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发表声明指出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捷阿蒙人民集会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
新华社索非亚18日电 拥有二百九十多万成员的保加利亚祖国阵线18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挑衅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保加利亚爱国力量和爱好和平力量的阵线——祖国阵线,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一起坚决站在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边,并且将用全力进行斗争,来粉碎和平敌人的罪恶阴谋,争取中国人民和全体爱好和平人类的最终胜利。
声明指出,保加利亚全国各地广泛举行的群众抗议集会,充分显示了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对中国人民正义斗争的全力支持。
声明强调说,台湾、澎湖列岛及其他沿海岛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帝国主义侵占台湾和在台湾海峡发动的反对中国人民的军事挑衅是干涉中国的内政,美国侵略军必须立即撤出这些岛屿。
据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今天“红色权利报”的第一版在“中国的岛屿属于中国人民”的标题下,继续刊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挑衅的消息。
布拉格帕尔·卡贝伊机械工厂的工人们最近举行了抗议集会。他们在发言中指出:美国军队应当立即撤出中国的岛屿。哥特瓦尔德夫的曙光制鞋工厂某车间的工人们把通过的一份抗议决议交给了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这个决议要求美国佬滚回家去。
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一家机械工厂——比尔森的列宁工厂的工人们为了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斗争,保证为中国制造的一批机器提前一个月运往中国。
据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地工人继续举行抗议大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的挑衅行为。在首都恩维尔·霍查金属加工厂、国家出版局和地拉那皮鞋厂等的集会上,工人们愤慨地高呼“美帝滚出中国!”“立即停止玩火!”地拉那郊区的农民们对美帝的无耻挑衅也都表示无比的愤慨。麦泽扎合作社主席穆卡说:可耻的失败正在等待着侵略者。正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美帝国主义已把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战士们也争相传阅和收听来自中国的消息,并举行座谈。某部队战士钱·达尼说,我们永远和中国人民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并肩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乔巴山大学的师生在18日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军事挑衅。集会通过了一项电报,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要美国侵略军队立即从台湾撤出。

拉丁美洲人民支持中国解放自己领土
智利和阿根廷舆论要求美国佬立即滚出台湾去
据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共产党机关报“世纪报”最近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并且指出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深切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为维护自己的领土完整而解放台湾及其他沿海岛屿的决心。
社论指出,围绕着金门群岛所产生的紧张局势,再一次证明了国际上所存在的一件荒谬无理的事情,这就是,蒋介石匪帮仍然窃据着台湾及其附近岛屿,甚至还窃据着就靠近中国海岸的岛屿。这些岛屿变成了对中国本土进行骚扰和破坏的基地。
社论说,如果不是有美国直接的军事支持和经济援助,蒋介石残余集团的藏身之处老早就不存在了。
据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讯:阿根廷“时报”18日发表社论,要求美国停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
社论写道,美国军队驻扎在台湾和美国舰队驻扎在台湾海峡,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对国际法的践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开挑衅。社论继续写道,美国军队威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构成了爆发战争的严重危险。社论要求:“美国佬,滚出台湾去!”

不许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亚非人民和舆论坚决支持我国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的工人和妇女组织最近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台湾地区以保证亚洲和平。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在它发表的声明中代表它的六十五万会员,强烈抗议美国在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问题上进行干涉。
印度尼西亚铁路工人工会中央理事会最近在致美国大使琼斯的一封信中,“坚决要求美国武装部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中国领土。
全印度尼西亚大米和薯粉工人工会也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挑衅。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8日电 大马士革群众团体代表大会秘书舒尔巴吉在17日写信给中国驻大马士革总领事施谷,表示决心大力支持中国人民解放他们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斗争。
舒尔巴吉在信中以他个人和代表这个城市各阶层人民的六十多个群众团体组成的群众团体代表大会的名义,表示愿意对中国人民提供任何物质上和道义上的援助。
据新华社卡拉奇18日电 “今天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国政府有权解放自己的领土。
这家报纸在谈到承认中国问题时说,事实上迟早总是必须承认中国的,因为没有任何力量能摧毁它的存在。这家报纸说,除了美国以外,大多数国家都赞成承认人民中国。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8日电 阿曼副教长萨拉赫·哈尔塞今天在这里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阿曼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发动的战争挑衅和威胁以及为把他们的领土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手里解放出来的斗争。我们认为,任何对中国的侵略就是对我们的侵略。”
据新华社开罗18日电 毛里塔尼亚解放军的领导人之一西塞·扎卡里亚·伊本·卡伊努亲王今天在这里说,“在非洲没有一个人赞成美国军队驻在台湾,因为非洲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抱有息息相关的情绪。”
这位法属西非洲民族主义领袖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无可争辩的。很显然,台湾被帝国主义者当作侵略中国的基地。我们应当尽我们的一切力量帮助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美国强盗奸淫掳掠无恶不作
台湾已成人间地狱
新华社19日讯 最近美军大量涌到台湾,把九百多万人口的台湾闹得天昏地暗,民不聊生。
现在,台湾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大兵营。基隆、高雄、左营、台北等主要城镇,有些华丽的旅馆、俱乐部、戏院等都驻满了美军。甚至一些市民的房屋也被美军霸占。据台湾报纸透露,最近仅基隆市就有九千多市民要被蒋帮赶出家门,这些居民的住宅将改建为美军营房。消息说,最近台湾由于美军人数不断增加,到处扩大禁区,强迫城市人口“疏散”,搞得台湾许多居民“离乡背井”、“生活更为困苦”。
目前,在台湾到处都见到美国兵的强盗行为,他们有的撞进饭馆和商店白吃白喝和抢劫财物,有的当街追逐妇女,有的借醉殴打中国人。8月3日,在高雄市一个名叫牟司礼的美国兵把台湾妇女谢秀琴和谢玉拉上吉普车强加污辱,然后又把她们从车上掼出来。这两个妇女的手腕、腰部均被折断,头部也跌得鲜血淋淋。台南市妇女沈女芳在一次舞会上被一个美国军人看上了。这个美国兵最近竟把沈女芳用酒灌醉,然后强奸了她。据台湾报纸透露,在基隆和高雄港口,美国兵一上岸后就像一群疯狗,到处闯祸闹事。最近,在高雄市,有一个美国兵在深夜撞进一家饭馆酗酒,认为“招待不周”,借醉行凶把桌椅、碗碟打得稀烂。这家饭馆的老板娘也被他打成重伤。
大批新到的美军和原驻在台湾的美军都勾结在一起,趁目前台湾混乱的时期大肆进行走私活动,甚至向台湾输入毒品。据台湾报纸透露,不久前,美国军事人员白济杰和李达,由香港利用美国舰队邮递的便利,一次就输入了价值二十五万美元的吗啡到台湾。现在台湾吸毒的人日益增多,仅台北市就有三万多人吸食毒品。
(附图片)
美国运来的恶狗 苗地

东南亚集团军事会议草草收场
美国想拉帮凶未遂
新华社18日讯 曼谷消息:在美国太平洋地区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参加下举行的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今天在曼谷结束。
美国曾力图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台湾地区局势问题,以便通过这次军事顾问会议把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拖进它在台湾地区进行的军事冒险活动里。
早在9月11日,艾森豪威尔在他的臭名远扬的电视演说中曾恫吓说西太平洋地区国家,特别是菲律宾可能受到“侵略”,企图驱使这些国家支持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战争冒险。同时费耳特在前往曼谷开会的时候到菲律宾进行了四天的活动。他在11日在马尼拉也作了战争的叫嚣。费耳特在这个会议上又发出猖狂的侵略者的嗥叫,他说美国的舰队“不是固定在地球表面的任何一点上”。
但是美国的这些打算遭到了他的盟国的反对。据美联社报道,新西兰、英国和泰国都“暂时反对讨论任何与东南亚条约组织没有直接关系的争论性的问题”。菲律宾代表、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雷亚诺虽曾要求会议讨论台湾地区局势“产生的牵连”问题,并说他“所希望讨论的问题”是,如果台湾局势问题“蔓延或者变得无法控制的话,东南亚条约组织将采取什么行动”。但阿雷亚诺接着又说,他“还没有考虑把东南亚条约的保护范围扩大到福摩萨(台湾)海峡”。泰国外交部副部长乃威戍早在13日就曾经向报界说,泰国不赞成把台湾列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防卫范围”。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它成员国是要考虑把台湾列入这个军事集团的“防卫范围”的后果的。
从这次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今天发表的公报中也可看出美国原来的打算并未得逞。公报中只说会议讨论了“目前的对东南亚条约地区的威胁”的问题,而没有写明讨论了台湾地区局势问题。美国对它一手策划组成的军事侵略集团也不能指挥如意了。
但是,会议公报表明,这个军事集团还要继续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公报说,会议确定要继续举行一系列的军事演习,“以进一步增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联合军事能力”。

日共中央号召展开强大国民运动
坚决粉碎岸政府的帮凶政策
“赤旗报”揭露美国利用在日本的基地侵略我国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18日发表声明,号召日本共产党全体党员站在人民的前列,展开声势浩大的国民运动,以粉碎岸信介内阁协助美国对中国进行侵略和敌视中国的政策。
声明指出,自从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在9月3日发表声明呼吁展开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战争挑衅和保卫和平的运动以来,日本的各种群众团体、和平组织和工会以及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共产党的统一行动,正在积极组织中。
声明说,日共中央鉴于目前台湾海峡地区形势的严重性,再次号召全体人民在与美帝国主义展开斗争的同时,必须站起来同协助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岸信介内阁展开斗争。
声明指出,根据过去的经验教训,尽管在华沙正在举行中美大使会谈,但是,美国越来越多地向台湾、冲绳、日本和南朝鲜等地集中它的武装力量,继续在金门和马祖进行武装挑衅。
声明说,日本人民已经不能再容忍美国利用在日本境内的基地和军队对中国发动战争挑衅。
声明强烈谴责日本外务省忽视苏联政府16日就美国利用日本领土对中国进行挑衅问题向日本外务省提出的备忘录,并且指出岸信介政府在平时的言论中以及藤山—杜勒斯的联合声明中一贯拥护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政策。声明指责,在朝鲜战争捞得莫大利润的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梦想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再一次发动战争,以便从中再捞一把,并且还等待着第二次经济“繁荣”的“神武景气”的到来。声明指出,对于九千万日本人民这是很危险的,同时亚洲全体人民也绝对不会容忍它们这样做。
声明指出,中国今天的强大已经不能同数年前相比,并且中国人民已经在进行全民武装,此外还有苏联全面支持的保证,如果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内阁以及日本垄断资本忘掉了这个事实和过去朝鲜战争的惨痛教训而向中国发动战争,结果只能给美帝国主义招来毁灭性的打击。
声明主张,现在必须迫使岸信介内阁停止协助美国战争政策;迫使它声明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禁止美军使用日本境内的基地;迫使它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断绝与蒋介石集团的外交关系;粉碎岸信介内阁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迫使它采取改善日中关系的具体措施。
声明号召,为了实现上述要求,以工人阶级为主的一切民主团体和各阶层的团体,必须加强统一行动,展开声势浩大的国民运动,坚决地与岸信介内阁斗争到底。声明表示,日本共产党同意日本社会党中央最近发表的关于改善日中关系的基本方针,并且主张社会党和共产党两党必须加强合作关系,共同为国民运动的胜利而努力。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8日讯:“赤旗报”继续用事实证明美国武装部队利用在日本的基地对台湾地区进行侵略。
“赤旗报”指出,苏联政府在备忘录中对日本政府提出的警告是有根据的。报纸提请注意美国人正在利用岩国基地。报纸写道,根据现有材料,这个基地约有一千八百人参加了9月8日在台湾南部举行的美蒋联合军事演习。报纸指出,自从美国侵略黎巴嫩以后,岩国基地的美国军队就处于备战状态:这显然是要背着公众在基地进行某种诡秘活动。

一面鼓吹“停火”一面加紧玩火
美国继续扩大侵略阴谋
新华社19日讯 尽管中美会谈已经恢复,美帝国主义却仍在继续扩大对中国的军事威胁和武装侵略活动。美国政府最近积极调遣庞大的武装力量到台湾地区集结。据华盛顿消息,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和附近地区集中了六艘航空母舰,两艘重巡洋舰,三十六艘驱逐舰,四艘潜水艇和二十艘两栖登陆艇,共有六万兵员。航空母舰上的歼击机和轻型轰炸机每天可以出动六百架次。美国通讯社恫吓说,“美国在远东集中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支以原子武器为核心的军事力量”,有消息说,驻在日本厚木空军基地和冲绳基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空军部队已大批调往台湾。驻在日本的美国海军和其他空军部队,也准备一接命令即迅速参加沿着南朝鲜、冲绳、台湾、菲律宾一线的美军部署,侵略的矛头都指向中国大陆。同时,一些美国情报官员和“对华军事战略和战术专家”正在由美国、日本东京和冲绳等地赶去台湾,参加策划侵略中国的罪恶行动。
美国最近还把第一批F—100喷气战斗机六架移交给蒋介石的空军,以便增加蒋贼空军进行叛国战争的力量。美国对蒋介石海军和陆军的装备和供应最近也有了增加。美国积极增兵台湾和对蒋贼军“军事援助”的加强,是在企图玩弄“停火”阴谋的同时发生的,这就更加明显地暴露了美国所谓希望用和平办法解决台湾国际争端的虚伪。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美国军舰“邦斯上尉号”昨天通过苏伊士运河,前往加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军力。
它是美国海军的一艘流动供应舰,载有一万一千吨供应品。

军国主义面目暴露无遗
岸信介坚持敌视中国政策
那须皓公然表示日本要染指台湾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18日在千叶就日中关系问题发表谈话,再次表示他“坚决”不改变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
岸信介对日本记者团说,社会党在9月17日向他的政府提出的关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要求,他不想“立刻考虑”,他将“坚决采取静观的态度”。
当记者问他日本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所持的态度时,岸信介表示“不能立刻加以决定”。
可是,就在同一天,正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就公开表示反对印度提出的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提案,并且还主张建立一支什么“联合国和平部队”来解决台湾海峡局势问题,企图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护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这就拆穿了岸信介用所谓“静观态度”来掩盖岸信介政府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本质。
新华社19日讯 日本驻印度大使那须皓18日在加尔各答透露,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潜在的日本帝国主义仍然妄图染指中国的领土台湾。
这个曾经担任过汪精卫傀儡政府“经济顾问”并且在1951年才被解除整肃的那须皓竟公然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台湾是日本的一部分,因此,日本应该有代表出席任何关于这个岛屿问题的谈判”。他还主张“在寻求台湾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的时候,都应该考虑台湾人的意志,最好是通过公民投票来解决台湾问题”。
岸信介政府这位外交官的这番谈话清楚地表明: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潜在的日本帝国主义者直到今天为止,对他们过去以武力侵略中国以及强占中国领土台湾的侵略行为不但毫无悔过之心,而且还继续敌视中国人民、干涉中国内政甚至妄图染指中国领土台湾。

黑夜独行吹口哨
——读美国国务院关于不承认我国的备忘录扎记
 杜波
编者按 美国战争狂人最近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人民进行着疯狂的战争挑衅。虽然中美会谈已经在华沙恢复,但是各种迹象表明美国一面谈判,一面却在台湾海峡地区继续加紧进行扩大侵略的军事部署。在这个时候重读一下美国国务院不久以前所发表的所谓关于不承认中国的备忘录,是大有好处的。观其行而察其言,就更清楚地看出,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是美国对中国人民和整个亚洲各国人民发动大规模军事挑衅的先声。
美国国务院关于不承认我国的备忘录,企图为美国敌视中国人民、侵略亚洲各国的政策辩解,但是并没有成功。这篇备忘录发表以后,美国政府遭到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猛烈抨击,甚至美国的盟国和美国国内的舆论也对它加以嘲笑。英国报纸认为,美国发表备忘录是“盲目到令人奇怪的地步”;美国报纸说,备忘录想为美国政府不得人心的政策辩解,但充满了不能使人信服的“腐朽的论据”!9月1日的美国“新共和”周刊甚至登载了一首诗,为美国这个无视中国现实的备忘录写照:“政治浸蚀烈,中国海底沉”;“昔日中国域,茫茫不可寻”!这实在是个绝大的讽刺!
这篇由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签署的冗长得使人生厌的备忘录,对亚洲和世界的局势极尽歪曲的能事,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进行种种荒谬的恶毒诬蔑,对亚洲国家和我国的关系作了反复的无耻挑拨。但它的基本内容,只要用两句话就可以全部加以概括,这就是:新中国并不存在,新中国“坏透了”!这种完全颠倒黑白、无视现实的奇谈怪论,看了真使人作呕!特别是出自在中国人民面前曾经碰得焦头烂额的美帝国主义之口,简直不知人间还有羞耻事!
如果真像备忘录所说的,中国政府不过是空中楼阁,“并不代表中国人民真正的意志和愿望”,并且是“有朝一日总会消失的”没有生命力的东西,那末,美国侵略势力怎么会在1949年连同它花了六十多亿美元装备起来的蒋介石集团一起滚出了中国大陆呢?美国侵略势力在中国的活动,从1784年美国商船头一次到达中国的时候算起有一百七十四年,从1844年美国强迫中国签订第一个不平等条约的时候算起也有了一百一十四年,今天美国虽然依旧窃据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不是绝大部分的赌本都输得精光了吗?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一起,在朝鲜战场上也同美国侵略者较量过,结果怎样呢?备忘录说,美国在侵略朝鲜战争期间白白送掉了十四万二千美国人的生命(读者注意,杜勒斯在这里大大缩小了实际伤亡的数字),至今想起来还有“种种悲痛”,这难道不是说明美国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什么也没有捞到吗?并且,这些年来,美国一直逼迫它的同盟国家对中国“禁运”,非法剥夺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权利,天天对新中国进行咒骂和诬蔑,紧张得很,又是为什么呢?
中国人民敢于反对和藐视美帝国主义,使它再不能骑在中国人民的脖子上拉尿拉屎,为所欲为了,这在美国老爷们看起来,就叫做“缺乏道德观念”,是不足为奇的。但是,整个长达八千余字的备忘录,从头到尾,诬蔑我国政府这也不是,那也不好,难道这不叫“缺乏道德观念”吗?究竟谁给了美国国务院干涉别人内政的权利呢?中国政府是好是坏,何劳远在太平洋那边的、相距十万八千里的美国国务院来判断!中国是中国人民的中国,中国政府是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政府,中国六亿人民都拥护自己的政府,美国国务院除了干瞪眼,根本奈何不得!中国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已经摸到了一条看问题的方法:凡是美帝国主义叫好的,在中国人民看来一定坏;凡是美帝国主义说坏的,中国人民看来一定好。美国国务院的备忘录已经在中国的报纸上全文发表,它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种种诬蔑和咒骂,使中国人民又一次看清了美国侵略者的无耻面目,更加激起了他们同仇敌忾的斗争精神。美国国务院是什么也得不到的!
备忘录颠来倒去说了那么一大篇,无非是要说明美国政府为什么不承认中国。但是,它把美国政府承认或者不承认中国的作用,说得太神乎其神了!据备忘录说,如果美国政府承认了中国,就会使中国“提高国际地位和威望”;如果不承认,就足以“加速”中国的“消失的过程”。这真像是神话“耶利哥的城墙”的故事,似乎只要美国政府使劲吹起“不承认”中国的号角,中国的万里城墙就会坍塌下来,这难道不是十足的痴人说梦!美国国务院似乎从来没有想过:中国人民根本就不稀罕美国的什么承认,没有美国的承认,中国人民过去九年里生活得很好,今后还会生活得更好,美国承不承认,绝不会损害中国人民一根毫毛。可是,签署备忘录的这个杜勒斯似乎是很健忘的,他在1957年6月间曾经说过:“如果我们(美国)认为,我们同(中国)现政权建立外交关系能够促进这种消逝,那末,我们就建立这种关系”。这明明是说,美国如果承认中国,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不仅不会使中国“提高国际地位和威望”,而且美国会利用这种外交关系,继续干涉中国内政,在中国搞颠复活动,正同美国在伊朗、印度尼西亚、叙利亚、黎巴嫩、古巴、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曾经干过的或者正在干的那样。幸好,中国是强大的,致使杜勒斯自己也不敢相信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能够促进这种消逝”,直到今天不敢承认中国。这样,对中国有什么不好呢?中国人民对于美国的所谓承认,从来没有抱什么幻想。
但是,备忘录在为“不承认中国”这个不得人心的政策的辩解中,暴露了美国统治集团对所谓外交政策的某些基本考虑,却值得人们加以注意。备忘录率直地承认:“美国认为,外交承认是一种执行国家政策的工具”;美国不承认中国,既可以“加速”中国“消失的过程”,又可以使中国“更加难于成功地奉行它的外交政策”。对美国来说呢,不承认中国,“这就便于美国达到在远东(注意!不仅仅是说在中国)的政策目标”,而承认中国“就会严重地妨碍达到这些目标”。那末,美国要使中国的什么外交政策“更加难于成功地奉行”呢?美国自己想在远东达到什么“政策目标”呢?为什么承认了中国就会严重地妨碍美国在远东达到这些目标呢?
全世界人民都晓得,中国人民从革命胜利的那一天起,就坚定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我国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地参加了亚非会议和制订亚非会议十项原则的工作,并且始终信守这些原则。我国一直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反对殖民主义,特别是坚决对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制造紧张局势、威胁和平的罪恶行为进行斗争,以保卫和平。美国敌视中国人民这个和平外交政策,力图使这个政策“难于成功地奉行”,是什么意思呢?难道不是说明美国对“远东的政策目标”正好同中国的相反,从而,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对亚洲国家的侵略野心吗?
美国国务院在备忘录中,一方面竭力挑拨亚洲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诬蔑中国人民“并不是在同邻国和平相处”,恫吓亚洲“那些最近才赢得独立的国家在治理方面经验不足”,有被中国人民“压力压倒的严重危险”;一方面又强装笑脸,企图诱使亚洲国家丧失警惕,恬不知耻地吹嘘“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是为了促进自由国家的国内福利和巩固它们的独立”。可是,美国国务院过分急于达到“政策目标”而不择手段的结果,竟在备忘录中出现了一个不小的漏洞。如果美国对亚洲的政策,真是为了促进亚洲国家“巩固它们的独立”,而不是怀抱侵略的目的,那末,中国人民表示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不是很好吗?不是同美国的“政策目标”相符合吗?为什么美国要反对呢?美国国务院只顾诽谤别人,自装好人,却前言不对后语,矛盾百出,暴露了自己完全是在骗人!
其实,美国所支持的“独立”,是南朝鲜李承晚集团、台湾蒋介石集团和南越吴庭艳集团的那种“独立”。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是要干涉亚洲国家的内政,控制这些国家,掠夺这些国家。对这一点,参与美国外交政策决策的人物之一、美国总统特别顾问约翰斯顿,今年1月23日作过坦白的供认。约翰斯顿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亚洲、非洲、近东从古老的殖民帝国的基础上产生了一个“新的第三世界”。美国的外交政策,就是要为夺取这个“第三世界”而斗争,“美国能不能继续生存下去将取决于这种斗争的结局”。他的论据是:“美国资本主义制度只有扩张才能生存下来”,因为美国既要“依靠国外的原料”,又要“依靠外国的市场”。美国历来在亚洲执行的,不正是这个政策吗?约翰斯顿的话,正好是美国国务院备忘录的注解。
备忘录表面上是谈关于不承认中国的问题,而实际上谈到了美国对整个亚洲的侵略政策。它公开敌视六亿中国人民,却暴露了美国对十三亿亚洲人民怀抱着险恶的意图。这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共同的凶恶敌人。
美国选择对中国的问题来谈弄它的对亚洲的政策,不是没有原因的。中国同所有亚洲国家一样,曾长期遭受西方殖民主义的压迫和掠夺,并且今天仍然受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然而,中国在革命胜利之后,全力进行国家经济建设,生产猛烈发展,人民生活改善。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吸引着全世界的注意力,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中,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同时,中国人民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的坚定立场,已经为各国人民所普遍了解。他们认识到中国人民是他们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的最可靠的朋友,中国人民力量的强大存在,鼓舞着他们的斗争勇气和信心。正因为是这样,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一年比一年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一切被压迫国家人民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的光荣旗帜。这对于抱有独霸世界野心、到处进行侵略、奴役和掠夺各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显然是不利的。美国坚持敌视中国人民,无视六亿中国人民的强大存在,恶毒地对中国人民进行种种诽谤和诬蔑,甚至无耻地挑拨亚洲各国同中国的关系,就是企图破坏中国人民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亚洲民族独立国家中的威望和影响,以便于它放手地干涉这些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把这些国家的人民踩在自己的脚底下,像它在南朝鲜、菲律宾、南越所作的那样。
应该承认,美国国务院备忘录不失为一篇颠倒黑白、言不顾行的杰作。但是,对于美帝国主义来讲,可悲的是,谎言能够掩盖事实的时代,已经从中国和亚洲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因为,第一,中国已经强大存在,正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勇猛前进,美国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都不能影响中国人民的进程。中国是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家之一,同一切大小邻国和平共处,支持各国的民族独立愿望,反对帝国主义对各国的侵略。因此,美国对中国人民的任何诬蔑和诽谤,都损害不了中国的国际声誉。第二,亚洲国家同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一样,人民已经普遍觉醒,民族独立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并且已经取得重大的胜利,今后还要取得更大的胜利。第三,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愿望,得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同情和支持。第四,美帝国主义的豺狼面目,已经为亚洲各国广大人民所普遍认识。亚洲各国人民已经广泛地团结起来,互相支持;使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政治阴谋和军事挑衅都只能遭到彻底失败。总之,亚洲的政治面貌已发生深刻的变化,民族独立运动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帝国主义统治亚洲的时代必然归于灭亡。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任何疯狂挣扎,除了最后使它自己在亚洲人民的巨轮底下被压碎,还能指望什么呢!
美国国务院选择现在这样的时候,忽然发表这样一个疯狂的备忘录,并不表示它的强大,只不过是像独身夜过坟场,吹口哨以壮胆的行径而已。备忘录虽然反映了美国统治集团对于侵略中国的失败心犹未甘,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但它主要的是反映了美国对中国和亚洲的侵略政策碰到了重大的困难,美国统治集团和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矛盾重重,美国政府十分孤立和不得人心。反映了美国政府对于中国人民力量日益强大,对于亚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对于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深感不安,而又无可奈何,陷于极大的矛盾和苦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