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的领导的胜利 中苏友谊的结晶
原子堆和加速器移交生产
聂荣臻副总理说:我们的方针是大家办原子能科学,我们还要建立更多的原子堆和加速器。他警告美帝国主义:原子武器不是美帝国主义所能够独占和垄断得了的。
新华社27日讯 建设在北京郊外的我国第一座实验性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在伟大的国庆九周年前夕正式移交生产了!第一批中国自制的放射性同位素已经从这座原子堆里生产出来;从原子堆横腰里的孔道中引出来的中子和两种射线以及从加速器发出的每秒三万四千公里速度的粒子已经被用来进行原子核物理研究。这是我国发展原子能科学以及和平利用原子能事业中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个阶段,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胜利,是中苏友谊的结晶。
今天上午,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移交生产典礼。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副总理兼科学规划委员会主任聂荣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候补委员张闻天,中共中央委员吴玉章、徐特立,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谢觉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国家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解放军首长以及首都科学技术界人士、原子能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等近两千人参加了典礼。
莅临这个隆重典礼的有特地从苏联前来的苏联原子能利用总局副局长叶夫列莫夫教授、苏联科学院阿里哈诺夫院士、维诺格拉多夫院士、正在我国访问的以李周渊副首相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特地来我国参加典礼的印度科学家苏维·劳先生、帮助我国建造原子堆和加速器的苏联专家等。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和各国驻华大使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典礼。
典礼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主持下开始。奏国歌后,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聂荣臻签字验收,并讲话。聂荣臻副总理指出:实验性原子堆和回旋加速器的建成和移交生产,将促进我国原子能科学技术获得迅速发展;这件大事正是适应了工农业大跃进的要求:它不仅为今天的工农业大跃进服务,而且为明天的生产力更高的发展服务;我们的方针是大家办原子能科学,我们还要建立更多的原子堆和加速器。聂副总理强调说,我国发展原子能科学技术是用来造福人类而不是危害人类的。他接着强硬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把原子能科学技术用于侵略和战争目的的罪恶行为,他说:美帝国主义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妄想用原子讹诈和战争挑衅来干涉我国人民收复沿海岛屿和解放台湾,中国人民是决不能容忍的。聂副总理警告美帝国主义:在今天的时代,原子武器并不是美帝国主义所能够独占和垄断得了的。聂荣臻最后代表国务院感谢帮助我国建造原子堆和加速器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同时对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付出辛勤劳动的原子能研究所的全体职工表示嘉奖和慰问。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典礼仪式中说;大家可以看到,原子能科学技术在我国已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今后的发展将会同生产建设的跃进相适应,是十分迅速的。1956年制定的发展科学技术十二年远景规划草案,包括原子能的研究在内,能够提前五年至七年基本上完成。
叶夫列莫夫也在典礼仪式上讲了话。他说:苏联人民怀着热爱和骄傲的心情注视着中国兄弟的成就。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把历史的车轮倒转。美国侵略者还在妄图让蒋介石匪帮的死灰复燃,这是完全枉费心机;苏联人民完全拥护赫鲁晓夫同志向艾森豪威尔提出的警告——对中国的进攻就是对苏联的进攻。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最后讲话。他说,今天投入生产的原子反应堆和加速器是象征着苏中不可摧毁的友谊和进一步发展宏伟远景的许许多多重大事物中的一个。
礼成后,大家分批参观了原子堆和加速器。一部分来宾观看了我国新出产的影片“向原子能时代跃进”。
(附图片)
参加典礼的人们正在参观原子反应堆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陈毅、聂荣臻、郭沫若接见苏联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陈毅副总理、聂荣臻副总理和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来我国参加实验性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移交生产典礼的苏联代表团和在华苏联原子能专家。代表团由苏联部长会议原子能利用总局副局长叶夫列莫夫率领,团员是阿里哈诺夫院士和维诺格拉多夫院士。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劲夫和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等人。

美机美舰又侵入我领空领海
我国第十五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27日讯 9月27日美国战斗飞机十四架先后侵入我国福建厦门地区的领海上空,与此同时,美国军舰三艘亦侵入我国福建地区的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对于美国的这种严重的军事挑衅,中国政府第十五次提出严重警告。

彻底解放思想 充分发挥潜力
鞍钢钢的日产量创新纪录
第二炼钢厂同一天产量破七千吨大关
据新华社鞍山26日电 鞍钢职工热烈响应李富春同志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发出的号召,力争超额完成今年产钢四百五十万吨的跃进计划,在听了报告的当天——25日,就创造了炼钢日产量最新纪录。这一天的产钢量,比8月份平均日产量多出三千六百三十九吨,比9月上、中两旬平均日产量多出二千七百吨。第二炼钢厂当天的钢产量达到七千零三十吨,比9月份的每天平均计划产量高出七百多吨,日历利用系数达到了十点六三。
25日,鞍钢职工听了李富春同志的报告以后,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纷纷举行座谈,决心当天就要做出成绩来。
第二炼钢厂的职工在8月29日创造了日产六千四百四十九吨的新纪录以后,曾经多次试行突破七千吨大关,然而始终没有突破,只是多次达到了六千吨以上的水平。但是炼钢工人们并没有因此而气馁。他们总结教训,甩掉拖后腿的“摇头派”、“怀疑派”,开展群众性的维护炉体运动,采取许多新的措施,再接再厉地向七千吨大关发动了进攻。25日,在听了李富春同志的报告后,他们的干劲更足,继续进行多装快炼,当天每炉钢的装炉量平均比过去增大了将近30%,所炼的二十五炉钢,九小时以下的快速炼钢占一半以上,终于冲破关口放出了日产钢七千零三十吨的高产卫星。
几座新投入生产的大型固定式平炉上的职工听了李富春同志的报告以后,个个磨拳擦掌,表示一定要大干猛干,结果25日的钢产量超过计划11%。
第一炼钢厂九号平炉的工人在讨论了李富春同志的报告以后,当天就比计划多炼了三百多吨钢。
现在,鞍钢的职工们正在进一步深入讨论李富春同志的报告,并且根据报告精神展开了大鸣大放和大争大辩,力求彻底解放思想,充分发挥生产潜力,放出更多更大的高产卫星向国庆节献礼。

陈毅副总理在中苏友谊联欢会上说
美国强盗颈上绞索越拉越紧
安东诺夫热烈祝贺我国国庆,他说:中苏友谊对敌人是一种恐惧的力量,而对中苏两国人民则是一种幸福和欢乐。
新华社27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说:“在这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只能使套在他自己脖子上的绞索越拉越紧,如果他们敢于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那么中国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和援助下,一定要使美帝国主义遭受彻底的失败。”
今晚,在北京的苏联朋友和中国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庆祝我国国庆九周年举行了盛大的友谊联欢会。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联欢会上的讲话中说:“美帝国主义用武装部队侵占了黎巴嫩之后,最近又在台湾海峡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妄图阻挠我国解放自己的沿海岛屿和台湾。六亿中国人民已经对美国侵略者作出了词严义正的回答。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了无比深切的同情和无条件的援助和支持,这种同仇敌忾的精神,给予中国人民极大的兴奋和鼓舞,中国人民对于这种深厚的兄弟情谊,表示由衷的感激。”
陈毅副总理说:“目前中国人民正在集中全力办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也为向共产主义过渡准备条件,全国各地正掀起建设人民公社的潮流,我相信坚强的中国人民一定能达到建设自己的幸福生活的目的,同时为防止侵略者的挑衅和进攻,我们中国人民又定下全民皆兵个个练武的誓约,这就是说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从事和平建设的中国人民,决不侵略任何国家也决不让任何国家侵略自己。保卫和平和建设自己,这是中国人民在现在局势下的神圣的政治任务,它必须完成也一定能够完成。我们不怕侵略者的挑衅,我们愿意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前进。胜利属于爱好和平的人民,这是肯定了的。侵略者终要失败,也是肯定了的!”
陈毅副总理说:“今年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同时又是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工农业全面大跃进的一年。”“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又掀起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潮,促进了各项建设事业的全面跃进。”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在建设事业上的成就,是同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以及它们派来的优秀的专家们所给予我们的真诚援助分不开的。”“苏联专家们在伟大的苏联共产党的培育下,本着国际主义的精神,热心地传授了苏联的先进经验,用自己丰富的科学技术知识帮助我们解决了建设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并且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材,这些因素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跃进都起了积极的作用。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向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毅副总理又说:“我们一定要继续虚心地向苏联先进经验学习,向在我国工作的优秀的苏联专家们学习。”
接着,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诺夫作了充满友谊激情的讲话。他一开始就说:“今天我们像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的成员一样,团聚在一起庆祝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纪念日。请允许我利用这个机会向中苏同志热烈地祝贺,祝贺即将到来的我们共同的伟大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
安东诺夫讲话中强烈表示全体苏联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不久以前苏联政府的领袖赫鲁晓夫同志声明说,帝国主义者对我国伟大的朋友、盟邦和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也就是对苏联的侵犯,忠于自己义务的我国,将尽一切可能同人民中国一道来维护两国的安全、维护远东和平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这个声明表达了全体苏联人民的意志。正因为这个原因,这个声明在我国各地获得了热烈的响应,获得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苏军战士一致的拥护。”
安东诺夫说:“中国人民完全有权收回自己的领土,并且可以确信,苏联人民支持中国的话是坚定不移和确实可靠的,我们毫不怀疑,有关台湾地区的一切任务中国人民必定会胜利地解决的。”
安东诺夫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胜利。他说:“亲爱的同志们!中国劳动人民是在巨大的政治和劳动的高潮下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的,他们在全世界面前显示出摆脱了帝国主义压迫的勤劳天才的人民的有着多大的才能。可以毫不过分地说,中国普通人民日常辛勤劳动的每一天都表现了群众性的英勇气概。当苏联人民和其他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听到中国农业高额丰产和发展钢铁工业、机器制造业、电力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的宏伟计划时,他们为自己的中国兄弟感到十分自豪,并且热情地希望能够给予你们——我们亲爱的朋友——更多、更多的帮助。”
安东诺夫还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已进入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我们两国所奉行的以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和平为基础的积极的外交政策,粉碎了帝国主义企图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阴谋。我们完全同意中国朋友们对目前国际形势所作的生动的比喻:“东风压倒了西风”。
安东诺夫说:“看来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已经认识到,中苏友谊对他们来说是一支多么巨大的威胁力量,因此他们便猖狂地企图那怕是在某种程度上阻碍这种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摧毁或削弱我们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将永远存在,它对我们的敌人是一种恐惧的力量,而对中苏两国人民则是一种幸福和欢乐。”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安东诺夫临时代办的讲话,不断为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所打断。这掌声显示出中苏两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巨大无比的力量。
讲话后,一百七十名中苏两国的少年先锋队员,捧着花束,分别列队进入会场和走上主席台,两国少年先锋队员亲切致词,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九周年,祝贺中苏友谊万年长青。在致祝词以后,两国的儿童把鲜花分别献给中苏两国的同志。
盛大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九周年的中苏友谊联欢会在政协礼堂举行。插着红旗和环绕着怒放的盆花的主席台中央,端端正正地放着列宁的半身塑像,毛泽东主席和赫鲁晓夫主席的巨幅画像高悬在列宁塑像的两旁。这一切隆重的布置显示了光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参加这个友谊联欢会的,有苏联专家负责人符明和托夫马果夫及在京的全体苏联专家,苏联大使馆官员,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
盛大的友谊联欢会开始了。中苏两国的同志首先在礼堂正厅欣赏了我国各民族演员表演的精彩的歌舞音乐节目,然后,在礼堂各处参加各种游艺、观看电影和跳交谊舞。今晚,政协礼堂沉醉在无尽的欢乐和诚挚的友谊中。

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共同繁荣
中朝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我国向朝鲜提供贷款的协定同时签字
新华社27日讯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同我国政府就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现在已经圆满结束。双方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中朝关于1959年到1962年相互供应主要货物的协定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两项贷款的协定。
根据长期贸易协定的规定,中国方面将供应朝鲜煤炭、棉花、棉纱、轮胎、炼锡、压延钢材、锰铁、硫磺、石腊、石膏等主要物资;朝鲜方面将供应中国铁矿石、铜、铅、锌、高速度钢、炭素工具钢、电石、人参、海产品等主要物资。
为了满足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共同投资兴建云峰水电站。关于朝鲜方面所分担云峰水电站建设费用之半数,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长期贷款。朝鲜政府将自1963年起分十年以货物偿还。
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意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一项长期贷款。按照贷款协定规定,朝鲜将用此款向中国购买一个纺织厂和两个水泥纸袋厂所需的机器设备。朝鲜政府将自1961年起分十年以货物偿还。
代表中国方面在上述三个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代表朝鲜方面签字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内外商业省根据两国贷款协定的规定,也在今天签订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供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套设备及机器设备的议定书”,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李钟玉。
周恩来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和我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商务参赞李范如等。
朝鲜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李永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内外商业省副相金最善。

农业战线上秋季大面积丰收
河南早秋作物增产两倍
总产量一二一亿斤平均亩产量九二二斤
新华社郑州27日电 河南省秋季大丰收开始了。全省有七十三个县、市的早秋稻谷、玉米、谷子、高粱四路“元帅”升帐,高产“卫星”群到处上天。
今年河南早秋稻谷、玉米、谷子、高粱等粮食作物收获面积由去年的二千一百七十七万亩减少到一千三百零七万亩,但根据各地收打情况和国家有关部门多次调查统计,总产量达到一百二十一亿斤,比去年增加八十一点八一亿斤,增产两倍多;混合平均亩产九百二十二斤,超过去年四倍以上。全省早稻达到或大大超过亩产千斤的“元帅”县有五十九个。产量最高的郸城、夏邑和商城等县三十多万亩早稻,平均亩产达到五千斤左右。全省早玉米二百四十四万亩,亩产九百七十五斤。其中有三十二个县、市超过亩产八百斤的“元帅”标准。谷子二百七十二万亩,突破“元帅”标准的有商丘、信阳两个专区和宁陵、柘城、西平、罗山等三十八个县、市。一向被称为低产作物的高粱,今年也来了个大跃进。全省种植面积三百九十三万亩,比去年减少六百一十五万亩,但总产量却达到十八点七亿斤,超过去年三点七亿斤,亩产也由去年的两三百斤提高到四百七十六斤,并且有三十八个县获得亩产五百斤的“元帅”称号。
各地还放出许多亩产一万到三万斤以上的高产“卫星”。夏邑县早稻一万到二万五千斤以上的“卫星”田共有六千一百二十九亩。信阳县鸡公山人民公社有六亩多早稻,获得亩产四万八千多斤的高产纪录。沈丘县第十一人民公社高粱创造了亩产二万二千多斤的纪录。
在早秋丰收的同时,目前河南九千多万亩晚秋作物也已经陆续成熟,开始大量收割,“元帅”县和丰产“卫星”将比早秋更大更多。

专栏:社论

粉碎美国的所谓“停火”阴谋
举世瞩目的中美会谈,在华沙恢复以来已经两个星期了。从目前各种迹象看来,美国对于和平解决中美两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国际争端并没有表示任何诚意。相反的,美国最近一边在台湾海峡地区加紧集结庞大的军事力量,对中国人民进行日益频繁的军事挑衅,一边竟又玩弄所谓“停火”的阴谋,妄图阻挠中国人民收复金门、马祖。艾森豪威尔在9月11日的演说中说:“我们认为迫切需要作出安排,以使炮火停止。”杜勒斯9月1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又说:“我们希望很快实现停火。”总之,按照美国的说法,为了解决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迫切需要作出安排”的并不是美国立即停止它在这个地区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也不是美国军事力量立即从中国领土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撤走,倒是要中国人民停止对金门、马祖蒋军采取军事行动,放弃解放自己的领土的神圣主权,按照美国的计划实行所谓“停火”。
我国陈毅外长在9月20日发表的声明中已经严正地驳斥了美国的“停火”主张。陈毅外长说,“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造成的。消除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关键,不是什么‘停火’问题,而是美国军队撤出台湾地区的问题。中美之间没有打仗,根本谈不上什么‘停火’。至于中国人民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武装斗争,那是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以来就没有停止过,也从来没有造成国际紧张局势。中国人民为了解放自己的领土,不论用和平方式还是用武装斗争方式,都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
杜勒斯在9月25日的演说中仍然重复敌视中国人民的滥调,责备中国方面拒绝“停火”,说什么“应负战争危险的责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又扬言:在华沙会谈中“美国将奉行它一直奉行的设法实现停火的政策”。看来,美国并不希望华沙会谈达成真正能够消除台湾海峡地区紧张局势的协议,而是追求不可告人的目的,这就是利用会谈来应付国内外舆论的强烈的责难,利用所谓“停火”方案来达到扩大侵略的目的。
美国目前的“停火”阴谋,同过去美国在中美两国大使级代表日内瓦会谈中提出的主张是一脉相承的。当时,美国方面一直固执地坚持美方在台湾地区有权为“单独和集体的自卫”使用武力。美国主张的实质,就是把中美两国在台湾地区的国际争端同中国人民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内政问题混淆起来,一方面企图剥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神圣权利,另一方面又企图保留美方以“自卫”为借口使用武力的权利,要中国人民承认美国占领台湾的合法化。这当然是中国绝对不能同意的。现在,在中美大使级代表会谈在华沙恢复的时候,美方又提出所谓“停火”问题。美国的这个“停火”主张,比过去日内瓦会谈中的美国主张更坏。
在过去日内瓦会谈中美方还只想剥夺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神圣权利,而现在,美国提出的所谓“停火”,竟然妄想阻挠中国人民收复金门、马祖。这就是说,美国的侵略又进了一步,从台湾扩大到金门、马祖等中国内海岛屿。
蒋介石集团把它在台湾的主力的三分之一(共十一万多人)派遣到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经常对大陆和沿海进行骚扰和袭击。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蒋军之间的战斗一直不断地进行着。特别是美国武装部队侵占黎巴嫩后,蒋军更加猖獗起来,扬言“总攻大陆”。中国人民解放军因此对盘据金门的蒋军进行了惩罚性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美方提出“停火”,显然是为了保持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作为进攻大陆的跳板。金门、马祖原是几个小岛,离大陆这样近而离台湾又那样远,但美国却唆使蒋介石集团集结了三分之一的兵力在那里,这是为什么?现在那里完全处于解放军的大炮轰击之下,蒋军大有弹尽粮绝之势,但美国仍然要蒋军死守那里,并且还要自己出面干涉,企图阻挠中国人民收复这些岛屿,这又是为什么?这不是充分说明美国企图保持这些岛屿作为跳板,准备向中国大陆发动侵略战争吗?
现在,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集结了据美国将军们自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的海空力量,悍然不顾中国的一再严重警告,不断侵入中国的领海和领空,并且公开扬言不惜挑起局部战争和世界战争来阻挠中国人民收复金门、马祖。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提出“停火”,显然是美国战争计划的一个预定步骤。它妄图一箭双雕:如果中国人民不理会美国的所谓“停火”,美国就可以发动对中国的进攻;如果中国接受美国的所谓“停火”,那末,一旦蒋军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还击的时候,美国就乘机侵占金门、马祖,随时可以发动对中国的战争。
中国人民坚决拒绝美国的所谓“停火”。金门、马祖是中国的内海岛屿,收复这些领土,是中国人民行使神圣的主权。美国的所谓“停火”,完全是干涉中国内政。因为中美之间根本不存在“停火”的问题。美国的所谓“停火”,就是要中国人民连那些时刻威胁着大陆的安全的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也不要去解放,而让蒋军继续盘踞在那里,以便从那里对中国大陆进行日益猖狂的骚扰和破坏,同时也便于美国以此作为跳板,进一步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据美国“每日电讯”报透露,美国的所谓“停火”主张,还包括要求中国裁减邻近金门、马祖等岛屿的大陆上的中国军队。这就更加暴露了美国的所谓“停火”的真面目。美国的所谓“停火”,就是要中国人民不去收复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而让这些地方仍然保留在蒋介石集团手里,作为进攻大陆的前进基地。而集结在台湾海峡地区的美国的武装力量也随时可以向中国大陆发动进攻。相反的,中国在沿海的军队要减少,这就使中国大陆沿海的防御在美国侵略者面前瓦解。这是何等狂妄、何等贪得无厌的要求。事实明摆着:美国侵略者的计划是:第一步占领台湾;第二步扩大占领沿海岛屿;第三步就是进攻中国大陆。因此,美国的“停火”,完全不像美国方面宣传的那样,绝不是消除战争危险的前提,而是导向战争的步骤。美国妄想用“停火”阴谋来欺骗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世界舆论,真是白日做梦。中国人民深深知道,美国的“停火”完全是一个骗局,不仅在中国找不到市场,而是在全世界的市场也越来越少了。
美国的官员们在推销他们的“停火”方案时说得很美妙,似乎一旦实现“停火”,战争的危险就可以消除,否则就不堪设想。当然,战争危险的确是严重的。在目前的金门前线,我军对蒋军的炮战正在激烈地进行着,不断侵入那里的美国飞机军舰随时都有触发大战的危险。但是,这种危险情势的所以发生,并不是由于中国人民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内战,因为这个内战早在十二年前就开始,而且过去的规模比目前不知大多少倍,但从来没有引起国际紧张局势,因为这完全是中国内部的事情。这种危险情势之所以发生,完全是由于美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准则,用武力侵占了中国的台湾和澎湖列岛,目前又在台湾海峡地区集结了庞大的海空武装力量,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并力图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干涉中国人民恢复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这是目前台湾海峡地区存在着严重的大战危机的根源。美国当局常说不希望有战争,如果这不是假话,就应该立即停止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并且把它的武装力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撤出去,停止干涉中国的内政。这是消除台湾海峡地区战争危机的根本解决办法。如果美国这样做了,那末,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马上就会烟消云散。美国如果不这样做,那就只能说明它根本就不是不希望战争,而是很希望借口“保卫”金门、马祖而对中国发动战争。
中国人民收复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解放台湾和澎湖列岛,是中国人民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中国人民决不容忍美国的干涉,也不害怕美国的挑衅。摆在美国面前的有两条道路:或者是同蒋介石集团一道挑起一场毫无希望而且可使自己遭到毁灭的战争;或者放弃对中国进行侵略和干涉的政策,同中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两国之间在台湾地区的争端。究竟走哪一条道路,全看美国如何选择。如果美国硬要走前一条道路,那末,正如陈毅外长在9月20日的声明中所说的,中国人民“必将不惜牺牲,在保卫伟大祖国的神圣旗帜下,为反抗侵略而战,为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战,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战”。中国政府和人民是愿意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国际争端的,这是中国的一贯主张。正因为这个缘故,我们对中美会谈在华沙恢复曾抱着希望。但是,华沙会谈刚刚开始,美国就提出荒谬的“停火”主张,使全世界期待的中美会谈一开始就陷于僵局。如果美国不放弃它的“停火”阴谋,这个僵局就无法打开。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都必须由美国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