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合众社的马后炮
迟地
合众国际社有一个“更正”,对艾森豪威尔演说的第二段,作了一点删改。艾森豪威尔的原话是:“我们决不用武力来解决分歧,除非为了抵抗侵略和保护我们的切身利益而不得不这样做。”合众国际社的“更正”,就是要把加了点的那十多个字删掉。
这个删改可称绝妙之笔,妙在它给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来了个“画龙点睛”。
艾森豪威尔为了装得像一个“一向是热情地致力于光荣的和平的”人,所以才说了这么几句大话。他原来希望听众只是按照以下的逻辑理解他的话:“除非为了……保护我们的切身利益,我们是决不用武力来解决分歧的”。但是合众国际社却担心听众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来理解这段话:美国人一用武力的时候,便会说这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
事实怎么样呢?美国兵登陆黎巴嫩,说是为了保护美侨的安全;要派海军陆战队去古巴,说是为了保护美国海军基地的饮水来源;如今又在台湾海峡地区调兵遣将,侵犯我国沿海岛屿,自然又是“因为相信福摩萨的安全对于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安全是极其重要”的了。那末,人们不是应该根据这些事实,来理解艾森豪威尔的话是什么意思的吗?
合众国际社自作聪明,以为只要把所谓“为了保护美国的切身利益”的话一删去,只剩下“为了抵抗侵略”,似乎别人就再也抓不住艾森豪威尔的辫子了。这样美国人便似乎成了无懈可击的“保卫和平抵抗侵略”的大勇士,那真是替美国增光不少呵!可惜删改得有些迟了,如今弄得别人读着艾森豪威尔的讲话,又对照着合众国际社的删改,难道不会很自然地想到:这个“更正”不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招贴吗?

条条大路通坟墓
章沛
也许有人不相信,奉行“宁肯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哲学的美国侵略者,竟会愿意自杀。但是,自以为聪明绝顶的美国侵略者“自套绞索”,并且把绞索的一端交给中国以及反帝、反战的世界人民,却又是事实。
在中东美帝国主义的处境很不妙:自己不出手吧,中东的民族独立运动的浪潮就压不下去,殖民主义就将完蛋。出手吧,招来的是全世界人民喝令它撤军的清脆耳光,使自己在全世界陷于空前的孤立;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却更紧密了,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更汹涌澎湃了。——绞索勒得又紧了一些。
在台湾海峡更是这样:自己不出手,光靠走狗蒋介石集团吧,小丑跳梁,无法维持局面;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布置的对中国的“包围圈”就得“呜呼哀哉”。那就出手吧,调海军调空军,煞有介事。但招来的却是中国的全民武装,赫鲁晓夫的警告,全世界一片谴责声,弄得“盟邦”也更加远离。——绞索又勒得更紧了一些。
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原形,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一次又一次地为自己的灭亡准备着条件的。假如,美帝国主义真的敢于在台湾海峡把战争强加到我们的头上,那就等于进一步宣布了它自己的末日。
帝国主义就是这样的走投无路:不动手,死路;动手,更是死路。帝国主义真是“条条大路通坟墓”,历史的规律是无情的。自套绞索,不是出于帝国主义的想不想、愿不愿、肯不肯,而是客观规律在起作用。——这就叫作帝国主义灭亡的必然性。

真正的荣誉
澎洁
刚从广播室向全厂职工报了捷回来的六角车间六角自动小组的代表——李哲文,有意从机械加工车间车床小组边走过,探了一探情况,回来悄悄地告诉六角自动小组的工段长俞俊生说:
“那边一台八尺皮带床子又坏了!”
“嗯!”老俞皱了皱眉毛,心里像塞了一团鸡毛似的,随便地哼了一声,老俞身旁的张友根也听到了,他随即关上了床子,和老俞说了句什么话,就走了。小李见到了,狠狠地向旁边吐了口唾沫,愤愤地说:
“不珍贵集体荣誉的人!”
这个瓜葛,是怎么造成的呢?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那天,抢关键、赛干劲大会正开得热火朝天,六角自动车间六角自动小组的代表俞俊生指名的对手是机械加工车间的车工小组。老俞指名这个小组,因为一、同是车工组;二、过去一阶段,两个组虽没立过竞赛条约比赛过,但两组却默默地、互相追赶着,成绩始终不相上下。老俞讲完话,刚下了台,他听到自己小组里小李领着大家高呼:
“六角小组有决心,
愿和大家比干劲;
那个小组敢较量,
赶快上台把战应!”
车工小组工长金玉良一听,马上把组内几个人召集在一起,商量了一下:自己组里的技术力量,人员配备,哪一样都不比六角组差,可是,用的都是几台旧床子,一台八尺皮带床,还是全组唯一的一台大床子,比起来,恐怕有些困难。但谁也不甘拜下风,于是马上派了金玉良作为代表,匆匆地上台应了战。一下台,车工组便叫了起来:
“六角小组要听清,
决心和你们比输赢;
我们不是说大话,
赶上你们不费劲!”
散了会,已将十点了,两个小组的人马顾不得回家休息,当晚就邀请了党委书记、厂长和两个车间的正副主任参加,签订了竞赛条约。
车工组仔细地分了工,还专派了两个人维护设备,班次也经过了调整,尽量做到一天二十四小时人歇机器不歇。六角小组轻敌,认为自己设备新、效率高,因此,一开始,车工组就占了上风,待六角组发现时,追也追不上了。
车工组旗开得胜,可是,机器到底是旧了,尽管两个人细心维护,但还是经常出毛病,尤其那台担负使命最大的八尺床子,出的毛病更多。趁这个机会,六角组差不多要追上车工组。因此,六角组里,就有几个人把希望寄托在车工组的机器上了。车工组的机器一停,他们就暗暗地欣庆,小李就属于这样的一个人。说也巧,六角组张友根的爱人唐玉珍就是车工组的,那台八尺皮带床子,就是她使唤的。一遇到这台床子出毛病,张友根比自己床子出毛病还要心急,因为玉珍的技术比他低;同时,车工组的活是全厂的关键,因此,到这个时候,他总要先放下自己的活,帮玉珍修床子,小李那伙人,自然不同意,因此就闹成了这样的瓜葛。
那几天,玉珍那台床子一连坏了几次,停了几天,六角组远远地超过他们。谁知这次张友根又像以前一样,帮助车工组去修床子去了,小李心里明白,只要车工组床子修好,还是能赶上他们的,因此他更加不满张友根了。
张友根去了一会儿,回来皱着眉头对老俞说:“成问题了,机修车间王师傅说,得大修一下才能用。大修一次最少得三、四天,眼看月底,正是要零件的时候……”友根仿佛忘了两个组正在竞赛,像自己小组出了问题一样着急。老俞听友根这么一讲,也非常着急。忽然,他像发现了什么似的,对友根说:“我们这个活不急,我去和车间主任商量一下,先替他们干!”友根一听,眼睛像闪出了光。老俞回过身就去找主任去了。
片刻,老俞回来,召集组里的人开了个会。老俞刚讲了几句,小李他们就纷纷议论起来,老俞耐心地向大家解释:
“同志们!咱们这个竞赛,是为了搞好生产呀!光管自己,不管别人,这还叫社会主义思想吗?”马上有几个人同意了,小李他们嘴里嘟嚷了几句,也就不言语了。
车工组的床子修好后,六角组又帮着把剩余的活做完了,可是,六角组自己应做的活,拖到月底最后几天才做完。
竞赛是应该决定胜负的,可是,这一来,胜负却很难决定了:六角自动小组不肯承认自己得胜,因为自己的活到最后才完;车工组也不承认自己得胜,因为这批活不是自己作完的。这时候,连最珍视自己小组荣誉的小李,也不愿承认自己得胜了。事情闹到党委书记那里,党委书记对他们说:“车工组得胜,但六角组也得胜。同志们,竞赛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促进生产,谁为社会主义服务得好,他就能得到社会主义的荣誉。但是,社会主义的荣誉是不可去掉一切其他因素,光凭一个人、一个小组、一个车间就能单独取得的。六角组能牺牲自己的时间,先帮助车工组干关键活,他就取得了真正的荣誉……”
热烈的鼓掌声,打断了党委书记的话,小李在鼓掌声中,红着脸,低着头,一会儿他也跟大家一起热烈地鼓起掌来。

钢铁“卫星”上了天
武钢工人 张世怀
高炉熊熊冒火焰,
红光冲破九重天,
铁水奔腾赛江水,
红色的战士守炉边。
劳动歌声响云间,
随风飘扬到处传,
建设速度似闪电,
钢铁“卫星”上了天。

评改版后的“天津画报”
马克
“天津画报”从今年6月改版后已经出版四期了。如果和改版前的画报相比较,无论在内容或形式上都有很突出的改进,也就是说更加能符合广大群众的实际需要了。
改版后的画报,我觉得有两大明显的特色。一个是紧密配合各项运动,及时反映当地的新人新事,每期画报中都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有一定数量的连环画、组画和专栏,是表现天津市区建设的新气象和工农群众在生产战线上的先进事迹的。这些作品很引人注目。例如塘沽海河建闸的伟大工程,是天津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画报在第八期就有“驯服海河”的专栏,以宣传画、速写迅速地反映了工地的面貌和施工中劳动大军团结互助、紧张战斗的热潮。第九期又发表了连环画“钢铁妇女连”,具体地描绘了农业社女社员吴少云带动妇女积极参加改造海河工程的生动事实。这对于鼓舞劳动热情,争取提前完成建闸工程起了有力的配合作用。再如天津织染厂梁树楷创造了不用染料染丝绸的奇迹后,画报很快就发表有关他的连环画;天津鸿顺里街道居民组织大搞生产,画报就配以有关的专栏。这些来自现实生活的作品,一般都具有令人信服的真实感,而且形式活泼新鲜,具体地表现了人们在生活中所关注的人和事,使人看后倍加亲切。但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以各种艺术形式迅速反映了生活中不断涌现出的先进事物,使先进的思想及时得到了传播,让读者在作品中能感到人民在大跃进中脉搏的跳动,闻到时代的气息。这种把艺术当做宣传教育武器的做法,今后应该继续坚持。“天津画报”的另一特色是面向工农兵群众,结合群众美术工作的需要,每期都有中心内容。在四期中已有壁画、宣传画和表现儿童生活的作品三个专刊。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是便于读者阅读和使用。目前全国许多城市和农村都在开展壁画运动,一方面需要大量普及和继续开展;另方面也需要逐步提高壁画的质量。在这样非常需要壁画材料的情况下,画报出版专业画家和群众创作的壁画专刊是很适时的。这些壁画的内容有号召全民办工业和工农协作大跃进的;有兴修水利改造自然和庆祝大丰收的;也有学习文化、除四害和歌颂各种新人新风气的,等等,都以比较简练生动的艺术形象宣传了党的政策,和全国人民大跃进的脚步紧紧配合,同时这些画都是彩色印刷,又配合有简短的文章,很符合群众业余学习和临摹之用。除专刊外每期还有其他方面的连环画、组画、小说插图介绍和职工的画等丰富有趣的作品,因此并没有因为出专刊而使画报的内容单调,相反的有了专刊,使画报的内容显得更充实,做到了中心突出,有红花也有绿叶,相互穿插衬托,丰富多彩。以表现儿童生活作品为主的第六期,就是精彩的一例。在专页的编选和各种不同形式作品的配合方面,就做到了教育和欣赏要求的统一,让读者既能增加知识受到教育,又能得到艺术欣赏上的满足。像这样内容丰富的画报,难怪有位住在边远地区的朋友,要我无论如何一定买几本送给他。
几年来,全国各省市都出版了各种各样的画报,在推动工农业生产和满足群众文化生活要求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同时,在贯彻艺术为工农兵服务,艺术和政治相结合,坚持美术普及工作方面也有显著的成绩,使画报成为普及美术创作、培养群众美术工作者和提高群众艺术欣赏水平的一个中心站。但是,也有个别的画报,由于方针、对象不明确,又缺少深入实际和大胆创造的编辑作风,甚至有的还不重视内容只在外表形式上变来变去,因而画报的内容便空洞贫乏,缺少特色,不能给读者留下鲜明的印象。“天津画报”改版后的经验再次证明:紧密配合政治运动,从实际出发,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这是一本成功的画报不可缺少的因素。当然,就“天津画报”说,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对于工农群众创作的壁画和一般美术作品选用的还不多;有些专栏的内容还不够充实,特别是对一些表现真人真事的作品需要逐步提高艺术质量;在编排设计方面还应更加醒目、更加美观一些,使其真正达到内容丰富和形式美观。我相信,“天津画报”在现有的基础上只要不断努力,一定会真正成为一本读者爱不释手的画报。

警告艾克
 李沾吾艾克,你睁眼看看,中国六万万人民,高举十二万万铁拳,怒火冲冲斥责你:
美国侵略军滚出去,
滚出我国的神圣领土——台
湾!艾克,你不相信吗?请看:我们英勇的战士们在猛烈射击,巨炮朝着蒋贼呼啸,“神鹰”群在海空雄伟地侦察盘
旋,迎击敌机的侵犯。我们工人兄弟日夜炼钢铁,农民兄弟苦干实干忙丰产。民兵们斗志昂扬练本领,一旦祖国需要随时准备上前线。诗人们握紧笔的武器,画家们拿起画具和色盘。一切为了保卫我们的伟大祖国,一切为了保卫祖国的主权而奋
战!告诉你,艾克,原子弹氢弹吓不倒中国人民。杜勒斯的叫嚣,你的电视演说,不过是战争狂人的疯癫表现。艾克,你要知道,中国人民早就站立起来了。在新中国这个巨人面前,你显得多么丑陋,简直像个瘪三。现在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团结无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也站在我们一边。苏联对于美国的战争挑衅,
决不能置之不理,因为侵略中国就是侵略苏联。殖民主义者的猪嘴,插不进黎巴嫩和约旦,也插不进任何人家的庄园。警告你,艾克,我国政府的庄严声明,是向你回敬的一枚氢弹。你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
上,小心着中国人民的铁拳,一定把美国强盗捶得稀烂!金门、马祖一定解放,也一定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
台湾!
1958年9月13日北京

人间肥桃胜仙桃
越人
据9月3日人民日报报道:“多汁而香甜的肥桃已经成熟了。山东肥城县四万五千棵大桃普告丰收……每棵结桃三百个到四百个,重的每个一斤以上。……其中二百多棵卫星大桃,每个已长到二斤重,争取在半月后长到三斤以上,……”一个桃子竟有三斤重,那不赛过一个柚子了吗?这肥桃,在各类桃中原本长的个儿比较大,曾是清代皇室的贡品,有位著名的果树学家在他的一本小册子里写道:“二十多年前,作者曾到肥城调查,在采到的标本中,有一个最大的桃子,有一斤重。1954年,作者……在济南山东农学院,看到一个最大的肥桃标本,有一斤六两重。”末后赞叹道:“这可以算是世界上硕大无比的桃子了!”这赞叹过早了!要知世上硕大无比的桃子,还看今朝。
今年桃子不但结得多、长得大,而且质量高:色艳、香浓、味甜、汁多。闻名世界的浙江奉化玉露桃,鲜甜多汁,吃的时候不必剥皮,只消用一根麦秆插进桃皮吸吮着吃,最后只剩一张桃皮,一点不浪费,
桃子原来生长在我国陕西、甘肃等海拔一千八百尺到六千三百尺的高原地带,是野生的,后来经过我们祖先苦心种植、经营,变成栽培桃,要算是世上最早的一种果树了。诗经周南桃夭篇有“桃之夭夭,其叶蓁蓁”等描写,专门颂桃;卫风木瓜篇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句子;魏风里还有“园有桃”二章。礼记上也有“桃曰胆子”的记载。可见,我国在三千年前就有桃的栽培而且相当普遍的了。现在栽培桃遍及全国各地,野生桃也还不曾绝迹。可笑的是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植物“学”者,由于他们的先辈在波斯(即今伊朗)看见许多桃树,就武断说桃原产波斯。现在叫他们长点知识:波斯的桃是我国传去的,桃原产我国,后来才渐渐向海外传播,往西传到欧洲,往东传到朝鲜、日本,传到美洲是在三百二十多年前。
桃子的成熟期,原本只有夏、秋二季。1953年,西北农学院开始研究和试验,怎样叫桃树在冬天也能结果。现在已经育成了一种在10月份成熟的新品种,叫“西北冬桃”;还有一种在12月份成熟的新品种,也已有望。他们发出豪语:人们在一年中将有八、九个月(从6月开始到1月止)可以吃到鲜美的桃子!这是完全可能的。冬桃,我国在两千年前曾经栽培过,可惜后来失传了,如今将在无所不能的我们这一代重新得到它的生命。
营养学家认为桃子养分很丰富,比起苹果来,它更多蛋白质、粗纤维、灰分、铁、磷、钾、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脂肪和硫胺素相仿,只是碳水化合物、钙、葫萝卜素少些。医学家认为桃子能使人体胆汁分泌旺盛,能促进胃肠的蠕动,通大便。果树学家认为桃树到处可种,成活容易,结果快,俗语说“桃三杏四梨五年”,只消三年,便可吃到桃子。加上桃子味美,所以桃树值得大大推广种植。桃子的唯一遗憾,是除了9月以后晚熟的水蜜桃外,一般都不耐贮藏,过不了一星期就要腐烂。这个问题有待于果农和果树学家们研究改进了。

单等祖国命令下
天空飞驰着矫健的神鹰,
海岸雄立着火炮的森林;
海面奔跑着骁勇善战的骏马,
海底深藏着翻江倒海的蛟龙。
单等祖国一声令下,
英雄就要跨海出征;
誓把仇恨化为火焰,
让敌人在烈火中化为灰烬!
剑影 诗,邓钧照、陈文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