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欢呼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
民族独立运动的喜讯一个接着一个传来!两个多月以前,巴格达响起一声春雷,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和和平的人民以激动的心情欢呼了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现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又于9月19日宣布成立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是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运动走向胜利的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中国人民谨向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向正在遥远的北非为自己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敬意。
自从1954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的三千名游击队员在奥雷斯山区举起了起义的火炬以来,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在整个阿尔及利亚成为燎原的烈火。在将近四年的时间里,法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残酷的镇压。由现代化武器装备起来的六十万法国殖民军队和二十万法国宪警,不但在战场上和阿尔及利亚起义部队作战,而且还对手无寸铁的阿尔及利亚和平居民进行血腥的屠杀。但是,已经觉醒而且决心为争取自己的自由而进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任何暴力所压不倒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解放运动,仍然继续向前发展。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队伍在对人数武器都占优势的敌人作战过程中力量越来越壮大,目前已经成为拥有十五万战士的一支民族解放军。阿尔及利亚起义部队已经控制了全境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在不少地区已经建立起政权。正是在这种胜利的基础上,阿尔及利亚人民才能够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告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
正在戴高乐玩弄就他的“宪法”草案举行“公民投票”的骗局的时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对于法国殖民主义者来说是当头一棒。戴高乐搞“宪法”改革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在国内镇压民主力量,建立军事独裁统治;另一方面是希望阻挠殖民地人民民族独立斗争的发展,维持正在土崩瓦解中的法兰西殖民帝国。在戴高乐的新“宪法”里,阿尔及利亚被“规定”为“永远是法国的领土”,阿尔及利亚人民被“规定”为“十足的法国公民”。这是一个吞并阿尔及利亚的“宪法”草案。戴高乐企图用刺刀来迫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参加“公民投票”,接受这个“宪法”。但是,戴高乐的阴谋遭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坚决反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宣告成立
已经用行动表明了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把战斗进行到底的决心。法国殖民主义者过去用军事镇压不能挽救它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的崩溃,那末现在用政治骗局也决不能阻挡阿尔及利亚人民走向胜利。
如同伊拉克革命的胜利改变了中东的面貌一样,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对于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也将有巨大的影响。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对于还生活在殖民主义枷锁下的非洲人民一直是有力的鼓舞。目前,整个非洲正在觉醒中,特别是在法国的非洲属地,戴高乐贩卖殖民主义“宪法”的阴谋并没有像他所预期的那样起遏制非洲人民独立要求的作用;恰恰相反,事实却走到了戴高乐愿望的反面。法属几内亚、尼日尔和其它一些地区已经决定要脱离法国而独立。当然,法国殖民主义者是决不会甘心退出这些地区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用英勇的战斗缔造了自己的国家这个事实,对于几内亚人民、尼日尔人民以及所有一切要求民族独立的非洲人民毫无疑问是一个光辉的榜样,使他们懂得怎样对付殖民主义者的血腥镇压,实现自己的独立愿望。
正是由于这样,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不但使得法国殖民主义者暴跳如雷,而且也引起了其它所有殖民主义国家的惊慌。法国政府吵嚷着要别的国家拒绝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甚至拿出断绝外交关系作为恫吓手段。英国政府跟着声明“无意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美国国务院也很快表示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感到“失望”,说是美国“没有理由”要承认这个政府。让这些殖民主义的老爷们固执他们的“不承认”的鸵鸟政策吧!这不过是他们面对着汹涌澎湃的民族独立运动的洪流所发出的一种绝望的哀鸣而已。对于这种“不承认”政策,中国人民已经有了充分的经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九年了,美国和它的一些伙伴们一直闭起眼睛不愿意“承认”,美国国务院甚至在最近还发表了备忘录来列举“不承认”中国的理由,但是,这对于中国人民有什么损失呢?丝毫没有。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以惊人的步伐前进着。而恰恰是美国自己,倒由于采取这种政策而被所有公正的世界舆论所嘲骂。对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情况也是一样。法国和它的殖民伙伴的“不承认”政策阻挡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胜利道路上的前进步伐。
不但如此,殖民国家对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所采取的态度,倒有助于阿尔及利亚人民进一步鉴别谁是他们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在过去,美国长期来在阿尔及利亚人民面前耍两面手法。它一面提供军火来帮助法国殖民军队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一面又经常在口头上大谈其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现在,这种伪善的面目已经再也掩盖不住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会看得明明白白,美国殖民主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者尽管相互也有利害的冲突,但是在坚决反对民族独立运动这一点上是毫无差别的。
殖民主义国家这种“不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叫嚣,和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而从世界各个角落发出的欢呼声比较起来,显得多么可怜和无力啊!广大的亚非国家和全世界的进步力量,都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这个辉煌胜利而感到兴奋和鼓舞。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一经成立,就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承认和祝贺。这种情况表明,尽管法国、美国和其它一些殖民主义国家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采取敌视的态度,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中国人民对于一切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都怀着真挚的同情。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一直得到中国人民深切的关怀。在今年3月30日“声援阿尔及利亚日”,中国人民用行动表达了自己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中国政府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再一次表现了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对于一切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临时政府的领导下,一定会在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一定会粉碎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军事镇压和政治阴谋而取得完全的胜利。毛泽东主席在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的贺电中,“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争取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更加伟大的胜利”。这是六亿中国人民真挚的心愿。

欢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
林伯渠在北京机场的讲话
新华社22日讯 林伯渠副委员长在北京机场欢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伏尔科·契尔文科夫同志,亲爱的格奥尔基·科斯托夫同志,亲爱的代表团全体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迎接不远万里而来的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的使者——以契尔文科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和以科斯托夫同志为首的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保加利亚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保两国在地理上虽然相距很远,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把我们像兄弟一样联结起来。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合作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两国间曾经多次派遣代表团相互进行友好访问。去年一月,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了保加利亚,受到保加利亚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款待。去年这个时候,以于哥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我国,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我们又有机会欢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和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两国议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这种相互友好访问,不仅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保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有利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
亲爱的贵宾们,请允许我们再一次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万岁!

契尔文科夫在机场的讲话
新华社22日讯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团长契尔文科夫在北京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我们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的使者,以极其激动的心情踏上了中国的土地。这块土地不管离我们祖国多么远,它对我国人民来说都是一块亲切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六万万中国人民在自己英明的共产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生活着,战斗着,并且正在取得胜利。中国人民以大跃进的精神,克服着不可避免的困难,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正从胜利走向胜利。保加利亚的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共产党,兴奋地注视着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规模、速度和形式独特方面都是惊人的高涨。中国人民的这一高涨给予人类进步的作用是良好的、巨大的。我国人民也为这一高涨感到真诚的、亲切的高兴。
亲爱的朋友们和同志们,我们能向你们转达我国人民热烈的、出自内心的祝贺,表达我国人民对你们的无限敬意和真正的兄弟友谊,感到荣幸。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的源泉是:我们利益的共同性、我们对列宁的国际主义原则的忠诚和我们完全属于以伟大的无敌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为首的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
我们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邀请我们访问你们广阔无限的、充满无限力量和潜力的国家,表示无限感谢。请接受我国国民议会对此的衷心谢意。
我们是在人民中国成立九周年的前夕来到你们国家的。我们是怀着亲眼看看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日益巨大的成就、学习这些成就和学习你们多样的经验的殷切愿望而来的。
我们是在美国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蒋介石走狗在台湾海峡进行厚颜无耻的挑衅,威胁世界和平的时刻来到你们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的。我愿在这里也表示保加利亚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义事业。这一事业一定胜利,和平的敌人的居心险恶的阴谋一定被粉碎。东风一定压倒西风。同志们和朋友们!
为了让各国人民欢欣鼓舞,为了让反动派——新战争的策划者和煽动者发抖,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充满新的、更加强大的力量!
愿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无敌的和平力量一天比一天强大!
我们相信我们代表团的访问将为巩固保中友谊作出贡献。保中友谊巩固万岁!
(附图片)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22日同机抵达北京。图为在机场上。左起:林伯渠副委员长、契尔文科夫团长、巴卢库团长、彭德怀元帅。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贝勒卡塞姆副总理说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和法国斗争到底
苏丹政府决定承认阿临时政府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人道报星期刊”21日刊载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贝勒卡塞姆20日在突尼斯的“愿望报”上发表的声明。
他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政府的第一个步骤是要求法国开始谈判。如果法国还是顽固不化,我们就要继续进行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我们不是为战争而战争,而是为了独立和和平,为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幸福和繁荣。”
贝勒卡塞姆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藐视公民投票”,认为它这种“公民投票”是无效的。他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机关“决定在法国开辟第二战线,以唤醒法国公众,使他们认真考虑阿尔及利亚的悲剧”。
他强调指出,“我们的目的是要打击法国经济,但不是要打击法国人民,我们过去一贯的行动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苏丹内阁在21日晚上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决定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
消息还说,苏丹外交部已经指令苏丹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把这个决定通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 伊拉克的报纸在21日发表文章或评论庆祝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成立。日报“时代报”写道:“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成立使戴高乐的宪法和准备进行的公民投票受到沉重打击。”这家报纸又说,现在有一个组织在国际上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了,法国再也不能借口阿尔及利亚没有代表,而拒绝联合国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
这家报纸又说,新政府还将得到阿拉伯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中立国家的承认。
“自由报”今天在评论中写道:“伊拉克政府承认阿尔及利亚政府是做了一件伟大的事,这在国际方面表示阿尔及利亚属于阿拉伯国家。”这家报纸又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把法国帝国主义者赶出他们的国家,不断地进行英勇的斗争。伊拉克著名宗教界领袖哈利西教长21日晚举行集会庆祝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成立。
阿尔及利亚驻巴格达办事处主任哈米德·劳巴希亚是这个集会上最受欢迎的来宾。

雷任民在突尼斯群众集会上表示
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胜利
新华社突尼斯21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今天在突尼斯市附近的一个群众集会上表示祝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
在突尼斯市以西六十二公里的马特尔市,许多突尼斯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市政厅集会庆祝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正在突尼斯同突尼斯政府进行贸易谈判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在参观乡村的时候被马特尔市的市长邀请出席这一集会的。
在市长致欢迎词以后,雷任民向集会的人民讲话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表明了“阿尔及利亚人民辉煌的胜利,而且这将为他们取得更大的胜利铺平道路”。
雷任民在欢呼声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获得了中国人民和政府的支持、同情和关心。他说,如果亚非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中密切地团结起来,最后胜利将属于他们。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人群中发出一阵阵的鼓掌声。
在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开会场时,一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把一面阿尔及利亚国旗献给中国代表团。参加集会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向中国客人挥舞国旗和演奏民间音乐告别,并在市政厅前面自发地举行了示威游行。

慕尼黑事件教训难忘
美国在走希特勒老路
捷使馆为纪念慕尼黑事件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22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为纪念“慕尼黑事件”二十周年,在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
捷驻华大使馆新闻专员伯尔纳舍克在招待会上说,捷驻华大使馆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是由于慕尼黑事件的二十周年纪念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记起了许多与当前世界局势相类似的情况,并提醒他们,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是各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只有为和平、为反对帝国主义阴谋作坚决的斗争,才能保障人类免遭战祸。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不断以侵略行动威胁着世界各国,不断地企图以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各国的头上。美帝国主义正走着希特勒的道路,企图消灭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全世界建立帝国主义统治。
伯尔纳舍克说,在这慕尼黑出卖的二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他不久前发表的演说中,竟企图把结束美国侵略以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慕尼黑事件联系起来作比较,这实在是个大笑话。艾森豪威尔若是联系到慕尼黑,那他就是自打耳光。希特勒曾向世界叫嚷过要求生活的空间,因而他要夺取挪威,以至于乌拉尔山脉和中东。艾森豪威尔学他的样子在扯什么切身利益,据说美国在远离自己边疆几千里之外的黎巴嫩、台湾和金门有切身利益。
伯尔纳舍克指出,今天在纪念“慕尼黑事件”二十周年时,值得注意的是,紧靠着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由西方大国培植起来的西德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正在抬头。西德的军队开始了原子武装,这就产生了欧洲新战争的策源地,威胁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安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坚定地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西部边境,就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定地守卫着它的东部边境一样,他们严密地保卫着世界和平,坚决击退任何侵略的企图。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22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名单
团长:
伏尔科·契尔文科夫——部长会议副主席,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团员:
叶林娜·季米特洛娃·契尔文科娃(女)——保共中央委员,保共高级党校校长,契尔文科夫团长夫人。
尼古拉·格奥尔吉耶夫——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第三届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保农民联盟常设委员会书记。
基蒙·格奥尔吉耶夫——电力和水利部部长,无党派人士。
明乔·明切夫——国民议会国民经济和财政委员会委员,保共中央委员,布尔加斯州人民会议主席。
拉柳·甘切夫——食品工业部副部长,保加利亚农民联盟常设委员会委员。
斯拉夫乔·特伦斯基——“沙瓦·拉科夫斯基”诸兵种合成学院院长,保共中央委员。
赫里斯托·卡拉伊吉耶夫——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委员,保共中央委员。
赫里斯托·拉杰夫斯基——保共中央委员,作家。
阿里·拉菲耶夫·易卜拉希莫夫——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委员,保共候补中央委员,保共鲁赛州委书记,土耳其族人民代表。
拉达·巴列夫斯卡教授(女)——国民议会主席团委员,畜牧业科学工作者,保共党员。
尼古拉·斯托伊洛夫——国民议会国民经济和财政委员会委员,保共普罗夫迪夫州委书记。
格奥尔基·赫里斯托夫·达斯卡洛夫——保共哈斯科夫州委会检查委员会主席。
德米特尔·卡拉穆科夫——国民议会国民经济和财政委员会委员,农民联盟普罗夫迪夫州领导机构主席。
伊万·马诺洛夫·伊万诺夫——国民议会国民经济和财政委员会委员,切尔旁市棉花科学研究所所长,保共党员。
伊万·斯坦切夫·卡恰乌诺夫——德尔诺沃县基里法列沃村农业劳动合作社主席,保共党员。

契尔文科夫简历
契尔文科夫生于1900年9月6日。契尔文科夫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同时是国民议会议员。
契尔文科夫1919年参加保加利亚共产党。1923年担任索非亚青年共产主义小组的书记时,契尔文科夫积极参加了索非亚和索非亚州武装反法西斯起义的准备工作。在地下举行的共青团第一次代表会议上,他被选为保加利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委员。1924—1925年,在军队里做党和共青团的工作,同时还在共青团中央担任宣传鼓动和报刊工作。担任过地下进步的青年报纸“将来”和“战士之声”的编辑。
1925年秋天,根据保共中央的决议,契尔文科夫偷越国境去莫斯科。法西斯法庭将他缺席判处死刑。1926—1936年,担任保共中央国外局流亡中央委员会委员。1930—1934年担任委员会书记。1928年读完莫斯科国际列宁学校,并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讲师。1928年—1934年在西方少数民族共产主义大学任教。1936年—1937年任列宁学院保加利亚系主任,1937—1938年任校长。1934—1935年担任共产国际巴尔干书记处的报告员。1938—1941年在共产国际宣传处工作,并担任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所属学校校长。
1929年—1934年积极参加粉碎党内左倾宗派主义集团。
在季米特洛夫和科拉洛夫的直接领导下,完成了保共中央的任务和国外局的任务。在保共中央第七次全会(1941年1月)当选为中央国外局委员。1941年7月起至1944年9月担任地下人民广播电台“赫里斯托·鲍泰夫”的总编辑。
1944年10月起到现在,为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55年前曾任保共中央书记。1948—1956年初任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后任主席。1950年—1956年担任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
1956年起,担任部长会议副主席。
保加利亚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在契尔文科夫五十寿辰的时候授与他“季米特洛夫勋章”,以表彰他对保加利亚共产党和保加利亚人民的贡献。
苏联政府授与契尔文科夫“列宁勋章”,以表彰他对反希特勒斗争的贡献。(附图片)

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22日讯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名单
团长:
格奥尔基·科斯托夫——索非亚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委员,保共索非亚市委第一书记,保共中央委员。
团员:
伏尔科·西瓦洛夫——索非亚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托多尔·考切夫——索非亚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斯托伊尔·阿列克谢耶夫——索非亚市列夫斯基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

“华盛顿邮报”透露
美国对其“盟国”施加压力 阻挠联大讨论我代表权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华盛顿邮报”透露,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在讨论关于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列入大会议程问题时所以遭到否决,是由于美国向其它的“盟国”施加了丑恶的压力的结果。
这家报纸在19日发表的社论说,假如美国把总务委员会否决这项议程“解释为赞成美国的政策,那真是十足的自我欺骗。”
这家报纸说,“美国国务院最近对各个国家、包括英联邦国家在内施加了一种丑恶的而且并不巧妙的压力。它曾经暗示,假如它们在美国和共产党中国的纠纷方面不支持美国,‘政治’势力可能会迫使对美国关于援助和联盟的政策忍痛进行一次重新估价。”
社论说,这些国家“对这种‘照我的办法办事否则我就不干’的态度感到极为不满。”

我驻蒙大使向桑布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谢甫生今天向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递交了国书。
桑布主席在谢甫生大使递交国书时致词说,蒙古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唆使的蒋介石集团对中国进行挑衅和在远东制造战争危险。蒙古人民和政府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所采取的措施。
桑布说,伟大的中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以及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支持。桑布说,“蒙中两国的友好合作日益加强和巩固了。中国给予我们的无私援助对我们的社会主义生产建设有巨大贡献”。
谢甫生大使在致颂词时,祝贺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蒙古政府一贯奉行维护世界和平和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的对外政策,使蒙古的国际影响和国际地位有了进一步的扩大和提高。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钦佩。
他在颂词中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能言鹦鹉毒于蛇
——斥充当美国帮凶的日本岸信介政府
刘仲平
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和日本首相岸信介等反动派最近关于台湾海峡局势的言论,清楚地表明,抱有潜在帝国主义野心的岸信介政府,不仅敌视中国的态度至今毫无改变,而且正在充当美国的主要帮凶,积极参与美国侵略中国的阴谋。
藤山在联合国大会上扮演的角色完全是杜勒斯的应声虫。在台湾海峡局势问题上,藤山反复叫嚷“不能容许使用武力”,但对美国使用武力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并且正在企图扩大对中国的侵略的事实却绝口不提。显然,这是有意为美国侵略辩护,为杜勒斯的所谓“停火”主张帮腔。大家知道,日本政府对于美国利用它在日本领土上的基地和军队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并没有表示反对,相反,却提供一切方便,使美国得以直接利用这些基地和军队来加剧台湾海峡紧张局势。苏联政府曾就这个问题向日本政府提出警告,日本政府的回答是反诬中国“想要使用武力来改变现状”;日本社会党也要求日本政府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使用日本国内的军事基地,日本官房长官赤城宗德却公然加以拒绝,表示日本政府“完全没有发言权”。仅仅几天以前,藤山在和杜勒斯的联合声明中,还曾诬蔑中国使用武力造成了远东紧张局势。显而易见,藤山所说的不容许使用武力,仅仅是针对中国,而不是针对美国的。不仅不是针对美国,日本前首相吉田茂甚至还公然要求美国在日本派驻更多的军队,要求用核武器装备日本军队,以便对付中国和苏联。另一个前首相芦田均则叫嚣说:如果金门和台湾“落入共产党中国的手中,那么连接台湾、日本和菲律宾的这条防止共产党侵略的远东防御锁链就打开了一个缺口”。现任首相岸信介也没有沉默,几天以前,他对英国“泰晤士报”驻东京记者明白表示,在台湾海峡问题上,“不管形势如何,日本总是同‘自由国家’站在一边”。一付不折不扣为虎作伥的帮凶嘴脸,不是已经完完全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吗?
藤山为了给日本的帮凶立场寻找论据,还从历来反共谣言武库中,翻出一件破烂不堪的法宝:“共产主义的扩张”是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首要原因”。但是,全世界人民看得很清楚:中国并没有派一兵一卒到美国沿海岛屿去进行“扩张”,而是美国在远离它的领土十万八千里外的台湾海峡,集中了最大的海空军力量,在向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藤山的反共滥调,丝毫也骗不了任何人。“能言鹦鹉毒于蛇”,这只能使我们更加看清日本军国主义余孽和垄断资本集团对于中国的根深蒂固的敌意和他们的狼子野心。
日本充当美国帮凶,自然有它的打算和野心。具体地说,就是要借助于美国的力量,重新染指台湾。藤山跟着杜勒斯叫嚷要把台湾问题提交联合国处理,说什么“日本政府保留在将来表示意见的机会”;主张建立“联合国和平部队”,并认为这是解决台湾海峡局势这类国际争端的“理想办法”,就透露了日本对于台湾问题仍然怀有一定的帝国主义打算。而把这种打算说得更露骨的是日本驻印度大使、曾经担任过汪精卫傀儡政府“经济顾问”的老牌帝国主义分子那须皓。他在9月18日在加尔各答对记者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台湾是日本的一部分,因此,日本应该有代表出席任何关于这个岛屿问题的谈判”,并且公然不顾台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已经归还中国的事实,竟荒谬地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是“通过公民投票”。这个直接侵略过中国的战犯,选择9月18日这一天讲这一番话,绝非偶然。他似乎以为中国人丧失了记忆力,不再记得甲午战争和“九一八事变”了。但是中国人民并没有忘记日本军国主义侵占台湾和东北作为它侵略全中国的跳板的历史教训。美国或是日本的帝国主义分子想要重演这种故技,那只能是妄想!
日本还有一批军国主义余孽,如岸信介政府的战略顾问、前陆军大佐服部卓四郎之流,早就公开叫嚣日本可以派兵出国。不久以前,美国挑起中东危机,企图盗用联合国旗帜遮掩它的侵略面目的时候,日本就曾沸沸扬扬讨论过一阵可否派兵出国参加联合国警察部队的问题。藤山现在提出“联合国和平部队”是解决台湾问题这类国际争端的“理想办法”,居心何在,不言自明。然而,美国的战争威胁既然吓不倒中国人民,想跟在美国屁股后面,向台湾或者金门、马祖插一腿的日本帮凶的打算,也只能是妄想!
日本积极充当美国帮凶的另一个打算,大概是没有忘情于朝鲜战争中大发横财的甜头,因此梦想美国再在远东发动一场战争,日本又可以成为它的远东兵工厂,从中国人民的鲜血里大捞一把,再来一个“神武景气”。但是日本的垄断资本家显然忘记了日本本身所处的地位的问题。他们应该明白,把赌注押在这上面是多么危险的吧!
美国由于目前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在战争边缘上玩火,已经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谴责,处境空前孤立。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摆出反共走卒的架势,充当美国侵略政策的帮凶,显然也是想要在美国面前献媚讨好,趁机敲美国一笔竹杠。藤山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中,没有忘记提到在东南亚建立一项“区域经济发展基金”计划,就充分透露了其中消息。日本的野心家们只顾指望美国金钱,只顾在美国面前表白忠诚,却看不见世界大势,看不见在亚非各国人民面前美国的名声变得越来越臭。可以肯定地说,日本沿着这条道路走去,“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不会实现,而“亚洲的孤儿”的命运却是注定了的。
我们相信,日本人民不会答应岸信介政府把他们引上这条绝路。在日本,反对岸信介政府协助美国对中国进行挑衅和侵略,要求日本同亚洲各国以诚相见,要求走和平中立道路的呼声越来越高。岸信介政府充当美国帮凶,参与美国侵略中国的阴谋,只能激起日本人民的更大反对,而对于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解放自己领土的决心却丝毫不能有所影响。
中国人民一定要收复金门、马祖,一定要解放台湾。如果美国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那末,正如我国陈毅外长在9月20日声明中所说:“我国团结一致的六亿人民,必将不惜牺牲,在保卫伟大祖国的神圣旗帜下,为反抗侵略而战,为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战,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战!”在这场正义的斗争中,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援助下,在亚非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彻底的胜利。日本岸信介政府如果硬要为虎作伥,跟着美国玩火,硬要同美国战争贩子一道自己套上绞索,那他们就只有自食其果了。
(附图片)
卑躬屈膝的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