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京西开滦职工决定国庆节不休假
增产原煤作献礼
本报讯 京西矿务局所属各矿的两万名职工决定国庆不休假,为国家多产一万多吨煤。这是他们支援钢铁元帅、反击美帝国主义的挑衅的实际行动。
美帝国主义者对我国的军事挑衅行为深深激怒了矿工们。最近,他们纷纷举行集会,要求领导上准许他们在国庆节照常生产。城子矿在20日召开了群众大会。掘进十四组全组工人要求领导上批准他们“十、一”不休假,照常生产。会后,全矿有一千五百多名职工贴出了六十多张大字报,一致要求贡献两天假日,多生产煤。回采十一组甄志强班的二十多名工人,在表示决心的当天就提前两小时下井劳动,原计划一天完成的移动电缆的工程,只用了两小时就完成了,使这处回采工作面能提前投入生产。这个局所属各矿的机电工人也纷纷表示要提前完成“十、一”检修任务。门头沟矿检修井筒换罐道,需要四十八小时才能完成。经过机电工人的反复讨论,决心在十六小时内完成这项任务。各矿的科室干部也纷纷提出“十、一”要照常工作和下井劳动。
本报天津26日电 开滦煤矿职工响应国务院关于妥善安排民用燃料指示,大力增产原煤的号召,全矿职工在19日召开的全矿职工高产高速增产原煤动员大会上,重新修改了全年生产计划,并提出开展高产竞赛,苦战一百天,保证全年生产一千二百五十万吨煤,比国家计划增产二百多万吨,比原订跃进计划增产四十万吨,并提出国庆节不休假多增产原煤为国庆献礼。
在动员大会上,这个矿的职工检查了前一段生产跃进情况,在开展技术革命组织高产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原煤产量不断提高。但是生产上仍有很大潜力,譬如9月16日全矿日产量由原来的三万七千多吨跃到四万一千八百多吨,为了使平均日产量跃到四万吨以上,保证超额完成修改后的全年生产跃进计划,全矿职工在会上一致决议开展原煤高产竞赛运动,同时加强掘进等生产准备和运输工作,大力节约坑木,提高机器设备利用率,解决坑木设备供应困难,保证在9月下旬平均每天原煤产量比8月份增加五千吨,到第四季度平均日产量增加七千吨原煤。到会职工还一致决定国庆节不休假照常生产,为国庆节献礼。
为了实现高产计划,这个矿的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组成高产竞赛指挥部,加强全矿高产竞赛运动的领导。

专栏:短评

珍贵的献礼
在钢铁生产十分紧张的时候,传来了京西煤矿和开滦煤矿的职工的富有共产主义风格的消息,他们决心为国家多产原煤,决定在国庆节不休假,支援钢铁元帅升帐,有力地回答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看了这个消息,我们特向京西和开滦煤矿的同志们这种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先进行动致敬。
国庆节是我国人民的伟大的节日。为了迎接这个节日,许多部门的职工都以紧张的战斗,创造性的劳动,忘我的工作,为国庆节献礼。煤矿工人利用国庆节日,照常生产,保证钢铁战线上急需的燃料供应,这是一项极有历史意义的珍贵礼品。我们的煤矿工人现在日产煤为七十一万吨,两天假日就能为国家增产一百四十多万吨煤炭;据估计,用这些煤炭作燃料,约可供给高炉炼出三十五万多吨钢铁。目前,钢铁生产任务十分繁重,要确有把握地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的钢产任务,必须各方面协同动作,全力以赴。焦煤的生产是直接影响着钢铁生产的,当千百万小高炉建立以后,煤炭的需要量很大,如果焦煤供不应求,那末,成千上万的高炉就有“停火”的危险。因此,在钢帅的指挥下,煤炭工业、运输事业都必须快马加鞭突飞猛进地赶上去。
我国的煤矿工人和运输工人们,在过去的年月里,是有着打破常规过节日的光荣传统的。我们清楚地记得:在1957年的春节,在全国煤炭供应空前紧张的情况下,全国煤矿职工热烈地响应了国务院的号召,放弃了两天休假日,为国家增产了四十五万多吨煤炭,使当时煤炭供应的紧张程度大大减轻。我们的运输工人们,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年代里,负担着极其艰巨、繁重而紧张的支援前线任务,日日夜夜奔波在运输线上,出现了“钢铁运输兵”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现在,钢帅要求粮草先行。我们的煤炭和运输战线上的工人们能不能继承过去的传统呢?回答是肯定的。京西和开滦煤矿的工人们已经在元帅的命令下自觉地行动起来了,上海等地的运输工人们也已经行动起来了。工人阶级是最有远见的、最先进的阶级,他们是能够以生产和工作为重,以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为重来考虑和处理个人问题。所以,放弃个人假日,对个人说来则是微不足道的事情,而争取每分每秒的时间为国家增加生产,争取在短时期内实现工业化却是极大的荣誉。
我们认为京西煤矿等企业职工们的共产主义劳动热情是十分可贵的。希望企业的领导人员爱护这种热情,注意安全生产;并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有计划地安排工作时间,让工人们轮流休息,使他们永远保持饱满的战斗热情,在生产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许多工人跃进心切
要求节日照常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市许多工厂、建筑工地和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纷纷要求国庆节照常生产,用增产钢铁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来庆祝国庆九周年。
上钢一厂炼钢工人吉生祥、邹仁一等提出要在10月1日创造满堂红的成绩,来向国庆献礼。上钢三厂新转炉车间第一只转炉刚刚投入生产,炼钢工人们就提出要利用一切假日,迅速掌握生产技术,苦战三个月,为完成今年钢的生产任务而奋斗。正在赶制钢铁冶炼设备的求新造船厂各个车间的工人这几天贴出了很多大字报,表示假日也要大干一场。

当好钢铁工业后勤部
上海、四川商业部门保证钢铁战士和高炉吃饱吃好
本报上海26日电 让炼钢炉吃饱,还要让炼钢工人吃好!上海市商业部门把支持钢铁战线上的战斗列为当前头等的和最光荣的任务。
同钢铁工业关系最密切的国营钢铁、钢料、机械配件、工具、螺丝等商店,现在定期把全部原材料库存报给指挥冶金工业作战的领导部门,并且派人驻在那里,钢铁工厂可以随要随调。上海第一、第三等几个大型钢铁厂需要的原材料,本来不是商业部门供应的,他们也打破旧制度放手供应。8月30日,第二钢铁商店听到上海第三钢铁厂生产一翻再翻,生铁原料一时供应不上的消息以后,一面将仓库中仅有的五十吨质量较好的生铁全部送去,一面打长途电话和苏州有关部门联系,把发运该店的二百多吨在途生铁直运上钢三厂。商店唯恐不够,还派了一位经理连夜赶到苏州组织调运,又在次日运回了九百多吨,供给工厂备用。对库存无货或是不经营的商品,这些商店便运用商业部门关系多、门路宽、消息灵通的特点,到处奔走组织货源。上钢一厂、三厂在扩建工程中需要十五只起重用的神仙车筒,规定每只要吊起三吨重的货物。工具商店没有现货,他们就把原料运到杭州委托加工。
经营其他生产资料的商业部门,都把供应钢铁工业列为第一位,有些品种供不应求,也尽量满足钢铁厂的需要。当前炼焦煤和上等木材都很缺乏,煤建公司和木材家具公司一面派人到产地采购,一面适当压缩一部分市场供应,支援炼焦和制造冶炼设备的模型。煤建公司还抽出一批懂技术的职工用土办法炼焦供应炼钢、熔铁之用。
关心钢铁工人生产操作中的安全是商业部门支援钢铁工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第三季度以来,国营上海劳动防护用品商店已经供应各钢铁厂大批帆布工作服、帆布手套、石棉围裙。此外,商业部门又为炼钢工人定做了一批皮护腿、长方形的炼钢眼镜等防护用品,供应了大量用于车间降温的冷风机、排气风扇。
为了让工人们吃得好、生活得好,生产更多的钢铁,副食品和饮食服务业的商业人员也行动起来了。他们从目前并不充沛的肉类、禽类、蔬菜等副食品货源中拿出相当部分供应钢铁工厂。有关的国营商店经常派人访问上钢一厂、三厂等的伙食团,了解工人们是否吃得满意,有些什么意见和要求。洗染业的服务员天天到上钢三厂去取货送货。附近理发店还派出理发师带了工具到厂里为工人理发。
本报成都26日电 四川省六十万商业职工,全力支援钢铁元帅升帐,加强后勤供应工作,保证钢铁战士吃饱喝好穿暖。他们提出的口号是:“那里生产钢铁,就供应到那里”。9月中旬,全省各主要钢铁生产基地的商业部门,都开始以军队形式成立后勤指挥部,抽调干部、商贩跟随钢铁大军。万县、南充等专区在一千人以上的高炉群所在地设置固定综合门市部,五百人以下工地有流动供应站。各个矿山、工地所需物资正在昼夜兼程赶运。
四川钢铁战线上的劳动大军已达八百万人。他们都是带着火焰般的热情,不等“粮草先行”,就自行带上一些干粮上山采矿、炼铁。但是这些矿区大都是在边远的山区或交通不便的地区,因此怎样做好供应工作,是一项紧迫而繁重的任务。各地钢铁工人对副食品、蔬菜、草鞋、医药以及过冬的设备尤感迫切需要。从9月份起,南充、达县、万县等专区商业部门为此专门召开了支援钢铁生产的现场会议,并组织生产各种副食品,保证叫每个钢铁战士“吃饱穿暖”。
各地对钢铁基地的供应工作,采取了多种多样的紧急措施。南充专区商业部门进行物资排队后,已拨出一百五十吨副食品连夜运往各个工地。全专区决定要在10月上旬以前要加工棉衣、棉被各二十万套,胶鞋八万双,供给工人过冬。绵阳专区已准备好十五万套棉衣;同时正在组织各地生产四百万双草鞋。涪陵、达县等专区已发动群众赶制干菜、咸菜,准备冬季供应工地。泸州专区利用矿区返空车辆,解决了供应品的运输问题,并组织小商贩伸入各地,消灭空白供应点。
为了保证这些新兴钢铁基地长期供应,各地还采取了“安营扎寨”的办法,在当地建立各种生产基地。广安县已建立了五十三个蔬菜生产基地,专门供应工人食用。岳池县半月内种菜三万亩,该县工矿区和农业社签订了合同,由矿区供应肥料,农业社支援蔬菜。西昌县商业局要求发展养猪,并在每个蔬菜基地建立一个蔬菜加工厂,以解决矿区副食品的四季正常供应问题。为了使新兴地区钢铁工人生活正常,万县、南充等专区还在工矿区的所在场镇上设置茶馆、饭馆、旅馆,扩大了商店门市部的品种。万县专区的银行、邮电部门也在高炉旁边展开了业务。
目前,四川省各地党、政领导部门都加强了对商业工作的领导。各县商业部门都参加了由当地党委统一领导的钢铁生产指挥部。9月23日夜,省商业厅专门召开了全省各专区商业干部紧急电话会议,号召全省商业职工政治挂帅,以钢铁高于一切的精神,作好后勤供应工作。开展大购大销促进生产发展

摆形势摆事实算细账
蚌埠地委批判保守思想
本报合肥26日电 中共蚌埠地委最近召开财贸干部扩大会议,着重批判了某些商业干部对秋季农业大丰收形势认识不足的右倾保守思想,为贯彻大购大销方针,做好旺季商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蚌埠专区的粮食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半以上,棉花、烤烟、麻类等主要农作物以及其他农副产品的产量,也将比去年翻几番。由于农业大丰收,农民要求国家又多又快地收购农副产品,国家也必须满足农民出售农产品的这种要求,支持农业生产的发展。根据会议的检查,不少人对这种形势还缺乏充分的估计,收购的准备工作不能适应客观需要。凤阳今年烟叶大丰收,总产量比去年翻两番以上,但是县商业部门对收购工作没有进行充分准备,他们认为在去年四千只烟炕的基础上再增加两千只烟炕,就可以解决问题了。但是,这次会议算细账的结果,除了充分发挥六千只烟炕的潜力以外,还有将近一半的烟叶缺乏烤烟设备。7、8月份,滁县商业部门的生猪收购工作做得不好,群众批评他们是三不去:分散村庄、偏远地区和猪圈都不去,收购任务完成得很差。而县商业部门却认为猪收购不上来,是因为农村肥猪少,后来,中共滁县县委加强了领导,收购工作深入一步,几天内仅在七个乡镇就收购到两千多头。
随着农业丰收,农村购买力将增多,要求国家供应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将比往年大大增加,特别是全专区明春要实现河网化,秋后对水利器材的需要量更大。这种局势也有些人看不清楚,想把购进来的生产资料都“泻”掉。在生活资料方面,有些商业干部看到库存比去年多了一些,怕多进货造成积压,就不愿再进货了,或者只进过去好销的货。
会议用摆形势、摆事实和算细账的办法批判了上述右倾保守思想。到会干部弄清了农业生产的新形势,和这种新形势对商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大购大销方针。在农产品采购方面,除了坚决地完成上级分配的烟叶、棉花、麻类的收购任务以外,还争取扩大采购量30%到40%。在商品供应方面,要和各方面协作积极地组织货源,特别要注意采购地方工业产品,以满足农村旺季市场的需要。

后勤工作要跟上去
范眭
说起大办钢铁工业,人们常常喜欢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话来强调交通运输的重要,让小高炉有足够的“粮草”——矿石、焦煤,生产出更多的铁来。其实,钢铁战线上需要粮草的除了小高炉以外,还有成千上万的炼铁工人。各地的钢铁战士大都不是“粮草先行”才上山,而是自带干粮直奔矿山的。时间一天天过去,几天的干粮储备已经不能适应长期战斗的需要。因此,怎样做到很快地在矿山炉群的附近建立起后勤供应网,就成为商业部门的一项紧急任务。
抓后勤,最重要的就是依靠群众。在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当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和日本帝国主义、蒋介石军队作战时,我们曾经依靠广大人民,建立了强大的供应线,终于获得最后胜利。现在,我们在钢铁战线上,聚集了数以千万计的劳动大军,对于这样多人的后勤供应工作,如果没有广大群众参加,光是依靠少数商业干部,是很难做好的。四川省采用过去战争时期做后勤工作的经验,把全省六十万商业从业人员动员起来,建立后勤指挥部,分成若干个队、组,划片包干,和附近各个农业社密切协作,在小高炉群地区设立起供应点,保证钢铁工人“吃饱穿暖”,这种作法是值得各地学习的。
抓后勤,要有政治预见,看得远。我们的钢铁生产不是短期的突击战,是长期的持久战。随着钢铁基点的不断建立,钢铁战士需要的粮食、食油、猪肉、医药、衣服、鞋子等需要量也骤然上升;原来素称闭塞的山区,现在变成了喧嚣的战场;原来没有银行、邮局、书报文化用品等设置,现在愈来愈觉得这些方面的工作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赶上实际的需要。希望商业部门以钢铁高于一切的精神,关心那些成千上万的战士,作好后勤供应工作。

江苏大搞群众运动
做好购、销、调、存
本报南京26日电 中共江苏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最近召开全省财贸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总结和交流了收购、供应、保管、收藏和加工等方面的经验,决定立即动员财贸战线上数十万职工和广大农民,大搞群众运动,做好秋后的大购大销和农副产品的保管、收藏和加工工作。
会议分析了秋后旺季购销工作的新形势,确定了大搞群众运动,做好大购大销的具体内容。如棉花采购,要依靠人民公社进行大收大购,采取“就社收购,就社检验分级,就社保管”的方法,争取在年底把该收的、比去年大一倍半的棉花全部收购起来。在生产资料供应上,凡是供求紧张的商品,由党委作统一安排,及早分配到乡、社,对于不足之数,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货源,主要通过群众运动,发动群众自己来解决。
参加会议的各级党政负责人,认为从现在起就必须抓紧如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强对财贸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巩固地树立起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第二,迅速向职工进行农村大丰收给市场带来的新形势的教育,打破保守思想,积极做好大购大销的准备工作。第三,加强调查研究,每个县的商业部门在月底以前,至少要拿出一个人民公社关于秋后购买力和消费趋向的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的材料,及早安排收购和供应工作。第四,检查一次部门、地区之间经济协作的情况,克服本位主义,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加强经济协作。

北京商业系统深入开展竞赛
店店搞革新 争作红旗街
新华社26日讯 北京市几个主要的商业中心——王府井、西单、前门、大栅栏、新街口等街道的商店,在争取成为红旗街的口号下,服务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王府井大街已有八十多家商店插上了红旗,80%以上的服务人员受到顾客的表扬。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大栅栏等商店有六十多个商店插上了红旗。
这些大街的商店,除普遍主动热情、诚恳、有礼貌地接待顾客外,还千方百计便利顾客。百货等行业改变了零售起点,凡是能折斤破两、拆整卖零的商品,都拆开零售。各商店的服务项目也都有增加,如顾客到理发馆、到浴池都可以买到小百货、香烟、糖果。个别商店实行了通宵营业,做夜班的人在三更半夜也可以吃到酒饭,买到百货。
为了实现红旗街,不少商店打破行业界限,互相支援互相协作。百货、照相行业的职工利用早晨业务不忙的时候,到服务人员少的副食行业和早点铺帮忙。银行的职工代邮局、书店卖邮票、杂志和书籍,邮局、书店的职工则代银行办理储蓄。
在开展红旗街的工作中,商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也有很大转变,普遍地到群众中去领导群众实现大跃进。很多领导干部在商店里种了“试验田”,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使商业工作中过去不好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湖北省应城县红旗人民公社盛滩大队的综合商店,紧密地为农业生产和社员们服务。本报记者萧枫摄

抓紧旺季,大力收购野生油料
张越霞
野生油料已面临成熟旺季,需要商业部门赶快行动起来,大力收购,以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
我国野生油料的资源很丰富,只要在其生长繁殖期间,花费少许精力,注意保护和培植,在成熟季节花费一定劳动力进行采集,就可为国家增加很大财富。据初步调查,我国野生油料有四百余种,含油量一般都在15%以上,最高达60%。如苍耳子在加工技术先进地区每百斤可出油达十九斤六两,超过大豆的出油率。苍耳子油可以制油漆、油墨、机械润滑剂、柔化人造棉用的土耳其油,还可食用。山苍子又是高级香精原料,是极受欢迎的出口物资。
全国野生油料的总产量,现在还没有摸清。据估计,占全国三分之二面积的山区、半山区的产量,约可达十六亿斤。武乡县1958年收购八十万斤,全县平均每人采集五斤十一两。如果能实现今年的收购指标,就相当于全县油料统购量的67%。仅采集收购和运输两项,就可以给农业社增加五万余元的收入。山西省今年计划收购三千万斤(各县跃进计划订三千九百万斤),除去直接出口的五百万斤外,其余二千五百万斤榨油,即占今年油脂上调任务的89.5%。如果号召全国五亿二千万农业人口每人采集三斤,则可以采集十五亿六千万斤,可为农业社增加七千八百万元的收入(每斤价五分计算)。把这些油料榨油,平均以15%最低出油率计算,能产油脂二亿三千四百万斤,除了全部代替1958年工业上所用的食用油,还可多余七千四百万斤,支援今年工业生产的跃进。
这些油料还可以支援地方油脂工业生产,目前地方油脂工业因油料不足,现有设备能力只利用了70%左右。如山西大仁县今年收购八十万斤油料,可供全县经常闲置的二十二个油坊六个月的生产,因而全县油坊能达到常年加工。十五亿六千万斤油料能产油饼七亿八千万斤,能用以肥田增产大量粮食。由此可见,大力采集野生油料,对支援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巨大作用。反之,很大的财富将废弃于地。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急需要各级商业部门,依靠党委领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有利于实现多快好省建设路线的前提下,向党委提出利用野生油料对工农业增产有利的计划,以及实现计划的有力措施等,做到及时向党委汇报情况与问题,便于党委加强对收购利用野生油料工作的领导。凡是这样做的地区,党委没有不欢迎的。如山西大仁县商业部门向党政汇报了收购利用苍耳子的实际效果,得到党委重视,县长在秋前三级扩干会上,亲自讲解收购野生油料的重要意义,并往下分配了收购任务,引起了农业社和基层社的重视。1957年他们结合生产救灾的中心工作,对野生油料进行了全面勘查,摸清全县资源和重点产区,在严重灾情下还收购了十二万斤野生油料,并为今年开展收购创造了条件。
怎样解决采集野生油料的劳动力问题?依靠贯彻群众路线,大力开展宣传总路线,大力宣传利用野生油料对实现总路线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以及各种野生油料的样品、规格、价格等;宣传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必须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引起群众的采集兴趣。动员老年人、妇女和儿童来参加采集,那末劳动力问题是可以获得解决的。如武乡县张家沟农业社,原计划今年八岁以上男女老少,平均每人采集十五斤,争取二十斤,后来经过各种劳动力代表的座谈会议,一致认为可以提高到平均每人采集五十斤,除辅助劳动力进行采集外,主要劳动力亦能在农忙间隙开展几天突击采集运动,对农业生产不会影响,因而使张家沟农业社的采集计划也增加了。这个县城关乡农业生产队长王改焕,去年她在收工回家路上捎带采集苍耳子一百八十余斤,卖了九元钱,添了一件新衣服,补助了零花钱,今年她计划全家四口人采集一千斤,还要组织全村七十名妇女,每人采集一百斤,并准备明年开块荒地,种植野生油料,研究变野生为家生。这些事实说明只要宣传工作做得比较深透,群众是乐意采集的。因此,商业部门要抓紧开展宣传工作,推广各种先进典型,树立先进旗帜,协助农业社安排劳动力,将采集野生油料列为副业生产之一,确定专人负责,及时与农业社签订收购合同,鼓励他们的采集积极性。
除了组织农民采集外,组织社会力量采集亦很重要;现在有不少地区结合勤工俭学,商业部门与学校签订收购合同,动员学生采集,这种作法值得提倡。去年江苏省商业部门取得解放军的协助,在短短的时间内,突击采集了大量盐蒿子。今年我们应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动员起来,共同为完成采集任务,为国家增加油料财富而努力。同时还必须反对那种未认真做工作即大喊困难的保守思想。
为了充分利用野生油料,商业部门要协助农业社、手工业部门大力进行试榨。例如武乡县商业局出资金、派干部帮助解决油坊加工困难,大力支持张家沟油坊试榨苍耳子,依靠乡支部领导,不断鼓励工人积极性,依靠工人大胆革新技术,终于使苍耳子从开初不出油,跃进到目前全国最高出油率。这个经验,对于一切野生油料都有普遍的意义。为了迎接旺季收购,要积极着手准备加工业务,力争赶上收购任务的需要。首先应充分发挥现有的加工力量,采取就地加工的方针,尽量组织农业社加工,这样既可发展农业社的多种经营,又能节省运费,饼肥还可及时归社使用。如果当地农业社无设备,工业部门又来不及,商业部门应本着因陋就简,结合技术革新,以小型为主,把加工业务积极地办起来。贯彻执行中央指出的大中小结合的原则,将有些在城市加工更为有利的品种,尽可能地供应城市加工。
野生油料的成熟旺季即将来临,千方百计,把野生油料收购起来是个关键问题,商业部门应根据采集油料的不同对象,设置与之相适应的采购网,既便利群众出售,又可节省费用。仓库准备和保管技术的训练工作,亦需相应的有节奏地配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