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三百多万大军奋战丛山峻岭 四万五千土炉翻起钢铁波涛
河南日产生铁一万八千多吨
八个县竖起日产千吨以上的红旗 禹县创造日产四千多吨新纪录
本报郑州16日电 记者陆美萍报道:河南省人民9月15日在钢铁战线上打了一个大胜仗,这天全省日产生铁一万八千六百九十三点九二吨,另外还产了烧结铁一万零二百五十点一八吨。这一天,全省出现了八个日产生铁千吨以上的“卫星”县。其中以禹县为最高,日产铁四千三百九十六吨,外产烧结铁四千六百零七点二五吨。其次是鲁山县,日产铁二千一百五十四吨,外产烧结铁二千五百七十七吨。再次是宝丰县,日产铁一千五百吨,外产烧结铁二千五百吨。此外,临汝、信阳、登封、商城和博爱五县的日产量都在千吨以上。这些大面积高产卫星的出现,标志着河南省在钢铁生产上突破了大量生产这一关,使全省钢铁生产进入了跃进再跃进的新阶段。(按:烧结铁是指铁和渣质还没有完全分离的铁,含铁量只有70%左右,还要经过重新冶炼,才能成为生铁。)
在9月14日这天,全省只产铁三千三百六十二点一一吨,投入生产的各种炼铁炉也仅有一万三千九百六十四座;可是到15日,投入生产的炉子就猛增到四万五千多座。这天密布在太行山、伏牛山、嵖岈山、桐柏山、大别山上的三百六十万钢铁大军显得格外忙碌。他们有的在继续采矿石,有的在挖煤炼焦,有的守在烈火熊熊的炼铁炉旁。全省出动的四十万零七千多辆各种运输工具,在向各个炼铁炉运送“粮饷”。不论在公路干线的汽车还是在乡间小道上的胶轮马车、牛车和架子车,来往穿梭不息,使炼铁用的矿石和燃料随要随有。
全省大放出铁“卫星”的序幕是由鲁山县揭开的。这个县在8月28日放出了第一颗日产千吨铁的“卫星”后,使全省人民进一步打破了举办钢铁工业的神秘观点。中共河南省委为贯彻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大办钢铁工业的指示,在全省推广了鲁山县日产千吨铁的经验;并且向河南全党全民发出了“赶鲁山,超鲁山”使全省在15日达到日产铁一万吨的号召。从此。各专、县、公社和各个炼铁炉都具体制订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且地区与地区、县与县、社与社、厂与厂、炉与炉之间开展了争夺“卫星”红旗的竞赛。同时中共河南省各级党委又针对着钢铁生产的几个关键,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广泛地组织共产主义大协作;发动群众采矿石、挖煤,炼焦和修桥铺路;组织各种运输工具使钢铁生产作到粮饷不绝。从省一直到公社都组织了钢铁指挥部,由党委第一书记挂帅,党委委员分战线或分片包干,深入下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解决炼铁的技术问题,许许多多的省委书记、地委书记、县委书记、乡党委书记和厂党委书记还建立了“书记炉”、“指挥炉”和钢铁高产“试验田”,并且有很多人和工人一起,睡在炉旁试行“三同”,参加炼铁生产。禹县为了在钢铁前线上打一个大胜仗,五位县委书记和十七位县委委员全力以赴,他们分赴四个钢铁作战区,日夜不停地指挥十五万钢铁大军,向钢铁开展了闪击战,及时解决问题,传播总结经验。本月10日,这个县投入生产的各种炼铁炉为二百七十个,到15日猛增到六千三百八十六个。中共禹县县委还采取了定领导、定任务、定时间、定设备、定质量、定劳力、定安全的“七定”措施,并且抽调了县直属机关80%的干部连夜上山,加强前线,实行一个干部包一个炉的专职。并且从基本完工的马楼水库抽调了五百临时工,星夜赶到新峰煤矿炼焦。同时,组织群众烧制木炭和自做煤球,仅县直属机关干部在13日下午和夜间,自做煤球十五万斤。还新动员三万大军开采了一万多吨矿石。前线十多万群众苦战两昼夜,基本修通了通往各主要矿区的公路干道,并组织各种运输工具七千多辆,川流不息地运送矿石和燃料。现在,禹县人民正在再接再厉向日产铁五千吨目标大举进军。
河南省日产一万八千多吨铁的大“卫星”上天后,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斗志。各地通过发放“卫星”,把各方面力量动员了起来拧成一股绳,为钢铁生产服务,从而使钢铁生产的几个环节——采矿、挖煤、炼焦、运输、设备供应同冶炼的需要得到互相衔接。许多群众“急中生智”,创造了不少新的炼铁方法。各级领导也进一步取得了组织钢铁生产的经验。
现在,中共河南省委正在采取措施,巩固这次全省大面积出铁的成果,使全省日产量经常达到二万吨之后,再组织一次钢铁生产高潮。为此,省委已经要求各地:一、进一步发动群众作好政治思想工作,反对松懈;二、加强运输和物资供应工作;三、确定炉型,迅速推广产量高质量好建炉简便的炉型;四、全民突破技术关。省委还要求各地坚决消灭烧结铁,提高铁的质量。
(附图片)
——工人老大哥,我们是来支援你们的。 苗地

少奇同志指示推广石家庄炼铁经验
鼓足风量 精选矿石
·让小高炉少吃、多餐、吃细粮·
新华社天津16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同志在河北视察工作期间,13日下午在石家庄市参观了石家庄钢铁厂。这个厂的现有几座小高炉能够稳定进行生产,逐步提高产量的情况,引起了少奇同志的重视,他认为这几座小高炉正常生产的经验很好,值得加以推广。
正在建设中的石家庄钢铁厂,目前已有三座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和一座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进行生产。原来这个厂每座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各用一台四十二立方公尺风量的鼓风机,由于风压低,风量不够用,炉温升不上去,因而高炉长期处于低产状态。这个厂党委号召大家解决这一问题。经过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共同努力,研究出用五台鼓风机并在一起开动,同时供给三座高炉用风,解决了风量不足的问题,使这三座小高炉各由日产十一吨提高到二十吨左右。其中二号炉在8月24日曾经生产标准生铁三十四点四吨,利用系数为零点四三六,达到全国炼铁的先进水平。这个厂又在五十五立方公尺的高炉上,同时使用了两台各七十五马力和一台一百马力的鼓风机,使这座高炉的日产量由五十吨提高到六十吨左右。
这个厂稳定生产、提高产量的另一经验,是利用人工和土法进行选矿和碎矿,首先把矿石中的夹石挑出去,同时把贫矿和富矿加以分类,然后把各种矿石分别碎成核桃那样大小的小块,以降低矿石粒度,并且加以筛选,去掉尘土杂物。经过挑选和破碎的富矿直接入炉,贫矿则用土法焙烧、退碴、退硫,提高品位以后,再入炉冶炼。在装料的时候,又采用了一次少装一点、勤装几次、焦炭粒度也同样改小的方法。这样就可以使炉内布料较为均匀,使矿石在炉身上部得到了充分的预热,增加了矿石间接还原的机会,加速了下料的速度。少奇同志曾经把这种办法通俗地概括为“少吃、多餐、吃细粮”,要大家用类似医生治胃病的方法,来克服小高炉不能正常生产的毛病。为了提高选矿和碎矿的劳动生产率,少奇同志指示石家庄市委同志切实注意选矿和碎矿的工具改良,加快碎矿机和选矿机的制造。
目前全国还有不少小高炉生产不够正常,出铁不多。原因当然很多,而主要是风量不足,矿石选得不好。因此,石家庄钢铁厂的经验具有普遍意义。少奇同志认为,普遍地推广这些经验,就可以使全国的小高炉都能稳定地进行生产,从而大大提高我国生铁冶炼的能力。听到少奇同志的意见以后,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同志已经通知省钢铁办公室,在最近一两天之内,就在石家庄召开现场会议,以便及时地把这些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附图片)
刘少奇同志视察石家庄钢铁厂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湖南生铁日产量报双喜
全省超过三千吨 涟源升到一千吨
本报长沙16日电 9月上旬,湖南省生铁生产突飞猛进,9月1日全省生铁日产量是一千零三十四吨,到10日就跃进到三千二百七十三吨,超过省委提出的9月10日日产三千吨生铁的指标。这是湖南省生铁生产中空前未有的新纪录。
湖南省生铁生产所以能在短短十天内飞跃增长,主要是全党全民一齐动手,把钢铁生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以各级党委第一书记为首的三万多名干部,在这一旬中都开赴钢铁生产的最前线。全省参加生铁生产的劳动大军也由8月底的一百一十万人,激增到现在的二百万人。由于党委第一书记亲自挂帅,广大干部亲临前线,生产中的许多矛盾和关键性问题,都开始顺利解决。很多地区大开小煤窑,大搞土法炼焦,大力推广白煤炼铁,初步解决了燃料赶不上去的困难。各地发动群众,充分运用牛车、土车、架空索道等一切运输工具,交通部门的车辆船只都首先满足钢铁生产的需要,使一度紧张的运输情况有了缓和。宁乡等县采取短期轮训,巡回检查,吸收社会上有炼铁技术的人材,召开现场会议等办法,迅速培养了一批技术力量。
为了巩固上旬的战果,争取中、下旬生产更多的生铁,中共湖南省委在11日晚上召开有各地、市委第一书记参加的电话会议。省委鼓励各地总结经验,乘胜前进,争取在中旬、下旬创造更大的成绩。省委提出了全省要在中旬日产生铁五千吨、下旬日产生铁一万吨的指标,要求各地力争超额完成。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涟源县9月10日日产生铁一千零四点四吨,创造了湖南省有史以来土炉炼铁的新纪录。
早在8月底,中共涟源县委就向全党全民提出了在9月10日以前突破日产千吨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了保证突破这个大关,从县委到乡党委第一书记全部上马挂帅,临阵指挥。全县还抽调二千九百多名干部投入了钢铁生产。为了保证炉子正常出铁,并出好铁,又采取了六定、六到炉的积极措施。六定是定干部、定技术、定劳力、定原料、定产量、定时间;六到炉是生产到炉、指导到炉、试验到炉、开会到炉、吃饭到炉、睡觉到炉。在解决了领导和劳力问题后,最大的就是燃料问题。全县开展了一个共产主义大协作。县委从各乡抽调劳力,组织了一个二万一千人的突击运输大队,从马方煤矿抢运出六千八百吨焦炭,及时有力地支援了安平、人和等大铁厂。在突破技术关方面,洄水、大桥和七星铁厂采取领导、技术员、学徒三结合的办法,并提出师傅真心教、徒弟虚心学的口号,开展了尊师爱徒的活动,大桥铁厂还开展了一个保炉如保命、一炉出事故全厂大支援的技术大协作。全县商业、交通运输、邮电、文化、卫生等部门也想方设法,全力支援钢铁。
现在,涟源县人民正在为9月底以前日产突破一千五百吨,实现今年产铁二十万吨的伟大任务而苦战。
(附图片)
右上:河南信阳市委书记赵健仁(左第五人),副书记张兆春(左第三人)和工人研究如何使土高炉正常生产。
右中:河南信阳市创办了红旗钢铁学院,学员们在土炉炼铁厂的现场研究土炉构造。
右下:河南焦作市各机关工作人员在开采铁矿石。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唐茂林摄

炼铁歌
(一)
工业遍地开红花,炼铁采用土办法,
苦钻苦学赶先进,钢铁堆起像宝塔。
(二)
社社兴建大工厂,大闹炼铁和炼钢;
高炉排成一行行,铁水滚出像条江。
(三)
铁炉砌在火神庙,风箱扯起呼呼叫,
炼成铁水汩汩流,火神见了眯眯笑。

苏联警告日本政府
不得让美国利用日本领土侵略我国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苏联驻日本大使馆参赞阿迪尔哈耶夫今天上午到日本外务省访问欧非局局长金山政英,把苏联政府关于美国武装力量利用日本领土对中国进行挑衅活动问题的一份不署名备忘录交给日本外务省。
阿迪尔哈耶夫参赞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这项不署名备忘录的主要内容。
备忘录说,最近,美国政府在台湾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挑衅的危险行动,并在台湾海峡地区增加军事力量。美国的这些行动使远东局势尖锐化,并且使世界和平受到严重威胁。
备忘录列举许多消息表明,美国武装力量直接利用日本领土来进行它的挑衅和侵略行动,这些事实是日本政府知道得很清楚的。
备忘录说,如果这些消息属实,那么,日本就会有意无意地成为美国侵略行动的同伙。
备忘录说,苏联政府远不认为日本和日本人民愿意成为美国的上述侵略行动的同伙。但是苏联政府对于日本政府没有否认的上述消息不能置之不理。苏联政府希望日本政府冷静地对局势作出估计,并且采取适当的办法,以便防止美国武装力量有可能使用日本领土来进行侵略行动。
据共同社透露,日本外务省在今天晚上对苏联政府的备忘录发表意见时,表示不承认日本帮助美国进行侵略的事实。它还为美国的侵略行为辩解,硬说苏联在备忘录中断定美国在台湾海峡的行动是侵略这一点“缺乏根据”。并且颠倒黑白地诬蔑(中国)“想要使用武力来改变现状的尝试”,“都有可能形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但是,它为了应付国内外舆论和日本人民的反对,也不得不表示日本政府“迫切希望台湾海峡危机能够在目前正在华沙举行的和平谈判中获得解决”。

在中美会谈恢复的同时
美国仍加紧扩大侵略部署
新华社16日讯 正当中美大使级会谈在华沙恢复举行的时候,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的负责官员们,却悍然不顾全世界舆论希望用谈判方法来解决台湾海峡地区的国际争端,继续加紧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和原子讹诈的部署。
这两天西方国家通讯社由台北发出的大量消息表明,美国正在疯狂地不断加强台湾地区的武装力量,各个兵种的美国增援部队陆续在台湾集结。
消息说,负责训练、供养和指挥蒋贼军作战的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现在已经扩大到四千五百人。
美国国防部在15日宣布,将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勃立斯堡基地抽调第七十二炮兵团的第二导弹营去太平洋地区。美联社说,这个“奈克”式导弹营就是前去台湾。全营有七百多人,共有四十八个“奈克”式导弹发射器。
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把中国领土台湾变为他威胁中国大陆和远东和平的导弹基地。值得注意的是,合众国际社记者在15日访问台湾美军基地后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说,在过去六个星期中,美国的“斗牛士”式导弹白天黑夜都处在随时准备发射的状态,方向都向着中国大陆。这说明了美国早在六个星期以前,即是8月初间就已经蓄意扩大向我国寻衅了,美国在8月下旬开始的加剧台湾海峡地区紧张局势的玩火行为是早有预谋的。美国最近还派遣了一支空军混合部队到台湾,扬言这是进攻性的“攻击力量”,锋芒指向中国大陆,美国的军方人士一再吹嘘这个部队的全部攻击机都能够携带和投掷核武器。这是美国侵略者彰明昭著的向中国人民进行原子讹诈的狂妄行为。
美国的将军们也在台湾忙着策划战争阴谋。美国太平洋地区空军后勤部队司令波特尔在15日到了台北,同蒋介石卖国集团讨论加速美国对蒋贼供应空军装备的问题。侵台美军司令斯摩特和美国台湾海峡巡逻舰队司令布莱克本等,也都忙着侵略我国的部署。美国最近还增派了大批地面部队驻在台湾,霸占了台湾人民更多的农田和房地作为美军兵营区。
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视着美国侵略者在台湾地区扩大侵略的军事部署,警惕美国战争狂人的极端危险的玩火政策。

专栏:社论

祝河南大捷
果然不出所料,钢铁战线上接连传来了好消息!昨天本报才报道了贵州省提前超额完成9月份生铁生产计划,今天又得到了湖南日产生铁三千吨的消息,特别令人兴奋的是从河南传来的大捷报:曾经在小麦产量上名列前茅的河南省,现在又在土高炉炼铁方面遥遥领先。在9月15日这一天里,河南全省的土高炉日产生铁一万八千六百九十三点九二吨。其中禹县、鲁山、宝丰、临汝、信阳、登封、商城、博爱等八个县的日产量都在千吨以上。禹县又以日产四千三百九十六吨生铁的最高纪录,走在最前面。这样的丰产纪录,真是惊人的奇迹!
几天以前,我们公布过这样的材料:河南省9月份计划生产生铁十三万五千吨,1日至10日共生产了七千八百五十七吨。这就是说,9月上旬河南全省每天的生铁产量只有七百八十多吨。时间只过去了四天,9月15日,全省生铁的产量就达到一万八千多吨。从七百八,到一万八,生铁产量猛增二十几倍,充分说明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任何天才的数学家也无法计算的。“事在人为”,“人定胜天”,这虽是老生常谈,但却是普遍真理。把人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就可以创造奇迹。
从河南炼铁大捷中,可以学到一条重要的经验:领导亲自上前线,同群众打成一片,同甘苦,共劳动,把群众的力量充分发动起来,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关键。请看日产四千多吨铁的禹县吧:那里五位县委书记和十七位县委委员,分赴四个钢铁作战区,率领十五万钢铁大军日夜苦战;那里县直属机关80%的干部连夜上山,一人包一个炉子。这种领导干部亲自上前线,同群众打成一片的做法,一方面使群众从领导的决心和以身作则的模范行动中得到鼓舞,坚定了斗志;一方面使领导从和群众共同实际操作中得到真知,能够及时总结群众的经验,掌握技能,指导一般。领导同群众打成一片,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这是我们党数十年来进行革命斗争的优良传统。河南的例子又一次证明了保持这个优良传统就能战胜困难取得胜利。
谈到领导同群众打成一片,走出办公室,亲自上前线,以及“吃在炉边,睡在炉边”等等,有些人总不大以为然,说这有点“农村作风”、“游击习气”。其实,何止是“有点”,简直就是“农村作风”、“游击习气”。可是,我们要问:这样的“农村作风”、“游击习气”又有什么不好呢?我们党沾染这样的“农村作风”、“游击习气”数十年于兹,可谓久矣,也可为深矣,不但从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好,而且好得很。难道不正是这种“农村作风”、“游击习气”,使我们的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战胜了国内外的反动派,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吗?今天,虽然不打游击了,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建设,同群众打成一片的所谓“农村作风”、“游击习气”,作为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作为地地道道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作风,正应该在工业建设工作上发扬光大。
河南炼铁大捷,也充分显示了土高炉和小高炉的威力。土高炉和小高炉的威力究竟有多大?在今天以前,许多人是认识不足的。不要说是“炉前摇头派”曾经怀疑过,就是促进派的行列中也有许多同志摸不到底。河南的奇迹说明了土高炉和小高炉的威力远比人们所能想像到的大得多。因为土、因为小,我们就可以放手发动群众来办,一个县就可以在几天之内建上几千个,加起来一天就能出几千吨铁。任何看不起土高炉和小高炉,什么“低产论”、“短寿论”、“大面积丰产不可能论”,都在河南炼铁大捷的事实面前破产了。
河南省日产一万八千多吨铁,对全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们现在已经有更加充分的理由可以坚信,生铁这一关是一定能够突破的。现在全国各地的钢铁热潮正在沸腾着。我们祝贺河南人民的炼铁大捷,希望他们巩固已有的成绩,继续前进;同时也相信全国各个省和自治区一定能够都像河南省一样,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紧紧地抓,狠狠地抓,争取9月份内根本扭转土高炉生铁生产不正常的局面,完成和超额完成9月份的产铁计划。