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政治工作深透群众干劲冲天
生产准备周到土炉大显威风
冶金部负责人谈河南首创万吨省的经验
据新华社21日讯 河南省人民在9月15日发射了生铁高产的“卫星”以后,许多省、区纷纷提出学河南,赶河南,并以河南为榜样,制订了生铁高产规划,决心使生铁产量在近期内来一个大飞跃。
为此,记者特请冶金工业部负责人谈了河南省创造生铁高产纪录的巨大意义和主要经验。
负责人说,河南省的生铁产量,从9月份开始上升,到15日,出现了飞跃的新局面。这一天,全省开动了五万多座土高炉;发动了三百六十多万声势浩大的钢铁大军;生产了一万八千六百九十四吨铁(烧结铁尚未计入),这个数字超过了东北全区生铁的日产量;全省出现了八个日产生铁一千吨以上的县。这个成绩是巨大的。
河南省过去虽然生产土铁,但基础并不好。他们是怎样跃进上去的呢?负责人分析了七个原因。
第一、政治挂帅、思想教育工作进行得深、透,广大群众已经广泛地发动起来。
河南省各级党委,曾经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炉前、采矿场和其他钢铁生产现场,发动广大群众开展了一次关于钢铁生产的大辩论。辩论的内容是:(一)能不能完成钢铁生产任务?原料有没有保证?用什么措施来保证完成?(二)有什么困难?怎样克服?(三)你在钢铁工业生产岗位上贡献什么?
经过广泛、深入的辩论,着重批判了钢铁工业生产上的三种论调(钢铁工业神秘论,对土高炉的怀疑论,条件论);批判了两个派(促退派、伸手派)和两个主义(分散主义、地方主义)。因此,广大群众大办钢铁工业的决心很大,干劲很足,出现了许许多多动人的事迹。全省三百六十多万钢铁生产大军中,不仅是青壮年,而且有大批妇女,有老太太和十几岁的少年儿童;有人推迟了婚期,决心等待钢铁计划完成以后再结婚;许多人从几十公里甚至一百多公里以外奔赴生产现场。博爱县的钢铁大军从焦作运煤,彻夜不眠。队伍长达六、七里,在秋雨中群众情绪仍很高涨。
第二、从省委、地委、县委到乡党委,都是第一书记挂帅,亲临前线,日夜不停地指挥钢铁生产
他们餐风宿露,和千千万万炼铁工人在炉前同吃、同住、同劳动。像15日创造全国各县生铁最高纪录的禹县,五位县委书记和十七位县委委员,分别在四个基点上指挥炼铁,鲁山县各级党委的书记,自己搞了八十三个“书记经验炉”,参加和指导炼铁。为了加强指挥,有的地委会搬到了炼铁重点县去办公,有的县委会搬到钢铁厂办公。
第三,以土高炉为主大搞炼铁。
土高炉建设快,不需要什么机械设备,因此,河南省在短期内建成了七万座土高炉,使生铁产量很快出现了飞跃局面。目前全省还正在建设三万座土高炉,计划再建二万座土高炉。等到这十二万座土高炉全部建成后,即使有一半保持正常生产,每天也能产铁三万吨。河南省这次生铁高产纪录充分证明,大力建设土高炉并力求大部分土高炉正常生产,这是当前使生铁产量向前飞跃的一条捷径。
第四,生产准备工作,主要是运输工作和原料供应工作做得好。
全省动员了各种车辆四十二万辆,参加钢铁生产的运输工作,规模空前。在此以前,全省修通了三条通往山区和矿区的主要公路,修筑了九千五百公里简易公路和七万多公里大道和驮运道,为钢铁元帅开路。许多地区成立了运输指挥部、大车师、马车师等,加强运输的组织和调度工作。原料供应方面,各地做到了有足够的铁矿石和煤炭储备。禹县在13日下午和晚上,发动干部做了十五万斤炼铁需用的煤球;宝丰县为了力争炼铁高产,建立了三千多个煤炭窑、砖瓦窑、石灰窑和机械厂,以备建炉、炼铁之需。
第五,各地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好的工作方法,直接推动了这次高产纪录。
像禹县创造的炼铁炉的“七定”(定领导、定任务、定时间、定设备、定质量、定劳力、定安全),鲁山县提出的“三变”(工厂变课堂、钢铁生产的奇迹变教材、休息变劳动)等,都是好的工作方法,可以推广。
第六,全省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实现公社化以后,解放了大批农村劳动力,这就为全民大搞钢铁,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七,山区和平原,互相支援协作。
负责人最后说,河南省是全国生铁生产的一面红旗,它的生铁产量在目前各省、市中遥遥领先。这次创造的高产纪录,为全国各地钢铁生产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特别是对土高炉还抱有怀疑的人,是会在这里得到很好的经验的。现在,河南省正在乘胜前进,准备在钢铁生产战线上放出更大的“卫星”,取得更大的丰产。我们预计其他的地区也将要赶上去,并放出钢铁的丰产“卫星”。

破釜沉舟 全力以赴
九月破万吨十月过两万
河北力争生铁日产量扶摇直上
本报讯 动员河北省全党全民以破釜沉舟的精神,利用一切时机,千方百计地集中人力物力,组织二三百万钢铁大军,胜利度过9月小关,保证9月底全省达到日产生铁万吨,向国庆节献礼;坚决闯过10月大关,10月中旬全省达到日产生铁两万吨,并大力发射日产千吨铁的高产县卫星,在全省钢铁战线上轰开一个新的跃进局面。这是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同志在河北省钢铁指挥部召开的石家庄小高炉正常生产及高产经验现场会议上对全省人民发出的战斗号召。
9月17日河北省钢铁指挥部在石家庄市召开了小高炉正常生产及高产现场会议。会上介绍了刘少奇同志指示在全国推广的石家庄钢铁厂、动力厂小高炉正常生产的经验。
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同志在会上说,当前河北省的钢铁生产正处在一个严重关头。我们在钢铁战线上进行的斗争,就是要闯过钢铁生产关。9月1日到15日,不论钢和铁的生产都比8月份有了很大的进展。但是目前的进展速度还远远落后于形势的需要,铁的产量低,已影响钢的大量增产。因此必须快马加鞭,马上组织一个以大量抓铁为中心的更大跃进,动员全党全民抓紧时机突击,坚决完成今年的钢铁任务。林铁同志说:凡是资源丰富生产条件较好的县,要决心争取放出日产五百吨、八百吨和一千吨甚至更大的产铁卫星。这个任务是艰巨的,但也是完全可能实现的。各地必须狠狠地抓好下面几件工作:一、必须抓紧小高炉的建设工作。力争按省委要求全部建成一千二百座小高炉,并且要大批投入生产,正常生产。二、要迅速使小高炉的生产在正常生产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产量,让小高炉少吃、多餐、吃细粮。大家要用医生治胃病的方法,增进小高炉的消化能力,不让高炉坏肚子。三、大大发挥土炉的作用,各地立即着手一面搞土炉的定型工作,一面创造新的土炉形式。除天津专区外,各专区要争取在9月下旬,有一个以上的县发出日产千吨铁的高产卫星。四、各级党政领导必须全力以赴,排除万难,狠狠地抓钢铁生产。必须以停车让路、筹粮送草的精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大量人力物力支援钢铁生产。

全民动员三昼夜扭转落后局面
武安跃为千吨县
本报天津21日电 河北省武安县已经投入生产的九千六百零三座土炼铁炉,在20日零点到二十四点,一整天生产铁一千一百一十四吨半,创造了河北省第一个日产千吨铁的“卫星县”。
武安县在9月17日以前,铁的生产量进展迟缓,全县仅产铁一百六十二吨。经过反复宣传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中共河北省委第六次全会的精神,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大搞钢铁的政治和经济意义;河南省鲁山县发出日产千吨铁的高产卫星,也给了他们很大启示。全县人民提出要鏖战三昼夜,建土炼铁炉一万座,突破千吨关,向鲁山县开展友谊竞赛。18日一昼夜时间,全县投入钢铁战斗的人数由17日的两万人猛增到十二万八千人。中共武安县委全体委员都投入了战斗,分别指挥着七个兵团,日夜不停地展开了突击战。
广大群众为保证在几天中使生铁产量来个大跃进,齐心协力克服了许多困难。例如,建一座土炼铁炉就要二百块青砖,全县建一万座,就需要二百万块。这些砖一时烧不出来。群众就把自己的砖墙、砖炕、破房砖拆掉建炉,全县七个人民公社共献出一百五十万块砖。炼铁炉建成后,矿石和煤炭需要量猛增,一时不能运到。全县人民便猛攻“运输关”,有三千六百辆各种车辆投入到运输战线,有五万三千多人背运矿石和煤炭。城关人民公社在党委第一书记刘英等带动下,出动一万五千多人到四十里地以外去运矿石,其中有三百多人用自行车载运。这个社在19日一夜就运矿石六十五万斤,使三千座土炼铁炉迅速投入了生产。寺庄人民公社土山生产队等还扩大了土炼铁炉,使每炉出铁量由三百斤增加到四千斤。不少人民公社创造了自然风炼铁炉,克服了风葫芦供应不足的困难。
现在,这个县正在乘胜追击,力争到9月底达到日产二千吨铁,向国庆节献礼。

禹县怎样做到日产生铁四千吨
中共禹县县委书记 刁文
英雄的禹县人民,拿出了比治山、治水还要更大的干劲,以分秒必争的闪电速度,展开了向钢铁进军的狙击战。15日放出了日产铁四千三百九十六吨的卫星,另有烧结铁六百零七点二五吨。四千多吨的大卫星腾空而起、显示了党中央的领导正确,也显示了建立人民公社后的禹县六十七万人民响应中央号召的冲天干劲。
钢铁战线上的英雄好汉
禹县全民性的大搞钢铁运动是从8月下旬逐步形成的。开始,由于不少地区党组织对钢铁工业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认真的抓钢铁,因此在前一段时间全县就没有完成预定的产钢铁的计划。自党中央发出要为完成一千零七十万吨钢铁而斗争的伟大号召,县委坚决认真地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动员全党全民以钢铁为中心,使钢铁生产来一个大跃进。批判了忽视钢铁生产的片面观点。决定县、乡、社、队第一书记挂帅亲自出马抓钢铁,做到全党动员,全民动员,人人动手,个个行动,炼好人炼好铁。把全县每个党员、干部和群众,都炼成一个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这就进一步鼓足了全县人民大干钢铁的干劲,就立即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个规模巨大的惊天动地的群众性的大搞钢铁运动。
投入这次运动的达十五万多人,战斗一开始,大家不分白天黑夜苦干,谁也不肯落后。建炉时缺少青麻原料,妇女们就把自己心爱的头发辫子剪下来;运煤和矿石没有工具,就把自己的花单子拿出来背;有的男同志脱下自己的长裤子穿上短裤背煤和矿石。特别是14日下午三点,全县响起了大放卫星的号角,分布在山坡上的万座大小炼铁熔炉,燃起了熊熊的烈火,十五万钢铁大军,威风凛凛,六千座高炉铁水滚滚,像海潮山洪暴发似的沸腾起来,大家坚决要“多炼铁、多炼钢,打垮美帝野心狼”。在这支强大的队伍里,有远自百里以外来的老人,有带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有新婚夫妇,也有带着孩子的妈妈……。他们为了响应党的号召,为了钢铁卫星上天,互相挑战,人人努力,个个争先,看!谁是钢铁战线上的英雄好汉,工地上到处贴满了标语口号、决心书和竞赛条件。县里的特等治山模范郭仙在挖矿石的时候手上磨烂了也不肯休息,并提出:“英雄人民公社干劲大,治完荒山开宝山,多产铁,多炼钢,狠狠打击美国野心狼”的豪迈誓言。卫星人民公社张涧战斗营姑娘赵凤,原准备十月结婚,现在就推迟结婚。县直机关人员都投入战斗,邮电局专门抽出人来到钢铁基地建立两个电话所;卫生部门在“有病治病,无病炼铁”的口号下组织四十多名医生上山下厂炼铁、治病,为了使钢铁工人精神愉快,文教部门组织剧团上山到工地慰问演出。这真是:
“全党全民齐动员,要叫卫星飞上天,书记大员上前线,男女老少干的欢,大干苦干拼命干,真正英雄看今天,为了卫星早升起,要把美英抛后边”。
最初,有些人在思想上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右倾保守情绪,他们认为搞农业有经验,搞工业特别是搞钢铁从来就没经验,只能少搞,不能大搞,只能慢进、不能跃进,他们强调劳力不足,缺乏原料,认为大规模的搞工业会影响农业。根据这一情况,县委采取从内到外,由干部到群众开展务虚务实,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辩论的题目是:为什么要大搞钢铁?钢铁生产能不能跃进?我们的任务能不能完成?有利条件是什么?如何去完成,在大办钢铁中,应该抱什么样的态度?等……在辩论中,全县共贴出大字报五十万余张,意见二百余万条,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报出新矿址五十多处,其中钢铁大跃进的快报、诗歌就有二十余万篇。与此同时,全县又组织起五万多人的宣传大军,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个声势浩大的钢铁宣传运动,使人人都明白大办钢铁的重要意义。
为了适应钢铁工业发展的需要,禹县人民于9月7日开始,掀起了大修公路的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天出动劳力十万人左右,大车一万五千部,架子车四千辆、钢铣、小铣等各种工具八万七千余件。群众情绪饱满,斗志昂扬。“三八”人民公社为了迅速把公路修好,在副社长方公卿亲自领导下,把电话机架设在工地上坐镇指挥。全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三天三夜的苦战,使该县县城至神后、县城后白沙、县城至官山等六条长达三百华里以上的主要公路,全部实现了石子化,共完成土方二十一万一千零八十六,石方十万零六千零七十方。目前这些新修公路已正式通车,过去那种雨后长期不能通车,原料供应不上而影响生产的情况,已经根本上得到扭转。
关于运输问题,我们也有了一些办法:
(1)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工具的作用。专人负责加强管理,人闲工具不闲,轮班作业。(2)改革运输工具,彻底实现车子化;(3)挖掘运输潜力,突击运输,不放空,同学校学生勤工俭学结合起来,组织学生大搞运输。必要时把自行车动员起来参加运矿石。钢铁大跃进必须思想大跃进
我们深深体会到钢铁大跃进必须思想大跃进,领导方法要跟上去,要抓紧抓好,抓火候、抓关键,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提倡五干。即:敢想敢干,决定就干,同群众一起干,拼命干,经常大干。
2、作到五快。即:支援供应工作快;传播经验快;汇报联系快;解决问题快;任务完成快。
3、实现六好。即:(1)劳动组织好,组织各种专业队,如采矿石专业队,采煤专业队,运输专业队,建炉专业队,冶炼专业队。在运动中逐炉实行八定:即,定领导(作到生产有骨干),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料,定设备,定安全,定劳力;(2)宣传鼓动工作好。充分作好思想发动,让群众把炼钢铁看作是自己的事情,自觉自愿地多搞、快搞、大搞;(3)安全设备好;(4)质量较好;(5)道路修好;(6)生活管理好,使每个群众吃饱吃好。
4、抓住两个关。即生产关、技术关,所有从事钢铁生产的干部都亲自抓五个炼铁炉作为“试验田”,当好学生再当先生。县委亲自在县直属机关搞了一个试验厂,书记和县直属机关干部亲自炼铁。全县共有二千多个试验炉,在生产上、技术上解决了很多问题。
5、开现场会,及时传播交流经验,运动中召开现场会一百多次,解决六百七十多个急待和能够解决的问题。同时,抓好现场大协作,在紧张生产中,厂与厂、炉与炉、人与人都能密切协作。
6、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书记出马挂帅,把全县划分五片,由县委委员分片包干,并设立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加强领导,并由县委到各片六条战线(即:采煤、炼焦、采矿、运输、冶炼技术、文化卫生、物资供应)上具体领导,作到领导上山、物资上山、文化娱乐上山、医疗人员上山、修配上山、办公室上山。总之,通过政治挂帅,全党全民总动员,这就为完成日产四千多吨铁奠定了基础。
大干苦干拼命干,
连续突破八重关
“钢铁卫星飞上天,全县人民意志坚,日夜突击拼命干,胜利冲破八重关”(建炉、燃料、动力、鼓风设备、耐火材料、交通工具、道路、技术),这是全县钢铁战士们在放出卫星后的壮言豪语。在开始的时候,普遍感到:日产生铁三千(吨)有把握,突破三千有困难,炉少技术差,燃料动力很缺乏。县委根据这一情况,县委的五个书记和全体县委委员一道,亲自冲锋督战,保证卫星上天。
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多建炉,出铁多,生产快,质量高,这是第一关。县委认真贯彻了以土法为主、土洋并举、大中小相结合的方法。因此,高炉增加到八千九百六十四个,其中投入生产的就有六千三百八十六个。这些炉子的种类大体可分:八公尺高炉、山西阳城式五公尺土高炉、陈岗式土高炉、鲁山赵村式万能土高炉、铁制小熔炉、地下高炉群、土炉王、陶瓷窑式、河北涞水县四块坯炉,炒铁炉等。这些炉有适用于山岗,有适用于平原,可以根据不同情况,用不同方法使用,都能很快出铁。根据我们的经验是:要走群众路线,一定要充分的发动群众,从已发现的十种类型来看,符合多快好省精神的是陈岗式,这种炉子建炉快,造价低,坚固耐用,出铁多又好,每炉一天一夜能产铁一吨左右,只要冶炼原料供应及时,可以连续生产,半年到一年不需间修。还有一种是地下高炉,我们已在全县普遍推广。这种炉子群众总结十大好处:(1)建炉快:四个人一天可建成一个炉子(包括挖风沟、套炉等);(2)效率高,一昼夜每炉生产半吨;(3)铁的质量完全达到一号铁的标准;(4)节省资金,建这样一个炉子只用十二元六角,比原来建的土高炉降低了设备费82%;(5)炉子熔铁寿命长;(6)操作简单;(7)建炉技术简单;(8)利用自然地形,适合山区特点;(9)能保温和安全,(10)防雨容易。
上千上万炼铁炉需要大量燃料,禹县虽然大量产煤,但没有炼焦的技术,因此产焦炭很少,县委依靠群众采用了六种办法来解决。
1、充分挖掘现有煤窑潜力,把原有七十二个大小煤窑逐个站队,提出日产五千吨煤。
2、大力生产焦炭,我们除从外地购买一部外,主要是自己动手,自己炼焦,县委并组织六千余人的炼焦大军,由一个县委委员、工业局长负责,按指定地点,突击生产。
3、木炭的主要来源是依靠群众拿破木破棒,建立木炭窑,赶烧木炭。
4、用煤块:把无烟煤砸成相同大小的煤块,也可炼出铁来。
5、煤球:(原料用一百斤无烟煤,十斤煤土,四斤食盐)做成像鸡蛋大小的煤球。
6、原煤:提倡建大炉用原煤生产(适用于自来风的炼铁炉)。
鼓风工具设备解决得好坏,是能否多产钢铁的重要因素。县委根据量体裁衣,看炉使风,共采用了五种风力设备:(1)鼓风机,(2)铁制风胡芦;(3)木制风胡芦;(4)木铁合制风胡芦;(5)木制风箱(包括旧有的)这些风力工具大小不同,作用大小也不同,因此,它很适用于多样炼铁炉的使用。全县又组织四十二个专业队,七百二十多个工人,突击抢制吹风工具。
鼓风工具有了,但没有动力还是不行。我们采用了专题鸣放,依靠群众想办法来解决,具体办法有以下七点:(1)机械动力鼓风,把全县所有的包括水利提灌用的锅驼机全部集中起来,共解决二十四部,共三百六十马力;(2)半机械动力,主要同正在进行的工具大改革结合进行,突出的解决这个问题;(3)人力;(4)畜力;(5)风力(自来吹风);(6)电力:主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小型发电设备;(7)水力,禹县水利化后,很多可以用来鼓风。英雄人民公社的社员,利用朱园沟一股水计划建一百个水打鼓风炉(已建九十一个),目前正式投入生产的已有十九个,生产很正常。以上事实充分证明只要依靠群众,就有办法。
为了突破技术关,除了组织参观以外,全县还组织四个技术医疗队,十个辅导团,八十六个辅导组,六百五十个技术指导员,十四个技术问事处,巡回检查进行技术指导,采用训练方法共培训技工二万余人,解决了技术问题。
把禹县变成“小鞍钢”
目前全县人民,在获得辉煌胜利的基础上,已经开始投入新的战斗,为了保证第二个重达万吨以上卫星上天,计划把四个钢铁作战区,要建立四个钢铁基地,无数的小高炉要逐步变成大高炉群,计划到9月底在现有基础上土制小熔炉达到八千五百八十一个,八公尺高炉十五个,二八公尺高炉三个,并加强技术学习,解决技术关,提高产品质量,解决足够的焦炭,鼓风器材的设备,以保持日产优质铁二千吨以上,使全县形成一个“小鞍钢”。为了保证运输畅通,计划从长葛到扒村——玩花台——方山——官山——神后再修一条“小康藏公路”以实现全县山区交通网,及时支援工业建设。全县人民提出:苦战三个月,任务提前超额完。力争年底达到二十五万吨的宏伟目标。

钢铁战线逞英雄
各地妇女投入战斗 山东青年奔赴前方
本报讯 全国各地广大妇女群众,热烈响应党所提出的全民办钢铁的号召,积极参加“为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而奋斗”的战斗行列,纷纷建立妇女小高炉、炼钢炉。据初步了解,北京、河南、山西、内蒙古、浙江、四川、贵州等地都纷纷建立“三八”妇女小高炉、妇女土高炉、刘胡兰铁厂等,仅浙江丽水、临海二县早在7月份已建立了六座妇女小高炉。而且建立起来后都立即铁水畅流。河南开封新门关街道居民张素之、吕秀荣、马秀英等二十二个青壮年妇女办起的一座小铁厂,二十多天就炼出近一万斤质量很好的熟铁。江西永新县前埠乡刘胡兰铁厂第一天就出铁一百八十斤。四川仅忠县、富顺、云阳三个县的妇女正在兴建和已经建成的土高炉就有三百多座,她们担负着这些高炉的开矿、冶炼等全套工作。贵州铜仁、黔南、安顺、毕节、黔东南等五个专区的三十个县统计,共有妇女铁厂四十五座,高炉三百三十四座,二十七个县统计参加钢铁生产的妇女有九千四百二十九人,其中毕节专区六个县的十七座高炉平均每座日产七千斤以上,其他高炉每座日产生铁也在一吨以上。
她们为了解决原料、燃料问题,都自己出主意、找办法,克服了种种困难。如浙江永嘉全县妇女为了要解决炼铁的原料问题,就收集了废铁废铜三十八万斤;内蒙古牙克山乳品厂家属为了解决燃料问题,运用土法炼焦。
各地妇女参加炼铁的情绪很高,信心十足,因此,很快地掌握了炼铁的技术。如浙江淳安县城关镇妇女说干就干,经过五昼夜苦战,建成一座土高炉,参加生产的不仅有青年妇女,还有五十多岁的老婆婆,也有六、七个孩子的妈妈们。浙江三门县的妇女小高炉,从担砂到煽炉,全部操作都是妇女负责。
各地钢铁厂,也改变了过去认为妇女不能参加钢铁生产的旧观点,大量的吸收妇女参加生产。如大连已有五百多个妇女投入大连钢厂,为钢铁而战。
据大众日报消息 山东省各地青年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为了协助党完成钢铁跃进计划,昼夜不停地工作在炉边,决心争取作个钢铁战线上的尖兵。淄博市团组织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动员与组织了四千六百零七名青年,以“建炉是英雄,生产是好汉”的干劲,只十多天的时间,就建起各种炼铁炉一百三十九座。济南市的青年除积极参加建炉、运输等劳动外,还建立了二百八十八座青年号炼铁炉。该市百货批发站的二十多名青年,冒着雨在一天内就建成了三座青年号炼铁炉,并在当天夜里流出了铁水。农村青年也奔赴钢铁前线。沂南县团的组织在党的统一部署下,自7月份以来,动员了两千四百一十五名青年投入了钢铁冶炼工作,建立青年坩埚炉、小高炉三百九十座,采矿石一千二百一十四吨,并有七十六座小高炉投入了生产。黄县城集乡五百七十名团员、青年同一百五十余名成老年人一起,三昼夜建成一个炼铁厂,建成小高炉一百座。该乡党委将这座炼铁厂命名为“青年炼铁厂”。
由于大批炼铁炉在短时间内建成,矿石、耐火材料等供应不足,许多地方团的组织便发动青年组成开矿突击队上山找矿采矿。五莲县团组织组织了有八百名青年参加的两个远征队,赴宅科铁矿和丁家庄铁矿安营扎寨,他们决心苦战一个月,开采矿石三万五千吨,以满足炼铁需要。
(附图片)
千军万马齐出动 放出更多大卫星
吴懋祥画 (原载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