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电炉炼钢时间短出钢多
大连钢厂连获冠军
本报旅大16日电 获得7月份全国电炉炼钢厂冠军的大连钢厂,最近又射出大面积丰收“卫星”。
这个炼钢厂在8月底到9月初的十多天内,连续创造日产量最高纪录,钢产量比新提出的跃进计划超过8%左右。过去,在冷装料的电炉上用三至五小时炼出一炉钢是一件新鲜的事情,最近大连钢厂炼钢工人用两个多小时快速炼出的钢就有七十多炉。一号电炉的炼钢能手们在9月2日创造了两小时零二十分炼一炉合金钢的最高纪录。11日更创造了一小时五十八分炼一炉合金钢,打破了过去被认为电炉炼钢不能跨越两小时的大关的论调。
大连钢厂生产的钢种是当前制造冶金设备、汽车、机床、发电机等急需的重要材料。7月份这个厂电炉利用系数(电炉的变压器每千伏安一昼夜炼出的钢吨数)达到二八点三三八,荣获全国电炉炼钢厂的“冠军”。8月份利用系数又提高到二八点五九三,跃居世界先进电炉的前列。工厂党委在节节胜利的形势下,决定以不断革命精神把红旗插在更高峰,提出了争取“今年钢产量比去年翻一番”的口号,这个新的跃进指标比原来的指标上升50%以上。这个指标要求今年最后四个月炼出的钢超过前八个月的产量的总和。
新的跃进计划大大激发了职工们的干劲。9月份一开始,这个厂钢产量就出现了天天大跃进的局面。9月1日以来,这个厂连续创造日产新纪录,平均日产量超过了跃进计划8%,电炉日平均利用系数以空前的速度激增到三十三点零五七。这个厂一号电炉8月份利用系数达到三十一点七三一,是当时全国电炉一面最夺目的红旗。可是,不到十天时间,这个厂所有的电炉奋力向前,一号电炉9月份以来日平均利用系数猛跳到三十七点七五。
(附图片)
为了实现跃进计划,大连钢厂的工人们把设计能力只有五吨的电炉改成十三吨。这是工人们正在电焊。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

专栏:工业常识

电炉炼钢
电炉炼钢法是把电能变为热能,用来冶炼合金钢和铁合金的一种最新的冶炼方法。
电炉炼钢的优点是:炉温高,并易于控制,能有效地除去钢的有害杂质,炼成任何钢种;操作方便、灵活;合金元素损失少,钢的脱氧更完全。因为以电力为燃料,钢的成本较高。

电炉高产红旗插在大连
本报评论员
为年内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炼铁战线上轰轰烈烈,千军万马日夜奋战,有些省份,生产情况已有好转。炼钢战线又如何呢?我们说过,炼钢的问题不太大,从全国十八个重点企业和地方炼钢企业以及非工业部门的炼钢能力来看,年内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是有可能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说炼钢方面就没有问题了。从9月上旬来看,虽然全国钢的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增长了8.8%,同国家计划的要求仍有很大的距离。这个情况说明,钢的生产情况是并不好的。必须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改变炼钢生产的面貌。
在炼钢生产方面,也有一些鲜明的红旗,远远走在前面。不久以前,我们发表了上海第三钢铁厂平炉利用系数高达十四点二二五的新闻。这是平炉炼钢的一面红旗。今天又发表了大连钢厂电炉日平均利用系数(电炉的变压器每千伏安一昼夜产钢的吨数)达到三十三点零五七的新闻。这是电炉炼钢的一面红旗。大连钢厂的生产指标,今年上半年就一直在全国领先。7、8两个月也保持了全国电炉平均利用系数的冠军。在9月份的头十天,又连创纪录,突破了7、8两个月的指标,平均利用系数激增到三十三点零五七,这就说明了电炉炼钢的生产潜力还很大,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叫原来的炉子生产出更多的钢来。
同大连钢厂比较起来,许多电炉生产的钢厂都落在后面。虽然在电炉炼钢方面,生产指标比较先进的企业,还有几个厂。西南一个钢厂在热装的指标方面是好的。但是所有的电炉生产的钢厂在电炉冷装的平均利用系数上都还没有赶上大连钢厂。
大连钢厂各方面的条件,并不比其他电炉钢厂好,恰恰相反,大连钢厂的条件在电炉钢厂中是比较差的一个。条件差的夺得了高产红旗,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这和高炉、平炉的高产红旗一样,又一次说明了人的因素是生产好、坏的决定性的因素。具有共产主义思想和风格的人,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大连钢厂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坚决地走群众路线,职工的觉悟程度大大的提高了。在整风的基础上,依靠全体职工、组织和发挥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他们能够夺取高产红旗的主要原因。在这里我们介绍大连钢厂的两点做法,这两点做法不只是电炉钢厂可以学习的。而且是一般炼钢厂都可以学习的。
第一、走群众路线。大连钢厂组织生产的群众路线主要是:一、组织工人参加管理。炼钢车间在今年第一季度就把定额管理和核算工作交到小组里去了。领导干部搞试验田,厂的调度会议改在车间开现场会议,干部经常和工人一起讨论问题,因而克服了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政治生活大大活跃起来了,干劲也越来越大,经常早来晚走,以厂为家的风气逐渐形成。二、学习兄弟厂的经验。大连钢厂每个月都组织工人轮流到兄弟厂学习,吸取兄弟厂的经验。在学习中间也曾经有过偏差,有些人带着自满情绪,到兄弟厂不是学习,而是挑别人的毛病,该厂批判了这种倾向,端正了学习态度。三、虚心向研究部门学习,搞好外部协作。电炉钢的生产技术要求是比较高的,因此和研究部门协作很重要。该厂和金属研究所的合作关系就比较好。
第二、技术革命。大连钢厂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依靠群众破除迷信,大胆创造,积极地采用新技术,改进技术操作,推广先进经验,因而生产纪录日新月异。由于一系列的创造,使熔化期由过去的一百二十分钟缩短到六十至七十分钟;氧化期由过去的六十分钟缩短到十五至二十分钟;还原期由过去的九十分钟缩短到四十至五十分钟。作业率也大大提高了,过去换一次炉壁要三十小时,现在只要三十分钟了。由于工人责任心加强,炉顶维护得好,加上新技术的采用,炉顶寿命大大延长了,最高一次曾达到八百五十五次。上半年平均在二百四十四次。过去一般都在三十至八十次。
我们的结论是:技术被觉悟了的群众所掌握,那末什么奇迹都是可以创造出来的。
大连钢厂能插电炉高产红旗,其他电炉钢厂为什么不能把高产红旗高高地插在自己的工厂呢?我们等待着好消息。

粮食部发布秋季油料统购工作指示
油料要快收收足
新华社17日讯 粮食部发布关于认真做好秋季油料统购工作的指示。指示指出:做好秋季油料统购工作,不仅是为了保证城乡人民正常的食油供应和完成必要的出口任务,更重要的是通过收购工作,进一步发挥对工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
指示说:今年的油料增产幅度虽然较大,但距离人民的需要还是很远,生产和消费的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获得解决。各地必须根据“多增产多吃,少增产少吃”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鼓励增产的统购统销办法,采取快收、收足的方针,迅速地把应该收购的油料都收购起来。丰产地区在不影响农民增产积极性的前提下,应适当的多收一些,以充实库存。由于秋季油料收购数量大、时间集中、农村劳动力又异常紧张,收购方法就必须注意节约民力、支持生产、便利群众。各地要组织力量,有计划地从协助农业社做好劳动力的安排、细刨细收细采、翻晒整理、分级、堆存、清理预购等工作入手,加强与农业社的协作,进一步搞好收购工作。为了配合农村劳动力的安排,还可采取日夜收购、巡回收购和突击组织入库等方式,以便利农业社的交售,支持农业生产。
指示说:在乡乡社社办工业的情况下,估计今年秋后农村土榨油坊将有所恢复和发展。各地应继续贯彻除供应出口与城市必需食油和加工原料收购油料外,在有加工条件的地区,都要尽可能组织农业社自榨,直接收购油品。没有加工条件的地区,可以采取国家代加工或收料退饼的方式。
指示说:葵花籽与蓖麻籽的生产今年发展很快,这对解决油源不足、支持生产,满足出口、工业和市场需要,提供了有利条件。要认真负责地收购这些分散生产的葵花籽和蓖麻籽,必须和大宗油料一样重视,坚决克服嫌零星怕麻烦的思想。桐油、木油、柏油等工业用油,在大跃进以后需要量增加很快,应继续贯彻统一收购的政策,大力组织收购。
指示说:做好以上工作,必须首先是政治挂帅,以总路线的精神教育干部树立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观点。依靠党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同各方面协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粮油统购必须密切结合,统一使用力量,共同组织入库。

能发电的水利工程都要发电
全国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经验交流会提出口号
据新华社郑州17日电 15日在此间闭幕的全国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经验交流会议提出口号:能发电的水利工程都要发电,每县先建一个五百到一千瓩上下的水电站,每个专区先建一个五千到一万瓩上下的水电站,以便吸取经验,推动全面。要结合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高潮,让水电建设和航运建设作为它的两翼展翅高飞。
这次会议是水利电力部、中国水利学会联合召开的,出席会议的三百七十多人,从8月21日开始,分两路参观了河北、河南、湖南、湖北四省的二十五个中型典型工程。9月5日开始集中到郑州开会。会议期间,各地代表作了三十一个典型报告,并分组讨论了二十五个专题。
会议指出,水利建设的指导思想在由单纯的防洪除涝提高到蓄水灌溉后,还要解决如何利用水能发电,如何结合发展航运事业等问题。水利不仅为农业服务,而且要为工业和运输事业服务,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的形势。
会议认为,兴办中型水利工程应该贯彻“依靠群众力量为主,国家援助为辅”的方针。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各地共完成中型工程三千三百零三处,其中水库工程一千五百九十二处,发电工程二百一十一处。这些工程绝大多数是群众自办的,在技术人员很少甚至没有技术人员的情况下,劳动人民干劲冲天,发挥了无穷的智慧,以双手和土办法代替机械,以自己的财力和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干出了惊天动地的事业。
为了多快好省地兴办中型工程,会议提出必须抓住以下环节: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坚决依靠群众,实行以土代洋,土洋结合,自力更生,就地取材,采用各种代用品,贯彻勤俭办工程的原则;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闹技术革命,推广各种先进的设计和施工方法;发扬共产主义精神,进一步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注意中型工程的安全和管理养护,巩固和发挥工程效益。

火车司机之歌
乘东风,驾“巨龙”
赛火箭,比卫星,
拉的钢铁比山高,
运的石油像海深。
又安全,又正点,
省煤炭,无运缓,
运送的物资数不完,
满载着幸福飞向前!
李乐园(转载铁道工人)

拔海最高的桥梁
青藏公路套套河大桥通车
新华社西宁17日电 横跨长江最上游的青藏公路套套河大桥,已在8月竣工,最近举行了通车典礼。
这座钢筋混凝土桥,全长二百七十三点五六公尺,架设在拔海四千五百公尺的套套河上,是世界上拔海最高的桥梁。在海拔高、自然条件差、气候瞬息万变的条件下,职工们只用四个多月的时间提前十多天就建成了这座桥梁,质量合乎设计要求,工程费用节约了29.6%。

专栏:钢铁战线上的新军

武钢二号焦炉提前建成
东鞍山选矿烧结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武汉17日电 武汉钢铁公司二号炼焦炉,在9月13日提前建成并点火烘炉。
为了尽快建成这座焦炉,筑炉职工只用三十九天的时间就砌好了全部耐火砖,比国家规定的计划提前了五十一天,比一号焦炉提前了二十天半,创造了全国砌筑焦炉的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讯 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人造富铁矿联合工厂——鞍钢东鞍山选矿烧结厂第一期工程11日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投入生产,为鞍钢实现今年钢铁生产跃进计划提供了重要条件。据试验证明:熔炼一吨天然富铁矿所用的热量,就可以熔炼一吨半人造富铁矿。因此,大量采用烧结矿炼铁,就能够大大提高高炉单位容积的生铁产量。东鞍山选矿烧结厂第一期工程的生产能力在短期内发挥以后,鞍钢炼铁厂可以全部用人造富铁矿作原料,每天的生铁产量可以增产四百多吨。此外,这座工厂投入生产以后,由于烧结矿数量可以逐步满足炼铁需要,鞍钢现有的四座烧结厂就可以集中力量提高人造富铁矿含铁成分。据计算,鞍钢现有高炉使用的人造富铁矿,其含铁成分如果由现在的50%左右提高到54%,生铁日产量就能跃增一千吨。
东鞍山选矿烧结厂,是鞍钢基建工程上规模巨大的一项,它的全部生产过程都是用现代化技术装备起来的。这个厂第二期工程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建成。那时,东鞍山将成为鞍钢规模最宏伟的原料基地。

专栏:钢铁战线上的新军

包头钢铁厂 马鞍山钢铁公司 太原第二钢铁厂新建高炉出铁
据新华社讯 正在建设中的包头钢铁厂,14日建成一座八十立方公尺的小高炉并投入生产。这个小高炉每天可出铁一百吨。
包头钢铁厂是包头市开办的中型钢铁联合企业,第一期工程在明年建成后,年产能力可达到铁五十万吨,钢三十五万吨,各种钢材近三十万吨。
这个钢铁厂是在今年春季开始建设的。在此以前,已有两座十三立方公尺的小高炉在7月间建成出铁。
据新华社讯 马鞍山钢铁公司新建的五号高炉在9日中午炼出了第一炉铁。
这座中型高炉投入生产以后,可以把马鞍山钢铁公司现在的生铁产量提高三分之一以上,有力地保证这个公司今年生产跃进计划的实现。这座高炉是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自己设计的。它的卸料、筛料、称料和上料等运输过程全部机械化。
据新华社讯 新建太原第二钢铁厂一座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已经投入生产,开始出铁。
这个厂是由三十多个厂矿单位共同协作建设的。太原钢铁厂担负这个厂的施工设计和全部任务,并铸造了两座五十五立方公尺高炉所需的锅炉等设备。
太原第二钢铁厂到1960年全部建成后,将拥有炼铁、炼钢、轧钢、薄板和无缝钢管等十多个车间,初步计划每年能生产三十万吨钢和十五万吨铁。
(附图片)
兰州化工厂建成一座年产五万吨的小型炼钢厂已经出钢。工人们夜以继日地加紧生产,争取到年底炼出二万五千吨钢。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

祖国的大动脉
——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铁道馆介绍
本报记者 王良
童话般美好的明天
铁路像一条带似的伸展着。虽然列车以每小时二百公里的高速度向前疾驰,但是你一点也不感到震动,也没有声音。如果不向窗外看,我们甚至不觉得火车在行驶。在沿线的车站上,我们看不见一个扳道员、信号员和其他运转工作人员。奇怪!人到哪里去了呢?原来铁路上采用了一种最新的远距离自动控制设备,几百公里范围内的车站上的道岔、信号和列车的指挥工作,全由一个调度员直接操纵。
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铁道馆展出的一幅巨大的我国铁路远景规划图和铁路上将要采用的一部分新技术的电动模型、图板,把我们引向一个真正像童话似的美好的明天。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要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载运旅客和货物的列车,将要越过柴达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奔驰在云贵高原和康藏高原,奔驶在今天渺无人烟而明天是世外桃源的崇山峻岭、沙漠和草原。那时候,电气机车、内燃机车、燃气轮机车和其他更新型的机车,将要代替目前落后的蒸汽机车。旅客列车将是十分舒适的,有沙发座位、电视和无线电话,还有自动调节气温的装置。
亲爱的读者,你认为这是很遥远的事吗?是浪漫主义的幻想吗?那么,请你到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铁道馆看一看吧。在这里,你将会立刻感到我国铁路这个美好的远景,是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技术革命的丰硕果实
在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上,我们看到全国成百万铁路职工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像火车头一样鼓足马力前进!在今年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花朵就在全国铁路遍地开花,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展览会上展出铁路职工的许多发明和创造的实物、模型和图板,就是把我国铁路美好的明天变成现实的有力保证。
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一个简易自动闭塞的电动模型。在铁路线的两侧安装着许多自动的信号灯,把两站之间的铁路分为若干个区段。一列火车正徐徐地从车站上开出去。信号灯闪耀着绿色的灯光,这是说,前面这个区段的铁路没有火车占用,司机可以大胆的把火车开过去。我们看见,这列火车继续向前跑的时候,沿线的信号灯会自动地依次发出红光、黄光和绿光,指示后面的列车行车,以免发生撞车的危险!讲解员说,两个车站之间的单线铁路本来只能开行一个列车,双线铁路只能开行一对相向的列车,现在,就可以开行更多的列车了,线路的通过能力大大增加。这是北京铁路管理局丰台电务段的职工创造的,它的效果同标准的自动闭塞相同,但投资却减少80%,而且不需要设交流高压送电线路,用直流电源就行了,非常适合我国目前的条件。
像这样了不起的创造,在展览馆中可以数出无数个。
让我再举一个新型道岔的例子。大家坐火车进出车站时有个感觉,车身摇晃,还有一种铿锵的响声,这是过道岔的缘故。道岔有个“有害空间”,列车通过时不仅必须降低速度,而且钢轨和车辆都受到很大的损耗。这是铁路上一个很头痛的问题。现在,我们创造出一种新道岔,火车通过车站可以不降低速度了。这种道岔的结构也很简单,不需要专门的道岔工厂去制造,铁路上的工务段就可以做。据说,世界上也曾出现过这种道岔,但因为没有解决它的稳定性问题,所以没有得到应用,而这个问题我们把它解决了。
创造这个新型道岔的不是个什么有学问的工程师或机械专家,而是一个只念过小学的丰台工务段的养路工,他名叫王玉书,今年仅二十三岁。我们没有机会找到这位可敬的劳动者谈一谈。但是仅仅听来的关于他的片段的故事,已经够使人感动。原来,王玉书也有过“自卑感”。他曾迷信过外国的科学技术,认为“飞机轮船火车都是洋人搞的,中国的新玩艺儿不多。我一个养路工能搞出什么名堂来?”但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把他的心照亮了。这个天天同道岔打交道但并不懂什么道岔理论的工人,下决心要解决世界上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道岔问题。晚上他一直想到深夜两点。在吃饭的时候,他还一边摆弄筷子,一边想主意。忽然,他发现两根筷子转动,由平行到相交,正像道岔一样。新型道岔的种子就这样开始萌芽了。……
建成一个现代化的铁路网
要把铁路伸向柴达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伸向云贵高原和康藏高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在我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铁路网,毫无疑问,我们将碰到许多困难,遇到许多复杂的技术问题。但是,我们既然能在称为“天堑”的长江上建筑起大桥,在“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上修了铁路,并且移山填海地修建了鹰厦路,难道还有什么能阻住我们铁路建筑前进吗?
站在宏伟的长江大桥的模型面前,我心里想得很多。这条过去人们认为不可征服的亚洲第一大河,现在向人民的意志和智慧屈服了。铁道部基本建设总局一位局长告诉我,在长江大桥的建设中创造的世界最新桥梁基础施工法——管柱钻孔法,在最近建筑黄河铁桥和其他铁路桥梁中,又有了新的发展。管柱的直径从一点六公尺扩大到三公尺多。这就是说,像长江大桥这样的大桥,原来一个基础要打几十根管柱的,现在只要打两个就够了。建桥速度大大提高。
听了他这番话,再看看墙上这幅写着“鼓足干劲,在今后几年内在三大河流上新建大桥二十座”的图板,你难道会有丝毫怀疑吗?请看,在万里滔滔的长江上,除了现有的武汉大桥外,还要建筑重庆嘉陵江、白沙渡、宜都、芜湖和南京五座大桥。
目前铁路运输很紧张。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而来的,是货运量的急剧增加。新建铁路的任务也非常繁重。但是在英勇的铁路职工面前是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的。铁道馆的无数事实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