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不是“停火”,而是要美国立即停止放火!
全世界人民关注着在华沙恢复的中美会谈,希望在这次会谈能够为台湾海峡地区目前出现的战争危险局势找到一个真正解决的道路。然而,就在艾森豪威尔慎重其事地宣布了:“我们认为,以外交手段,能够而且应当找到一条出路”的同时,却看到了美国继续在台湾海峡地区加强扩大侵略的军事部署。
据侵台美军司令部17日宣布,从地中海调到台湾海峡的美国航空母舰
“爱塞克斯”号已经参加了第七舰队。第七舰队现有六艘航空母舰。合众国际社吹嘘说,这样就使美国集结了世界上所曾经集结过的最大的海军原子核攻击力量。据以前的消息,第七舰队集中在台湾海峡的,除了航空母舰以外,还有三艘重巡洋舰、四十艘驱逐舰。美国空军已至少有二百架到三百架喷气机调到台湾。最近几天,又从美国调到第十一空军大队。配有一批F104式战斗喷气机,以及另一批配有最新式核武器的部队。在六个星期以前,即早在人民解放军对金门蒋军进行惩罚性的打击之前,美国已在台湾设置的斗牛士式导弹,并且日夜处于准备发射的状态中。现在侵台美军又宣布在16日从美国调到属于第七十一炮兵团在第二导弹营,有七八百人,四十八个导弹发射器。除了已经在台湾登陆的海军陆战队几千人以外,又将调到地面部队五千名。而侵台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也已经扩大到四千五百人。
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加紧侵略部署,是为的什么?难道这种军事部署,是像艾森豪威尔所说的为的是“不使用武力解决分歧”吗?难道不正是艾森豪威尔所口口声声反对的:“利用赤裸裸的武力来达到侵略的目的”吗?中美会谈恢复了;台湾海峡地区的局势由于美国加强了扩大侵略的军事部署,却更加严重了!
在美国加紧扩大侵略部署的同时,15日这一天,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旧金山考察者报”以及日本“读卖新闻”从伦敦发出的一条华盛顿透露出来的消息,都说美国竟企图要求我国“停火”、“停止在沿海岛屿附近的军事行动”。而且说,美国方面认为这是解决台湾海峡地区的前提。艾森豪威尔在9月11日演说中曾说过,“我们认为迫切需要作出安排,以便炮火停止,并且为和平解决铺平道路”。从最近的这些事实看来,原来美国是继续玩弄它在过去中美会谈中的手段,妄想把中美两国的国际争端,同中国人民从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下解放台湾的内政问题混淆起来,来诱使我国承认美国永远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
中国和美国之间,并没有发生战争,何来“停火”之可言?中国人民为解放全部领土的斗争,进行了已经十一、二年了。自大陆解放后,对蒋介石集团残余部队盘踞的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斗争,也进行了九年了。目前我国人民对盘踞金门蒋介石军队的军事行动,完全是这个斗争的继续,根本谈不上和国际紧张局势有什么直接关系。目前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之所以重现,其根源是美国九年以前武力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所造成的紧张局势的继续和发展。美国调兵遣将,陈兵台湾海峡,用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来干涉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使得中美之间的争端,发生了有一触即发的战争危险。而这个危险,绝不是像美国所说的,由于我国的什么“无端挑起的进攻”。
谁都知道,从1946年蒋介石在美国支持下发动了进犯解放区的全面内战以后,中国人民就开始了以消灭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为目的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取得了胜利,解放了全部大陆。中国人民决心要把台湾和沿海岛屿从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之下解放出来,不过是这一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的继续。当中国人民为歼灭蒋介石集团的军队,进行了东北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大举横渡长江的进兵江南解放南京、上海的战役,以至渡海解放南中国海的最大岛屿海南岛的时候,这些战役比起我军现在对金门等沿海岛屿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来,规模要大得多。为什么在那些时候,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国际紧张局势呢?事情是明明白白摆着的,从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之下,解放全中国,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根本不会引起什么对“和平”的威胁,根本不会牵连到任何外国,而任何外国也无权来横加干涉。因之,中国人民从反动统治之下解放自己的领土,永远不可能成为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也正像美国的南北战争、印度尼西亚消灭叛乱集团的战争,以至最近伊拉克人民推翻费萨尔王朝一样,不会引起国际的争端。
中国人民在完成大陆解放之后,就继续进行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斗争。远在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曾经对盘据金门蒋军残余发动攻击。其后在1955年,人民解放军就解放了一江山、大陈等台州列岛。从那时以来,对金门、马祖的战斗一直继续不断,炮战时紧时稀地一直在进行,但一直没有形成什么国际紧张局势。当然,应当指出,目前金门、马祖的情况和三年前稍有不同,那就是现在盘据在那里的蒋军比三年前大大增加了,共占蒋军全部兵力的三分之一。过去几年中蒋军的不断增加,是由于蒋介石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企图以金门、马祖作为进攻中国大陆的跳板。因此,盘据金门马祖的蒋军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对大陆进行骚扰和试探,特别是在中东危机以来,蒋介石集团在大喊大叫“反攻大陆”的同时,加紧了以金门、马祖为基地的对大陆的骚扰。因之人民解放军不能不予盘据沿海岛屿的蒋军以沉重的打击。这正如过去八九年的情况一样,这是中国内部的事情。今天台湾海峡所以出现了国际战争的乌云,不是由于中国人民继续未竟全功的人民解放战争,严惩怙恶不悛、骚扰我大陆的金门、马祖的蒋介石部队所采取的军事行动,而是别有由来。那就是九年以前,美国武装侵占了我国的台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引起了中美两国之间严重的争端。美国无端的侵略使得台湾海峡地区成了一个战争的“温床”。中国人民为了缓和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本着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国际争端的主张,曾作了巨大的努力。我国政府周恩来总理早在万隆会议上提出了同美国坐下来谈判的主张。而在以后的中美会谈中,我方代表又一再提出了和平解决这个争端的具体建议。只是由于美国妄想把中美两国的国际争端同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内政混淆起来,无理地要求我国承认美国对我国的领土台湾有“单独和集体自卫”的权利,而又要我国承认放弃武力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权利,才使得中美关于台湾问题的争端,迄今未能解决。目前,美国提出的所谓“停火”主张,不过是旧阴谋的新花样。美国当局知道,厦门、金门前线我军已用强大的炮火封锁了金门的海岸,盘据那里的蒋军大有弹尽粮绝的危险。因而美国人企图求得所谓“停火”,作为缓兵之计,使金门蒋军得到增援和喘息,并阻止我国人民解放沿海岛屿。华盛顿的先生们还企图用“停火”的圈套来诱使我国默认美国占领我国领土台湾和在台湾海峡上横行霸道的侵略活动。应当正告美国的决策者们:美国在过去中美会谈中所未能得到的东西,今天,依靠美国的炮舰政策、原子讹诈,同样也是得不到的。中国人民永远和绝对不会放弃自己解放自己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权利!至于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解放,那完全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可以采取武力方式,也可以采取和平方式。这些不同的方式,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也是不乏先例的。比如平津战役中,天津是在歼灭了蒋介石集团的军队之后解放的,而当时的北平,就是和平解放的。中国人民懂得如何按照不同情况,处理自己的事情。而只要没有美国的武装干涉,和平解放台湾也完全是可能的。
中美会谈已经恢复了。在台湾海峡局势随时有可能爆发成为中美之间的战争的紧急情况下,时间是刻不容缓的。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说:“如果双方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的话,谈判可能会取得某些成果。”美国如果真的像艾森豪威尔赌咒的那样“真诚希望”和平,那末,当务之急就是首先停止在台湾海峡地区继续加紧战争部署,停止继续向我国进行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那样,台湾海峡地区的战争局势马上可以得到缓和。只要美国放弃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台湾海峡地区根本就不会发生任何紧张局势。因之,问题不在于要求什么“停火”,而是要在战火还没有触发之前,立即停止美国的放火行为。

朝鲜人民集会欢送我志愿军
警告美国如不接受侵朝失败教训必将自取灭亡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黄海北道四万多人民16日晚上在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批归国部队盛会上,一齐愤怒地振臂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朝中人民的友谊团结万岁”等口号,热烈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这个大会在沙里院市举行。朝鲜劳动党黄海北道委员会委员长文石佛在大会上讲话时说,美帝国主义最近在台湾海峡制造战争挑衅,这不仅是侵略中国也是对朝鲜和远东世界和平的威胁。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无视朝中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警告,不接受朝鲜战争的教训,它将自取灭亡。
黄海北道和沙里院市人民怀着无限的深情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16日,他们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大街打扫得干干净净,一队队的工人、农民、学生打着朝中两国国旗,捧着一束束的鲜花来到志愿军大街旁边的广场上集会欢送友人。黄海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郭瑞在会上代表全道人民向志愿军代表献旗献礼。
以颜金生将军为首的四十多名中国人民愿志军第三批归国部队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大会。颜金生将军在会上讲了话,对黄海北道人民战时、战后对志愿军的大力支援表示衷心感谢。颜金生将军还代表志愿军第三批部队向黄海北道人民献礼。
会后,欢送群众和志愿军代表一块歌舞联欢,互表依依惜别之情。

兄弟的感情 坚定的支持
捷罗人民集会谴责美国侵略者
承制我国订货的工厂保证提前交货支援我国的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1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的许多工厂、矿山、城市和农村在这些天来,相继举行了群众集会,讨论台湾海峡局势。参加集会的人们发出了坚定的声音:“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永远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在斯大林煤矿和卢德维克煤矿举行的讨论会上,工人们说,要告诉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真理和力量都在我们这一边。
一些为中国制造订货的工厂纷纷保证提前交货,以便对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贡献出一分力量。维特科维泽钢铁厂的工人保证,要把为中国建设的一个电站提前二十一天完成,列宁工厂的工人们一致表示要提前一个月完成为中国制造十多部采煤机的任务。
最近几天来,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收到很多来自捷克斯洛伐克各地的信件和电报,表示对中国人民的支持。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6日电罗马尼亚各地城市和农村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座谈会,抗议美国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
这些天来,单是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红色格里维查区的四十五个工业企业中,就举行了四百二十次这样的集会和会议。
今天,布加勒斯特又有许多工厂举行了车间抗议大会。在“新时代”工厂举行的抗议大会上,老工人约安说,如果美国帝国主义者胆敢对中国发动战争,我们将和中国人民在一起打击侵略者,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在乔治乌—德治被服厂的一个车间的抗议集会上,一位青年工人说,罗马尼亚青年坚决支持伟大中国的青年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在毛泽东工厂的群众大会上,厂长亚历山大德鲁说:我们要提前完成中国的机器订货,用这个实际行动来加强中国人民的力量。
(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毛泽东”工厂的工人举行群众大会,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台湾和中国其它领土上滚出去。
布加勒斯特传真照片 (新华社稿)

赫鲁晓夫接见刘晓大使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雅尔塔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6日在雅尔塔接见了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谈话以后,刘晓和他的夫人同赫鲁晓夫一家人共进了晚餐。

盖茨克尔驳斥艾森豪威尔荒谬论点
要英国政府不要追随美国玩火
但又无视我国主权主张台湾由联合国管理
新华社伦敦16日电 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重申了他对台湾海峡局势问题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有权收复沿海岛屿,美国以武力干涉中国收复沿海岛屿既不是正当的,也不是必要的,英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采取暧昧态度是危险的。他还驳斥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最近在电视广播演说中所发表的一些论点。
盖茨克尔是在伦敦外国记者协会的午宴会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首先表示他不同意麦克米伦的这种说法:“目前的问题不是沿海岛屿的现在或将来的地位问题,而是这种性质的争执是否应当用武力来解决的问题。”盖茨克尔说:当然我们大家希望看到这种争执得到和平解决,但是很不幸,你不能真正把武力问题同沿海岛屿的地位问题分开。而且,并不是只有一方面在使用武力。
盖茨克尔说,“如果你说这个问题不应该用武力来解决,你就必须用其他某种办法来解决,于是你就碰到这样一个问题:哪一方面是对的。因此我们不能避开这些岛屿的地位和未来的问题。”
盖茨克尔指出,前英国首相艾登在1955年说过,英国一向认为沿海岛屿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只能意味着艾登认为中国政府关于解放沿海岛屿的要求是合法的。盖茨克尔说,工党也抱有这种见解。
“如果美国人愿意承认这一点,并且迫使中国国民党人撤出,那么就肯定不会有任何使用武力的危险。我们认为英国政府有任务设法说服美国政府这样做。”
盖茨克尔接着批评英国政府在台湾海峡地区所采取的态度。他说,现在,“谁也不知道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什么态度。谁也不能实在地说我们的军队是否会参加进去。谁也说不上政府是已经默许了美国的意图呢,还是在制止它走向战争。”他说,“这种完全暧昧的态度对于大西洋联盟是危险的”,“除了对和平的威胁以外,金门局势也已经使美国官方政策同英国和西欧的舆论之间有了一个很大的鸿沟,我认为企图掩饰这个事实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盖茨克尔为自己表白说:我一向是、而且现在仍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大西洋联盟的有力拥护者,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称我是中立主义者、姑息者或反美派。接着,他又抨击了艾森豪威尔在他最近的一次电视广播演说中表明的一些观点。盖茨克尔表示不同意艾森豪威尔所谓如果美国出来武装“保卫”金门那不仅是为了金门一地的说法。盖茨克尔说,“绝对没有人真的相信,撤出离中国海岸只有几英里的一些岛屿,可能在军事意义上同八十到一百英里以外的福摩萨(台湾)的防务有什么关系”。他又说,他并不认为可以应用“慕尼黑事件”来比喻目前远东的局势。他说,在慕尼黑,一个自由和民主的国家的独立和完整凭一纸协定拱让给了对捷克斯洛伐克没有任何正当的权利根据的独裁者。而北京(中国)政府对沿海岛屿的权利根据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必须把它们当作大陆的一部分,而不是另一个独立的国家的一部分”。他说,撤出金门无疑会使蒋介石在中国大陆复辟的梦想破灭,“但是难道这是件不好的事情吗?”他还说,我认为,如果在过去三年中撤出这个岛屿的话,这本会加强而不会是削弱美国的威望,特别是在亚洲的威望。现在毫无疑问,在美国政府最近宣布这些岛屿的重要性以后,有人担心撤退会丢美国的面子,但是我们怎么能够认真地把这同美国和中国发生可能使用核武器的战争的可怕危险相提并论呢?
盖茨克尔最后谈到工党关于远东局势的四点计划,其中第一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现在应该被承认为中国的政府,并且应该在联合国取得它的合法席位”。但是这个计划的其余几点却无视中国人民对自己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的正义要求,而主张把这些地方先“置于联合国管理之下”,然后由台湾和澎湖列岛上的居民“作出他们自己的决定,或者是独立,或者是加入中国”。显然,盖茨克尔的这个主张是同中国人民的利益和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神圣原则相违背的。

制造阻挠我国解放自己领土的新阴谋
美国不停止放火却叫嚷“停火”
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一方面在鼓吹在中国沿海岛屿地区实行“停火”的阴谋,一方面正加紧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威胁和战争部署。
在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15日举行的一天,经常反映美国国务院意见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一篇社论里,叫嚷中国“应该停止炮轰”盘据在沿海岛屿的蒋介石卖国贼部队。这家报纸无耻地说什么,“如果共产党中国人想要表现出诚意,那么停止这种无端的进攻看来将是第一个步骤”。社论里提出台湾地区“还可能恢复到较和平的情况”的条件是,中国不坚持“原有的必须让共产党中国可以自由地对付国民党人的态度”。美国这种叫嚷露骨地暴露出,他们企图通过谈判来干涉中国人民惩罚蒋介石卖国贼和解放自己领土的神圣权利。
据日本“读卖新闻”15日发表的驻伦敦记者的报道里,引用“伦敦可靠人士”的话说,“来自华盛顿的情报透露”,美国将要求中国停止炮轰沿海岛屿“作为进行谈判的前提”。美国“旧金山考察者报”15日也透露出同样的消息,说美国将“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停止炮击这些沿海岛屿”。
同时,消息表明,美国是想利用“停火”来对正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炮火死死围困住的金门蒋贼部队“增援”,以从这些中国内海岛屿进一步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骚扰。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消息说,华盛顿人士承认金门“遭受着共产党炮火的封锁”,美国要“设法谈判立即停火”,来“冲破这根索套”。英国“每日快报”驻华盛顿记者1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人士私下说,美国必须粉碎共产党对金门的封锁”,美国要竭力通过谈判求得“解决办法”。美国国防部人士对这个英国记者说,“关于金门和马祖防务的报告使他们非常忧虑。……美国军事顾问们恐慌地报告说,(那里)守军的士气正像他们即将耗尽的弹药一样在日益低落。”
在谈论“停火”阴谋的烟幕中,美国这几天正继续把各个兵种的增援部队开到台湾地区,加紧扩大武装侵略的范围,疯狂地在准备着战争。“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记者玛格丽特·希金斯的报道里承认,美国这种措施是为了作好“采取新的军事行动”的准备。这个记者的报道里公然威胁说,“如果在华沙的外交官不能争取在适当的期限内停火”,美国就要“采取新的军事行动”。英国“每日快报”记者15日从台北报道,美国加强军事力量的工作,“引起了一种推测,认为美国人可能将在更大程度上参加蒋介石对中国大陆的战争”。

谈判代表坐下谈判 战争贩子部署
战争华盛顿当局耍两面手法
据新华社17日讯 美帝国主义在台湾地区继续加紧进行武装威胁中国的军事部署。据西方通讯社消息,在台湾的各个美国军事基地,今天由于美军的各种装备和人员继续涌到而显得异常忙乱。
侵台美军司令部今天供认,由美国第六舰队抽调的航空母舰“爱塞克斯号”在16日抵达台湾海外的水面,增援第七舰队。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现在已经增加到六艘。美国通讯社无耻地吹嘘美国在台湾海峡“集结了世界上所曾经集结过的最大的海军原子核攻击力量”,妄图向六亿中国人民施加恫吓。同时,由喷气战斗机和轰炸机组成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十一空军大队已侵驻台湾。美国第八十三空军中队的一批F—一○四式喷气机,也由北美进入台湾驻扎。
许多迹象表明,美国战争贩子正在积极图谋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和挑衅,对侵略者绝不姑息的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意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地区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统治集团加紧进行战争威胁,以便恫吓中国,并且企图影响正在华沙举行的中美两国大使级谈判。
已经退休了的美国中将哈里逊在15日居然叫嚣要“消灭大陆上的共产党炮兵和飞机场”。他杀气腾腾地说,他“可以用飞机做到这一点”。
据“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玛格丽特·希金斯自华盛顿报道说,美国现在决定要采取两个新措施:第一个措施是派一营有“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装备的士兵到台湾去;第二个措施是准备撤离在台湾的美国军事顾问家属。
据希金斯说,所以要采取这两个措施,是为了作好准备,以便“美国一旦对华沙谈判的过程感到不满意,就可能采取下一步行动”。
“纽约先驱论坛报”还在显著的地位刊载了该报评论员艾尔索普同蒋介石的谈话。蒋介石居然叫嚷说,如果对金门的封锁长期继续下去,那他就不得不命令自己的空军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攻。
艾尔索普在评论蒋介石的谈话时说,很明显,他是否采取这种步骤,将取决于美国在华沙谈判中是否能迫使中国“停火”。

美帝国主义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
陈浚
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主席纵论目前国际形势的时候指出:美帝国主义如果坚持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已经给它自己制造了一条条的绞索,并把它们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这些绞索的另一端交给了中国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反侵略的人民。毛主席的分析,进一步论证了国际形势所已经发生和继续发展着的东风压倒西风的总趋势,使得全世界人民可以更清晰地透过美帝国主义到处寻衅、到处制造紧张局势的现象,看到美国纸老虎的本质。毛主席对国际形势的分析,也是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一次严重警告。
这篇文章准备通过几件事情的发展情况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同六亿人民为敌
——走进了死胡同
八年以前,美国武装侵占了我国的领土台湾。按照杜勒斯最新的说法,美国侵占台湾,是“由友好政府巩固地掌握西太平洋岛屿锁链(台湾就是其中一部分),对于美国以及太平洋中和太平洋沿岸一切友好国家的切身利益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而当八年之前,指挥美国军队霸占台湾的麦克阿瑟,曾得意忘形地说:美国认为台湾是“不沉的航空母舰”;“控制”了台湾,美国就可以“用空军控制自海参崴到新加坡的每一亚洲海港”。从美国侵略者的嘴里,不难看到,美国决策者原以为侵占台湾对于实现使“中国消失”和奴役亚洲的计划,是十分有利的。可是八年来,事情的发展,恰恰相反。同六亿中国人民为敌,使美国的远东政策走进了死胡同。
美国武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是发生在美国企图通过蒋介石卖国集团打内战、奴役全中国的侵略计划失败之后,当时,新中国有如旭日东升,万丈光芒,普照东方。不甘心失败的美帝国主义,就再也顾不得什么“朋友”的伪善面具,进行了它在中国内战期间所不敢为的直接武装侵略。美国的新侵略,不能不激起中国人民的义愤,美帝国主义历来用以欺骗中国人民的烟幕,什么美国对中国具有“传统友谊”,什么美国对中国“从无领土野心”等等,一下子烟消云散,在中国人民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原形。美国在发动侵略朝鲜的同时,宣布侵占我国的台湾,是走着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欲征服亚洲,必先征服中国;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满蒙,必先征服朝鲜和台湾。中国人民能够纵容美国侵略者循着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重新奴役中国人民吗?为了独立和自由,为了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中国人民空前地团结起来,当美国侵略军直扑我国东北边境的危急时刻,无畏地派出了自己的优秀儿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正义而战的中朝人民胜利了。在同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战斗中,新中国不是削弱以至“消失”了,而是更加壮大,屹立于地球之上。这个事实,不能不振奋了亚洲以至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民族,给一切还在苦难中的民族,打开了光明的前景。
不仅如此。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有权利行使自己的主权,在适当的时候,用适当的方法,从蒋介石集团手里,解放台湾。这是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意志。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妄想阻挠我国解放自己的领土,并且把它的第七舰队摆在台湾海峡,形成了随时有挑起同中国人民战争的危险局面。这个局面绝不像美国所说的,保护了太平洋和美国的安全,恰恰相反,它成为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当杜鲁门在1950年6月27日宣布侵占台湾的时候,由于这一侵略行为太露骨了,为了骗人,曾一再声明,侵占台湾是朝鲜战争所引起的“临时措施”。虽则,这个声明是骗人的,但是,也不能不承认,由于有了这个声明,总算还给美国侵略者留着一点脱身的余地。到了朝鲜战争在1953年7月签定了停战协定之后,美国侵占台湾的“临时措施”丧失了根据,于是就在1954年12月,美国同蒋介石卖国集团,又签定了一个所谓“共同防御条约”。这样,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就把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的活结,打成了死结,“共同防御条约”把美帝国主义同被中国人民所唾弃、苟延残喘于孤岛之上的蒋介石小王朝的命运紧紧拴在一起了。“共同防御条约”是蒋介石出卖台湾的一个条约,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非法的、无效的。但是从这个条约的签订,却又一次使中国人民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
扩大侵略范围到金马
——必将收紧脖子上的绞索
1955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又采取了阻挠我国解放金门、马祖等其他沿海岛屿的所谓“使人猜不透的政策”,由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联合决议,“授权总统使用美国的武装部队确保和保护像金门和马祖等有关阵地”。目前,美国侵略者正借口这个联合决议,向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梦想以“威慑政策”来恫吓中国人民,放弃自己解放沿海岛屿的主权,停止惩办对我沿海地区进行骚扰的蒋介石部队。美帝国主义这种疯狂的挑衅,激起了全国六万万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怒潮。从9月6日到11日的五天时间里,全国各地就有两亿一千二百万人参加了规模空前的大示威。万众一心,要把侵略者从哪里来,就把它们消灭在哪里。而目前,美国所造成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严重的战争危险局面,也教育和动员了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侵略,保卫和平,使美帝国主义又一次陷在完全孤立的处境。甚至在美国国内,也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惊恐、不安和对政府的不满,政府现行的政策遭到了尖锐的抨击。
美国参议员门罗尼说,干涉中国不仅冒风险,而且会招致核报复。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0日以“读者抗议远东政策”为题刊载了好几封读者来信。康涅狄格州的詹姆斯·华伯的来信说:“几乎不可想像,在我们的军队还驻在黎巴嫩的时候,我们竟然为了两个小小的沿海岛群而再度濒于同中国发生战争的边缘。这两个岛群显然是属于大陆的。”
纽约市的诺曼·托马斯来信说:“最糟糕的是那种麻木不仁或听天由命的宿命态度,听凭杜勒斯先生威胁要把我们卷入为了金门而发生的战争中,并且派我们的子弟去为蒋介石送命。”
美国资产阶级的舆论和不少政界人士,都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战争挑衅是自寻死路。“纽约先驱论坛报”评论员艾尔索普说:“我们要从已经奇特地陷入的那个角落里逃出来,不是轻而易举的”。“华尔街日报”说:“保卫国民党中国沿海岛屿来对付共产党入侵的做法,远比7月中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到黎巴嫩去的做法更少得到人民的支持。”那么就老老实实地放弃干涉中国内政和阻挠中国解放金门马祖、把侵略范围扩大到中国沿海岛屿上的打算吧!可是,侵略者又有更大的顾虑。一个叫希金斯的评论员悲伤地吐露了这种心情:“一输起来,要停住是很难很难的。‘纸老虎’在亚洲是没有多大脸面的。”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悲叹说:“现在美国已经失去了对于局势的控制,……美国要么陷入战争,要么退却。政府的态度是这样:在平静的时候不设法使我们从这种情况中脱身出来,而在危机的时候对此毫无办法。”这就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所奉行的侵略政策和战策结下的苦果,就是这样,它把自己制造的绞索套在自争政己的脖子上了!美帝国主义如果不收起它的好战政策,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那末,六亿中国人民就必然会成为美国侵略者绞刑的执行者。
反对阿拉伯人民
——一次比一次败得惨
在美国侵略台湾问题上的情况就是这样,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美国侵略黎巴嫩事件。伊拉克人民革命胜利了,美国急急忙忙调兵遣将,登陆黎巴嫩,妄想一举扑灭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可是,它的侵略计划,被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支持下的阿拉伯人民所揭穿和制住了。但是,美国侵略者侵入黎巴嫩,却给自己套上了另一条绞索。
如果说,在美国军队登陆以前,黎巴嫩人民所反对的,不过是一个夏蒙,起义部队的共同目标,仅仅是要求夏蒙下台。美国派遣军队进行武装干涉的结果呢?不是夏蒙更加坐稳了总统的宝座,而是全黎巴嫩的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坦克、大炮面前,更加坚强地团结起来了;在起义部队的纲领中,增加了要求美军撤退,保卫国家独立和自由的目标。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一个一贯打着联合国招牌掩护侵略,一个一贯用什么“艾森豪威尔主义”把自己打扮成阿拉伯人民“朋友”的美国强盗,这一次把血淋淋的凶手伸出来了。谁都记得,在美国发动侵朝战争的时候,曾经借着联合国的幌子,纠集了十六国组成侵略军队,并且当时美国的表决机器,在联合国还能起点作用,通过了污蔑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决议;在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遭到英法侵略的时候,美国也曾装作主持“公正”的外貌,却从英法手里找到了“真空地带”,在英法侵略中东遭到失败之后,美国帝国主义就打出“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旗帜,去“填补真空”了。可是在伊拉克革命爆发,一个早上使得美国在中东侵略的基石倾塌的时候,假冒为善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彻底破产了。于是美国就全武行地登台了。美国的侵略,不仅教育了阿拉伯人民,并且又一次教育了全世界人民。正义的谴责来自全世界,迫使美国不能不接受苏联的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的建议。这次会上,纵然有艾森豪威尔亲自出马,企图洗脱侵略者的罪行,妄想再一次取得联合国的幌子,使自己的侵略罪行合法化。但是,事情的发展却朝着相反的方向,结果是美国大失所望。联合国的表决机器已不再是美国的如意算盘了。大会通过了实际上谴责美英侵略,要求美英撤军的阿拉伯国家提案。现在美国还在拖延从黎巴嫩撤兵,可是黎巴嫩人民已经向美国侵略者发出了警告,如果美军不撤退,将享以铁拳!不难预见:美国军队在黎巴嫩呆得越久,黎巴嫩以至阿拉伯人民的反抗将越加坚决,美国自己已经套上的这条绞索也将拉得越紧。
到处建立军事基地
——到处都是火山
在台湾问题上是如此,在美国侵占黎巴嫩问题上是如此,在南朝鲜、在日本、在美国到处建立的军事基地的情况,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所有美国军队占领的地方,都不能不引起被占领土地上的一切爱好自由和独立的人民的反对。这种反对,并且必将随着美国军队占领时间的延长而日益增长。试问,有哪一个有自尊心的民族,能够容忍美国侵略者在自己国土上横行霸道、任意杀人、奸淫掳掠吗?日本农妇坂井奈加子被美国兵哲腊德枪杀的旧恨未消,日本大学生宫村祥之又无辜地死在美国兵朗普雷的枪下。日本人民不是一天比一天更多地投入了反对美国占领者的斗争中去了吗?“要求美军滚出去!”“要求美国佬滚出去!”的呼声,不是从日本到拉丁美洲,越来越响,越来越普遍了吗?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建立了几百个军事基地,貌似强大,可是他的暂时的猖獗的基础都是建立在火山上的。
好梦独霸全世界
——全世界同仇敌忾反美帝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所以变成了自己的绞索,还因为它太霸道了。在全世界都建立了军事基地,到处撒着它的军队,摆出独霸世界的凶相,似乎全世界的事情,全世界的人民都得听他摆布。它打着反苏反共的旗号,俨然以“自由世界”(资本主义世界)的保护者自居,拼凑各种各样的军事集团。古巴起义,它要干涉;委内瑞拉推翻了反动的独裁政府,它要干涉;伊拉克革命,它要派兵镇压;黎巴嫩发生了反对夏蒙的起义,它又要去“保护”小国的“自由”;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要推翻政府,它去支持;柬埔寨奉行中立政策,它要施加压力;中国人民严惩金门马祖岛上祸国殃民的蒋介石部队,它也要干涉。于是,今天委内瑞拉发生人民反对尼克松的事件,它就调动伞兵和海军陆战队去示威;明天,为了支持古巴的独裁政府,它竟借保护水源为名要派兵去干涉;后天,伊拉克革命了,就从大西洋、太平洋,把军舰、飞机纷纷调去;从冲绳岛调往地中海的海军陆战队刚到了红海,中国人民惩办蒋介石部队的炮声响了,于是,赶快掉过头来;美国为了抓紧机会,制造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又把军舰、飞机、海军陆战队,从本国、从东太平洋、从大西洋、从地中海又调过来了。美国舰队这样忙忙碌碌地在海上来回举行大游行,并非美国强大的表现,而是暴露了它的虚弱。军事基地那么多又那么分散,交通供应线拉得那么长,再有多少海军陆战队、军舰和飞机,也永远是不够的。真是十个指头按住了十个鸡蛋,一点松动的余地没有了。这就造成了美帝国主义战略上极度脆弱的现状。几百条绞索把美国侵略者的脖子拉得过分紧张,难于支持下去了。最近美国大资产阶级的报纸“华尔街日报”就要求政府“重新估价”“海外义务”,这家报纸认为现在的困难是:“我们承担的义务过多,延伸得太远”,担负了力不胜任的“义务”。虽则像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之流,还在强自振作,虚张声势,叫嚣要“保卫”金门、马祖,甚至尼克松说,这回美国再不是在扮演纸老虎的角色了,但是,嘴尖皮厚腹中已空了的美帝国主义,又有什么灵丹妙药使纸老虎不再一次显形呢?这不是美国少数统治者的主观愿望所能挽回的。
历史终将这样发展下去:美帝国主义越疯狂,它就越会更猛烈地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反抗,把全世界人民逼上最后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中去。美帝国主义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界人民处以绞刑。
(附图片)
苗地插图

碰得头破血流 苏联 弗米切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