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高举劳动红旗迎国庆
苦战十昼夜编成大辞典
国际关系学院三百多师生大协作,在党委领导下,苦战十昼夜,编出了一本有四千条目八十万字的世界知识辞典,向“十一”国庆节献礼。
这是一本帮助读者了解和学习国际知识、阅读报刊的工具书。内容包括国际政治、经济和科学文化几大类,其中有各国重要党派、国际事件、国际组织、国际文件、人名、地名、报刊、通讯社、垄断组织、种族、语言、宗教及国际常识术语等。
这本辞典原来专家们要一年左右才能编成,但他们发扬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党委领导、教师和各年级学生都参加了这一工作。他们分头到外交部、国际关系研究所、新华通讯社和世界知识出版社等许多单位收集资料,并分工编写。学生们参加编写辞典还是第一次,困难是很多的,他们成立了“攻坚小组”、“啃骨头小组”等,专门攻难题,终于在短时期内完成了全部工作。学生们在参加编写这本辞典中,不仅破除了只有专家才能编辞典的迷信,而且也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
现在这部辞典已送交世界知识出版社,不久即将出版。

“喝令高炉煤气交出油来!”
全国各地已有的小高炉星罗棋布,眼看着这些小高炉滚滚的煤气大部分都被当作“废气”放掉了。北京石油学院煤制系人造石油专业有的学生看到这种情况这样想:“如果能把这些煤气合成出油来该多么好!”可是用小高炉煤气合成油,在他们来说也是既没有听说过更没有见过的事。
但是这些青年人敢想就敢干,一个多月前,他们开始了这项不平常的试验。他们要石油和钢铁元帅挂上钩,豪迈地提出:“喝令高炉煤气交出油来!”的口号,一次再一次的试验。开始,许多次的试验都失败了,有些本来就反对学生们这样“胡搞”的教授,好像是对了。可是,在党组织的鼓励和支持下,青年人没在失败和嘲笑面前后退,他们再次的从理论和技术上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究,失败使他们更加肯定能够合成出油来。毛病仍在试验上。经过一个多月的苦战,试验终于获得了成功,而且合成出来的汽油和柴油质量很好。在情况良好的条件下,从小高炉煤气中合成油的价格约可与同炉所炼出铁的价格相等。
现在,他们正在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小高炉煤气合成汽油和柴油,同时,还正在继续研究用高炉煤气土法合成汽油和柴油的较好的方法,并且正在研究一种造价低廉的设备,以便全国各地小高炉都可应用。
(附图片)
北京石油学院学生利用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的小高炉(窗外)煤气合成汽油和柴油。 本报记者傅 军摄

看来是个木盒子 实际是部发电机
在河南省登封县发电厂里有一部很特别的发电机,从外形上看去,它像个四方的大木盒子,如果没有人作说明,谁也不会知道它是一部二十五瓩的发电机,它在供给着登封县的一千多盏电灯照明。
这部发电机是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师生和登封县的机械工人共同创造的。它不仅外壳是木制的,而且里面全用旧铁皮代替了矽钢片。它的大轴(转子)也不用高炭钢,是用普通的钢材在铁匠铺里锻出来的。它里面所用的绝缘材料也和普通的不一样,譬如绝缘的清漆,它是用桐油、煤油和砂子调成的。这个新的绝缘漆比清漆容易干燥,涂在铁皮上晾三小时就干了,而用清漆需要送进专门的烘房里烘二十四小时才能干。这部发电机的制造方法也比洋电机简单。除了车、刨和钻需要机床加工外,其余全部用手工工具操作。这样这部发电机的成本就比洋电机低一半左右,它适于在农村推广。
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师生在登封设计制造这部电机时,登封县大金店区委曾经派了十五个农民跟他们学习,现在大金店区的农民回社后已在按照这种电机进行制造。
(附图片)
苗地插图

葡萄花开二度
北京农业大学的葡萄架上的葡萄刚被摘完,突然又露出了花絮,大有重新开花结果的象征。在蔬菜田的瓜架上,也结出了几根带刺的新黄瓜,每条有一尺多或两尺长,比这个瓜架在初长时结的黄瓜长得多。玉米地里的夏玉米也长的与众不同,一个玉米棒有一尺二、三寸长,比普通的玉米棒大多了。这一些引起了附近许多人的兴趣,他们问农业大学的师生:什么原因呀?农业大学的师生告诉他们:所有这些作物和普通的栽培方法没有什么不同,不同的地方是在这些作物上注射或喷射了一种很不平常的药水——赤霉素。
赤霉素具有刺激植物生长的特种效能,这是世界上的一项新技术。制造赤霉素也是一项很复杂的研究工作。北京农业大学党委发动青年师生政治挂帅,他们依靠集体的力量大干苦干,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在8月初制造成功了。现在他们已建设了一座专门生产赤霉素的小工厂。

“绝症”不绝了
一天,北京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中医科的大夫们,接到来自沈阳的一个工人的来信,向他们谈他近来身体的情况:“……我身体很好,全身没有出血点,牙龈也没有出血,最近走六十里路也没感到疲劳……”这是一个曾患“不治之症”——再生不良性贫血症的患者赵文彬的来信。
赵文彬是个二十几岁的工人,患了严重的再生不良性贫血症,不仅面色苍白,全身血管出血,皮肤上都有大量出血点,鼻孔大量喷血,红、白血球和血色素降到很危险的程度。他的病经过沈阳几个医院治疗认为无法医治,他才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北京。当时人民医院中西医大夫合作及时进行了抢救。经几个月用中医中药治疗,疗效很好。赵文彬出院时,红、白血球和血色素都显著增加而且稳定。直到现在病情没有复发。
再生不良性贫血症的症状是新生血球造血机能很差,新生的血液极少,血管机能也减退,最后引起血管出血。这时西医只靠不断输血维持病人的生命。有的病人几个人供给他血液,也难免死亡。这个医院的中西医进行合作,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又大又轻的膨胀砖
现在不论盖什么房子,花在砌砖上的时间特别多。怎样使砌砖也能多快好省呢?清华大学土木系的师生研究出了一种膨胀砖。这种砖的身体特别轻,放在水上不会下沉。它具有隔音的性能,用它砌墙就可以不必再附加隔音材料。它的粘性大,烧砖的窑有多大,就可以把它制成多大。用它来砌墙就和安装预制板一样的方便,也便于实行机械化。它还可以作屋面板、地板。这种砖所用的原料也很普通,就是到处皆有的粘土加一些锯末。
它的制造方法也比较简单。膨胀砖的生产成本只有普通红砖的二分之一左右。
(附图片)
苗地插图
北京大学学生用土法制成高级光学玻璃向国庆献礼。梁立岷拿起了他们劳动的结晶——高级光学玻璃。   新华社记者纳 一摄

不创奇迹 不下火线
首都高等学校师生用科学研究成果向国庆献礼
本报讯 记者朱彬报道:拿出自己的“卫星”向国庆献礼!首都高等学校师生掀起了大搞科学研究的群众运动,目前已完成的研究题目有近一万多项,其中尖端技术科学领域的有二千多项。社会科学领域里的也有二千多项,还有些重要研究项目正在加紧进行,都争取在“十一”前完成。
时间越迫近“十一”,师生们的干劲也越大。他们的口号是“分秒必争”,不完成“卫星”决不下火线。不少学校的党委负责人和教师、学生都把行李搬到了车间、试验室。入夜,每个学校的教室大楼、工厂、实验室都是灯光辉煌,宿舍里却人影寥寥。有的学校党委、总支成立了科学研究的指挥部。有的学校按照各个项目的关键问题组织了专门突击队,党支部书记挂帅,把由师生担任的设计员、工艺员、检验员全组织在一个队里,便于几方面有关的问题同时解决。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但把材料送到车间,还把饭食送到这些攻打科学堡垒的战士面前。
现在无论走到哪个学校,都会感到这里是一座开满了科学之花的“大观园”。尖端科学技术中各方面的东西都可以在这里看到。譬如原子能方面的加速器,这里就有五种,属于无线电电子学方面的战果,除了有十多种的特殊电子管外,有模拟电子计算机,还有比较大型的通用快速电子计算机。还有用电子计算机控制操作的程序自动控制机床。属于半导体方面的更是成果累累,有最新式的二极管、三极管,有各项半导体的仪器。
直接为当前生产服务的研究成果,更是琳琅满目百花怒放。为钢元帅服务的有请铁矿出山的快速勘探方法,有发挥土高炉最大效能的新冶炼技术,有土炼钢法,还有方法简便效率提高两倍的钢水分析法。属于机械制造方面的,一架载重量大而耗油率小的民用飞机正在试飞,有供采煤用的自动化的水力采煤机,在煤矿里进行着试生产,还有用酒精作燃料、自动换挡的微型汽车。
这些已经完成的研究成果或即将全部完成的成果,从质量上来看,多数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从速度上来说,很多更是世界上的奇迹。这些项目绝大多数都是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完成的,一些大型、复杂精密的项目,最多也不超过三个半月的时间。北京大学所制造的比较大型的通用快速电子计算机,从设计到制造成功也只五十多天。像七十万电子伏特的静电加速器过去有些资产阶级专家花了五年时间才制成,而六个青年学生只用了四十多天时间。三天五天研究成功的项目就更加多了。是不是各个大学里的设备条件好呢?不是的,这里实验室的设备并不齐全,也没有现代化的工厂,绝大多数是靠手工工具和自己创造的土机器完成的。譬如静电加速器上高压电极的圆顶大外壳,国外是用特殊机床加工的,而北京大学物理研究室的六个学生是凭着几把木鎯头做出来的。是不是这些人的科学理论水平高呢?也不是的,这里的主力军在一些老专家看来不过是“又穷又白”的青年学生。到底为什么有这样辉煌的成绩呢?北京大学有一个学生说的好:“过去我们以为科学研究没有旧专家不行,现在才知道搞科学研究离了党不行”。根本原因就在党的领导,而党又是依靠了群众,依靠了教师也依靠了学生,依靠一切可以依靠的人,鼓励他们推动他们破除迷信,在正确的方向下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因为他们有了党的领导,有了正确的方向,又有集体的智慧就有了更大的勇气对付一切困难。

破资产阶级权威 立无产阶级志气
医药卫生技术革命经验交流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21日讯 检阅和交流了卫生部门技术革命的情况、经验、成就并且向医药卫生队伍中的白旗进行了一场斗争以后,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经验交流会议19日胜利闭幕。
会议从8日开始。代表们的发言,都提到了一点,就是:搞群众运动是开展技术革命的主要关键。他们也表达了同样的信念:医药卫生的技术革命只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是一定会成功的。
代表们的发言和他们张贴的数千张大字报,揭发和批判了某些资产阶级专家抗拒党的领导、压制新生力量、歧视中医、企图垄断医学科学、追求个人名利等丑恶思想行为。代表们决心要破医药卫生界的资产阶级权威,立无产阶级志气。代表们批判揭发的矛头针对着下列这些所谓“权威”人物:北京人民医院院长钟惠澜、协和医学院教授兼上海寄生虫病研究所所长冯兰洲、上海第一医学院公共卫生系主任苏德隆、北京医学院眼科主任毕华德、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系主任黄祯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谢毓晋、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汤飞凡等人。代表们通过这次尖锐的斗争,大家的思想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中共卫生部党组书记、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在会议的总结报告中指出:卫生部门当前的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就是: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大闹技术革命,就是要围绕着这个奋斗目标,使医药卫生工作的科学技术跟上去。为了完成这项任务,要毫不动摇地抓住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第一、党的领导,政治挂帅,大破资产阶级医药权威,是医药卫生技术革命能否实现的根本关键。
第二、技术革命必须走群众路线,必须搞群众运动。技术革命的目的是为了六亿人民的健康,既然科学技术是来自群众的实践,那么,医药卫生技术革命一定是全民动手的群众性运动,技术革命也要依靠群众。
第三、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必须明确地树立起“一切为了六亿人民健康,一切为了促进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思想,否则,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脱离实际。在千百件创造发明和技术革新中间,凡是对保护人民健康愈有利的,愈能够解除病人痛苦的。它的价值就愈大,就愈被大家赞赏,愈被党和人民支持。
第四、继承发扬祖国医学。祖国医学无论在防治疾病的实践方面和理论方面,有许多为西医所不及的。因此,医药卫生工作要实现技术革命,要完成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的伟大任务,要对世界医学有所贡献,就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内完成中医特有的丰富经验的总结工作,促进中西医合流。这是技术革命的一项主要内容。
第五、开展学习广慈医院抢救丘财康的运动,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上海广慈医院把工人丘财康从死亡中救了回来。这一事件本身,最雄辩地说明了技术革命只有在党领导下才能开花结果,才能出现奇迹;也最有力地驳斥了资产阶级医药权威的“政治不能治病”“马列主义不能救命”“国际文献记载、权威定论不能推翻”等等的谬论。

专栏:社论

让医药卫生技术革命开花结果
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经验交流会议于9月19日在首都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医药卫生人员和人民群众在短短几个月中取得初步成就的检阅大会,也是进一步把医药卫生技术革命运动推向新高潮的促进大会。
“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是医药卫生工作的总纲。将近一年来,我们已经消灭了大量的鼠雀蚊蝇,出现了八百余个基本的四无县市,讲卫生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的习惯,卫生状况比过去更为改善,许多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有的已被基本消灭或控制,有的已大大减少了。
但是,我们医药卫生技术革命已取得的成就,比起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一方面是运动的发展不够普遍深入,广大群众中还有大量的积极力量尚未调动起来。另一方面,在卫生工作队伍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员存在着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使医药卫生的技术革命运动受到一定的障碍。为了把医药卫生技术革命推向新的高潮,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决开展两条道路的斗争,大破资产阶级的所谓“医药权威”,大立无产阶级卫生志气,从各方面、各个角落,清除资产阶级思想,揭掉资产阶级专家的盖子,打垮他们各式各样的破坏活动。
无数事例证明,凡是加强了党的领导,遵照党的指示,忠心耿耿大闹技术革命的地方,不论技术革新或发明创造,不论组织制度、医疗思想作风的改进,或新的防治方法的推行,尽管经过多少曲折困难,都能获得显著成就;一切歪风邪气,都能被驱散打退,使运动充满生气,蓬蓬勃勃顺利向前发展。反之,不是死气沉沉、裹足不前,就是方向不明,干劲不足。其结果不是多快好省,而是少慢差费。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根据各地各单位医药技术革命运动进展的情况加强领导,及时改进组织工作与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工作。随着运动的深入,在党的面前,新的情况必然会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必然会产生许多新的矛盾和困难,所有这些,党组织都必须及时认真加以研究解决,使运动始终保持旺盛的精神向前发展。
几个月来技术革命运动的经验再次证明,走群众路线,解放思想,才能粉碎资产阶级的专家路线,破除对资产阶级专家的迷信思想。资产阶级的专家和知识分子,一方面竭力宣扬迷信外国,认为中国样样不如人,外国没有研究的,我们不能研究,外国没有作过的,我们不可能作;另一方面,则竭力炫耀他们自己,制造科学技术神秘莫测、高不可攀的论调来愚弄别人,使之认为一切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只能是他们专家、名流们才作得到,别的什么人都不行。但是,人民群众中的新生力量,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在党的领导下是任何迷信都束缚不住的。他们敢想敢说,也敢作敢为。这些充满热情和干劲的人们知道事在人为,为了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生产,为了六亿人民的健康,为了病人,决不能为他们所吓倒。这些新疗法、新技术终于被敢于向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的人们研究成功了。
几个月的经验再次告诉我们,大闹技术革命,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中西结合,土洋并举”的方针,充分发挥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无数事实证明,目前世界上认为办法不多、疗效不高的许多疑难疾病,如:高血压病、风湿病、肝硬变、慢性肾炎、糖尿病、小儿麻痹、视神经萎缩等,中医都有较高的疗效。特别是中医能用柳枝接骨,使某些色盲会辨别颜色,治急性阑尾炎不开刀,用针刺能使聋子会听、哑巴会说话,蛇药治疗毒蛇咬伤疗效达100%等,都是世界上没有或少有的。在西医方面,抢救丘财康烧伤所取得的惊人奇迹,暴发性菌痢等病的疗效,胆道蛔虫诊断和治疗新方法的创造,许多胸腔、腹腔、颅脑大手术的死亡率大大低于资本主义各国,我国自制的人工心肺已成功地应用于临床,以及其他无数新疗法、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的成就,也都赶上或超过了国际水平。祖国医学宝库是极为丰富多彩的,土法、土专家在防治疾病中也都有极其出色的宝贵的经验和成就。许多奇难大症,在西医洋方尚未解决的,却早被中医、土专家攻克了。在西医认真学习中医,中西医结合之下,“让肿瘤低头,高血压让路”,已经在许多地方,取得显著成绩了。土专家季德胜发明的蛇药,曹依秀老太太对于野鼠活动规律的研究等等,都是任何书本所没有,一切洋专家、洋博士闻所未闻的奇迹。当然,我们绝不能以此为满足,许多重大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地解决,人类医学的最高峰,正在等待我们来攀登。因此,我们必须继续认真贯彻“中西结合、土洋并举”的方针,特别是必须大力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收集和推广验方和秘方,发挥土专家、土办法的防治力量,积极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把上海广慈医院抢救丘财康的经验,贯彻到各个医务战线上,使开更加鲜艳之花,结更加丰硕之果。使中国新医学在世界上大放异彩。
我们相信,只要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坚决贯彻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习与创造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和学习方法,我们就一定能获得无比巨大的力量,战胜一切困难,攀登医药技术的最高峰,完全夺得人类对自然斗争的主动权,大大提前胜利完成少奇同志在“八大”二次会议报告中给予我们的指示:“消灭‘四害’,讲究卫生,提倡体育,消灭主要疾病,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振奋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