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艾森豪威尔悍然拒绝赫鲁晓夫的信件
塔斯社斥美国当局不听理智呼声
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21日发表声明说:
报纸前已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9月19日曾经就台湾地区局势问题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苏联政府首脑写信给美国总统,是出于对危害和平事业的远东紧张局势的尖锐化的严重关怀,而远东紧张局势尖锐化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在台湾海峡地区的侵略行动造成的。世界各地公众都一致认为,这封信是苏联在它一贯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新的重要倡议。
那些对威胁维护和平事业的台湾地区局势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对赫鲁晓夫的信的反应却不同。塔斯社获悉,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9月21日奉美国政府之命退回了赫鲁晓夫写给美国总统的信,硬说这封信是不能接受的。
美国政府的这一步骤很难作别的估价,它只能证明美国领导集团不愿意倾听理智的呼声,它再一次证明美国领导集团对各国人民的呼声考虑得多么少,各国人民要求终止把世界推向战争边缘的武力威胁政策,走上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道路。这个回答再一次证明,对上述集团的人来说,“真理是刺眼的”。
至于苏联政府,它今后仍将积极地、始终不渝地捍卫维护和平的事业,仍将讲出真理,不管这样一些人是否喜欢,这些人的政策就是:时而在世界这一地区、时而在世界那一地区经常制造严重的国际冲突的策源地。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评论员今天写道,美国政府宣布“不接受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信并把它退回苏联政府,这一行动是对外交上公认的原则和惯例的破坏。这种行动是在那些企图使国际局势进一步尖锐化的人的指使下采取的。它表明美国统治集团在不择手段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评论员指出,盎格鲁—撒克逊的谚语“说真话的人常常碰壁”成了华盛顿的行动准绳。美国政府拒绝倾听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信中所说的严正的真理,是因为它揭露了美国对中国的挑衅行为并向全世界表明,谁是制造远东军事冲突危险的罪人,谁在威胁世界和平。
“真理报”评论员强调说,退回信件并不能向人民隐瞒真理。军事冒险的策划者逃脱不了在远东进行挑衅和侵略行动的责任。

中越唇齿相依 并肩反抗侵略
越南人民反美示威运动高涨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正在热烈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运动。
海防市在21日晚上举行了有三万多人参加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台湾和南越。
越南祖国战线海防市委员会负责人阮文笔在会上讲话时,介绍了中国人民为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而斗争的情况。阮文笔说,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也就是侵略越南,我们坚决同中国人民一起,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台湾、南越和南朝鲜。
海阳省二百多个越南劳动青年团的干部在19日举行了反美援华集会。会议通过决议,表示决心以发动青年积极参加生产建设的实际行动来支援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的斗争。
紧靠十七度线的永灵区也在21日举行了反美集会。到会群众一致表示支持中国周恩来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滚出去。

要害被击中 谩骂把羞遮
艾森豪威尔发表无赖声明
新华社22日讯 罗得岛新港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老羞成怒,在20日悍然拒绝接受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9日写给他的要求美国把它的军队撤出台湾海峡地区的信件。
显然,由于赫鲁晓夫那封义正辞严的信件击中了战争狂人的要害,因此,艾森豪威尔就不顾起码的国际礼貌,采取了拒绝接受信件的无赖办法。同一天,艾森豪威尔还指令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新港的美国总统的假期总部先后发表了由他自己批准的两个声明。在这两个声明中,美国统治者竭力为它遭到全世界人民谴责的侵略立场辩护,并对苏联进行了歇斯底里的谩骂。这两个声明表明:亿万人民大众同一小撮战争狂人之间是不可能有共同的语言的,因为,那一小撮满脑侵略的战争狂人确是处在“一个颠倒的世界中”。
白宫的第一个声明全文如下:
“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上午从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方面接到赫鲁晓夫主席关于远东局势的一封长信的全文。
这封信充满了错误的指责,措词刻薄而放肆,这封信恣意进行人身攻击,并且进行了不能容忍的威胁。在国际惯例下,所有这一切都使这封信是不能接受的。
因此,这封信已被拒绝,并且已经指示美国驻莫斯科代办把这封信退回给苏联政府。”
白宫的第二个声明全文如下:
“赫鲁晓夫主席遭到总统拒绝的那封信是关于自从中国共产党人在8月23日发动武装进攻以来在台湾(福摩萨)地区所产生的严重局势的。赫鲁晓夫先生要求美国舰队和武装部队立即撤出台湾(福摩萨)和邻近的海面而‘回家’。
他说,除非这样做,否则,得到苏联支持的中国共产党人除了把美国军队‘驱逐出去’以外别无其他办法。
可悲的是,苏联这个军事专制国竟然支持使用武力来达到扩张主义的目的。
联合国宪章规定各国用‘和平方法’来解决它们的争端。
美国愿意这样做,并且事实上目前正在通过华沙的大使级会谈寻求和平解决办法。但是在苏联目前进行的这种威胁下很难进行谈判。我们对于使用这种威胁深表遗憾。美国认为苏联的观点奇怪而危险。毫无疑问,只有在一个‘颠倒的’世界中,才能说美国纯粹为了防御而同一个友好国家政府进行合作是‘侵略’,而苏联保证支持中国共产党政权努力用武力夺取它从来没有行使过权力的领土却是‘和平行动’。”

专栏:河内通讯

兄弟之邦同仇敌忾
本报记者 陈家保
“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怒火正在千百万越南人民的心里熊熊燃烧。火是美帝国主义给点燃起来的。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向中国人民挑衅,怂恿蒋介石集团放火的同时,也在六亿中国人民和一千多万越南北方人民的心里燃起了敌忾同仇的烈火。这些日子来,河内人民的心也和北京人民的心一样的沸腾。不论走到工厂或市郊,只要话题谈到台湾海峡地区的局势,人们的心情总是那样难于平静,他们愤恨美国侵略者的挑衅行为,并且认为这是“瞎子不怕虎”的狂妄举动。毛主席所说的美国自己套上绞索的一番话已经被越南人民谴责美帝国主义时当作最有力的警句来引用。河内报刊更是满篇满页的刊载着中国人民反美示威游行、全民武装的消息和警告美国侵略者的文章。
作为一个中国记者,当我刚踏上这个英雄的兄弟之邦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中越两国人民历史悠久最诚挚的友谊;而现在我又一次被这种友谊而感动。
就在上一个周末的晚上,河内统一俱乐部的负责人、一位从南越集结到北越来的越南干部激动地对我说:“最近到俱乐部来听‘反美援华’的报告的人挤得水泄不通。”他说:“我们恨透了美帝国主义,想起处在美军铁蹄下的南方同胞就自然而然地想起美国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的挑衅和污辱。支持中国人民也就是支持我们自己。”他的话道出了千千万万越南人民的心声。
在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心目里,美国只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美国的所谓“威力”对越南人民来说也并不新奇。早在美国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偷偷摸摸地运进南越之前,美国的武器早已通过法国“远征军”的手来枪杀越南人民。然而可笑的是法国“远征军”却成了给越南人民军输送美制大炮坦克的“武器输送队”。今天你如果问起一位身经奠边府战役的人民军战士,他就会生动有趣地告诉你关于法军怎样手携美国卡宾枪作“举手礼”的故事。
在反侵略的烈火里成长起来的越南人民军战士的心情比起这里任何人都要激动。人民军英雄范仲唐在今天举行的河内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的大会上激动地说:“我们的心同中国人民一样的愤怒,为了支援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越南人民军的战士一定要提高战斗力,努力劳动生产和建设,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这位英雄在开会前对记者说,这些日子以来,人民军战士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他们一分一秒地密切注视着美国强盗在台湾地区的所作所为。
人民反美的怒潮今天上午在河内又一次达到了高峰。五万多河内工人、农民、士兵和华侨大清早就从四面八方涌到大戏院广场举行盛大的反美援华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庄严的广场曾经是十三年前八月革命起义的集合地点。受到八月革命洗礼的人民今天又集合在这里向美国侵略者发出怒吼!数不尽的标语像红色的树林把广场紧紧围住。大戏院墙上的两幅巨大标语上写着:“美帝国主义滚出台湾、滚出南越、滚出中近东!”、“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美国自套绞索的巨幅漫画被高高举起;数万个拳头一次又一次地伸举;反美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河内的工人、农民、士兵和劳动英雄都先后在会上愤怒谴责美国侵略者的罪行。农民代表陈德盛说:越南农民为中国农业大跃进和全民皆兵运动的高潮而感到兴奋;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为感到愤恨。工人代表阮公和说,越南工人阶级永远同中国工人阶级站在一起。
五万多人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走过大街闹市,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阮春水、黎庭探、中国大使何伟、苏联临时代办波波夫、朝鲜大使金昌哲和其他兄弟国家驻越南使馆的代表等。他们不断呼着口号前进。
河内街头的行人今天几乎每人都别上了一小块“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红色小标语,他们同游行者一起呼口号而且不断加入了游行队伍。此起彼落的口号声汇成了巨大的声浪。这是一千多万越南北方人民的队伍,这是一千多万人的呼声;一千多万越南人民的脉搏正在同中国六亿人民的脉搏一起跳动! 九月二十一日

中国人民决不屈于横暴压力
美国侵华政策面临穷途末路
福斯特列举美国对中国人民的累累罪行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0日讯: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在“工人周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自封为镇压人民中国的宪兵角色很快就接近他们的末日”。“这种侵犯行为是一个国家侵略另外一个国家的最丑恶的行为。”
福斯特接着说,美国对中国的侵略是沿着几个方面进行的,每一个方面都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尊严和幸福的严重侵犯”。
福斯特列举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下列罪恶行动:
一,美国妄自划定中国革命的界限,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华尔街狂妄地擅自向中国人民宣布,注定灭亡的蒋介石是中国人民的合法执政者,并且阻止中国人民把这个强盗赶出台湾。
二,美国把它的第七舰队派到台湾海峡,为的是直接在中国城市的港湾中保持武装堡垒。
三,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合法政府,并且唆使受它豢养的一些傀儡政府来进行这种政治上的胡作非为。
四,美国挑唆对人民中国实行经济抵制。
五,美国无理地无视人民中国所规定的十二海里的领水界限,并且派遣军舰侵犯中国的领海。
六,美国阻挠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使得占地球上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的国家在这个世界性的组织中没有代表。
七,美国用原子战争威胁中国。
福斯特说,但是“美国对中国所建立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抵制的卑鄙的体系必然崩溃。中国人民早已把这个体系摧毁得四分五裂”。
福斯特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和其他方面取得了空前的成就,他说,“如果妄以为认识了自己的力量的人民会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目前的横暴压力,那就是最愚蠢不过的了。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新中国的实际情况。企图迫使自由的中国重新陷入奴役地位的艾森豪威尔—杜勒斯政策很难在什么地方得到同情”。美国现在也有很多著名的政治家谴责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对金门和马祖的政策。

加紧玩弄政治阴谋 疯狂策划侵略战争
美国假谈判真侵略的凶相毕露
阴谋破坏中美会谈利用联合国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22日讯 在中国和苏联两国政府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狂妄的侵略行动连续发出严重警告以后,美国当局正在进一步玩弄阴谋,一面预先制造舆论,企图把它破坏中美大使级会谈的责任转嫁于中国人民;一面继续在台湾海峡地区调兵遣将,疯狂地进行战争部署。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21日在艾森豪威尔的罗得岛新港别墅中宣布,美国国务院将在本周内发表一项关于台湾海峡局势的政策声明。哈格蒂表明,这个声明将要针对着赫鲁晓夫9月16日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所提出的指责和警告进行狡辩,并重申美国的侵略立场。目前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正在商谈拟订这项声明。据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报道,美国高级官员认为,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所以决定要再次发表这个官方声明,是为美国在台湾海峡局势问题上“所持的态度并没有得到国内外的充分理解”,美国政府现在“正在加紧努力动员国内外的舆论支持美国的‘不在福摩萨(台湾)危机中退却’的政策”。这就是说,要迫使尽可能多的人追随美国坚持和扩大侵略的玩火政策。
根据这种罪恶的立场,美国正在为破坏中美会谈预作准备。据美国报纸透露,美国在目前的华沙会谈中将坚持它荒谬的“停火”要求。同时,美国官方通过美国宣传机关大事宣传:中国在中美大使级会谈中所采取的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美国干涉内政的正义立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由于中苏两国的坚定态度,会谈前途“悲观”。华盛顿官员并且通过美国记者的嘴巴公然无耻地威胁说,在艾森豪威尔粗暴地拒绝接受赫鲁晓夫信件以后,台湾海峡“危机”中的下一个行动应当由中国或苏联作出,“是和是战将直接取决于”中国和苏联。
显然预计到要在中美会谈中迫使中国人民接受容忍美国侵略和破坏领土主权完整的主张是绝对办不到的,美国当局现在积极策划在破坏中美会谈之后,立即把问题提交联合国,阴谋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来干涉中国内政,并且把美国的一些盟国绑在美国的战车上,来分担美国侵略行动的灾难性后果。在杜勒斯9月1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准备把问题提交联合国以后,美国助理国务卿威耳科克斯21日又发表谈话说,“再过一星期左右就可以开始看到”中美会谈“是否会取得任何进展”,如果到那时没有进展“我们保留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的权利”,他说,在联合国中美国将继续主张“停火”。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美国预期这样做会“使美国减轻一些负担”。为了达到利用联合国来掩盖它赤裸裸的侵略的目的,美国已经在幕后对许多国家使用压力。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杜勒斯已经私下向联合国的外国代表威胁说:如果美国这一次得不到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那么也就“不能期望美国”再来支持联合国。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继续加强它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人民的战争威胁并且紧张地进行各种军事部署。美国高级将领云集台北,策划战争阴谋,22日,美国太平洋地区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太平洋空军司令卡特、台湾“防御”司令斯摩特、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第十三航空队司令穆尔曼等人在台北集合,举行了“战略”会议,这些美国将领随后同蒋介石集团的军事官员举行了会谈。前一天,费耳特同斯摩特、比克利等人举行了长时间会谈。
据美国通讯社消息,已经调到台湾的美国“斗牛士”式导弹发射人员已经处于二十四小时不断警戒状态中。属于美国第十七战术导弹空军中队的雷达人员已经进驻澎湖列岛,昼夜不停地执行任务。美国军队还在台湾赶修奈克—赫尔克里士导弹发射场。美国军舰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已经多次掩护蒋介石集团军舰运送军火给养到金门,其中包括一百五十五毫米口径的重型大炮和其他一些“新式武器”。不仅如此,美国高级官员20日还扬言“必要”时要出动美蒋飞机来轰炸大陆。
美国侵略者的这些行径再一次证明了陈毅外长9月20日声明中对它发出的严正谴责,这就是美国的所作所为“不能不使人怀疑美国对于中美谈判究竟有多少诚意”;而目前美国坚持对中国人民进行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是目前台湾海峡局势中最迫切的危险”。

美国加紧对我国军事威胁
美军头目集会策划武装侵略活动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太平洋地区部队总司令费耳特22日在台北召开了军事会议,策划对中国加紧军事挑衅和武装侵略活动。会议上讨论了美军“把更多的供应品运入被围沿海岛屿金门要塞的迫切需要”以及“美军将来在台湾海峡危机中的作用”等问题。
美国高级将领这次在台北举行的军事会议,是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19日宣布在台湾成立前进战斗司令部以后召开的,这个扩大了的侵台美军司令部就是由费耳特的美国太平洋地区部队司令部统辖。
同时,美国侵略军在台湾海峡地区也加紧了军事威胁。有消息说,美国空军FE——一○一伏杜式摄影侦察机正在台湾海峡地区飞行,偷摄中国大陆的照片。盘踞澎湖列岛的美国第十七战术导弹空军中队的雷达部队不但引导美国的舰只和飞机向中国进行挑衅活动,并且负起了用雷达指挥蒋贼空军向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破坏和骚扰的全部责任。美国空军从关岛、菲律宾、日本北部地区和冲绳岛等地调了一批美军雷达站的技术人员到台湾、澎湖和福建沿海敌占岛屿,参加对中国的侵略活动。
美帝国主义还加紧对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进行原子恫吓。比克利9日对新闻记者谈话时供认,美国第七舰队“军舰上的一个特别武器组已经在台湾海峡危机期间把原子武器部分地装配起来。旗舰海伦娜号和重巡洋舰哥伦布号都配备了雷克鲁斯式原子导弹。第七舰队现在在台湾海岸附近进行训练演习。”据悉,美国在台湾还装备了“斗牛士式”地对地导弹,“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地对空导弹,“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等。侵台美军导弹部队日夜处于备战状态,随时准备发射这种核武器。

美国新闻处无可奈何地承认
华盛顿对我国侵略政策极端孤立
编者按 美国国务院的喉舌“美国新闻处”9月16日发出了一篇“仅供参考不供发表的资料”,综述了9月10日至16日一周美国国内关于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向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的舆论反映。尽管这份资料的作者一方面竭力用杜勒斯字典中的一套恶毒的陈词滥调来诬蔑中国人民,甚至故意挑拨亚洲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用歪曲现实的手法来掩饰美国统治集团众叛亲离的孤立处境,但是终归无法不承认了这样的事实:美国国内外的公众和舆论都谴责美国对我国进行侵略的冒险政策。现将美国新闻处的资料全文发表如下:
综述
由于本星期的局势发展,台湾危机一直是报上第一版的消息,这种局势发展在国会议员、编辑和有影响的公众发言人之间引起了广泛的辩论,辩论美国对金门的政策是否明智,是否能够采取不诉诸武力就可以“摆脱困境”的措施。总统在9月11日演说中提出的要求在本星期进一步加强了有利于谈判的倾向,总统要求“举行能够取得富有成果的结果的谈判”。这是总统演说中非常受欢迎的那一部分,虽然看来现在比以前有更多的观察家支持美国的坚定的立场。
到目前为止的评论说明,人们普遍希望我们能够体面地“摆脱”答应保卫岛屿的义务,办法可能是让这些岛屿在联合国保护下成为中立的,或者是不动声色地撤退国民党军队,如果共产党中国将宣布不再对台湾进行威胁的话。有些人担心我们可能抱着会绑住我们自己的手脚的“不灵活的”态度去参加华沙会谈,而这些人中包括赫斯特这样一些坚决支持政府政策的人们。所有的人都认为,在谈判开始之后的第一个积极的步骤是实现停火,一直到可以探测出达成更加持久的协定的前景时为止。
有相当多的人仍然极力要求“重新估计”美国的对华政策,其中包括中国在禁止核试验协定中的作用。据报纸消息说,盟国和亚洲国家的舆论仍然是不热心的。这反映它们希望看到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加实际”的政策。
总统的演说
国会和报上的社论对总统演说的反应说明,在政府在台湾危机中采取的政策是否明智的问题上存在着根本的意见分歧,这种意见分歧超过了党派的界限。但是在总统演说之后,对政府态度的支持看来是在加强,不管是明确的支持还是有条件的支持所有的人都完全同意总统所提到的一个根本论点:姑息侵略成性的独裁者是不合算的;但是观察家们对于这样一点意见是有不同的:即是否需要使用美国武装部队来履行这个原则,保卫“毫不重要的岛群”,如果总统认为有必要的话。总统演说中非常能打动人心的而且受到普遍赞成的那一部分是宣布“外交可以而且应该找出摆脱危机的办法”。
国会的意见
有一些议员称赞这篇演说是“有力的和富于表达力的”,特别是其中强调“姑息是蠢事”那一部分。这些人是:共和党参议员:维利、布里奇斯、诺兰、库契耳和布里克;民主党参议员道格拉斯和奥马洪尼。有几位参议员或者要求“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例如参议员格林和莫尔斯),或者要求总统“把国会的领袖们叫回来,要他们考虑局势中本来潜在的一切问题;和认识这样一种可能性;如果我们因为沿海岛屿问题而进行战争的话,我们将不得不唱独脚戏。”(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杰维茨)。但是有些共和党员反对举行特别会议的意见(例如少数党领袖马丁)。大多数的国会议员欢迎总统提出的进行谈判的要求。同时参议员库契耳要求“美国致力于总统提出的两种可供选择的和平的办法:或者进行成功的和体面的谈判;或者由联合国采取行动”(有着类似的意见的有:奥马洪尼和众议院议长雷朋)。
参议员克弗维尔说,金门和马祖应该在联合国的托管下中立化。抱有同样意见的参议员门罗尼认为,这两个岛屿对于福摩萨的防御并不重要,因此应该放弃。参议员杰维茨说,如果由于在远东进一步使用武力而使得战争的危险增加的说,“美国将有责任把这个情况向联合国大会提出。”
社论和领袖们的意见
总统所表示的政府的意见已经在报界引起了各种各样的反应,有的表示热烈的支持,有的提出严厉的批评。
对于总统的“极其重要的”主张“不姑息”的演说给予热烈支持的有:“纽约先驱论坛报”、“纽约时报”、“巴尔的摩太阳报”、“水城时报”、康斯坦丁·布朗、古耳德·林肯和约瑟夫·艾尔索普(鉴于艾尔索普曾经在美国对金门政策上采取批评的态度,他现在这种态度有些令人感到惊奇)。
上述报纸和人物对沿海岛屿的态度并不是完全一致的。
小赫斯特认为“在对待姑息态度方面,艾克是对的”;有些报纸对于这样一种看法给予有条件的支持,但是对于“我们的同盟者”蒋介石的权利是否“肯定要求保卫金门和马祖”表示怀疑(如“华尔街日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波士顿先驱报”、“德顿新闻”、“得梅因纪事报”、“纽约新闻报”、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以及华盛顿的“明星报”)。典型的反应来自“费城问询报”,它说,“我们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强烈地感到,现在仍然感到,使美国的海军和其它部队在那些岛屿问题上卷入冲突将是一个严重错误”。艾德莱·史蒂文森在回到芝加哥时说:“三年多以前金门危机问题头一次提出时,我曾经说过我们不该卷入这些小岛问题中去。我们现在仍和这些小岛有牵连,我对这一点表示遗憾”。在这批报纸中,有些还认为,“我们让蒋介石本人对这些沿海岛屿花那么大的力量,这是一个错误”。但是既然已花了力气,不管是好是坏,我们已到了骑虎难下的地步”。(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华盛顿“明星报”、“波士顿先驱报”、“芝加哥论坛报”)。
这批有条件的支持者同“西雅图时报”一起要求美国“作出一切合理的和体面的努力通过谈判谋求和平”,并要求美国谨慎一些,以防美国在谈判期间“陷入不必要的顽固态度或似乎带有威胁性的态度”。
对演说提出严厉批评的有:“华盛顿邮报”、“圣路易邮报”、“路易斯维尔信使日报”、“纽约邮报”。“明尼阿波利斯明星报”表示了“坦率的失望”(美国广播公司的爱德华·摩根也作了这样的表示)。“华盛顿邮报”指责说,“这项演说对海峡的局势重复了一切令人厌倦的陈词滥调和似是而非的推论”,它还指责“过甚其词以及企图把本来是灰色的局势说成是绝对黑白分明”。“华盛顿邮报”不满地说:“第一部分中那种充满着自以为是的语调严重地损害了艾森豪威尔先生谈到谈判的第二部分”。“圣路易邮报”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把金门和福摩萨、朝鲜、莱因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自由世界据点等同起来的做法是完全不能令人信服的”(“路易斯维尔信使日报”和摩根也这样认为)。“纽约邮报”认为:“它就完全没有任何结束严重僵局的新的方法”。“正如李普曼已经指出的那样,在我们认识到我们给予蒋介石的那张空白支票必须直率地收回以前,美国的语调将不会并且也不能有任何重大的改变。”
人民的意见
据特伦德克斯新闻民意测验所的调查,“虽然人民中的几乎一半(46%)同意美国防卫沿海岛屿,但是这种同意是不热心的,虽然反对的占少数(33%),但是他们热烈地反对这样做。另一方面,多数人(62%)同意使用美国的作战人员来防卫主要的岛屿福摩萨。”“纽约时报”所作的全国调查表明,“普通的美国人对远东的危机并不特别感到忧虑。美国人是知道这种危机的,特别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发表演说以后,但是很少有人从这种危机中看到那怕是局部战争的危险,也没有人从局部冲突的角度来考虑它。大多数人认为金门问题并不需要他们直接关心,最好交给‘专家’处理”。“纽约时报”的调查说,几乎没有任何人表示,沿海岛屿或者甚至是台湾对美国的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联合国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中国代表权和中国沿海岛屿两个问题肯定将是第十三届联大会议的“主要问题”。已经发表的意见附和前总统杜鲁门这样的观点:共产党中国“不能打进争取和平的世界组织”(“明尼阿波利斯论坛报”、“纽约时报”)。人们普遍预料,虽然赞成北平的票数将会增加,但是它仍然不够多数。“华盛顿邮报”预料,美国在这次会上在这两个问题上都将会遇到一些“困难”。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比蒂说:“为了争取世界舆论支持我们,美国将首先要求停火,然后紧接着提议,在关于永久和平的谈判还在进行时使福摩萨海峡中立化。”
华沙会谈
有些人认为,华沙会谈是“在很大程度上世界和平所系的谈判”(美国广播公司的厄温·坎汉)。人们热烈地希望这次会谈,“如果不能消除福摩萨海峡的一触即发的战争危险的话,至少能使危险减少。”(罗斯科·德拉蒙德),但是,大家一致认为,鉴于“双方带到会议桌上来的对于纠纷根源的看法有着极大的分歧”,“主要的问题”“是谈判者究竟还有多少余地来谈判(“纽约时报”的罗森塔尔、“商业周刊”和其它许多报刊)。“纽约先驱论坛报”认为:“共产党中国方面的诚意并不明显,共产党企图保持对金门的封锁决不是华沙谈判成功的可喜的预兆。”
共产党中国和禁止原子试验
一些编辑在谈到即将召开的讨论停止或禁止核武器试验的东西方政治协定的日内瓦会谈时指出,可能有重新估计美国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必要。
“长岛每日新闻”说,如果美国不承认共产党中国,而同时坚持要在那里设立监督站,那就造成一个“棘手的问题”。这“是为什么我们应该不再把头埋在沙里和最后应该正式承认”北平的“又一原因”。
盟国和亚洲的意见
登载在美国报纸上的来自华盛顿和各国首都的消息,继续提供了我们的主要盟国和亚洲国家对美国的对华政策抱批评态度——甚至是敌对态度——的全面印象。所有这些消息都强调对美国在金门的军事活动的强烈反对,甚至更强烈地希望“不要卷入”。所报道的许多盟国的意见还表示希望看到美国在远东执行“较前现实”的政策——例如,在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上。
“德梅因纪事报”的理查德·威尔逊写道:“美国在反对(中国)共产党扩张领土的立场上几乎是孤立的。”据威尔逊说,英国政府曾说,在这个问题上,它不参与美国的军事行动。预料,在法国也得不到支持。他接着说:“除了菲律宾之外,世界各国都同意共产党这样的看法:任何一个有自尊性的国民政府都不会让大规模的有敌意的军队如此靠近它的像金门和马祖那样的沿海地区。”“纽约先驱论坛报”的电讯报道,华盛顿“因加拿大的亲北平态度感到深为不安”,看来加拿大认为,“如果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几乎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
从伦敦,“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威廉·汉弗莱说,英国舆论是“这么反对为了金门问题而发生冲突”,以致伦敦外交家担心,美国如果在福摩萨海峡卷入战争,可能会发生“一次倒过来的苏伊士运河事件”——即英国可能被迫在联合国中站在反对它的美国盟友的一边。好几个别的记者强调麦克米伦政府一方面要遵守同美国“互相依靠”的原则、同时又不要“激怒”公众舆论的“进退两难的困境”(汉弗莱、“纽约时报”记者密德尔顿、“巴尔的摩太阳报”记者斯特恩)。观察家们认为,在伦道夫·丘吉尔发表了暗示在远东局势上对美国有义务的文章以后,英国政府迅速否认,这是为了“缓和”英国“公众”在这个问题上的“恐惧心理”(全国广播公司阿格龙斯基、美国广播公司的豪、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科林伍德)。
在欧洲其他地方,欧内斯特·林德利报道说,挪威认为我国的对华政策“已经过时”(“新闻周刊”)。据说比利时和西德也有同样的反应。埃姆林·威廉斯(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写道:“这里(波恩)很少有人了解,像有着六亿人口的中国那样的国家,不论它的政治见解如何,怎么能够继续不予以外交上的承认。”
驻在巴黎的好几个记者都注意到了法国强烈地不赞成美国的政策。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戴维·舍恩布龙发现法国在金门和马祖问题上很少有“赞同的意见”,他说,“不论是政治上或军事上,保卫这些岛屿都没有在这里得到任何支持。”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社论中说:“美国人要是注意到不仅是英国人而几乎是西方联盟中的所有其他人都认为美国保卫金门和马祖是使西方世界遭受新的危险,也许是有益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希望”美国政府“正在充分利用西方联盟的咨询机器来使其他自由国家随时得到”有关它在远东意图的“准确的和令人安心的消息”。然而“纽约时报”的密德尔顿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的批评性的反应反映了“美国失去了在哥本哈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结束时所获得的声望”。
在世界的另一面,尼赫鲁总理的讲话受到了各报的重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冈孝写道,“毫无疑问绝大多数的亚洲舆论”都和尼赫鲁有同样的心情。同时他指出,“在亚洲,对于共产党中国日益强大所感到的恐慌以及对于北京对待它自己的人民和在外交政策两方面所采取的铁腕态度所感到的失望日益加深。”
“芝加哥新闻报”的艾伯特·雷文霍耳特从马尼拉报道说,菲律宾领袖“沉着地但是坚决地反对为保卫”沿海岛屿“而作战”。他接着说,由于菲律宾人采取了这种“反对”为争执中的岛屿“作战”的态度,关于美国在菲律宾的空军和海军基地的作用,将会如何这一点正在引起紧要问题”,并且这种态度“正在促使菲律宾人探索较为中立的方针——考虑拒绝卷入就福摩萨海峡问题引起的战争,除非是菲律宾领土遭到攻击。”这种见解中的一种例外的情况将是“中国共产党直接进犯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列岛——菲律宾人认为这样将会威胁到他们自己的安全——这样,根据菲律宾国会决议(1955年),他们必须作战”。
“纽约时报”墨尔本消息引述孟席斯总理的话说,他的政府没有承担任何帮助保卫金门和马祖的义务,他又说,他并不认为澳大利亚(根据澳新美安全条约)所承担的共同防御行动的义务包括在台湾地区的军事行动。
从9月10日到16日的舆论摘要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