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我们随时准备战斗
刘白羽
我刚从塔什干回来。我们在那充满阳光与玫瑰花香味的地方,和来自亚洲非洲的国家的朋友,商谈着对人类和平与幸福有关的文学问题,筹备即将召开的亚非作家会议。但是现在我不能不谈到战争。因为美帝国主义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应当大声地告诉全世界:美国炮弹在厦门爆炸,血又流在中国的土地上了!
我们从来不惧怕战争,我们是穿过战争的暴风雨而取得胜利的。
我深深知道,在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同志的身上,还留着多少战争的痕迹。我们指得出,那一块伤疤是美国子弹打出来的。如果说我们心中积蓄着多少战斗的意志,老实说我们心中还积蓄着多少仇恨。
我们不是愿意常常谈仇恨的人,我们更大的兴趣是创造和平事业。我们能够使我们的大地像神话世界般开得万花灿烂,谁曾见过像现今这样:钢铁的火花织满天空,金黄的稻粒超过长江流水?但是有一点,我们要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之流好好记住!我们和你们较量过,而且不只一次,在中国的土地上,也在朝鲜的土地上较量过,你们都失败了,你们自己心里明白,你们失败得有多么惨重。难道你们真是那么健忘吗?不会,不过你们帝国主义侵略的野心和投机商愚昧的贪心,驱使你们又来个新的冒险了,这样就让我们告诉你们,如果说过去的较量,一次是在我们尚未获得解放之前,一次是在刚刚获得解放之后,那么,现在当我们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决定性的胜利的时候,假如必须战斗,你们能以亲身感受到予侵略者以打击的力量将会多么强大,多么沉重。我们是珍爱和平的人,懂得什么是最大的勇敢。也懂得什么是必须的容忍。不过我们心中时刻不能忘记,一部分土地还受着敌人蹂躏,一部分骨肉还受着痛苦的熬煎,谁能不为这痛心?谁能不为这愤慨?我们必需严正地告诉美帝国主义者,解放台湾、解放金门和马祖是我们的神圣职责。中国人民的容忍是有限度的。正义的愤怒之火已在六亿人民心中熊熊燃烧,侵略者如若还不停止他的罪恶活动,我们必将给以无情的打击!
还是在塔什干时,我们深夜守候在收音机前。我们听到撼天震地的人民的正义吼声,从千百里外传来。我们知道这是祖国的召唤。那时我想到一起战斗过的同志们。我明了面对这严峻的现实,每一个人心中该是怎样热血沸腾。是的,亲爱的同志们!我们战斗过了,但如若信号亮了,就让我们立刻走上前线,为祖国的和平,为祖国的荣誉,为祖国全部土地的解放,进行新的战斗吧!我们曾经从灾难的废墟与荆棘的荒原中捧献出一轮火热的太阳。我们用双手在战斗中创造了这一个新的和平时代。因此当一旦有人要来破坏、毁灭这个新时代时,我们就最有权利用自己生命为保卫这和平时代而进行战斗。不论怎样,和平的火炬是不会被风雨所熄灭,而只会在战斗中愈举愈高,在战斗中愈燃愈亮。金门、马祖、台湾的人民都在等待着自己祖国的解放与拯救。一撮土是抵挡不住洪流的。巨大的六亿人民的力量,决不是杜勒斯之流的谎言与诬蔑所能阻挡。今天,陈毅外长发表了美国武装力量必须撤出台湾地区的声明,同时对美舰美机再次侵入我领海、内海和领空发出第八次严重的警告。在这时候,我们提高警惕,我们的眼睛雪亮,我们六亿人民心中只有一个共同的誓言,这就是:我们随时准备战斗。  (9月21日)

把美国强盗赶出台湾去
萧三一群凶恶的美国豺狼窜到地球的四面八方。今天在这里杀人放火。明天在那儿兴风作浪。把人类推到战争边缘。把局势弄得异常紧张。——它们专干这一行!从波罗的海到东海南海从大西洋到太平洋想对中国、对苏联……形成一个包围圈,——管这叫“防御锁链”。呸,见你的鬼!你美国在一万多公里以外,在我国神圣的领土台湾要你来“防御”个什么?!我们几时派过一兵一卒去防御你们的长岛、罗得岛,或者靠近密西西比和旧金山?台湾是我国的一个省,一个岛。你侵占它有了九年之久,这不是道道地地的强盗?消灭卖国贼蒋介石,解放台湾,完全是咱们自己的内政,试问这干你美国人什么事?!你想把持金门马祖作跳板来进攻,想牵回那条老狗来再咬人,那只是你和它一同来送死!你把自己的侵略叫“防御”,把我们的防御叫“侵略”,强盗逻辑总是强词夺理,但你可曾听见毛泽东说的:你的这些“防御锁链”就是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你调兵遣将,疯狂挑衅,什么斗牛士式,奈克式导弹,都运到台湾,但你可曾听见赫鲁晓夫说的:你如对我们发动这种进攻,你将得到同样武器的反击!我们素来热爱和平,但也决不害怕战争!为保卫伟大祖国而战,为反抗侵略保卫和平而战,六亿、八亿、九亿、十亿人民全体、每个都站在最前线,不怕任何牺牲!美国强盗:你如不自己滚回家去,我们决定把你赶出去!

绞索越拉越紧
孙晓村
杜勒斯9月1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竟然反诬我国为“侵略者”,真是无耻之尤,真是颠倒黑白,妄想一手掩尽天下耳目!
自从中美大使级会谈恢复以来,美国侵略者做的是些什么勾当呢?那就是变本加厉地在台湾地区结集武装力量,进行战争挑衅,那些挂着将军头衔的美国刽子手还扬言要对中国大陆如何如何。另一方面,杜勒斯竟然在联合国大会上对我国反咬一口,并且提出所谓“停火”的荒谬主张。这种卑鄙无耻的行径,说明美国侵略者连国际间最起码的道德都不顾了,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绝大污蔑,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绝大污蔑!我国陈毅外长的严正声明再一次把这些战争贩子所披着的人皮撕下来,让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这群豺狼的本来面目;并且警告杜勒斯,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决不怕战争。
任凭杜勒斯如何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但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为了解放台湾、收复金门、马祖,同蒋介石集团进行武装斗争是中国的内政,这一真理是全世界所公认的。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干涉。杜勒斯以为一手可以掩尽天下耳目,但事实答复是不容情的,在这一事件上,除了像李承晚这样的臭名远扬的帮凶等外,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异口同声地谴责美国。“千夫所指,无疾而死”,美国侵略者应当清醒一点,认识自己的处境。
陈毅外长代表中国六亿人民所作的庄严宣告,正是中国人民意志和决心的表示。中国人民从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斗争中学到了一条经验,那就是对付这些流氓、强盗,必须坚决,不能存丝毫幻想,你越是坚决地斗争,不惜一战,他们反而会收敛一些,老实一些。我们这样说到,就能做到,不是恫吓,而是告诉杜勒斯之流,六亿人民有这个决心而且也有这个力量的。
我还想提醒杜勒斯之流,请他们算一下账:我们在朝鲜战场上曾经较量过的,现在中国人民的力量不是那时所能比的,现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也不是那时所能比的;同样一个士兵,为保卫祖国、为保卫和平、为正义而战的中国战士决不是被迫作战的美国士兵所能比的,同样一吨钢、同样一台车床,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人民手里所发挥的作用决不是在残酷的剥削制度下的美国所能比的;还有你们是彻底孤立,连本国人民都反对你们,我们是朋友遍世界。在较量以前,算一算这笔账不无好处的。
当然,从杜勒斯之流讲来,他考虑的只是如何使垄断资本家、军火商和金融寡头等发财的问题,但也要提醒这些家伙一下,这场战争不爆发则已,如果美国侵略者一定要挑起战争,那末只是绞索愈拉愈紧,等待他们的是全部、彻底的失败与毁灭!

中国人民吓不倒
马少波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习惯用“贼喊捉贼”的谚语,来形容强盗的狡猾和无耻,真可谓一针见血,淋漓尽致。但是,现在面对着美国侵略者这种毫无人性不要脸皮的强盗,“贼喊捉贼”的谚语,就远远不足以表达其万一了。“贼喊捉贼”,不过是强盗为了逃脱捕捉而使用的一种混淆听闻乱人耳目的手法而已,它却并没有敢直接了当地把主人说成贼;我们来看美国人是怎样异想天开地加以发挥的呢!
强盗在一个和平善良的人家抢了东西,杀了人,明明凶刀有血,赃物在手,他却泼口大骂,说这家失主是“强盗”,是“武力征服”,是“侵略者”!读者还不要忘记,强盗这样叫嚣的时候,并不是站在别处,是仍然站在失主家的院子里,站在大门里的台阶上。让他留下赃物,放下屠刀,立即滚开,他竟坚持不滚,据说理由是为了在这里“保卫和平”;更甚者,不但不滚,反而明目张胆地在失主的屋角堆薪纵火,威胁主人腾出房子,他来住!
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之流这些人类和平的公敌就是这样一副丑恶的嘴脸,一套荒唐透顶的逻辑。杜勒斯在联合国大会上颠倒是非,无耻恫吓,诬蔑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是“企图使用赤裸裸的武力”来“扩大权力”,是所谓“武装侵略”。说他们在我国台湾海峡地区所进行的罪恶的军事侵略,反是为了维护“自由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你们为了进行侵略战争准备,找借口、放烟幕,这种丑话,亏你们脸皮厚,说得出来!
中国人民热烈拥护坚决支持陈毅外长的严正声明:如果美国侵略者竟然不顾人民的一再警告和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那么,我国团结一致的六亿人民,必将不惜牺牲,在保卫伟大祖国的神圣旗帜下,为反抗侵略而战,为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战,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战!
历史证明,中国人民最懂得“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道理,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中国人民天不怕,地不怕,从来没有吝惜过自己的鲜血!侵略者还不要忘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人民是从许多帝国主义强盗一百多年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时期更同朝鲜人民在一起狠狠地教训过美国侵略者,现在我们比那时又更加强大了。可耻的凶恶的强盗啊,收起你的谎言,放下你的屠刀,留下你抢劫的财物,夹起了尾巴,从我们的院子里乖乖地滚出去吧!对你们来说,这是最聪明的,因为这样做,可以使你们在世界上多活几天。

民兵的愤怒
我们耐着心头的怒火看完了杜勒斯9月18日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发言。这篇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无耻谬论,引起我们无比的愤慨。杜勒斯玩弄着一贯使用的强盗逻辑,把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诬蔑为“侵略”,并且提出所谓“停火”的荒谬主张,我们又没有同你美国打仗,停的什么火,简直是可笑已极。这种耍无赖的流氓行为,只能更加暴露美国侵略者的野心,增加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慨。
我们完全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美国侵略者妄图用原子讹诈和战争恐吓使中国人民屈服,这种妄想是大错特错了。我们这些第一批参加首都机关民兵师的战士,有着充分的信心在短期内掌握军事技术,时刻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号召,坚决打击侵略者。
对于美国侵略者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我们的忍耐和严告是有限度的,我们绝不容许战争挑拨者任意猖狂下去。正如陈毅外长所指出的,如果美国侵略者不顾中国人民的一再警告,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那么我们不惜一切牺牲誓和侵略者战斗到底。美国侵略者必须从台湾滚出去,如果咬人狗不听警告,就打碎它的狗头!
首都机关民兵师二团三营八连全体指战员。
(附图片)
我们捍卫和平,但并不害怕战争!于雁

要把侵略者砸成碎粉
张修竹
我们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也要在中国的领土上行使主权。中国人民的败类、蒋匪帮所霸占的台湾、澎湖列岛和沿海岛屿,是中国的领土,我们要在这些领土上行使我们的主权。
蒋匪帮占据着台湾、澎湖和沿海岛屿,破坏了中国领土的完整,使中国人民还没有能够把中国完全统一起来。蒋匪帮还利用这些地方来骚扰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完全有自由按照自己愿意使用的任何方法,来惩办这些败类。这是中国人民的主权,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是世界上一切正义的、爱好和平的人们所支持的事情,是任何人也无权干涉的事情。
可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硬派武装力量霸占我国的台湾,并派军舰和飞机侵犯我国的领海和领空,向我们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制造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这是尽人皆知的侵略行动。可是美国帝国主义反而说我们是“侵略者”,要我们“停火”。我们和谁停火?和美国没有打仗,哪里有火可停,我们对蒋匪帮实行军事惩罚,美帝国主义者有什么资格来干涉?我们是“侵略者”吗?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侵略谁呢?是自己侵略自己吗?这岂不是天大的笑话?
美国侵略者还是“识相”一点,赶快从台湾海峡滚出去!现在的时代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站了起来的中国人民,再也不会允许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的领土上横行霸道。六亿中国人民高高举起了铁锤,如果侵略者不滚开就要被砸成碎粉。

如雷贯耳
臧克家
——读了陈毅外长严正警告杜勒斯的声明以后杜勒斯,千万只手指着你!三寸烂舌头翻不了铁的事实:台湾、金门、马祖是我们的,是我们的,永远是我们的!我们还记得你伏在“三八线”
上那强盗式的窥视,接着向朝鲜发动了突击,反过来诬赖朝鲜和中国志愿军,你口里还振振有词。你们的侵略军从万里外开来,开到我们的领海,你又施出了拖着长尾巴的故技,反过来诬蔑我们使用武力。八次的严重警告,却假装没有听真,你们作出的回答,是威胁吓诈遣将调兵。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人民决不可欺!我们尊重别人的领土,自己的领土一寸也不放弃!中国人民好朋友天下驰名,曾鸣过礼炮向来作友好访问的舰队表示欢迎;对于蛮横的侵略者却是坚强的铁汉,一部近百年史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忘不了美国侵略者过去犯下的罪孽,马歇尔、赫尔利……蒋介石的主子和帮凶,你们的兽兵在我们的土地上横冲乱撞,侮辱中国人民的罪行一件又一件发生……过去,我们有力量打倒卖国贼,赶走侵略者,今天,我们的力量千万倍,头顶上的太阳照着一个强大的新中国!正义的事业不孤单,我们背后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侵略中国就是侵略苏联”,赫鲁晓夫再度发出了警告声。严正的警告如雷贯耳,杜勒斯,想掩起耳朵也不可能!每个中国人就是一个坚强的战士,看你敢动,台湾地区就是新的甘岭!    9月21日午

我们的心像万根火箭飞向前方
冰心我们的心像万根火箭飞向前方,挟带着白热的怒火的光芒,我们对你发出一次,两次……七次,八次的反复严重的警告,你还敢在我们家门口骚扰,猖狂!你们该早知道西方的谚语:上帝要消灭一个人,必先使他疯狂。只有疯子才听不见中苏两位巨人和世界正义人民的怒吼,才看不见今天中国人民的英雄模样:亿万愤怒的心,化成为无穷的力量,繁密的庄稼,滚着万里金黄的波浪,高炉的烈火,胜过高天炽红的太阳,亿万个民兵队伍,砌成铁壁铜墙!我们震天的口号是:为了消灭这疯狂的狗盗,我们时刻准备着,要钢有钢,要粮有粮!我们的心像万根火箭飞向前方,挟带着白热的怒火的光芒。我们追随着上腾的银燕,在祖国的天空上侦察,盘旋;我们和炮舰上的水兵一同向着海天凝望,每一颗炮弹都指向强盗的胸膛!狗强盗!死在眉睫,休再逞强!六亿愤怒的人民在磨拳擦掌,只待一声令下,就要把你们一齐推下无底的深渊!
1958年9月21日北京

向祖国宣誓 俞士梅 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