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誓为保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战
福建北京上海天津沈阳西安武汉重庆人民坚决拥护陈外长声明
六亿人民反侵略怒火势如燎原
钢铁工人决心多出钢快出钢用钢水淹死美国野心狼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来自福建、北京、上海、天津、沈阳、西安、武汉、重庆的消息表明,外交部长陈毅驳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严正声明,激发了全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战争挑衅的新的怒潮。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热烈拥护陈毅外交部长驳斥杜勒斯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声明,他们坚决表示:随时等待着祖国的命令,为反抗侵略维护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和保卫世界和平而英勇作战。
福建省各界人民纷纷表示决心,进一步作好各项准备工作,为解放金门、马祖和解放台湾而斗争到底。福州市海运管理局的一千三百多海员表示要出色地完成支援前线的任务。福州市郊鼓山人民公社
四百名整装待发的支前民工们,一致提出要保证完成支前任务。民工郭黁俤、民兵队长叶必良等都坚决地说:美国强盗敢打我们一巴掌,我们一定还他十拳头。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建省支部筹备委员会主任王天强、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马来亚归国华侨林珠光发表谈话,拥护外交部长陈毅的声明。
昨天,北京市广大的工农兵学商,放弃星期天例假,纷纷举行反侵略集会。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愤怒地指责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说,如果你们一定要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一定毫不犹疑地为反抗侵略、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而战!东方红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利用歇晌时间举行了田头集会。为了保卫自己美好的生活,他们誓言要站在打击侵略者的最前线。清华大学的学生们在下午纷纷集会,晚上一万多师生员工又举行了大会。商店的店员们也表示准备随时放下算盘拿枪上前线。北京市工会联合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都分别发表声明或联合声明。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市级组织负责人都发表谈话,台盟北京市盟员,决心以战斗的姿态,为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解放台湾奋斗到底。
上海市工人、农民、学生和各界人士昨天纷纷集会,拥护陈毅外交部长的声明。正在为全市年产一百二十万吨钢而日夜战斗着的上海第三钢铁厂职工,在炼钢炉旁和新建厂房工地上集会表示决心。新建巨大转炉车间的几百个工人举起拳头向党向祖国宣誓:祖国要钢,我们有钢,要人,我们就放下工具拿起枪,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到底!市郊“七一”人民公社成立大会上,民兵们高举枪杆表示了保卫祖国的决心。已经全面实行军事化的上海各高等学校师生们,决心加强军事训练。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仲华和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负责人等一致拥护陈毅外交部长驳斥杜勒斯的声明。
连创全市转炉炼钢生产新纪录的天津新兴钢厂炼钢车间甲班工长刘如德愤怒地说,我们要多出钢快出钢,使钢水淹死美国狼。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分会副主席、物理学家张国藩说,现在根本不存在什么“停火”的问题,而是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的问题。刚刚成立了“东风民兵师”的天津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一致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
沈阳市各界人民昨天纷纷集会,坚决拥护陈毅外交部长的声明,愤怒谴责杜勒斯企图继续扩大对我国侵略的荒谬言论。沈阳重型机器厂数千名职工早晨从广播里听到陈毅外长的声明后一边纷纷集会一边加油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持陈毅外长的声明。
西安市一百一十多万各界人民热烈拥护陈毅外交部长的声明,西安钢厂土工队长柯应明说,我们全土工队工人一定用双倍的干劲,保证在今年国庆节出钢,支援收复沿海岛屿的斗争。驻西安人民解放军部队官兵和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校师生也纷纷集会。民盟、民革、民建、民进和九三等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负责人和各人民团体也纷纷发表谈话,拥护陈毅外长的声明。
武汉市和重庆市人民昨天纷纷集会,痛斥战争贩子杜勒斯的无耻谰言,决心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不收复金门马祖和解放台湾誓不罢休。
(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某部的战斗英雄们纷纷集会座谈,表示坚决拥护陈外长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军事挑衅。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
是跳板还是滑梯? 华君武

专栏:社论

艾森豪威尔何以自解?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9日就台湾地区局势问题再一次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美国总统竟然采取了异乎寻常的态度,在这封信上批上“拒绝”两个大字,退回莫斯科,并且接连发表了两个声明,为美国的侵略罪行辩解。白宫的声明再一次把我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行使神圣主权的行动诬蔑为“侵略”,说什么“中国共产党政权努力用武力夺取它从来没有行使过权力的领土”,反而把美国的侵略说成是“纯粹为了防御而同一个友好国家政府进行合作”的“和平行动”。人们不难理解,艾森豪威尔这样恼怒和粗暴,原来是赫鲁晓夫同志的信击中了美国当局的痛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信中在全世界舆论面前揭露了美国的侵略面目,同时又严正地警告了美国战争狂人,如果他们对中国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势必立即遭到相应的反击。美国侵略者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又一次亮了相,原子讹诈政策又一次破了产,这就是艾森豪威尔暴跳如雷、老羞成怒的缘由。
赫鲁晓夫在信中指出,台湾海峡地区形成紧张局势的唯一真正原因,是美国侵占了自古以来就是属于中国的领土的台湾,美国要使台湾和其他沿海岛屿成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其他爱好和平国家扩大侵略的基地。美国粗鲁地干涉了中国内政,并且企图用武力在别国建立自己的制度,从而对远东和平造成严重的威胁。
面对着赫鲁晓夫提出的事实,艾森豪威尔能作些什么辩解呢?不能!艾森豪威尔不敢提到1943年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茨坦宣言,这两个宣言都确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艾森豪威尔也不敢提到他的前任杜鲁门在1950年1月5日的声明。当时身任美国总统的杜鲁门向全世界宣布:台湾是属于中国的领土。“美国对台湾或中国其他领土从无掠夺的野心……美国亦不拟使用武装部队干预其现在的局势,美国政府不拟循任何足以把美国卷入中国内争的途径”。因为事实是:九年以前,就在杜鲁门发表上述的声明之后不久,美国就武力占领了我国的领土台湾,破坏了开罗宣言,破坏波茨坦宣言,也违背了美国总统自己的诺言。美国对台湾不仅有“掠夺的野心”,而且已经实行了武装占领。美国对中国内政不仅使用了武装部队进行干预,而且已经走上了“卷入中国内争”的道路。
美国对中国进行了侵略,这不是明明白白的吗?艾森豪威尔说“美国纯粹为了防御”,世界上难道有这样的“防御”吗?难道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派遣自己的武装力量到外国去占领别国的领土来“防御”吗?美国的侵略者的罪名是倾太平洋之水也洗不掉的。人们知道,美国在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同时,还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美国侵略者南北双管齐下,妄想钳击中国大陆。这完全是效法日本帝国主义的故技。日本帝国主义就是先占领了朝鲜和中国的台湾,然后进一步发动了“九一八”事件,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接着又发动了“七七事变”,侵占了半个中国大陆。日本帝国主义的狂妄计划是在征服了中国之后,就进而囊括东亚。我国人民记忆犹新。美帝国主义现在走的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老路。美国的将军麦克阿瑟就曾经公开说过:美国认为台湾是太平洋前线的“总枢纽”,是“不沉的航空母舰”;美国必须控制台湾,以便美国“用空军控制自海参崴到新加坡的每一亚洲的海港”。这难道不是要以台湾作为基地,侵略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吗?
美帝国主义征服朝鲜从而进兵我国东北的计划,在朝中人民的联合抗击下失败之后,并没有放弃征服中国的野心,恰恰相反,它加紧了在台湾和沿海岛屿的军事布置。正是在朝鲜停战以后,美国不断地增加了蒋介石集团的军事装备,并且驱使蒋介石集团把它的全部兵力的三分之一集结在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上,把沿海岛屿作为向中国大陆发动进攻的跳板。正是因为这个缘故,盘据金门和马祖等地的蒋军,几年以来不断对大陆进行骚扰,袭击来往沿海我国商船和渔船,并且从那里派遣大批的武装特务到大陆来。美国的将军们和蒋介石集团都屡次公开宣布,有朝一日将从那里发动对大陆的进攻。美帝国主义妄图征服中国的阴谋,还可以从美国国务院不久前发表的备忘录中得到证实。备忘录说:“美国继续承认和支持中华民国,就使它能够反对中国共产党人自称代表中国人民的说法,并且使那些决心最后把他们的国家从共产党的统治下面解放出来的中国人继续怀抱希望”。美国国务院毫不掩饰“想通过不给北平外交上承认的作法”,来“加速共产主义在中国的统治”的“消失过程”。所有这些,是艾森豪威尔抵赖不了的。美国侵略的罪行,绝不是美国先生们的花言巧语所能解脱的。
美国豺狼总想披上一张羊皮,似乎蒋介石的“中华民国政府”可以成为它的挡箭牌。赫鲁晓夫在信中指出,蒋介石对于中国六亿人民来说只不过是令人仇恨的幽灵而已。中国只有一个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美国借口对蒋介石承担的那种义务的那个“共同防御条约”,只不过是为了掩盖侵略而臆想出和编造出的一个条约。面对着赫鲁晓夫的这一指责,艾森豪威尔能作些什么辩解呢?也不能!
不错,蒋介石集团曾经在中国实行二十多年暗无天日的黑色统治,但是,这一个腐朽透顶的四大家族的小朝廷,虽有美帝国主义大力栽培,早在九年以前就被中国人民推翻了。蒋介石集团的残兵败将逃到了台湾以后,要是没有美国的庇护,也早就被消灭了。美国现在死抱着它同蒋介石签订的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作为它占领中国领土台湾和扩大对中国大陆侵略的护身符。尽人皆知,这个“条约”只不过是蒋介石这个死魂灵的卖身契而已,中国人民早就宣布这个“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历史上有过不少的民族叛徒,他们同外国主子签订了各式各样的卖国条约。我国的近代历史上,有过溥仪和汪精卫,他们同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了卖国条约,但是,难道这就可以证明日本侵略中国是合法的吗?难道这就能解脱日本侵略中国的罪名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的贝当,挪威的吉斯林,也都曾同希特勒签订过卖国条约,但是,难道这就可以证明希特勒占领法国和挪威是合法的吗?难道这就可以解脱希特勒德国的侵略罪名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无论是日本帝国主义或是德国法西斯,他们的侵略罪行都受到了应得的惩罚;溥仪、汪精卫、贝当、吉斯林同它们签订的“条约”,丝毫也不能成为它们的护身符。对于现在侵占中国领土台湾的美帝国主义来说,蒋介石的卖身契又怎能挽救它被处以绞刑呢?
华盛顿的先生们常常振振有词,说什么台湾、金门、马祖,是“中国共产党政权”“从来没有行使过权力的领土”。似乎这就可以构成美国阻挠中国人民解放这些自己的领土的理由,似乎这也可以构成美国占领这些中国领土的理由。推而广之,似乎这也可以构成美国有朝一日进攻中国大陆的理由。因为根据美国这个强盗逻辑,中国在十年以前并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只有一个叫做什么“中华民国”,当然也可以认为中国大陆是“中国共产党政权”“从来没有行使过权力的领土”,当然也可以“帮助”蒋介石这个死魂灵“收复失地”了。如果华盛顿的先生们这一个强盗逻辑可以成立的话,人们大可以向美国提出,十八世纪美国的独立是非法的,是侵略了英国,因为美国的先驱者华盛顿武力夺取了他从来没有行使过权力的大英帝国的领土。同样,美国也可以在任何时候,把自己的武装部队派到任何国家去,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现在的政府,都不是在百年、千年更不用说万年以前就在它的领土上行使过权力的。当然,如果谁真的这样提出问题,人们会把他当作疯子。可是现在的美国的大人先生们却正是这样的疯子。
赫鲁晓夫同志在信中还揭发了美国进行原子讹诈,加剧了爆发一场使用毁灭性最大的现代化战争的危险。同时,赫鲁晓夫同志向美国提出了严正的警告:美国如果竟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这种进攻,那末,侵略者就将立即遭到应有的、同类武器的反击。面对着这个指责和警告,艾森豪威尔何以自解?艾森豪威尔颠倒是非,说什么“苏联这个军事专制国竟然支持使用武力来达到扩张主义的目的”,说什么苏联进行“不能容忍的威胁”。人们大概不致于把艾森豪威尔当作是美国的前任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这个福莱斯特尔曾经因战争狂而神经错乱,有一天误以为苏联对纽约进行原子袭击而跳楼逃难,结果摔死在摩天大楼之下。但是,艾森豪威尔现在却活像福莱斯特尔那样白昼见鬼。究竟是调到台湾地区的美国“奈克式”导弹、“斗牛士式”导弹部队以及许许多多带有核弹的舰只飞机威胁了中国呢,还是对于美国疯狂进行原子武器威胁的危险行动提出书面警告的苏联“进行了不能容忍的威胁”呢?全世界人民并不是白痴和傻瓜!今天威胁中国、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不是别人,而是从一万公里以外调集到中国领土、领海上来的美国武装部队。
艾森豪威尔把自己装成“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好像美国现在受到了“威胁”,因此,中美两国在华沙恢复的会议,“在苏联目前进行的这种威胁下很难进行谈判”。艾森豪威尔的这些话似乎要给人们这样的印象,即美国对于华沙会谈本来真的抱有诚意。但是,从已有的情况看来,我们不知道美国的诚意在哪里。就在华沙大使级会谈恢复以后,美国扩大了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挑衅活动,加紧了进行核战争的部署,不仅已经为蒋军舰只护航到金门,并且扬言要派飞机轰炸大陆。杜勒斯又无耻地诬蔑中国人民要解放自己的领土是“武装侵略”,而胁迫中国停火。试问,从哪一点上可以看出美国对谈判有一点诚意呢?在美国这种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之下,谈判又会有什么结果呢?如果美国真的对中美会谈抱有诚意,那就必须以行动而不是言词来证实,首先就是必须立即停止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立即把美国武装部队撤出台湾地区。除此以外,都是废话。

专栏:社论

欢迎保加利亚人民的使者
保加利亚人民的使者——以契尔文科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今日到达北京。今天,我国正处在大跃进的时代,到处铁水奔流,五谷丰登;我国人民正在动员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我国台湾地区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在这个时刻,一向深切关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坚决支持我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的保加利亚人民,派遣了他的代表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国人民怀着兴奋和感谢的心情,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一向怀着钦佩和欢欣的心情注视着保加利亚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英雄事业。我们高兴地看到,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解放后短短的十四年间,已经把自己的祖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成了一个拥有发达的工业和大规模合作化与机械化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在1957年保加利亚国民经济总产值中,工业产值同农业产值的对比,已经是六十八点三比三十一点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保加利亚在工业发展方面同希腊、土耳其居于同一水平。1957年保加利亚的工业产量已比战前1939年增加了七倍,而希腊到1956年只增加了90%,土耳其只增加了一倍多。保加利亚的农业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保加利亚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即将全部完成。目前,保加利亚全国已有94%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耕地已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93%。基本农业操作都已机械化。1957年保全国农业总产量比1952年增加了25%。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增长,保加利亚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十四年来保加利亚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生命力。
今年6月举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总结了过去的成就和经验,通过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的实现无疑将保证保加利亚国民经济的进一步高涨,增强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中国和保加利亚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不可分割的部分。中国人民把社会主义阵营中每一个国家人民的胜利看成是整个阵营的共同胜利,中国人民深深为保加利亚兄弟的每一成就而骄傲。
保加利亚人民发扬了保加利亚工人阶级的光荣的革命传统,一贯地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在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和批判现代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最近两年来,保加利亚共产党、政府和议会代表团曾经广泛地访问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并同它们签订了一系列的加强友好关系的协定,从而促进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合作。在今年6月召开的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坚决支持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并对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严正的批判。所有这些事实都有力地表明,在保加利亚共产党英明领导下的保加利亚人民不愧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卓越活动家季米特洛夫的优秀子弟。
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中保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近年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保两国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正在日益加强。今年年初,两国的换货量已比签订第一个贸易协定的1952年增加了两倍以上。中保两国1958年到1960年的换货和付款协定,保证两国经济联系的进一步扩大。中保两国的文化工作者、科学家、艺术家等的相互访问也越来越频繁。中国人民常常听到保加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的声音。就在这几天,我们高兴地知道保加利亚人民纷纷集会抗议美国强盗对中国人民的武装挑衅。保加利亚的一位工人说得好:“中国人民的安全是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紧密地连在一起的。如果我们被迫拿起武器,那时,无耻的侵略者就将被彻底消灭。”中国人民对保加利亚兄弟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以彭真同志为首的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了保加利亚;以于哥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我国。今年,以董必武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了保共第七次代表大会。经过这些访问中保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合作有了更进一步的加强。现在,以契尔文科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应邀来到我国访问了。我们确信,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发展中保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将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谨祝中保两国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谨祝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进一步加强。

美舰继续侵入我领海挑衅
我第九次提出严重警告
新华社21日讯 9月21日,美国军舰三艘先后三次侵入我国福建地区的领海。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声明:美国侵略者竟然不顾中国人民的一再警告和中美大使级会谈的进行,继续进行严重地军事挑衅。对此,中国政府第九次提出严重警告。

保议会代表团今天到北京
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同来
新华社21日讯 由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伏尔科·契尔文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应刘少奇委员长的邀请,将在明天到达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以保共中央委员、保共索非亚市委第一书记格奥尔基·科斯托夫为首的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也将在同一天到达北京。
据新华社索非亚20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代表团20日早晨乘专机离索非亚飞往北京。代表团是应邀到中、朝、越三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到机场送行的有: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加?夫、塔斯科夫,中央书记格里戈罗夫,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迪莫夫,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库利歇夫,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科佐夫斯基,索非亚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波波夫等。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朝、越三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朱其文、金学仁和黄文利,苏联大使普里霍多夫。
同机到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的还有索非亚市人民会议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总理写信给毛主席
我驻阿联代办祝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中国驻开罗大使馆临时代办张越,今天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财政经济部长艾哈迈德·弗朗西斯、社会事务部长优素福·本·赫达,他们把阿尔及利亚总理费尔哈特·阿巴斯签字的一封给毛泽东主席的信交给了张越。
张越祝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诞生,并且答应立即把这封信转交毛泽东主席。

全民炼焦给钢铁工业加足马力
内蒙古、陕西、长春的土焦炉遍地兴起
山西抓焦煤生产,山东焦炭支援上海
本报呼和浩特21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正在大建炼焦炉,支援发展钢铁工业。到9月上旬,全区新建的土法炼焦炉已达一千零九十六座,其中一百八十八座已生产出焦炭三万多吨。各地还在继续兴建炼焦炉,争取在年底以前完成六十万吨焦炭的生产任务。
全民性的炼焦运动中,在中苏边境的满洲里市,从煤矿、银行、邮电局职工乃至学校、居民委员会,都一齐动员起来,短期内就建立了一百二十三座土焦炉,用当地出产的大头煤炼出了焦炭。呼和浩特、包头、昭乌达盟、呼伦贝尔盟等地许多厂矿、农业社、建筑工程公司和商业部门,也纷纷办起中小型炼焦场,加紧生产焦炭。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许多地区正在大力开展炼焦生产,以满足钢铁工业的需要。
截至17日止,全省已建起土焦炉二百七十多个,共炼出一万多吨焦炭。炼焦任务最大的渭北煤田铜川矿区,目前已经建成五十七个土焦炉,炼出焦炭八百八十多吨。十九个县、市的煤建公司,也积极利用库存焦煤进行土法炼焦。西安和宝鸡两个市的煤建公司,已将炼出的焦炭供给各个生产单位使用。
陕西省煤炭工业局根据全省今年钢铁工业生产的需要和资源分布情况,决定在有条件炼焦的地区,短期内要建起一千五百多个土焦炉。
本报长春21日电 长春市为了保证钢铁工业的需要,正在全市工厂、学校、机关、居民中组织全民炼焦。截至15日,全市已建成四百一十多座大窑,有一百多座投入了生产;正在建设和筹建的炼焦窑还有九百三十多座。预计到年底可炼焦十三万五千三百多吨,将超过原计划五千多吨。在全民炼焦中,各单位大都采取“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的方法,因而投资少,进度快。
本报太原21日电 全国焦煤主要产地之一山西省,最近采取措施增加焦煤生产,支援全国各地钢铁工业的需要。
山西省的焦煤供应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三千多个工矿企业。今年1至8月,已经调运到这些地区的焦煤共达一百八十多万吨。但是随着全国钢铁工业的飞跃发展,预计9至12月的四个月内,需要供应的焦煤将超过二百万吨。目前,山西各煤矿生产单位掀起了日产千吨掌子、千里掘井的竞赛热潮,职工们为增产更多焦煤在昼夜苦战。估计仅挖掘现有生产矿井的潜力,就可增产二十多万吨焦煤外运。
山西省煤炭管理部门最近还对焦煤供应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首先保证省外省内钢铁工业对焦煤的需要。经过这样挖掘增产潜力和统筹安排以后,山西省在今后四个月外运的焦煤将可超过1至8月份供应省外总数量的70%左右。
新华社济南19日电 山东省在焦炭和废钢铁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决定立即调拨一万八千吨焦炭支援上海钢铁工业。这是这个省继上月份调给上海二万三千吨废钢铁之后的又一次支援行动。首批万吨焦炭日内即可装车启运,其余八千吨焦炭和一万二千吨废钢铁,也将加速调拨启运。

年产百万吨炼焦精煤的生力军上阵
双鸭山选煤厂提前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哈尔滨21日电 现代化的选煤厂——双鸭山矿务局中央选煤厂提前在昨天正式投入生产。从现在起,它将为飞跃发展的钢铁元帅大量生产“粮食”。
双鸭山矿务局中央选煤厂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用世界第一流技术设备装置起来的大型现代化工厂之一,它的主要产品是钢铁工业不可缺少的炼焦精煤。按照设计能力,它每年能选原煤一百五十万吨,可收回精煤一百一十六万多吨。
在昨天举行的移交生产典礼大会上,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双鸭山市委第一书记卢泽民、应邀来我国参加这个厂移交生产典礼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沃洛基金等讲了话。
(附图片)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自动化的双鸭山选煤厂巨大的加速煤泥沉淀的浓缩车间一角。 于 敏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