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需要检查深耕工作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深耕和改良土壤的指示以后,各地纷纷召开会议,建立机构,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决心要把冬麦、油菜等越冬作物都种在深耕地上。夏闲地较多、着手较早的陕西、山西、甘肃等省大部分地区,已经完成或基本上完成了夏闲地的深耕工作。麦地深耕任务较大的河南、河北两省,来势猛,规模大,很快就形成了高潮。江苏、安徽、山东、北京等省、市,也正在积极行动,力争上游。各地干部、群众的劲头都很足。这是明年夏季作物更大丰收的良好开端,十分令人兴奋。
但是,目前也还存在一些必须立即改进的问题。
首先,运动开展得还不平衡。山东省临沂专区已深耕一百九十四万亩,占已秋收面积的43%,而昌潍专区已深耕面积只占已秋收面积的1.4%,相差很大。这种情况各地都有。种麦的季节很紧迫,开展过迟的地方,就会有完不成任务的危险。要立即采取一些措施,赶上前去。
其次,现在看来施肥是个大问题。有些地方劳动力没有组织好,送粪、铺粪跟不上深耕,因之有很多地深耕了还没有施底肥。河南省东明县深耕二十二万多亩,施底肥的只二万五千多亩,占11.6%。开展较好的商丘专区也还有30%的地深耕了没有施底肥。江苏省一些典型调查,深耕结合施底肥的只占50%。不施足底肥,就不能充分发挥深耕的效果。希望各地注意这个问题。
第三,还要继续大抓深耕农具的改制工作。目前各地深耕采用的主要方法还是前犁后套、前犁后翻、人工翻三种。这说明深耕农具的改制工作还需要大抓一下。绳索牵引机是深耕的有效工具。为了解决当前农村劳力不足的困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震林同志在南京全国绳索牵引机现场会议上,号召力争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把绳索牵引机推广到全国所有的社队,以适应当前秋种深翻的需要,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指示。
第四,要合理安排劳力。目前正是秋收秋种季节,加上钢铁、积肥、水利等工作,劳力十分紧张。深耕虽是中心,但不能放松另外的几项工作。因此必须照顾全面,统一安排一下劳力。河南许昌专区安排35%劳力搞深耕,40%劳力搞积肥和秋田管理,25%劳力搞钢铁、水利。在解决劳力不足方面,还可以参考河北省全民总动员,和很多地方开展的地区间大协作的方式。劳力安排的具体的比例数字,各地情况不一样,同一地方不同时期也不一样,要因时因地改变,要紧的是要有个安排。
最后,在深耕的质量方面,有些地方对“活土在上,不乱土层”的原则掌握得还不够紧。有些地方只耕到五、六寸。各地对深耕要进行及时检查,对不合要求的立即返工的办法很好,陕西省乾县就返工二十万亩。河南省商丘地委书记带领检查组到各地检查、验收,不合规格的一律返工,效果也很好,值得推广。
现在运动刚刚开始,立即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还不算晚,对争取明年夏季更大的丰收将起很大作用。

第三次水土保持会议提出跃进方案
加快水土保持速度
据新华社兰州19日电 17日在这里闭幕的全国第三次水土保持会议,制订了明年水土保持工作跃进方案,力争水土保持工作的高速度发展。
参加会议的二十五个省、自治区、市的四百七十位代表在一个多月中重点参观了河南、陕西、甘肃等省水土保持的先进地区,并在武山、兰州两地先后举行了现场会议。各地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介绍,充分交流了先进经验。全国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陈正人在会议最末一天作了总结报告。苏联专家扎斯拉夫斯基作了有关水土保持工作的报告。
会议认为,1958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已经取得史无前例的进展,据统计,从全国第二次水土保持会议以来的十一个月中,全国控制水土流失面积达二十六万平方公里,比近八年工作量的总和还多七万平方公里,超过1958年原定计划的两倍。
近来水土保持工作的重大特点之一,就是由点的治理发展到大面积的治理,从单纯的治理跃进到充分利用水利资源、根本改造山区的高级阶段。像这样高速度的发展水土保持工作,对于减少洪水流量,拦蓄泥沙,增产粮食,缩小成灾面积都起了显著作用。仅黄河中游的陕西、山西两省,今年雨季即拦蓄泥沙两亿公方以上;甘肃、陕西、河南三省拦蓄径流达二百八十二亿公方,保证了农业生产的空前丰收。据甘肃、陕西、河南、江西等九省的初步统计,今年由于水土保持而增产的粮食就达二百三十六亿斤。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低产地区的西北各省,今年已摘掉低产帽子,正在同全国其他各省并肩前进。
会议确定了1959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高速度发展的任务,同时规定了水土保持高标准化的标准即:山区园林化,坡地梯田化,沟壑川台化,耕地水利化,使全国的山河都美化起来。会议指出:1959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仍应以黄河中上游的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宁夏、青海等地区为重点。为了配合三门峡水库的提前建成,彻底改变黄土高原丘陵地区的面貌,保证农业生产的高产稳收,要求这些地区的水土流失面积在1959年内基本上做到初步控制。
全国水土保持委员会在全国第三次水土保持会议的闭幕式上,还分别授予一百四十五个水土保持先进单位以奖旗。
(附图片)
甘肃武山县邓家堡是全国水土保持工作的先进地区之一,原来的荒坡变成了梯田。 新华社记者 郝常耕摄

让冬麦都种在深翻地上
黄河流域翻地进度快 渠头分社翻地方法好
本报讯 黄河流域冬小麦产区的深翻土地运动正在步入高潮。经过最近十多天的奋战,晋、冀、鲁、豫、陕和北京市郊区深翻的麦地已由8月底的二千万多亩增至五千多万亩,耕深一般都在一尺五寸左右,大面积丰产田和“卫星”田都深翻二尺以上到五尺。其中,深翻运动已经形成高潮的河南省遥遥领先,到14日已翻一千九百多万亩。
中共中央关于深耕和改良土壤的指示是把黄河流域深翻运动推向高潮的一个巨大动力。这个地区的秋种工作即将大规模展开,为把冬小麦全部种在经过深翻的土地上,各省、市领导机关都采取各种措施迅速地贯彻了中央指示精神。
各地投入深翻运动的农民和干部、学生等,都实行了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和生活集体化。千百万农民以人民公社为单位组成了深翻地的野战兵团,由公社党委书记或社长等任司令员,按计划指挥营、连、排“作战”。很多地区的深翻地大军,在“大搞兵团作战,吃住不下火线”的口号下,日夜进行突击。这种大兵团作战的方法,在深翻中显示了很大威力。首先,翻地进度迅速,能够保证质量。河北省邯郸专区一百五十万翻地大军,由于吃住到田,日夜抢翻,不仅保证了早秋地随收随翻,很多乡社做到了“小块地不过午,大块地不过夜”,还都达到了深翻的质量要求。已经翻完的一百三十五万多亩麦地一般都深达一尺五寸以上,每亩分层施了底肥十万多斤。其次,调动灵活,为共产主义大协作准备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河北、河南两省许多地方的翻地大军,打开乡界、社界甚至县界,哪里先收完早秋就开赴哪里,互相支援,抢翻抢耕。北京市郊昌平区的山区,有两万人参加的野战兵团,自带伙食和工具,开到平原,帮助平原地区的人民公社深翻。
本报讯 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人民公社渠头分社,由于集中人力,“大兵团”作战,并采取分段负责,流水作业的工作方法,使深翻地的进度大大加快,平均每人每天翻地七分,深度都在一尺五寸以上。这个社从8月下旬到9月16日,全分社一万八千亩麦地已深翻83%以上。
这个社翻地的方法是:在翻地以前,将准备深翻的地块,划成距离相等的长条,每条地宽三铁铣到五铁铣为一段。每个地段里,有两个人干活,前边一人用铁铣将表面上的熟土翻起,掷到右边一条地的表面上,第二个人,紧接着在翻过表面熟土的地方,用铣在原地松土,加深耕层,不再将下边的生土掷到别处。这样做,第一段第二个人干完原地松土的活茬以后,第二段就可以开始干活,作法与第一段相同。第三段接着第二段,第四段接着第三段。这样,一段接着一段,熟土老是压在翻过的生土上,工作连续进行,地很平整,效率很高,互相督促,不会窝工。
采用这种深翻方法时,在人力搭配上,本着“兵对兵、将对将”的原则,将劳动力差不多的人分开编队,使工作紧紧衔接进行。

参观邓家堡有感
(西江月)
昨日山穷沟险,
黄沙赤水横流,
几多悲苦几多愁,
残壁断墙多少?
一战邓家堡上,
劈山蓄水填沟,
果香粮熟庆丰收,
一幅地球新绣。
(这是参加全国第三次水土保持会议的广东一代表写的)
(附图片)
分段流水作业深翻图

卫星公社第一次发工资
两万多人喜气洋洋开会庆祝
本报讯 河南省邃平县卫星人民公社,9月1日首次向全体社员发放工资。这天一次发放工资八万多元。第一个领取工资的是小刘庄女社员孟秀芝,当她从会计员手里拿到五元七角工资时,很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拿到工资。”这一天,公社举行了有两万多人参加的庆祝大会,男女老幼喜气洋洋地高举着红旗,锣鼓敲得震天价响。工资堆在桌子上,扎上花朵,人们抬着桌子在街上游行。他们兴奋地说:“希望很久的好事让我们办到了!”“农民也要变成工人了!”
卫星人民公社的分配制度分为两个部分,即口粮和工资。口粮部分由公社按照国家规定的口粮标准和本社增产情况实行供给制,这样,就永远解决了农民的吃饭问题。工资部分仍按“按劳取酬”的社会主义原则,分为基本工资和奖励工资,前者占工资总额80%,后者占20%。
新的分配制度大大增加了社员的收入。去年高级农业合作社时期每人全年平均收入为三十六元(已接近解放前当地富裕中农的生活水平),实行工资制以后,每人全年平均收入五十七元六角,较去年增加了60%。尽管社员收入有较大增加,而公社分配总额只占公社总收入的26.9%。公共积累部分则占总收入的54.5%。公社能够一面以较高速度扩大公共积累,同时又能较显著地改善社员生活,这是今年生产大跃进的结果。
在庆祝大会上,中共遂平县委副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和三个社员代表都讲了话,一致认为,目前的工资制度还仅仅是改善生活的开始。他们满怀信心地展望公社未来的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的图景。他们一致指出,为了争取在二三年内实现丰衣足食的生活,必须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千百倍地发展生产,首先取得今秋的更大丰收。

口粮供给加基本工资制
——遂平县卫星人民公社的分配制度
中共河南省遂平县委副书记 赵光
河南遂平县卫星人民公社在分配上采取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办法。这种分配办法的性质是“各尽所能,按劳取酬”。
口粮部分的分配,是实行供给制。工资部分是:劳动力分级确定工资,工资的80%作为基本工资,按月发给,20%作为奖励工资。通过自下而上的评比办法,每月随基本工资发放的同时发给奖励工资。这种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工资制,经过公社社员代表大会决议,已经从9月1日起,正式实行。
口粮供给制
口粮部分的分配,根据国家规定的留粮标准和本社的增产情况确定,由公社将所有社员的口粮统一留在社内,在不超过每人平均指标数内,按以人定量的分配办法确定大人、小孩等不同消费数量,发给食粮证,社员在公社的公共食堂内吃饭,粮食部分凭证取饭,无价供应。菜金(油、盐、菜等)社员自负。
由于粮食实行供给制,就更加巩固了公社内的公共食堂制。因而有的社员通过这次评级自动将自己的陈粮交给社了,有少数富裕中农社员还在留恋过去单干时的生活,把粮食埋起来不交,经过评级别中的互相揭发也报出来了。例如富裕中农傅茂廷把偷的粮食放到山坡上,经过揭发批判也交出来了。
工资标准
实行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工资制度,必须认真的核算收入,确定社员的消费水平。在今后生产大量增加的条件下,为了满足扩大再生产的需要,逐步的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应采取积极的方针,扩大社内的公共积累;同时也要照顾到社员生活上的需要,以调动社员劳动的积极性。根据这个精神,应该认真地核算社内的农业、工业、多种经济等项收入。在核算收入时,为了准确起见,我们算了两笔账:第一笔账,按照生产跃进计划收入算,全年可收入二千二百万元到二千七百万元。这个收入只作为生产上奋斗目标,暂不作为确定工资制的根据。第二笔账,按照宁低勿高十分可靠的原则,核算出全社的各种保证收入,作为确定工资标准的根据。在确定社员消费时,应首先根据增产部分绝大部分积累储备,少部分(一般控制在增产部分的15%左右)用于改善社员生活的原则,和贯彻以丰补歉的精神,恰当地确定社员分配部分(粮食、工资、奖励金)应占总收入部分的百分比。我们算账的结果是:全年总收入(包括农业、工业、副业、林业、牧畜、商业等)一千四百多万元。扣除部分(税金、生产费、管理费等)二百六十多万元,占总收入数的18.4%;积累部分(储备粮、公共积累、机动金等)八百四十多万元,占总收入的57.8%;分配部分(口粮、工资、奖金)三百四十多万元,占总收入的23.8%。这样分配的结果,平均每人全年收入八十元,超过去年社员平均数三十六元的122.2%。为了使工资制放在更可靠的基础上,我们又算了一个最低数的账。即全年总收入按照九百二十多万元计,扣除部分占总收入数的18.6%;积累部分占总收入数的54.5%;分配部分占总收入数的26.9%。以此数来分配,全公社社员,平均每人全年收入五十七元六角(包括粮食部分在内),超过社员去年收入60%,每个劳动力平均每月收入工资四元多。将这两笔账同时在社员代表大会上宣布,说明为了使工资制放在更可靠的基础上,在秋收前社员的每月工资按照后一笔分配账发工资,如果经过全体社员的积极努力,使全年总收入达到前一笔分配账的收入数,即按照前一笔账分配每个劳动力应得工资数额,再将秋前几个月的缺数补齐。
这个办法,在社员中宣传贯彻后,广大社员非常拥护和赞成。但也有些人对实行工资制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对于月月发工资不相信,怀疑公社往那里弄这些钱来发工资。另外,劳力强人口少的户,则认为实行工资制自己吃亏。也还有少数人认为实行工资制就是“大平均”,今后不干活也有吃有穿有零钱花。地主、富农则趁机造谣破坏。这种情况说明加强实行工资制中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必须通过对广大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端正社员对实行工资制的认识,正确认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鼓舞广大社员的干劲,将社员对实行工资制的热情引向多快好省地来发展公社的工农业生产,巩固人民公社制度。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一番艰苦的工作,使大家都对实行工资制有个正确的认识和了解,给下步评定劳力等级打下有利基础。
工资级别
劳动力站队,评定好级别,是搞好工资制的关键。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应贯彻男女同工同酬的政策。评定劳动力级别的主要条件是:思想觉悟、劳动态度、生产技术、劳力强弱等。具体作法上:首先内部进行劳动力站队,即由各生产队队委会根据评级条件,找有代表性的各级标准劳动力进行站队,提出各级劳动力的初步名单,然后让社员对照条件,大鸣大放、开展辩论,评定出男女社员的工资级别,最后报公社经社员代表大会批准执行。为了防止各单位之间工资忽高忽低的现象,使队与队之间工资基本上达到平衡、合理,我们选择了第一、第三、第十三个生产大队和综合工厂等四个单位,进行了重点调查和试验。经过调查和试验的结果,全公社劳力共分为八级,并根据各级劳动力以往每人每月平均所得工分数的差别比例,摸出了各级劳动力的所占比例情况是:一级劳力占劳力总数的10%左右,二级占15%左右,三级占20%左右,四级占20—25%,五级占15—20%,六级占10—15%,七级和八级合占2%左右。以此作为各个生产队评定各级劳动力的依据。在各个生产队评定的基础上,由各生产大队将各生产队的劳动力进行联评,最后以大队为单位交公社进行联评。评定基本定案后,以小队为单位,逐人张榜公布。这样作的结果,一级劳动力占劳动力总数的8%,二级占14.7%,三级占21%,四级占25%,五级占18.2%,六级占11.8%,七级占1.1%,八级占0.2%。为了避免社员收入悬殊过大,工资等级差别,也是根据各级劳动力平时劳动实得工分情况确定的。即以“分”为工资的代数,一级劳动力为四分,二级为五分,三级为六分半,四级为七分半,五级为九分,六级为十分,七级为十二分,八级为十五分。依此比例,按照后一个分配账来计算:八级的劳动力,每人每月可得工资七元六角,一级劳力每月可得二元多。如按前一个分配账来计算:八级的劳力每人每月得工资十三元七角,一级劳力得三元六角八分。
关于各个厂(场)的工人工资。由于这些工人均系公社建立后,由各个生产大队的社员中抽调的,因此在对他们的工资评定上,不能使其与进行农业生产的社员工资差别过大,又要适当照顾和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能力的具体情况,将他们的工资由原抽调生产队评定劳力等级,交各厂(场)再进行复评,最后报公社经社员代表大会批准执行。
奖励问题
工资中的奖励部分。在农业上,社掌握50%,大队掌握30%,生产队掌握20%。在工业和多种经济生产上,社掌握60%,厂(场)掌握40%。按照社、大队、生产队和社、厂(场)分别掌握的原则,进行分别奖励,奖励主要是集体,同时也发个人奖。奖励的办法:集体奖(农业生产分麦秋两次,工业生产按季度),公社根据各个大队和厂(场)完成生产计划情况分别进行奖惩。个人奖,生产队和厂(场)对社员的奖励与处罚,主要是根据平时对生产计划完成情况,十天一小评,一月一大评,经过评比,随工资发放的同时发给奖励工资。领取奖励工资的人数,一般要占社员总数的40—60%。过少了使少数人得到很多钱,过宽了起不到奖惩的作用。领取奖励工资的社员应该具备如下条件:一,服从领导,听从指挥,积极工作;二,积极参加生产,按时按质的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三,爱护公共财产,并随时随地向坏人坏事作斗争;四,思想进步,努力钻研技术,并能推进技术改革等;五,每月出勤在二十八天以上。合乎上述条件者,不论干部和社员均可领取奖励工资。对于不积极生产,消极怠工和无故缺勤的社员,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和扣发基本工资的处分,如经连续数月不改者,应报大队或社批准降低工资级别。在执行奖惩制度时,不论任何单位,在遇到人力不可抗拒的灾害时,虽然采取了有力措施,进行了积极的抢救,仍造成公共财产的损失,未完成生产计划者,仍应给予适当奖励。反之,如因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减产,使公共财产损失浪费者,应受到处分。另外,对于幼儿园、托儿所、幸福院、饲养员、畜牧场、食堂、林业、学校、诊疗所、供销门市部等,均应分别订出不同奖惩条件。
几个具体问题
在实行基本工资加奖励的工资制度时,对以下具体问题,要认真地进行处理。
一、丰收年应多留储备,以丰补歉。特大灾害年无法照发工资时,可适当降低工资标准,平收年应照发工资。
二、由于生产需要延长工时,不增发工资。雨雪季节无法从事生产时,不扣发工资。
三、放假还乡和其它外社人员参加社内临时生产,应按件计酬开支,由社内负责。公社每年订出生产计划时,应作为一个项目列入工资计划之内,并分配给各生产单位,控制指标,月终领发工资时,按实际开支报销。
四、有特殊技术的工人,如工业上的技术人员,农业上的机务技术人员的工资,应当根据稍高于一般社员工资的原则,另外规定。
五、因公负伤者,在休养期间照发工资。因公残废和死亡者,应当受到社内的抚恤。
六、五保户,根据体力情况分成全保和半保两种。全保者由社全部供给生活费用;半保者,应根据体力劳动情况,评定级别,发给工资。
七、因病不能出勤者,经过医生证明三天以内照发工资,超过三天以外,按天扣发工资,超过一月者,停发工资,停发工资后引起生活困难者,社内从公益金中予以适当照顾。不论任何原因,所扣发的工资均由生产队统一和奖励工资一并使用。
八、产妇,产前产后休息一个月,发一半工资,生活困难者,适当照顾。并在分配农活上进行适当照顾,以保证妇女儿童的健康。
九、凡享受国家工薪制人员的家属吃粮,参照过去情况,适当的缴社一部分粮食价款。
好处说不完
这一工资制度的实现,大大地鼓舞了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增加劳动出勤率,提高了生产效率。过去全公社有三千三百人根本没有参加过劳动生产,经过评工资后,这些人也开始下地从事生产了。由于工资制的实行,不仅增加了劳动出勤率,而且劳动效率也大大提高了。工资级别低的要赶上工资级别高的,工资级别高的则更加积极地从事各项生产。
解决了缺粮户的困难。过去由于有的户生活困难,每年至少要拿出25%左右的劳动力去搞生产救灾。现在这一部分劳动力可以完全投入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去。
实行工资制后,社员能够月月领到自己应得的工资,这样就解决了社员平时零花钱的困难。
这种工资制度不仅合理,而且方法简单,特别是减少评工记分的麻烦和简化了财务手续。过去由于评工记分确实耽误许多劳动时间,记工员要每天记工,有的群众为评分而引起互相之间的不团结。在财务手续上也是相当的麻烦,加之过去是一年两次分配,所以平时社员不断向社里借款。因而,不仅财务人员感到麻烦,也确使有些账目不能得到及时的清理,直接影响到日清月结,同时也可以避免记工员贪污工分的现象发生,解决了工分评记不合理的现象。
通过评工资,开展了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社员们进一步地树立了爱社爱护公共财物的集体观念。群众称为:“这次评工资,是一次对社员政治鉴定”。在开始评工资时,我们提出应以劳力强弱,技术高低,劳动态度好坏为条件,社员们纷纷提出意见:要加上思想觉悟,并作为第一个条件。因此群众在评定劳动力等级时,对于平时不爱社,好偷社里东西的和有严重资本主义思想的人开展了尖锐的批评。
经过评定工资,扭转了部分干部的不民主、不爱劳动的脱离群众的现象。有些队里的干部平时不民主,有事不和群众商量,这次评级也都进行了批评。有的干部说:整社以来没有开过生活会,这次在群众中过了个生活会。
(原载河南日报,本报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