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战争狂人挑衅不止 各国人民愤怒不已
来比锡万余群众愤怒集会 决以行动回答美国对中国的挑衅
新华社来比锡24日电 来比锡劳动人民今天下午在一个一万三千人的群众大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民的战争挑衅。
这个群众大会是为庆祝友军运动大会而举行的。各友军体育代表团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参加者在决议中要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在台湾海峡的挑衅。决议表示全力支持民主德国政府的声明,决心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大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决议还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决议还谴责了阿登纳集团支持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的态度。
决议说,来比锡劳动人民将以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行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和平阵营,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来比锡专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弗勒利希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谈到美国在台湾海峡挑起的紧张局势时说,我们民主德国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阵营里面,站在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边。我们在这里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提出最严重的抗议。他强调指出,这次友军运动大会是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一致的一个大示威。
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张萍少校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和民主德国虽然远隔万里,但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把我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中国六亿人民全力支持德国人民争取民主统一的正义斗争。他又说,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的内政。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中国人民就将坚决地把它们消灭在台湾海峡。

日本三百多万“部落民”的呼声
要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部落解放同盟24日和25日两天在东京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大会。至今还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受着歧视和压迫的日本各地三百多万“部落民”的九百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他们热烈讨论了“部落民”的完全解放的问题。有六百多人参加大会旁听。
大会一致通过的运动方针指出,全体“部落民”将加强同日本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团结,展开拥护民主、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运动,以便从根本上改变违反宪法的日本目前的政治和社会。
大会通过一项紧急抗议,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的武装挑衅,要求美国立即从亚洲所有地区撤出一切军队,并且停止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大会立即派遣常任中央委员宫本秀男等代表把抗议书交给了美国驻日本大使馆。
大会通过了五项决议。其中一项是:反对岸信介政府的敌视中国、追随美国推行以中国为对象的日本的核武装的政策,要求岸信介政府立即恢复同中国的正常邦交。

捷中友好农业社社员支持我国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2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维纳尔日采村“捷中友好”统一农业合作社社长赫尔曼24日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完全同意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最近就杜勒斯在联大的发言所发表的声明。如果美帝国主义竟敢不顾一再的警告,将战争强加于中国人民,我们一定全力支持你们。
最近一个时期,这个合作社的社员十分关心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挑衅的斗争。他们说,我们每天早晨一打开收音机,最关心的事就是有关这方面的报道。我们热爱中国人民,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挑衅就是对我们的挑衅。
这个合作社的全体社员最近通过了一个决议,表示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为的抗议和对中国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

不让唐宁街当华尔街帮凶
英国职工大会要求政府表明态度
新华社伦敦24日电 代表八百万有组织的工人说话的英国职工大会全国理事会今天要求政府明白表示,英国不会卷到美国为阻挠中国解放沿海岛屿而引起的任何战争中去。
这个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决定设法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会面,表示他们对远东局势的严重关切。
这个理事会在一项关于远东形势的声明中说,他们对金门问题引起的危险局势感到十分不安。
职工大会的声明中说:由于这个岛屿和其他沿海岛屿一直被公认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而在北京的政府又是得到英国承认的,因此,全国理事会认为,女王政府有责任尽它的力量,说服美国政府不要为阻挠中国解放金门和马祖而进行一次战争。
声明说:“应该十分明白地表示,即使美国卷进去的话,英国也不参加。”
声明又说:“有消息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可能使用核武器,这就使得这个问题对我们国家具有极严重的重要性。为了大西洋联盟本身的利益,全国理事会坚决要求立即明白表示,英国不会让自己牵连进去。”
职工大会的声明对于英国政府在这一时刻还在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一事感到遗憾。
在职工大会的声明发表以后,格林威治工会理事会立即打紧急电报给职工大会,表示完全支持全国理事会的声明,并且要求他们“正式号召英国工会运动全力反对英国卷入战争”。

开罗工人表示决心支持中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开罗工人继续给这里的中国大使馆电报和信件,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权利。
开罗高赫拉纺织厂一百二十名工人签名的一封信,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并且保证积极声援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开罗玻璃工厂八十名工人在一封信中说,他们热诚地支持中国解放沿海岛屿和台湾。
开罗旅馆辛迪加的职工们也写了一封类似的支持信。

要求美军滚出台湾和南越
越南人民继续集会示威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人民继续纷纷举行集会,要求美帝国主义者滚出南越和台湾,并且表示热烈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而进行的斗争。
参加集会的群众对美帝国主义者向中国进行挑衅的行为感到十分愤怒。他们一致表示要坚决把愤怒化为实际行动,来支援中国人民和南越同胞。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工业部部长黎清毅在工业部干部会议上说,美帝国主义者霸占台湾和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侵略行动,而且威胁着越南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的和平生活。他说,我们完全同情和热烈支持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这种同情和支持必须化为实际行动,对越南工业部门的全体干部和工人来说,这就是决心学习中国人民大跃进的精神和宝贵的经验,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1958年国家计划,同时为很好地完成1959年国家计划创造条件。
越南的河东和山西两省的成万干部、军人、各界人民和华侨代表分别举行了“反美援华”集会。在会后举行的示威游行中,群众激昂地高呼:“美帝国主义者从南越、台湾和中东滚出去!”
在南定、鸿广和永灵区的集会上,到会群众都表示决心继续深入地加强反美斗争,以努力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越南北方的实际行动来支援中国兄弟。

对现实的嘲笑,对历史的嘲笑
本报评论员
继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在美国操纵之下,否决了印度提出的把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而通过了暂不考虑这个问题的美国提案之后,联合国大会又在美国的再一次挟持之下,否决了印度、阿富汗、缅甸、锡兰、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七国提出的修正案,维持了总务委员会的美国原提案。就这样,联合国又以其无理剥夺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愚蠢行为,再一次在它的记录上增添了不光采的一页。
这样的联合国,做出这样的表决,对我们中国人民说来,是完全不奇怪的。众所周知,自从九年前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介石集团在中国的统治之后,美国在这九年来一直处于疯狂仇视中国人民的癎颠状态,它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强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实行封锁禁运,组织东南亚军事集团,这一切都是环绕着一个中心目标——颠复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奴役中国人民。在进行这一切的同时,美国的杜勒斯之流的人物还无时无刻不在歇斯底里地叫嚣“不承认”中国,以发泄其对中国人民的敌视情绪。而不幸的是,联合国这个本应成为主持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工具的世界组织,恰恰是被美国所操纵,联合国组织本身也被迫处于不正常的状况。在联合国恢复正常之前,人们自然不能期望它在中国代表权的问题上作出正常的、理智的决定。联合国大会年复一年地无理拒绝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这对中国人民毫无所损,六亿中国人民照样大踏步前进,繁荣昌盛;真正受损害的只是联合国本身,只是那些机械地跟着美国举手的成员国而已,因为它们的行为,如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所正确指出的,“是一种违反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的行为”,它们犯了错误,它们将受现实的嘲笑,受历史的嘲笑!
现实毕竟是不可抗拒的。疯狂的美帝国主义者,它尽管还能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压迫许多国家跟着它投票,它却不能使所有这些国家都敢于在巨大的现实面前跟它一样胡说八道。美联社报道说:“今年(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辩论中的一个耐人寻味的事态发展是美国几乎是单独地为通过它的建议而斗争”。事实正是这样的:在辩论中发言的一共有三十个国家,其中有二十三个国家反对美国的立场;敢于为美国提案“慷慨陈词”的,除了美国自己之外,只有英国、加拿大和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多么可怜的数目!
印度等七国的提案是被大会以四十票对二十九票,十二票弃权而否决的,那就是说,在全体八十一个会员国中,同意否决印度提案的不到半数,而不同意否决的实际上是超过了半数。在对美国提案的表决中,今年是四十四票对二十八票,九票弃权,赞成美国提案的实际上只有七票的多数(去年是四十八票对二十七票,六票弃权,实际上是十五票的多数)。更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和去年的投票情况对比中,只有在去年投赞成票,今年改投反对票或弃权,或者去年弃权而今年改投反对票的;没有一个国家是在去年投了反对票而今年改为赞成美国提案的。这一切难道不正是说明了在中国代表权的问题上,美国是越来越孤立了吗?
以上情况表明了美国所纠集的多数是多么地虚伪,多么地不值一顾!对于联合国大会由于美国把它的意志强加在多数国家头上而作出的拒绝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非法决定,中国人民只有藐视。中国人民衷心感谢印度、苏联等国代表团所作的一再努力以及在联合国大会上用行动表达了它们对中国人民的友情的国家。对于英国、荷兰和巴基斯坦,这些国家一方面承认了中国,另一方面又在联合国中无视中国的两面手法,中国人民只能认为是一种极不友好的行为。每一次联合国大会上关于恢复中国席位的讨论,都可以帮助我们分清敌友,也可以使全世界人民都看到,美国统治集团是多么强横霸道,损毁联合国的权威,使这样一个世界性的组织陷于瘫痪。对于这样一个组织,人们难道能希望它会认真解决国际上的任何重大问题吗?

卡塞姆总理对陈志方大使说
伊拉克支持中国的正义斗争
伊拉克电台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埋葬自己
新华社巴格达24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今天对中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陈志方说: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收复他们的领土的要求和为此而进行的斗争。
陈志方大使今天中午会见了卡塞姆总理,他们在谈话中相互表达了加强中伊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愿望。
陈志方大使向卡塞姆总理说明了中国政府对美帝国主义者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强烈态度。卡塞姆总理说,伊拉克和中国人民都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收复他们的领土的要求和为此而进行的斗争。
今天早上,陈志方大使会见了伊拉克外交部长贾迈尔。在交谈中,贾迈尔部长表示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他同时表示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据新华社25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在23日发表一篇广播评论,抨击美国拖延从黎巴嫩撤军和在世界各地搞紧张局势。
评论说,杜勒斯最近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说只不过是明目张胆地宣布了美国坚持在中东、远东和世界其他地区奉行侵略政策。联合国大会通过要求侵略军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决议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帝国主义者仍然继续占领着这两个阿拉伯国家,并且千方百计地企图使他们的占领长期化,从而威胁自由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
评论说,中东当前局势的轮廓,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美英帝国主义政策破坏联合国关于从约旦和黎巴嫩撤军决议的程度和帝国主义者包藏祸心企图侵犯人民利益和他们的合法主权的程度。这些都是帝国主义者软硬兼施的罪状。这证实了他们的头子美国完全是被迫而同意了阿拉伯提案的。他们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欺骗人民,继续军事占领,歪曲提案的部分条款;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重新进行阴谋。
评论说,帝国主义是不打算从中东地区撤出去的,他们的贪婪和战争狂热使他们闭目不看生活的实际和人民兴起、帝国主义衰亡的实际。他们不看他们在中东或在台湾地区所自招的下场和他们自己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他们不顾各国人民暴风雨般的谴责和爱好和平国家的警告,一意进行危险的挑衅活动。但是当代有识之士,无人不知这种危险的行径只有导致永远埋葬帝国主义而已。

罗马尼亚政府声明
完全支持我国领海规定
新华社25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受本国政府委托今天交给我国外交部一份照会,照会中表示罗马尼亚政府承认并且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
照会说,罗马尼亚政府获悉,中国政府今年9月4日声明,规定中国的领海宽度为十二海里。这项规定适用于中国的一切领土,包括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和同大陆及其沿海岛屿隔有公海的台湾及其周围各岛、澎湖列岛、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其他属于中国的岛屿。罗马尼亚政府声明,承认并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关于中国领海宽度的上述规定。

华盛顿同原子死神勾搭 美国人民必须起来反对
美共和党前议员菲希抨击政府政策
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最近在“读者来信栏”刊登了前共和党众议员汉密尔顿·菲希的一封信,这封信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对中国的战争挑衅冒险“是愚蠢透顶的行为,从国际法或联合国宪章来看,都是没有道理的”。
菲希写道,美国要使用武装部队保护金门“从道义上说是没有道理的”。他说,“我曾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中服务二十二年,但是我今天要以一个美国公民的身份、不带党派偏见或个人情绪来发言,希望唤起美国人民运用他们的影响反对我国卷入一场不必要的毁灭性的原子战争。”
菲希说,他相信美国人民90%是反对美国卷入核战争的。他说:“在始终一贯反对世界共产主义方面,美国人中间谁也比不上我,但是对于我国外交政策不断同原子毁灭勾搭这一点,我觉得遗憾。”
菲希在抨击了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行动以后说,“我们不能够用美国人的鲜血和财富单枪匹马地在全世界执行警察任务,我们越快吸取这一教训,对于我们和世界和平就越有好处。”
他说:“认为地球上最大国家之一红色中国会苟安地继续容许就在海岸不远的十来个岛屿无限期为敌人所占据着,那是根本不现实的。不管我们是否高兴,红色中国在迅速成为一个伟大的军事强国,不久它将比过去时常劫夺和剥削它的殖民国家更强大。我们没有道义权利来保卫这些岛屿,正如中国没有道义权利来干涉我们自己海岸附近许多岛屿的事情一样。”
菲希说:“我们疯狂的极端干涉主义政策正在危害世界和平。现在是美国人民抗议这种总是同原子死神勾勾搭搭的做法的时候了。我作为美国人的信条是
(我相信它代表着绝大多数美国人民的情绪):我反对预防性战争,反对不经国会同意而采取警察行动,反对为了保护阿拉伯地区的美国石油公司而进行战争,反对虚声恫吓、咆哮、进行徒然的干涉的外交政策,这种政策只是驱使许多国家和人民投入共产党怀抱。而且,我反对同苏俄进行自杀性的核战争。我希望禁止使用一切类型的核武器。”

追悼无辜死者 抗议美军暴行
日本荒尾市群众集会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不久前被美国兵朗普雷无故开枪打死的日本大学生宫村祥之的故乡熊本县荒尾市的市民,20日举行了追悼死者和抗议美军暴行的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宫村祥之的母亲所属的全日本自由工会荒尾分会的会员、市内的工人和市民以及从福冈县大牟田市赶来参加的工人代表等共三千多人。
大会在悲愤的气氛中通过了决议。决议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日本,并且要求美国政府保障宫村祥之家属的终身的生活。
决议还要求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以便使日本取得自立权利。
这个大会的执行委员会委员长、荒尾市长坂田昌亮在会上讲话说:“这个事件为天理所不容。日本人民要明确地提出和平和独立的要求,团结一致,同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进行斗争”。
坂田还报告说:“同宫村事件一样的事件,光在九州就发生了四百起左右。”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代表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与会者抬着宫村祥之的遗像举行了示威游行。沿途市民都低下头来表示哀悼。

朝鲜承认阿临时政府
金日成首相电贺阿巴斯总理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发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费尔哈特·阿巴斯,宣布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金日成在电报中首先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金日成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长期艰苦斗争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标志着阿尔及利亚人民解放斗争的一个新的阶段。
电报说,为和平统一祖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而斗争的朝鲜人民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金日成表示相信,朝鲜人民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在反对外国侵略者和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夏蒙集团在贝鲁特进行武装挑衅
侵黎美军借机扩大侵略
新华社大马士革25日电 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说,以刚下台的总统夏蒙为首的黎巴嫩反动派这几天一直在黎巴嫩首都制造混乱。他们企图借此为美军拖延撤退制造借口,并且阻挠以反对派领袖卡拉米为总理的黎巴嫩新政府的成立。
夏蒙所支持的长枪党和国家社会党最近进行了一系列武装挑衅活动。24日清晨,长枪党和国家社会党的武装匪徒即四出强迫贝鲁特的工商业主停业,企图实行他们所搞的“总罢工”。凡是开门营业的都遭到他们的袭击,有许多商店因此被烧掉。他们还在街头修筑街垒,任意袭击行人和烧毁车辆。
这些武装匪徒破坏正常生活的猖獗活动遭到人民和起义者的回击。当天上午,起义者同夏蒙集团的武装匪徒发生了激烈的枪战,战斗延续了两小时。据宣布,双方有十多人死亡,五十多人受伤。
政府军队在人民的帮助下制止了这些反动匪徒制造混乱的企图。贝鲁特卫戍司令部当即发出命令,授权军队可以对在街上发现的任何带有武器的人就地枪决,同时对发现隐藏有武装匪徒狙击手的房屋进行炮轰。军队占领了长枪党私设的广播电台,从而扑灭了这个制造混乱的煽动中心。这样,贝鲁特的局势已经在当局控制之下。
值得注意的是,侵黎美军当局利用这种混乱情况,乘机以“局势紧张”为借口把军队增派到贝鲁特市内,企图对回击破坏分子的黎巴嫩起义者和人民进行恫吓。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24日发表了一项声明,宣布美军占领当局决定增强从贝鲁特机场到美军驻扎地区沿路的巡逻队。同时,美国使馆周围也布满了美军坦克。美军宪兵和水陆两用坦克布满街头。尽管黎巴嫩当局实施戒严,美军车辆仍然随意在街上开来开去。当天,美国大使即同黎巴嫩陆军总司令讨论了“黎巴嫩的局势”。
黎巴嫩反对派领袖萨拉姆在谴责昨天制造流血事件的反动分子时指出,这些人已经成为“帝国主义利用来达到它的目的的工具”。他说,最近发生的事件“证明外国人仍然怀着恶意,阴谋伤害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企图延长外国占领”。

专栏:人物介绍

拉希德·卡拉米
黎巴嫩新总统谢哈布就职后,任命卡拉米为新内阁总理。
在反对帝国主义代理人夏蒙的起义斗争中,卡拉米虽然没有参加黎巴嫩的民族阵线,但他是黎巴嫩北部主要城市的黎波里起义部队的领袖,而北部地区是起义斗争最早和规模最大的一个地区。民族阵线的领袖们推举卡拉米担任新总理,以代替在夏蒙下台前夕逃跑到土耳其去的索勒哈。
卡拉米是黎巴嫩北部一个大家族的成员,属伊斯兰教逊尼派。他在1951年当选议员,曾多次担任政府部长职务,1955年9月—1956年3月曾任内阁总理。他是“阿拉伯解放党”的创建者和现任主席。卡拉米曾主张奉行积极中立政策,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团结友好,并公开表示反对帝国主义拼凑的军事集团,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反对夏蒙政权的亲西方政策。 (真)

建议洛奇先生读一读历史
崔奇
9月22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谴责了美国强占中国领土台湾的侵略行为,指出这是一种帝国主义的政策。这句话使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当场暴跳起来,他立即登上讲台,进行“回击”。洛奇说:“主席先生,我们对中国从来没有实行过任何帝国主义政策。我建议葛罗米柯先生读一读历史,读一读关于约翰·海和五十年前的‘门户开放’政策的记载。这样他就会看到我们的政策怎样始终是:使中国不受外国支配。”
洛奇居然以历史学家的身份在联合国的讲台上出现了。他避而不谈今天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而一定要把他的听众们带到半个世纪以前的时代去。这是为什么呢?只有一种解释:洛奇认为用过去的事情骗人比用现在的事情骗人要容易一些。可是,不幸得很,洛奇的历史知识偏偏是那么糟糕,简直等于零。因此,我们倒是建议洛奇应该读一读历史。
下边就是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些历史记载,洛奇先生,请读吧!
1839年,中国清朝政府在广州查禁鸦片,发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国鸦片贩子运来的。原来美帝国主义者和英帝国主义者一样,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都是以运鸦片到中国来而开始的。
1844年,美国强迫清朝政府同它签订了“望厦条约”,最先在中国取得了“治外法权”。
1857—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美国军舰也参加行动,并乘机迫使清朝政府订立“中美天津条约”,取得限制中国关税等特权。
1873—1874年,美国协助日本联合进攻台湾。
1900年,美国参加八国联军进攻中国,当时美国驻北京领事康格和美国军队在挑起这个侵略战争中起了最坏的作用。
1917年,美国国务卿蓝辛和日本外相石井订立协定,承认日本在华特权。
1919年,美国在巴黎和会上承认日本继承在山东省的特权。
1925年,在“五卅”惨案中,美帝国主义者参加屠杀中国人民。
1927年,美国为了镇压中国大革命,与英国联合炮击南京,造成“下关惨案”。
1931—1933年,美国以贷款、飞机和军事顾问援助蒋介石反动政府进攻中国工农红军。
在日本侵华期间,美国以大量军事物资供给日本。
日本投降后,美国以几十亿美元援助蒋介石反动派发动大规模反人民的内战,企图代替日本帝国主义,把中国变为美国的殖民地。
1950年6月25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八个月,美国发动侵朝战争,把矛头直指中国。同年6月27日,美国政府又宣布派遣武装力量侵占了中国领土台湾和澎湖……直到今天。
试问历史学家洛奇先生,难道这些事实能够证明美国“对中国从来没有实行过任何帝国主义政策”吗?难道这些事实也能够证明美国的政策“始终是使中国不受外国支配”吗?
的确,有的时候,美国是不愿意中国“受外国支配”的,可是,那不过是为了便于另一个“外国”(就是美国自己)支配中国,以至独霸中国。洛奇提到的所谓“门户开放”政策,就是一例。
什么叫做“门户开放”政策?洛奇建议读一读约翰·海的记载。好,我们就这样做。约翰·海是十九世纪末美国的国务卿。当时美国由于忙于对西班牙的战争和巩固它对刚刚夺取的菲律宾殖民地的统治,没有来得及参加其他殖民国家在中国瓜分势力范围的竞争。于是,这位美国国务卿在1899年就宣布了所谓中国“门户开放”政策。据他自己说,这个政策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求我(美国)商业上利益之扩张”。请听,“求我商业上利益之扩张”!难道这句话说得还不够明白吗?
当然还可以提出一个疑问,既然是“求我商业上利益之扩张”,又为什么要拐弯抹角叫做“门户开放”呢?美国政论家乔治·马立昂在“基地与帝国”一书中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写道:“‘门户开放’最主要的是美国要求在这个已经分割的中国的领土上分享一份权利。因为我们无可借口,所以就借用了这个道义化的名词。”
马立昂的这一段话不但说明了“门户开放”政策的真相,而且也说明了美国侵略者的狡猾的丑恶的面貌。几十年来,为了对中国进行侵略和扩张,美帝国主义所发明的“道义化”的“借口”真是层出不穷:什么“门户开放”、“利益均沾”、“加强中美友谊”、“鼓励中国民主政治之发展”、“结合中美两民族的宗教上、慈善事业上以及文化上的联系”、“尊重中国的行政和领土完整”、“反对外国控制中国”、“共同防御”……。最近又发明一种新的借口,叫做“停火”。人们只要把这些好听的名词同美国的实际活动对照起来,就可以更清楚地认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
但是,仅仅建议洛奇读一读历史是非常不够的。今天的中国毕竟不是半个世纪以前的中国了。那时候,帝国主义依靠几支洋枪洋炮,就可以叫中国的门户向他们“开放”。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而且越来越强大了,帝国主义即使把他们的枪炮和舰队,还有什么原子弹……统统搬出来,也无法让中国人民放弃一寸领土。当狼能够吃人的时候,没有借口,照样可以吃;当狼不能吃人的时候,有了借口,也吃不了。不但吃不了,而且一定要被打得头破血流。这一点,是洛奇之流的帝国主义者应该反复背诵,牢牢记取的。否则,正像葛罗米柯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已经陷于“幻想的世界中”,他们随时随地都可能掉进深渊或者是坟墓。

卡拉米出任黎巴嫩新总理
要美军尽快撤退
新华社25日讯 贝鲁特消息:新任黎巴嫩总统谢哈布在24日晚上任命黎巴嫩反对派领袖卡拉米为新内阁总理。
卡拉米在被任命为新阁总理后发表了一篇声明,重申他的目的是要美国军队尽快撤出黎巴嫩。他说,“撤军日期将看情况的发展而定 。”
他在声明中说,他将“设法使黎巴嫩摆脱它现在所处的非常离奇的环境”。他并且表示赞同谢哈布所奉行的停止内争的政策。
卡拉米表示深信黎巴嫩人民将帮助他达到维护“国民公约”和争取民族团结的目的。“国民公约”是黎巴嫩两大教派——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之间在1943年达成的协议,规定总统应为基督教马龙派教徒,议长应为伊斯兰教十叶派,总理应为伊斯兰教逊尼派。政府各部部长也应按宗教派别分配席位,以保持力量的均衡。
卡拉米兼任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新阁还有八名阁员,他们都是反对派和中间人士,没有任何支持前总统夏蒙和前总理索勒哈的人。新阁的外交部长是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菲利普·塔克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