝桠多,开花早,结实期长。

柴要农业社出现大面积多穗玉米
河北省成安县柴要农业社发现有七十八亩多穗玉米,其中二马牙四十亩,90%以上的株是多穗,一般有穗五到七个,最多的达九个穗。现在有的穗长达二点一尺。另有小黄玉米三十八亩,有60%的株是多穗,一般穗达四、五个,最多的达到七个穗,该社为使这些多穗玉米长的更好,社长王希泽带领二十一名社员专门负责管理。他们决定再追肥三次,计每亩大粪一千斤、粗肥二车、饼肥五十斤、化肥三十斤,人工授粉四到七次。据该社老农座谈会上估计,只要进行精耕细作加强管理,二马牙玉米每亩产二万斤以上,小黄玉米产万斤以上是有保证的。 张清河

双穗稻和三穗稻
贵州省思南县清江农业社,最近在一块种植黔农2363的稻田里,发现每窝都有一根或数根稻禾结双穗,间或还有一根结三穗的。
双穗稻是在一根稻禾发兜圆秆后,离地二寸左右的节子上发岔结双穗的;三穗稻也同样是在一根稻禾里,离地二寸左右的节子里发岔一穗,三寸多高的节子里又发岔一穗。
这些双穗稻和三穗稻,所结的籽粒都比单穗稻结的多。单穗稻一般每穗结籽二百至二百五十粒,双穗稻结籽达三百五十至四百粒,三穗稻结籽达四百五十至五百粒。从检查的一般情况看,双穗和三穗的主穗与单穗结的籽粒不相上下,其他发岔的一穗和二穗要略少于主穗。
现在清江社管理委员会决定将这块双穗和三穗稻,分别选择出来,单打单收,作为来年繁殖的种籽。
冯光强

专栏:读者中来

一只茄子身长一尺二
福建永安县农场今年茄子大丰收,其中有一条永安品种的肥大罕见的茄子,身长一尺二寸,体粗七寸八分,净重一斤十三两。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