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依靠全党全民力量 动员一切交通工具
为钢铁开路
锦州铁路管理局采取革命性措施
少停快跑抢装抢卸
铁道部号召全国铁路员工学习锦州经验
本报锦州17日电 记者金原青、王殿学报道:锦州铁路管理局采取革命性措施,在内部改革运输组织工作,让货车少停快跑,缩短中转时间;在外部依靠全民大力支援,抢装抢卸抢时间,缩短装卸时间,竖起加速货车周转,提高运输效率的红旗。
这个管理局在9月上半月,把货车的周转时间,从上半年达到的一点一五天,缩短到一点零一天,每天给国家节省了九百七十二辆货车,能用来多运送二万八千多吨货物。
锦州铁路管理局创造的这个经验,已经引起铁道部的重视。在铁道部16日召开的全国铁路电话会议上,滕代远部长号召参加会议的全国铁路职工、厂矿的运输部门职工,学习推广锦州铁路管理局的经验。这个管理局的经验如果在全国铁路上推广,就可以大大增加全国铁路的货运能力。
锦州铁路管理局管内的一千八百多公里铁路,是联接山海关内外的交通要道。最近期间,为支援全国钢铁元帅升帐,每天都需要几千辆货车,把大量的冶金设备、钢铁材料、炼焦煤等等重要物资,从东北工业基地,源源不断运往关内各地。因此,货物运输量突然增加,出现了货多车少的紧张局面。锦州铁路管理局今年9月份需要车辆的数量,比1月份增加将近一倍。这个管理局经过调查分析,摸清了货车在周转过程中,有65%的时间,是在车站上停留,如果压缩货车在车站的停留时间,就能加快车辆周转,用现有的车运送更多的货物。从8月下旬开始,这个管理局提出了分秒必争,向时间要车的口号,充分发动群众,抢装、抢卸、抢时间,缩短了车辆的周转时间,为国家节省出大批车辆。
货多车少是当前铁路运输的主要矛盾,锦州铁路管理局从全民办铁路的主导思想出发,创造出解决这个矛盾的三个重要经验。骆驼营车站和北票矿务局台吉选煤厂,实行统一思想、统一调度、统一班次、统一计划、统一指标、统一技术检查,共同负责,完成运输任务的共产主义大协作之后,主动地把配送车辆的手续,从十二道减少到六道,取消铁路、矿山之间分阶段配送车辆的办法,取消罚款,让铁路、矿山的机车,互相往来支援,做到随用随送,随装随取。因此,骆驼营车站的装卸时间,从上半年的九点四十八分钟缩短到五点二十四分钟,一天就节省了二十六辆货车。
沟帮子车站创造的经验是:依靠地方机关、居民、驻军的支援,组织了家属装卸队、职工业余装卸队、机关企业职工装卸队,集中了装卸力量,做到装卸车的人等车,不要车等人装卸,利用机车上水和倒车等的空隙时间,实行抢装抢卸,在不影响列车正点运行的情况下,把装、卸车的时间,从上半年的十一点三十六分钟,缩短到一点二十四分钟。
大虎山车站把货车中转时间,从九十六分钟缩短到六十六分钟的经验是:改革铁路运输组织工作,加强内部各单位的协作,改变过去分阶段作业,采用平行作业,精简许多重复作业,竖立起货车中转时间的红旗。
骆驼营、沟帮子、大虎山三个车站创造的缩短货车中转、装卸时间的经验,在锦州铁路管理局全局推广后,货车中转、停留时间大大缩短。全局在9月上半月,货车的装卸时间,平均由上半年的九点四十八分钟缩短到六点三十分钟;货车的中转时间,平均从上半年的两点五十四分钟缩短到两点零六分钟;货车周转率,从上半年的一点十五天,缩短到一点零一天,创造全国铁路系统的最高纪录。
(附图片)
锦州铁路管理局沟帮子车站,为了加速车辆的周转,组织了地方企业,铁路家属、部队等四百多人的抢装卸突击大队,他们正紧张的抢装卸车。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

优先运钢铁 斤两不积压
百万铁路工人要坚决当好“先行官”
四川争取运力翻一番,大连港不误重点物资
据新华社17日讯 全国上百万铁路职工正在紧急动员起来,坚决当好“先行官”,保证完成当前国家紧迫的钢铁生产方面的运输任务。
进入9月份,随着钢铁战线上大规模战斗的展开,铁路运输任务愈来愈繁重。虽然铁路部门和全国铁路职工做了巨大努力,9月上半月的运输工作比8月份有了好转;但实际完成的运输量同国家的要求仍然相差很远。9月份全国各部门要求铁路运输的物资,大约有四分之一没有列入铁路运输计划,列入计划的物资在9月上旬也有一万多车矿石、四千多车焦炭和八万多车煤炭没有运走。
为了扭转铁路运输这种严重的紧张局面,铁道部决定采取革命措施,千方百计挖掘现有铁路运输潜力。从现在起,每天要比上半月多装四千多车货物,10月份以后还要增加。
要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必须加快机车车辆的周转。目前影响机车车辆周转的关键问题是卸车工作没有做好。鞍钢、武钢等六个钢铁企业,最近因为到达的物资激增,搬运能力和货场准备不足,每天都有近千辆货车积压。现在全国各地车站正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依靠全党全民的力量,用蚂蚁搬泰山的办法,抢卸抢运,要求在三天内,把车站积压的货物全部搬运干净,为运输的畅通打开道路。
要完成当前的铁路运输任务,还必须大大加强铁路运输的组织工作和铁路内部、外部的协作。在这方面锦州铁路管理局创造了比较全面的经验。铁道部认为锦州铁路局的经验是运输工作中的一面红旗,要求全国各地铁路局要学习锦州局的经验,使铁路运输面貌迅速改观。
据新华社成都17日电 四川省全党全民动员,实现“运力加番”,抢运钢铁物资。全省交通运输部门职工提出口号:优先运钢铁,斤两不积压,要多少运力,给多少运力,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运。9月份的第一周内,他们已把四川省二十个主要钢铁产地积压的五万六千多吨钢铁、矿石、焦煤、砖瓦等物资,抢运出五万二千多吨,基本上满足了这些地区钢铁生产的需要。
目前,全省一个统一的运输协作指挥部已经成立,许多专区和县也成立了运输指挥部,进行物资排队平衡,组织合理运输,综合利用各种工具,掌握大的突击调度等工作。
据新华社旅大17日电 大连港实行钢铁生产原材料和冶金设备随到随行的办法,及时地运出十几台大型吊车和成千上万吨镁砂、炼焦煤、焦炭、纯碱等,有力地支援了上海、天津、马鞍山、重庆等地飞跃发展的钢铁工业。
大连港不断想办法使船舶能多装快跑。最近以来,这个港口有十五个航次实行轻重搭配装货办法,共多拉了一万五千吨货物,等于增加了五艘载重量三千吨的船参加了运输。
(附图片)
钢铁旅客:“对你们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非常满意!”
钟灵插图

科联科普全国代表会师北京
大批工农劳动者走进科学技术队伍的行列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明日(18日)在北京开幕。这是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群众中的技术革新能手开展技术革命的誓师大会。
出席大会的有一千多人,包括各地的科学工作者、工农群众中涌现出来的技术革新能手,科联各专门学会的代表,和科联科普各地各级组织的代表,各地党委与政府领导科学工作的干部等,还有其它方面的特邀代表。在这些代表中间,有全国知名的学者、教授,也有工农劳动人民的技术革新能手,其中还有六十多岁的老大娘,也有十三岁的少先队员,有汉族和各兄弟少数民族的代表。除了待解放的台湾以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西藏地方都有代表出席这次大会,他们将在这次大会上从各个行业、各个方面和各个人的工作实践来介绍科学技术工作中以红带专的经验和科学技术工作走群众路线的经验。
9月12日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联合举行了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了两个团体八年来的会务报告。从9月13日下午到17日,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通过了大会的主席团、讨论了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全国委员会提出的各项建议。
大会将听取中央负责同志的报告,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成就和经验;对今后科学技术团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技术革命群众运动的方针任务进行讨论。大会将对今后科学技术团体的组织形式作出新的决定。

交通部紧急指示
全民搞运输 保证出钢铁
依靠地方 依靠群众 普及为主
新华社17日讯 交通部今天发出关于全民搞运输保证出钢铁的紧急指示。
指示说,自从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提出了今年要为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而奋斗的号召以后,全国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已经担当起这一光荣的巨大运输任务。有不少省市和自治区已经从领导上抓起了钢铁元帅的物资运输工作,做出了较好的成绩。保证钢铁生产的物资运输,是我们当前的一项极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现在各地交通运输已经极度紧张,有不少地方积压了矿石和焦煤以及炼钢器材。这些严重情况,必须迅速改变。
指示指出,目前的运输情况虽然普遍存在着“运量大、分布广、来势猛、时间紧”的特点,反映了运力不足、道路和航道不够、装卸力不济的矛盾,但是潜力还是很大的,只要我们善于依靠群众、加强指挥,统一调度,妥善安排,这些矛盾是可以解决的。为要达到这一目的,首要办法就在于依靠党的领导,掀起一个全党全民搞运输的群众运动,坚决贯彻依靠地方、依靠群众、以普及为主的方针,把一切能够组织的人力物力组织起来,把一切能够组织的各种民间运输工具和机关企业自用货运汽车组织起来,集中一切力量投入运输,首先保证钢铁运输。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目前的运输紧张情况还只是开始,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那么今后更紧张的局面还会继续出现。
交通部指示最后提出当前交通工作的几项重要措施,其要点如下:
一、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发动群众,以围绕钢铁生产为中心,掀起一个全党全民搞运输保证出钢铁的运动,推广江苏省常州市“蚂蚁搬泰山”的经验。
二、省市和自治区以下直至人民公社或乡一级,都要普遍成立强有力的运输指挥部。那里有钢铁,那里有运输。不论水陆空,都要坚决实行物资排队,首先保证冶金物资即矿石、生铁、焦炭、炼钢设备和器材的运输。
三、要以最大的努力抓住机关企业自用货运汽车参加钢铁运输,要求在今年国庆节前至少要抓住它半数的运力投入运输,不可放松。汽车运输必须推广挂车运输的方法,大量发展挂车,尽可能发展竹、木结构的挂车。应尽一切可能争取在10月中旬按现有汽车总数的一半都有挂车,并在年内实现一车一挂,争取一车两挂,明年必须保证做到实有专业汽车一车两挂。各汽车运输企业应迅即实行双班制,已实行双班制的应即转为三班制,争取在明年年初全国实行三班制。
四、大力推广拖驳运输和顶推运输,积极发展木驳和浅水拖轮,以及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机动木帆船。争取在10月份内做到木帆船运力比上半年加一番。
五、港口车站要抓装卸力。采取一切措施,防止堵塞。
六、对于一切民间运输工具都要全面组织利用。不论兽力车、人力车、三轮货车,以至于三轮客车,凡是可以组织运用的一切运输工具,都要把它们组织起来投入运输。
七、凡有土炉和小高炉生产的地方,都要有路可通,根据生产需要和运输工具,修建各种道路。凡有挂车和汽车列车通行的公路,都要改善弯道半径和坡度。凡是运输繁忙的线路,都要分段指挥运输并应积极改善路面,防止雨季阻车。
八、各级领导机关和企业,都要采取抓两头带中间、展开评比的工作方法。插红旗、拔白旗;推广先进经验,克服落后环节。不只是放卫星,而且要有大面积丰收。
九、在发动群众和布置一切工作以及采取各种措施的时候,都要引导群众注意生产安全,严格防止可能产生的各种事故。

专栏:社论

立即展开一个全民运输运动
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各地交通运输极度紧张,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等各个运输部门,都积压了大量的物资,不能及时运抵目的地。其中有许多是钢铁生产所急需的矿石、焦炭、煤炭和冶炼器材。如果不采取坚决的措施,迅速扭转这种局面,那么,不仅仅会影响到一般的商品调拨计划,而且势必会严重影响到今年的跃进计划特别是钢铁生产翻一番的计划的实现。实际上某些地方已经由于运输不畅,妨碍了生产,延缓了速度。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运输紧张的局面呢?这也并不偶然。工农业生产高速度地发展,一定会给运输部门带来巨大的压力。生产成倍地增加,原材料、产品的运输也一定会成倍地增加。因而运输空前紧张也是一种必然的现象。我们说运输是先行,也就是说运输业在生产大发展的形势下,必须力争走得快一些,必须在紧张的繁重的运输情况下,千方百计地加快自己的速度,保证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现在的问题是,在这种紧张的形势下,我们必须立即动员起来,想尽一切办法保证运输任务的完成。
保证那些重点的生产和建设部门的运输任务,特别是钢铁生产的需要,是当前运输工作的首要任务。党中央提出的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任务,是重点中的重点。要生产这样多的钢,就需要更多的生铁,而生铁的生产又需要比它多得多的矿石和煤炭来冶炼。在钢铁的生产过程中,运输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如果运输跟不上去,高炉、平炉就要停工待料。一千零七十万吨钢就有落空的危险,因此保证钢铁生产的需要,是运输部门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情况是紧迫的,然而并不是不可改变的。在这里人的因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有几种态度来对待目前运输的紧张情况:一种是在紧张的形势下退却,例如给发货站、发货港拍电报,“我们这里堵塞了,物资积压如山。不要来车!不要来船!”现在有些单位就采用这样的态度。这种态度显然是促退的态度。果真不来车,果真不来船,车站和码头积存的物资固然可以“从容不迫”地疏散开去,但工厂停工待料又怎么办呢?运输部门不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不誓为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做开路先锋,反让运输限制大跃进,这完全不是革命者的态度。还有一种态度是等待生产大量的机车、车辆、汽车、轮船然后再保证运输任务的完成。这似乎是长治久安之计。然而,远水救不了近火,任何天才的魔术家也不能在短期内“变”出大量的运输工具来。这种办法当然是不切实际的。还有一种态度、一种办法,这就是充分发动群众,立即掀起一个全民运输运动,这才是唯一正确的态度,唯一正确的办法。
发动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历来解决困难的根本的办法。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党不知遇到多少艰苦困难,都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一一迎刃而解。大家都还记得,1941年和1942年,由于日寇的野蛮进攻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曾经遇到严重的财政困难和经济困难。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一文中描写当时的困难说:“我们曾经弄到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这个困难怎么解决的呢?是用发动群众的办法解决的。当时的方针是:“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一切老百姓的力量、一切部队机关学校的力量、一切男女老少的全劳动力半劳动力,只要是可能的,就毫无例外地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成为一支劳动大军”。现在运输紧张的困难同当年陕甘宁边区遇到的困难比较起来,可以说是不足道的。只要我们发动群众,把一切能够动员的力量毫无例外地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成为一支运输大军,就不难解决运输紧张,车站和码头堵塞的困难。常州市动员四万群众参加运输和锦州铁路管理局发动群众的经验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一切大小城镇、车站、码头,都应该学习常州和锦州的榜样,把群众发动起来,有车推车,有船撑船,有扁担拿扁担,有背兜拿背兜,先把车站和码头积存的物资疏散,并且随时听候调用。
除了动员一切能够动员的人力之外,还要动员一切能够动员的运输工具,特别是数量极大的民间运输工具。需要指出的是,机关企业自用货运汽车是一支可观的力量。目前全国有四万七千辆机关企业自用货运汽车,比运输企业所拥有的货运汽车总数还多。这些机关企业自用货运汽车的利用率一般都很低,许多地方的利用率只达到50%。把这部分力量组织起来,统一调度,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现在这个工作许多地方还没有做,全国已经组织起来统一调度的机关企业自用货运汽车还只八千辆,即不过总数的20%,还有很大的潜力。一切机关、企业、学校都要无条件地服从当地党委统一调用。除了货运汽车之外,客运公共汽车也应该在客运之余参加货运。如果有必要的话,小汽车也应该动员出来参加货运。只有坚决地采取这些措施,才能扭转运输紧张的局面。
除了发动群众,动员一切能够动员的人力和运输工具以外,交通运输部门还必须充分发掘自己内部的潜力,加速车辆和船舶的周转,用土办法来增加通过能力,这些都是大有可为的。特别是加强企业内外的协作,更可以迅速增加运力。为了挖掘运输部门内部的潜力,各个运输企业都应该学习锦州铁路局的领导经验。
为了展开一个全民运输运动,各地有必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运输指挥部或办公室,由党委书记挂帅,做好政治动员,雷厉风行地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人力和各种各样的运输工具,突击完成运输战线上的紧急任务。
我们相信,只要把全民运输运动组织起来,运输紧张情况必能迅速改变。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同志等
接见矿产、医药、科学三个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17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彭真、贺龙和候补委员陈伯达,中央委员会委员吴玉章,聂荣臻和候补委员周扬,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今天下午先后接见了参加全国第一届矿产会议的全体地质科学工作者、参加全国医药卫生技术革命经验交流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参加全国科联全国科普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海军某鱼雷快艇部队在前线集会
庆祝击沉击伤蒋舰四艘的胜利
新华社福建前线17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海军某鱼雷快艇部队,12日在前线某地举行庆功祝捷大会,热烈庆祝在8月23日以来惩罚增兵金门蒋贼军的海战中,和炮兵、炮艇部队密切协同,击沉击伤蒋军军舰四艘的辉煌胜利。
会上,许多在战斗中不怕困难、英勇顽强圆满完成任务的官兵受到了奖励。其中,轮机兵杨列章、水手长宿芝明和艇长董福才三人,功绩突出,荣立一等功。杨列章在突击前经心检查机件,在战斗中及时排除机器故障,有效地保障了艇只对敌舰的冲击和顺利地撤出战斗。水手长宿芝明在战斗中勇敢沉着,及时报告敌情,并且在危急情况下奋勇当先。
荣立二等功的有指导员武小斯等七人。武小斯在8月24日的海战中,勇敢沉着指挥艇队迅速接近敌人,取得了一举击沉敌“中”字号军舰的重大战果。班长李遵伦在战斗中迅速发现目标,并准确地报告了敌舰的方位距离,因而使指挥员正确地下达了处置决心,狠狠地打击了敌人。荣立三等功的有枪炮手吴如虎,鱼雷手胡庆新等三十四人。某艇轮机舱的战士们想尽各种办法,保证了艇只的高速前进痛击敌人,因而荣立集体二等功,另外还有两个战斗部门因对作战有功而荣立集体三等功。
庆功祝捷大会还总结了前一阶段的战斗经验,功臣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要保持荣誉,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给予蒋贼军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附图片)
被我鱼雷快艇击中的蒋贼军登陆艇的残艇运回台湾时的情况。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