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视察湖北钢铁生产
他指出大型企业应逐步办成综合性企业
应该积极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半工半读
新华社武汉28日电 9月上旬,毛主席在湖北省的武汉、黄石两市进行了为时六天的视察,并就钢铁生产和高等教育等问题作了重要的指示。
毛主席在视察期间对钢铁生产很重视,把它作为主要的视察项目。到武汉的当天,他就听取了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关于全省钢铁生产情况的汇报,最后,毛主席分别在武汉、黄石视察了一批钢铁企业,计有武汉钢铁公司、大冶铁矿区、大冶钢厂和武昌第一纱厂的小高炉。视察过程中,毛主席和上述企业的大约四万名职工见了面,赞扬了他们在大办钢铁中所表现出的充沛的革命干劲和创造精神。在视察中他指示说,像武钢这样的大型企业,可以逐步地办成为综合性的联合企业,除生产多种钢铁产品外,还要办点机械工业、化学工业和建筑工业等。他还指示说,这样的大型企业,除工业外,农、商、学、兵都要有一点。在大冶铁矿区视察的时候,毛主席肯定了那里在进行基本建设过程中所实行的大包干的办法。他在听取了矿区负责人的汇报后指出,搞基本建设还是采用大包干的办法好,这样可以大大地降低建设成本。
毛主席在武汉期间还专门视察了武汉大学和武汉重型机床厂。这两个单位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后,在生产、建设和改革教学方面都出现了许多新气象。武汉大学的广大师生员工经过整风运动,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积极地贯彻了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和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采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大办工厂,使学校面貌大大改观;在此基础上,学生们自觉地提出了实行半工半读的要求。毛主席在视察时认为,武汉大学的这种做法很好。他指出,学生自觉地要求实行半工半读,这是好事情,是学校大办工厂的必然趋势,对这种要求可以批准,并应给他们以积极的支持和鼓励。他还指示在教学改革中应注意发挥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多方面的集中群众的智慧。在武汉大学视察时,毛主席还抽出专门时间,接见了这个学校和武汉水利学院、武汉测量制图学院、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的一万三千多名师生员工。
毛主席还视察了武汉重型机床厂,他对这个厂一面建设一面生产的做法十分重视。
在武汉、黄石两市视察期间,毛主席还接见了正在武汉开会的解放军驻武汉部队党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接见了武汉市的先进妇女代表;接见了中共黄石市委机关的全体工作人员;并且分别和驻武汉部队党代表大会的代表、黄石市委机关工作人员一起照了像。毛主席在武汉市还接见了长江规划办公室负责人林一山,听取了他作的关于三峡工程的情况汇报,并作了指示。此外,毛主席在武钢和武汉重型机床厂视察时,还曾接见在那里帮助工作的苏联专家,对他们的友谊援助表示了谢意。
毛主席在武汉和黄石视察时,经常陪同视察的有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和书记处书记张平化。此外,陪同视察的还有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宋侃夫、黄石市委第一书记杨锐、武钢总经理李一清和武汉大学党委第一书记兼副校长刘仰峤等。毛主席这次视察给两市人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两市人民,特别是被视察和接见单位的干部和群众,都纷纷表示要以更新的生产、建设和学习成就,来报答伟大领袖的鼓励和关怀。
(附图片)
上图:毛主席在武汉钢铁公司一号高炉视察。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周总理举行盛大国庆宴会
感谢各兄弟国家专家热情帮助我国建设
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为侵略金门、马祖而挑起战争,那么,团结一致的六亿人民,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最后遭到彻底失败。
新华社2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为庆祝国庆九周年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各兄弟国家和兄弟党的专家和他们的夫人。周总理在宴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坚持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坚持保卫和平的立场,也不放弃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美两国争端的努力。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为侵略金门、马祖而挑起战争,那么,团结一致的六亿中国人民,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最后遭到彻底的失败。”
周总理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向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企图把它对中国的侵略从台湾、澎湖扩大到中国的内海岛屿金门、马祖。美帝国主义这种干涉我国内政、侵犯我国主权、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的行为,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对于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所表示的深切同情和有力支持,给中国人民极大的鼓舞,我们表示衷心的感激。”
周总理的话音未了,在同时举行宴会的三个大厅里就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显示了在共同的斗争中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坚如磐石般的团结。依靠这样的团结,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阴谋都将被彻底粉碎。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情况,衷心感谢各兄弟国家和兄弟党的专家们对我国建设的真诚援助。周总理说:“1958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在这一年里,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经过全民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全中国人民大大地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在各项建设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调动了全国的一切积极因素。由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了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全民办工业、办农业、办文教事业的方针,在我国各地出现了大跃进的局面。”
“我们常说:人多势众。只要把六亿人民动员起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打破陈旧规章,提倡首创精神,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党的群众路线是我国一切成就的根本泉源。今年我国粮食作物的总产量预计可能达到七千亿斤以上,平均每人将有粮食一千斤左右,这将使我国的粮食供应状况得到根本的改善。农业的大跃进促进了工业的迅速发展。现在全国正本着大、中、小并举,土洋结合的方针,为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生产任务而奋斗。十五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不仅有充分的把握,而且可以提前做到。”
“我国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在这一年里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公社化的运动,已经在全国首先在广大农村中形成了高潮,这将大大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并且为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提供便利的条件。我们坚持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方针,坚持了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制度。从今年春天起,主要领导干部都抽出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到工厂、农村等基层单位视察工作,了解情况,推动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加强了领导同群众的联系。今后我们将坚持这种制度。”
周总理强调指出:“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同各兄弟国家和各兄弟党以及他们派来的优秀的专家所给予的真诚援助分不开的。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千方百计地为我国赶制设备,这对于我国不少工矿企业提前投入生产,起了重要的作用。专家同志们为了帮助中国人民的各项建设事业获得全面的跃进,忘我地进行着劳动,毫无保留地贡献出他们的丰富知识和先进经验。我现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向各兄弟党,向全体专家同志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周总理说:“中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是伟大而艰巨的。但是,我们完全相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同时,有着各兄弟国家和各兄弟党的支援,有着专家同志们的热诚帮助,一定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谈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对专家们的深厚谢意时,全场掌声不息,这时,彭德怀、邓子恢、贺龙、陈毅、聂荣臻、薄一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吴玉章副会长,外交部张闻天副部长和所有出席宴会的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都站立起来同全体专家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各兄弟国家驻华使节热烈碰杯,向他们亲切致意,祝贺中国同各个兄弟国家之间的永恒友谊万古长存。
今晚的宴会在七时开始。两千四百多位中外客人在北京饭店三个宽敞的宴会大厅里热情欢聚。这是显示出社会主义大家庭空前团结的一次盛宴。在这个宴会上,苏联驻中国临时代办安东诺夫和苏联经济专家负责人符明,先后发表了充满深情厚谊的讲话,热烈祝贺我国国庆九周年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日千里的大跃进。
安东诺夫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我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发展,他激动地说:“在这里我们就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他说:“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一步发展,不仅使我们苏联人高兴,而且也使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各国人民特别高兴,这些国家的人民都把中国人民看作是自己的忠实可靠的朋友。”
安东诺夫强调说:“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清楚地知道,中苏友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对他们来说是多么巨大的恐惧力量,因此他们疯狂地企图破坏这个友谊,并且妨碍它的进一步发展。”安东诺夫肯定地说:“但是他们是枉费心机的,我们的友谊是不可动摇的。”
符明在讲话中表达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的关怀和诚挚的友谊。他说:“苏联人民十分注意在人民中国所发生的一切,并且衷心地希望你们——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兄弟,在建设新社会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最大的成就”。
符明继续说:“几年来的经验证明,美帝国主义集团企图用封锁和禁运来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经济,首先是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的一切尝试,都遭到了失败。”他说:“帝国主义对日益发展的社会主义和亚洲、非洲、南美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感到极大的恐惧,企图倒转历史发展的车轮,把奴役的枷锁重新套在已经解放了的人民的头上。但是,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玩弄阴谋诡计,不管垄断资本的头子们怎样进行强盗式的策划和拼凑强盗式的联盟,社会主义和平事业都是不可战胜的。”
符明还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两国在各个方面都建立了最亲密的兄弟关系。我们两国人民互相帮助,从而使强大的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更加巩固,更加坚不可摧。”
来自伟大盟邦的两位苏联友人的热情话语,在人们的心里激起了友谊的共鸣,全场掌声持续不断,两千多人一再地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干杯。
在盛大的宴会上,社会主义各国的代表们,还频频举杯祝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党和政府的领导同志的健康,祝共同的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走到各个大厅,向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体专家同志和他们的夫人们敬酒,对他们辛勤的劳动表示慰问,对他们热情的帮助表示感谢。
盛大的宴会结束以后,盛大的舞会和精采的艺术表演接着开始。在这个欢乐的夜晚,有着共同的思想、共同斗争和共同事业的人们,自始至终完全沉浸在崇高的国际主义友情之中。
(附图片)
周总理在宴会上和兄弟国家的专家们谈话。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美机美舰昨又侵入我国领空领海
我第十六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28日讯 9月28日美国战斗飞机二十二架先后侵入我国福建厦门地区的领海上空,美国军舰五艘侵入我国福建地区的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对于美国的这种严重的军事挑衅,中国政府第十六次提出严重警告。

全民炼钢 各有妙计
山西河南坚决贯彻小、土、群方针大搞土法炼钢
据新华社太原28日电 山西省贯彻执行小型、土办法和走群众路线的方针以后,使全民炼钢运动在全省范围内得到迅速发展。从21日到26日,仅太原、榆次、阳泉、长治等地的钢铁厂、机器厂和高等学校,新建的各种小型土法炼钢炉就有五百八十七座,并且已有许多炉子流出了钢水。在这些小型炼钢炉中,有土平炉、坩锅炉、小转炉等;已经炼出的钢,一般可以用于机器底座、建筑钢材和农具制造。
山西省到9月21日止,全年钢产量跃进计划累计只完成了31%。钢产量上升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各级领导部门和工矿企业单位对贯彻“小、土、群”方针认识不足,没有迅速发动群众开展全民炼钢。中共山西省委在20日确定抓钢要像抓铁一样,坚决贯彻执行“小、土、群”的方针。要求全省各钢铁厂、机器厂、修理厂和炼铁的重点人民公社,以及一切可能炼钢的机关、团体和学校,都要普遍推行和创造土法炼钢,大力建设小型的转炉、平炉、坩锅炉,迅速增加钢的产量。根据省委的指示,各地迅速采取了抓钢的措施,各种土炼钢炉不断出现。据省委估计,全省最近几天就可突击建成小型转炉四百座、土平炉一千多座和大批的炼钢坩锅。这样,加上原有的马丁炉和电炉,不久全省的钢产量就会由日产一千四百吨跃进到五千至七千吨。
新华社郑州28日电 河南省中共各级党委在组织生铁生产连续跃进的同时,正在大力开展群众性炼钢。现在在河南省,不论是在城市的工厂、街道、机关、学校,还是在农村的人民公社,都可以看到人们在大建土法炼钢炉。许多地方已经提出保证,要在月底发射炼钢高产卫星,向国庆节献礼。
各地建设的土法炼钢炉,主要有三种:(一)坩锅炼钢。这种方法不仅可以炼低炭钢,而且可以炼中炭钢、高炭钢,还可以炼出优质钢。(二)炒钢。这种方法是在地下筑一个炉缸,安上炉盖,留有进风口和炉门,在锻炼的时候,将生铁放进炉内,用棍棒返复搅拨,把铁烧成白热状态后,钳出锻打即成低炭钢。(三)焖钢。这种方法是用土砌成一个方炉子,把铁料放在坩锅罐里,并在铁料上撒一层由牛骨和火硝、木炭做成的配料,然后把罐口用黄粘泥糊严,装到炉里烧十三小时就可出钢。
使用这些土炉炼钢,在豫南、豫西、豫北都有相当长的历史。以往各地制造小件农具大都是依靠这些土法炼钢。前些时候,各地用“焖钢”的办法制造了大量的滚珠轴承。这些土法炼钢是河南土生土长的,操作简单,容易为群众掌握。这些炼钢土炉一般当日即可建成,第二天便能冶炼,因此能迅速出钢。

本溪钢厂提前完成月计划
钢的平均日产量比上月提高38%,电炉炼钢利用系数连创四次新纪录
据新华社本溪28日电 本溪钢厂已提前在25日超额4.2%完成了9月份的国家计划。
这二十五天的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提高38%,炼出的钢比8月份的实际产量高12%;比今年1月份的产量高29%。从25日到9月底的五天中,这个厂还能炼出相当于9月份计划产量20%左右的钢。
标志着电炉炼钢生产技术水平的利用系数,9月份有了飞速的提高。8月份各个电炉的平均利用系数是二十四点六,9月1日到25日就一跃而上升到三十四点三。这个月中,全厂创造了四次电炉炼钢利用系数的新纪录,其中9月24日的纪录达到五十五点七。同一天,九号炉的利用系数达到六十八点九,八号炉仅用一点二十六分钟就炼出一炉钢,创造了全国电炉炼钢的新纪录。
本溪钢厂的职工们为了响应党中央提出年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号召,在9月初主动修订了跃进计划,掀起放高产卫星的热潮,因而在上半月连续突破定额,先后三次放出了电炉高产卫星。
人民日报在9月18日刊登了大连钢厂连获全国电炉冠军的消息后,更加激励了职工们争取高产红旗的信心。在“学大连、赶大连、超大连”的奋斗目标下,许多工人连续工作十小时以上。职工们就这样日夜奋战,使钢的产量一天天提高。
现在本溪钢厂的生产技术水平已经接近全国电炉冠军的大连钢厂。职工们决心在9月分的最后几天中,创造更高的产量纪录,向国庆节献礼。

矿工们为支援钢铁生产展开了紧张战斗
三大煤矿升起三颗红星
枣庄日产量比八月份提高一倍 开滦北票相继创造高产纪录
本报济南28日电 我国盛产优质炼焦煤的枣庄煤矿区,进入9月以来产量突飞猛涨,在8日突破日产万吨大关之后,20日又创造了日产一万四千六百一十八吨的历史最高纪录。这个惊人的纪录比全矿区8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122%,比1月份的日产水平提高近十倍。
枣庄矿区的一万六千四百名矿工,在“为支援钢铁生产而战,以实际行动拥护周总理的声明”的口号鼓舞下,9月份迅速掀起了一个热火朝天的“高产月”竞赛运动,中共枣庄矿务局党委也采取了保证丰产的多种措施,并组织五百多人的检查团,分赴各个采煤掌子面,和矿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现场指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们狠狠地抓住了组织正规循环提高循环率这一生产煤炭的主要环节。因此,各矿工人的情绪空前饱满,产量蒸蒸日上。陶庄煤矿在20日全矿的日产量上升到五千八百三十九吨。去年10月刚刚恢复生产的枣庄煤矿东大井急起直追,9月20日就攀登上日产四千五百零三吨的高峰。全矿区9月1日至20日的平均日产量已达到一万零四百六十六吨,就比8月份的日产水平提高了59%。
现在枣庄矿区的职工正乘胜前进,他们要在国庆节前放出更大的煤炭丰产“卫星”作为向国庆节的献礼,并为第四季度日产一万七千吨作好充分准备。
本报唐山28日电 开滦煤矿职工近日来连续发出高产卫星,26日,全矿职工展开总体战,放出一颗日产五万五千二百九十三吨卫星,创造开滦历史上产煤最高纪录,比8月份日产水平提高57%,并且出现了二十六高产掌。
这个矿自从9月16日突破四万大关和赵各庄矿发射第一个高产卫星以后,各矿积极组织高产,加速建设,20日开滦矿区召开高产高速迎接国庆献礼大会,全矿职工,响应煤炭部号召,迅速展开了高产高速运动,形成了竞赛高潮。各矿互相追赶,互相提高,新纪录一创再创。在19日,林西矿突破万吨大关;23日唐山矿以一万零五百八十六吨赶过林西矿;25日唐家庄又创日产一万二千三百二十八吨的新纪录,赶过了唐山矿。接着各矿都提前作好战斗准备。赵各矿为了解决运输问题,工人们自动改为十二小时两班制工作。唐山矿大力寻找巷道浮煤,既保证高产,又改善了劳动条件。各矿工人,都做出了高产计划,机电运输等单位和各采掘区义全面进行共产主大协作。26日,全矿区日产量达到了五万五千二百九十三吨。
本报北票28日电 盛产炼焦煤的北票矿区矿工,9月以来连放出炼焦煤高产卫星。9月头二十天平均日采炼焦煤七千三百四十五吨,比一至八月份的实际生产水平提高36.2%。9月21日、22日两天,又放出日产九千零五十九吨炼焦煤的高产卫星。目前北票矿区炼焦煤高产运动,正在向突破日产万吨大关的目标跃进。并提出从现在起到年底,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再给国家增产一百零八万吨炼焦煤。
北票煤矿是东北最古老的煤矿,木结构的井架已经有些摇晃,有的矿还在使用古典式的蒸汽绞车,有些井下还在使用骡马拉车运煤。但是,这些较差的生产条件,并没有阻挡住这些英雄的矿工们跃进的步伐,从1月到8月,他们月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到9月20日已经完成国家计划85%以上。全矿区几万名职工,都自动报名工休日不休假,克服了在跃进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从矿务局到各矿的一百九十多名领导干部,也都日日夜夜地坚持在生产战线上,用和矿工一块儿采煤,从劳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来指挥高产运动放高产卫星。
在炼焦煤高产运动中,北票矿区的三个选煤厂的职工,也都做到了矿工们采多少炼焦煤,他们就洗选多少,没有积压下一斤一两。

一千多万人民战胜了干旱
甘肃粮食增产一倍多
本报兰州28日电 甘肃省一千三百万人民,经过一年苦战,在粮食战线上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丰收,今年全年粮食总产量可达二百亿斤,比去年增产一点四倍,全省平均每人可有粮食一千五百四十斤。至此,一向缺粮的甘肃省,在粮食方面已开始富裕了。现在,全省人民从城市到农村,都在欢欣鼓舞地庆祝粮食生产战线上这一巨大胜利。
甘肃省农林厅根据已收成70%秋粮的定西专区和其他专区抽打秋粮情况的估计,秋粮总产量至少是一百一十七亿斤,连同夏粮计算,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可达二百亿斤,总产量比去年的八十五亿斤增加一百一十五亿斤,净增率为135%;单产四百五十斤,比去年增加二百三十斤,净增为104%。粮食作物中,亩产千斤以上的共五百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10%。这样,甘肃省只一年时间,就提前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中规定的粮食产量指标,全省每人平均有粮食一千五百四十斤。
今年初,中央指示苦战三年改变绝大多数地区面貌后,甘肃人民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掀起了向大自然夺取粮食的革命,对威胁甘肃农业生产最严重的干旱展开了决战,在山地面积占80%、每年只有三百多公厘雨水的荒旱土上大修水利。截至8月15日的统计,全省已兴修水地一千七百七十七万亩,为今年计划的116%。按全省农业人口计算,现平均每人已有水地二点四亩,基本解除了干旱威胁。
甘肃人民紧随着革大自然的命又掀起了农业技术革命的高潮,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推广新农具七百多万件,提高了工作效率。几种增产上最关键的技术措施如灌溉、施肥、密植、选用良种、土壤改良和防治病虫害等今年都有很大改进。
目前,甘肃省人民在出动百万大军大办钢铁工业、十六万人突击引洮工程、数百万大军紧张秋收的同时,又开始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包括深翻地、积肥和准备良种。他们将苦战今年一冬,大干明年一春一夏,再修水地一千五百万亩。加速引洮工程建设进度。深翻地三千万亩,努力争取成为亩产千斤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