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枉费心机
艾纳
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强词夺理,混淆是非,往往是历来反动派在野心勃发中精神狂乱状态的一种表现。过去,这方面的“拿手好戏”要数希特勒、戈倍尔,现在,要轮到美国洛克菲勒财团的宠儿、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了。
正当中美大使级会谈恢复的时候,美国继续在台湾地区调兵遣将,加紧和扩大对中国的军事挑衅。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杜勒斯在联合国大会上鼓其如簧之舌,淋漓尽致地发挥其颠倒黑白的强盗逻辑。目前台湾海峡空前严重的形势,是美国在那里加紧进行军事挑衅造成的,并不是中国派兵到旧金山造成的。但是杜勒斯闭着眼睛硬说中国人民为解放自己沿海岛屿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是要“武力征服”和“侵略”“它国”领土。要缓和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关键明明在于美国停止放火,杜勒斯却硬说要中国人民“停火”。中国对于蒋介石卖国集团利用金门、马祖等岛屿进行破坏和骚扰行为而采取的惩罚性行动,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何劳美国来干涉?杜勒斯自己也说,“我并不漠视认为今天中国共产党的进攻是一个内战行动的论点”。既然美国并非中国内战的一方,那末,中美之间哪来什么“停火”的问题呢?反正杜勒斯就是这样不顾羞耻地强词夺理,例如杜勒斯一面不得不承认“我也不漠视沿海岛屿在地理上靠近中国大陆这一事实”,一面却又诬蔑中国人民收复自己领土的神圣权利为“夺取领土”。是谁的领土呢?是你美国的领土吗?
杜勒斯尽管怎样翻弄舌头,却赤裸裸地暴露自己是在为战争准备放烟幕。中国人民是从来骗不了也吓不倒的。杜勒斯真是枉费了心机。陈毅外长二十日的严正的声明正是中国六万万人民决心为捍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而战的钢铁般意志的表现。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如果侵略者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们的头上,中国人民是从来也不畏惧战争的。杜勒斯不睁开眼睛看看解放了的中国的根本变化,看看中国人民为了自己正义事业而奋斗的无比豪迈的决心和信心,还想用早该送进历史博物馆去的十九世纪帝国主义的老一套,来妄图把中国人民压下去,那只是使自己套上了绞索,让中国和世界人民愈拉愈紧。杜勒斯曾经在他所写的“战争或和平”一书中悲叹地说:“今天,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大家都是自杀俱乐部的会员。”真的,华盛顿和华尔街自杀俱乐部的会员们,你们果真还不摸摸自己纸老虎的屁股,赶紧回头,那福莱斯特(注)确是在向你们招手了。
(注)福莱斯特是前美国国防部长,反苏反共出名,后跳楼自杀。

台湾解放进行曲
田汉海峡的波涛在翻腾,岛上的父老们在呻吟,早日解放祖国领土台湾,是中国人民一致的呼声。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妄想干涉我国内政,企图用舰队、飞机、核武器,向中国人民挑衅,每一个中国人民再也不能容忍,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再也不能容忍!海盗们必须滚蛋,蒋匪军必须归顺,美帝胆敢发动战争,我们一定加倍地回敬,胜利永不属于侵略者和卖国贼,而属于伟大的正义的中国人民!同胞们,祖国在召唤你们,让我们在每一条战线上放出卫星;让我们在侵略者的脖子上,勒紧绞绳;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马祖,金门,让备尝苦难的同胞们同浴祖国的光明,推动时代的巨轮,碾平一切阻碍、荆榛,向人类最高的理想社会,飞速前进,前进!

颠倒黑白难上难(金钱板)
天马常言说树要留皮人要脸,骂街的泼妇讨人嫌。杜勒斯他才不顾啥脸面,光天化日他就发胡言,说什么金马台澎不属中国管,九年来我们没有行使管理权;说什么解放台湾是进行“侵略战”,要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说什么要我“停火”不得迟慢,要不然他美国就要动手挥拳。金马台澎自古就属中国管,中国人民解放它们是理所当然。所谓“停火”更是胡扯淡,歪曲事实他理不端!中国并没有与美国来交战,“停火”问题从何谈?!台湾地区形成了紧张局面,责任完全由你美国来承担。是你美国派来了飞机和军舰,是你美国侵占了我领土台湾,是你美国帮助蒋匪胡捣蛋,是你美国破坏世界和平与安全!陈毅外长代表中国人民把话谈,一字一句分量重如山,揭露了杜勒斯的谎言欺骗,警告侵略者莫再把火玩,美国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滚蛋,中国的内政与你美国不相干。假如美国还要来挑战,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边,六亿人民就要大把威风显,团结一致保卫我领土主权,反侵略保和平个个勇敢,给侵略者以打击决不容宽!这正是:
谎言岂能把人骗,
颠倒黑白难上难,
战争贩子要冒险,
人民个个举铁拳!

斥杜勒斯在联大的演说
楼适夷艾森豪威尔尽管长个长脑袋,可不能倒过头来代替两条腿。杜勒斯原来是无赖和恶讼师,天生一张颠倒黑白的大臭嘴。第七舰队开进了中国的领海,倒说中国人民侵略了你老美。自己的领土自己不应该收回,倒烦美国从万里外派来军队!大量海空军集中到台湾地区,明明是一种恶毒的挑衅行为。倒标榜着应该放弃使用武力,这种信口胡说还能骗得了谁?和平在太平洋上原来就存在,只要你美国的军队赶快撤退。金门和马祖都在中国的内海,停火不停火你可是尊口免开!你这些兵舰只好当火箭靶子,别开到咱家门口来耀武扬威!用战争威胁你可吓唬不倒谁,在火坑边上跳舞活该你倒霉!在世界上你们真是活宝一对,一心一意把人类的和平危害。大白天做梦可别做得这样美,万丈的怒火会把你们烧成灰!

艾克上吊(快板剧)
丘扬 沈默人物:
艾森豪威尔
杜勒斯
希特勒的幽灵
东条英机的幽灵
中国人民解放军
白种人、棕种人、黑种人时间:现在幕启:一块平板,上画一白宫,后
边一平台。
(艾、杜分自两边上,每人背
着三个人形木板。)艾:我是美国大总统!杜:我是美国国务卿!艾:艾森豪威尔就是我,杜:杜勒斯就是我的名,
(二人相见。)艾:哟,杜勒斯!杜:大总统!艾:杜勒斯,听分明,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主义成了阵营,眼看着天下红了一半,得赶紧想法打补钉!杜:哎呀呀,大总统,如今到处不太平:伊拉克闹革命,宣布独立挺威风,打死咱朋友赛义德,巴格达条约撕了个大窟窿!到处都有人造反,咱们家的后院也不安生!艾:他们要得势,咱都活不成!杜勒斯,我的国务卿,赶紧把咱们的走狗点点名,让他们一个一个守好岗位别放松!杜:行,行,行,大总统,天下就属您聪明!(两人分走圆场,逐个将所背人形摆在台上,最后成一半圆状。)艾:(摆下一个,上书“阿登纳”)阿登纳,我的老兄,你守住西德别放松,好好地把兵练,抓碴咱们就进攻!杜:(摆下一人形:“李承晚”)李承晚,守汉城,你只管放声大喊叫“北征”!不管中朝怎么样,反正我美国不撤兵。艾:(摆一人形:“岸信介”)岸信介,你尽管硬,千万别怕你日本老百姓,侵略中国你是老手,我还得靠你当先锋!杜:(摆一人形:“吴庭艳”)吴庭艳,南越全靠你老兄,有机会你就往北打,打出祸来我担承!艾:(摆一人形:“夏蒙”)叫夏蒙,你真狗熊,黎巴嫩的总统也当不成,害得我抛头露面出了兵,不管别人说我啥,反正我就是不撤兵!杜:(摆一人形:“蒋介石”)蒋介石,蒋中正,台湾可千万别放松,金门马祖是跳板,靠着它把大陆登!我给你枪给你饷,你可好好地养着你的胡子兵!(二人布置完,环顾。)艾:安排完了把气松,从西一直拉到东,形成一道包围圈,苏联中国在其中,你们(指众人形)是我的好朋友,我是你们的活祖宗!杜:(赶紧从后边扯他一把)总统总统你轻点声,这句话可不受听,这帮家伙没好货,别拿着秃头当电灯,给他们个项链带,这头攥在咱手中,叫他张嘴不敢闭,叫他往西不敢东!艾:国务卿,好机灵,这个办法真聪明,伸手拿过了法宝囊,(拿出两个黑包袱,上写着两个白字“美援”)里边都是捆仙绳,咱们一齐来下手,套住他们的脖子别放松!
(两人从包中取出许多绳子,两头都有结,在音乐声中,一个个地套在六个人形上,然后手舞足蹈地跳回平台上。得意四顾。)杜:绳头都在咱的手,艾:全世界都听我命令!(二人手舞足蹈,将绳圈分别套在臂上腿上,脖子上,兴奋之至。)杜:总统你怎么直出汗?艾:我看你也脸发红!
(互相用手摸额。)杜:这是咱心头火正盛,艾:温度越高越清醒。
(两人相视而笑,迷迷糊糊地睡了。)
(灯渐暗,鼓声隆隆,希特勒和东条英机上,他们项上都带着白纸条。)希:忽楞楞刮黑风,送来我法西斯的老祖宗!东:你是老大我老二,我是老弟你老兄。
(两人走近平台,艾杜醒)艾:(辨视希)呀,好眼熟,原来是你老先生!杜:(握东条手)东条兄,你请听,我正按着你的老路往前冲。(摇头晃脑得意之至。)希:(看艾脖子上套着绳扣)脖子上边套的啥?莫非你也判绞刑。杜:说这话,真欠通,全世界命运都在我手中!希:哎,当初我的气势大,吞并世界志量宏,英法不是我对手,全都败在我手中,可碰到苏联要了命,幸亏我自杀的快,要不然难逃绞架上边绳!艾:那就算你没能耐,自己出面瞎折腾,看我根本不挪窝,天下都在我手中!
(动动手脚、脖子,各处绳索乱动。)东:哎哎哎,你别发疯,当初我比你还凶,亚洲我算是盟主,弄了个圈圈叫“共荣”,统共威风了没几年,一命丧在监狱中,中苏全都不好惹,你可别当耳边风!艾:这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你看看今天是谁行,美国的力量大无穷,普天之下没对手,我的喽罗遍西东!希:小心点,大总统,别让舌头受了风,朝鲜战场你打败,亏你有脸充英雄!东:这两年不是前两年,苏联的卫星上了天空,还有赫鲁晓夫毛泽东,他俩代表人民十亿整,强将手下无弱兵,十年前我能落个整尸首,我看你八成身首各西东!
(艾暴跳如雷)艾:滚滚滚,两妖精,你俩是一对丧门星,你们给我一边去,好好等着给我来庆功!希:牛皮吹的可不小,比我当初还要凶,黄泉路上等着你,过不上两天准相逢!东:趁早别跟他再废话,让他俩去瞎折腾!(炮声隆隆)
(希、东溜下,炮声越响,艾杜惊。)艾:国务卿,快打听,是什么震的天地动?是不是蒋家干儿出了兵,向着大陆去进攻?杜:(急跑下又跑上)报总统不太平,蒋家干儿太无能,前去骚扰中国地,惹得中国人民把气生,决心下手来惩凶,冲着金门把炮轰,蒋介石的军舰沉了底,另一艘打的净是大窟窿!艾:别害怕,别吃惊,我们有第七舰队在远东,军火物资咱护送,保住金门别被轰。一个巨大的声音:军舰只能放放礼炮,再不然就只能当做火箭打靶的目标!艾:这是谁?这么冲?杜:这是赫鲁晓夫说的话,来自克里姆林宫!艾:(把绳索都拉紧)别看军舰不中用,世界的绞索掌在我手中,只要我稍动一动,无论是谁也活不成!(话犹未了,从平台后边,升起一块景片,上边画着一个红色的巨大拳头,随着,另一个巨大的声音起来):
“……美国人制造这种绞索并把它套在自己的颈子上,而把绞索的另一端交给了中国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和平反侵略的人民。”杜:哎呀呀,我的总统,说这话的是毛泽东!(艾杜努力想摘绳套,但是晚了,一个解放军上,手中紧紧地握着绳索一脚踢倒蒋介石的人形,紧接着,白、棕、黑三种人都握着绳索上,纷纷地将其他人形踢倒,艾、杜全被绞索套住,不能动弹。) 众齐歌:美帝妄想统治全世界,
绞索全交在了我们手中,
全世界人民齐行动,
不让美帝逞威风,
绞死美帝野心狼,
保持世界永和平,永和平!

时刻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
首都机关民兵师政治委员 齐燕铭
美国强盗集团的代言人杜勒斯9月1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传到首都机关民兵师以后,全体指战员心中充满了无比的愤怒。
杜勒斯一贯使用撒赖、讹诈的伎俩,已经是世所共知的了。这一次又在颠倒黑白地诬蔑中国人民为解放自己的领土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什么“武力征服”和“侵略”。这真是美国金融寡头所豢养的政治流氓,被自己套在脖子上的绞索勒得发昏了的呓语。强盗们要知道:撒赖和讹诈是掩饰不了厦门人民鲜血所染成的事实。台湾以及沿海岛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我国人民对盘踞在金门、马祖的蒋介石部队所采取的惩罚性的军事行动,是我国的主权,美国无权过问。中国人民一定要收复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以维护国家的领土和主权的完整,如果美国强盗胆敢发动侵略战争,干涉属于我国内政问题的解放自己领土的行动,中国人民誓将不惜任何牺牲,为反抗侵略而战斗到底。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是没有经过战争的。三十多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的流血斗争,才结束了百年来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取得了伟大的解放胜利。现在正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光辉照耀下,以史无前例的豪迈的姿态,向自然进军,为着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和美好幸福的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而迈进。中国人民知道如何对待自己的敌人,也知道如何保卫祖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以及如何保卫世界的和平。从伟大的理想从而产生的无比坚强的意志,是任何力量不能阻拦的。
现在首都机关工作人员所组织的民兵师同志们,个个斗志昂扬,提出了苦战十五天,做到“六好”——完成训练好,爱护武器好,团结互助好,遵守纪律好,卫生工作好,文艺活动好,为提前完成训练任务而奋斗。我们坚决拥护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声明并且时刻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召唤。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把战争强加到中国人民的头上,我们首都机关民兵师,一定为保卫祖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而奔赴前线。我们完全相信,战争的结果,美国这只纸老虎必将彻底毁灭,化为灰烬。

专栏:大地的秘密

当岩浆冲出地面的时候
石工
当岩浆冲出地面的时候,人们说:火山喷发了!
什么是岩浆呢?就是那种在冷却后能够成为花岗岩的熔融物质。它不仅能生成花岗岩,还可以生成别的许多种石头,这些石头总起来叫火成岩或岩浆岩。它们都是成块地产出,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矽。除此以外,可以说组成地球的一切元素在岩浆中都有。由于地下的压力很大,一些水汽、气体也被迫混在岩浆里,它们都时刻等待着逃跑的机会,成为推动岩浆冲出地面的重要动力,但是由于地壳一般很结实,而岩浆在向地面进军的过程中,不断散失着热,没有热它就很难活动,以致无力冲出,终于在地下逐渐冷却,成为岩石。
可是,有时岩浆在地下蓄积了足够的力量,那里正好是地壳的薄弱环节,便能打开一条通道,冲了出来,成为触目惊心的火山喷发现象。这时大地震动,发出了隆隆的响声,巨大的炽热的烟柱突然从地下升起,弥漫天空,顿时日月无光,河山变色,入夜则火光烛天,有时还招来雷电、暴雨;在地上,赤热的熔岩像火河一般在流动。
这种爆发不仅发生在那些经常活动的火山上,也会突然发生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墨西哥帕里库丁火山在喷发前原是一片庄稼地,开始喷发时还有农民在那里耕种。意大利维苏威火山在公元79年以前,也被认为是宁静的山谷,绿色的葡萄藤爬满了山坡,可是突然的火山爆发毁灭了这一切。火山喷出的大量碎屑物质和熔岩甚至埋葬了山下的城市。因此,“帝国主义像坐在火山口上”是我们所熟悉的非常恰当的譬喻。
火山喷出的碎屑物质是很多的,你所看见的“烟柱”,就是碎屑物质、气体和水汽。这些碎屑物质有的像细灰一样,叫做火山灰;有些较粗大的,常成纺锤形,叫做火山弹;还有些其他形状的碎屑分别叫不同的名字。这些碎屑物质有的是堵塞火山通道的岩石,甚至几十吨重的巨石也被抛向天空;还有些则是喷到高空的熔岩冷凝而成,这些物质有的落下来堆在火山口的四周,和地上的熔岩夹杂在一起,成为锥形的山峰;有的则飘向四方。1883年克拉卡托火山喷发(这个火山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小岛上),火山灰喷上了八万公尺的高空,周游了全世界。在地上流动的熔岩的活动范围就要小得多了,能够流布几十公里长已很少有,数量也比碎屑物质少。据火山学家计算,自1500年以来,地球上的火山一共喷出了约三千立方公里的碎屑物质,可是熔岩只有大约五十立方公里。
熔岩冷却后自然是成为岩石,玄武岩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它是在地面生成的,冷却的过程比花岗岩快,所以不像花岗岩那样有较粗的矿物结晶体,而是很细,比花岗岩更为结实。每平方厘米面积上,可以经得起五千公斤以上的压力,是建筑中有用的材料。火山灰在建筑中也很有用,火山灰是最古老的天然水泥,罗马人完成了剧场、神庙、大桥等许多巨大的工程,就得力于对火山灰的利用。那时就发现火山灰可作胶合材料。直到今天还有人用火山灰和它堆积而成的火山凝灰岩来代替水泥。
不过对火山的利用最值得注意的还是火山拥有的巨大的能。据苏联地质学家谢尔巴科夫计算,1956年3月30日在堪察加,一次火山爆发所产生的能,需要世界上最大的发电站古比雪夫水电站工作三千五百年!要知道地球上还有五百二十二座正在活动和可以活动的火山,如果利用起来是多么巨大的财富!

食堂化以后
 叶浅予 诗并画锅台解放食堂开,大灶建立小灶闲;支援公社工业化,废锅移种钢铁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