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海盗埋葬海底 叫飞贼空中开花
海军战士和驻浙江部队表示反侵略决心
新华社24日讯 守卫在祖国海岸线上的人民海军战士,连日来纷纷集会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决心为保卫祖国领海,保卫祖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而战斗到底。
在福建前线作战的水兵,四天来举行了无数次誓师大会,痛斥杜勒斯的无耻谰言,准备以最坚决的行动打击美国战争贩子。在敌前练兵中荣立集体二等功的某炮艇艇长王辉说:水兵的责任就是要保卫祖国的领海不受侵犯,金门、马祖和台湾一天不解放,水兵的心就像惊涛骇浪一样,一天也不能平静。他领导战士们重新修订了敌前练兵计划,决心把本领练得精又精,狠狠打击来犯的敌人。
东海舰队的全体指战员警告战争贩子:原子讹诈是吓不倒六亿中国人民的。某部一号舰和四号舰的水兵说:陈外长的声明像照妖镜一样,又一次把美帝国主义侵略本质照得原形毕露。我们神圣的职责就是保卫祖国,美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就让它尝尝专为它准备的“钢铁干粮”。许多水兵在集会以后,写请战书要求到前线去痛击美国强盗。某军舰的全体官兵联名给上级的决心书上说:我们决不让美国侵略者侵占我国一寸领土,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随时都可以把敌人打得粉身碎骨,死在海洋。
驻旅顺口的水兵,个个都磨拳擦掌,整装待命,他们说:我们解放自己的领土与美国毫无相干,杜勒斯叫嚣的“停火”,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滚出台湾,否则我们就要用最坚决的行动把它赶走。
驻青岛基地和广东沿海地区的水兵,在“让玩火者葬身火中”的口号下,展开了全面的军事练兵,每个人都精神抖擞地表示:只要祖国一声命令,马上乘风破浪,驾着“海鹰”,去严惩侵略者。
新华社杭州23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陆海空军热烈拥护陈毅外交部长的声明。
守卫在洞头岛的炮兵战士们愤怒地说:如果美国战争贩子不顾我国人民一再警告,胆敢挑起战争,我们就用炮弹把它深深地埋葬在海底下。曾在朝鲜战场上和美国侵略军作过战的海军某部李恒上校说:“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就是我们的手下败将,我们有权利也完全有力量保卫我们的领海和领空,解放自己祖国的领土。海军某部指导员直继开说:“我们每天都接到战士写来的决心书、申请书,他们表示要坚决解放金门、马祖和台湾,这是全中国人民的意志,这是我国的内政,谁也阻挡不住,杜勒斯根本没有发言权!”
在空军部队里到处贴满了官兵们的抗议书、决心书、诗歌和大字报。航空兵、雷达兵,探照灯兵、高射炮兵都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打击侵略者。曾在朝鲜战场上打落过三架美国飞机的空军某部大队长马颜峰说:“杜勒斯的无耻谰言只不过是玩弄贼喊捉贼的把戏而已,我们随时准备听候祖国的召唤,给侵略者以毁灭性打击。”大队长孙孟海说:“我们时刻准备着,只要有命令,就飞上天去叫敌人空中开花!”
(附图片)
福建前沿高射炮阵地上的战士们严守岗位,随时准备打击蒋贼军。
某部战士、共青团员马如虎(前)正在擦洗武器,准备迎接新的战斗任务。马如虎在这次击沉蒋贼军“中字号”军舰的战斗中,曾立了三等功。
战士们正在进行擦洗工作,准备随时打击敌人。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几项重要决定规定和指示
新华社24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八十次会议,在24日下午举行。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下列一些重要的决定、规定和指示: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决定;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市场物价分级管理的规定;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计划管理体制的规定;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限额以上基本建设项目设计任务书审批办法的规定;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物资分配制度的几项规定;六、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铜、铝工业的指示;七、国务院关于军队干部退出现役问题的决定。
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改进财政管理体制和改进银行信贷管理体制的几项规定(草案),并且决定将这个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还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撤销云南省河口、屏边、丽江、沧源四个县,设立河口瑶族、屏边苗族、丽江纳西族、沧源佧佤族四个自治县的决定。
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就设立基本建设委员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议案。
会议最后还通过了任免名单。

掘好的坟墓在等待战争狂人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代理主席 季方
美国侵略者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在全中国城乡三亿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强大示威面前、在严惩金门蒋军和受美国保护的蒋军舰只的炮火面前、在苏联赫鲁晓夫所作“对中国的侵犯就是对苏联的侵犯”的严正警告面前、在全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面前,竟然毫不悔改,不仅不把它的侵略武装力量撤出台湾地区;相反地竟多次污蔑我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神圣的行动为“侵略”,荒谬地提出所谓“停火”的主张,并且不顾我国政府已经提出的十二次警告,不断继续地侵入我领海领空进行严重的军事挑衅,干涉我国人民收复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这不能不激起我们更大的愤怒,不能不更加坚定我们反击侵略的决心。
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之流,在他们的一些声明和联合国大会的发言里面,竭尽污蔑恐吓之能事,耍尽了流氓无赖的伎俩。可是中国早已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世界也早已不是炮舰政策称雄的世界了。正如人民日报社论所说:“中国人民是吓不倒和打不倒的。”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我们一定要把它从卖国贼蒋介石的统治之下解放出来,我们既然有了这个决心,那是任何力量也不能够阻挡住的。如果说在六、七年前我们都能在朝鲜战场上击败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在今天,中国人民正以雷霆万钧之势,移山造海之力,使得高山大河也不得不低头让路,那么,还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呢?具有无比威力的自然之神都已经在中国人民的手中屈服了,早已戳破了的纸老虎又有什么能耐呢?
美国统治集团不要再做他独霸全球的迷梦了!应该清醒清醒了。对赫鲁晓夫的警告信虽然形式上作了拒绝,但恐怕也不能不掂掂这封信的份量,此外即使美国新闻处9月16日发出的一篇“仅供参考不供发表的资料”,也是值得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之流作为一副清凉剂的。它里面说:“登载在美国报纸上的来自华盛顿和各国首都的消息,继续提供了我们的主要盟国和亚洲国家对美国的对华政策抱批评态度——甚至是敌对态度——的全面印象。所有这些消息都强调对美国在金门的军事活动的强烈反对,甚至更强烈地希望‘不要卷入’”。这难道还不能说明美国侵略者的空前孤立和危机吗?
应该再一次告诉美国侵略者,陈毅外长的声明代表了中国六亿人民最大的决心:“如果美国侵略者竟然不顾中国人民的一再警告和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那末,我国团结一致的六亿人民,必将不惜牺牲,在保卫伟大祖国的神圣旗帜下,为反抗侵略而战,为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战,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战!”这也就是我们化愤怒为力量的誓言,我们誓以全力解放台湾,誓以全力战胜一切侵略者,如果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之流硬要维持他帝国主义的威风,不肯承认自己的窘境和失败,打肿脸来充胖子,硬要与中国人民较量一番,那么等待着战争狂人的,决不是什么“冒险家的乐园”,而是掘好了的坟墓。

为保卫祖国反抗侵略战斗到底
郑州、长沙、兰州、西宁人民支持陈外长声明
新华社郑州22日电 郑州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陈毅外交部长的声明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艾森豪威尔的警告。
昨天,郑州国棉三厂各个车间的工人刚离开机器,就纷纷集会。清花车间工人李学义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杜勒斯竟颠倒黑白说我们是“侵略者”,这简直是疯狗乱咬人。
郑州市北郊人民公社的全体社员坚决以实际行动支持陈毅外长的声明。社长刘守忠在座谈会上说,为了支援解放台湾,我们决定把深翻一千二百亩地的计划提高到一千五百亩,把施底肥八万斤的计划提高到十万斤,用丰产粮食的“卫星”,砸死美国强盗。
河南农学院副院长吴绍骙气愤地说,美帝国主义真欺人太甚,我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如果美国侵略者硬把战争强加在我们的头上,我愿意首先报名开赴前线。
在郑州市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台湾籍同胞黄吉财说,我们渴望台湾解放,真如孩子想娘一样。可是美帝国主义却污蔑我们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为“侵略”,真是无耻至极,为了解放台湾,我愿意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新华社长沙22日电 长沙市人民热烈拥护陈毅外交部长的声明,愤怒驳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
长沙水泵厂工人李正明说:战争贩子杜勒斯说我们解放自己的领土是“侵略”,真是胡说八道。不管侵略者怎么颠倒黑白,我们解放自己的领土金门、马祖,解放台湾的决心是绝不动摇的。这个厂全体职工保证要苦战十天,炼钢三百吨,制造水泵五十台,用加速工业建设速度的实际行动来打击美国侵略者。
长沙市郊区万年红人民公社的民兵在报上看到陈外长声明后,立即提出保证,要在搞好生产的同时,努力学习射击技术,争取短期内人人达到优秀射击手的标准。解放军驻长沙某部官兵表示:如果美国侵略者对它在朝鲜战场上受到的教训感到还不够,硬要挑起战争,我们就坚决给它再上一课。
各民主党派长沙市的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动员全市民主党派的成员,加速自我改造,做好本岗位工作,搞好目前献计、献力的双献运动,以实际行动支援解放金门、马祖和解放台湾的斗争。
新华社兰州23日电 兰州市工农兵学商各界人民一致拥护陈毅外交部长的庄严声明,坚决为保卫祖国反抗侵略而战斗到底。
兰州市的全体工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怒潮更加高涨,他们以更加巨大的生产成绩来回击杜勒斯的谰言。日日夜夜守卫在炼钢炉旁的甘肃农具制造厂职工,最近三天内就建起四座转炉,有两座转炉已经投入生产。兰州机器制配厂成立了民兵大队。兰州市郊区人民公社社员表示:美帝国主义必须滚出台湾去,陈毅外长的声明就是我们的态度。雁滩人民公社立即做出了明年农业生产的具体计划,确保明年超额完成蔬菜亩产二十万斤的指标,用大丰收打击美帝国主义。
兰州市各民主党派在21日也纷纷集会和发表谈话,一致怒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和颠倒黑白的荒谬言论。
新华社西宁23日电 西宁市各族各界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拥护陈毅外长的庄严声明和赫鲁晓夫同志对艾森豪威尔的警告。他们怒斥杜勒斯污蔑我国“侵略”的无耻谰言,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以及沿海岛屿完全是行使自己的主权,不容许美国干涉,美国强盗必须从台湾海峡滚出去。
一直注视着美国侵略者在台湾地区放火的西宁农牧机具厂职工,21日放弃星期休假,决定把一个年产一万吨的炼钢车间争取提前投入生产。钳工车间原来计划在24日才能制造出来的两个半吨的炼钢转炉,昨天下午就提前制造出来,并全部安装好。铸工车间工人表示要提前在25日前把三十套高炉用的暖风管浇铸好,支援钢铁生产,反击美国侵略者。
在青海民族学院师生举行的集会上,来自草原上的蒙古、藏、土族男女牧民青年表示:我们是草原上骑马打狼的好手,一旦祖国召唤,我们保证快马如飞,一枪一个,把侵略者全部消灭。

专栏:福建前线通讯

无畏的战士
新华社记者 周长宗
一天,金门岛上蒋贼军的炮火,疯狂地向我军袭击。炮弹纷纷落到离某营指挥所不远的一块空地上。营指挥所通往一连的电线被打断了。副营长郝金亮正关心着电话员有没有去查线,忽然看到从一连指挥所里跳出来一个小伙子——电话兵王邦贤,像疾风似地朝敌人炮弹打得十分激烈的地方跑去。郝金亮高兴地看着看着,忽然失声说:“怎么照直线往炮弹打的圈子里跑?”接着就大声喊:“回来,回来,快回来!”但是雷鸣般的炮弹声把他的声音吞没了。
只见这个今年1月才入伍的、十九岁的共产党员王邦贤,高高的身材,在烟雾中照直往前飞奔。
敌人打来的一排排炮弹在王邦贤周围爆炸了。郝金亮心里一阵跳动。他想,这个勇敢的战士即使不牺牲,也得重伤。但是当烟雾被风吹散的时候,他看到王邦贤正蹲在一个弹坑里接被打断了的电线。敌人的排炮又打过来了,几发炮弹一起在开阔地上爆炸,把脚下的土地震荡得跳动起来。但是王邦贤却全不理会,仍然精神集中地在接线。郝金亮看到:王邦贤接完了线平安无事地站了起来,又一直向前走去。郝金亮正在着急,敌人的一个排炮又打了过来。只见王邦贤一个跟斗栽倒下去,尘土和烟雾立即吞没了他,郝金亮再也没有看到他站起来。一阵惋惜和悲痛的情绪袭上副营长的心头,他估计王邦贤一定被打倒了,便生气地说:“派人到一连问一问,他们为什么派一个有病的新兵去接线,再叫他们派个有经验的战士到那边把他背下来!”
其实,一连并没有人派王邦贤去接线,连的干部因为他拉肚子,一直没有让他参加战斗。是他自己悄悄地来到阵地上,和负责守电话机的电话兵田厥丰一起蹲在连指挥所里。当田厥丰向他喊了声:“王邦贤,我们的电话线叫敌人打断了!”他立起身就往外跑,刚跑到开阔地,敌人就打过来一个排炮。炮弹劈空而下,但没有伤到他,只把他震动了一下。他定了定神,看到电话线有三处被炸断,就立即跳到一个炮弹坑里,把这三处断线接好。他想到炮火这样密集,前面还可能有被打断的地方,就站起来往前面跑去,想把电话线彻底查看一遍。正向前走着,敌人的又一个排炮打来,炮弹爆炸的时候,他一阵紧张,不小心又被什么绊了一下,狠狠地跌了个跟斗,倒下去还翻了个滚。当烟雾腾起的时候,他已经爬起来又向前走了。前面不远是一条河,他又发现了两处断头,有一处在河床下。副营长郝金亮再没有看到他起来,是因为当烟雾消散的时候,他已到河床接断头去了。
王邦贤从水中拉出了断头把它接好。他考虑到河那边可能还有断线的地方就跳下河游到对岸。但对岸很平静,没有落着一发炮弹。他又回到河这边,并且又把电话线查看了一遍,接好了三处新被打断的地方。
在一连指挥所,电话班长根据副营长的命令到开阔地上去背王邦贤。副营长满意地看到这个老兵巧妙地接近了敌人炮轰的地方,但是他忽然看到在班长前面,从烟雾中突然立起一个人来,向班长招手说话,接着两个人就迈开大步跑了回来。郝金亮一阵兴奋,大声喊道:“去个人,告诉一连,给王邦贤记上一功!”
电话恢复通话了!连部接到了营部的命令,猛烈地向敌人开炮,我方排炮的轰鸣声迅速就把敌人排炮的嘶嚎声压下去了。
(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

全国侨联号召归侨侨眷
为祖国的领土完整而战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坚决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并号召归侨、侨眷和全国人民一道,为保卫祖国反抗侵略而战!
声明说,杜勒斯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无耻叫嚣和战争恐吓,再次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不断向台湾海峡地区增兵,美机美舰不断侵犯我国领海领空,严重破坏我国主权,也威胁到华侨家乡的安全。美帝国主义这种在战争边缘玩火的行为,和种种的横行霸道,使中国人民忍无可忍。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金门、马祖更是我国福建省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我国的内政问题,不容许美国干涉。美国军队必须立即从台湾海峡地区滚出去。
声明最后说,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决不怕战争,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素有反帝爱国优良传统的一千多万归国华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坚决同全国六亿人民一道,不惜任何牺牲,时刻准备着听候祖国的召唤,为保卫祖国反抗侵略而战,为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战!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战!

参加首都国庆检阅的民兵发出反侵略壮语
谁想走日本法西斯的老路
我们就马上把它送进棺材
新华社24日讯 来自全国各地积极准备参加首都国庆检阅的民兵们,热烈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严词驳斥杜勒斯的狂言谰语。他们一致表示,要紧握枪杆,时刻准备为解放金门、马祖和台湾而战,为保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而战!
这些勇敢、光荣的民兵,代表着全国已经武装起来的几亿人民的强大意志和力量。河北省魏县红旗人民公社的模范民兵队长李学义说,金门、马祖和台湾,祖祖辈辈就是我们的领土,是我们的祖先开发的,居住着我们的同胞,这还有谁敢否认呢?只有战争贩子杜勒斯竟敢胡说八道,欺侮我们。我要代表红旗公社的三万基干民兵再次警告杜勒斯: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腐败无能的清朝,更不是什么“东亚病夫”了,翻了身的中国人民不是好惹的!假若美帝国主义敢来碰一碰,我们就不会让它长着脑袋回去。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民兵团的青年民兵寇义表示,他们全团民兵在实行劳武结合中,干劲冲天,保证“要钢有钢,要人有人”,随时握紧武器,准备响应祖国号召,奔赴前线英勇杀敌。
来自太行山、吕梁山和白洋淀等革命老根据地的民兵们,更是气吞山河,摩拳擦掌。曾经在抗日战争中英勇配合八路军作战,活捉过日本鬼子的老民兵杨学永紧握着上了刺刀的步枪说:“打日本鬼子的时候,我们民兵队才只有三十七个人。现在,我们的民兵队已经是三千多人了,而且我们的枪法百发百中。瞎了眼的战争贩子们还想踏到中国人民头上屙屎屙尿,这真是作梦!它如果硬要走日本法西斯的老路,那我们就马上送它进棺材!
女民兵们也个个义愤填膺,怒不可遏。她们端着乌亮的冲锋枪,勤学苦练,准备为保卫祖国和解放金门、马祖、台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曾经在修建十三陵水库中建立了光辉功迹而闻名中外的“九兰组”,今天已雄赳赳地扛起了枪。阎秀兰激昂地说:我们武装起来的中国妇女,就是新中国的花木兰。如果美帝国主义这条疯狗敢来咬一口,就砸掉它的狗牙,打断它的狗腿!

三亿妇女紧握手中绞索
随时准备勒死胆敢来犯的敌人
据新华社讯 已开始从繁琐的家务中解放出来,过着崭新的集体幸福生活的全国广大妇女们,尤其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这些天来,各地女工人、女农民、烈军属、街道妇女等各阶层妇女都在全民反美示威运动中显示了巨大的力量,她们竭诚拥护周总理和陈毅外长先后发表的声明,并且用各种实际行动把她们的力量拧成一股大绳,随时准备勒死胆敢来犯的敌人。
中国妇女力量之大,足以使美国战争狂人发抖。在全国三亿多人大示威的行列中,就有一半是妇女,这个数字差不多等于美国全部人口的总和。
上海三百多万妇女中有两百多万人举行了集会和游行,全市三十多万纺织女工还提出“多纺一根纱,多抽美帝一根筋,多织一匹布,多剥美帝一层皮”的口号,以实际行动回击美国侵略者。几天来她们已经创造了无数的新成绩、新纪录。国棉二厂先进生产红旗——裔式娟小组在取得二十一支纱车速稳定在四百转以上的成绩以后,又把三十二支纱的车速由二百八十三转增加到了三百转,使生产效率由原来的70%提高到90%。申新九厂的女工们在最近两天内把粗纱产量提高了10%,她们说:“纱线纺得长又长,决心绞死美国狼!”广大里弄妇女也迅速行动起来,有的到处寻找废钢铁支援工业“抗旱”,有的自动要求组织起来给前方将士做军鞋。
在已经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的河南省,七百多万农村妇女由于成立了二十七万个公共食堂和三十六万多个托儿所、幼儿园,已经从繁琐的家务中解放出来,开始过着崭新的集体幸福生活。当她们听到美国侵略者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的消息后,个个义愤填胸,决心争取粮食、钢铁双丰收,以实际行动保卫祖国,保卫新的幸福生活。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二百多名青壮年妇女,背着行囊跋山涉水到相距五十多里的太行山上扎营,采矿石,炼钢铁。
四川、黑龙江、山东、吉林、江苏、广东等省的广大妇女也都在用各种实际行动回击美国侵略者。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烈士的家乡——四川省中江县继光农业社的女社员们为了支援解放金门、马祖和解放台湾的斗争,正在加强晚稻田间管理,争取实现亩产双千斤。黑龙江省肇源县六万七千名妇女参加了秋收和秋田管理工作,最近几天她们已经收获三万垧苞米,储备了四百一十八窖饲料,他们还计划在国庆节以前每人积肥一百二十车。山东省潍坊市三万五千多名妇女,组成了二十四个妇女战斗营,五十五个战斗连,日夜为支援钢铁生产而战。
中国妇女为了保卫和平,是从来也不吝惜自己的一切的,现在已经有许多妇女坚强地表示:一旦祖国需要,就把自己的儿子或丈夫送到前线去。志愿军一等功臣史元厚烈士的母亲、山东省长清县潘家庄光明农业社社员史老大娘就发出了这样的誓言:美国侵略者胆敢发动战争,就叫烈士的弟弟元泰到前线去。志愿军二级英雄、特等功臣彭焕新的母亲向远菊,也要她的服预备役的小儿子彭焕然时刻听候祖国的召唤。许多烈属、军属还纷纷写信给她们在部队里的亲人,嘱咐他们时刻准备着打击胆敢来犯的美国侵略者。
同时,各地青年妇女还积极参加了军事训练。江苏省松江县汇径乡的三千多名民兵中,妇女就有一千多人。句容县亭子乡参加打靶的女民兵,有55%被评为成绩优秀。哈尔滨市第一工程公司第一妇女建筑工程队的六十多名女建筑工人,组织了一个战斗医疗队,白天盖大楼,下班以后就进行军事训练。处在海防前线的福建省莆田县南日岛上的三百多名青年妇女参加民兵后,每天都同男民兵们一起,配合人民解放军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海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