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让农民们都来欢度国庆
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快要到来了!这些天来,全国各地农村都在积极筹备,不仅准备举行群众大会、游行等庆祝活动,还要进行聚餐、演戏、放映电影或其他文化娱乐活动,要热热闹闹、高高兴兴地度过我们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九周年纪念日。
今年我国各项事业全面大跃进,的确值得全民欢庆。对于五亿农民来说,特别值得庆祝的是今年的年成是空前未有的大丰收。农民们一年来鼓足干劲,辛勤劳动,已经获得了丰硕的果实。我国今年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都将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我国小麦的总产量已经超过了号称世界“小麦王国”的美国,我国水稻的亩产量也已超过了世界有名的水稻高产国家日本,我国棉花的成绩更突出,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超过世界上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我国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虽然没有实现农业机械化,但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高速度地发展农业生产,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奇迹。由于今年农业生产的空前大丰收,我国的吃饭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了,穿衣问题的基本解决也不是很遥远的事情了。农民们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丰衣足食的生活,很快就可以实现了!
今年农业获得这样惊人的伟大成就,是同人民共和国的创立分不开的。只有在共产党领导的国家里,农民才有可能摆脱痛苦和贫困,才能最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才能建设普遍富裕的幸福的生活。在这国庆到来、丰收在望的日子里,全国所有农村应该大大庆祝一番,让人人心情舒畅,家家欢天喜地。
今年农村中庆祝国庆,应该进一步鼓足广大农民的干劲,争取明年的更大的跃进和丰收。全国各地农村在庆祝国庆、庆祝大丰收的时候,应该通过各种庆祝活动,广泛地进行宣传。要宣传我们国家的日益兴旺和强盛,以加强广大农民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观念;宣传农业大丰收的成就和意义,使广大农民更加鼓足干劲努力生产,争取明年农业更大的跃进和丰收;还要宣传全民办工业、办教育,宣传农、林、牧、副、渔相结合和工农商学兵相结合;宣传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以促进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公社的巩固和提高。同时,各地还可以根据情况,就地组织大面积丰产田的参观,和社办工业、社办学校等优良成绩的参观,交流经验,表扬先进单位和模范社员。应当通过这些宣传、参观、表扬,在农村中掀起一个新的跃进高潮。
鉴于当前的生产任务仍很繁重,工业战线上钢铁生产正处在紧张阶段,农业方面的秋收秋种工作又已开始,庆祝活动一方面要兴高彩烈、欢欣鼓舞,另一方面也要简单朴素,时间不要过长,以免耽误生产。同时,不论公共聚餐或家庭聚餐也要注意有适当的节制,不要宰杀过多。
国庆庆丰收是关系广大群众的事情,是人人关心、个个有份的事情。各级党组织在筹备庆祝活动的时候,应该同群众认真商量,务使大家过节过得快乐,玩得高兴。

共产主义制度的萌芽
河南农村实行口粮供给加工资制
人民幸福生活的保证
本报讯 记者阚枫报道:河南省各地人民公社,正广泛推行部分生活资料供给制加工资的分配方法,来代替原来在农业社里单纯按劳动日支付的分配制度。这种在分配制度上的重大改革,是全省农民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空前提高的重要标志。
几种供给办法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部截至8月底的统计,全省已经推行各种形式供给制的共有九百四十二个社,占全省人民公社总数的70%。其中大多数实行粮食供给制,还有一些实行伙食供给制或实行生活基本需要供给制。这三种供给制的具体内容主要是:粮食供给制是按照国家规定的粮食供应标准,无价供给公社全体人员的口粮。伙食供给制是由公社包干供给全社人员的伙食费,在公社食堂里吃饭,饭、菜、油、盐和烧柴等都不要钱。生活基本供给制是根据社内经济条件和社员的消费水平,确定供给范围,如有的实行了对伙食、穿衣、住房、生育、受教育、看病和婚丧等“七包”;有的除了包以上内容以外,还包理发、洗澡、看戏看电影和烤火费等,实行了“十包”,或者发给补助金。
各社在实行上述各种供给制的同时,一般都实行了按照劳动强弱划分工资等级的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分配办法。这样就使社员的所得部分,分成了两部分,一是通过“各取所需”的供给制来分配;一是按照“按劳取酬”的原则,通过工资和劳动奖励的办法发给。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部的了解,在实行粮食供给制的社里,一般供给部分占社员收入的50%左右,工资占50%;实行伙食供给制的,供给部分占60%左右,工资占40%;实行生活基本需要供给制的,供给部分一般占社员收入的80%左右,工资事实上已经变成了社员的生活“津贴”。但少数经济基础特别好的社,如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今年全社每人平均消费水平一百元,实行了“七包”的生活基本需要供给制以后,工资仍然占社员平均收入的50%。
实行供给制的基础
去年入冬以来的农业大跃进,为这种新的分配制度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这不单是由于今年的农业空前大丰收,为实行粮食供给制提供了充足的粮食;更重要的是由于河南省已基本实现了水利化,即将从根本上消灭水旱灾,再加上深耕与密植等新的增产措施的普遍推行,能够为今后农业生产的迅速增长打下稳固基础。同时,随着人民公社的建立,社内经营范围的扩大,可以逐渐作到月月或季季都有收入,因而有可能改变过去那种“一年两次预分”的分配制度,实行按月发给工资的分配方法。
伴随着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和在各项生产活动中社会主义大协作的广泛开展,广大农民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空前提高。几年来,对“五保”户和困难户的照顾和帮助,也已成为习惯。再加上在全国解放以前解放区部队、机关实行供给制的影响,使广大农民、干部都深深地认识到在可能的条件下,实行供给制是保证全体农民共同富裕共同上升的好办法。这些都成为促进这种新的分配制度在广大农村中普遍推行的决定因素。
四大好处
综合各地推行这种新的分配制度的结果,主要有以下四大好处:一、能够更好地杜绝各种造成贫富不均现象的因素,保证共同富裕共同上升。根据调查,过去实行按照劳动日进行分配的方法,各社一般都有大约10%左右的人多劳动力少的户,生活没有保证。推行这种新的分配制度,便能从根本上挖掉他们的“穷根子”。二、农民变成了农业工人,社员的收入固定了。各社在推行这种新的分配制度后,根据调查,一般都有5%左右的劳动特别强、人口又少的户,他们收入要比过去减少。但是经过辩论,特别是当他们回忆起过去“种在地,收在天”,生活没有保证的情景,他们之中绝大多数都认识到实行这种新的分配制度,使自己生活变成了“铁饭碗”,不必再担心生活下降的威胁,都衷心表示拥护。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过去那种评工记分的管理方法,与人民公社工、农、商、学、兵合一和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并且能省掉每天夜晚评工记分的麻烦,增加社员的学习和休息时间。四、能更好扩大、增加公共积累。根据调查,今年全省各社一般消费部分只占总收入的30%左右。例如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社员消费部分比去年增加了50%,但仅占总收入的20.6%;公积金和公益金占总收入的45.7%;较去年增加将近三倍。遂平县卫星人民公社实行了粮食供给制和工资制之后,今年积累比去年增加四倍多,占总收入的69.4%,社员分配部分比去年增加70%。
新风气正在形成
为了更好地鼓舞和调动广大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各社都适应这种新的分配制度,认真加强了劳动管理。部分人民公社都规定了每月评定一次工资等级,建立了记缺勤、记迟到、记功与记过的考勤制度,认真进行评比和奖励。并且注意加强了对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因而各社社员的劳动情绪空前高涨。例如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在实行了生活基本需要供给制以后,全社出现了劳动出勤多、做活多、负责任的多、积极分子多、思想进步的多、团结友爱多、家庭和睦多、小孩入托儿所的多、参加学习多,和自私自利的少、不劳动的少、生病的少、外流入城市的少、吵架的少、说落后话的少、不服从领导的少、偷盗的少、找干部要粮要钱的少等新气象。单是在最近十天里,只积肥一项就比去年同期多了三亿斤。安阳县曲沟人民公社许多社员到处讴歌:“共产党领导真英明,人民生活有保证,衣、食、住、行都包干,有儿无儿一样行,一心向前莫回头,公社一定能办成!”全社从原来每天出勤一万六千六百三十四人,增加到二万三千五百一十九人,比原来提高40%多,很多过去从来很少参加生产的家庭妇女和懒汉,都参加了劳动。

迅速推广先进经验和绳索牵引犁
把深翻地运动推向高潮
据新华社讯 迅速推广大搞深翻的先进经验和绳索牵引犁,把深翻土地运动普遍推向高潮。这是农业部在26日晚召开的全国深翻土地电话会议上对各地提出的主要要求。这次会议有五个地方介绍了开展深翻运动的经验和办法。
为把冬小麦全部种在深翻土地上,冬小麦主要产区黄河和长江流域各省、市从9月上旬以来相继掀起了深翻运动。到9月中旬大部分地区都已形成深翻高潮。据最近统计,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北京、陕西、甘肃、安徽、江苏、湖北等十个省市已经深翻土地一亿二千九百多万亩,占冬种麦田面积的30%以上。其中河南、山东、河北、北京等四个省市深翻运动的规模和声势尤为浩大,三千二百多万深翻大军正日夜在田间奋战,每日翻耕的进度很快。但据农业部了解,各地深翻进度很不平衡,快的已占麦田面积70%—80%,慢的还不到四分之一,个别县份只翻了10%—15%。一小部分麦地翻耕的深度还不到一尺;有些地方缺乏经验,把生土翻了上来,不合质量要求。另外,一般地区都有20%—30%的深翻地还没施上底肥,个别地方未施肥的达到一半以上。
为了扭转这种情况,把深翻运动普遍推向高潮,在电话会议上农业部请深翻运动开展得较好的河南、河北两省和河南省商丘专区、陕西省长安县介绍了经验;邀请江苏省介绍了推广绳索牵引犁的经验,以便进一步推动各地迅速把这种深耕工具推广开来。
各地介绍的经验中,首要的一条是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合理安排劳力,保证炼铁炼钢和以深翻为主的三秋工作两不误。河南、河北两省都根据炼钢炼铁和秋季农业生产的需要,把农村劳力、畜力等组成两支大军,划分两条战线,各有专人负责,分头指挥作战。在农业生产这支大军中,分别组织了各种专业队。
其次,书记挂帅,亲抓深翻,负责干部分片包干,带头和领导翻地。凡是这样做的地方,翻地运动都搞得热火朝天。河南省商丘专区由于三百九十多名地委、县委和人民公社党委的书记带领二万七千多名干部带头参加深翻,并在阵地上亲自指挥,对群众鼓舞极大。二百四十多万农民星夜突击翻地,二十多天已翻地七百五十六万多亩,85%以上都施了底肥。
再次,各地搞大兵团作战,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遍地工棚化,推行吃、住等“十到田”、“十五到田”,热烈展开红旗竞赛等,也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和翻地进度。
电话会议上,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最后在发言中说,各地都感到劳力紧张,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大抓工具改革,特别要尽快的推广绳索牵引犁,在10月20日以前,要做到社社队队都有。
(附图片)
山东寿张县城关人民公社,为了保证明年小麦获得更大丰收,正积极进行深翻土地。最前面的是农民科学家秦克己。 原一萍摄(新华社稿)

边寨傣族庆“双喜”
本报记者 田良耕
国庆节前,在祖国西南边境的一个充满着亚热带风光的傣族村寨里,举行了有五千多人参加的庆丰收、庆祝人民公社成立的大会。这里,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法帕乡。周围的五十五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千六百多户傣族农民,用“一步登天”的办法,建立了自治州第一个傣族人民公社——红旗人民公社。这天,国境线上一片欢腾景象。清晨,公社的男女老少,就按照傣族的古老习俗,穿上民族的节日盛装,敲着震天动地的象脚鼓和铓钹,扛着红旗和图表,陆续汇聚在一起。这样盛大的集会,在傣族农村里还是第一次。
在大会上,公社首先检阅了三百多人组成的雄赳赳的民兵武装队伍。接着,社主任波二黑保在会上向大家报告了公社的丰收情况,公社的美丽前景:今年全社粮食产量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每人平均有粮食三千五百斤。明年还要增产更多粮食,要大种甘蔗、咖啡、棉花等亚热带经济作物,办起日产二百五十吨的糖厂。三年内把简陋的竹篱笆房子全部改为瓦房……。
整个芒市坝子都为公社的成立而哄动。各地都派代表来学习和庆贺。州文工团和电影队为公社演出节目和放映了电影。公社新成立的俱乐部还给社员们演唱了一支“人民公社好”的歌曲。人们狂欢直到深夜,忘却了为迎接办社而苦战了十五天的疲劳。
在农业合作化的过程中,傣族人民看到了集体生产的优越性;而在今年的大跃进中,又遇到了小社和初级社不能解决的新困难。因此,当全国人民大办人民公社的形势出现,不久前才组织起初级社的傣族人民,就迫不及待地要求办人民公社。人们贴了一千多张热情要求入社的大字报。就在酝酿到建成公社的十五天中,干出了过去小社作不出的大事。有两天,红旗人民公社二十九个寨子中,几乎杳无一人,男女老少,一齐上山积肥。在高黎贡山麓,顿时出现了成百上千的肥堆。两天积肥就达一亿三千万斤,积肥进度比以往快好几倍。这对于刚刚习惯积肥不久的傣族,是生产上技术革命的开端。
公社的成立,还把商业部门弄得个“措手不及”。公社筹委会在讨论明年生产大跃进时,决定投入二十一万元购买农业机器和新式农具等生产资料。当夜决定,公社干部就星夜赶到芒市镇,敲开供销社的大门,唤起熟睡的营业人员,把库存的十多部双轮双铧犁以及五十多部马车购买一空,还嫌不够!由于公社人多力量大,一千多人组成的修路大军,已修好三条共长九里的公路;还史无前例地组织起三百多人的炼铁大队,改变了从没产铁的傣族历史。新建的农具厂,赶制出一百多部牛、马车和三千多套滚珠轴承。
目前,公社除派人出外学习种棉花、铸铁、车工等生产技术,为更大规模地发展工农业生产作准备以外,正全力投入炼铁和秋收秋种中。

红安放花生“卫星”
亩产三万五千斤,超过晋江县纪录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湖北省红安县永红人民公社安南大队的一点零五八亩花生,共收干花生三万七千四百七十八斤五两,亩产三万五千四百二十三斤十二两。这比福建省晋江县金井乡民兵们创造的亩产二万六千九百六十八斤十一两的高产纪录还多八千四百五十五斤。
红安县历来以花生丰产闻名全国。去年,这个县花生亩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平均亩产六百斤。因此,当时有些人认为潜力挖得差不多了,增产已经到顶。但是全省著名的劳动模范、安南农业社主任戴修礼、副主任李德坤、共青团支部书记戴启仁、十七生产队长戴启长等人却有着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增产潜力还是大得很,便商量着搞一块花生高产试验地,规划亩产二万二千斤。这些创造奇迹的人们,对这块土质较差(当地叫马骨地)的试验地,进行了苦心经营。他们先后犁、耙了六次,耕深达九寸到一尺。底肥分层共施塘泥二千担、牛栏粪五百担、过磷酸钙八十斤、骨粉三十斤、石膏二十斤、草木灰五担。另外,又根外施磷肥三次。这块地共下种四百斤,行距三寸半,蔸距一寸。花生出土才一个来月,就把整块地铺得满满的。这给田间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问题,但是试验田的主人却一一解决了。为了经常通风,他们每天用竹杆把花生拨开;培土壅蔸时,他们就把远处挑来的细土用手撒下去。
由于这块花生长的特别好,老早人们就很关心它的产量。24日收获的消息一传开,有的人扛着扒锄,有的人拿着红旗,有的人挑着箩筐,都纷纷赶来了。这一点零五八亩花生,除留下零点一亩未挖专门留作外地代表参观以外,整整挖了大半天。
这块田收获时,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王延春、省委副秘书长张华、省委农工部副部长任爱生、红安县县长马友才等,都赶到现场观看和祝贺。县委书记处书记王玉林、县农业局技术干部以及社员代表自始至终参加了验收。

今年捣毁“土地”窝来年直冲“玉皇”巢 长锁作(转载陕西日报)

半月农情
“白露”(9月8日)——“秋分”(9月23日)
“秋分”前后正是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播种冬麦的适宜期间,不少地区在这半个月继续突击深翻麦地。陕西、山西、河南、北京等省、市,到9月中旬已深耕了占计划深耕面积的30%以上麦田。山东省各地到9月23日已播种冬麦近一百万亩。
南方种植冬麦、油菜的地区,也在积极进行翻地、积肥、备种等具体准备工作。
在这个阶段里,各地继续紧张地进行秋收。劳力不够用是今年各地比较普遍的问题,少数地区并因此而有收割粗糙的现象。
“白露”“秋分”间,正是棉花吐絮盛期。棉区的人民公社、农业社都投入了收摘棉花的高潮。今年棉花的特点是:丰收普遍,增产幅度高。去年平均亩产皮棉三十多斤的河南南阳专区,今年一跃而成为百斤皮棉专区。陕西省将成为百斤皮棉省。许多棉区为了促使棉花早熟,争取更高的产量和提高棉花质量,普遍作到了边收花、边管理。
到9月下旬,南方地区的中稻已基本收获完了。一季晚稻已经抽穗,双季晚稻正在孕穗。在群众大力防治下,一些地区稻热病的发展被抑止住了。部分地区开始出现晚稻的倒伏问题,已引起注意。福建晋江、莆田等地采取了:施磷钾肥料,挖排水沟,添土加沙,搭架拉绳等办法来防止和抢救。湖南省还推广了醴陵县的“硬皮晒脚、湿润灌溉”的管理经验。
这半个月,梨、葡萄、苹果、香蕉等水果相继成熟。各地情况表明,今年水果收成普遍优于去年。

谷城乐民社小麦大面积丰产经验
编者按:北方地区播种冬麦的时期已经到了。为了帮助各地吸取今年小麦丰收经验,争取明年更大丰收,我们将发表
一些总结小麦丰产经验的文章,供各地参考。
湖北省谷城县沈湾乡乐民农业社1958年全社一千零四十七亩小麦,平均亩产一千五百零一斤。其中第四生产队共种一百一十九点八亩小麦,平均亩产二千四百零一斤,获得了双千斤队的称号。在这个双千斤队里,并有九点五亩平均亩产在三千斤以上。
乐民农业社位于汉水南岸,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作物以小麦、棉花、玉米、芝麻、水稻为主,多为一年二熟。第四生产队所种的一百一十九点八亩小麦,其中油沙土十七亩,两合土七十点八亩,黄沙土十七亩,灰色土十五亩。油沙土和两合土,沙粘适中,为头等土地。黄沙土偏粘,灰色土偏沙,为二等土地。
去年小麦播种前,全乡开展了群众性的整风运动,从总结生产入手,开展了技术革新的大辩论,为今年小麦普遍丰收打下了思想基础。在整个小麦生长时期,县委又抓住保株、保穗、保粒、防旱涝、防冻害、防病虫、防倒伏等重要生产环节,组织四次检查。乡党委坚决贯彻县委决议,组织了八次检查。这是督促全体队员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获得全面丰收的重要保证。
下面介绍的,是第四生产队取得大面积丰产的经验。
(一)全面进行技术革命
乐民社主任蓝世江1956、1957两年连创造小麦亩产千斤的丰产纪录,为他们争取小麦大面积丰产指出了途径。通过种麦前的大辩论,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蓝世江的主要增产经验和全队小麦生产中的主要缺点。这就是:一、深耕不够。当地历年都是浅耕,近年来全队耕地深度加深到四到五寸,但与蓝世江的千斤小麦深耕七寸比较还差二、三寸。二、密度不够,过去都是撒播或点播,每亩只六、七万株。近年来推行条播密植,播种量增加到十七斤,行距四、五寸,播幅二、三寸,每亩约十七万株,但和蓝世江的每亩下种二十二斤、行距三寸、播幅四寸、每亩三十多万株比较,就显得太稀,株、穗数都不够,限制了产量的提高。三、施肥不足。1956年、1957年施肥量和蓝世江千斤小麦每亩施肥比较,还相差三分之二到一倍。四、播种期拖延太长,部分小麦播种过早。当地习惯是麦种三个月,从寒露前起开始种麦,一直种到小雪。1956年队里有部分在寒露前六天播种的,冻死很多;部分延迟到立冬播种的,则分蘖减少,苗稀苗弱。不论早播或晚播的都比适期播种的减产,从而影响了全队的平均产量。而蓝世江的千斤小麦在霜降前二、三天播种,分蘖适中;生长健壮,又没有拔节受冻。五、当地9月份以后降雨逐渐减少,在二熟地容易发生秋旱。过去由于整地耙?不及时,土垡很大,水分不足,严重影响麦苗出土。
根据以上辩论结果,全队决心全面改进小麦栽培技术,并将小麦生产指标提高到亩产一千五百斤。
全队的主要技术措施有以下几项:
一、精选大粒麦种。头年小麦收获前,他们在田间穗选、块选的种籽,单独扬场,又进行风选,淘汰比较轻的和小的麦粒。选种后每一百斤种籽喷三两“666”药粉,贮藏用的围席也用药粉消毒,以防虫蛀。在伏天进行三次晒种,小麦播种前半月,又晒种二次,结合伏天晒种又喷“666”粉三次。小麦播种前二天用泥水选种,每百斤种籽剔除小粒麦种五、六斤。经过这样精细选种,全队小麦品种纯度大大提高,发芽率也达到95%以上,种籽粒粒肥大,每斤约合一万二千粒,为保证苗全苗壮和获得高额丰产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二、全部麦地都作到了犁四次。第一次在前作收获后用双铧犁灭茬,犁深五寸,随犁随耙二遍;第二次用双铧犁和旧式犁套犁,犁深七点五寸,随犁随耙二遍;第三次仍用双铧犁和旧犁套犁,犁深七点五寸,随犁随耙二遍;第四次用双铧犁犁深六寸,仍耙二遍。在犁的方法上是第一次直犁、横耙,第二次横犁、直耙,第三次又是直犁、横耙,第四次又是横犁、直耙。他们认为这样交叉犁耙,可以全面耕翻土壤,不留暗埂,更有利于碎土保墒和小麦根系生长。去年当地秋旱,很多小麦田都是担水浇地播种的。双千斤队虽然都是晚茬地,由于及时耙地保住了相当水分,非但没有抗旱播种,而且土碎地平,播种后七、八天即齐苗。
三、适期播种,宽幅密植。去年全队小麦在10月20日播种至25日全部种完,比往年缩短了半个多月,做到了适期播种。因此,虽然在肥多水足的情况下,麦苗没有过旺,也没有拔节。全队的播种量也由去年的平均十七斤增加到二十七斤五两,并根据茬口和整地情况,作了适当安排:玉米茬收获早,土块细,墒情好,每亩播种二十五斤;棉花茬收获较晚,土块较大,墒情较差,每亩播种二十九斤;水稻茬土粘垡大、缺苗多,播种三十二斤。高额丰产试验地则增加到每亩三十四斤。在播种方法上也改变去年行距四、五寸,播幅二、三寸为行距三寸,播幅四到五寸,以增加播种面积;使种籽分布均匀,充分通气透光,茎秆健壮,防止倒伏。
他们充分了解到只有拥有大量的和足够的苗数,才是获得丰产的可靠保证。因此在小麦出苗后六、七天进行了查苗,对缺苗麦田实行催芽补种。全队小麦共催芽补种一百斤种籽。另外又专门培育了二亩麦苗,对缺苗麦地进行第二次补苗移栽,并随栽随浇水粪,移栽后一星期再浇一次水粪,促使赶上一般麦苗生长。
由于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和消灭了缺苗现象,全队小麦在年前平均约有六十万苗,春后约有六十八到七十万苗,收获时平均每亩有五十八万二千穗。高额丰产田年前有九十五万苗,春后有一百一十万苗,收获时每亩有一百零七万穗。这是达到全队平均亩产二千四百零一斤的重要保证。
四、施足基肥,满月追肥,根外喷磷。全队每亩平均施基肥牛栏肥和陈墙土六万五千斤,结合第二、三、四次整地翻入土中。在播种时又施种肥腐熟牛栏粪二万二千七百斤,麻饼二十二斤,骨粉十五斤,硫酸铵九斤,这些肥料中既有速效性的肥料,也有迟效性的肥料,可以从幼苗开始,不断地供应小麦的需要,直到成熟。
在小麦满月前后开始有一、二个分蘖时,每亩又顺垄浇腐熟人粪尿一万三千斤,以促使小麦分蘖扎根,有意识地培养年前有效分蘖。根据收获时的测算,一般田有效分蘖为四、五个,高额丰产地达到五、六个。全队小麦在3月15日左右开始拔节。在12月20日和3月1日小麦越冬返青期间,又追了两次腊肥。每亩共追墙土一万斤,腐熟牛栏粪人粪尿各五千斤,硫酸铵十三斤,芝麻饼五斤。这一期间正是小麦小穗和小花分化时期,充分施肥可以使分化时间延长,小穗和小花数目增多,因之,虽然在高度密植每亩平均有五十八万二千穗的情况下,平均每穗还有四十六粒。
他们施用的墙土和牛栏粪中都含有大量的磷。在小穗刚出穗时,每亩又用二斤半过磷酸钙和半斤硫酸铵兑水四百斤作根外追肥。所以不仅每亩的穗数多,每穗的籽粒多,而且种籽饱满,颗粒肥大,每斤只有一万一千五百粒。
由于他们掌握了多施有机肥,少施化肥;施足基肥,早施追肥;拔节以后停止施速效性氮肥;和全面的配合施用氮、磷、钾肥料,所以全队小麦只有二亩田原是屋基地发生倒伏外,其余均未倒伏。高额丰产地基肥达到牛栏肥和墙土十万八千三百斤,追肥、墙土、人粪、渣子粪八万一千斤,也未发生倒伏。
五、加强种籽处理,及时防治病虫。金针虫、蝼蛄、麦蚜、麦蜘蛛和散黑穗病是当地的主要小麦病虫害。为了防治这些病虫害,确保丰收,在小麦播种前用二开一凉的温汤浸种,防治黑穗病。晾干后再用“666”药粉拌种,防治地下害虫,在1月28日和3月21日又二次喷滴滴涕和“1605”,防止麦蚜、麦蜘蛛。因此在整个小麦生长期间,没有遭受病虫害。
(二)政治挂帅,将增产措施贯彻到底
这个社的领导上充分了解有了增产指标,有了措施规划,并不等于已经完成了增产计划。要把计划变成事实,把增产粮食拿到手里,还需要做许多艰苦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发动群众,搞通思想,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将各项增产措施坚决的贯彻到底。他们的经验是:
第一、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做、鼓励大家动手搞试验地。为了培养典型,树立旗帜,带动一般和解决丰产地的肥料问题,他们还发动社员个人投资搞试验。试验地增产部分按比例(20%)奖给个人,麦收后并退还投资。这样做大大地鼓舞了群众的干劲、钻劲,为全面增产打下了基础。全队共搞试验地三十一亩,约占全队小麦田25%,投资一百二十多元,这些试验地一般亩产二千五百斤以上,有九点五亩亩产在三千斤以上,最高的九分地,合亩产四千多斤。
第二、搞一段比一段,开展红旗竞赛。他们总结了历年开展红旗竞赛的经验,发现在麦收时评比一次,只能推动下一年的生产,对当年生产没有发挥作用。于是从1957年秋季整地起,他们结合县委的四次生产大检查和三次百担肥运动,在小麦整地时比犁地深度,比耙地保墒,比基肥数量、质量;在小麦播种时比播种时间,比密植程度;小麦出苗以后,比齐苗、全苗;春季又比苗肥、苗壮,消灭三类苗。他们坚决贯彻了县委决议,一环套一环,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堵塞了小麦生长阶段可能发生的各个漏洞,使评比运动在当年就发挥增产的现实作用。
为了鼓动群众干劲,进一步奖励先进,带动落后,并采取了有奖有罚的办法。规定每次评比插上红旗的奖五元,得奖的钱用来买肥料,以进一步提高产量。三次评不上红旗的则罚五元。在这种红旗竞赛运动的鼓舞下,全体的队员干劲冲天,使全队的小麦生产得到了平衡的发展,获得了大面积的高额丰产。
第三、思想插红旗,不通就辩论。在贯彻增产措施时,他们遇到许多思想障碍:整地时分支部提出用双铧犁套犁,深耕七点五寸。有的队员思想不通,说:“犁无三寸土,犁深了小麦发黄不长”。在播种时分支部提出播幅四寸行距三寸,平均每亩播种量二十七斤。有的社员说:“种一升,收一石,种一斗,不见面”。对于这些保守思想在队里都展开了大辩论,直到辩通为止。
他们认识到任何新鲜事物,都会碰到保守思想的阻挡;要闹技术革命,也总会遇到一些人的抗拒。但他们坚决相信群众的多数,相信只要依靠群众,认真解决思想问题,新的增产措施是可以贯彻到底的。事实上也是如此。通过辩论,群众的思想提高了,群众的责任心加强了;少数经过辩论思想仍然不通,贯彻增产措施不坚决的,都遇到了群众的监督。如小麦播种时队员张世发把行距放宽了一寸,队员冯翠英、吴之英撒籽不够;整地时队员王安虎没有随犁随耙,都被群众揭发了,通过辩论又重新返工。
此外,分支部还组织了四人检查组,在各阶段检查队员增产措施贯彻情况,以进一步加强监督,保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