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发出号召
和平人民团结一致制止美国侵略
“真理报”警告美国必须永远放弃对中国的挑衅和讹诈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15日发表声明,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中国的侵略,并且立即从台湾海峡地区撤出侵略军队。
声明谴责美国继续对中国进行的侵略行为。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应该知道,如果他们不停止对中国的挑衅,他们就要遭到一切珍视和平事业的人们的坚决反击。
声明指出,苏联人民一致热烈拥护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所作的这一声明,即: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侵犯苏联。声明说,苏联人民决心用一切方法支援中国的正义立场。
声明呼吁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大声疾呼,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的新战争威胁,并且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以便立即制止美国对中国人民的侵略。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真理报”观察家14日发表文章说,世界公众坚决谴责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的演说。世界公众只能把他们的演说看作是美国统治集团顽固地不愿意考虑伟大中国人民的合法的和不可剥夺的权利,不想停止在远东的罪恶玩火勾当。
文章指出,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最近之所以就台湾海峡地区局势问题发表演说,是由于世界各地对美国远东政策的一致声讨引起了华盛顿的不安,从而迫使他们不得不设法在公众面前为美国的政策辩解。文章说,但是,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既没有能够安定不安的、愤怒的公众,也没有能够达到为美国政策辩解的目的。他们好战的口吻和对六亿中国人民的不能容忍的威胁只不过更加加剧了远东的紧张局势。
文章说,跟杜勒斯一样,艾森豪威尔在他的演说中颠倒黑白,企图造成这样的印象:台湾海峡地区紧张局势的真正罪人可以随便到任何地方去找,只是不要到华盛顿去找。文章问道,然而,侵犯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领土并用武力侵占台湾、澎湖列岛和中国其他岛屿的是谁?践踏黎巴嫩的土地并且依靠刺刀在这个国家硬行建立美国秩序的是哪一国的士兵?是谁用海军和空军进行讹诈和挑衅?文章说,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只有一个回答,这就是美国帝国主义。
谈到艾森豪威尔演说中所谓美国政府愿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这一点时,文章指出,遗憾的是,他的演说并没有证明,美国政府真心希望在同中国谈判过程中取得符合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利益的成果。他还预先提出了条件,还要用不能容忍的最后通牒式的语言同中国说话。
文章最后说,消除远东新战争的危险策源地的现实途径,要求美国放弃它对中国所发生的伟大的历史变革所采取的狭隘的、根本不现实的态度。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必须永远放弃对中国人民的挑衅和讹诈政策。

阿政府支持周总理声明
指出现在是美国结束玩火的时候了
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15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的声明,支持中国人民保卫领土完整的正义行动。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侵略行为感到深切的愤怒,这种侵略行为更加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对中国的敌对态度,它构成了对全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声明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严厉谴责美国不断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保卫领土完整和合法权利的措施。他们抗议美国对中国的挑衅,并且认为这是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对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以及全体进步人类的侵略和恫吓行为。
声明最后说,现在已经是美国政府放弃侵略和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政策和永远结束危险的玩火行动的时候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将始终支持伟大的中国人民为维护领土完整、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侵略中国就是侵略阿拉伯人
叙利亚地区人民热烈支持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 大马士革的许多居民最近几天陆续到中国驻这里的总领事馆,表示他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其它沿海岛屿的斗争。他们对美国不顾中国政府的再三警告继续在台湾海峡地区对中国进行战争挑衅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
大马士革布斯坦·拉基斯区和吉斯拉勒—阿比亚德区的居民在9月12日派遣了五名代表把他们支持中国人民正义斗争的信件交给了中国总领事馆。这封长达两公尺半的信件上签满了将近一千人的名字。
这封信说,我们完全支持中国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其它沿海岛屿的英勇斗争。信中接着说:“我们还愿意向你们指出,这场斗争不仅仅是中国的斗争,而且是全人类在各地粉碎和摧毁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以便把全世界从一场可怖的令人憎恶的恶梦中拯救出来的斗争。”
大马士革穆哈杰伦区居民的一封有一个半人那么长、有七百多人签字的信件说:“我们——大马士革穆哈杰伦区的居民——谴责美国对我们的朋友人民中国的侵略,并且认为这是对阿拉伯人的侵略。我们宣布:我们将同友好的人民站在一边,他们曾经在我们在塞得港、黎巴嫩和约旦遭到严重考验的日子里,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支持我们。”
这些天来,中国总领事馆还收到大马士革和叙利亚地区其他各地发来的电报,这些电报表示衷心支持中国解放自己领土的斗争。这些电报有的来自大马士革马兹塔区和泽卡克·萨赫尔区的居民,有的来自荷姆斯保卫儿童妇女联盟、荷姆斯的医生、药剂师以及叙利亚地区各地的工会。有些电报还要求把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支持转告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人民。
9月12日在阿勒颇举行会议的叙利亚地区工会在打给中国驻大马士革总领事的电报中表示,阿拉伯工人完全支持中国的正义斗争。
据大马士革“光明报”15日报道,叙利亚地区各地读者和居民给“光明报”发了数以千计的电报和信件,表示支持中国反对美国海盗的英勇斗争。

英国工党“争取社会主义胜利”集团
要求政府制止美国向中国挑衅
新华社伦敦15日电 英国工党“争取社会主义胜利”集团今天晚上在这里召开的公开集会通过了一项紧急呼吁,要求英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制止同中国发生战争的趋势,并且要求让中国进入联合国。
这次集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工党领导人立即发动一个全国性的运动来反对同中国发生战争,并且要求议会立即复会。
主席斯文格勒在会上宣布,盖茨克尔代表工党“影子内阁”写了一封紧急信件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谴责美国的军事干涉,并且要求政府劝说美国不要同中国发生战争。
斯文格勒说:“我们欢迎发出这封信的行动。同时,我们仍然认为,必须比这更进一步。我们应当要求首相立即采取积极行动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组织。”
斯坦斯盖特勋爵在会上说:“说中国是进犯金门的侵略者,这是颠倒是非的荒谬说法。”他又说:“事实是:完全由外国人雇用、保护和唆使的蒋介石军队占领着金门和侵犯中国大陆。”
他认为,蒋介石军队应当撤出金门。
工党议员约翰·贝尔德驳斥了美国说中国是侵略者这个漫天大谎。他说:“如果说中国海面有任何侵略,那么,这种侵略并不是来自中国。它来自美利坚合众国。”
他问道:“美国第七舰队有什么权利在台湾海峡演习?”
他指出,蒋介石在美国支持下加强金门和马祖的地位,是要把这些岛屿作为滋扰大陆时可能使用的跳板。他又说,如果美国不在中国海面进行干涉,关于台湾的争执早就解决了。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
英国合作运动的托姆·艾加描述危险的局势说:“我们是坐在一堆炸药上。”他说,美国保护蒋介石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他说,英国人民不愿为支持反动的蒋介石而流一滴血。
参加集会的许多人都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在远东和在中国领土上的战争挑衅,要求立即采取坚决行动来制止战争危险。
据新华社伦敦15日电 英国混合机械工业工会雷迪契分会通过决议,猛烈反对政府支持美国在台湾海峡的挑衅行动。南威尔士德华斯煤矿的矿工也通过决议,警告政府说,他们将不参加为台湾和属于大陆的其他岛屿而进行的侵略战争。

专栏:观察家评论

斥藤山爱一郎又一次诬蔑中国的言行
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访问美国,在9月11、12两日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谈之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这项联合声明谈到台湾海峡局势的时候,诬蔑说“共产党中国使用武力一事在远东制造了严重的紧张局势”,同时还诬蔑说“国际共产主义仍然是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这就再一次表明,日本岸信介政府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至今毫无改变。
日本的经济危机正在日益深刻化和长期化。日本人民不满意岸信介政府向美国奴颜婢膝地讨取一点残羹剩饭,以满足日本垄断资本向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野心的作法,而要求岸信介政府改变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同中国和平共处,同亚非各国以诚相见,并认为这才是日本求得和平发展和繁荣的道路,这种呼声一天比一天增长。正是在日本人民和日本舆论的这种压力之下,藤山在这次访美之前,8月30日才在日本国会说日本“政府不承认两个中国”,“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9月1日,又在众议院一个委员会上说“由于历史和地理上的原因,日中两国之间存在着中美关系中未必找得到的感情”,他将力图使美国“更好地承认这些感情”。现在看来,这些话不过是欺骗日本人民和舆论的一种烟幕以及向美国讨价还价而作出的姿态而已。果然,不出两个星期,藤山就跟杜勒斯一个鼻孔出气,重弹诬蔑中国的老调了!谁都知道,目前台湾海峡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由于美国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并且要把它的侵略行动扩大到中国内海岛屿金门马祖而造成的。美国在日本和冲绳的军事基地和驻军,也已经被利用来加剧这种紧张局势。中国人民惩罚在沿海岛屿经常进行骚扰活动的蒋介石集团分子,和中国人民在自己认为是适当的时间采取适当的措施解放自己的国土,完全是中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如果没有美国干涉,根本就不发生什么“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在远东蓄意制造和保持紧张局势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追随美国,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并且企图为美国洗脱侵略罪名的,又恰恰是日本岸信介政府。藤山跟着杜勒斯唱起同一调子,这就又一次证明:本报过去对岸信介政府潜在的帝国主义的本质的揭露和分析,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
藤山在和杜勒斯的联合声明中,对于台湾海峡局势所表示的态度,同日本社会党最近公布的“打开中日关系僵局的基本方针”以及日本共产党、日本各和平民主团体等就台湾问题所发表的声明、决议,是一个极为尖锐的对照。这鲜明地反映了日本目前存在的两条道路的斗争。一条道路是:追随美国,按照美国意旨,同蒋介石、李承晚集团阴谋结成东北亚反共联盟,允许美国长期保留它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加紧卷入美国原子战略体系,企图借美国力量东山再起,重温帝国主义好梦。这就是岸信介政府所走的道路。另一条道路是摆脱美国控制,要求美国撤销它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撤退它驻在日本的军队,收回冲绳;要求岸信介政府放弃敌视中国政策,放弃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再阻挠中日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同中国和平共处,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反对美国利用日本军事基地加剧远东紧张局势。这是日本广大人民所要走的道路。对于日本人民来说,前者意味着战争和灾祸,后者意味着和平和繁荣。藤山这次访问美国时表示要同美国进行“更高程度的合作”,进一步把日本绑上了美国战车,在台湾问题上又公然为美国侵略张目,又一次露出了它赤裸裸的敌视中国面目,这不仅是中国人民不能容忍,也必将激起日本人民的更大反对。岸信介政府跟着美国加紧制造远东紧张局势,除了自食其果以外,决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

“赤旗报”评日美会谈结果
痛斥藤山敌视中国的态度
据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东京15日讯:“赤旗报”在评论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谈结果时强调指出,藤山同意了美国的谰言,硬说是中国使台湾地区局势紧张起来的。报纸写道,藤山这样做,就表明了日本政府对中国的敌意,从而进一步使日中关系恶化。
报纸接着写道,从会谈过程和发表的声明中可以看出,藤山和杜勒斯的会谈,基本上没有谈到根本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而这个条约使得日本有被拖入美国在远东发动的战争冒险中的危险。
“赤旗报”指出,这次在华盛顿举行的日美会谈没有涉及日本人民真正关心的问题,如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美国不用日本的基地来调动它在远东的武装部队、不在日本境内储存核武器等。

粉饰美国侵略 诋毁中国人民
藤山杜勒斯一唱一和
据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12日下午在华盛顿同杜勒斯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
在会谈中,藤山同杜勒斯讨论了台湾海峡地区局势问题。日本人民普遍担心美国如果使用日本基地对中国进行侵略将把日本卷入战火。
可是,在会谈后发表的杜勒斯—藤山联合声明中,藤山依然遵循岸信介政府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附和杜勒斯颠倒黑白的说法,把由于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以及扩大对中国的侵略所造成的严重紧张局势诬赖是中国造成的。
在同杜勒斯会谈以前,藤山还在12日上午同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狄龙举行了会谈,讨论了有关美国限制日货进口的问题和岸信介向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东南亚开发基金”计划问题。美方在会谈中向日本表示,美国希望对日本继续执行“自由的贸易政策”。对这两个问题都没有达成具体的协议。
在藤山和杜勒斯11日举行的会谈中,双方讨论了日本人民关心的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问题。美方表示同意在藤山回国以后通过外交途径“进行磋商”,但是美国官员随即表示不准备作实质性的修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赤城宗德今天也在东京表示,岸信介政府没有考虑“大大修改”这个为日本人民所坚决反对的不平等条约。

美国扭转不了历史的进程
英法加一些著名人士发表谈话
反对美国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
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英国空军少将约翰·斯莱瑟爵士、法国前总理保罗·雷诺、加拿大“多伦多环球邮报”主编奥克利·达格利希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了反对美国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的政策的谈话,他们的谈话14日在这家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播送。
斯莱瑟表示,他认为美国准备用武力干涉中国解放金门和马祖是“没有充分理由的”。他说,英国人的感觉是美国“现在非常没有道理”。他认为,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采取任何军事手段都将“严重威胁”到美英两国的“团结”。他表示怀疑,如果一旦同中国打起仗来,美国是否会有盟国。
法国前总理雷诺在谈话中说,“让我们正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有着一个强大而稳定的政府”,要想“扭转历史的进程是危险的”。雷诺认为,美国人必须认真对待赫鲁晓夫关于进攻中国就是进攻苏联的警告。他说,要是有任何人认为赫鲁晓夫说的不是当真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是幼稚的。
达格利希说,蒋介石集团只是“一个人工拼凑的政府,一个从一支亡命者的军队、一支败军中建立起来的政府”。

各国舆论注视中美会谈
谴责美国继续向我国挑衅
据新华社华沙16日电 中美会谈成了华沙报纸的注意中心。今天所有报纸都在第一版头条地位刊登了昨天在华沙开始的谈判的详细消息并附有图片。
“人民论坛报”就中美会谈问题发表了社论。报纸写道,华沙谈判今天成了世界舆论的注意中心。美国统治集团顽固地坚持它的老一套的对华政策并继续对台湾海峡进行武装干涉,这种做法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大多数国际舆论,其中包括西方国家和美国本国的大部分舆论都承认,美国对待中国沿海岛屿问题的观点必然会使美国在世界上处于政治孤立的地位。“人民论坛报”指出:艾森豪威尔说,在解决台湾冲突时不应当使用武力。但是,美国自己过去和现在都一直在使用武力。没有美国的海军和空军,蒋介石集团连二十四小时都支持不下去。
报纸指出,美国武装力量对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的继续占据,使这些岛屿变成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不断挑衅的基地。报纸说,艾森豪威尔在演说中重弹了企图继续占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台湾和沿海岛屿的老调,企图用一种发号施令的语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讲话。但是,应当警告,艾森豪威尔必须明白,他的这种说法不能改善美国在冲突中的地位。大使级谈判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始的。谈判是困难的,但是毫无疑问,正如毛泽东所说,如果双方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谈判可能取得某些成果。波兰人民也有着同样的愿望。
报纸最后说,波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兄弟般的友好联系,并且了解人民中国对和平共处的热烈愿望。波兰希望,艾森豪威尔关于渴望和平的话能够兑现,美国军舰和飞机将撤离中国领海,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全部中国领土的主权。
据新华社开罗15日电 开罗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当中美两国会谈在华沙开始恢复的时候,美国宣布要加紧在台湾建立火箭武器基地,这表明美国一方面在全世界面前装作要和平,另一方面却在它的背后藏着匕首,准备燃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战火。评论指出,这不是由于有谁对美国进行侵略,只不过是由于中国要收复它的被美国强占的领土。
这家电台最后说,帝国主义总是要失败的。
开罗“晚报”今天就中美华沙会谈发表评论说,很难预料这次会谈会成功还是失败。这家报纸在评论美国的处境时指出,美国如果进攻中国大陆,就会遭到全世界的强烈反对;同中国达成和平协议,是美国摆脱困境的唯一可能的出路。评论说,我们不知道杜勒斯是否会接受事实的逻辑:美国或者同中国谈判和达成和平协议,或者再次把世界领向战争边缘,此外美国没有别的选择。
据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要求广泛动员舆论,来促使中美会谈就缓和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达成协议,从而使美国从中国的岛屿撤退它的军队,以便有可能避免爆发战争。
这家报纸表示同意毛泽东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所表示的意见:如果双方具有解决问题的诚意的话,谈判可能会取得某些成果。
报纸谴责美国在表示同意恢复中美会谈时提出荒谬的条件,它说,中美会谈举行了两年之久还未能取得结果的原因就是美国始终没有表现出解决问题的诚意。
据新华社仰光16日电 “镜报”就中美两国在华沙举行的大使级会谈发表社论说,世界人民希望中美会谈获得成功。这家报纸又说,会谈是否成功,责任在于美国,因为“如果美国不把蒋介石培养成走狗,不阻挠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话,整个问题根本就不会发生。”
(附图片)
中美大使级会谈九月十五日在华沙梅希里维茨基宫举行。右起坐者第二人为王炳南大使。左起坐者第二人为王炳南大使。
新华社稿(华沙传真照片)

美国人民不能看着政府玩火
美报发表读者来信抨击政府侵略政策
反对让美国人民的子弟为蒋介石送死
据新华社15日讯 波斯顿消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日以“读者抗议远东政策”为题刊载了好几封读者来信。
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的詹姆斯·华伯的来信说:“几乎不可想像,在我们的军队还驻在黎巴嫩的时候,我们竟然为了两个小小的沿海岛群而再度濒于同中国发生战争的边缘。这两个岛群显然是属于大陆的。
“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在康沃利斯投降(按:康沃利斯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英国将军,1781年10月19日向美国军队投降)以后,英国拒绝承认它的失败已成定局,而且为了表示它决心要重回大陆,把它的大部分军队撤到我国中部大西洋海岸一百英里外的一个假想岛屿上。让我们进一步设想,(英国)皇家海军和乔治国王的少数红衣兵士死守住南托克特、长岛和佛罗里达州沿海的珊瑚礁,利用这些沿海岛屿当作基地来干扰美国的航运和不时对大陆进行袭击。
“那么,我们的开国祖先对于这种情况会容忍多久呢?
“而且,如果设想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和他的外交大臣维尔惹纳不是帮助了美国革命,而是决定支持英国,不愿接受英国的失败,派了罗香波的舰队去援助英国保卫它剩下的岛屿堡垒,那么美国人民对法国会有什么想法呢?(附带说一句,按照杜勒斯的理论,(当时)法国对美国起义的援助会被判定是“间接侵略”。)
“我们打算让我国政府对我国自己真正的利益近视到什么程度,对于人类的利益漠视到多么无情的程度?现在是如果真正爱国就不能再默认而要大声抗议的时候了。”
纽约市的诺曼·托马斯来信说:“最糟糕的是那种麻木不仁或听天由命的宿命态度,听凭杜勒斯先生威胁要把我们卷入为了金门而发生的战争中,并且派我们的子弟去为蒋介石送命。”
(附图片)
只看见自己的鼻子
苏联 库克雷尼克赛

害怕杜勒斯的战争政策带来灾难
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惴惴不安
据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有越来越多的美国统治集团人士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扩大侵略的行动表示不安。
参议院民主党主要外交政策发言人曼斯菲尔德14日在蒙大拿州作竞选演说旅行时,劝告艾森豪威尔“谨慎”从事。他说:“我们不应该低估‘真理报’或赫鲁晓夫的声明”。
参议员门罗尼在14日发表的一篇声明中,也担心美国的远东政策可能导致一场悲惨而代价巨大的核战争。他指出,干涉中国不仅冒风险,而且会招致核报复。
9月9日“纽约时报”曾在“读者来信”栏中刊载了美国前空军部长芬勒特写给该报的信,芬勒特在信中指责美国目前在金门和马祖问题上危险而不必要地玩弄战争。芬勒特说,迫在眉睫的灾难性的战争危险使美国总统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来选择通往和平的道路,而不像目前那样沿着危险的下坡路冲向战争,在这个战争中,美国将得不到盟国和世界舆论的支持而独自对付两个大国。
前美国外交官范宣德也写信给“纽约时报”说,美国现在的远东政策完全不顾美国的基本利益和盟国的意见。范宣德问道;我们到底还有多久要抱着这样的幻想:蒋介石的存在是永久的。

送终 王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