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棉花盖棉被
 叶浅予 诗并画深耕厚肥保丰产,复被张灯却风寒;日夜滋长无休时,艳称徐水棉花王。
(附图片)

再斥艾森豪威尔
郭沫若战争狂人红了脸,恼羞成怒失检点。一书谴责自苏联,骇得艾克瞪白眼。原信阅罢忙打还,证明艾克心胆战。你如没有骇破胆,尽可处之以泰然。骇人人既骇不倒,骗人只把自己骗。原子讹诈讹诈谁?“战争边缘”手法完!尽管你有原子弹,如今已非你垄断。我们已经早声明:要以牙眼还牙眼!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若犯我我必还。你如投我以一个,我要还你以一千。是谁“颠倒”谁“扩张”对人领土常侵犯?画皮蒙上一万层,谁都可以看得穿!是谁西部太平洋,构成“新月封锁线”:朝鲜、日本、琉球岛、从我台湾到越南?是谁离国五千哩,调集飞机和军舰?台湾澎湖究谁属,如何归你美国管?你的武力也有限,战线拖得没边缘。远东中东和近东,亚非南美一大串。条条绞索套颈间,自行套上让人牵。航空母舰和军舰,甘作靶子受火箭。自然你也有鹰犬,蒋介石和李承晚,岸信介和马利克,一丘之貉何足算!联合国由你霸占,门前自充英雄汉。没有中国在议席,你自鬼话可连篇。空前孤立你自知,投票机器只要钱。你的同盟怕惹祸,帮凶也难充伙伴。票机操纵已困难,况是遮羞布一片!美国也有明眼人,叫你不要冒大险。老实向你扯开谈:我们已操主动权。我们丝毫不怕你,而你怕得魂魄散。福莱斯特早跳楼,艾克跳楼谅不远。脸红眼白尚知羞,如肯回头就是岸。全军撤退自台湾,新月战线成下弦。颈上绞索快自解,晚上睡觉也舒坦。如果甘愿受绞刑,是你艾克恶贯满。超过希莫和东条,战争罪恶实空前。人类历史留批判,臭名将遗万万年;大书艾克杜勒斯原子战争之罪犯!问你何去复何从,是绞是活由你选。华沙目前在谈判,选择你还有时间。和平共处是准则,和平竞赛是规范。社会主义优越性,历史已辟新纪元。谁能逆转大车轮?美国也要大转变。希腊罗马今何在?凯撤拿翁已如烟!你已封锁八九年,中国依然大发展。不讲道理背事实,瞎了心眼和肉眼。人民群众操左券,和平力量大无边。以卵投石你如敢,消灭战争于永远。
1958年9月22日

特别快车上
北京大学 张烱
省长和将军面对面坐在车窗前。这一对老战友凝望着窗外的早晨:庄稼茂盛的田野,绿油油的,弥盖着一层乳白色的晨曦。
将军刚从朝鲜归国,应省长的邀请到他的省份去做客,按将军的说法是上那儿去看看另一种战斗——对自然界的惊天动地的大战。十年前,他和省长曾在一个纵队共事过,省长是政委,他是司令员。他们曾在这广袤的淮海平原上打过黄伯韬、杜聿明……
“旅客同志们,谁看报纸?”忽然车厢里的过道上出现了一位年轻姑娘,脸蛋红红的,有些羞怯,但却迈着大步,一手挟一叠杂志,一手扣着报纸:“今天的日报,谁要?”
“我要一份。”将军招呼道。
姑娘来到他的跟前,将军这才看见她的胸襟上别着一枚北京大学的校徽,怔了一下,不觉纳闷起来。
但报纸上的标题立即把他吸引住了。
将军看完报,把它递给省长。抬头又见到刚才的姑娘。他拿着抹布,正挨次专心致意地擦着茶几。一会儿,就轮到将军的面前,她大方地拿起水果盘,擦净几子,迎着将军的目光,不再像刚才那么羞涩了。
“你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吗?”将军忍不住问。
“是的,我们到南方实习去。”
“你是学铁路的?”
“不,我是学地质的。”姑娘见将军露出惊疑的神情,忙补充了一句:“今天我们决定义务劳动,帮助列车员做些事。”
省长显然也对这姑娘发生了兴趣,像个慈祥的父亲那样,拉姑娘在旁边坐下来,问:“你几时毕业?”
“明年夏天。”
“好呀,我们太需要地质人员了,那些大山都该唤醒它们跃进啦!”任什么话到省长嘴里都变得风趣横生,他回头对将军说:“老韩,别瞧她是个女孩子,你这位老侦察兵可要让位给她啦,嘿,人家才是这个时代的尖兵呢。”
将军哈哈大笑起来。
“老韩,你的小玲要是在,也上大学啦!”省长望着姑娘朴实的美丽的大眼睛,不禁忆起了遥远的战争年代韩旅长失落了的小女儿,她也有那么一对叫人喜爱的大眼睛。但是省长怕勾起战友久已淡漠了的哀伤,赶忙止住了口。
姑娘惊异地望了一眼将军,大家都沉默了。
忽然有人跑来朝姑娘喊道:“快走,快走,你的节目排在第一个”。
姑娘连忙对省长和将军说:“我们要给旅客们组织一次广播演出呢。”
将军突然想起什么似的,从茶几的盘子里拣起一只又大又红的苹果,塞到姑娘手里:“来,吃一个,奖励你的劳动”。
“不,不,谢谢。”姑娘放下苹果,慌忙拾起抹布,蹦跳着跟小伙子走了。

浪淘沙
杨钟健拥护陈毅外长声明
黑白倒置忙,
信口雌黄。
我领土内敢猖狂!
如不尽情歼灭之,
怎惩强梁!
纸虎味早尝,
丢丑疆场,
居然狗急又跳墙。
全世人民千夫指,
无疾而亡。

颂人民公社
 田间
花园公社赞南山上有珍宝,南山下果子好;川东头有大船,川西头有水稻;一边是花果山,一边是官厅湖;方圆一百多里地,都是公社走的道。高山湖水相握手,苹果宝石点头笑。8月31日,写于花园公社
火箭颂十八万人赶火箭,火箭就是大公社。(注)坐上火箭进乐园,一天胜过二十年。(注)怀来全县十八万人,成立
六大公社。
颂人民公社人民公社是红星,每个社员有万能——拿起锄头是农民,拿起铁锤是工人,拿起枪杆是士兵,拿起笔杆是诗人。锄头降伏了旱魔,笔杆震动了天神。
千人大会千人大会诗万篇,新诗出在大公社。一千人,手双千,托着公社到天边。一千人,手双千,托着诗歌上青天。新诗出在庄稼手,诗满墙头果满园。千万万户连成一片,社员又上一层天。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揭穿了侵略者的阴谋
人民日报9月15日发表的“骗不了也吓不倒”这篇社论好得很,把艾森豪威尔这个罪魁祸首、凶恶的侵略者的阴谋诡计彻底揭穿,把他天大的谎言驳斥得体无完肤,充分表达了我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祖国领土主权完整的坚定不移的意志。读后感到把我心里的话都说出了,作为一个公民,我热烈拥护社论所表明的立场和全部论点。
河北人民出版社 陈觉银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如获至宝
在大办钢铁工业高潮中,我区群众自建小土炉和土罐炼铁风起云涌。但因没有经验,开始都渣铁不分。如白柳乡连炼五炉,金渡乡连炼三罐,均未出铁。大家东访西问,一时总找不到解决办法,急得直抓头。正在紧张关头,刚巧8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出渣不出铁怎么办?”这篇文章,大家如获至宝。这两个乡对照这篇文章,在炉前开了现场会议,找到了渣铁不分的原因,立即作了改进。当人们看到赤红的铁水奔流出炉时,都欢呼不已。有的人兴奋得拿着这张人民日报跳起来,说:“人民日报帮了我们的大忙!”
当前,农村的工矿业正如雨后春笋,到处开花。我们迫切希望人民日报和各地报刊根据群众的需要,适当登载些介绍工业技术的文章。
安徽枞阳白云区 李心湖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多发表有指导性的消息
9月3日人民日报登载的山东省各县市人民法院采取群众辩论的方法处理案件的报道,我们深为欢迎。看到报纸的当天晚上,我院全体干部就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他们的方法是正确的。我们愿意向他们学习。希望人民日报今后多发表这样有指导性的消息。
长春市二道河区
人民法院审判员 李治中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寄语农民兄弟
翻开9月3日的人民日报第三版,“跃进出奇迹”五个大字呈现在我的眼前。在这个“奇迹”栏里登载的有:两棵奇异的南瓜西瓜,共结瓜一千三百二十斤;一棵产九斤的辣椒;两百多斤重的芋头;山东肥桃大丰收,轻的一个有半斤,重的一斤多,等等。同粮食生产上的奇迹一样,这些消息多么振奋人心啊!我仔细地看了一遍,深受感动。寄语农民兄弟,感谢你们在大跃进中创造了这么多奇迹,希望你们创造更多的奇迹!齐齐哈尔建华机械厂工人 王连泰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要求报道渔业和盐业
今年以来人民日报用了很多篇幅报道各个生产战线上大跃进的情况,这是很好的。我觉得不够的地方是有关渔业、盐业生产方面的报道太少了。
我国有很多渔民、盐民。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渔、盐业生产也掀起了有史以来未曾见到的生产大跃进高潮。在渔、盐业的生产战线上,也出现了不少感人的事迹。这一切,报刊是应该拿出一些篇幅适当报道的。
广东阳江沙扒港 莫介锋

诡辩救不了杜勒斯
阮延顺
杜勒斯为了替美国侵略中国的行为进行辩护,正被迫着在众目睽睽注视的联合国大会上进行诡辩。下边便是一例:“我也不漠视沿海岛屿在地理上靠近大陆中国这一事实,但是我们不同意一种意见,就是认为各国有权利以武力夺取领土,仅仅因为这个领土就在它的旁边。”
杜勒斯竭力想把话说得理直气壮。请看:任何人不能用武力夺取靠近自己的领土(能不能用武力夺取远离自己身边的领土呢?是另一回事,不必讨论吧,不过从美国人的行动来看,他们肯定的会认为这是完全可以的),这原则好像多么天经地义的正确呀!但是,稍加思索的人便不免要问:杜勒斯所说的这“领土”的实质到底是些什么东西?有些领土是属于别一个国家的,比如美国军队登陆的黎巴嫩和美国武装占领的中国台湾等,对于美国人来说,便都是这样。有些领土是自己的,比如被美国人霸占着的台湾以及被美国武力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强占着的金门、马祖等领土对中国人民来说,就是这样的。
如果是前者,当然任何人都不应该去夺取;夺取的就是侵略。全世界人民异口同声地把美国叫作侵略者,就是因为他们常常要用武力去夺取这种领土。
如果是属于后者:本国人民的领土被别人强占着,自然就应该去收回。不管是把这种收回自己的领土称作解放也好,或者被人诬称为武力夺取也好,总之是一定要收回来的。至于收回的方法,不论是和平的或者是武力的,都是一种天经地义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完全应该由主人根据实际情况按着自己的意愿来确定。用和平的方法能够解放这些领土当然好,但如有人硬用武力阻挠,用武力解放也就成为必要的和必然的。其实,武装盘据和武装骚扰何尝又不是使用武力呢?中国人民对蒋匪实行军事惩罚,决心解放金门、马祖以及台湾等领土,正是这样的一种必要和必然。因为第一,这些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民的领土;第二这领土目前正被人利用来向我们进行骚扰破坏和军事挑衅;第三,正有人阻挠我们行使对这些领土的主权,在我们力争和平解放这些岛屿的过程中,侵略者一方面进行无耻的诬蔑、恐吓、制造两个中国和长期霸占这些岛屿为己有的阴谋,一面又唆使他的走狗不断向我们进行挑衅,现在更变本加厉,连它也公然挺身到我们沿海来进行挑衅活动了。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生命财产的安全和完成祖国完整统一的大业而进行的军事行动,是完全正义的,杜勒斯之类“不能同意”我们的正义行动,只是因为他们想对我们进行侵略而已。同我们争执的对方,是中国人中的一些败类,即使善于诡辩的杜勒斯也还不能“漠视”“中国共产党的进攻是一个内战行动的论点”,那么中国人在中国领土上打内战,这与外国人又有什么相干?只靠了杜勒斯的诡辩,难道就能掩尽世人耳目,就能从侵略罪行的泥坑里救出杜勒斯来吗?杜勒斯虽然并“不漠视沿海岛屿在地理上靠近大陆中国这一事实,”但是他却“漠视”中国的沿海岛屿是中国的领土、属于中国人民所有这一更有意义的事实。漠视别人的领土主权,这原是一切侵略者的根本特性,不足为奇的;但求救于诡辩的,截至目前来说,却还没有能出杜勒斯之右的。由此倒可以断定,美国侵略者(他正在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而扩大他的侵略活动),可能要比其他的侵略者更快地走尽自己的路子。尽管看起来它是那样的来势汹汹,摆出了一副十分了不起的样子。

民兵日记
石景山发电厂工人 阎一忠
我背起步枪,当起光荣的民兵了。大伙用又高兴,又嫉妒的眼光瞅着我说:“好神气哪”。我把头抬得高高的,故意把肩上的枪摇晃摇晃……。
我小心地抚摸着我的黑亮黑亮的、沉甸甸的小步枪。发下枪来的那一天,我怀着万分好奇的心情打响了第一枪,正高兴的时候,我们的连长严厉地批评我说:“那怎么行!当兵就要像当兵的样子,不许乱打枪!”我红了脸怪不好意思的说:“我不懂,你给我讲讲吧。”他熟练的把枪拿过去,只看了两下就说:“以后还要讲,我先给你说说吧。我使过这种步枪,是美国造30步枪,经蒋介石运输大队送给咱们的,有效射程是二千七百公尺。以后咱们训练好了还来好的”。我想,也许陈之伦在朝鲜战场上就用这种步枪打死不少美国鬼子呢。
领导上号召把打敌人的劲头用在生产上,陈之伦连长照办了。他把力量转到司炉上。三下五去二,锅炉效率就突破了九十大关,红箭头直线上升,眼瞅着奔九十五去了。
上班的时候,他的两只眼睛紧盯着炉膛的烈火,好像他心中的怒火助燃了炉膛中的烈火,把锅炉效率烧得直线上升。
我高兴地为我们的连长祝贺,他拍拍我的肩膀问:“民兵同志,敢不敢追我”。我毫不思索的说:“没问题。”
虽然我的锅炉效率指标跃过九十五大关,满够意思了,但是我还不满足,按照陈连长的话说,我们还没有直接支援前线解放军弟兄。
好像上级知道了我们的心事,今天早晨干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我们战斗在石油工地。号角一响,背的背扛的扛,撕杀声划破寂静的天空。到天明,太阳露头的时候,从煤里干馏出一百吨石油。我看着池子里,石油反映出来的花花绿绿的光彩,想起了沿海的战斗员们。这一百吨石油,算做我们的礼品,我们起了一个前线部队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这一百吨石油可以用来打落敌机、击沉敌舰了。

号声一响万户开
顾工
号声一响万户开,
男女老少奔出来;
口令三声千锄举,
连营班排赴田野。
卫星班排往西冲,
火箭营连向东进,
围歼害虫和野草,
转眼已经消灭尽。
太阳遍西月东升,
放下锄头磨刀锋,
刺刀闪光人影动,
四野一片练武声。

专栏:大家谈

感谢印刷工人
郭敏
在大跃进之前,刊物的出版延期的广告在报纸上是经常可以找到的,可是最近许多刊物都能按时出版,及时的送到读者手中,这是编辑工作的跃进,可是印刷厂的功劳也不小。
新华印刷厂全体职工在技术改革的基础上,大大缩短了生产时间。“时事手册”的生产从接稿到出齐由原来八天减到三天半,“政治学习”从十二天减到三天半,“世界知识”从九天减到五天,“学习”杂志从十五天减到四天,“人民文学”从二十八天减到十九天。
前几年出杂志总是月刊要一个月前就发稿,半月刊要半月前发稿,这期没出版,下一期的就要准备好了。许多有时间性的稿件往往挤不上去,而必须等下期(这就是说要下月或下半月)才能和读者见面,有些形势变化快的问题,等登出来时已失去了时效,成为马后炮。
现在这一改变,杂志就能延迟发稿,而充分反映最新的问题,甚至跑在事情的前面起了指导的作用。
感谢印刷厂的排字工人、印刷工人、装订工人,没有你们辛勤的努力,这种跃进是不可能的。你们给文化事业带来的好处是不可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