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能使高山低头的人民岂怕美国侵略
各地人民集会愤怒谴责美国玩弄“停火”阴谋
新华社25日讯 美国利用华沙中美会谈玩弄“停火”阴谋,并以此作为掩护,加紧对我国进行备战活动,愈来愈激起全中国人民的愤怒。连日来,各地都举行集会,坚决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表示决不容许美国侵略者的任何阴谋得逞。
各地人民在集会上都一致指出,美国侵略者所玩弄的“停火”阴谋,既欺骗不了世界公正舆论,更欺骗不了伟大的中国人民。民革安徽省委主任委员余亚农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成为一个吓不倒也骗不了的伟大民族。美帝国主义以原子武器固然吓不倒中国人民,而想以所谓“停火”来阴谋制造“两个中国”,更是欺骗不了中国人民。我们既然有力量要“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对大自然斗争的伟大气魄,当然也有足够力量来解放自己的领土和反抗侵略。太原钢铁公司工会主席、全国劳动模范王贵英说,我们解放金门、马祖和台湾,同美帝国主义没有一点关系,而美国却要我们“停火”,我们要警告美国侵略者:你们玩弄的任何阴谋都是徒劳的。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六十一岁的馆员高垲说:“我是前国民党福建省第四专员公署(即现在晋江专区所属的大部分地区)的专员,那时金门就是我管辖的地区。这几年来,如果不是美帝国主义庇护,蒋帮所盘踞的福建沿海岛屿早就解放了,我国的领土台湾也早就解放了。美国侵略者玩弄的‘停火’阴谋,就是要中国人民不去收复自己的领土,以便它步日本军国主义的后尘,达到侵略中国的目的。中国人民决不会让美国侵略者的阴谋得逞的”。
上海市工会联合会、妇女联合会、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和共青团上海市委的负责人在对上海各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也都一致指出,中国同美国之间没有打仗,根本谈不上“停火”问题。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所造成的。美国侵略者叫嚷“停火”,是企图以此来阻挠我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行使主权,而让它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成为合法化,进一步把侵略范围扩大到我国的内海岛屿。他们还指出,解放金门、马祖和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统一,这是中国人民永远和绝对不会放弃的神圣权利。我们不要别国一寸土地,也决不允许别国侵占我们一寸土地。
各地人民还一致指出,当前的问题根本不在于什么“停火”,而是要美国侵略者立即停止放火行为。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在“北京日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侵略者不顾中国人民的一再警告,在华沙会谈期间仍继续不断派遣它的军舰侵入我国领海进行挑衅。我们要警告美国侵略者,像解放以前那样,帝国主义一条军舰开在中国海口,中国人民的败类、民族的叛徒就屈膝投降、订约赔款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六亿中国人民已经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致,有足够的力量保卫我们的祖国,战胜侵略者。他还说,艾森豪威尔拒绝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再次告诫,把信件退回莫斯科,他这样做丝毫也抹杀不了信上所说的事实,也丝毫阻挡不了全世界人民的正义谴责。人民解放军驻郑州部队某部人民功臣吴新民、江达三等人在当地举行的集会上说,美帝国主义一面叫嚣“停火”,一面在台湾海峡加紧备战活动,这不能不令人怀疑美国对中美会谈的诚意。我们一定紧握手中的武器,随时准备给予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
目前,全国各地人民都在以高度的警惕,密切注视着华沙中美会谈和台湾海峡局势的发展。

拉萨一千多名藏汉族干部要求参加民兵
准备用鲜血来捍卫祖国
新华社拉萨24日电 正在拉萨近郊修筑公路的藏族、汉族干部一千三百多人,坚决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并纷纷报名要求参加民兵队伍,准备着用鲜血来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
当杜勒斯叫嚣要继续对我国进行武装侵略的消息传到工地以后,这条本来洋溢着和平劳动声音的山谷里,顿时沸腾起愤怒的浪潮。人们在工地上举行了集会,并写了许多决心书和保证书,交给修路指挥部。他们一致要求武装起来,成立民兵组织,做好一切准备,回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他们说:“我们能用双手建设祖国,也就能用双手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周总理在接见阿尔及利亚学生代表时说
被压迫民族只有坚持奋战 才能获得真正独立和生存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及利亚学生代表沙拉尔和马利克时,表示坚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将越战越强,觉悟越来越高,他们必定会坚持斗争,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坚决反对法国殖民统治者,直到阿尔及利亚取得完全的独立。
周恩来总理热情地对两位代表说:应该赞扬你们,庆贺你们,庆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你们站在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最前线,并且取得了重大胜利。中国人民、阿拉伯人民、亚非人民以至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同阿尔及利亚人民一样,为你们的胜利而感到无限高兴。
沙拉尔是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的主席,马利克是这个学生总会的指导委员会委员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特派记者。当他们向周总理谈到他们到了中国才听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捷报传来是如此迅速时,周总理指出:现在世界上事变很多,国际局势发展很快,而每一个事变都对反殖民主义的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民有利。
沙拉尔和马利克向周总理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虽然在民族独立斗争中跨进了一大步,但必须继续坚持斗争,随时警惕和反击法国殖民者的更残酷的压迫。周总理同意两位代表的看法,并且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定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他说:中国人民也经历过这种长期艰苦斗争的路程,并且这个路程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至今美国还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向中国进行猖狂的挑衅。从这里也可以证明,被压迫的民族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奋战不已,坚持不懈,才能取得真正的独立和生存。
周总理最后对两位代表说:现在国际形势对你们的斗争有利。而首先是你们国内的人民越来越团结,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越来越团结。你们的朋友越来越多,而法国殖民者越来越孤立。依靠人民日益增长的强大力量,你们一定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在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沙拉尔(中)、马利克(左)谈话。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中朝人民有力量斩断美国侵略魔爪
朝鲜中央人民代表团欢送志愿军归国部队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韩雪野为首的中央人民代表团,24日到达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部队领导机关驻地,欢送即将归国的志愿军官兵。
代表团人员受到志愿军后勤部队首长张明远将军、彭盛将军以及全体官兵的热烈欢迎。到营门外欢迎客人的还有志愿军总部代表丁莱夫将军。
24日上午,朝鲜中央人民代表团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大会。韩雪野副委员长在会上致欢送词。他热烈赞扬志愿军后勤部队官兵在朝鲜战争中和停战后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光荣贡献。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了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得到了发展。目前,美国侵略者仍无意从东方缩回自己的战争魔爪。我们仍需要向侵略者进行斗争。敌人的任何侵略阴谋,都绝对阻挡不住我们前进。
接着,韩雪野副委员长和韩明旭少将分别代表朝鲜党政机关、金日成元帅和人民军官兵,向志愿军后勤领导机关赠旗、赠礼。代表团团员还给官兵代表佩带了朝中友谊纪念章。
志愿军后勤部队首长张明远将军致答词,对朝鲜劳动党、政府、军队和全体人民的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当我们为了和平要同兄弟般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战友分别返回祖国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正在阴谋对我们两国进行新的武装侵略。可以断言,在朝中两国人民力量空前强大的今天,美国侵略者如果不吸取以往的失败教训,胆敢再次发动侵略战争,等待着它们的一定是更加惨重更加可耻的失败。
大会结束后,随同代表团的朝鲜艺术家们给官兵们表演了精采节目。
24日下午,韩雪野副委员长和代表团人员在丁莱夫将军、彭盛将军陪同下,深入到志愿军后勤部队中送别志愿军官兵。
这天晚间,志愿军后方勤务部队领导机关设宴招待代表团和艺术团的全体客人。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中央人民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志愿军总部代表丁莱夫将军陪同到达志愿军炮兵部队领导机关驻地,欢送即将返国的志愿军炮兵部队。在这里,代表团举行了欢送大会。代表团团长、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韩雪野在致欢送词时,对志愿军强大炮兵部队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战争中的巨大威力和树立的光荣战功,倍加赞扬。他祝志愿军炮兵部队英雄们在新的斗争中得到更多更大的胜利。志愿军炮兵司令员杨俊生将军致答词。他说,随着整个斗争形势的胜利发展,随着朝鲜北部民主基地的日益繁荣富强,我们深信南北朝鲜三千里锦绣山河的和平统一,一定能够实现。韩雪野和韩明旭少将分别代表朝鲜党政领导机关、金日成元帅和人民军官兵,向志愿军炮兵部队赠送了锦旗、礼品。代表团团员为部队官兵代表佩戴了朝中友谊纪念章。
会后,朝鲜国立崔承喜舞蹈剧场的艺术家给部队官兵作了精采表演。会前,志愿军炮兵部队领导机关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和艺术团的全体客人。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平壤市一万多朝鲜人民,今晚在平壤车站上,盛情欢送路过平壤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的先头部队。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龙镇在车站月台上举行的欢送大会上说,同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扰乱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挑衅行为,绝不能置若罔闻。他强调说,对中国人民的侵略就是对朝鲜人民的侵略,对中国人民的任何挑衅行为,也就是对朝鲜人民的严重威胁。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政策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将永远同中国人民一起前进。他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和台湾滚出去!”这时,一万多平壤市人民也一起振臂高呼:“我们永远同中国人民在一起!”“朝中友谊万岁!”
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先头部队首长唐金龙将军在讲话中,更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军的诚意,而继续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在台湾海峡进行战争挑衅的罪恶活动。他强调指出,美国侵略者是朝中人民的手下败将,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它如果不肯接受朝鲜战争的教训,胆敢挑起新的战争,就必将遭到更大的惨败。
今晚,平壤车站上灯火辉煌,宏伟的车站大楼上高悬着朝中两国国旗和金日成首相、毛泽东主席的画像。八时二十分,当载着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的第一列火车在手拿着鲜花和彩旗的群众欢呼声中驶进平壤车站时,前往欢送的金龙镇委员长代表平壤市人民向志愿军官兵们表示感谢。他代表平壤市人民向志愿军官兵们赠送了礼品。唐金龙将军向八年来一直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莫大的关怀和爱护的朝鲜人民和英雄的平壤市民表示热烈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九时四十分,志愿军官兵们依依不舍地同平壤市人民告别,在“一路平安”的呼声中,列车驶出平壤车站。
(附图片)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的先头部队在归国行车途中,还抽空帮助朝鲜人民剥玉米。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传真照片)76岁的朝鲜老大爷前来送别志愿军。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安东人民欢欣鼓舞加速跃进 欢迎“最可爱的人”胜利归来
新华社安东25日电 安东市人民在欢欣鼓舞地迎接国庆节的同时,怀着胜利的喜悦心情,积极准备迎接即将凯旋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的英雄们。
全市各主要街道上悬灯结彩,红旗飘扬。各种色彩的巨幅欢迎标语,高挂在马路的上空。工作人员们已把安东车站站台上所有的油漆标语刷洗一新,并增添了“美国军队滚出台湾去”、“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和“一定要解放台湾”等大字标语。站台上还刊出了“中朝友谊”和“祖国在跃进”的墙报。
工人、机关干部和学生们除了以大跃进的实际行动迎接“最可爱的人”以外,还正在赶制标语牌、花束和生产喜报。各街道居民和正在建立人民公社的郊区农民们,也都纷纷组织了龙灯队和秧歌队。
又讯 以中共辽宁省委员会常委、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为首的辽宁省各界人民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地区部队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团,今天下午由沈阳乘火车到达安东,前来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
到安东欢迎志愿军归国部队的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也同车到达。

美国侵略者别忘了“伤心岭”的教训
港九各界人士一致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
新华社香港23日电 港九各业工会和各界人士连日纷纷集会和发表谈话,坚决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警告美国必须立即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一切武装力量。
港九纺织染业职工总会等十八个工会昨天分别举行了集会,工人们一致表示拥护陈毅外长痛斥杜勒斯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声明,对美国在中美大使级会谈期间一面玩弄“停火”阴谋,一面向台湾大举增兵,企图干涉我国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行为,表示非常愤怒。太古船坞工人在日前举行的抗议美国侵占台湾进行军事挑衅的大会上,还通过了致美国总统的抗议书。抗议书说:道理在中国人民这边,力量在中国人民手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强大的苏联支持我们,美国侵略者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眼里只是纸老虎一只。如果美国不赶快缩回侵略的魔爪,必然遭到比当年在朝鲜“伤心岭”之后更伤心的惨败。
港九种植总公会理事长冯镛说:港九农民坚决拥护陈毅外长斥责杜勒斯的声明。他还指责艾森豪威尔把赫鲁晓夫的函件退回的举动是做贼心虚,怕见真理。
香港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理事长刘芳、著名导演朱石麟、演员陈娟娟等电影界人士三十三人昨天发表了拥护陈外长声明的谈话。他们愤怒地指出:美国侵略者如一意孤行挑起原子战争,我们一定以牙还牙,予以双倍打击。
香港工商界人士叶若林、庄成宗、陈逊予、胡士澄,教育界人士黄潜、梁治球,法律界人士陈丕士,宗教界人士刘有信和社会知名人士潘范庵、蔡渭衡等二十多人纷纷发表拥护陈外长声明的谈话,他们认为我国陈毅外长的声明,再一次斩钉截铁地表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不可动摇的决心。我们为争取和平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我们争取和平绝不是害怕战争,美国运用强盗逻辑和原子讹诈,企图阻挠我国解放自己的领土,已经激动全世界人民的公愤,如果它真敢动手,必将遭到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加倍还击。

一手拿锄大搞生产 一手拿枪保卫祖国
浙江五百多万民兵准备打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杭州24日电 浙江省武装起来的五百五十多万民兵热烈拥护陈外长庄严声明,愤怒驳斥杜勒斯谬论,一致表示将不惜流血牺牲,坚决保卫伟大祖国,随时准备痛击美国强盗。
舟山、宁波、温州、台州等沿海地区的民兵几天来纷纷集会,一再指出:解放我国领土金门、马祖和台湾是我国人民的神圣权利,决不容许美国干涉,杜勒斯的胡说八道,吓不倒我们。
在“武装起来回击美帝军事挑衅”的口号下,浙江省民兵队伍在不断扩大,已有四十三个县实现了全民皆兵。各地人民公社纷纷成立人民武装部,在“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一手拿锄、一手握枪”的口号下,编成了师、团、营、连组织,沿海地区还建立了大批救护、运输等战勤组织。目前全省五十多万进行了军事训练的民兵,已有许多人获得优秀成绩。他们随时准备支援解放沿海岛屿的战斗。

祝贺前线将士在对敌斗争中的重大胜利
福建省组成人民慰问团
新华社福州23日电 福建省党政机关和全省人民为了表达对英勇的福建前线将士的关怀和祝贺他们在对敌斗争中所获得的重大胜利,特于22日组成“福建省人民慰问团,”全省五个专区和福州厦门两市也分别组成分团,于国庆节开始在前线各地进行大规模地慰问活动。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副省长魏金水任总团团长,副省长陈绍宽等十六人任副团长。
慰问团将深入坑道、战壕、舰艇、医院、铁路工地,转致各界人民的慰意,并向前线战士报告全国和福建省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伟大成就。慰问团将携带各界人民寄来的大批慰问信、锦旗以及慰劳品等。随团前赴前线进行慰问演出的大批演员们正在兴高采烈地加紧排练精彩节目。
最近福建省以及全国各地向前线将士致敬的慰问信有如雪片飞来,这次福建省人民慰问团将进行为期较久的慰问活动,作到前线每一个战士都听到一次慰问报告,看到一次慰问演出。

格奥尔吉耶夫在沈阳的宴会上说
中国人民斗争一定胜利
新华社沈阳24日电 辽宁省副省长黄达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欢迎以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科斯托夫为首的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贵宾们是在今天下午由北京来到沈阳参观访问的。
黄达副省长在宴会上代表辽宁省人民热烈欢迎贵宾。他说,代表团来辽宁省参观访问对正在进行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辽宁省人民是莫大的鼓舞。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更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团员、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格奥尔吉耶夫,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团长科斯托夫都在宴会上讲了话。格奥尔吉耶夫说,保中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间的团结合作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迅速增长的源泉。他在痛斥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台湾海峡进行可耻的军事挑衅后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一定胜利。科斯托夫在讲话中也对中国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表示了热烈的支持。
今天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辽宁驻军首长贺庆积少将,中共沈阳市委书记、沈阳市市长刘宝田,以及辽宁省和沈阳市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金龙彬也应邀参加宴会。
贵宾们今天下午在沈阳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北陵名胜。

国庆前夕迎佳宾
美国女作家斯特朗到京
新华社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美国女作家安娜·路易·斯特朗已于18日抵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朱伯琛,理事唐明照等。
捷国家社会保障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社会保障工作者代表团在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国家保障局主席埃尔班率领下于22日到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副部长王子宜、王一夫、郭炳坤,中华全国总工会社会保险部部长李仙等。
锡兰卫生部长到京
新华社讯 锡兰卫生部部长维玛拉·维杰瓦德尼夫人等二人24日由广州乘火车抵达北京。
他们应我国卫生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将参加我国国庆节期间的庆祝活动。到车站欢迎的有我国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和专家多人,还有锡兰驻我国大使高伯瓦拉和他的夫人,以及使馆人员。

亚非作家会议下月举行
据新华社讯 亚非作家会议筹备委员会一致通过了10月7日将在塔什干开幕的这个会议全体会议的议程。
会议将听取关于亚非国家的文学和文化的发展及其在争取人类进步、反对殖民主义、争取自由和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的作用的报告。会议还将听取关于亚非各国的民族文化及其同西方文化的联系的报告。
此外,会议还将举行小组会议,讨论儿童文学问题和妇女对文学的贡献问题、亚非国家的戏剧艺术的发展、电台、影院和剧院同文学的关系以及扩大亚非作家的友好接触等问题。
将有五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个会议。其中将包括约二百名亚非著名文学家。
筹备委员会还决定邀请澳洲、欧洲和美洲许多作家以来宾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一个国际书籍展览会,现在各国正源源不断地把展品送到塔什干来。

柬埔寨驻我国大使说
中柬友好有利和平
新华社香港25日电 柬埔寨首任驻中国大使兰·涅特24日由金边抵达香港接见本社记者,就中国和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关系发表了谈话。兰·涅特大使将在26日前来北京就任大使之职。
兰·涅特大使说:目前中柬两国间的关系是友好的和正常的,它是以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在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定有更大的发展。他说: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只不过因为西方国家的侵入,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系在一个时期中断了,现在,两国都已经独立了,因此我们之间的关系恢复正常是非常自然的。
兰·涅特大使指出:中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目的是加强两国间的合作,为世界持久和平而努力。他说:同世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是西哈努克首相根据柬埔寨人民的愿望而制订的政策,我们热爱和平,我们的意愿是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所有人做朋友。

志愿军归国部队夜营特写
凯旋途中处处友谊歌声
新华社记者 于逢源
23日黄昏,夜幕笼罩了大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先头部队官兵们从清晨离开驻地,在沿途朝鲜人民依依相送下已经走了五、六十里路,在距登车站还有六、七十里路的某地开始了难忘的夜营生活。
先头部队一到宿营地,设营的各个村庄里立即出现了人人友谊、处处友谊的动人景象。担任警戒的部队静悄悄地走上了哨位。军官们向士兵们进行了问候。驭手们在“马不进村庄”的口号下,井然有序地把军马集中在村头的河滩里。接着,官兵们不顾行军劳累,纷纷卷起衣袖,在夜营村庄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友谊劳动。村头田野里沸腾着官兵们收割庄稼的喜笑声。打谷场上,官兵们一面剥脱玉米粒,一面唱起嘹喨的歌声。官兵们还为房东家里扫干净了院子,水缸里挑满了水。
这时,各个设营村庄的朝鲜人民,更像款待久别重逢的亲人般地接待着夜营的志愿军官兵。他们争相腾出自己的房子,有的还把房子粉刷一新,墙壁上糊了白纸,撒了“六六六”粉。先头部队某部到达某里夜营时,钱积农业社的社员们有的给部队打来洗脸水,有的把刚摘下的新鲜栗子和刚煮熟的肥嫩的玉米,送到官兵们手里。男社员们抬来刚杀好的一口猪,七、八个女社员送来洗得干干净净的一百四十斤白菜。志愿军十分感谢朝鲜人民的深情友谊,但是无论如何不肯接受这份厚礼。社员们拿出菜刀一面把猪肉当场砍成几块,把菜也切了出来,催促官兵们做菜,一面说:“你们在朝鲜住了八年,什么事都帮助我们做,为什么老是不吃我们的东西,这是最后一次了,这次不吃可不行!”盛意难却,官兵们只好收下来。
十九时三十分,从田野里归来的男女社员们喜洋洋地敲着长鼓涌进了打谷场,他们邀请正在场上劳动的官兵一起尽情地跳起了联欢舞,驻在附近的人民军也赶来同歌共舞。在这沸腾的山村里,歌声冲破了夜空,回荡在幽静的山谷中。人们跳一会舞,又坐下来一起剥玉米;剥一会,又起来歌舞联欢,直到深夜。

迎接亚非作家会议
戈宝权
根据亚非作家会议筹备委员会的决定,今年10月7日,将在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的首都塔什干举行亚非作家会议。
回想1956年12月在新德里举行第一次亚洲作家会议时,乌兹别克作家曾代表苏联东方和中亚各共和国的作家们,在会上提出建议,希望下一次的会议在塔什干举行,这个建议立即得到参加会议的各国作家的热烈欢迎。去年年底,在开罗召开的亚非团结大会上又通过了一项建议,号召到会的各国作家积极准备参加在塔什干举行的会议,这就成了召开亚非作家会议的良好的开端。
今年2月间,苏联首先成立了亚非作家会议筹备委员会,由乌兹别克名作家拉希多夫任主席,进行各项准备工作。6月初旬,中国、印度、阿联、苏联和日本等五国的作家代表在莫斯科举行筹备会议,发表了召开亚非作家会议的公报和告亚非作家书。9月8日至10日,中国、缅甸、印度、印度尼西亚、喀麦隆、蒙古、苏联、泰国、锡兰、日本等十国的作家代表又在塔什干聚会,在喀麦隆作家班加明·马吉普的主持之下,讨论了有关会议的日程和会期等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中国作家协会在今年4月间收到亚非作家会议苏联筹备委员会的来信之后,立即响应了召开亚非作家会议的号召,积极进行准备工作,并先后派遣了代表出席参加在莫斯科和塔什干举行的筹备会议。“译文”杂志编辑了两期“亚非国家文学专号”;人民文学出版社陆续出版了亚非各国作家的文学作品,其中大部分都是初次被译成中文的。最近中国作家协会又正在准备派遣包括有我国少数民族的作家在内的代表团,前往塔什干参加即将召开的亚非作家会议。
亚非作家会议的召开,不仅将在亚非各国文学发展的历史上展开新的光辉的一页,同时也将成为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历史上的一件重大的事件。从历史上来讲,亚非各国人民之间是有着悠久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关系的。远在纪元前的几百年,著名的“丝绸之路”就把我国和中近东各国紧密地联系起来。张骞曾在纪元前二世纪通过西域,玄奘又在七世纪到印度去取过经,直到今天,玄奘的名字和印度的那烂陀寺紧连在一起,而从印度阿旃陀石窟和我国敦煌千佛洞的壁画与雕刻当中,还依然看到中印文化交流的痕迹。至于我国和朝鲜、日本、越南等国的关系,就更为密切。从文学上来讲,亚非各国文学也是有着光辉的传统的。无论是我国的“诗经”,还是日本的“万叶集”;无论是埃及的“亡灵书”,还是印度的史诗“摩珂波罗多”和“罗摩衍那”;无论是阿拉伯的神话故事“一千零一夜”,还是古代伊朗诗人们的四行诗;无论是阿塞拜疆大诗人尼扎米或者是乌兹别克大诗人纳瓦伊的“五诗集”……,都早已成为全世界文学和文化宝库中的珍贵的遗产。再从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来讲,近一百年来,觉醒了的亚非各国人民进行着不断的英勇的斗争,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保卫自己的民族文化的传统。近年来,我们曾声援过埃及人民和中近东国家的人民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而当最近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台湾海峡进行新的军事挑衅时,亚非各国的人民又声援了我们的正义斗争事业,这一切都是亚非各国人民紧密团结的最好明证。
正因为这样,亚非作家会议的召开就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它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对于亚非各国作家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好团结与文化交流的事业,都将作出巨大的贡献。当此亚非各国作家即将在塔什干举行历史上的第一次大会见时,我们热烈地欢迎这次会议的召开,并预祝它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