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三年赛过以往一百年
大力发展国营工业改善了落后的经济面貌
农村起了巨大变化生产提高农民生活日好
本报讯 据越南通讯社消息:越南工业部副部长陈大义在越南国庆前夕同越南通讯社记者谈三年恢复和建设国营工业成就时说,仅三年多一些的时间内,越南工人阶级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就,而帝国主义统治者在过去近一百年都做不到的。
他接着说,今年,越南工人阶级是以对三年来巨大成就的欢欣振奋和自豪来庆祝国庆节的。
他说,截至1957年底为止,已经投入生产和正在恢复、建设中的国营企业共有一百零七个,在企业单位数量上大大超过了法国殖民统治时期。如果以1955年国营企业总产值为100,那么1956年为563,1957年为822。同法国殖民统治时期工业最繁荣的1939年比较,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差不多一样了,而现在的生产潜力又比过去大。
他说,现在,除了恢复和扩大原有企业外,许多新企业已经兴建起来和正在兴建中。在着重发展生产日用消费品的轻工业,如茶叶、火柴、纸烟、绒线、肥皂等工厂的同时,党和政府还有计划适当地发展生产生产资料和出口商品的企业,如磷肥、磷灰石、锡、铬铁、木材和罐头鱼、茶叶加工厂等厂矿,特别是现代化的河内机器厂。
他说,在进行北方社会主义工业化过程中,电力工业的发展获得很大的重视。新建的七个发电厂中,已经竣工的有五个,其中有两个是水力发电站。北方今天的发电能力已经大大超过法国殖民统治时期,今后几年还将远远地超过。
他最后说,经过三年的奋斗,越南国营工业获得了很大的进步,改善了过去的附属的、落后的经济面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的需要,有助于改善人民生活,巩固了作为统一祖国基础的强固的北方。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农村工作部部长陈友翼在接见越南通讯社记者时说,自从1945年八月革命以来,越南北方的农村有了巨大的变化。
他说,在这十三年里,封建农村让位给向社会主义迈进的民主农村。他说,这是伟大的革命成就,它为更大的成就铺平道路。
土地改革使越南北方的劳动农民获得了八十一万公顷的土地以及大批耕畜和农具。封建土地所有制被彻底消灭了。
每个贫农现在有大约一千四百平方公尺(按约合两市亩多)的耕地,而以前只有一百九十到四百二十八平方公尺的耕地。在进行土地改革的同时,初步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几世纪以来农村中的古老的个体劳动已经开始转向集体劳动。
文盲——封建和殖民制度的遗物——不久将要消灭。在越南农村中正在大力开展卫生医疗工作,反对不良习俗和迷信的斗争,文学、艺术和体育活动。
在和平恢复以后,虽然有着战争遗留下的和连续的旱灾所造成的许多巨大的困难,并且耕种技术仍然非常落后,但是越南北方每公顷水稻平均产量从1939年的一点三吨提高到现在的将近一点八吨(按合每市亩二百四十市斤),总产量从二百四十万吨提高到四百万吨。
陈友翼强调说,在加紧开展合作化运动、改良技术和同自然灾害作斗争以后,产量将会更高。目前,合作化运动仍然在很低的水平上,但是它已经有了巩固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可以使越南北方农村走向社会主义。
陈友翼还说,越南北方许多农民不仅有足够的衣食,提高了精神生活水平,而且能够自己建新房。在大部分农村中,农民能够送子弟进小学和中学。

苏联帮助亚非国家建设工业
对12个国家的250个企业提供技术援助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苏联正在对亚非十二个国家的二百五十个企业和其他建设工程提供技术援助。这些国家包括印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印度尼西亚、阿富汗、柬埔寨、锡兰等国。
苏联正在帮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及地区建设几十个工业企业。其中,有四个化学工厂,八个黑色和有色金属工厂,十一个机器制造工厂,六个石油加工工厂和九个食品加工和轻工业企业。此外,苏联还帮助埃及地区进行地质勘探和采矿工作,并且在帮助建立二十个科学研究机构。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叙利亚地区,苏联将帮助建设三十个工厂,帮助开发幼发拉底河以及建设公路和铁路等。

苏联火箭成就受到广泛颂扬
人类飞向月球为期不远
美英舆论承认苏联又夺得冠军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社会主义国家报纸继续评论苏联发射地球物理火箭的伟大成就。
民主德国“青年世界报”指出,苏联发射的火箭总重为一千六百九十公斤,如果回忆一下,美国发射卫星的火箭是三级而只能载重十五公斤到十七公斤,那么苏联这一成就的意义就非常明显了。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写道,苏联发射火箭成功意味着“生物克服地心引力的障碍而飞向月球和其他星球的时期已很临近了。”
罗马尼亚的“火花报”、“自由罗马尼亚报”和“青年火花报”也都发表文章祝贺苏联的新成就。
“火花报”的文章说,苏联成功发射这支火箭,再次表明苏联火箭技术的巨大进步。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讯:合众国际社报道说,华盛顿认为这次苏联发射地球物理火箭是一个标志,它说明“俄国人又在一个方面夺得了冠军”。
大多数英国报纸都指出,苏联这个载有试验动物的单级地球物理火箭发射成功,是人类开始星际飞行的一个重要步骤。
“每日快报”在社论中说:
“俄国的新成就意味着,它在克服宇宙飞行的一个最大的困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这就是使火箭返回大气层而不致烧毁”。
“每日先驱报”写道,发射地球物理火箭的消息是一个信号,它表明俄国在征服宇宙空间的大竞赛中一直走在前面。报纸指出,美国科学家“失败了”,因为“俄国人实际上已经解决了从宇宙空间返回的问题”。

专栏:简讯

简讯
△国际星际航空联合会第九次大会8月30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闭幕。
大会听取了阐释研究大气高层和宇宙的各项问题的约四十个报告。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对会议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美国的人造卫星设计者、德国科学家布劳恩在谈到苏联卫星的时候对苏联科学技术的卓越成就给予很高估价,并且希望加强苏美两国科学家的合作和进行友好竞赛。
△第十届国际遗传学会议最近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苏联等四十多个国家的遗传学家。这次会议中心议题是各种辐射对人类遗传、植物和动物的影响、农作物的育种和选种等问题。

边海河南北 景象大不同
印度支那和平恢复后,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阻挠,越南的统一至今未能实现。几年来,在越南的临时分界线——边海河两岸,越南北方和南方,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图景。

向社会主义迈进的越南北方
工业 1955年至1958年,修复旧企业三十二个。建设新企业五十三个。1957年与1955年比较,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增加了四倍,生产生活资料的工业增加了二十四倍。
农业 历史上大米生产不足食用。1956年稻谷产量超过战前1939年的水平——二百四十万七千吨,达到四百一十三万二千吨。

美国和吴庭艳统治下的南越
军事基地 建筑军用机场二十一个,其中有六个可供喷气式飞机使用。此外还在沿海各地建立了海军基地和潜艇基地。
工业 不但不能恢复战前的工业水平,并且还处在衰退趋势中。许多工厂被迫停工,在城市中53%工人失业。
农业 南越一向有印度支那谷仓之称,但在过去三年中稻谷的最高年产量只有二百八十四万三千五百零一吨。甚至比战争期间的1942年产量还少八十七万五千四百九十九吨。1957年出口减少到只有战前的九分之一。(附图片)
舒适 绘图 罗尔庄 注解

鸭绿江畔移山造海 英雄人民干劲冲天
朝鲜水丰发电站恢复改建提早完成
发电能力达七十万瓩是目前亚洲最大水电站
新华社平壤电 在朝鲜战争中遭到美帝国主义严重破坏的水丰发电站的恢复改建工程,经过朝鲜工人三年零八个月的努力,已经提前完成。8月30日下午在发电站上举行了盛大的竣工仪式。
这座在鸭绿江上的发电站在苏联的援助下进行了恢复和改建以后,它已经以最新式的技术装备起来,发电能力达到七十万瓩,比日本统治时期增加了十万瓩,每年比那时可以多发五亿到六亿度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参加了竣工仪式。他在讲话时表扬了修建这座发电站的工人们提前一年零四个月完成恢复改建任务的功绩。他指出,这座亚洲最大的水电站恢复改建工程的完成,说明朝鲜人民已经能够恢复、建设和自行管理这样的大企业。他还向对于这项工程提供技术援助的苏联人民和参加这项工程的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表示感谢。
以中国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冯仲云为首的中国水利电力部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这个盛大的竣工仪式。冯仲云在讲话时向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几年来水丰发电站输送了大量的电力支援中国东北地区的工业生产用电。这座发电站的恢复改建工程的全部竣工,对于发展中朝两国的经济建设必将起更大的作用。
苏联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也在仪式上讲了话。
竣工仪式在十分热烈的气氛中举行,经过加高加固了的大坝上红旗招展。在朝鲜电气相金斗三剪彩以后,金日成、崔庸健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和前来祝贺的各国外交使节和代表团,在六千多群众的欢呼声中,登上高一百一十八公尺、长九百多公尺的大坝顶。这个大混凝土坝在这次改建工程中加固后,它的寿命将从原来的二十年延长到二百年,另外在巩固、耐寒、不透水等方面的性能都显著地加强了。由这个大坝把由水丰以上的鸭绿江上游拦成了一个一百多公里长的水库,使鸭绿江水冲击着这座发电站的七台发电能力各为十万瓩的水力发电机,发出大量的电力。其中新安装的第五号发电机是在今天的竣工仪式上由金日成首相按电钮使它开始转动的。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阮康
今天是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宣布独立和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十三周年纪念日。值此越南民族最光荣的节日来临之际,我怀着非常愉快的心情,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最热烈的兄弟的敬意。
1945年八月革命推翻了日、法帝国主义者的统治,并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殖民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持下,重又向越南进行武装侵略,妄图再一次地把罪恶的枷锁套在越南人民头上。越南人民进行了长达九年之久的神圣的抗战,在具有历史性胜利的奠边府战役中,彻底摧毁了殖民者的侵略野心。1954年的日内瓦停战协议,使整个印度支那得以恢复和平。
自从和平恢复以来,从北方到南方的全体越南人民,继续努力奋斗,以便完成自己的民族和人民民主革命,进而在完全解放了的越南北方建设社会主义,并为在独立和民主的基础上,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以和平方式来实现国家统一而斗争。
越南北方经历了十五年的战争,是一个遭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在短短的和平期间,由于发挥勤劳的忘我的劳动精神和创造的智慧,同时由于各兄弟国家尽心竭力的帮助,因此,越南人民已胜利地结束了恢复国民经济的时期,并开始进入根据长期规划发展经济和文化,以便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我国人民已经在越南北方完成了两大任务:这就是土地改革和恢复国民经济,目前正开始着手发展文化。成千万农民翻天复地的土地革命,使多少世纪以来越南人民遭受封建地主阶级统治的土地私有制永远消灭了;并给越南农业的辉煌发展开辟了道路。由于解放了劳动力,仅在三年的和平期间,粮食的生产水平已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的63%以上。殖民封建制度认为无法避免的越南北方经常发生的饥荒,已根本被扑灭了。近两年来,越南北方不但有充足的粮食,而且还有余粮对外输出,换取所需要的工业产品。在今年内,约有60%左右的农户加入变工互助组和农业合作社。
我国人民对恢复和发展越南工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各个工业生产单位有着迅速的扩展,不论在任何方面都比战前快得多:三十二个旧工厂已恢复,其中有一部分已扩展和改进了;五十三个新工厂是用现代化机器建设起来的。如果和1955年比较,国营工业总产值增长了九倍。手工业也得到迅速的发展,它已占工业品总价值的58%以上。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文化方面的发展工作也取得不少重要成就。在今年内,文盲将要被根本肃清。各级学校的发展也相当迅速。除了几千名留学生还未计算在内之外,大学生和专业学校学生如果和战前全越大学生总数比较,即增加了八倍。目下,越南北方学生共有一百零一万名。卫生部门的高级和中级干部比战前增加了九倍。
在恢复经济取得成就和开始发展文化的同时,干部和工农大众的生活也逐步得到改善。在越南北方,帝国主义殖民者的遗产——失业问题,也根本上得到了解决。瞻望自己光辉的前途,越南北方人民正鼓足干劲,以求实现头一个长期建设规划——从1958年到1960年国家三年计划,以便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自从和平恢复以来,美帝国主义已控制了越南南方,扶植吴庭艳伪政权作为它的代理人,用种种阴谋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履行,妄图长期分割越南,进而把越南南方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利策划新战争。他们那种旨在奴役越南南方,镇压爱祖国、爱和平和求进步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残暴毒辣的手段,使我们生活在越南南方的人民陷于悲惨和阴暗的困境里。自从和平恢复以来的整个时间内,不论是从北方到南方的全体越南人民,或是海外越侨,仍然继承着革命斗争传统精神,团结一致,保持和高举着和平和统一祖国的旗帜,对美帝国主义作坚韧的斗争,要求按照日内瓦协议规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自由普选,以便统一国家。在这种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已在反帝和统一祖国的斗争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目前越南全国各地正在掀起响应1958年3月7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给南越当局的公函中关于双方裁军,互通贸易,并恢复两个地区人民之间的正常关系,以便给讨论祖国统一问题创造条件的建议。越南人民的斗争是各亚非国家反对帝国主义殖民者,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主权领土完整的斗争的一部分,因此,赢得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亚洲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支援。越南人民的信心坚如磐石,他们相信自己正义的斗争一定胜利,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伪政权妄图破坏和平统一的阴谋一定要遭到失败,在全国完成民族和人民民主革命阶段的事业将一定成功,这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能阻挡得住的。
越南人民在经济建设和争取国家统一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表明着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它是越南北方人民辛勤劳动和越南南方人民团结斗争的英勇精神的结果,是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族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正确领导的结果。这些成绩的获得,同时也是苏联、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对越南人民宝贵、无私和慷慨的援助的结果。
在国际关系方面,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断增强和苏联、中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其他兄弟国家间的友谊团结,发展和亚非各国以及其他爱好和平国家间的友好关系,积极支持各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努力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最近的苏中会谈公报,把它看作是对巩固社会主义阵营、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同时对正在进行争取解放斗争的各民族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中国是我们伟大的兄弟邻邦。同时,中国和我们也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美帝国主义,它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并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它干涉越南南方阻挠我们祖国的统一。因此,我们两国间的互助合作关系实在像唇齿一般的密切,因为唇亡齿就寒。自从和平恢复以来,这种兄弟般的互助合作关系,在所有的领域内更加得到广泛和深刻的发展。
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非常振奋。在经济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根本完成之后,以及在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取得胜利之后,中国在经济、政治、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已基本上辉煌地胜利结束。由于思想得到解放,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在兴致勃勃和勇敢地建设自己的祖国。从城市到农村,从平原到山区,到处都可看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光明路线,以及共产主义风格正在深透入中国人民的心灵中去,它造成一种沸腾的力量,促进着工业、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建设事业大跃进。根据“多、快、好、省”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中国的工业建设从中央到地方也都正在协调地发展着,它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这使人们可以相信,再过一个短期间,伟大的中国必将有一个完整的先进的工业。与工业建设同时并举,中国的农业生产也像风驰电掣般得到巨大的发展,其产量的迅速激增是世界上空前未有的。
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陆续放射出的“卫星”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在不长的时间内将在钢铁和在其他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口号将成为现实。这些巨大的胜利表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它表明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科学正确性和创造性。伟大的中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它对世界和平合作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它在国际上的地位正在日益稳固和光辉灿烂。至今还不愿承认事实的中国人民的顽固敌人,他们终究是要被迫俯首认输的。
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再加上其他兄弟国家迅速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正在使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更加强大。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自豪,并把这些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我谨代表越南人民祝贺中国人民在目前的大跃进运动中取得许多更加巨大的成就和奇迹。
祝贺越中两国间兄弟般的互助合作不断发展!
祝贺越中两国间的团结友谊万世长存!

奠边府的变迁
参加过奠边府战役的越南人民军战士,没有一个不怀念奠边府的斑花的。这不单因为斑花美丽,而且因为斑花树长得葱郁粗壮,树皮坚厚,它经得起敌人的凝固汽油弹的“考验”。你想,在那被汽油弹烧得光秃秃的山岗,斑花树同人民军战士一样,坚贞不屈地照旧屹立在那儿,照旧结蕾开花,这怎能不让战士们把它看做最好的朋友呢!
斑花,这种沱江一带特有的野生植物,同奠边府人民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解放前,斑花是一种象征痛苦的花朵。因为每当它盛开的春天,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奠边府人民要摘它来充饥。现在,斑花用它那美丽的花朵,把人们的幸福生活点缀得更漂亮了。
奠边府的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在四年多以前,随着那些插着三色旗的碉堡一起被越南人民摧毁了。从此,奠边府的山野上起了翻天复地的变化。捻来江两岸的良田,原野上金黄色的小鹿,鲜美的水果,都已属于人民了。居住在这儿的各族人民,都得到了新生,开始过着团结友爱的生活。早就渴望着原野的舍族人民,今天已经开始下山来,向泰族人学习耕种。苗族人民欢庆节日时,雪族少女则穿上民族盛装,赶两天山路前去祝贺。
在这片四年多以前响着炸弹声和机枪声的地方,如今却欢腾着孩子们的朗读声。奠边府地区每个村庄都有学校。民众识字学校已开了一百多个班级。不少青年到河内山区师范学校去读书了。过去传染病多、谈不上卫生条件的山区,如今每村都有一个卫生员。怕羞的苗族妇女,现在已有七个人学会了助产工作。
目前,奠边府地区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一样,正在紧张地忙于建设。今年这儿的稻田播种面积,已从去年的七十越亩增加到一百七十越亩。昔日驰骋战场的人民军战士们,现在正忙着勘测土地,准备修建灌溉工程,开辟农场和果园。家家户户都能吃到大量蜜柑的日子,已经不远了。(附图片)
奠边府村庄的民众识字班
奠边府地区美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