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废寝忘食紧张劳动
迎国庆人人献计个个献礼
据新华社26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有四十四个部一级单位热烈地掀起了向国庆献礼的运动。各机关的干部这几天以来,都废寝忘餐紧张地进行劳动,机关中打破了“常规”出现了一片蓬勃崭新的气象。
向国庆献礼运动是中央国家机关在整风运动末期所提出的“五献”运动的贯彻。围绕元旦、三八、五一、七一、国庆五个重大节日来开展群众性的献礼运动,已经普遍为广大干部所接受。这个运动成为推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一种有力形式,也是打破机关常规、振奋斗志、不断组织新跃进的政治运动。
今年“七一”时,有十九个部一级单位开展了献礼运动;国庆的献礼更发展到各个机关,并且进一步结合了党的中心任务,当前特别是围绕钢产翻一番的伟大任务,广泛地开展了人人献计、个个献礼的紧张战斗。现在,机关的工作正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有的单位以三分之一的人力承担了全部的工作任务,在一些直接与钢铁生产有关的部门,有的人最近连续二三夜不睡觉,同指挥战斗一样紧张地进行工作。
处在钢铁前线上的冶金工业部,为了保证完成钢产翻一番的任务,提出了十项重要的措施,这个部已组织了五个工作组和一个千人技术工作团分赴各省帮助工作。留在机关的干部,不仅打破了“八小时工作”的时间界限,而且打破了分工的界限,人们主动地发挥了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哪里紧张就到哪里去支援。这个部提出向国庆献礼的项目共有九百六十多项,一些直接为当前钢铁生产服务的紧迫设计、研究项目,都被列为“第一条战线”,限期完成。人们提出:“钢产翻一番,工作效率也要翻一番”,许多人把行李搬到办公室昼夜苦干。
为了保证钢元帅升帐,中央国家机关内提出了“抓”、“援”、“让”三个响亮的口号:直接与钢铁生产有关的部门,都集中全力来抓钢铁;同钢铁生产有密切联系的部门,都主动加强协作,大力进行支援,对外贸易部最近便专门组织了一批干部到冶金部去帮助工作,解决国外设备订货问题;另外如轻工业、纺织等部门,提出了要为钢铁“让路”,正在大力研究和推广非金属设备,轻工业部经过试验证明,建立造纸厂已可以用砖、木、陶(瓷)、石、灰来代替大部分的金属设备,这对国家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轻工业部的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已在国庆献礼运动中共同建设了一个示范性的非金属设备的小造纸厂,并且正在向全国推广。
为了掀起群众性的献礼运动,许多机关掀起了鸣放热潮。第一机械工业部从“七一”献礼以后,已经掀起了第二次献礼的高潮,最近以来,这个部的干部贴出了四万五千多张大字报,提出了大量的合理化建议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建筑工程部在京单位的干部提出了九十六万多条改进工作的建议。交通部在鸣放中,干部们集中地为改进当前运输紧张情况而献计献策,这个部所属的船舶设计院和水运规划设计院,正在大干苦干,准备在国庆节以前设计出六种简易木驳船、五种用于船舶装卸的简易运输机和两种简易码头,这种设计建设起来迅速,使用便当,正合乎目前紧迫的需要。经过了发动群众,各行各业、各个部门的干部都鼓起了干劲,人们都表示要在每个“螺丝钉”上放出红光,这是献礼运动中大中小相结合的形式,这种情况促进了机关工作的全面跃进。例如最近干部出差的很多,托儿所的保育员都提出了献礼的计划,保证要把孩子认真带好。档案工作部门都在加强档案和资料的搜集研究工作,特别是搜集当前各地大跃进中的先进经验。化学工业部除了一些重大项目的献礼以外,还提出“将门之家人人是打手”的口号,他们编写了通俗的讲义,要求国庆以前,上至部长下至炊事员,普遍受到一次化学普及教育。交通部的汽车司机,主动征得领导上的同意,抽调了一半人力组成了汽车组,支援首都的钢铁运输,同时许多部门还成立了支援运输的突击预备队,准备随时听候北京市运输指挥部调用。
有些部门还准备在国庆节前全面检查和评比全国系统的献礼运动。卫生部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全国性的会议上,展出全国医药卫生界重要的技术发明创造就有八百五十五项。铁道部决定在国庆以前检阅全国铁路员工向国庆的献礼,目前有的已用列车运来大批礼品,员工们新的成就和新的创造约有七千多件,全路职工的发明创造及合理化建议则有几百万件;这次献礼大会也将成为动员誓师大会,各地铁路员工代表准备在会后立即总结先进经验,组织向元旦新的献礼运动。

是生产基地 是学习实验室 也是活的政治课堂
把课堂搬到车间和试验田
河南省勤工俭学活动进入新阶段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勤工俭学活动的开展,使河南省的教育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全省勤工俭学活动已经走向同当前党的政治任务、中心工作、科学研究,文化革命和技术革命紧紧结合的新阶段。
目前,全省普通中学大办工厂、试验田,大闹技术革新。据部分普通中学的统计,一个多月来,办了炼钢厂四百三十八个,炼铁厂一千四百多个,其它化工、电工、化肥、水泥等工厂八百六十八个,试验田五万多亩。许多学校已开始承担国家的订货。林县一中在一百多个农业社推广了他们试验田的优良品种。工厂和试验田已经成为河南普通中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实现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的主要形式和最好的形式。
这些工厂和试验田,是各校的生产基地,也是学生学习的实验室和培养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的活的政治课堂。最近,许多学校已把课堂学习搬到车间和试验田。学生到车间和试验田参加劳动的时候,辅导教员也同学生一起劳动,学生在劳动中可以随时提出疑问,教员当场解答,这叫“现场上课”。有些学校把复习课和自修课改为劳动课。学生们说:“劳动课比过去的复习课解决问题。”长葛县几所普通中学的学生们,有空就在试验田和车间里劳动或研究,劳动成了习惯,研究成了风气。现在河南省所有的普通中学,都把劳动课安排在主要课程中,而劳动态度成为考核学生操行成绩的主要根据。
在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下,学生既读书,又做工,又务农,这不仅培养学生成为多面手,而且培养他们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今年暑期,河南省普通中学的学科考试成绩,比去年同期提高了很多,勤工俭学搞得比较好的长葛七所中学、郑州七中、林县一中、许昌一高等十几所中学,考试得五分和四分的学生比去年同期增加20%到40%。林县第一中学有四百多亩试验田,试验了三千多种优良品种,这里的学生个个是生产能手,是小生物专家,是党的农业技术革新的宣传员。各校的材料证明:劳动好的学生必然品学兼优。长葛一中的学生们炼出了全县有史以来的第一炉钢水,这炉钢水的技术指导者是十五岁的男生马景中,他是学校勤工俭学的特等模范,是学习好、品行好、身体好的三好学生。许昌一高的二百多名勤工俭学模范,他们的学科成绩和操行成绩都是全校最高的。
河南省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有三条基本经验:
首先树立党的绝对领导,展开两条道路的思想斗争。中共河南省委今年上半年曾派出上千名党的骨干力量加强这些学校的政治领导。各校党组织在开展两条道路斗争时,紧紧依靠群众,组织现场参观,反复开展鸣放辩论,并及时总结成绩和经验,用成绩驳倒反对派,插上无产阶级的红旗。新乡第一高级中学在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时,有些教员和学生骂这是“不务正业”。党组织领导开展了“学校要培养什么人?”“什么是正业?”的鸣放辩论会;当学生提出结合物理研究创造一套适合农村用的简易电讯设备时,又遭到反对派的反对,说这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党组织请来了地方工厂的技术工人,团结了绝大部分教员积极研究,支持学生的建议,并在师生中展开了鸣放辩论。党支部书记和师生一起,战斗了几个日日夜夜,终于试验成功了。党组织马上总结成绩和经验,向反对派进行一场尖锐的辩论斗争,反对派的论点被批驳得体无完肤。
第二,学校要和工厂、农业社挂钩。河南几乎所有中等学校都聘请了工厂的技术工人和农业社的劳动模范当教员。学校为工厂和农业社开办文化夜校。学校的勤工俭学委员会也聘请工厂党委书记和农业社的劳动模范参加。不少工厂供给学校简单的机械设备和技术力量,农业社也从各方面支援学校。而学生们又经常在工厂和农业社进行义务劳动。由于工厂和农业社的大力支援,勤工俭学活动就迅速开展起来了。特别是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的先进思想和优秀品质,对学生的思想影响很大。
第三,教员参加体力劳动是开展勤工俭学运动的重要关键之一。现在河南各中等学校有98%的教员、党支部书记、校长和学生一起参加劳动。开始,教员们放不下架子,但是学生们在生产劳动中提出各种新问题,要求教员解答,逼得教员在课堂上红脸,这就促使教员参加生产劳动。最近,各学校迅速建立了几千个工厂,重要原因之一是第一批派到工厂学徒的是各校的教员,他们回到学校又是车间的首批工人。

祝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成立
本报评论员
中华全国专门学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普及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本月25日胜利闭幕,一个统一的全国性的社会主义的科学技术团体——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已经诞生,这是我国科学技术界的一件大事,我们热烈祝颂中国科协的成立。科联、科普两个团体八年来作了不少工作,有不小的成绩,但两个团体并存,把普及和提高机械分开,已完全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大跃进的形势,大会决议把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两个团体合并,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是完全必要的。
这次代表大会主要明确了两个问题:一是我国科学技术工作的道路问题,二是我国科学技术团体的方向问题。由于这次大会的一千余代表中,包括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各方面的代表,反映了各种不同的观点,在第一个问题上,大家一致同意聂荣臻同志在报告中的意见,即坚决贯彻党对科学工作的领导,政治挂帅,在科学工作中发挥共产主义精神,批判科学工作中资产阶级的传统,清除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概括地说,就是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从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出发;全面规划;走群众路线。在第二个问题上,曾经引起广泛而热烈的讨论,经过大鸣大放,大争大辩,大字报等充分的民主讨论,在彻底批判了资产阶级的把科学技术团体视为少数人“高不可攀”的“禁地”,强调“资格”,向工农和青年知识分子关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观念之后,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的总方针下,把各方面的意见在新的基础上统一起来了。大家一致认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迫切要求科学技术工作更大地跃进,要求全党全民大办科学事业,大搞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国科协的成立,就是组成了党动员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一个有力的工具和助手。因为,中国科协的基本任务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密切结合生产,开展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的。资产阶级科学团体的道路,是不合乎社会主义的利益的。必须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加以改造,才能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的战斗任务。
用群众运动的方法来发展科学技术是我国科学事业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特点。一切科学技术部门都应当走群众路线,中国科协这个科学技术团体更应在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千万次的事实已经证明,工人、农民、青年人的智慧和才能,是无穷无尽的,放手去发动群众,热情去帮助群众,用群众运动的方法来领导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一定能使我国科学技术工作在社会主义大跃进中大放异彩。
为了号召和鼓舞全国科学技术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在技术革命的战线上进行英勇的战斗,这次大会作出两个极为重要的决议:
一、大会根据聂荣臻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苦战三年、基本改变我国科学技术面貌,争取提前五年,即在1962年完成十二年科学技术规划”的庄严号召,作出了相应的决议。这是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科学规划的提前完成,将使我国科学技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对于提前建成社会主义,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意义。这样高速度地发展科学事业,在全国人民政治挂帅、解放思想、全党全民办科学的方针下,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二、这次代表大会又作出了关于在全国开展建国十周年科学技术献礼运动和在明年九月召开科学技术发明创造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决议。这对于鼓舞全国科学技术界和广大人民有异常巨大的作用。明年将是我国工农业生产更大跃进的一年,是我们在科学技术战线上苦战三年的第二年。科协代表大会决议开展献礼运动、召开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将开展科学技术工作的社会主义竞赛,有效地促进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各级党委也将对这一运动加强领导。可以预期,在建国十周年全面检阅我们工作的时候,在科学技术工作方面一定会得到,也一定可以得到大量的辉煌战果。
现在我国人民正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为超额完成工农业生产任务和反对美国武装挑衅而夜以继日地英勇奋战。我们相信,这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后全体会员将以“三大元帅,两个先行”为中心,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

专栏:新人新风集

崇高的评价
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旗邮电局长张兴,是一个参加革命二十多年的老共产党员,全身有数不清的伤疤,体力较差,近于残废。最近在防洪抢救中,他用划子救出三位老太太。他跳下水去拉划子,拉了好几里地,才把老太太送到救护站。老太太感动地说:“这人真好,一定是个老八路!”
这位老太太说得对。张兴同志就是老八路。“一定是个老八路!”——崇高的评价。

专栏:新人新风集

不知名的同志
有一位叫德普的读者来信谈到这样一件事:他给隔壁王嫂写了一封信,要她住在沙市的母亲在一个星期内来武昌。第二天王嫂上街卖菜,不慎把信丢了,心里很懊丧,谁知过了两天,母亲回信来了,说已收到她的信,决定乘汽车来。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一位不知名的同志拾到这封信,代她掏钱买了邮票投了邮。
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透过这件小事,可以看到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人们是怎样处处关心着别人,成全着别人,人和人之间又是怎样一种完全新的关系。

专栏:新人新风集

暴风雨中的温暖
一天晚上,由广东省广州、佛山开往台山、江门等地的三十多辆客、货车被暴风雨所阻,不能渡河,被迫停留在南海县九江镇。暴风雨越来越大,旅客们都很着急。九江镇人民委员会得知这个情况后,先通过广播器讲话慰问,安定了旅客们的情绪,并说明一定解决他们的住宿问题。接着便派郑荷姬同志冒雨为大家安排了住处。中共镇委会的干部和一部分居民还将自己的席、被、衣服等借给旅客用,使三百多位旅客温暖地渡过了一个暴风雨之夜。
九江镇人民委员会的同志们这件事办得真好,“关心群众生活”,这永远是人民政府的日常工作。

专栏:新人新风集

区长“拾荒”
为着支援工业“抗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委员会副区长归素贞带头“拾荒”。8月25日,归素贞拿了一只铅桶,带领一批干部到中山北路、沪杭铁路附近拾得铁钉、铁块、铁条、铁丝及烂铜等一千八百八十三斤。第二天又拾得一百十五斤。
为着工作需要,一区之长可以拾荒;为着响应党的号召,区长可以成为“拾荒者”。这正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干部的本色。
(附图片)
伍昌智插图

旅大市立第二医院应用祖国秘方
“神农丸”能治癌肿
据旅大日报消息: 旅大市立第二医院应用祖国秘方“神农丸”治疗癌肿,已经获得良好效果。
从今年7月1日到8月10日,在一百一十八例癌肿病人中,据临床治疗观察,主要症状消失或好转非常明显的占59.3%以上。六十多岁的王梁氏在去年6月患了会庆癌肿,曾经辽宁省康复医院、大连医学院医院耳鼻喉科确诊,并作了病理组织切片证实为“鳞状上皮癌”。7月进行深X线照射,照到第十六次,病人发生反应,不能忍受,立即到旅大市立第二医院服中药“神农丸”;服药后,病情逐渐好转,服药到一个月左右,症状消失。这个患者治疗约半年,服药达一百二十付以后,病情已基本转愈,健康恢复。从今年2月初停药到现在,一切都很好。今年8月27日再经大连医学院医院耳鼻喉科复查,认为已基本痊愈。六十一岁的老农民刘兴杲得了胃贲门癌,在大连医学院医院剖腹后,因故未能切除,来到市立第二医院,只服了三付“神农丸”,胃痛立即减轻以至消失,也能起床了。服到十一付药的时候,他就完全恢复了健康。中药秘方“神农丸”是旅大市立第二医院营养部主任唐辉辰献出来的。

专栏:气象台

大风和霜冻警报
本报讯 1958年9月26日下午八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大风和霜冻警报。预计未来三十六小时内,甘肃东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和中部、陕西、山西、河北西北部将有六、七级的偏北风。四川北部、河北平原、河南、山东和渤海将有五、六级的偏北风。淮河到长江之间的地区将有五级左右的偏北风。四川南部将有四、五级的偏北风。未来四十八小时内,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将有六—八级的大风,风向偏南转偏北。在冷空气前锋过境以后,长城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摄氏十五度左右;黄河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摄氏十到十二度;黄河到长江之间的地区气温将下降摄氏八到十度。27日早晨,甘肃西部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度以下。28日和29日早晨,风停天晴以后,甘肃东部、宁夏回族自治区、陕西北部和中部、内蒙古自治区、山西北部和中部、河北西北部和东北各省除沿海以外的地区将有霜冻出现。

祝贺第一次国际聋人节
中国聋哑人福利会主任委员 伍云甫
9月28日是第一次国际聋人节,这是全世界聋人加强团结和友谊的节日。全国各地聋人怀着无比的兴奋和自豪的情感,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热烈地进行着第一次国际聋人节的庆祝活动。为了迎接自己的节日,为了感谢党和政府对聋人群众的关怀爱护,各地聋人都以无比的热情,积极投入了当前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高潮。日日夜夜进行紧张愉快的劳动,想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在国际聋人节日向党献礼。我们谨向工业、农业及其他各个战线上积极生产,努力工作,努力学习的聋人同志们致以衷心的祝贺。
聋人群众对在我国庆祝国际聋人节,受到十分深刻的感动是很自然的。因为在解放前,大多数聋人不但找不到工作,受不到教育,过着漂泊流浪、忍饥受寒的生活;而且备受家庭社会的歧视和虐待。解放以后,聋人群众受歧视受剥削的悲惨命运,就一去不复返了。党和政府在进行巨大的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同时,对聋人的劳动生产、文化教育、医疗防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使聋人群众在物质文化生活条件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无怪乎天津市河北区聋哑拔丝厂的聋哑职工,从报纸上看到中央内务部等九个单位发布关于庆祝第一次国际聋人节的联合通知以后,马上沸腾起来,决定苦战四十天,将拔丝生产任务翻一番向党献礼。有的聋哑老工人在座谈会上流着眼泪说:“我们在旧社会是受歧视的人,今天在全国范围庆祝聋人节,证明我们的社会地位已有根本的改变,这是与党和政府的关怀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
解放九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的迅速发展,聋人福利事业获得了一定的成就。特别在当前全民办工业、全民办教育、全民向科学文化大进军的高潮中,聋人福利事业也到处出现了奇迹。
在组织聋人参加劳动生产方面:目前,农村有劳动能力的聋人,随着农业合作化及人民公社的发展,都已参加了劳动生产。大部分城市,能参加劳动的聋人,都已组织起来参加生产。有些生产基础较差的城市,也都正在着手把有劳动力的聋人组织起来参加生产。如西安市为向第一次国际聋人节献礼,劳动局和民政局,向全市发出了“关于安置和吸收无业聋人参加劳动生产的联合通知”,并决定国际聋人节前在三个城区各新建一个聋人生产单位,还扩建了新生综合工厂。其他各地对年老、残废、无依无靠的聋人,也都分别安置在养老院和人民公社幸福院,使他们安度幸福的晚年。
在发展聋人文化教育事业方面:1957年有聋哑学校七十所,聋哑学生六千多人。大跃进以后,大部分城市的聋哑儿童,基本上都入了学。没有设立聋哑学校的县市,也都正在开办。如黑龙江省,不仅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绥化等市县开办了聋哑学校,还决定分期分批在农村中对聋人开展扫盲工作。沈阳市原有一所聋哑学校和一所民办聋哑学校,现在正在筹划增设三所民办聋哑学校,两所业余学校,以在全市聋人中普及教育。
此外,为了使聋哑人手语规范化,中国聋哑人福利会成立了“聋人手语改革委员会”,正在为聋人创设出一套“汉语手指字母方案”,并根据各地聋人方言手势,研究制订一套统一手势语方案,准备分期分批在全国推行。我们还成立了“中国聋人体育协会筹备会”,推动和开展聋人的体育活动。不少城市随着组织机构的建设,还成立俱乐部,为聋人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
在防治聋症方面:近几年来,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急性传染病的发病率已逐年降低,卫生部门还为噪音聋进行了调查研究,对聋哑儿童进行了训练听力等工作。上海中医学院附属第十一人民医院,运用我国的宝贵医学遗产——针刺疗法治疗神经性聋哑,获得了显著效果。一百八十二个聋哑人,经过治疗,有五十个聋哑人原来不会说话,因听力好转,学会了说话;九十四个聋哑人听力好转,能听到声音;有效率达79.12%。如聋了二十年的周小龙,治疗两个月,因听力好转,已学会说“毛主席万岁”,并能唱“社会主义好”的歌曲。北京市第二聋哑学校有残余听力的二十六名学生,进行听觉训练后,也能在街头唱快板,说相声,宣传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群众听到深受感动,都说:“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真正使铁树开了花,哑吧说了话!”
几年来,聋人福利事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了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有幸福美好的生活。因此,不少聋人群众都在积极地努力克服因听觉机能丧失而带来的各种困难,敢想敢干,大胆地创造发明,涌现了不少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如聋哑工人蔡金龙同志,是邮电部上海器材厂的八级模子钳工,他曾改进键盘作孔机(电报机的一种)里的锯齿形梳齿梗,使生产效率提高八十四倍。在制造大北式发报机时,蔡金龙同志又制造出一具新的冲模铣床。由于他不断改进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因此一再被评为该厂的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并曾光荣地被选为代表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邮电部全国先进工作者会议。桂林市芳香厂青年聋哑工人白惠明,在提炼油料作物时,创造了打碎机,提高产量二十一倍。汉阳机器厂钳工组聋哑工人高普咸,用废料制造了双头电锯,提高工作效率十倍。
在文化革命高潮中,聋人群众中同样涌现了不少坚持勤俭办学、群众办学、勤工俭学的扫盲积极分子。如长春市国营第八橡胶厂聋哑工人王守立同志,六年来由于他在生产劳动之余,为扫除聋人文盲做了许多贡献,因此三次被评为聋哑扫盲积极分子、先进教师、先进工作者,受到党和政府的奖励。他在办学上是白手起家,从八个学生发展到五十六个学生,没用国家一文钱,任何困难,都被他坚强的事业心所克服。
王守立同志不仅是勤俭办学的模范,同时又是组织聋人生产的能手,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他推动了五十多名聋人参加社会福利生产,他还经常帮助工厂做聋哑工人的思想教育工作。
南昌市聋哑教育工作者汤俊萍同志,协助该市聋协扫除南昌市聋人中的文盲与半文盲。在宣传总路线的时候,组织了盲、聋哑人宣传队,由盲人演唱跃进快板,聋人跳“社会主义好”的舞蹈,轰动了南昌市,曾有人在报纸上做诗表扬:“红旗飘飘迎风展,锣鼓咚咚闹喧天,聋哑盲人大跃进,上街宣传总路线;谁人看了不感动,谁人看了心不欢,总路线太阳光万丈,照得人人心发亮。”
这些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浪潮中所涌现出来的聋人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不过是千百个聋人先进人物中的几个代表人物。
聋人同志们: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得的成就,当前我国全民大跃进,工农业生产正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以史无前例的发展速度向前飞跃;特别自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以后,全国人民更是干劲冲天,斗志昂扬。在这种革命形势下,我们聋人同志必须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觉悟,消除残余的自卑感,培养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大搞钢铁工业和大办人民公社的运动中,贡献出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并踊跃参加全民武装,准备随时响应保卫祖国的神圣号召。各地聋人先进生产者,必须不骄不躁,保持光荣,争取更大光荣。在工业、农业以及其他各个生产战线上工作的聋人同志,必须鼓足干劲,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树立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里,做出新的更大的成就!
各地聋人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到聋人福利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虽已获得了重大进展,但距离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与聋人群众的要求还很远,在我国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里,还是落后的一环。这就要求做聋人工作的全体干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树立高度的事业心,把聋人的社会福利、文化教育、医疗防治等工作全面地做好,进一步适应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

干干净净迎国庆
上图: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全国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图为安徽农村的一条街。
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摄
下左图:除四害、讲卫生,体现了移风易俗、破除迷信的伟大作用。这位老太太体会到迷信鬼神不能消除疾病;只有灭绝四害、讲究卫生才能身心健壮。老太太从此不再烧香求神,她把香炉找到了新用途。
张 力摄(新华社稿)
下右图:儿童们也行动起来,参加了迎接国庆的爱国卫生突击运动。这个幼儿班的小孩拿着自己的战果向阿姨说:“我打死了五个苍蝇”。
新华社记者 纳 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